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普大大的俄罗斯看看吧,那里很美

JYLaoo (广东江门) LV.16
2016-10-26 18:49 1419/33
  • 出发时间/2016-10-03

第一章 资讯攻略

Ⅰ. 机场资讯
莫斯科  Moscow/ Москва
机场代码        全拼                                            中译
SVO          SHEREMETYEVO AIRPORT       谢列蔑契娃机场
VKO          VNUKOVO AIRPORT                  伏努科沃机场
DME          DOMODEDOVO AIRPORT         多莫德多夫机场
BKA           BYKOVO AIRPORT                    拜科夫机场

圣彼得堡  St. Petersburg/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LED        Pulkovo                                      普尔科夫机场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一般在谢列蔑契娃机场的D航站楼,目前从广州可以直飞到莫斯科,也有经停武汉乌鲁木齐的航班。如果选择从香港出发,一般在多莫德多夫机场。南航的飞机坐的还是比较舒服的,但飞机餐真的不是我们喜欢的,服务态度有个别空姐比较差。

Ⅱ. 天气资讯
莫斯科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初秋两季(5月、9月),莫斯科的夏天不会达到“炎热”的程度,但有时日照强烈,要注意防晒。不论什么时节去莫斯科,备上件挡风(带帽子、最好是防雨的)大衣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即使是夏天,早晚也是有温差的。
※ 2014年10月26日起,俄罗斯实施“永久冬令时”,莫斯科回到东三区,至此,莫斯科时间比协调世界时(UTC)从快4个小时变成快3个小时,与北京时差将由4小时变成5小时。

我们出发的时间是10月3日,俄罗斯已经是深秋,正准备步入他们的初冬。天气都是阴天比较多,温度都在10度以下,0度以上,虽然我们一直在感叹,如果有蓝天白云就更完美了,即便如此,俄罗斯的这样阴深深的深秋也是很美,金黄色的枫叶落遍满地,色彩缤纷的小屋建筑仍然充满着童话色彩,涅瓦大街、特维尔大街不变的那异国情调。。。美!俄罗斯,你仍然美翻了!

Ⅲ. 货币资讯
国内
中国银行】 在国内的中国银行已可用人民币兑换卢布(只有在北京上海中国银行网点才能兑换)。汇率查询: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每天更新)
【联合货币】官网www.unitedmoney.com 提供38种外币双向兑换服务,网站上可以查询联合货币的换汇网点、汇率以及能够在线预约。广州有5个网点,其中机场网点是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出发店 地址:广州新白云机场国际出发厅7号门(本网点支持办理Global Blue退税业务) (联系方式:020-36067817 营业时间:06:30-23:00)江门有3个网点,其中江门胜利店  地址:广东江门市胜利路5号之一(本网点暂不支持办理Global Blue退税业务)(联系方式:0750-3319702 营业时间:09:00-17:00),汇率要比中国银行低。
可以提前先打电话咨询一下是否可以兑换,确认可以后,再在联合货币的网站上操作。

国外【莫斯科莫斯科的街头有很多换汇点(обме́н валю́т),可买卖美元(до́ллар)与欧元(е́вро),他们通常会挂电子屏显示汇率价格,十分显眼。但要小心一些骗局,尤其是那些汇率明显高过别处的地方:有的换汇点会加收手续费(коми́ссия),有的广告牌上的高汇率仅限于大面额交易(如1000美元以上),这些信息通常用很小的字体写在店里某个角落。银行(банк)里也普遍设有换汇点,汇率较低,但更为保险。

我们除了买化妆品和一部分住宿用了Visa信用卡之外,其他基本用的都是现金(在国内换好才过去的)。在俄罗斯 还支持Master信用卡,部分地方支持银联卡62开头。
对了,买化妆品的话,我们在圣彼得堡的Галерея商场里面还有其他地方有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他们的折后价不贵的,要便宜些,但是一般都要他们那里的类似会员卡吧,反正要有那张卡才可以买那个折扣价,碰到好的收银,她会帮你找他们经理要那张卡然后帮你埋单,所以如果她问你有没有卡的时候,你说没有,然后让收银的帮你搞定吧!不然你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埋单的时候会贵了那么多。

第二章 出发准备

Ⅰ.准备项一:国际旅行消费优惠卡

【ISIC国际学生卡】和【IYTC国际青年卡】申请
申请网址:http://isicchina.com/
有效期:一年,申请当月至次年当月
ISIC国际学生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唯一认可的国际通用学生证。目前在133多个国家享有超过4万多个消费优惠,涵盖交通出行、博物馆、餐饮、娱乐等多个方面。
申请费用大概在100人民币左右。想要详细信息,可以点进申请网站了解。IYTC青年卡申请年龄可以到30岁的。我们没有申请,主要考虑有效期才一年,而且在俄罗斯参观博物馆和景点的门票费用不算太高,因此也就没有申请。

Ⅱ.准备项二:俄国充电插头
俄罗斯充电插头】
电压:220V
使用的是:欧标(德标)插头,德国法国荷兰丹麦芬兰挪威波兰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瑞典等欧盟国家及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使用,特征是两个圆头。

Ⅲ.准备项三:俄国签证
【天猫:爱途旅行签证】
俄罗斯中国,团队旅游是免签的,个人旅游需要有邀请函才能申请旅游签证,不需要银行流水证明,工作证明。
我是在天猫爱途旅行办理的签证,790元一人(9~10个工作日含邀请函),淘宝云下载并填写好的中文申请表、护照原件、2寸白底照片2张,机票行程单(不是必要提供的),寄过去给客服就可以办理。本人觉得可以交给爱途办理,还是比较好的,客服态度也很不错。

Ⅳ.准备项四:复印件准备
① 邀请函原件+复印件
② 往返电子机票复印件
③ 酒店预订确认单
④ 护照原件+复印件
⑤ 护照有效签证页
⑥ 入境时海关打印出来的“移民卡”旅行期间,随身携带

第三章 入境

Ⅰ.入境项一:出入境卡
外国人入境走得是“Passport control"的通道,现在已经不用手写入境卡了,只需要将有签证页的护照递交给海关,他会核对信息然后用电脑打印一份入境卡给你,你留存一份,他留存一份,记得入境卡要保管好,因为走到哪里都需要这张入境卡,酒店办理入住也会让你提供这张入境卡,出境的时候海关会将这张入境卡收回,所以要像保管你的护照一样保管好。

