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猫和懵逼狗的东游记

2016-10-26 18:43 432/11
  • 出发时间/2016-10-22

写在前面的话

说起来,日本之行并不是我最初的计划。作为德国队和拜仁的粉丝,我最向往的当然是德国。不过,自从练习剑道以来,对于日本文化的认识越来越多,好奇心也越来越重,加上10月底正好是自己的生日(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机票便宜),所以就把第一次出国旅行定在了日本
         从7月份确定日本之后,我就开始了各种旅行准备。先是办理护照、准备签证材料,然后到处搜集资料和攻略,制定行程表,最后用牺牲了一个国庆假期的机会换来了八天的假期,我和臭狗终于踏上了日本之旅!
        顺便提一下,之所以把题目定为“不爽猫和懵逼狗的东游记”,是因为神经大条的臭狗一向不善于规划旅行,查地图的时候又常常慢半拍,所以在日本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处于懵逼的状态,性格急躁、大包大揽的我对于臭狗的这种状态则总是摆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被他称为“不爽猫”。两个看起来差别很大的人就这么笑笑闹闹、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个美好的假期。

【第一站】东京略影

地铁!地铁!

出发前早就听说东京地铁复杂如迷宫,所以早早就仔细研究了一番,并做好了路线规划。事实证明,这种准备实在是明智之举,只要搞清各条地铁线路的名称,原本眼花缭乱的地图也就变得很清晰了。而且东京地铁各站花费的价格和时间都很清楚地在指示图上标明,乘客可以掌握所有关于所乘车次和到达车站时间的信息,这一点足见日本人的细致和精确。在东京的两天,我们并没有买所谓西瓜卡,也没有感觉多麻烦 。主要是考虑退还卡必须要在东京的JR站点,而且还要扣除一定的费用,如果不是在东京待很长时间,这个卡可以考虑忽视。
东京,虽然不少地铁站內都比较破旧,但非常干净,几乎没有在地面上看到垃圾。不过唯一不舒服的地方就是车厢内有一股消毒水的味道,第一次进入车内,差点没回过气,直到离开也没有适应过来。
对于东京地铁还有一点想吐槽的是,同一个站台可能会出现不同线路的车辆,这对初到东京的游客来说绝对是一种考验。记得在二重桥站,有一班次的车刚好到站,我刚要进入,就被臭狗及时拉住了,原来这辆是急行车,中途有些站根本不停。所以,在等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屏幕上显示的车次信息,以免坐错车。

这是我花费了一个多星期制作的行程表,事实证明在国外自由行提前做好准备实在有必要

从羽田机场到滨松町,乘坐的是有轨电车。日本的车票都是窄窄的一小条,很有旧时民国的感觉。

乘坐JR山手线从滨松町到莺谷站,臭狗出镜

早上6点左右,小剑士就一路做着梦踏上去练习的旅途。这也是日本剑道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离住所最近的莺谷站

在二重桥站遇到的一个很有喜感的站名,我和臭狗笑了半天。

牵牛花小路

东京,我们住在台东根河一带的住宅区。第一印象是这里非常整洁安静。整个街道的布局是方方正正的,家家都独门独户,挂有名牌,门前则摆着花草盆栽。一时间像是进入到哆啦A梦和大雄的家。

回来后看了第三季《孤独的美食家》中介绍莺谷的那集节目,才知道这里就是五郎先生所说的“ 牵牛花小路 ”。

第一天刚到这里时,刚好遇到当地正在举行消防演习,居民都非常认真地听着消防员的讲解。在之后的几天里,几乎每到一个公共场所,都会在指示牌上看到“避难集中地带”之类的信息。作为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对于防灾知识的重视可见一斑了。

作为信奉神道教的国度,日本的街区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神社,而且每个人在进入神社之前都会虔诚地鞠躬。另外,每隔几里都会供奉着一尊披着红袍或是戴着小帽子的地藏王菩萨,据说日本人相信它们是 早逝孩子们的保护神,所以千万不要乱摸它们,我们在日本的时候也没有贸然拍照。

东京街头很多政党候选人的广告

剑道之家

Hisao先生的家是一家剑道馆,房间非常日式。虽然面积不大,但被房东太太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Hisao太太本人很幽默健谈,总是抱着一只可爱的小狗。每天早晨7点半还有不同口味的三明治和水果等着我们。离开的时候,她特意送来了一个手帕和礼袋给我们,真的非常贴心。

外面有个小阳台,可以晾衣服

每天都伴随着早上的阳光醒来,这才是幸福的模样

Hisao太太每天早上为我们准备不同口味的三明治和茶点,真的很美味

Hisao先生家里有很多剑道的书籍

东京的第二天去参观了诚道馆的练习,十分震撼。馆里的会员基本都是中年人,力道足,气合强,相比之下,我们都是小儿科。更重要的是还看到了上段的七段前辈。可惜一直没见到Hisao先生本人。我和臭狗都希望下次能带着护具和竹刀再来这里和他们重聚。
注意,前方高能预警!!!传说中的七段前辈,真的是太帅了!!!

