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初体验-日本东京北海道自由行#跟你看世界#

跟你看世界 LV.4
2016-10-26 20:18 891/5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11月底,两个小白的第一次出国游,选择了自由行,语言不通、毫无经验,竟也莽莽撞撞的在异国他乡顺利游玩了八天七夜,值得纪念的属于两个人独特记忆的一段旅程。
       从十月份确定要去日本,开始计划订票,看行程,看攻略,到十一月底出行,第一次的出国自由行,计划时间紧紧,却也有因为准备不够带来的小小惊喜,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未知的旅途,启程前的憧憬,才会一点点发酵出旅程中真正的快乐。
        已过去将近一年的旅行,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旅途中一点点美好的小细节,在回顾时却一点点溢出,跟你看世界,牵手走天涯。

行程计划

有关行程计划,由于初次去到日本,想要看看日本大城市的模样,又一直对北海道心心念念,所以不同于常规旅游路线,东京北海道由南至北—东京,因为时间规划,攻略的不彻底,也导致有些行程中的项目临时改动,下面是最初规划时做的表格。
        自己动手做个表格,临行前打印出来带着,行程中方便查询。
        另外将一些地名跟酒店名称的英文日文打印出来,有时语言不通三脚猫英文指手画脚说不清楚的时候,掏出行程表指指目的地,沟通起来非常方便。
       航班是选的国航上海-东京往返来回,国航的优点就是行李额两个人够了。东京函馆是全日空航空,行李额是每人20公斤,新千岁机场回东京是捷星廉价航空,单独在官网买了额外行李额。
       酒店的选择以交通方便为首要,除了两个酒店是来回可以接送站的,其余的酒店都是选择在JR站附近步行基本5分钟左右的距离,方便第一次去的我们寻找方便。

为这次出行手机里下载的app全在下面啦
        那几个关于交通的,都会换着用,最有用的,还是google maps了,可以直接输电话号码查询地址。还有就是手机装下繁体字输入法,很多日本地名直接用繁体字输入,就可以查询到了
        还有一个很有用的就是大众点评了app了,有时候用别的地图找不到想去的饭店时,大众点评搜下附近,或者中文输入想去的地方,跟着大众点评的地图走,非常方便
        出行前在淘宝买了美亚的保险,一个人100块钱,这个还是很必要的

关于花费

双人八天七夜,东京住宿两晚,函馆住宿一晚,洞爷湖住宿一晚,札幌住宿两晚,TOMAMU住宿一晚
    住宿 4419
    双方老人朋友礼物   4100
   免税店买买买  11535
   所有共计52000多

Day 1 上海—东京

两个小白,带着大箱子,出发啦
    关于这个28寸箱子,其实里面还有个20寸小箱子,一个大背包,旅行全程都是带着这一个箱子,轻松上阵,包括坐廉价航空时,只买了一个托运额也够用了,当然前期我们没怎么买买买。到了最后一天东京大购物的时候,才一分三,这样最大程度的减少旅途中带着大箱小箱的麻烦,如果刚好要买箱子的话,也可以带着一个去了日本购物了再买箱子带回来。

到了机场,先去找之前预定好的wifi,很方便,在日本全程信号都很不错
        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啦,有点小激动

托运好后第一件事,直奔日上免税店,一个多小时根本不够逛啊,就像老鼠进了米缸似滴

本来以为我们到的很早了,提前两小时就到了,谁知道免税店太好逛,都差点来不及,汗,匆忙结账就赶紧奔去坐飞机
        飞机上,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一个很早就去日本定居的阿姨,她丈夫的老家刚好跟我们还是一个地方的,缘分啊。阿姨知道我们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去日本,还不会日语,英语还三脚猫,就敢自由行,都惊讶了,哈哈。跟阿姨聊了很多,阿姨教了很多遍我们第一站秋叶原的日语发音,可惜还是没记住没用上。
        后来下飞机后,LG帮着阿姨拿行李,走了好远好远,跟着阿姨入境过海关啥的,之前紧张研究了很久,结果人品太好直接有阿姨带着我们。后来阿姨不好意思我们帮拿那么久的行李,要儿媳妇开车带我们,当然我们也是不好意思滴,后来指给我们去地下一层坐车的地方,就跟阿姨88啦,在日本的第一件暖心事。

到了卖票的地方后,一开始想在自助卖票机上买skyliner的票,结果一直搞不懂,旁边扫地的日本阿姨很热心的主动上前来帮助我们,然后把手机上查询到的最近一班线路指给阿姨看,阿姨指给我们旁边拐弯处的人工售票
        在人工售票处,给工作人员看看手机上的线路,再伸出两个指头,two,two的说着,工作人员会拿出计算器,打出两张票的价格,然后就掏出银联卡,OK啦,最后买完票,说声阿丽雅多就好了。
        成田机场离市区较远,skyliner价格到日暮里差不多一个人130左右当时的汇率,一个小时左右到日暮里。我们因为飞机是6点多到达,要赶晚饭加逛街买相机,所以选择了最快的,这个价格偏贵,可以选择更便宜的,稍微时间长半小时左右的京成线。

日暮里出来后,还是在人工售票的地方,会收了skyliner的票,坐山手线买两张日暮里到秋叶原的票,两人320日元。

这里就是秋叶原站出来,上面有优衣库和无印良品,可惜的是都是十点十一点才开业,所以去日本玩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很多商场跟店开业时间都很晚,购物时间千万不能算上早晨的时间。如果有很多要买,可以选择住在附近有24小时堂吉诃德之类的地方

因为是第一次来日本,所以很谨慎的所有酒店都选择在离车站非常近的地方,方便不认路的我们。入住的第一家酒店,是秋叶原的Akihabara Washington Hotel Tokyo (东京秋叶原华盛顿酒店) ,地理位置特别好。当时比较了booking,E路东瀛,携程等,发现携程的最便宜,630人民币一晚,这个地理位置已经很便宜。
        酒店就在秋叶原站的过条马路斜对面,很近很方便。不过当时我们出站后,拿google map找到了死活没看到,还是路上拦了路人问路,结果人家一指抬头的地方就是,两个认路小白呀。
        酒店服务人员的态度都特别好,复印护照我没听明白,又写又画又指的,我明白后,才拿了护照去里屋复印。顺便吐槽下日本人民的英文发音,有时候真的很难懂啊
        东京入住的两家酒店,都是很小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烧水壶茶叶等等全都有,