Ⅱ.入境项二:俄国通讯电话卡
俄罗斯的三大手机运营商分别是Beeline (Била́йн)、Megafon(Мегафо́н)和MTS (МТС)。
三家公司都有相当便宜的拨打中国(звоно́к в Кита́й)的专门套餐。其中Beeline的“国际”套餐(Тафи́р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相对最便宜,前5分钟通话价格为1卢布/分,之后则为0.75卢布/分。这些套餐拨打俄罗斯境内的电话以及发短信、上网等一般服务的价格都比较贵。《穷游微锦囊》
对于离不开网络的旅行者而言,三家公司都有各种实惠的流量套餐,从无限流量到每天30MB等等。
一般办卡时,除了少量工本费外,还必须充入200卢布的话费,部分套餐则需要100卢布左右的开通费。街头有许多充话费的机器,输入号码后塞入纸币即可,但建议在营业厅的机器里充,以避免手续费。

关于俄罗斯的电话卡,俄罗斯旅游中文网上的微信链接很详细的把三家的2016最新的套餐信息写了出来,很清晰,我这里截了其中重要内容,可以参考一下。随带提醒一下,关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的微信公众号或者上他们的网站了解俄罗斯的旅游信息都是很不错的。

如此对比了一下,我最后选择了MTC的无限量上网的Smart无限卡,上面写明全俄通用的,就是在俄罗斯的每一个城市都可以使用,并不需要产生漫游费用。如果选择beeline电话卡的朋友就要问清楚是否会产生漫游费用了。
拿了行李,出到大厅,你就马上看到MTC的小柜台。我是提前截图,然后给卖电话卡的美女看我需要的是Smart无限卡,美女会说一点英文,然后让她帮你设置就好了。
就算找不到小柜台,你在机场打转打转都可以轻松找到MTC的营业点,完全不用担心。

第四章 机场到市内交通

Ⅰ.谢列蔑契娃机场快线+地铁

谢列梅捷沃机场自2011年起启用新的航站楼,原来的T1,T2全部改名为B和C,目前有5个Terminal, BCDEF。

▲入境后如何找到【机场快线<Аэроэкспресс/AEROEXPRESS>】
①入境后,取了行李,出到机场大厅,留意地上和地下“train to Moscow”标志。
②位置:机场二楼
谢列梅捷沃机场站(Аэропорта Шереметьево /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
每三十分钟一班,约35分钟,
莫斯科市区地铁站"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зал / Belorussky Railway Station)
费用为470RUB约47元RMB.
发车时间:白俄罗斯站,最早5:30最晚0:30;   谢列梅捷沃机场站,最早5:00,最晚0:30

▲购票方式:
① 在国内出发前提前购买,打印电子票,凭票扫码进站
网址:http://www.aeroexpress.ru/en/(英文版)。先注册账号,再预定,预定后通过邮件发送到你注册的邮箱,点击邮箱里的链接就会跳转到打印界面,打印出来可以直接凭票扫码进站。

②购票窗口台购买<窗口购票最好准备小纸条>

③自动售票机购买
有中文界面,相当方便。

购买机场快线的票,如果在网上购买票价是420卢布一张,不限时间搭乘,但只搭乘当天使用。在现场购买的话,票价是470卢布一张。购买机场快线的人工售票窗口,我似乎没留意到,倒是这种自动售票机看见很多,拿行李的地方就有,跟着“train to moscow”的标示一直走,不用担心,你肯定会看到这种自动售票机的。

还没出发之前,他们都说莫斯科的标识很难找,害我也很担心在机场找不到位置。但是到了之后我倒不觉得,我觉得还是很容易的,标识也不少,只要跟着“train to moscow”一直走就好。

乘坐机场快轨,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后,出火车站,有绿线的白俄罗斯地铁站和咖啡色线的白俄罗斯地铁站,这里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在俄罗斯,不同线的地铁站名虽然一样,但是站口是不一样的。
▲【如何从白俄罗斯火车站到白俄罗斯地铁站】
以下一条是咖啡色5号线,一条是绿色2号线,选择你要搭乘的色线选择站口进站。

Ⅱ.多莫杰多沃机场

▲机场快线<Аэроэкспресс/AEROEXPRESS>
位置:航空港右侧的铁路航站楼
如果搭Russia航空或者Austrian航空可以免费乘坐。
快轨到达市区Павелецкая/Paveletskiy  railway station(巴维列茨站),40~50分钟,每小时一班,
450卢币,06.00--22.00。

▲穿梭大巴< Shuttle bus >
位置:航空站的右侧,俄罗斯国内航班到港出口前面
Modern Scania, Man, Mercedes buses
到达Домодедовская/Domodedovskaya metro station(多莫杰多沃地铁站)
25~30分钟,每15分钟一班,
80-100卢币.,7岁以下儿童免费,.行李免费
Ticketing: one may acquire a bus ticket in the passenger terminal, near the 0 (zero)
 Counter at the domestic arrivals area
Bus stop: at the right wing of the Domodedovo passenger terminal.
Bus service: from 6.00 to 24.00

▲迷你穿梭巴士< Mini bus>
Official Carriers  Autoline,Alpha-Mobil,Mostransavto
From Domodedovskaya underground station to the airport
120卢币,06:00 to 00:00,every 15 minutes.
Nighttime schedule (from 00:00 to 06:00):
 00-00; 00-40; 01-20; 02-00; 02-40; 03-20; 04-00; 04-40; 05-20; 06-00.
Stops:
• Airport landside area (between the 2-nd and the 3-d exit, No. 2 and 3).
• Domodedovskaya subway station: Exit from the last carriage of the train from the downtown, turn right in the underpass, then go the right stairs towards the exit to the city.