场上是气合震天的剑士,卸下闷其实是温柔的欧巴桑

天妇罗和拉面

在国内的时候,时不时就会去日料店打打牙祭,对于寿司刺身并不陌生,所谓的米其林餐厅也不感冒,所以,更多的是想体验民间的美食。我们在吃的方面有两个原则,一不去华而不实的星级餐厅,二不去中国人扎堆的所谓攻略推荐,更多地想体验地道的小吃。
        比如,在上野公园,我们吃到了传说中的章鱼小丸子,咬下一口,外皮焦脆,里面的芝士冲出来,占满整个口腔,有一种甜蜜的味道

秋叶原的一家天妇罗店,最好吃的就是大虾和南瓜,尤其是后者,外面裹着酥脆的面粉,里面则是软软的南瓜,两种口感合在一起却毫无违和感。在这里还第一次吃到了炸芝士,外面松脆里面丝滑,至今令我们念念不忘。

涩谷站的一兰拉面是我们在东京去的唯一一家攻略推荐的餐厅,主要是它在日本国内也十分受欢迎。吃完以后,感觉果然不一般,汤头异常浓郁,拌上米饭以后更是美味。
吃过日本正宗的拉面之后,我和臭狗一致认为,北京的日式拉面馆中还是新浦安的拉面更接近日本的风格,不过可能考虑国人的习惯,汤头会略淡一些,以至于回国之后立马又去新浦安重温这种味道。

抹茶味的杏仁豆腐

浅草寺的小吃——人形烧,其实就是压制成不同形状的铜锣烧,里面是豆沙,说实话,并没有太多的惊喜。

上野公园——秋叶原

由于是凌晨三点到达的东京,基本上整夜没有睡觉,所以这一天相当于是在梦游中暴走东京。在秋叶原逛到下午五点左右已经腰酸背疼,所以果断放弃了原本计划的东京塔和六本木。不过,旅行本来就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完成任务,重要的是一种体验。所以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第一站是离住所很近的上野公园,其实就是国内的人民公园,很多集市和游乐活动在里面举行。

上野公园最著名的赏樱大道,可以想象到了樱花季,公园里会是怎样一副热闹的场景

上野公园里面有不少古迹,东照宫算是比较有名的一处。里面供奉的正是日本一代枭雄德川家康。他在位期间以武力攻破各军阀领地,统一全日本,死后被尊为江户幕府的守护神东照大权现,供奉之神社就被称为东照宫。
据说,日本国内共有239座东照宫,可见德川家族在日本的影响力。我们在上野公园见到的这座东照宫,入口处有石造的明神鸟居,参道两侧并立着200个石灯笼和50个铜灯笼,还有正殿、拜殿、唐门等不少建筑,其中唐门还是从中国运过来的,金碧辉煌,十分气派。我们参观的时候,有不少日本人和外地游客都站在门前虔诚地祈福。

这就是唐门

在公园里偶遇“河童”。臭狗说,河童是日本传说中的鬼怪,长得像个小孩子,最喜欢吃小黄瓜。

为了契合今天的萌系主题,特意扎起了马尾,捂脸中……

作为从小深受日本动漫毒害的宅男,臭狗自然不会错过秋叶原。虽然我对二次元文化一窍不通,但看到满大街的漫画手办,眼花缭乱的电器店铺,以及人声鼎沸的3C大卖场,还是被这个新世界深深震撼了。日本人对于动漫的热爱真是深入到了骨髓。

这里就是秋叶原最大的3C卖场,里面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如果时间紧,就到这里逛上一圈,也足够装满一箱子了。

黄金版的圣斗士,真是感受到了什么是被亮瞎了眼

银光闪闪的哆啦A梦一家以及龙珠!

臭狗最爱的高达模型

晚上的的计划原本是去东京塔和六本木看夜景,不过又累又困,索性继续在秋叶原闲逛。六点左右回到Hisao家,洗个热水澡,然后倒头一觉睡到天亮。

皇宫——明治神宫——浅草寺

经过11个小时的昏睡,一大早就在阳光中醒来。今天是个好天气,昨天的疲惫也一扫而光,走起!
今天的第一站是日本皇居。出了地铁日比谷站之后,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一群穿着制服、背着挎包的中年大叔。本来还以为是邮递员,最后才知道是骑着单车巡逻的警察,顿时感觉萌萌哒。

皇居对面是东京的艺术殿堂——帝国剧场,类似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外面贴着不少歌剧、话剧的海报。

作为天皇政治宣传的象征,楠木正成在皇宫前屹立着,接受众人的瞻仰

单单从规模上看,日本皇宫与天安门广场相比当真不是同一个量级。但这里有开阔的视野,参天的古树,整齐干净的草坪,加上明媚的阳光,也算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不过,皇居是东京的热门景点,虽然这天是周一,但广场上随处可见来自祖国各地的旅行团,粤语、四川话不时飘进耳朵里,恍恍惚惚有一种仍在国内旅游的错觉。

龙猫君和光头君轮番出镜,开启草地卖萌模式

臭狗这是要上天?