酒店放下东西出来后,记得是右手边没几步就是有多八喜了,进去先逛了逛买了LG看好的相机,是有中文导购服务人员的,消费完全不用担心有障碍,结账的也有中文收银员的,所以在日本买买买实在是太方便了啊

然后去吃了日本的第一顿饭,选了跟吉野家差不多,不过据我们吃下来更好吃的松屋
       味道很不错,尤其是猪肉饭,猪肉的味道很香
       这顿饭价格也很便宜,1070日元一共,两个人吃的饱饱的
       在东京我们吃的都是比较便宜的,考虑到后面要到北海道去,所以大餐都留在北海道吃海鲜啦

进去之后,在门口有自主点单机,这家店的有中文可以选择,然后把日元塞进去,点单,找零,就好了,很方便

不知道套餐里有味增汤,多点了一碗,不过这家的味增汤很好喝,LG就喝了两碗,没浪费

饭后在秋叶原大街上溜达,因为两个人都不是手办漫画之类的爱好者,所以没有秋叶原深入游的计划,所以就随便在街上随便溜达了溜达,赫赫有名的秋叶原,也算到此一游啦

附近有一家记得好像是营业到早上5点的堂吉诃德,然后似乎是10点再开业,但是退税就到晚上23:00,我们休息了会再出来逛已经过了23:00了,所以就没买东西,进去转了转,买了点饮料就出去了。

这家堂吉诃德貌似跟AKB48剧场在一个楼里,墙上都有海报

街上随手拍的井盖,蛮有特色

逛完堂吉诃德,遛完街,回酒店洗洗睡啦

Day 2 东京—函馆

第二天一起床,拉开窗帘,发现房间下面一条小河对面就是个看起来还很漂亮的柳森神社。不过因为事先也并没有做攻略,所以没去看,还是按照原计划去shopping啦

起床去附近找了个汉堡王吃早餐,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垃圾分类,在这样的快餐店也做得很好,吃完后小心翼翼的按照垃圾桶上的图片分类扔垃圾

去了秋叶原的有多八喜,买了剃须刀,然后还带了几个轻的保温杯,后来发现,原来这里的保温杯是我们所有行程里最便宜的啊

午饭在吉野家吃滴,要了两份普通牛肉饭,个人感觉没有前一天的松屋好吃

接下来乘车去羽田机场出发去北海道啦,路上有一段风景很漂亮,随手拍了几张

顺利到达机场,这里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特别感慨日本的服务业。
        到机场后,看到荧屏上我们的航班一直是delay,原因是strong wind。是因为函馆的天气情况不好,然后就delay了。在语言不通的地方遇到这个情况,我们那个急啊,先是在机场随便拦了两个工作人员问information center在哪里,很漂亮的日本年轻小姑娘,竟然英文特别不好没办法交流。后来终于找到了问询处,结果一开始有个欧亚混血的美女,只跟我们说,没办法,只能等着。
        着急的我们,因为担心影响后续一切的计划,团团转的时候,又看到个“问号”的图标,写了help,旁边有ANA标识,以为是ANA航空公司的问讯处,也没仔细看就进去了,之后里面的短发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的与我们各种交流,英文的,手机的,纸笔的,然后帮我们确定可以转机到札幌,后来我们担心有问题,还详细问了一会,然后工作人员一边指指旁边坐着的一个老人,一边指指旁边的轮椅,LG特别聪明的明白了,原来我们乌龙的来到了ANA老幼妇孺的帮助处啊,特别特别不好意思的各种说sorry,我们是一边感慨这个女孩的耐心一边感慨旁边老奶奶的耐心。
        接下来的我们,LG去排队改签去新千岁机场的机票,我又重新回到了刚刚那个问询处,想让工作人员帮我们将晚上函馆的酒店退掉,然后帮我们联系新千岁或者札幌的宾馆。这次问询处换了下面这个可爱的姑娘,说话特别的温柔,特别耐心的与我英文沟通,然而我跟她的英文都没有那么好,于是借助了手机翻译,借助了之前打印的宾馆信息等,她一直打电话帮我联系。
        结果的结果,特别幸运的我们,在她最后一个电话找到宾馆预订人员正在沟通退房的时候,航班可以起飞啦,啦啦啦啦,我们好幸运啊
        不过这段紧张的小插曲,也成为旅途中一段独特的回忆啦

看到了ANA的飞机,开心啊,然后那时候就特别庆幸,这趟飞去函馆没有定廉价航空,定了大航空公司,不然不知道那边天气没那么好的时候,还能不能起飞了,虽然ANA好贵阿,两个人加起来比廉价航空贵了大几百块

不过虽然是ANA,下午一点多的飞机也并没有飞机餐,加餐了便利店买的饭团,日本便利店的饭团,真的是随随便便都很好吃啊

顺利到达函馆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天气还是在下雨的,所以再一次感慨我们的好运气啊,不然可能我们还滞留在羽田机场或者已经去了新千岁机场,就错过了LG此行最喜欢的城市了

从函馆机场出来,只有公交车可以到函馆JR站,于是问了问询处,坐了公交车,这个公交车人还是挺多的,跟LG是站着的。不过工作人员服务太好了,雨中穿着雨鞋站在雨里一件一件帮乘客的行李整齐的摆放在行李仓里。
       下了公交车,旁边就是函馆JR站,对面就是我们在函馆住的酒店Loisir Hotel Hakodate(罗伊萨函馆酒店),很干净,很温馨,性价比也不错,然后地理位置不要太好太方便,而且特别的好找,下次来函馆还要住在这里。这个酒店是通过E路东瀛定的,比价之后是几个网站最便宜的,折合人民币409元

酒店大堂

房间里的样子,小小的但是很温馨

这家的洗护都是DHC的,还是很不错的,在日本期间,也不懂是因为酒店的洗护都比较好,还是负离子吹风机,还是水质的问题,发质是真的变好了很多,导致在日本没买,回国后还在日亚上海淘了负离子吹风机

很喜欢这个小小的窗子,看着外面的雨夜

放下行李后,出去觅食,然后还有出去JR站,买了5日pass券。我是提前打印了北海道JR的路线时间表,将自己每天行程要坐到的JR 路线跟时间都划定下来,标好了每天的日期,然后拿给工作人员,她跟我一个行程一个行程的核对,最后将所有我需要的指定席车票全部打印好了,用别针按照时间顺序别好给我。这里依旧可以刷银联卡。我们到的时候是快5点,是JR站最后一个换pass券的,过了5点貌似就下班了
        函馆的夜景,很喜欢函馆这个小城市,安静的街景

