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心里的那个天堂!绕一圈大好河山!穷游畅天涯

2016-10-26 21:13 844/4
  • 出发时间/2016-08-02

序幕

旅途的尽头在何方?应该没有人会知道。那就遵从心里的那个圣地出发吧!
        纠结了大半年的我,在拿到毕业证前,心里鼓起勇气,毅然决定在拿到证件后,辞去实习的单位,踏上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旅程!

这次旅行,我一开始不知道要走多久,我想去的地方好多好多,我想去张家界,站在天门山玻璃栈桥上,体验悬空的感觉。我想去凤凰,去看沈从文笔下那充满浪漫悲伤爱情故事的边城古镇,去走下沱江上的石桩桩。我想去黄果树瀑布,去感受身体被大瀑布水滴淋湿。我想去云南,去西藏!去往我心里那个天堂!

旅行计划

这次旅行资金预备1w5这样,能走到哪里算哪里,随遇而安这样!但这一切历时了三个多月时间。
       我走的实际路线为:南京——长沙——张家界——凤凰——铜仁——贵阳——安顺——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理塘——拉萨——格尔木——西宁——西安——南京
        这一路由于我有一段选择途搭,坐过火车,汽车,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也在西安回民街里的撒哈拉青旅当了一个月的义工。
       这三个月经历的许多有意思的事情,认识了许多不一样的人,了解到不同事物。让我感受到生活在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好,祖国大山河市如此辽阔。与此同时也让我明白生存是很简单一件小事,但要好好生活下去其实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就是这样,我应该更加好好努力,朝我梦想的地方进发!

一路收集的车票和门票,也就这些了,在路上也有遗失的。但没关系,有这样的一次旅行,我会一直记在心里,以后看到这些,让自己明白不忘初心!

南京——长沙

8月1号
      要开始准备必用品:钱,冲锋衣,两套换洗衣服,运动鞋,凉鞋,袜子和内裤多件,雨衣,雨伞,手机,充电宝,充电器,电子阅读器(防止无聊情况,哈哈),常备药物(清凉油,感冒药,云南白药,消炎药,板蓝根等),少量零食,腰包一个,40L登山包一个。所有东西都装在登山包里面,就一个包,出来也方便。
       轻装上阵,干活不累。
       购火车票!从南京长沙普通列车需要在株洲转车,买了2号下午4点半的火车,要经过10多个小时到株洲,想想坐硬座也是会有一些趣味哈。2号就要出发了,晚上睡觉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总是担心会出事。但那晚睡的还是挺踏实的。

8月2号
      白天在宿舍睡了大半天,吃了午饭,就等着时间去火车站坐车了。下午3点半坐上南京地铁来往火车站的地铁,那天的人还是挺多的。看到人流,我的心却异常的安静了许多,抬起脚步,迈入当中,成为那众多里的一员。
      火车稍微晚了一点,在候车厅等了半小时多才上车。这是我第一次在火车上坐硬座过夜,夜晚虽长,但偶遇贵州南京打工的同龄人谈天说地,实在吃不消,睡一觉,但感觉时间挺快的。

8月3号
         到株洲上午10点多,在株洲转火车到长沙,于下午12点到长沙。刚下火车就感觉热气逼人,8月份的长沙南京一样热。
        在火车上预订了一家家庭式的青年旅社,叫遇见青年旅舍。下了火车直奔旅舍,经过一夜的颠簸,还是有些吃不消,先休息下,再在长沙逛逛。这家旅舍刚好在市区内,离坡子街很近。出门前跟店家聊了下长沙玩的地方,主要的有岳麓山,橘子洲,坡子街,太平街。一直听说长沙主要的是吃!首选坡子街,太平街!岳麓山离太远放弃!而且岳麓山主要以岳麓书院为主,早上去比较好。

第一站:橘子洲
        这个景点在湘江中间,地铁二号线可以直接到橘子洲。橘子洲为免费景点,岛上有观光车需要买票:20块/位。其实要是有时间,慢慢走也可以,大概一小时半这样。橘子洲只是长,并不宽。最值得去看的无非就是毛主席头像。
       在橘子洲对面有个杜甫楼,夏天每个星期六有烟花表演。很值得在杜甫楼晚上看烟花表演一次,但本人我没机会咯。
       底下一张照片为橘子洲头拍的。眺望湘江!

第二站:太平街
         位于市中心离橘子洲不远,坐地铁到五一广场出,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太平街和坡子街靠在一起,所以可以随便逛!对最重要的是吃!太平街路上都是!喜欢吃的也可以去太平街走走。

第三站:坡子街
        坡子街最为著名,长沙小吃主要聚集在那里。最为著名的那就是长沙臭豆腐和糖油粑粑,但长沙还有很多吃的,需要自己慢慢逛。坡子街里有个火宫殿,很值得逛一下。那里也聚集着长沙有特色的小吃,就像南京大排档差不多的形式。
         臭豆腐可以去尝下罗记臭豆腐,味道不错,而且还有糖油粑粑一起卖,比较方便。

回到旅舍都已经8点了,洗漱过后也不早了。自己安静下来想了下还是第二天直接去张家界吧!长沙只是我的中转站,我更期待的还是张家界
      在网上查了下有火车和大巴都可以到张家界。都很方便,但我担心火车会晚点,在携程上定了从长沙张家界大巴车,票价为120元/位,每天只有几班车,需要注意车次。
       长沙,再见!我要去张家界啦!