从皇宫乘坐地铁到达明治神宫。这里是供奉明治天皇的神社,现在成为民众祈福的地方,个人感觉有点像北京的天坛。明治神宫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经常会有日式婚礼在这里举行。这天正好碰到一位身着日式婚服的新娘以及一群穿着和服的亲友。更幸运的是还看到一对正在拍摄婚纱照的准新人。
        另外,下个月就是日本的七五三节,神社里面还有众多身着和服的小正太和小萝莉,在家长的带领下进园参拜,也是一道别有特色的风景呢。

臭狗又开启犯二模式

路边挂满了各地供奉的酒坛和神灯

穿过明治神宫旁边的代代木公园,再坐几路公交车就到达以人流密集著称的涉谷地区

原本想拍一张和网上那样人流涌来时的照片,但真的到了人群中,心里一阵紧张,只能匆匆穿过马路,所以现在只剩下这一张远远隔着马路拍的照片了。

涉谷站有名的忠犬八公,一开始围着十字路口一直没找到,后来看到围观的人群,就知道是这里了。

给两只狗拍张合照,希望臭狗也能这样忠诚地守护我

从涉谷一路坐了半个小时的地铁到达浅草寺站。
当看到寺院门前的灯笼,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菊次郎的夏天》里男孩放暑假时经过这里的镜头,耳边也想起优美委婉的《summer》钢琴曲,还有男孩与菊次郎分别时书包上叮叮作响的天使风铃。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与这里有了一面之约。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香火最旺的寺院,我们去的时候,正直傍晚时分,夕阳肆意地洒落在大红灯笼上,加上寺内的袅袅香火,心里感到一阵阵的温暖和祥和。

浅草寺前面是一条名为仲见世的商业街。两边的店铺贩卖各种极具日本风情的纪念品和特色小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浅草寺独有的“人形烧”。夕阳西下,漫步在这条人声鼎沸的繁华小街上,看着四周五颜六色的纸扇,随风而动的铜铃,悠然闲适的老人,笑靥如花的和服少女,没有了平日的烦闷和浮躁,只剩下从手指间缓慢流淌的惬意时光。

离浅草寺大约一站地的距离就是天空树。来日本之前,臭狗一直念叨着要带我到塔上看日落。以木讷著称的大金牛难得这么浪漫,我自然也对这里充满了期待。但这两个地方的距离还是超过了我们这一天暴走的极限,加上赶着回去参观剑道训练,最后只好站在吾妻桥上,远远望着这座被我们赋予浪漫情愫的高塔。

【第二站】京都秋意

来到日本的第三天,一大早起床,十分不舍地告别Hisao太太,然后乘坐新干线到京都。本想在自助售票机前买票,但尝试了两次发现机器显示的票价与之前查好的信息不符合。最后只能老老实实地去窗口买票。

新幹線感覺和國內的高鐵差不多,甚至還不如高鐵先進,不過人家十几年前就出现了,所以也没有可比性。

乘坐新干线从东京京都需要三个小时,之前看网上攻略说途中可以见到富士山,只可惜一上车,瞌睡虫就袭击了我,等醒来之后连名古屋都走过了。臭狗还是不改一坐下来就玩PSP的本性,自然连山的影子也没看到。
中午11点38分,到达京都,开启新的旅程!

公交是京都的血脉

按照惯例,先说一下交通。

在京都,公交是比地铁更方便的交通工具。尤其是500日元的公交一日券,的确比较划算。不过,一定要根据自己规划的路程来计算是否需要购买。比如,我们第二天的行程都集中在清水寺至坻园一带,从白天到晚上只坐了两次公交,那就没必要购买公交券。最后一天,我们从南边的伏见稻荷神社一直到西北的金阁寺,中途还因为没搞清楚公交站的分布和方向,坐错了两次车,相当于一天之内坐了7次车,这就省下了不少钱。京都一日公交券可以在任意一辆市营公交上买到,等下车时跟司机说下“one day pass”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京都的十字路口,分布着不同班次和方向的公交车站,会用A到D标明。第一次来京都的游客不清楚这种设计,还是会很容易迷糊的

京都的巴士站点都有精确的车辆进站时刻表。经过三天的体验,发现这里的公交车真的是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出现的,一分钟都不会出错,足见日本人的守时和严谨。

这里很安静

东京相比,京都的街道更有韵味。我们住在今熊野一带,漫步在安静的山间小路上,四周弥漫着甜甜的桂花香气,还有火车轰轰而过的汽笛声。一路上家家户户都收拾得整洁而又美观,绝对是一幅优美的乡村田园画卷

到达京都的那天恰好下雨。人们都说没有雨的京都是不完美的。虽然拖着行李箱,浑身沾满了湿冷的水汽,但这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这座古都特有的气息。

在去住所的小路上,一转角就能闻到从围墙里飘出的桂花香味。每次经过这家门前,都忍不住贪婪地吸上几口香气。

最喜欢的是这个森木家,花木掩映下的小屋别有一番风景,正是屋如其名

京都街头,到处可以看到身着制服的日本学生,妹子们大冷天也会穿着露着大腿的裤袜,真是抗冻。

街头偶遇日本高中少年,像是旧电影里的画面

京都街头,发现当地人喜欢在门前摆放这样的玩偶,一开始我和臭狗猜测可能是熊(因为住在今熊野一带),后来问了一个饭馆老板,才知道是日本的吉祥物——狸猫。和招财猫一样,狸猫深受日本人尤其是商家的喜爱,据说可以带来好运气。