觅食的过程中,七转八转到了一个地下的超市

超市出来,找到了一家这一路行程中LG及我都特别喜欢的小店,是在手机里大众点评中国版里搜附近搜到的,那家店就两名点评,有一位网友极力推荐的,我们就去试了试,然后就碰到了最喜欢的店家。不一定是最好吃,但是是我们这一路来最喜欢的店。
       就是下面这家,大众点评叫“丸南本店”,位置大概是在JR函馆站步行几分钟的地方,大众点评可以直接导航过去,很方便

很小的一家店,经营者是一位特别和蔼的老奶奶,这是进门的地方,很温馨很温馨,旁边是需要拖鞋坐进去的,店里唯一的一桌需要拖鞋的位子。
       这家店在函馆我们去了两次,因为太喜欢,第二天中午离开之前又去了一次。两次都有很多上班族吃荞麦面,全部都是当地人,没有碰到游客,喜欢吃荞麦面的可以试试,应该是荞麦面做的特别正宗的地方

这里是厨房

这是一道鸡肉料理,一点不柴,多汁,非常好吃,我们都特别喜欢

猪肉串串,猪肉和大葱一起吃,不腻,很香,但相比还是更喜欢上面那道鸡肉滴

猪排饭特别好吃,可能是北海道农产品都比较好,这里的猪肉味道都特别好,很嫩的感觉,配上滑滑的蛋,奥义西

因为下小雨有点冷,我要的天妇罗乌冬面,也很不错,不过相比猪排饭稍逊色

吃完饭在超市上面的商场逛逛,楼道里有日本小朋友的画作,很可爱
        因为下雨的缘故,之前安排的函馆城内小逛和去函馆山看著名夜景都放弃了,改成了超市里小逛然后宾馆里休息了

回去宾馆来个水果牛奶夜宵,都说日本的水果特别好吃,可惜的是我们买的这个草莓吧,就不怎么好吃,有一点点酸。函馆牛奶,也有点点失望,可能是之前看了太多夸赞函馆牛奶的,期望值有点高,但是后面在北海道吃的所有甜品,都特别的棒

窗口拍到的雨后的夜景

日本宾馆卫生间里除了干净卫生还有大家都懂的座便器外,还有这个洗澡后蒸汽中仍旧能有一片没有蒸汽的镜子,很细节

Day 3 函馆—洞爷湖

一早醒来,看看窗外的风景,没有东京的高楼大厦,却别有一番小城的风味

特别喜欢这家酒店的原因还有,窗外就能看到著名滴函馆朝市,从窗户上看,函馆朝市本身好小的一个方块,跟它大名鼎鼎的名声不太相称,之前看那么多篇游记的介绍,以为特别大的一个市场,其实是一个很精致的市场。

进入市场啦,先在里面大概逛了一圈,没打算买什么,就随便拍拍照,对吃货来说,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一个字—吃啊

我们选了刚进门的第一家卖螃蟹的店,其实朝市里卖螃蟹的店也不多的,我记得没几家,随便选一家估计都差不多。
        主要是阿拉斯加蟹和毛蟹,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毛蟹的肉质特别嫩,而阿拉斯加蟹两个人吃又实在太大,浪费,于是就选了下面那个毛蟹。
        还有就是日本螃蟹可能是不像国内公母都卖,我们提出想要选母蟹时,店家告诉我们他们只捕公蟹,是因为母蟹要生小蟹,为了保护环境,没有母蟹售出的。

我们选的这一只是4900日元,两个人吃刚刚好。店家会问怎么制作,毛蟹据攻略们说直接水煮就非常好吃,我们就选了水煮。
        然后店家就拿着水桶装着毛蟹,我们跟在他后面,上了朝市二楼的一个小店,可以免费制作楼下买的海鲜。

小店里的样子

螃蟹都被师傅拆的特别方便食用,螃蟹腿也已经拆开,用给的工具很容易吃到。两个吃货,大早上九点多,第一餐来只螃蟹,还吃得津津有味的,哈哈。毛蟹的味道真心的特别好吃,肉质非常嫩,因为先来了函馆,先吃到了特别新鲜的毛蟹,导致后来我安排的大餐—蟹本家,我们吃起来都没有那么惊喜了,已经有了先来的印象。

吃完大螃蟹,去朝市后面小街转转,有些卖海鲜的摊位,人很多

小街的尽头,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村上海胆店,虽然已经很撑了,还是忍不住进去了,吃货的本性嘛

先来个大名鼎鼎海胆饭,照片看上去很大一碗,实际上很小很小一碗。一口海胆下去,我跟LG都惊了,从来没想过海胆能有这么好的口感,入口即化,没有一点腥味,还有一丝丝的甘甜,真的是太好吃了,于是吃撑了的我,还是用海胆拌着,连饭都吃光了。

吃完海胆饭,不过瘾,于是也要了这家店有名的烤海胆,没有海胆饭那么惊艳的好吃,不过相比已经很不错了,稍许有一点点腥味
       这两个菜一共3790日元

一顿早饭,两人花了8700日元,相比东京的吉野家跟松屋,实在奢侈啊,不过也很值得,函馆因为靠海,海鲜都非常新鲜,也相比之后我们去的札幌要便宜,所以要吃海鲜,函馆是个好地方
        吃完满足的早饭,本来打算了要去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的,结果跑去JR站咨询工作人员,说当天看不到猴子泡温泉,好像是还不够冷的意思。然后懒散的两个人也放弃了坐电车去别的景点的计划,直接跑去JR站斜对面的商场shopping了,也是够随意啊。不过这也就是自由行的魅力吧,可以随时更改,随时计划,大体按照行程走,偶尔附带任性的随性,才是让人舒心的旅程。

函馆小城美丽的海边

有特色的井盖

在商场有个事情很温馨,我们买好东西,要去退税,然后因为找不到,随便找了商场里的店员问了下tax free在哪里,下面这个售货员阿姨,立马拜托了旁边的店员帮她看店,然后让我们跟着走,退税处离她的柜台还很远的,她就一直把我们带到地方,服务态度之好真的有点小感动