因为我是搭乘南航的航班,到达的是谢列蔑契娃机场,所以多莫杰德夫机场的信息我也不是很清楚,这是我出发前了解的,我就把它写下了。

Ⅲ.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的票务信息有很多种,现在已经没有5次票和11次票,下面是我在地铁照的最新的票务信息。因为已经取消了5次票和11次票,所以我们基本都是一次一次的购买,单次票价50卢布。给售票大妈数3根手指,然后给150卢布,大妈就会懂了,话都不用说,小纸条也省了。提醒一下是,在俄罗斯,地铁进站时刷卡,出站不用刷卡。莫斯科的地铁票不用回收的,可以留着做纪念啦。莫斯科的地铁线,有点难看,下面图4,最右边的红色字体的是你所在的地铁站(绿色2号线的剧院站),使往的方向往左手边看的第一个站,是特维尔地铁站,那么看看图3,就知道是往哪个方向了,在莫斯科搭地铁,要确认下一站是什么来看地铁的行驶方向,你才知道该选择搭左边站台的车,还是搭右边站台的车。图3的莫斯科地铁图,如果放大看不清楚,可以问我拿pdf档,我之前在维基百科上下载的,很清晰,现在维基百科已经禁了,也看不了。

Ⅳ.【如何从白俄罗斯地铁站到酒店】

把酒店预订在特维尔大街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步行去红场也可以步行去白俄罗斯火车站,搭地铁,都很方便。
交通方式:Замоскворецкая линия (绿线)Белорусская(白俄罗斯站)→Тверская(特维尔站)

我的俄罗斯自由行是计划了很久了,所以公寓也很久之前都预订好,但就在出发前两天,被通知让我们另找其他公寓,因为他们的公寓入住必须在晚上八点前到达。很无奈呀,但是也没办法,当时通知我的时候,免费取消的期限都已经过了,如果我在booking上自行取消,会产生取消费用,所以我一直联系Booking的客服,但是电话没法打通,接着酒店说不会进行任何取消费用,就让酒店自己去取消我的预订了。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自己自行取消,是让酒店自己取消或者让Booking去取消。后来我也看了一下,很多莫斯科的公寓截止入住时间都在晚上八点,具体看哪一间的人比较通情达理罢了,这里有个原因,因为莫斯科的公寓大部分是没有接待处的,都是私人在等你的到达,按下公寓楼下的密码,带你上楼你开门而已。之后我找了另外一家也是在特维尔大街,在特维尔地铁站往白俄罗斯火车站方向走上一点,一家叫LIKEHOME SERVICE APARTMENT的公寓,这家公寓的入住时间也是截止到晚上八点,但是沟通下来,可以为我们保留到晚上10点。

☛ 酒店附近街道

①Камергерский Переулок/卡梅尔格尔胡同
卡梅尔格尔”在俄语里是“侍从”的意思,因为沙皇时期这里主要是侍从居住的地方,所以人们才称这里为“卡梅尔格尔”。前苏联时期莫斯科艺术剧院建成后,人们就把这里称为“艺术剧院大街”,苏联解体后又恢复了原来的称呼。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步行者的天堂、莫斯科最大的饮食街,是莫斯科必去景点之一,更是适合喜欢购物逛街的朋友们。为了方便到俄罗斯旅游的旅客,这里大部分的餐馆都有英文菜单。
②Переулок Столешников/斯托列什尼科夫胡同
如果说卡梅尔格尔胡同是一条饮食街的话,那么斯托列什尼科夫胡同就是一条小商店街。它是连接胡同广场和彼得罗夫卡大街的一条小街道,靠近彼得罗夫卡大街的东半条街是步行街,俄罗斯著名的文学家吉利亚罗夫斯基(1859-1935年)生前就住在这里。现在这里聚集了很多名牌专卖店,走在这里就像走在欧洲的大街上,很多俄罗斯旅游的旅客还会专门来到这里购物和逛街,真是很受欢迎的莫斯科旅游景点。

☛非常推荐的APP使用

在这里,我非常推荐大家用一款APP,那就是yandex地图。除了yandex地图,还有yandex翻译都非常有用,而且使用次数还是比较多的。在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小镇还有苏兹达尔,英语使用率真的非常不高,这个时候,这款翻译很好使。我们在弗拉基米尔小镇找预定好的公寓,找到之后却最后被通知:“It's not that house.”不是这个房子,不是这栋建筑,后来被俄罗斯的胖美妞和她老公车着我们兜兜转转,说她有其他两个房子看我们满不满意,在车上,我们就感觉她兜了很远,已经偏离了弗拉基米尔的主街道,我打开手机导航,告诉胖美妞说,你这里离main street太远了,但是胖妞真的不懂英语,这时要使上翻译软件了。除了这样,我在翻译软件在手机设置了俄语输入,用这款APP还可以翻译菜单。另外一款2GIS的虽然是离线地图,但是要提前下载地图包,容量很大,我就懒得下载了,也想着MTC的无限流量卡,可以在线导航,就没用上这款。

yandex地图在电脑上还有一个实地实景的功能非常好。上面这张是我使用yandex地图,按实地实景观看,截下来的图,看了一遍就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要怎么走了,到了俄罗斯的时候,就好像已经来过了一样,马上就能找到库尔斯克这个火车站。

第四章 我们的行程

10.04 莫斯科红场吃吃逛逛

沿着特维尔大街走下去,就到红场。就到红场过马路的时候,需要走地下通道穿过去,地面没有斑马线过马路的。在俄罗斯很多情况都要走地下通道过到马路对面,如果你找不到过马路的地方,你就尝试一下找地下通道吧,准没错。