温暖的神田家

京都,我们住在airbnb上预订的神田家里。这里是在今熊野一带的小山坡上。一到门口,我们就被眼前的两层小屋吸引住了。门前的小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两边种植着五颜六色的花儿,绿坪也被修理的整整齐齐,还摆放着一些可爱的小玩偶,显得雅致而又精细,可见女主人的品味。

按了门铃之后,气质优雅的神田太太满脸微笑地迎接了我们。进门之后,屋内各种精致的布置更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对这里的好感。

最喜欢神田太太房间门前的这只狗玩偶,两只狗一起合影,神态简直神同步

贴心的神田太太每天还会送来水果早餐,以及晚饭后的茶点

逛吃逛吃的三天

京都的美食是出了名的昂贵。我们在这里更多的是品尝了各种各样的小吃,所以没花费太多的银子。

到达京都的第一天,天降大雨,找了许久以后,最终绝对到三十三间堂旁边的一间糕点铺里解决。
也许在雨中折腾了许久,在这间有点局促的小店里喝到热气腾腾的抹茶,吃了京都当地特有的京团子以后,原本潮乎乎的身体顿时满血复活。

当天晚上,在住所附近的一个商业街上晃悠时,遇到一家非常古朴的小店,臭狗买了两个烤团子,外面浇上了浓郁的酱汁,出乎意料的非常好吃

那天晚上其实是想去一家餐馆吃面。谁知店铺是晚上6点才开门营业。我们在四周晃悠了半个小时又吃了烤团子之后,终于等来了老板。这家店在地下室里,是一个典型的日式小餐馆,由于快到万圣节,店里还装饰了不少南瓜灯,很有节日氛围。在昏暗的灯光下,我们坐在吧台上,真有一种“深夜食堂”的感觉

我们点了一份天妇罗拼盘,一份鸡肉亲子丼饭,还有乌冬面。天妇罗没有秋叶原的那家店惊艳,不过甜虾天妇罗还是让臭狗欲罢不能,我更喜欢亲子丼饭,尤其是鸡肉滑嫩,配上生鸡蛋以及颗粒饱满的米饭,感觉胃口大开

第二天的三餐基本都是在清水寺和坻园一带解决。上午在清水坂几乎是一路吃过去的

首先是京都当地的蒸包

清水烧,很像哆啦A梦喜欢吃的铜锣烧

京都,处处都能看到宇治抹茶的影子

大爱的抹茶冰淇淋,抹茶和芝麻味的混搭,很特别的味道,大赞!

牛肉饼

印象最深的要数在二年坂遇到的一个卖腐乳馒头的小摊子。慈祥的老奶奶满脸笑咪咪地招呼游客,来买的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妹子忙着和老奶奶合影,生意异常火爆。不过老奶奶的馒头也的确是好吃,软糯香甜,再配上一杯清茶,回味无穷。离开之后我们还后悔没有多买几个。

可能是老奶奶的腐乳馒头太抢镜,导致对接下来吃的两样没什么印象了

中午是在坻园一家连锁拉面馆解决的午饭。点了一份日本饺子和鸡汤拉面。说实话日式饺子就是中国的煎饺,味道很一般,但鸡汤拉面的确是超乎意料之外,汤头虽不及一兰家的浓烈,但口感却更为香醇

于是臭狗将这碗鸡汤一饮而尽

吃完午饭后就去了八坂神社,一进园子,就看到好几个小吃摊,有烤蟹棒、牛肉串、豆腐卷饼等等

看到烤肉,臭狗就走不动道了。买了一串和牛烤肉串,我吃了一口,一直嚼不烂,最后只能吐掉作罢

小贩说这是坻园特有的豆腐卷饼,味道还不错

第三天在伏见稻荷神社外面也遇到小吃一条街

首先是红薯,味道一般般

芝士烤团子

重点的来了!参观完伏见稻荷后出来遇到一个和牛烧烤摊,之前因为在八坂神社吃到嚼不烂的和牛肉,心里有了阴影,所以对这个肉串也啥兴趣。但架不住臭狗的引诱,就吃了一个,结果肉质鲜嫩,酱汁浓郁,简直是极品美味!又吃了第一个,已经欲罢不能了,于是让臭狗跑回去又买了一串。看到臭狗又回来光顾,老板就有些骄傲地说,他的和牛肉串可是日本的No1,已经有很多电视台过来拍摄了。看来我们不小心遇到宝了

在金阁寺,碰到一群推销零食的阿姨们,其实有一款芥末味的花生,感觉很新奇,口感也还不错。后来到了奈良,又遇到芥末味的米花,又忍不住买了一包。

抹茶冰淇淋简直是京都的代表美食

京都的最后一餐,依然选择了拉面。这家店貌似人气还挺高,离营业时间还有十五分钟,门前的长队就已经排到了街边的拐角。不过,这家的拉面也的确值得排队。我们分别点了鸡汤和鱼汤两种口味的,前者香醇,后者鲜美,依然没有辜负日本拉面的高口碑。