去完商场,专门来到了这家甜品店,也是JR站步行的距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提到了,所以特意找到一定要来尝一尝。

店里这些礼品包装都实在太可爱了,实在想统统带走啊,可惜因为箱子太小,保质期太短放弃。看着这些实在是走不动路啦。

最后在店里买了下面这些,这个著名的小蛋糕,后面在新千岁机场也见到了,但是是五个还是六个一起卖的,没有单卖的,所以想吃的小伙伴,要在这样的店里才能买到单个的。
        日本吃过的所有甜品里,基本上没有不好吃的,当然了,也跟我是个吃货,吃的攻略做的比较足有关系,哈哈。这个小蛋糕,入口湿湿的,不怎么甜,味道太好了。下面这个布丁,也是一入口就能发出哇哦的声音的,很好吃。

大泡芙,味道也是特别的不错。因为日本的甜品太好吃了,尤其是北海道奶制品好的地方,几天里吃了太多的甜品,感觉把在国内几个月的量都吃了

买完在火车上吃的甜品,应LG的要求,我们又来到了丸南本店

这次我们一进店,店里的老奶奶就很开心很惊奇的认出了我们。后来在点单的过程中,还很热情的用日语夹一点点英语给我们介绍了店里的历史,是个历史很悠久的店,一共有三家,都在函馆。在我们吃饭的中间,老奶奶出去了一次,然后回来带来了两张店里照片的明信片特意送给我们,让我们倍感温馨。

中午的料理跟晚上的料理是材料之类都有不同,估计是考虑到食材的新鲜度,采购时间之类的吧,中午我们点了下面这个鸭肉,没有前一天特别好吃的鸡肉跟猪肉。鸭肉没有鸡肉那么好吃跟惊艳

天妇罗荞麦面,荞麦面很筋道,非常爽口,很好吃

这个是饭跟面的组合料理,猪排一如昨天的很好吃

玉子烧,超级无敌的好吃,特别特别嫩,一口下去,幸福的味道

荞麦面寿司,点多了,后来这个就打包了

打包的时候,把调料用这样的小瓶子装起来,干净卫生一点也没有漏,我们在洞爷湖的宾馆里打开寿司时,是一边吃一边赞日本人细致的服务,而且这个荞麦面寿司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午饭后,JR站出发去洞爷湖,函馆JR站前可爱的标志

当当当,火车来啦

事先在e路东瀛定洞爷湖的宾馆时,跟网站客服发邮件,告诉了自己的JR车时间,预约了接站服务。于是在JR抵达后,出站我们就看到举着我名字的酒店接站人员,帮我们拎行李,是一辆小型面包车。
        JR站离酒店差不多十几分钟车程吧,路上快要到时,司机还跟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要看到湖的地方,让我们看风景
        这家店定的是日式榻榻米房间,日本的日式榻榻米房间普遍要贵一点,而温泉酒店一般都包括晚饭跟第二天的早饭,所以价格是算上两个人的饭费的,这里是993人民币一晚

酒店门口

酒店门口可爱的南瓜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多,一打开窗户,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怎么拍都是一幅画的感觉,下面照片是相机自动档直接拍的原图,没有任何处理,美哭了。我们运气也比较好,当天没有雾,很清楚的看到了酷似富士山的羊蹄山。

这是旅程中唯一一处定的日式房间,很大很满意,晚上会有阿姨把桌椅收掉,铺上被褥,晚上睡觉特别舒服

酒店外小小的温泉池子

晚餐是入住时提前问好了吃饭时间,在预定好的时间去餐厅时,已经帮你摆好双人套餐,早餐是自助早餐。早晚餐的味道都不错,总的来说,体验很好。
       到了酒店后,放下东西,休息会,就到了预定吃晚餐的时间了。

这块菠萝还是凤梨的,超级好吃,其貌不扬的,但是是我们在北海道吃过的最好吃的水果了。甜品一般般,跟去各种甜品店里买的不能比。

这个炸蟹壳也一般

最好吃的是这个猪肉白菜锅,在北海道吃到的日式猪肉白菜都很好吃,里面的猪肉都很香

吃完晚饭,回去休息会,换上浴衣,出发泡温泉啦。
        公共温泉是男女分开泡,在外面房间先把所有衣服脱掉,然后进去先是洗澡的地方,每个喷头处有镜子,有摆放洗浴品,护肤品,然后有塑料小凳子,大家都是坐着洗澡。洗好后再进去泡,泡好后再出来冲澡。外面也会有吹风机浴巾梳子之类的。
        泡好温泉回去睡觉啦,这个日式房间,是我睡得最舒服的一晚,不懂是因为温泉的缘故,还是榻榻米的缘故

Day 4 洞爷—登别—札幌

第二天早起,拍窗外景一张,洞爷湖是一个很小的小镇子,很宁静,喜欢这样的小镇子。

然后就去吃早餐啦,温泉蛋超级好吃啊,早餐一向吃得少的LG竟然吃了两个温泉蛋,可见好吃程度

左上的土豆烧肉仍旧很好吃

清晨美丽的洞爷湖,让人流连忘返,太美了,在这美景前语言都苍白了

早餐完毕,在酒店大堂拿着行李,等待前一天的接客工作人员,载着一行人去往JR车站。有个小细节,我们这一车去往车站的人里,有我们内地滴,有香港同胞,还有日本同胞,工作人员拿着中国国旗,香港洋紫荆区旗和日本国旗的小旗子欢送,日本的服务真的是处处都有贴心细腻之处。

载着我们去往登别的火车来啦

到登别车站,因为我们是当天游玩,然后晚上就前往札幌入住的,所以行李游玩时是寄存在登别车站的寄存箱的,记得是500日元,很方便

登别车站有韩、英、中文的导引游览图

最最贴心的是,中文的竟然还区分了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好细致

买了往返的公车车票,好像是比单程的要便宜些,往返是1240日元两个人

从车站去往登别地狱谷,是要经过一条小商业街,然后走一小段路的

到达地狱谷,看到标志性的两个魔鬼雕像,就是这里啦

登别地狱谷,其实也就是温泉的发源地貌似,到处都是臭鸡蛋的硫磺味道,还有冒着气的烟雾缭绕的秃秃的土啊石头啊,没有什么游玩的乐趣,对我们来说基本就是到此一游的游客景点,所以在这里,看到了各种中国旅行团,也听到了各种熟悉的口音。基本就是属于来登别必来但也就只此一次,下次不想再来的那种景点。
        很多人会选择在登别住温泉酒店,体验应该也很好,但是我出于考虑到行程的时间问题,登别和洞爷只能住一晚,选择了洞爷是为了看美丽的洞爷湖景观,登别必来是为了看后面的企鹅散步