①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Red Square/红场
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十月革命后,成为国家举行各种大型庆典及阅兵活动的中心地点。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教堂。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的,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形成于15世纪90年代,当时叫“集市”,是商人交易的地方,17世纪七八十年代它改称为“红场 ”。
②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State Historical Museum/国家历史博物馆
红场北面,一座三层红砖楼,其式样仿古代俄罗斯建筑。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周五、周六10:00-18:00,周四、周日11:00-21:00。
                  周二及每月的第一个周一不开放。
门票:250卢布
③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Kazan Cathedral/喀山圣母大教堂
俄罗斯莫斯科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位于红场东北角。为了纪念击退1612年的波兰军队入侵而建造的,1936年也是由斯大林下令而被拆除。现在的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仿照原来教堂的样子于1993年重新建造的。苏联倒台后,喀山大教堂成为第一座重建的教堂。此处的圣象只是副本,圣像在彼得大帝时期被移到圣彼得堡喀山教堂。
④Храм Bac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Saint Basil's Cathedral/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它是伊凡雷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他们是这样说的,伊凡雷帝为了别处不再出现这样美丽的教堂,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
开放时间:冬季11:00-17:00,夏季10:00-19:00。闭馆前半小时禁止入内。
门票:250卢布
⑤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The Moscow Kremlin/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这里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开放时间:10:00-17:00(售票时间为9:30-16:30),周四不开放。
                  2014年5月-9月开放时间延长至18:00(售票时间延长至17:00)。
门票:350卢布起,教堂广场建筑群350卢布,教堂广场建筑群+伊凡大帝钟塔展览500卢布,兵器博物馆700卢布;
每周六正午时在大教堂广场可以看到换岗仪式(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14:00在红场也会表演换岗仪式)。届时总统卫队会着盛装举行列队表演,有徒步的也有骑马的。如果计划观看的话,要提早到广场占位等候。
⑥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 Lenin's Mausoleum/列宁墓
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开放时间:除周一、周五外每天10:00-13:00
门票:免费
列宁墓就在克里姆林宫的正前面,后面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立着12块墓碑,分别是:斯大林、契尔年科(1911-1985)、布琼尼(1883-1973)、伏罗希落夫(1881-1969)、日丹诺夫(1896-1948)、伏龙芝(1885-1925)、勃烈日涅夫(1906-1982)、捷尔任斯基(1877-1926)、安德罗波夫(1914-1984)、加里宁(1875-1946)、苏斯落夫(1902-1982)。

买克里姆林宫的门票需要从红砖博物馆右手边进入亚历山大花园内,穿过亚历山大花园,找到三圣塔,三圣塔是克里姆林宫的入口,ticket office在三圣塔旁边而已,找到ticket office的标识,按着走就可以了,标识比较少,看着人多聚集的地方走总会找到。三圣塔就是下面图二尖尖的绿色头顶的那座建筑物。

⑧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Alexander Garden/亚历山大公园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即上园、中园和下园,延申的总长度为904米。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
全天开放,免门票
⑨Охотный ряд/猎人商铺
位于市中心地下的三层购物商场,有欧洲各大品牌服装的连锁,地下还有美食广场。
营业时间:每天10:00-22:00。
⑩Манежная Площадь/ Manezhnaya Square/马涅什广场
马涅什广场是特维尔大街的起点,在它的西边可以看到国际饭店和莫斯科大学的旧址。
马涅什广场的下面是一个地下商城,地下商城设有饮食中心,还有美食广场。
⒒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 Tverskaya Street/特维尔大街
特维尔大街(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条主要街道,全长1.6公里。是莫斯科购物、娱乐和夜生活中心。莫斯科市政厅也位于街上。莫斯科特维尔大街名列世界上10条最昂贵的零售商业大街之一。

人们都说,上伊凡大帝钟楼的景观很值得一看。我们到达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很可惜的一点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上面只在夏天开放。

莫斯科是公认的物价很高的城市,该死的是在特维尔大街上随便一家咖啡厅都超小资超有feel的,就这样坑爹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点了一份汉堡,一份三明治,一份甜点面包,3支水!!当店员问我们要喝什么的时候,我们以为点水是不用钱的,结果three water的效果是三支水,以为水就没有好喝难喝之分了吗?那我还真喝不下莫斯科的水,这一餐早餐花了2000多卢布,也就200多人民币,真的好坑呀。在这里就顺带跟你们疏导一下俄罗斯的消费观了,在俄罗斯,除了餐馆里面的厕所是不用钱的,古姆商场里面的厕所不用钱,其他地方上厕所都是要钱的,火车站的厕所也要钱,最贵去过的一趟要4块钱人民币。KFC和麦当劳如果薯条要配番茄酱,番茄酱是要给钱另外购买的,1.9元人民币一个。

在古姆4楼的餐厅解决中饭也不错,价格可以,味道虽然不是我们所喜欢的,至少那款香肠是好吃的。

10.05 前往苏兹达尔的日子

【Владимир弗拉基米尔小镇和Суздаль 苏兹达尔小镇】
  在大莫斯科地区,由西向东,从谢尔盖耶夫(Sergiev Posad),经亚历山大罗夫、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Pereslavl Zalessky)、罗斯托夫(Rostov Veliky)、雅罗斯拉夫尔(Yaroslavl)、科斯特罗马(Kostroma)、伊万诺沃(Ivanovo),到苏兹达尔(Suzdal)和弗拉基米尔(Vladimir),正好组成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圆形(正式纳入“金环”名单的城镇)。
苏达尔位于莫斯科东北方约220公里处,距离弗拉基米尔约30公里,曾经是苏兹达尔大公国的首都所在,享有“童话城市”的美称。这是一座历史博物馆城市,多名胜古迹,被列为世界遗产。苏兹达尔镇中心为保存古老街景,没有大城市常见的连锁店。这里的莫斯科餐厅多由中午开始营业,如果住宿的地方不提供早餐,可来这家超市Квартал买些面包、零食充饥。苏兹达尔路边多为纪念摊,一般饮料店很少,途径超市买些水或冷饮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苏兹达尔的特产蜂蜜气泡酒(медовуха)在超市里也可以买到,通常同款、同容量的售价比景点来的便宜些,这里也是来俄罗斯购物的好地方。另外苏兹达尔的蜂蜜酒(медову́ха)非常有名,在一些饭店里有鲜酿蜂蜜酒供应,可以一尝。

☛ 【如何前往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莫斯科苏兹达尔,先火车到弗拉基米尔小镇,再转汽车到苏兹达尔是最好的到达方法。
▲【如何前往弗拉基米尔
火车:从库尔斯克火车站Ку́рский вокза́л可搭乘郊区火车到达弗拉基米尔,车程3小时左右。也有途经弗拉基米尔的快车(ЛАСТОЧКА)路程1小时45分。
注意:到达库尔斯克火车站有3个地铁站可以到达,Арбатско-Покровская линия (синяя):阿尔巴特-波克罗夫卡线(蓝色)3号线的 Курская 库尔斯克地铁站;Кольцевая линия (коричневая) :咖啡色线的 Курская 库尔斯克地铁站;Люблинская линия (салатовая) 黄绿色10号线的契卡洛夫地铁站

