乐在东瀛

2016-10-26 18:43 195/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心中惦念着到访日本太多年了,今年终于得以实现。像许多千禧一代一样,这种情愫或许源于儿时接触的日本动漫。而在接触到主流动漫之前,最初向我开启日本文化大门的竟是儿时的那些日本民间神话。记忆里爷爷每天清晨都会翻开那本童话书,给我念开花爷爷,金银饭团,仙鹤报恩的故事。那本书是我幼年时代印象最深的,承载着一个懵懂的孩童对异国世界的丰富幻想。书里的插图缘于于日本插画家,画的非常写实。虽然那时没有意识,但画中处处流露出东瀛的建筑装修风格,饮食习惯,穿着民俗等。这本书也就因此成就我脑海里对这个远在东洋的岛国的最初认识。上学后,在动漫热潮的感染下,我也不例外加入了动漫迷行列。但我喜好的多数是些生活类的,像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柯南当然也算之一,追随至今的动漫。最狂热的时候我曾经还想学习日语,只是没有机会再加上自身懒惰而无果而终了。

第一天晚上我们来到心斋桥道倔顿,传说中会吃到趴下的美食圣地。资深美食爱好者,俗称吃货的我必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权衡了一下自己胃的容量以及剩余时间,我最终选择了一家拉面店。用临行前学的日语问哪个好吃,中文直译“那你噶欧一西迪斯卡“。然后直接了断的选择了店员推荐的,“扣雷欧古纳塞“。很有趣的是,付款就好像自动贩卖机是自行解决的,付款后有一个小牌子直接给老板即可。因为我完全没有头绪,于是老板热心的教我操作。

拉面店门脸很小,但是充满着日式特色,师傅就在我们吃饭的台子里面准备,直接递给我们。日本的很多餐厅都是开放式的厨房,吃饭的顾客可以近距离无遮挡的看到厨师做饭的过程。从食物的来源到烹饪过程都一览无余,不仅增加了乐趣,更缩短了食者与提供食物的人的距离,倍增了亲切感。我点的味增拉面,这一碗极鲜,材料都特别新鲜,面也很劲道

吃了碗面发现胃还有余地,于是我就随便找了家章鱼小丸子店买了一份,在街边不顾形象的吃起来。这虽然都是国内常见的,但味道真的不一样,面入口即化,流动性比平时过内吃到的那种更强,而章鱼肉非常大颗占据了整个丸子。

酒饱饭足,在团友们都在药妆店电器店血拼之际,我却直奔了零食贩卖店。不得不承认,日本的零食从外包装到造型以及口感都是我个人认为最棒的,萌化人心的卡通样式真的非常能吸引我这样少女心爆棚的女孩。在零食店足足转了一小时,因为实在是挑花眼了。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好快,道顿掘夜市霓虹招牌纷纷亮起,这一天也就这样匆忙的告终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京都古都,日本人心中的故乡,也是我日本之行的最重要一站。我一直认为如果没到京都就不算到了真正的日本。毕竟大阪东京这样的大都市和北京差距不会太大,即便是有些古迹遗留,但文化氛围早已被大都市的喧嚣所浸没了。
       这一天一早我起来便开始梳妆,终于把之前准备的和服穿起来了,在金阁寺还被欧洲游客当成模特被拉去合影。木屐鞋着实太难走路,我换上了靴子,于是照片最后都是基本上都是把鞋部分截掉而没有脚的。据说日本成人礼时女孩子们的确会以短靴配和服,但现在不是那个季节。金阁寺可能因为是最有名的景点,人太多,再加上天气阴沉,完全看不到什么景色。只是穿着和服在拥挤的人群中寻找空隙照了几张相便匆匆赶路了。离开之前,我不忘去尝尝全日本最好吃的抹茶冰激凌,很大一个蛋卷上面撑着奶香于茶香完美融合的冰激凌,原本对抹茶无感的我竟然爱上了这个味道。简直颠覆了我的味蕾对抹茶的固有记忆。

我们到祗园的花间小道,太阳终于出来了,马上景色不一样了。京都乃至日本最有名的小道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小巷子,虽然没有太多的点缀,偶尔路过的一两个艺妓却成就了这里独到的风景。如果你仔细观察,他们的脖子处会有一小部分是没有涂粉的,露出肌肤本身的颜色,也许正是因为要告诉观众他们是有血有肉的人,脖领间流露出真实的一面,若隐若现的性感。一个上了年岁的艺妓迈着小碎步向小巷拐角处走去,热爱摄影的旅客举着单反相机询问她是否可以拍照,这位看起来微微沧桑的艺妓回眸一撇,定格在旅客的镜头中。之后又静静的消失于胡同深处。艺妓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灯红酒绿,光鲜亮丽。这个相对隐秘的职业其实是很辛苦的而枯燥的。

当日中午,我们在祗园附近的一家汤豆腐料理店用餐,汤豆腐是日本百姓家的寻常料理,符合日本食物一贯的清淡的口感。第一次真的跪在榻榻米上真的没一会腿就酸了,而且我还穿着和服也没有别的雅观的姿势可以采用,于是就一直跪着吃完了午饭。