三十三间堂——先斗町和鸭川

之前说过一来到京都就遇到了一场秋雨,我们到达神田太太家时还不到一点,但两点才能check in,所以决定冒雨去最近的三十三间堂逛逛。
之前看资料说,这是京都国宝级的寺院,因为正殿被33根梁柱隔开而得名。这里最精华的部分就是到正殿参观1001个观音以及28个守护神。可能是因为游客到这里都要脱鞋入室参观,正好可以避开外面的大雨,所以感觉里面的人还挺多,但大家都很遵守礼节,轻声细语地排队参观,没有一点杂乱吵闹,甚至一群群穿着制服的小学生也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安静地听着讲解,虔诚认真的神情让人肃然起敬。
虽然我对佛教不是很了解,但到了这里还是被一座座做工精良、庄严肃穆、惟妙惟肖的雕像震撼住了。尤其是那座镇院之宝的千手观音像,简直浑然天成。最传神的就是用水晶制作的眼睛,在昏暗的光线下闪现出灵性的光芒。还有雷神、风神等等,也能神态各异,特色鲜明。不过可惜室内不能拍照,只能凭借残留的记忆和苍白的文字拼凑起零星的画面了。

走出正殿,原本哗哗啦啦的大雨已经停了,树枝上还挂着雨滴,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十三间堂,别有一番古韵和诗意。

天边还残留着几卷乌云

不过,等了几分钟以后,太阳就冲破了乌云,寺院开始变得明亮起来,心情也更美好了

曲径通幽处

据说每年这里都会举行日本一种古老的射箭仪式,参加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射箭,称为“通矢”。看资料上介绍,江户时代,大家会从早上6点一直射到晚上6点。射箭的地点就是在正殿外的这条走廊上

有一种雨雪霏霏,杨柳依依的感觉

据说日本史上最著名的宫本武藏和吉冈清十郎决斗就是在这里。于是臭狗也现学现卖,体验一把武士的感觉

当天三十三间堂正在翻修,工匠们抬着各种裱画进进出出

从三十三间堂回今熊野的路上还有不少寺院,我们只是在门口看了看就离开了。不过正想舒国治在《门外汉的京都》里的说的,在京都,不是所有的寺院都要进去参观,仅仅在山门外驻足张望,想象着里面的景色,这种“过其门而不入”的“门外汉”感觉也是另一番旅行体验。

从三十三间堂回住所休息了一个以后,天色渐晚,出来四处转悠一下。遇到今熊野观音寺,不过从门口看里面阴森森的,灯影幢幢,于是就离开了。

吃完晚饭后,坐车到鸭川岸边的先斗町转了一圈。感觉和国内的商业街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这里的小巷子更干净安静,尤其是夜幕之下,天中还飘着零星的小雨,路边小店门前的灯笼陆续点亮,撑着一把透明雨伞在巷口悠哉地闲逛,也别有一番惬意

清水寺——二年坂——八坂神社——坻园

晚上在神田太太家舒舒服服睡了一觉。拉开窗帘,外面已经雨过天晴。新一天的京都之旅开始!

今天的行程是在清水寺和坻园一带。从公交站到清水寺,途中要穿过一段距离的商业街,被称为清水坂。两边有很多小摊。

下车后,沿着指路牌上坡,人还不是很多

最爱的日式风铃

越往上走,人流越多

到了寺院门前,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每个景点都能遇到集体出游的学生,听说日本学校流行“修学旅行”,可以在国内外到处旅游,见识世面

看到景区人山人海,兴趣顿时下降了,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就躲到人少的地方去了

从寺院平台上看山上的秋景还是很美丽的,有一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意境

相比人声鼎沸的寺内,清水寺外的风景更为幽静,也更吸引我

一叶知秋

返回清水坂,从产宁坂一路走下去就是二年坂和三年坂

此时已经是晌午,阳光强烈,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二年坂和三年坂其实也是商业街,不过一路上除了小吃和手工店,也有不少日式庭园楼阁,都是一如既往的精巧雅致

穿过二年坂和三年坂,就是宁宁之道,就是为纪念丰臣秀吉妻子北政所修建的小路,可以直通高台寺。一路上,臭狗给我讲了宁宁一生的事迹,让我对这位“战国三夫人”之首肃然起敬。

这条小路古色古香,路口还有不少三轮车人力车夫等着拉客,这些车夫个个皮肤黝黑,肌肉发达,整体颜值可是比北京同里骑车的老大爷高了不少

本来想沿着宁宁之道一直走到高台寺,但中途看到石塀小路的标志,忍不住拐了进去

石塀小路果然名不虚传。一路上都是木制的老屋与石板小路,游客稀少,漫步其中,感到一种深深的古意。

石屏小路上有很多旅店,如果住在这里, 身处一片绿意盎然的篱笆院落之间, 一定非常惬意

中途遇到高台寺的路标,不过怕耽误的时间太多,就继续往前走了。

穿过石塀小路不远就是八坂神社,是日本所有八坂神社的本部,最有名的坻园祭就是在这里举行。

据说这是保佑女孩子美丽的神,所以我很虔诚地祈祷了

八坂神社的东侧是圆山公园。园内有一大片湖水,我们在这里坐了差不多快一个小时,湖光山色很是养眼

碰巧遇到一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不少游客也忙着拍照,新娘子比较淡定,笑意盈盈,新郎倒是有点害羞,不时地腼腆低下头。有一群小学生从桥上走过,还向他们高声喊着“结婚快乐”,让两位新人更甜蜜了。感觉这是人间最美好的画面了。