☛ 购买火车票

1.如果自己计划的行程,移动时间没有多大变动的前提下,强烈建议先提前在网站上买好票,会便宜超多!我出发之前看过一些攻略,说在火车站买票会便宜些,所以我就没有提前在俄铁的官网上买票,我也不清楚人家的情况是怎样的,为什么会说便宜些呢?我在国内出发前看了莫斯科前往弗拉基米尔的快车车票,大概都是700多到800多卢布,就从弗拉基米尔莫斯科被告知票价涨了,我赶紧的上俄铁的官网查询,快车的票价到2000多卢布一张,我当时真的惊呆了,完全超出了我的预算之外。所以,我还是建议给大家提前先买好火车票吧。
俄铁官网的网址:http://eng.rzd.ru/
参考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

2.如果你是现场窗口购买火车票的,很重要一点是,你要准备好小纸条,火车站的售票大多数是大妈,就算不是大妈也不会说英文的,所以一定要准备好。而且要清楚写明日期,时间,班次,几张票。

这是我出发前查好的班次,以防万一,我也打印出来,一起带着出发,结果还真的有异常情况,还要马上上俄铁官网查询,我本来计划走727那一趟回莫斯科的。

10.06/07 深秋的苏兹达尔更童话

vladimir到suzdal的汽车АВТОВОКЗАЛ(汽车站)就在vladimir的火车站对面,很好找,先去买票,然后就去站台等车就好。每天06:40~21:40每隔半个小时一班,很方便。从vladimir到suzdal车程约一个小时,票价86.5卢布。
注意:车票是在汽车站建筑内的窗口里买,而不是上车买的,还有去Suzdal的汽车要为大件行李买票,10卢布行李票。从Vladimir到Suzdal的Bus会先停在公交站,然后司机会来找你们要16RUB,然后会再多开两三公里,送到苏兹达尔的镇中心。
如果选搭计程车从弗拉基米尔前往苏兹达尔的,费用在700卢布~800卢布。

我们没有搭到镇中心,因为提前跟房主约好了,在汽车站见面并接我们直接到他的Guest house。这位亲切的房主就是Alex爷爷,Alex爷爷很亲切,会一点点英语,在车上跟我们说了一点屋里的情况,他用他那可爱的英语一再跟你确认你是否understand他的话。他家有一条狼狗,但是告诉我们不要怕,不会咬人,也没有放出来,给它食物,那就跟它就是friend了。我看到他的车上放着警察的勋章,疑问的说了声police?Alex爷爷便告诉我们,他曾经是一名警察,现在已经退休了。
这些都不是重点的,重要的我要说了,Alex爷爷的Guest House真的很棒,木条栅栏围着浅蓝色的屋子,屋子前面就是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一排高高大大的树站在了屋子的一旁,金黄色的树叶落了一满地,以为够童话了吗?还没,进入到院子里,院子里种满了鲜花,树木刚好依在屋子旁,叶子已变成金黄。一进屋有个小空间,上两三级台阶,就是走廊,右边是大卧室,左右是厨房客厅,再进入一点是小房间,走廊最后是浴室厕所,想象不到的美好吧?我就直接给你们发图好了,这是我住过最舒服的地方,我给的评分是10分满分中的10分,毫无挑剔之处,完美!

放下行李,我们就马上出去溜达溜达了。人们都说,苏兹达尔的夏天和冬天很美,我们此时此刻来,却正感受着它不一般的深秋魅力呢。

苏兹达尔很小,可以一下子就逛完,但它不适合,这个地方需要慢慢的走,慢慢地感叹,在苏兹达尔的这两天三夜,终于明白它的之所以童话,深秋的苏兹达尔更童话...

苏兹达尔没有固定的游玩路线或者方式,你随便走,随便逛,走到哪,逛到哪,都是美景一番。

苏兹达尔,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超市,对比国内,超市很小呀,但在俄罗斯,这超市应该算大了。里面卖的东西基本都有。苏兹达尔的主街道-列宁娜路上也有很多更小间的超市。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小型超市好像很流行,窄小的门口,还有玄关,根本看不出里面居然是超市。

我们大多数在超市买了材料然后回到Alex爷爷的Guest House煮。当然也有外食,我们去过两家餐厅,真真不知道是我们自己不会点餐还是我们吃不习惯,我们也不是只爱吃中餐的人,反正我们点到不正常味道的机率还是很高。去过一家在市集回廊的转角处,上了二楼的走廊进门,餐厅很大。图三的米饭加了牛奶,什么鬼?好想哭呀。。。

还有一家在列宁娜路上,这家有中文菜单,中文菜单都可以点到那么难吃的菜,我们真的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人品了。。。想哭+1

10.08 过渡在弗拉基米尔

弗拉基米尔只作为我们行程中过渡的一个站点,没有计划太多,但很意外,这个小镇逛起来很有欧洲小镇的感觉。走在主街道,颜色花花绿绿的小店很吸引人,每家小店的橱窗都很小资。。。

旅行到弗拉基米尔,我们旅程已经一半了,也无力再吐槽俄罗斯的食物了,下面这个pizza长得像模像样的,你能想到不正常吗?那份带牛肉的沙拉味道还是正常的,以我们点俄餐统计出来的概率,点沙拉的话,带肉的沙拉会比点蔬菜的沙拉味道会成功很多。

10.09 圣彼得堡我们来啦

这天清晨,我们在麦当劳吃了早餐,也打包了午餐,已经开始准备离开弗拉基米尔莫斯科了,回莫斯科没有歇息的时间,因为我们迫不及待去圣彼得堡啦。对了,我们在KFC、麦当劳吃了很多餐,吃了相当于我们在国内一年吃的量了,绝不是这里的KFC和麦当劳很好吃,而是相对比我们点的那些俄餐,我们是投了麦当劳一票了,价格也要比国内便宜。
离开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蓝天白云,正期待着圣彼得堡有同样的好天气呢。。。

☛【如何从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

Ⅰ.高铁到圣彼得堡俄罗斯铁路官网eng.rzd.ru)
莫斯科出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地铁咖啡色线和红线都能到达火车站附近的共青团地铁站。出发前,在俄铁官网上查询是差不多3000卢布,大约300人民币,但是我现场购买的时候已经涨到4000多差不多5000卢布,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现在国内定好吧。
▲【如何到达】Кольцевая линия (коричневая)地铁咖啡色线到共青团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站,找到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黄色这栋建筑就是列宁格勒火车站,过了安检,进入大厅,左右两边的小门都是售票柜台。一样的,如果你在现场购买车票,要备好小纸条。

