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云南行(慵懒系列)

心水橙 LV.2
2016-10-26 19:13 301/9

国庆人多消费高,对比再三选在中秋节前出游,我和石先生都比较喜欢随意慵懒的旅行方式,所以花了几天时间做了一套轻松又浪漫的行程,比较适合我们这种既不想疲惫,又要放松心情的懒人菜鸟,重要的是----省钱

行程导航

Day1
行程:6:00-10:00北京-昆明
            8:55-次日6:05昆明-丽江
景点:金马碧鸡坊、博爱坊、正义坊
             翠湖公园
美食:祥云美食城、桥香园米线
Day2
行程:8:00-11:00束河古镇
            14:00-22:00丽江古镇
景点:束河古镇、丽江古镇(大研古城)、大水车、大研古城楼、木府、四方街
美食:老妈腊排骨、沱江鱼府(三文鱼)、鸡豆凉粉、黑山羊火锅等
Day3
行程:8:00-16:00玉龙雪山风景区
景点:玉龙雪山、蓝月谷、甘海子、牦牛坪、云杉坪、印象丽江演出、宋城千古情等
美食:雪厨自助餐(建议自带)
Day4
行程:8:00-10:00丽江-大理
            10:00-12:00大理火车站-银桥镇
             14:00-17:00银桥镇-喜洲古镇
景点:洱海、喜洲古镇、环海骑行、拍照
美食:黄焖鸡、喜洲破酥粑粑、烤饵块、烤乳扇、喜洲自制冰棒、木瓜水等
Day5
行程:6:30-8:00洱海日出
             9:00-13:00海舌公园/双廊风景区
             15:00大理古城
景点:洱海日出、海舌公园、南邵风情岛、洋人街、人民路、四方街
美食:酸辣鱼、白族酥皮烤肉、凉鸡米线、老奶洋芋等
Day6
行程:8:00-13:00崇圣寺三塔/苍山
            13:00云上花海
            22:00-次日5:00大理-昆明
景点:苍山自然风光、崇圣寺三塔(佛教)、天龙八部拍摄基地、花海拍照
Day7
行程:8:00-11:00昆明-北京

Day1 昆明逛吃

北京--昆明
航班时间6:00-10:00
        我们坚决的舍去了睡眠时间选择了6点的直飞航班,为的就是早点到,多吃点昆明的空港快线比较方便,选择了一条去往市中心的线路,我喜欢逛街吃东西,所以我们决定先去金马碧鸡坊附近的南屏步行街。
        南屏步行街是昆明最热闹的地方,也是美食聚集地,它连接正义路贯穿在正义坊、博爱坊、金马坊和碧鸡坊这几个古老的牌坊之间,也成为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当地有名的祥云美食城,美食种类琳琅满目,商业化也比较严重,我们对比之后选了几样尝鲜,大爱菠萝饭和烤鱼,米线还是桥香园和建新园的味道好,喜辣的伙伴可以选择小锅米线,过桥米线味道很淡,价格也比较高,一般在30-60元之间。

如果考虑去大理洱海,那就没有必要去滇池,我们决定去翠湖公园逛一逛,需要从南屏街附近坐公交,大概6-7站吧,翠湖是昆明的一个内陆湖,围绕着湖建了一个公园,里面有竹林、拱桥,还是挺美的,湖西紧靠着陆军讲武堂博物馆,对军事和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逛逛,建议提前询问开馆时间。
        云南是多民族的省份,在翠湖公园里表现的淋漓尽致,到处都是围着跳舞的群众,好不热闹,白族、纳西、彝族还有藏族,不管是男女老少、有着什么身份,听到音乐就能翩翩起舞,热情洋溢……
        刚下飞机又逛了一天,早已疲惫不堪,偶然间在翠湖旁边发现一家甜品店(哈鲜族),应该是当地连锁的,本想进去休息,没想到发现了吃货的福利,炸洋芋味道没得说,8元一份,芒果哈密瓜球芒果很新鲜,哈密瓜球又不是特别甜,配在一起绝妙啊