这就是相机原片,没有任何修图,这一抹蓝天太美,尤其是被下面的地狱谷各种烟雾缭绕衬托着

就是这样寸草都不生的环境下,竟然还有青苔这么生机勃勃的生长着,植物的生命力真的是太顽强了

地狱谷有一条上山的路,山上小路

从山上看地狱谷

地狱谷游览结束,我们就要急匆匆的赶赴下一个今天的重点项目啦,去看我心心念念的企鹅散步。

游览街的有趣小物件,因为我们时间赶,就没仔细逛

然而吃货还是抽出时间买了小零食,下面这个样子的夕张果冻很一般般,跟普通的果冻没啥区别,害的我以为真正的夕张果冻就是这个味道,在机场只买了两袋,可实际上夕张果冻不要太好吃啊

做公车返回了登别车站,登别街景一张,特别喜欢这种小城市,这样的街景,比东京这样的繁华的大城市,更让人舒服,觉得幸福

下面就是本次旅程中,最可怜的一顿饭啦,我们先是在站前对面的街上,找了一家很多日本本地人吃的店,里面好多家庭聚餐,想说一定好吃的。然后进去之后,点好餐,问能不能十几分钟上菜,结果一番痛苦的手脚比划各种沟通后,被告知人太多,不可能那么快上菜,于是我们含泪离开了这家店。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大型超市,想说从里面买饭吃,顺便体会下日本人民们普通超市快餐啥的。

好啦,盒饭来啦,买单后微波炉加热了下,其实看上去跟吃上去都是很不错的,就是很可怜的是,买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点,超市里没有吃饭的地方,超市外面也没有,然后我们也不能拿着饭跑到下一个地点去吃。于是,两个人街上找了个背风的,没有人的地方,背对着街道站着吃的,各种汗啊,然后因为我觉得太好笑了,一边吃一边笑的停不下来,LG是一边吃一边骂我笑什么,两个人是狼狈的不行,然后还要一边怕路上有人经过好丢脸啊,一边快速的狼吞虎咽,毕竟我们真的很赶时间啊
        虽然这段饭吃的超级奇葩,可是也太有趣了,现在还能记得当时我们找的那个地方旁边有个楼梯,足见印象深刻啊

慌慌张张的吃完东西后,赶快跟着地图去找下一个站点—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

在函馆猴子泡温泉没看上,这次企鹅散步可是我非常期待的。之前做了功课,大多数人要去看企鹅散步,都是专门抽一天的时间,去到旭山动物园。
        可是查了下旭山动物园的位置,需要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来回旭山,而我们要去的这几个地方,都是北海道南部的,而旭山,已经是北海道中部,一方面是行程紧张,为了企鹅专门去一个城市感觉有点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冬天的旭山可能很冷,毕竟后面我们去的星野已经比旭山要暖和了,可还是冰冰凉的。
        很幸运的是,之前看到攻略里有很少的人提到了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里也有企鹅散步,于是查到了它们的官方网站,找到了确定的企鹅散步消息,就放心的放弃旭山,来这里了。这里企鹅散步一天是上午和下午各一次,下午是在14:15,所以我们之前各种坐车赶,吃饭赶,就是为了赶上14:15的企鹅散步。
        但是如果有人要来这里下午半天的话,应该是13:00前到最好,这样能赶上所有的动物表演,这里实在是太适合带小朋友来了,有很多日本家长带着小朋友,还碰到了台湾小朋友,内地的倒是真的没见到。

买票进来后,看到的城堡

门票是4900日元两个人,不算便宜,不过后面发现不止有企鹅散步的可爱景象,还有好多其他表演,绝对值回票价

含有中文的介绍,下面有动物表演时间,但是这个动物表演时间应该是有变化的,具体还是要查询官网

在等着企鹅宝宝们出来散步之前,先来看看它们的场馆吧

这只毛绒绒的企鹅宝宝好特别,照片还挂了它的生日,后面出来散步它也没出来

出来啦,摇摇晃晃的特别特别可爱,前面有工作人员引导,后面也工作人员跟着,然后还有工作人员专门拿着水跟刷子跟在后面,哪个企鹅宝宝上厕所了,立马刷干净,所以路面都特别干净,也没有一点异味

它们戴的塑料圈圈,可能是区分男企鹅宝宝和女企鹅宝宝的

排排走,吃果果,超级趾高气昂的几只

企鹅宝宝们走一路,然后会在这里停下,在圈圈里供大家拍照,工作人员会开始讲解,可惜日语听不懂。然后有的宝宝就上厕所了,有的宝宝就梳理毛发,有的宝宝睡觉了

这些企鹅宝宝们就像大明星一样,大家都跟着它们跑,有好多日本小朋友。注意看左上那只调皮的小企鹅,它一直用嘴叼着那个美女的衣服绳子不肯松口,哈哈,后面工作人员上来赶它才松口的

看完企鹅宝宝们,接下来就是沙丁鱼表演,用灯光灯影的效果,可能还有投食,配合音乐,来造成沙丁鱼集体跳舞的景象,真的很神奇

然后接着就是海狮表演

海豚表演

然后所有表演结束,再自行参观一小时左右。这个海洋公园不大,很小,算好时间,半天的时间足够看所有动物表演跟参观,很有乐趣的一个海洋公园,适合小朋友,也适合我们这种童心未泯的大朋友,哈哈

这个电梯下面就是各种鱼,还有小鲨鱼,站在上面真是不敢向下看啊

这里还有一个区域,可以让你洗手后摸摸这些海底生物的,很有意思

这个鱼,你手伸过去,它们就争先恐后的都来了,是不是以为要喂食了,我是一边有点怕一边摸,凉凉的滑滑的手感

海洋公园游玩结束,刚好去登别车站,做火车去札幌吃螃蟹大餐啦

车站买的美冬,抹茶味的,抹茶控表示喜欢这个比喜欢白色恋人多很多

依旧是这个野菜汁,旅途中混乱的各种餐,每天例行活动全靠着这个野菜汁啊

到啦,札幌的JR站前,札幌北海道的首府,JR站附近很繁华,还有一条很长的地下商业街

出了JR站往左手边走过一个路口,就到了我们在札幌的酒店了—札幌蒙特利酒店,非常喜欢的酒店,里面的风格很复古的感觉,而且价格也非常的便宜,是这趟所有酒店里最便宜的,E路东瀛预订的,现场支付,649人民币两晚