Ⅱ.飞机到圣彼得堡
▲【如何到达】地铁站Киевская 基辅站,找到Ки́евский вокза́л基辅火车站,乘坐аэро-экспре́сс机场快线到伏努科沃机场 Вну́ково / Vnukovo International Airport,VKO

考虑机场到圣彼得堡市区又是一番折腾,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高铁。如果选择飞机的话,票价并不贵,我出发前查的时候,票价在100多200多人民币左右,飞行时间是一个小时多一点吧。

而高铁车程是4小时,来到圣彼得堡已经是晚上了,我们赶紧导航前往宿舍休息了。如果最后火车回莫斯科,那么把宿舍定在莫斯科火车站附近是个不错的选择,离火车站不远之外,火车站旁边就是Галерея商场,商场里面的OKEN超市很大,超市对我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在圣彼得堡的4天5晚我们基本每个晚上都会到这家超市逛逛。另外,沿着涅瓦大街走到歌手大楼,滴血教堂的路也不远,尽头的冬宫也是步行能到的距离。

☛ 【几图秒懂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的地铁 so easy

圣彼得堡搭乘地铁要比莫斯科的简单。简单在它更容易看的懂。图二是圣彼得堡红色1号线,你所在的站点就是红色字体的弗拉基米尔地铁站,使往的方向就是红色箭头的方向。圣彼得堡2016年单次票价是35卢布,地铁票是硬币状,要回收的,同样也是入站检票,出站不用检票。一般国内的地铁车厢自动门上面不是有闪红灯报站的地铁线路吗?俄罗斯某些地铁线也有,进了车厢,确认是否有闪红灯的报站地铁线路,如果没有,那么避免自己搭过了,你要认真的数着自己要过多少个站下车了。另外如果要换乘,那么看一下,你要换乘的地铁站是可以同站台换乘的?还是要出站换乘了。譬如我们在弗拉基米尔地铁站去叶卡捷琳娜宫殿,1号红色线弗拉基米尔地铁站到科技学院站换乘蓝色2号线到莫斯科地铁站出站,那么在科技学院站我们是同站换乘的,就是不用出站,你下了车厢,对面的那班次就直接是了。

10.10 涅瓦大街,你还能更欧洲吗?

圣彼得堡确实比莫斯科要international一些,就像人家说的,能说英语的人会多一些。这是我们在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温度只有4度,但是我们还是很激动的。沿着涅瓦大街走,喀山大教堂、歌手大楼、滴血教堂都很容易走到,涅瓦大街的尽头向右就看到冬宫,在冬宫广场都可以看到圣以撒大教堂。

这栋大楼在歌手大楼前一个路口,首先你很容易被它的外形吸引,其次它的橱窗更是精美,这是一间糖果店,也有甜点,可以外带,也可以在里面吃下午茶。走下一点就是喀山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对面就是歌手大楼,歌手大楼的一层是间书店,里面也有明信片,纪念品等很多东西卖。俄罗斯的人大概很喜欢看书,在火车上,咖啡馆里,都看到他们拿着小说看,也很喜欢拿着本子在划划写写,大概是这样,所以书店也很火,店里的笔记本做的非常的小清新,非常精美。

♬ 喀山大教堂

♬ 滴血教堂,美得让人发疯了

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被称为复活教堂,滴血教堂建造于1883年至1907年, 听说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皇帝在此遇刺身亡,所以教堂命名为滴血教堂。有时候很感叹,怎么可以把一栋建筑建成这样,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夸张,好像假的一样,我觉得滴血教堂真的很值得一去啊,很美,好像哪个国家都是有点历史的建筑都建很精美,为什么现代的人科技更发达却没建到这样的建筑呢?晚上的滴血教堂更是美得发疯了。

♬ 冬宫,我欣赏你的天花板

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Winter Palace/冬宫
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冬宫广场
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又叫艾尔塔什,在圣彼得堡冬宫广场上,原来是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做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的一部分。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我不是懂博物的人,对博物馆也没有很大兴致,就冲着前身是俄国沙皇的皇宫,还有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来的。冬宫周一是闭馆的,进了大门走过花园,正大楼就是售票口,买了门票之后,要先到clockroom寄放大衣才能检票进馆。在俄罗斯很多宫殿景点的参观都是这样的,需要先寄放大衣。冬宫里面一共400号展馆,每一号的天花却都不一样。很抱歉原谅我只是纯参观,其中的艺术品是没多大欣赏判定力呀。。。很艰难的挑了两张我认为我有鉴赏能力的,发了朋友圈,朋友们都说我是坏淫,蚂蜂窝友们又怎么想呢?难道真真不觉得那两片树叶遮的有点牵强吗?嗑嗑。。

♬ 登上圣以撒,有点恐高,但真的很美

10.11 彼得戈夫(彼得宫城)

彼得戈夫也称“彼得宫城”(Петродворец),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夏宫。
从大门进入的先是上花园(Верхний Сад),此处不用买票参观。沿着路一直走就到了一座宫殿的后部,往右边走会有条路通往卖票处,可以根据想参观的地方买不同的票。通过检票处往左边走就可以进入大宫殿(Большой Дворец)参观,也可以直接走下楼梯到下花园(Нижний Парк)。下花园的正中心有一条主要道路称作“海上大道”(Морской Канал)。沿着海上大道一直走可以到达波罗的海边,一直走到底,有一个卖票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从夏宫坐游船回到市中心,停靠地点一般在冬宫附近。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花大约40分钟,坐在船上欣赏两岸的风景。10月初喷泉会关闭,直到次年5月下旬才开,会举行相应的开、闭仪式。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经右侧的地下通道到对面街,很多面包车写着Петергоф,看似面包车,里面就是正常的公交车样子,车费是70卢布,下车便是大门入口处;或从波罗的海火车站乘坐城际列车至Старый Петергоф站,出站过马路换乘公交463路、210路至Разводная ул.站下车即到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在冬宫河岸边的码头乘船前往,单程票价成人700卢布,学生500卢布。
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10: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大宫殿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30-18:00,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
门票:下花园500卢布,学生250卢布;大宫殿550卢布,学生300卢布。