继续往公园里面走,遇到一组坂本龙马和他的好基友中冈慎太郎的雕像。其实,在京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挂着纪念坂本龙马诞辰的宣传海报。这位明治维新时期的倒幕志士在被刺杀多年之后突然名声大噪,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成为日本的民族英雄。

天色开始阴沉起来,断断续续下起了雨,我们开始撑起了伞。在雨水的洗涤下,山间的绿意更为浓郁,石板路也变得光滑。走在这里,倒是有一种山中访古的感觉

不知不觉走到了长乐寺,可能这个寺院比较冷门,门前几乎没有什么游客,非常幽静

离开长乐寺继续往山上走,遇到一条山间小路,周围空无一人,挺有感觉,两人开始各种摆pose

雨慢慢减弱,我们又到达半山坡上的一座寺庙。与山下的神社相比,这里没什么游客,四周非常安静,能清楚地听到流水和鸟鸣的声音,雨后的空气又那么清新,坐在这里发发呆,放放空,真是感觉身心舒畅

差不多快到傍晚了,我们开始往山下走,路上还遇到樱花园,据说这里有著名的夜樱,据说4月樱桃季的时候热闹非凡。而现在这里只能看到红黄相间的秋叶,也是另一种美景。

离开圆山公园和八坂神社,坻园就在旁边。来日本之前,一直以为坻园是一个固定的大园子,来了以后才知道坻园其实是指东至八坂神社、南至建仁寺、西至鸭川附近、北至新桥通的这片街区。街上到处都是日料店、礼品店、酒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花见小路,因为在这里才能偶遇浓妆打扮、一身华服的艺妓。

来到花见小路,我一心想见识传说中的艺妓,正在四处张望之时,之前漫不经心的臭狗突然拍了我一下肩膀,在耳边轻声说“快看,那个艺妓!”我心里一阵激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过去,一身鲜美和服,满头发簪的女子正步履匆匆地向前走去。我下意识地立刻拉着臭狗赶忙跟在后面,连续拐了两个街道,一心想目睹她的芳容。可惜她越走越快,再追下去感觉也有点失礼,于是选择放弃。最后只留下了这个惊鸿一瞥的背影。
看到我有些失望,臭狗安慰说,这就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可能这就是缘分,强求不来。

这里据说是江户时代艺妓练舞的台场,如今旁边已经建起了剧院,有正宗的艺妓表演。不少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在排队买票。我们走了一天的路,没有精力继续玩乐了,于是坐公交车打道回府。

伏见稻荷神社——金阁寺——京都御所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第一次坐了这里的地铁。今儿天气晴朗,车厢里撒满了明媚的阳光。

从今熊野到伏见稻荷神社只有两站路的距离。一下车,就看到标志性的狐狸大神。

伏见稻荷大社是供奉稻荷神、祈祷五谷丰登的地方。因为狐狸被认为是神明稻荷的使者,所以这里到处都能见到各种各样的狐狸石像。有的叼着麦穗,有的含着铁球,还有的衔着钥匙。在其他地方,狐狸也许是个奸诈狡猾的形象,但在这里,它绝对是最可爱最有灵性的主角。

最可爱的是这些狐狸形状的绘马

除了狐狸,伏见稻荷大社另一大特色就是朱红色的“千本鸟居”。记得《艺妓回忆录》中有一个小百合在千本鸟居中奔跑的场景,画面特别美好,因此这里也成为此次京都之行我最期待的景点。

千本鸟居在正殿后面的山坡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奉,据说多达上千座,绵延不断分布在通向稻荷神山的通道两侧,像是一个红色的隧道。一眼望过去,大大小小的鸟居在阳光的照射以及树荫的遮映之下,形成深深浅浅的红色系色谱,给视觉带来极大的冲击,非常震撼

在鸟居的入口处,游客非常多,几乎拍不出来深邃的意境。不过越往里面走人越少,可以尽情地拍出各种意境的照片了

据说走完鸟居、登上稻荷山顶需要3个小时,想到今天还有两个景点要去,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

原本下一站想去京都御所,但在经过找不到站台、坐错了方向以及最后还是上错了车等等一系列波折以后,我们阴差阳错坐上了开往金阁寺的公交车,让我对京都交通顿时感到崩溃。不过这也算是旅行的一种乐趣吧

金阁寺的门票很有特色,果断收藏起来

看景区介绍,金阁寺是室町时代一位幕府将军足利义满出家的地方。因为寺内的“舍利殿”外墙是用金箔装饰的,所以取名为“金阁寺”。臭狗告诉我,这间寺院之前被一个有点反社会人格的小沙弥一把火给烧光了,现在的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金阁寺可谓是遭遇一大劫难。