酒店外观

酒店里有一个玻璃顶的小花园,里面非常漂亮,还有新人会借这个花园举行小型婚礼的

酒店的电梯也是很不一样的

电梯楼层

房间洗手间

洗浴都是POLA的

房间里面,绿色的壁纸很喜欢,配上房间的复古感的家具

预订酒店时在E路东瀛的旅行目的里选了蜜月,进来就发现感觉房间被升级了,比我们定的要大,而且床上还用毛巾组成了心型图案,放了小饼干,超级暖心。下次如果还来札幌玩,一定还住这家店。

酒店放好东西,一通拍拍拍后,出来觅食啦。来到了之前预定好的蟹本家,就在JR站出来直走几条街的地方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之前在官网上预定好了,有预订邮件发过来的,但是到了店里,没想到没有订单。于是跟店里沟通,有一个会中文的服务员帮我们在沟通,然后跟我们讲腾出来一个19:00的位子,我们先去逛,一会回来吃。所以虽然发了预订成功的邮件,但是没有定上有点小郁闷,但是还是很开心的得到了解决。

我们是要了套餐,然后还加了蟹肉寿司,两个人吃的饱饱的。当时官网上有9折的打折券,下载到手机里结账时就可以用。如果是中午去的话套餐价格更便宜,官网上记得都有套餐及价格可以查看的。我们这顿饭两人是583人民币

这个套餐里记得有雪蟹跟阿拉斯加蟹腿,很清甜很好吃,但我跟LG一致认为还是之前在函馆吃的直接水煮的毛蟹是最好吃的,当然,吃东西是一件非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前菜,蟹肉很好吃

三文鱼没有之后去的小樽的政寿司的好吃,蟹腿很好吃,嫩嫩的

沙拉也不错

蟹肉火锅来啦,有店里的美女服务员来帮下到锅里,很清甜的蟹肉跟蔬菜,好吃哒

这个蟹肉寿司是我最喜欢的,蟹腿生食好好吃

这个炸蟹壳比之前在洞爷湖吃到的好吃太多,明显感觉里面的蟹肉新鲜很多。

最后吃完火锅后,美女服务员会过来,帮着用火锅汤煮粥,略有点咸,但是还是很好吃很鲜的

最后是椰汁水果做为甜品,完美一餐,收工

当然啦,吃货还是要为明天的早餐努力哒,去便利店买了饭团和泡面,还有牛奶,作为夜宵和明早的早饭,在日本每家酒店都有小冰箱可以冷藏,所以买冷饮酸奶之类的很方便。下面这一堆是1500多日元

随便买的泡面,很好吃

Day 5 札幌—小樽—札幌

有大片的肉的泡面作为早餐,新的一天开始啦

坐地铁来到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在地铁东西线“宫之泽”站下车,下车后靠google maps找到了地方
        看这外观上可爱的小雪人,就大概能知道这里是多可爱的地方

可爱滴小雪人

这里进来后,门票是1200日元两个人,一人送一片白色恋人饼干,然后还有个小便利贴,有个护照本一样的小本子,里面是介绍路线,介绍产品,集会员之类的

进来之后这个喷泉这里,可以工作人员帮拍照,好像是可以做成两个人照片的纪念产品之类,具体白色恋人官网上都有活动

漂亮的天花板

别有风情的窗户

这里面每一个细节都是精致的,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耍,还很适合拍照凹造型,下面这个是上楼灯光指引的小脚印,很细节

里面有一些这样的很精致的展览品,像是小型的关于白色恋人的展览馆博物馆

这个里面进去,有一个做成动画影片的模型展示,很别致

可以从透明的窗户看到下面的工厂,很干净,也很卡通的工厂,据说所有的白色恋人饼干都是出自这里。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工厂休息

楼上有一个白色恋人的餐厅,可以吃各种甜品,如果能坐到靠窗的位置,风景也是很美的

到整点的时候,这个建筑物窗子会打开,出现各种玩偶,跟着音乐转着圈,打着鼓,很有意思,如果带孩子来,肯定小朋友会喜欢

餐厅的菜单,价格都不算贵,跟国内也差不多

这个是一个套餐,年轮蛋糕配饮料,饮料可选,我们选了红茶,中和下甜品的味道

我们选的这些一共是1890日元

这里还有专门卖白色恋人产品的地方,但是人特别特别多,忘了能不能退税了,就记得很多人排队,因为我们下午还要去小樽,就没有在这里买。
        这里有很多是限定品,在新千岁机场是买不到的,比较适合带回去当手信,比如下面第二个那个各种产品的集合套装,

工厂有一个小花园,很漂亮,里面有一些小亭子小玩偶,有些也是一定的时间,会出来有音乐会动的那种,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适合留影

白色恋人工厂出来,回到JR站,出发去小樽

小樽日本电影《情书》的拍摄地,很多人是因为这部电影来到了这里,我们没看过电影,却也喜欢上这里

红绿灯处设置的残疾人装置

到了小樽,在街上溜达了下,我们去了政寿司,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我之前在官网上预定的时间,没有位置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下午5点的时候,会有位置,于是我们转而去往旭寿司,一天两顿寿司,棒棒哒美好一天

旭寿司的菜单

这是当天的主推特色菜,八角鱼刺身,之前在看攻略的时候记得有人说特别好吃,于是点了这个,很好吃,连LG这个从小吃海鲜的人都直说非常新鲜

点了个寿司套餐,也都特别好吃很新鲜,里面的海胆寿司也是非常不错的,没有一点腥味。吃这顿饭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很期待晚上的政寿司了,旭寿司已然这么好吃,政寿司更值得期待啊