中午午饭后,下一站直奔伏见稻荷大社,据说是神社中最受旅客欢迎的,同时也是神社中鸟居为数最多。鸟居是日本神社很重要的一种建筑,外形类似于中国古建筑里的牌坊楼,鸟居就像是神社的分割线,以里就是神的世界,以外则为人间。前往大社的路上,两旁街边都是各种贩卖小吃小纪念品的小贩很是热闹,街上三五成群的走着穿着和服浴衣的当地人,虽然已值初秋,但却俨然一派日本夏日祭的既视感。

进入神社,眼前映入一片片的朱红色,微微偏橘色的那种暖色调渲染着整个神社。这里鸟居千百个,最为著名的要数千本鸟居,千本鸟居想必很多人都略有耳闻,艺妓回忆录曾经有一幕就是在这里取景。千本鸟居绵延几公里,人走进去一眼望去望不到尽头,无尽的神秘感。

第二日晚上,我们终于享用了传说中的螃蟹大餐,蟹道乐,螃蟹的确是很新鲜,螃蟹腿也很大只,除了螃蟹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海产品,以及最经典的日本炸物天妇罗。小菜很多,很多都叫不上名字,每种菜要沾不同的酱料。生螃蟹腿味道一点也不腥,但是要抓紧吃,否则一会就不新鲜了。这里的店面设计的很有代表性,一个巨型的大螃蟹挂在门口,八条腿还张牙舞爪的挥舞着。室内则是经典日式榻榻米,只不过有一点很人性化,脚的部分是可以伸到桌子下面的,再也不用累死累活的跪着了。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奈良古都,一说到奈良一般都会想到奈良公园的小鹿,想象起来很温顺又可爱吧。但想象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这里的鹿就像峨眉山的猴子一样非常的凶悍,他们会追着你要鹿饼吃,不给就不让过,好像讨要过路费一般。胆小的我一路紧张的躲着走。穿过公园就来到了东大寺,鹿也是无处不在。但毕竟鹿是这里的代表,想合个影,于是找了几只看起来温柔点的小体型的远远的拍了一张

下一站是春日大社,这里以春日山为背景,紧密苍天的古木在阳光下格外苍翠,映衬出朱红色的壮丽神殿,这里的灯笼很特别,有两千多座石头砌成。这里相对金阁寺,游客较为分散,偶然还能听到寺院里的读经声,一派禅意。阳光透过树叶洒在石板路上,静谧而幽美。

这半日的行程结束后我们直接驱车前往位于箱根地区山脚下的的一个温泉酒店,这一晚安排的是会席料理,相当于简化版的怀石料理。这里要求大家穿上和服浴衣,如果自己没有酒店里都有提供简便和服,有点像是中国的洗浴中心大家都会穿上那种简便唐装一样。我推开用餐室的大门,大家都已经穿着整齐统一的衣服坐在那里了,菜也都摆好了。墙角跪着几个服务生,但年龄都在50岁左右,日本的出租车司机更是平均年龄可打60甚至70。他们这种不服老的精神也真是值得敬佩。用餐后休息了片刻便满怀欣喜的去寻找“温泉风吕“,只是期待过高可能要失望的,真正的我们想象的那种露天温泉都不会在酒店里,这里的只是能看到天罢了,看不到什么风景。

第四天一早,天阴沉沉的开始下起小雨,我们必定是与富士山无缘了,在大巴驶往富士山的山路上,我忽然想起传说中的富士山自杀森林,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天又灰蒙蒙的一片,甚是阴森。忽然,一阵凌空的音乐响起,声音悠远回荡在山间。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富士山迎宾曲,由车辆经过地下的凹槽产生的不同音阶的震动构成,设计很是巧妙。但在这种环境背景下还是有些瘆人。果然,车开到了三合木最终也没能看到富士山的真面目,图画里的富士山是要赶上冬季的雪顶,我们这季节即使看到也是光秃秃的了,也不是很可惜,雨中的山林也有别样的景色哦。

之后傍晚我们来到东京湾的台场,看到那个迷你版的自由女神像,恍惚间又来到了美利坚。这里的夜景也好像穿越到了大苹果纽约

最后一日:浅草寺

天皇住所,皇居,日本民调显示,几乎没有人愿意当天皇,天皇虽然是尊贵的,但是毫无自由可言,一日三餐都是御用厨师严格配比的,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而是被认为该吃什么才可以吃什么。婚姻生活以及工作也都没有什么选择权。有名无实,如今的天皇是一个被架空的形象,一种精神符号。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27 18: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31 10:00

引用 ❤~大布丁 的图片:

z这张衣服穿的方向错了呢,他们没和你说呀

2016-10-31 15:52

引用 陈承一 发表于 2016-10-31 15:52:43 的回复:

回复陈承一:一个日本当地人纠正我了,但没办法了已经这样了

2016-10-31 15:53

引用 tezukacathy 发表于 2016-10-31 10:00:1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tezukacathy:好主意👌

2016-10-31 15:54

引用 ❤~大布丁 发表于 2016-10-31 15:53:55 的回复:

一个日本当地人纠正我了,但没办法了已经这样了

回复❤~大布丁: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