从岸边这个角度拍摄的金阁寺也是明信片以及各种旅游手册上金阁寺经典的形象。我一直庆幸当天阳光灿烂,金阁寺显得格外金碧辉煌

寺院的湖光山色也美得令人窒息,与金基德《春夏秋冬又一春》中的画面简直一模一样

绕过金阁寺,寺院内的各种建筑和小景也都别具特色,在这里散步绝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从金阁寺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坐车来到京都御所。相比三十三间堂、金阁寺、二条城等热门景点,京都御所算是个比较冷门的地方,之前来这里参观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而且还有名额限制,在导游的带领下分批次入内。不过从今年7月开始,京都御所开始实行无预约免费开放,这里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每个游客在入口前都要经过一道安检,然后领取一个入门证。虽然无需预约,但每天参观的人数也有限制,入门证发完后就禁止入内了。

日本之前曾看过NHk的纪录片《京都御所》,详细介绍了这所皇家庭园的兴衰过往,对这里也有一定的认识。不过,真正到了这里,还是觉得有点意外。作为此前天皇居住的皇宫,这里显得有点寒酸简陋,与富丽堂皇的故宫相比更是相形见绌,这也许就是日本天皇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大权旁落、处境尴尬的真实写照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天皇在政治舞台上的“低调”也让这个菊花王朝历经千年百代不倒,免受改朝换代之乱,算是一大幸事。

虽然京都御所比较“寒碜”,但景色绝对不输于任何一个皇家园林。院内所有的松柏都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美观大方。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一石一木,一花一草也都透着精巧雅致,让人不禁感叹巧夺天工的魅力。

四点半,京都御所就开始清场。我们就在外面的京都御苑走走转转。没想到外面的景色也别有一番特色。

此时正值夕阳西下,园内游客稀少,偶尔遇到当地的居民在树下休憩聊天,或是骑车匆匆经过,还有一群少年城围着城墙边跑步。参天古树下,铺满了黄的红的落叶,从院内屋檐上伸出的枝叶,在渐渐消退的阳光下也镶上了浅浅的金边。黢黑的乌鸦静静地在碎石子路面上踱着步,等我们走近后,则不慌不忙地扑闪着翅膀飞向远处。一切都是那么安详,仿佛此刻时间已经停止,天地间只有这树,这草,这鸟,还有身边的这个人。

在御苑出口处,遇到一群练习棒球的少年,他们在场上大声呼喊着,拼命奔跑着,这就是青春的模样啊

临近夜晚,吃饭前又来到鸭川边闲逛,望着眼前静静流淌、不舍昼夜的川水,回味着几日来的所见所想,想到八天的旅程所剩无几,美丽而又哀愁的心情油然而生

【第三站】奈良古意

清早告别神田太太一家,从京都站坐私铁去奈良。其实在奈良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前天晚上看天气预报,关西一带据说有大雨。很多攻略上都讲下雨天奈良的小鹿会躲起来,而且路上有很多鹿粪,旅游体验不佳。于是跟臭狗商量要不要跳过奈良,待在京都再玩上一天,晚上直接去大阪。不过喜欢动物的臭狗还是坚持按照原定计划走,用他的话说“就是冒着雨,也要去被小鹿咬一下屁股”。看臭狗这么想去,我也表示同意。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明智。一向准确的日本天气预报这次居然失灵了。在奈良的一整天里,天空只是阴了一上午,到了中午居然还出了太阳。一直到傍晚才不争气地象征性下了一阵雨滴。感觉老天爷都在保佑着我们的这次旅行。

一到奈良,小鹿的元素四处可见

奈良站内有很多储物柜,对于从其他城市来这里一日游的人来说非常方便。储物柜根据行李箱的大小有不同的价位,小的是300日元,最大的是600日元。放完行李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四处玩耍了。

出了私铁站一直往前走,大约十分钟左右就是奈良公园,这也是奈良主要的景点。顺便说一句,从京都奈良,有JR和近铁两种方式,但近铁站相对JR站来说离奈良公园近了不少距离。建议还是保留体力,从近铁站下车。

走了不一会,就在草丛里看到了第一只鹿。看起来真的是一种很优雅的动物啊(相信我,这只是他们的假象,接下来真正的面目就要出现了)

公园到处都有卖鹿饼的摊子,不少经验丰富的老鹿已经早早等在摊子旁边,一旦有游客从小贩手里拿过鹿饼,他们就急不可待地伸着脖子开始抢食。对,没有听错,就是这些之前还优雅地在草地里漫步的动物撕下了伪装的面具,开始露出“掠夺者”的真实模样。

这还是“淑女派”的

还有的是在游客屁股后面死缠烂打的“流氓派”。背蓝色书包的姑娘被这只“流氓”追得四处躲闪,花容失色

不过上面的还都是初级段位,属于单打独斗的,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盘踞在东大寺附近的这一群家伙,已经是“拉帮结派”,“团伙作案”了。一看到有人手里拿着鹿饼,便认准目标,一拥而上,甚至连塑料袋和报纸也不放过,被吓坏的游客又奈何不了他们,谁让人家才是奈良的主人呢,怎么着也得进进贡,给点“保护费吧。最可笑的是臭狗买了一串烤团子,还没张嘴吃,三四只鹿便迅速围拢上来,先是不停地舔着衣服,采取“卖萌撒娇”战略。臭狗调皮地把团子举起来,这些家伙眼看第一招不奏效,一秒间翻脸,直接上前咬。最后又有“同伙”加入作案,势单力薄的臭狗招架不住,只好缴械投降,狼狈逃窜。