吃饱了开始溜街

小樽有很多卖玻璃制品的,比如大正哨子棺之类的,里面有很多非常漂亮的玻璃制品,但是因为不方便携带又价格小贵,我们就没有买,就逛了逛

欣赏完各式美丽的玻璃制品,我们去了六花亭跟北果楼,还有Letao,买了些点心

在leTAO堂食了这个双层芝士乳酪蛋糕后,就爱上了,太好吃了,配上红茶,完美,后面我们还打包带走了一个回札幌第二天吃,打包最多应该是可以在路上6个小时,里面配有很小包的冷藏剂,很神奇。
        这个芝士蛋糕是我们觉得吃过的最好吃的芝士蛋糕了,我们堂食了一次,带走了一个在札幌吃,后来在新千岁机场,又打包了一个飞回东京吃,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肯定还要在东京买一个带回国吃。连老公这个从来都不怎么吃甜品的人,吃这个蛋糕都特别喜欢。

我们去的这家leTAO是两层的,二层主要是堂食,一层是售卖,一层的角落有下面这个venezia rendezvous,不知道翻译成什么,但是记得有人推荐过,就顶着刚吃过寿司,又吃了蛋糕的肚子来尝了一个,很好吃,比后面在札幌吃到的那家好吃一些

在六花亭的东西里,最喜欢的就是下面这个朗姆酒夹心饼干,简直不要太好吃,中间的夹心软软的细滑的超级美妙, 可惜的就是我们当时没有尝,就买了一点,回来吃了之后简直太后悔没有多买啊,但是这个保质期很短

六花亭有名的草莓巧克力,里面是整颗巧克力,酸酸甜甜,口感也不错

逛完买完,就到了晚上的重头戏啦,去政寿司啦。在小樽这个寿司的城市,半天吃了两顿寿司我们也是过足了瘾。
        因为中午没吃上,我们很积极的第二个就到了店里

我们是坐在寿司台边上,这个老师傅是我们的师傅,很和善的样子,中间看我们是游客用相机拍照,还拿出来政寿司的牌子什么的给我们拍合影

政寿司菜单,要比旭寿司感觉贵一点,菜单都是有中文的

先上来一个和牛,在寿司店吃和牛,也是没谁了,哈哈。因为来日本一直特别想尝尝和牛,但在之前都没有吃到,在这里看到了就尝一下,很很很好吃,这里的和牛都这么好吃,很好奇如果是专门做和牛的店,要多好吃啊

刺身拼盘,三文鱼太好吃了,特别新鲜,是吃到的最好吃的三文鱼了。因为太好吃了,后面还单追加了三文鱼刺身

寿司来啦,我们点的是上面那个叫“匠”的套餐,华丽丽的一大盘,每一个寿司都很好吃

政寿司的官网上,有可以下载的送单个贝类寿司券,送了我们两个寿司,也是很好吃
        说好吃都说到词穷了,每一个食材都是很新鲜的口感
        这一餐,我们两个人是520人民币,感觉很超值

吃完出来,外面飘着小雪,雪中漫步在小樽的街道上,有一种淡淡浪漫的感觉

从小樽仍旧是JR回到札幌小樽札幌的车次很频繁,也很方便,我们是错过了我们定的指定席的车次,乘坐了自由席,也是有位置的

到了札幌JR车站,吃货念念不忘的仍旧是吃啊,刚刚吃完了寿司大餐的人,就要吃甜品了,自己都要给自己好几个白眼啊
        下面这家,很多人推荐的,在札幌JR站里就有一家,好吃是好吃,但对于虽然喜欢各种奶味甜品却又不喜欢太甜的我来说,有一点点过甜

写着写着发现在小樽这天,拍的最多的是吃的照片,发的最多的也是吃的照片,好像街景跟游玩都没怎么说,都在说吃的东西,汗啊,也许对吃货来说,去到一个地方,吃过了,才算是去过了吧,至于玩了什么,什么没玩成,都没事,只要想吃的吃到了就行。小樽就这样,成了我心里的美食目的地了

然后呢,还是吃,从小樽回到札幌,回酒店放下东西,休息了休息,我们又出来觅食了。之前做攻略看到有些人推荐下面这家串鸟,就开始对这种日本的烤串店很有兴趣,于是吃过了晚餐的我们又出来宵夜了。

这家店位于JR站出来左手边斜对面,在商场的二楼,街面上就能看到大大的牌子,好像是营业到凌晨的。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貌似九点多钟,仍旧两拨人在外面排队,我们逛了一天很累,看到排队的凳子有位置,但有对情侣站着在等位,问过他们不坐后,我们就想着坐上去休息,等到前面人都进去了,我们再进去。结果到了我们前面那对情侣时,他们一定执意让我们先进去,我们一再表示不用,让他们先进去。也不知是因为我们看起来太累了,还是看出来我们是游客,还是他们就是这么礼让,一再谦让,所以最后我们还是承了他们的好意,谢过之后不好意思的排在了他们前面

进来之后的样子,客人跟厨师是用玻璃分隔开来的,没有烟味

照例菜单是有中文的

串的味道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吃,我们吃了一波还又要了第二波,这里的牛里脊,超级好吃。其他的也都不错,价格也不算贵,吃到撑这一餐的价格是4290日元
        这家店是不禁烟的,类似居酒屋的串店,看到了很多日本妹子们抽烟的,应该是日本人工作一天放松的地方,所以不像别的场所都很安静的样子,这里大家都很放松,说话声音也没有刻意压低,说笑声什么都有。我们隔壁的隔壁,应该是日本的年轻人,好几个男孩子两个女孩子吧,其中一个女孩子,全程是一种非常尖刺的声音很大声的在笑,导致我们旁边的日本女孩子,一边翻着白眼看着那边,一边不停地跟她外国朋友吐槽。

吃完宵夜去7—11买冰淇淋野菜汁,下面那个明治的抹茶冰激淋抹茶味很浓郁,很喜欢
        在我们买完东西回去的路上,札幌大街上,路过了几个年轻男孩女孩,应该是喝过酒的,一直在嬉笑打闹,其中一个男孩子还一直不停抱另外一个女孩,其他人都在起哄,那个女孩子的尖刺笑声,真的是响彻了好几条街,听的我们浑身鸡皮疙瘩的。我们拎着东西,一荡一荡走在札幌的街上,感慨着今天看到了太多日本人不压抑,放松自己本性的样子