逛了一天,我们决定了在昆明的最后一餐,过桥米线,回回到忠爱坊,根据司机大姐的推荐选择了桥香园,据说老板哥哥和老板弟弟分家了,我们找的是弟弟家,不推荐,环境脏乱差,过桥米线味道也一般,建议选择建新园

Day2 大研束河闲逛

云南的旅游列车,大多数都是绿皮车,环境就别期待了,脏乱差,不过有意思的是,车厢里大部分都是驴友和游客,认识的不认识的,天南海北的人有着不同的口音,开着没听过的玩笑,热情洋溢,这种情绪和氛围会一直影响着你的整个旅途……
        昆明一直阴天,天气预报也不乐观,一直担心丽江的天气,下了火车,天气很给力,温度刚刚好,心情也豁然开朗了,所有古城的风景略有相似,商业化明显,但配着蓝天白云、还有身着各种民族服装的当地居民,这里的风土民情还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客栈选择了丽江印象·吉祥观景客栈,客栈位于古城入口大水车附近,交通便利又可以观景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入住之后又有小惊喜,这里离酒吧街不远,但异常安静,园景环境一般却又有点小温馨,房间装饰古朴,卫生条件还不错,提醒大家的是,古城里大部分客栈都没有空调,冬季出游又怕冷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快捷酒店。

这里美食看起来很多,但不敢买,不管是旅行团、酒店还是美食,水很深,要找一些无利益关系的人多多介绍,多多了解,吃的都是各种驴友和司机介绍的,云南菜我不是很感冒,腊排骨其实就是排骨火锅,没什么特殊的味道,倒是蘸料比较有特色

我发现吃货到哪里都是先找吃的,美景第二都推荐三文鱼,逛了好几家店,都是大张旗鼓的消费呀,又是表演又是拉客,最后便利店美眉推荐了一个当地人都爱去,价格又适中的的三文鱼店,说实在的不错,三文鱼其实就是虹鳟鱼(北京也有),有三种吃法,鱼皮炸吃,鱼肉生吃,鱼头涮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鱼片,口感太好了,锅底的汤料中有特色米酒,麻辣同时带一点酒香,推荐[强]

Day3 玉龙雪山挑战登顶

丽江一天结束,总结:建议白天去束河晚上回丽江古城,这样既省掉古城维护费又可以观赏古城美丽的夜景,走到最高处俯瞰全景,好不惬意!
        新的一天,踏上了去雪山的征程!
        雪山巍峨耸立,在山脚下观望,瞬间觉得人类的一切烦恼在雪山面前显得那么渺小、不堪,索道的确很安全,缆车上的风景太美了,但严重恐高的我着实紧张了一下下,7、8、9月是雪最少的时候,只有少许冰川,多云天气,整个山顶全部都在云端里,即使这样也挡不住它的气势,还偶遇了山顶小花,恶劣的环境还长得这么好[强],我们坚持登顶了,海拔4680,不虚此行!
        总结:建议自带羽绒服,在古城里买氧气,大桶才25元,在景区买要100元,海拔高,低海拔地区来的游客,建议备一桶氧气,需自备热量高的食物,巧克力等。
关于买票:景区门票(进山费)
                     大索道票(冰川公园索道)
                     古城维护费(在丽江古城里购买)
注意事项:除了大索道,雪山上还有2条小索道,牦牛坪和云杉坪,这两条是不到山顶的,千万不要相信当地人在景区内的任何推销,买了进山费,在景区里任何一个景点都是免费的,可坐游览车,在买进山费的时候就可以买游览车车票。
        8月、9月是雪山的夏季,雨季刚结束,雪非常少,想看雪的朋友建议11月以后出行。

Day4 大理-喜洲古镇

雪山回来,我和石先生度过了在丽江的最后一晚,一早便踏上了去大理的旅程……
        这一次大理行没有选择去最热门的双廊,而是选择了开发不太严重的海西银桥镇磻溪村,入住了远山近水客栈。
        风尘仆仆赶到客栈,即使有攻略在手,也着实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磻溪村的大部分客栈都是紧靠海岸,景色自不用说…我们计划下午骑行去喜洲,所以选择在客栈里吃午餐,客栈老板是北京人,了解北方人的胃口,推荐了黄焖鸡和香酥土豆丝,果然味道非常不错,鸡肉是土鸡肉,肉质香嫩;土豆丝是炸的,外焦里嫩,咸淡正合适