不过,在大多数时间里,这些小鹿还是很温顺可爱的

奈良公园除了小鹿,还有两个人气比较高的景点:东大寺和春日大社。这里的寺院都是木制的建筑,透着一种古朴的风格。

只要是热门景点,都会看到一大群集体活动的学生

我们去的时候,东大寺正在翻修,里面的人也很多,于是我们又跑到周边转悠,没想到景色也非常漂亮。

我们从里面出来的时候,突然门口出现了两只鹿,着实被吓了一跳。不过,看到我们手里什么也没有,于是头也不回地傲娇地进门了

从东大寺景区出来后,接着向春日大社进发

一路上都是石制的常夜灯,而且上面长满了厚厚的青苔,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当然,这里的绘马也是小鹿的形状

春日大社里面有很多分社,转了一圈,决定抄小路到奈良町。这里几乎没什么人,而且全是参天大树,走在这里,好像电影里闯进荒山野林的孤独武士。

穿过树林,就到了街道里。这时说好的小雨也开始下了起来了。蒙蒙细雨中,红叶、土墙、篱笆、木窗,比起京都奈良更充满了古朴的感觉

逛完奈良町商业街,立刻坐JR马不停蹄地向大阪进发。晚上七点顺利到达住宿地点。这也是日本的最后一站

【第四站】大阪风云

暴走的一天

大阪的第一天阳光灿烂,天空也湛蓝得可爱。

第一站是大阪城。外围是公园,一路上遇到不少散步和运动的居民,还有吹笛子的大叔

大阪城是战国枭雄丰臣秀吉一手建起来的城堡。丰臣病死后,德川家康率领大军两次围攻这里,消灭了丰臣家族,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冬之阵和夏之阵,大阪城当时也在战火中毁于一旦。之后经过重建、毁坏、再重建才恢复成现在的样子,可谓是饱经沧桑。

天守阁是大阪城最主要的景点。在蓝天白云之下,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里面一共七层,每层都有绘画、史料等各种展览。从顶层可以俯瞰大阪周围的美景。

在天守阁里,臭狗一路上都在讲丰臣秀吉和大阪之役。尤其是以寡敌众的真田幸村被他天花乱坠吹捧一番以后,我也被妥妥圈粉了。
天守阁一层有卖各种纪念品。我被这些战国小玩偶吸引住了,中间那个戴鹿角,绣有五分钱的就是真田大神。

从天守阁出来后,远远就听到震足和气合的声音。跑过去一看,果然是剑道馆。这么一大群人集体训练,我还是第一次见过。心中的剑道之火立刻燃了起来啊!

这次来大阪城,补了不少日本历史知识,公园里的风景优美,建筑雄伟,还见识了剑道集训,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出了大阪城公园,遇到NHK在大阪的放映中心,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离开大阪城,坐地铁到难波站,开始在水上观光船上游览一下道掘顿

一路上遇到不少在岸边朝我们打招呼的行人

大阪有名的格力高

难波站是大阪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

中午在道倔顿大吃了一顿回转寿司,填饱了肚子。之后又转战梅田,拉着臭狗来坐摩天轮。第一次坐摩天轮,我可是异常兴奋,尾巴都翘上天了。不过,恐高的臭狗坐在上面一动不动,面如土色,真是反差萌

下午去浪速之汤,感受了一把日式温泉,这几天来的疲惫也一扫而光。晚上又逛了一下通天阁,看了大阪城的夜景,然后去新世界商业街吃大阪

大阪

最后的时光

最后一天专门安排了购物,主要在日本桥一带。到黑门市场逛逛药妆店,又吃了一顿鳗鱼饭。臭狗在动漫街更是斩获了不少高达模型。

回国的飞机是晚上六点半。虽然中间出现了寻找回国通知书、忘记把化妆品托运被安检扣了、在关舱门前十分钟赶到检票口等等波折,但最后还是顺利地回到了家。第一次日本之行圆满结束!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27 13:38

引用 likefallingsnow 发表于 2016-10-27 13:38:04 的回复:

回复likefallingsnow:哈哈,一边玩一边记,现在还在日本呢

2016-10-27 13:4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31 21:53

游记终于更新完啦!!!

2016-11-19 18:28

忘记把化妆品托运被安检扣了 这个是什么意思?不还了?

2016-12-02 16:34

引用 九盟主 发表于 2016-12-02 16:34:53 的回复:

回复九盟主:是啊,直接送进了垃圾箱

2016-12-02 16:38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10-31 21:53:4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fanke:^O^

2016-12-03 14:16

引用 yami 发表于 2016-12-02 16:38:56 的回复:

是啊,直接送进了垃圾箱

回复yami:天啊 好浪费

2016-12-05 09:23

引用 九盟主 发表于 2016-12-05 09:23:27 的回复:

天啊 好浪费

回复九盟主:那个日本安检人员一副冷漠脸,直接拿了个垃圾桶把东西倒进去了(T_T)

2016-12-05 19:35

天啊 好浪费

回复九盟主:不过幸好最后一天买的东西少,都比较便宜,损失不大

2016-12-05 19:36

引用 yami 发表于 2016-12-05 19:36:55 的回复:

不过幸好最后一天买的东西少,都比较便宜,损失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