我们是搭地铁到Автово站,然后搭面包公交前往Петергоф的。买了下花园的门票500卢布,大宫殿其实里面是博物馆,我们本来没有打算进去的,但是我们逛着逛着花园实在太冷了,于是回到大宫殿排队买票。排了有一阵子的队伍,售票人员居然让我们下午2点再来,明明就看到她买票给前一位了,我们有点气愤啊,难道是歧视中国人吗?接着我们后面的应该是欧洲的夫妇游客,他们也被拒绝买票了,后来他们又倒回去说了几句,结果票买着了。欧洲游客看到我们没有买到票,就告诉我们说,你要跟卖票的人,你赶船赶时间,她就会给你买票。后来,我们不想再重新排队,就走了,反正博物馆我们不感冒。

10.12 叶卡捷琳娜宫殿

普希金城也叫“皇村”(Детское Село),叶卡捷琳娜宫就在这个小镇上。叶卡捷琳娜宫(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可以说是俄罗斯最奢华的宫殿之一,在二战中曾遭洗劫。现在是修复后的宫殿。

到达方式:
可选择在维捷布斯克火车站搭乘城际列车至Детское Село站,出站后搭乘公交K545,半小时可到达;
或从维捷布斯克火车站搭乘公交K545,可直接到达;
或搭乘地铁蓝线至Московская站,出站右边有一个广场,可以看到列宁像,雕像背后的大楼下有很多公交车前往普希金城。
开放时间: 叶卡捷琳娜宫5 月和9 月1 2 : 0 0 - 1 7 : 0 0 ( 周一12:00-20:00),6-8月12:00-19:00(周一12:00-20:00),10月-次
年4月10:00-17:00(周一10:00-20:00,但每月最后一个周一关闭)。每周二关闭。公园5-7月7:00-23:00,8月7:00-22:00,9月-
次年4月7:00-21:00。
门票:叶卡捷林娜宫需要购买花园门票,入园以后才能买票,成人400卢布,学生2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花园成人120卢布,学生60卢布,16岁以下免费。租用讲解器(含中文)150卢布。

我们是搭地铁蓝线到Московская站,在广场找K545的公交,跟司机说去Catherine Palace就可以了,车票好像是60卢布吧,到的时候让司机告诉你就可以。回去的时候,就按你下车的地方对面马路找到公交车站就可以。

10.13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

♬ 相信我,俄罗斯没有美食

我们的旅程已经到了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我敢总结出结论了,相信我,俄罗斯没有美食。
刚开始的几天,我们怀疑过自己看图点餐的能力,怀疑过,哎,这只是个别餐馆而已,甚至怀疑过自己的人品。但十多天下来,以为吃不惯俄餐的我们,努力找了中餐,日本料理,韩国料理,西班牙料理,最后那张三文鱼里面放cheese的是什么鬼呀?香菇。。。

♬ OKEN超市是天堂

如果真的吃不惯俄罗斯的美食,那么OKEN超市完全是天堂,在这里慢慢地挑上食材,回公寓自己煮是很不错的选择。

10.14 旅程尾声,回莫斯科看大马戏

圣彼得堡回到莫斯科,我还是把酒店订在了特维尔大街,马雅科夫斯基地铁站附近,为了能离白俄罗斯火车站近一些,最后在白俄罗斯火车站搭机场快线回到机场。

【如何到达酒店】
圣彼得堡回到莫斯科的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列宁格勒火车站,找到地铁Кольцевая линия 环状线(咖啡色线)的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共青团站到Белорусская白俄罗斯地铁站,找到Замоскворецкая линия(绿线)入口,到Маяковская马雅科夫斯基站科

他们都说,来俄罗斯一定要看场芭蕾或者大马戏,我想,我这艺术情操,在博物馆只看天花板的娃还是放弃芭蕾,我们去看大马戏吧!

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 на проспекте Вернадского/莫斯科大马戏团
交通方式:Сокольническая линия 红线Университет 大学城站
                Сокольническая линия (красная)/【Охотный ряд】→【Университет】
世界上最大的马戏舞台之一,几乎每天都有马戏上演。在周末还有上午、下午和晚上的加场。
购票方式:
马戏团主页左边一列有网上订票(КУПИТЬ ОН-ЛАЙН / PAY ONLINE)选项,点击后进入购票页面,可选择日期和座位,并有在线支付和售票处支付两种支付方式。票价从600卢布到3000卢布不等。
www.bolshoicircus.ru
网上购买的话只有俄语,maybe你能估摸着买到,后来,我还是没有自己在网上购买,而是拜托了俄罗斯旅游中文网帮忙购票,票价原来是2500卢布的,网站帮忙购买是收取了3200卢布,当然人家是要收取费用的。
还有最后一种方式是你可以在现场购买,我看即便现场购票也不是很多人排队,也有那么一些留空的座位,所以我想完全可以到现场才买票的,同样,如果不会说俄语,备好小纸条就可以了。

推荐指数:★★★★★
莫斯科的大马戏还是很值得来看的,故事性的开始,技术性的灯光和音响,还有俄罗斯冷笑话般的演技,现场band队音乐的震撼,穿插起来,还是很棒的,大马戏作为我们旅程结束的最后一晚,很完美!
对了,马戏中间会有个breaktime,别以为就这样结束了喔,给点耐心,替驯兽师心惊胆战的动物表演还没上场呢。。。

10.15 最后一天,不舍,蓝瘦,香菇

旅程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我们很早就起来把行李收拾好,把行李寄放在旅馆之后,打算去阿尔巴特街逛逛,然后看看莫斯科的凯旋门。
①Arbat Street/阿尔巴特街  (附近地铁站M:Арбатская/Arbatskaya) Арбатско-Покровская линия 蓝线
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市中心最著名的步行街,现在的阿尔巴特街分为新阿尔巴特街和老阿尔巴特街。
老阿尔巴特街基本上都是卖纪念品的店比较多,大概这里已经专业成为游客的购物点了吧。
我的推荐指数是★★★

②Триумфальные Ворота/ Triumphal Arch/莫斯科凯旋门 (附近地铁站:Смоленская→Парк Победы
/Park Pobedy) Арбатско-Покровская линия 蓝线
出了地铁站,很容易就会看到凯旋门。其中有一个地铁口是直接到凯旋门的,没找到也没有关系,出站后很容易会发现正确方向。
我没有去过巴黎,但是听说莫斯科的凯旋门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而且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
推荐指数:★★★★

就这样,看完凯旋门,我们的旅程就真的结束了,当然很难忘啊,毕竟第一次走那么远,第一次感受到时差,想起来,刚开始的那几天我们在莫斯科时间凌晨就醒来了,然后下午5点就倒头大睡,直到旅行过了一个星期才慢慢适应。回来之后现在也一直待到晚上2点3点才睡。

俄罗斯自由行,早在一年前,我拉过很多朋友跟我出发,朋友们都觉得我很疯狂,但其实很实在。疯狂也不是说想走就走,只是我想出发的心情比任何事情都来的强烈罢了。如果硬要说是疯狂,那我很感恩,年轻疯狂。
某些年后,我想,当你大雪纷飞的时候,我们再见!
想再看看苏兹达尔,想看看你北极摩尔曼斯克那城市的极光,我们会再见!