喜洲古镇是我比较向往的地方,客栈后身有一家当地村民开的餐馆,我们应客栈老板的推荐在那里租了电动车(一定要租有牌照的电动车,不然会被交警拦下罚款)。
        海西的环海路穿梭在村庄里和海岸线之间,大理的城建不如丽江,但风景绝对是有效优势,这里最适合停下来细细的品味,环海路骑行,一路都是惊喜,去喜洲30分钟的路程我们开了一个半小时,总是忍不住停下来感受美景,路上偶遇洱海雪梨园,买了梨子,收获满满……😂

喜洲古镇不同于大研、束河的商业化,这里的居民保留着最淳朴最古老的生活方式,放下行囊一路“爱玛”到了这里,已被沿途景色美哭了,这里遍地都是手艺人,七彩编发、扎染、刺绣、美食…有个老奶奶做的烤饵块好吃到爆炸,若不是家乡有牵挂,我就留在这做个扎染姑娘吧[憨笑]

Day5 洱海-海舌公园

洱海的日出是一大美景,回到客栈消除了疲惫等待着这浪漫又美好的一刻……
         太阳缓缓爬到了山顶,从一缕微光到梦幻的光束,它静谧、温暖,耳边只有海水拍打岸边的声响,时间就在这一刻静止…我已深深爱上了这里……

客栈有条喜欢握手的小边,叫“三九”,摸摸它的下巴就会换来主动握手哦,可惜银桥镇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决定完成银桥最后一站--海舌公园。这是一块延伸到洱海中心的半岛湿地,形状如吐出的舌头,故名—海舌公园,这里除了洱海美景外,还有一颗大树,形成了静海大树为一体的美丽景色,这里人少,水非常清澈。可以徒步到舌尖,也可以乘坐马车(建议徒步)。

这次云南之行,最让我留连忘返、依依不舍的就是这里,在客栈后面的白族餐馆享用了银桥最后一餐,主推酸辣鱼,太下饭了,吃饱回古城。

Day6 崇圣寺三塔

考虑到严重恐高的我已经坚持登上了雪山,所以我们放弃了苍山选择了著名的佛教圣地—崇圣寺三塔,我和石先生不是虔诚的信徒,但我们对佛学哲理都有着至高的崇敬和敬畏之情,佛教悠久的历史和宽广的外延能够净化每一颗心灵,走在通往下一个寺庙的台阶上,闻着浓重的香火味道,仿佛已经抛开了世事的烦恼,飘飘然到了另外一个悠静、祥和的世界……
        这里最有名的景色就是“三塔倒影”,在三座塔的后面有一汪湖水,可以清晰的映出三座塔的倒影,我们也不例外来了一次“托塔”借位拍摄。
        建议想去三塔的亲们可以在大理古城南门的古城服务站购票,90元左右包往返班车,比在景区门票便宜好多;到了景区会有服务站的人建议你坐游览车逛景区,他们会告诉你徒步上山要3个小时左右,不要相信,徒步往返最多2个小时(含拍照游览的时间)。

即将结束云南之行,有不舍,也有遗憾,最难忘的就是丽江的雪山和大理的洱海,名不虚传…时间越逼近,心里越不舍,心里开始暗暗盘算着什么时候再来旅行,嗯,一定会再来的

未完待续……

引用 心水橙 的图片:

2016-10-26 21:04

2016-10-26 21:05

2016-10-27 09: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8 12:25

引用 kittylisa 发表于 2016-10-28 12:25:17 的回复:

回复kittylisa:谢谢,坚持下来也不容易呢,9月出游的10月才写完

2016-10-28 15:4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ittylisa:有好玩的地方欢迎分享

2016-10-28 15:4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31 19:54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10-31 19:54:01 的回复:

回复wanghua_cd:去吧,不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