吃完冰淇淋结束这完美的吃吃吃一天啦

Day 6 札幌—星野

第二天早起,来吃昨天在leTAO打包的蛋糕和布丁吧

这个布丁也是LG的最爱,平时最多尝一口的他,竟然吃了两个布丁,也是惊诧我也,很好吃的布丁,感觉上面跟leTAO芝士蛋糕很像,奶味浓郁清新,不会甜的腻人

打包的蛋糕也仍旧很好吃,幸福的早餐啊

吃完早餐,来到JR站附近购物逛街,在JR TOWER地下一层的超市旁边服务台处,有外国人凭护照可以领取的购物优惠券,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的领了

后来购物完后,券可以用来抽奖的,我们抽了一堆纸巾,还抽到了一张200日元的购物券,于是跑到超市用券买了这串葡萄,还不错,很甜

然后我们就回酒店取了东西,坐JR出发去星野啦
        火车上介绍火车便当的,下次一定要尝尝

出了火车,看到的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天地啦,漫天的雪,好美

这个站下车的,都是住在星野集团的酒店的乘客,所以每一班火车,都会有班车发往星野酒店,酒店会有工作人员组织大家上车,放行李

我们这次是住在星野的塔娃酒店,是此行很喜欢的酒店,居住体验非常好,可惜这次只住了一天体验了下,下次要来多住几天

房间里窗口的美景,坐在床边,看着外面漫天大雪,实在是一种很美的体验

房间所有的洗护都是pola的,包括洗面奶乳液等

再放几张窗外的美景,即使是阴天,都有一种阴柔的美

看完美景,放下行李,出发去觅食,星野有很多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饭店可以选择,可以在官网查询,因为之前一直没吃到拉面,就选了一家拉面馆,没想到还是很好吃的,而且度假村的价格一点也没有贵,跟外面差不多,这一餐拉面是2900日元

炸鸡外酥里嫩,很香

拉面味道浓郁,很好吃,拉面里的溏心蛋口感很好

因为听说日本拉面馆的煎饺都很好吃,就点了煎饺来吃,真的很不错

热拉面配冰水,LG很喜欢的组合

吃完饭出来逛逛

星野在圣诞节有很多活动,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初,很多活动都还没有开始,只有下面这麋鹿提前出来了,于是花了3500日元坐了麋鹿拉车,会送一张拍立得,中途工作人员还会停下来帮我们拍照。只是这个麋鹿拉车,不是想象中的麋鹿跑起来那种,是工作人员拉着麋鹿,在雪地里绕了一小圈。

星野去往各个地点的,是由这样一个一个长廊连接起来的,也许是为了在这样的雪天,可以在室内没有那么冷,毕竟在12月初去的我们,身着羽绒服,晚上走在这样的长廊里,也是感觉有点冷的
        颜色不一的不同长廊,别有一番美感

长廊中间有这样的木头做的摆件,很有意思很可爱

看看外面的雪有多深

乘坐公车时,看到的去滑雪的游客,我们因为这次没有准备好滑雪,只是体验下这个度假村,就没去,好可惜。这里的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是一种叫“粉雪”的雪,不会化成黑水,粘在鞋上鞋子也不会湿,掸掉就好了

看看这里的冰柱,这里跟北海道南部函馆的气温已经很不相同,所以再往北还是会更冷

晚饭选择了在札幌没吃的有名的汤咖喱,清淡的蔬菜咖喱,没有惊艳,还可以
        这一餐是3200日元

依旧是冰水

饭后,来到了世界著名建筑家安藤忠雄设计的水之教堂,很美的设计,也可以提前预定在这里举行婚礼,我们下午来的时候就被阻止进入,就是有婚礼在举办
       如果能在这里举行婚礼,真的很美
       冬天的水之教堂,被积雪覆盖的睡眠,点点小灯皑皑白雪映衬着雪中的十字架,别有一番情境

每隔一段时间,天花板上会有放映水之教堂四季美景的介绍影片

去完水之教堂,来到爱丝冰城,可惜我们来的时候,爱丝冰城才刚刚开始起建,圣诞节来的话,就有更多的娱乐设施可以游玩参观了

去往爱丝冰城的冰滑梯

冰天雪地里归来,在楼下的超市里买了些零食,回房间休息了

Day 7 札幌—东京

一早起来,来到吃早饭的hal餐厅。这里一晚是包含了双人早餐的,有几家餐厅可供选择的,我们选了这家,最早6点就有早餐,供赶JR车的客人食用

餐厅二楼的休息角

餐厅内景。
        本来是想去大名鼎鼎的森林餐厅的,但是那家店我们去的时候还不营业,但是这么看,这家餐厅的景色,也已经非常怡人了

外面的冰雪世界

这边的自助早饭非常棒,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品种非常丰富,口味也很好

吃过早饭,退房在大厅等着车送去JR站,超级喜欢下面大厅的配色,很舒服很暖

最后再来感受下这美好的冰天雪地吧

新千岁机场,时间根本不够用,买买买,要是能多点时间在新千岁机场就好了,太好逛了

回东京的飞机,廉价航空,jetstar

乘车去新宿买买买啦

新宿王子饭店,位置够好,东京房间依旧很小,但是whocares,就是为了买买买啊

那个啥一条街,街口有个小亭子循环播放中文,让中国人不要去玩时被骗,我们特意留意听了听,以为会各种语言循环播放,竟然只有中文,汗

各种买买买后,来到酒店对面的博多拉面,好好吃啊,尤其是下面那个小菜,有点辣,太好吃了,我们简直想问拉面店买一点带回去了

吃完饭,接着买买买,看到哥斯拉啦

逛逛吃吃,继续松屋

Day 8 东京—上海

最后一天,好累,回家啦,去机场啦

两个人回家所有的行李,还不算夸张吧,哈哈

终于在旅行结束快一年后,写完了这篇游记,已经很多细节不记得了,所以没办法写成详细的攻略,很对不起各位看客啦。于是这就成了单纯为了留住回忆的一篇流水账游记。
        吃货的游记,关于吃的照片最多,风景都懒得详细说,但每一餐都详细记录了,也许对吃货来说,食物的记忆才是关于一个城市最真实的记忆吧,哈哈。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美好的净化心灵之旅,抛开所有的烦恼,两个人置身异地,只有彼此可以依靠,所有的小插曲,最后都变成了美好的小片段,存在记忆中,温暖每一天的平淡生活。
         跟你看世界,牵手走天涯

本篇游记共含20271个文字,3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

2016-10-26 20:3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28 09:25

很棒的旅程,相互支持~~~

2016-10-30 15:1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31 10:00

非常不错,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