妹子你真的太厉害了,攻略做得好详细啊

2016-10-27 11:20

你好。可以加个微信(24624605)吗?打算1月份的时候过去玩,可是心里很没有底。

2016-10-27 15:58

引用 Amieitaly 发表于 2016-10-27 11:20:27 的回复:

妹子你真的太厉害了,攻略做得好详细啊

回复Amieitaly:😄哈哈,谢谢

2016-10-27 16:03

引用 ʚ 椰子 ɞ 发表于 2016-10-27 15:58:35 的回复:

回复ʚ 椰子 ɞ:可以啊,乐意分享

2016-10-27 16:04

亲,我想问下两个女生自由行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安全问题,那边治安怎么样?

2016-10-28 11:12

引用 vivianhappy00 发表于 2016-10-28 11:12:36 的回复:

回复vivianhappy00:我们也是女生,3个人,治安没有什么大问题,就可能圣彼得堡因为毕竟是大城市,会有些小偷行动,但不会抢劫或者怎么样,自己注意包包里面的财物就可以了。

2016-10-28 11:42

好详细啊,你会俄语?

2016-10-28 11:53

引用 玄铁矛 发表于 2016-10-28 11:53:53 的回复:

好详细啊,你会俄语?

回复玄铁矛:俄语不会啊,不难的,只要做好准备就可以了。

2016-10-28 12:24

引用 JYLaoo 发表于 2016-10-28 11:42:42 的回复:

回复JYLaoo:那晚上出去安全吗,听说有酒鬼

2016-10-28 13:10

引用 vivianhappy00 发表于 2016-10-28 13:10:17 的回复:

那晚上出去安全吗,听说有酒鬼

回复vivianhappy00:我们没遇过

2016-10-28 13:39

引用 JYLaoo 发表于 2016-10-28 13:39:47 的回复:

我们没遇过

回复JYLaoo:多谢回复

2016-10-28 15:01

该怎么表达我对你无尽的爱呀莫斯科地铁还是有20次的卡呗,650卢布?我看你的图猜的

2016-10-28 17:01

引用 蜓蜓 发表于 2016-10-28 17:01:47 的回复:

回复蜓蜓:对的,20次票650卢布,俄罗斯挺好的,去看看呗

2016-10-28 17:07

引用 JYLaoo 发表于 2016-10-28 17:07:30 的回复:

对的,20次票650卢布,俄罗斯挺好的,去看看呗

回复JYLaoo:要去要去呀,春节去,就是网上信息乱、更新还不及时,都是些百度复制的科教文。你这篇够我研究好几天的啦,爱你爱你

2016-10-28 17:12

引用 蜓蜓 发表于 2016-10-28 17:12:50 的回复:

回复蜓蜓:我明天有时间会把地铁的信息写的更详细的,莫斯科的补充一下,圣彼得堡的也加上,希望对你们都有用

2016-10-28 17:23

引用 JYLaoo 发表于 2016-10-28 17:23:43 的回复:

回复JYLaoo:

2016-10-28 17:27

回复JYLaoo:你们在圣彼得堡的叶宫,午餐是怎么解决的?

2016-10-28 18:16

引用 蜓蜓 发表于 2016-10-28 18:16:32 的回复:

你们在圣彼得堡的叶宫,午餐是怎么解决的?

回复蜓蜓:自己带东西吃,里面也有饭店的

2016-10-28 18:2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31 01:02

用什么语言交流!英语嘛?

2016-10-31 01:55

引用 sophie_into 发表于 2016-10-31 01:02:4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sophie_into:也有一个人去的呀

2016-10-31 10:12

引用 深海溺毙 发表于 2016-10-31 01:55:20 的回复:

用什么语言交流!英语嘛?

回复深海溺毙:在莫斯科和小镇,基本不能用英语交流,在圣彼得堡可以。不会俄语,也不会影响出行。

2016-10-31 10:14

引用 JYLaoo 发表于 2016-10-31 10:14:43 的回复:

回复JYLaoo:那怎么跟他们交流!翻译软件么

2016-10-31 17:00

请问楼主买的MTC smart无限卡 一共需多少卢布?好像是200的工本费?还需要加开通费吗?

2016-11-01 13:27

引用 打呼噜的喵 发表于 2016-11-01 13:27:00 的回复:

回复打呼噜的喵:500卢布一张,每天12.9卢布,无限量上网,建议不要打中国电话。

2016-11-01 13:49

看了好多游记,攻略也快要成型!看到现在最喜欢的一个!!女汉子学生党一枚自由行方便还是跟团方便?预算方面会差很多吗!!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

2016-11-08 19:19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08 19:19:01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俄罗斯的自由行并不难,也有女生自己一个人出发的,如果跟团我当然建议自由行,但相比一个人自己出发,我比较建议跟朋友一起。我的微信号是JYLaoo,乐意分享。

2016-11-09 09:55

这个攻略真的很详细,我也是一月份过去玩,想要你维基百科上搜的地图

2016-11-20 12:25

引用 橙子猿人 发表于 2016-11-20 12:25:24 的回复:

回复橙子猿人:你邮箱地址多少?我发给你

2016-11-26 11:50

楼主?你们住的是民宿吗

2016-11-30 16:26

引用 王!伊利山大 发表于 2016-11-30 16:26:08 的回复:

回复王!伊利山大: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住的是公寓,在苏兹达尔小镇住的是民宿,都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

2016-12-01 10:13

公寓不是酒店吧!酒店还是很贵吧

2016-12-01 10:21

但是公寓也不算是民宿吧,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住酒店还是挺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