长沙——张家界 (张家界四日游)

8月4号
       为了怕过错起了一大早直接。打的到长株潭汽车站,感觉还是有些远。靠近火车站那里。花了十几块吧。在车上跟司机聊了一些话题。其中谈到槟榔这个小零食。
        槟榔:在我们江南这块人不会吃槟榔,而在湖南湖北贵州等很多地方会吃。槟榔就跟抽烟一样,也会上瘾。长期吃多结果是牙齿和牙龈损伤很大,同时也会诱发口腔癌症。但槟榔在医学也有药用价值。凡事都有两面性咯!而且感觉在这些地方,带上一袋槟榔都可以像香烟一样通用哈
        从长沙张家界坐大巴的人还挺多,我坐的那班都坐满了。推荐要坐大巴的人提前买票。

大早上的天气还是多云,没想到经过常德时天下起了雨。一路下到了张家界,到张家界大概下午1点这样。
        索性找个地方入住了。在去哪网查到了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直奔那里,没想到八戒青年旅舍在张家界是最好的一家青旅。风格为古宅式,很值得到张家界去住一趟。

从汽车站到八戒青年旅舍有公交直达,坐到大庸府即可。打的也不贵,张家界的出租车5块起步价。
        跑到大庸府里,结果迷路了。跑到了八戒人文客栈。还是八戒里的工作人员指示才走到青旅。大庸府就是步行街一样,有时间也可以逛逛。

刚到前台,在登记中。随后就来一大部队。共7个人。一个男的六个女生!男的也刚好要在前台登记,看到我在登记,跟我搭讪了几句。在得知我一个人出来玩,就拉我入伙!😂我也答应了下来,但咋感觉像上了贼船了。

去张家界旅游,无非就是天门山和张家界森林公园,这两个大景点!现在天门山和森林公园都有玻璃栈道和栈道,都很值得去一趟。
        我跟大部队行程打算第一天先去天门山,之后两天再去森林公园。因为天门山的售票处和索道口在一起而且就在市区里,还是挺方便的,而森林公园在市区外需要坐车才可以到景区售票处。
        天门山旺季人很多,要是在旺季去买票可以在网上直接购票,或者在住店里也可以定。学生票需要到售票处购买。张家界天门山和森林公园查学生证紧,望看我游记的各位,去张家界需要注意!😌
        今儿下午就在张家界市里逛吃咯,再准备在天门山所需要的食物。张家界最出名的是胡师傅三下锅。最好吃在永定区三角坪,打的或者问当地人都知道这家店。到张家界一定要去尝尝这道菜。
         张家界市不大,主要就是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而且住的地方就在闹市区,出门买东西,吃,都很方便。而且晚上休息的也早,晚上并不像大城市有那么多夜生活。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先让大家了解下天门山:天门山上山路线是分为A线和B线之分,且都在市区内就可以直接到天门山山上。A线为缆车🚠上,汽车下,B线为汽车上,缆车🚠下。推荐B线,上山坐汽车经过八十八道弯,上去很有感觉,坐缆车上山排队的人太多。
       网上购买为258元/位,比现场买要便宜些。买票需要身份证,同时取票时也是需要身份证!有学生票,查的紧,证件一定要记得带!
       天门山分三个线路分别为东线,中线和西线。
       要是时间够,一天时间很宽松不用太赶。天门山其实不算大,要是时间赶可以放弃东线,就走西线。要是淡季的话,半天就可以玩下来。
       天门山现在共3条玻璃栈道,每条栈道都需要收5块。东线的最老,玻璃清晰度不是很高。西线有两条,一条老的,一条新的,这都可以玩到,并且西线风景还是不错的。顺便提下,栈道是单行道,而且并不长,走一下需要的时间很短,若是从东往西玩,需要稍微绕一下。
       提醒下关于吃,推荐自带粮食,天门山为独包型,商品价格偏高!

8月5号
         我们一大早8点去取票,排队的人已经排成长龙了!就早上排队排了靠近3个小时,才坐景区车上山,那旺季的人量真的不是盖的!
        上山时,还是多云,但看天气不怎样,估计下午要下雨。经过那八十八道弯,悬崖看窗外确实惊险。坐车上去需要半小时这样,要是晕车的最好吃晕车药。

坐车到天门洞,云都盖住天门洞上部分了,但也确实好看。
       到天门洞都靠近12点了,之前排队真的太累人。山上也是人山人海。买个东西吃都要排队😂,而且还贵!最好自备吃的。

我们在天门山路线走大圈:天梯——天门山洞——自动扶梯——玉壶峰——南府天门——栈道——天门山寺——鬼谷栈道——西线玻璃栈道——北府天门(西线新的玻璃栈道靠近那里)——索道口
        从东线往西线走,最后一个新的栈道要绕一下,距离也不是太长。
        走完才发现有些绕。而且天一会下雨,一会起云,都没晴天,走玻璃栈道都没什么大感觉了。还是要晴天去走玻璃栈道才好玩
        但这样的天气,也有别样的没,可以看到云海,一眼望不到边。有时还穿越云海,在吊索桥那最有感觉,走在中间都看不到远处的人了,仿佛置身仙境,还挺有意思!
        一圈游下来,最头疼的那就是索道下山,人太多还需要排队取号,等号都花了一小时多!那真的煎熬,连坐的地方都坐满,没地坐!当下山都靠近8点了。真的是玩的不累,排队累!

晚上回到旅店真的好累,但考虑到第二天还要去森林公园玩耍,还是要去买点干粮,就是怀疑山上吃的会很贵。而且去森林公园都是要爬山的,不能直接到山顶。
        我们前一天就把山上住的定了,而且也是八戒青年客栈,毕竟一家的,可以直接在市里的八戒客栈定。却没想到山上的旅店很多,除非节假日旺季人太多,才要提前预定。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先介绍下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很大,分五大景区,分别为金鞭溪,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和武陵源。景区很大,人流量比较分散。这五大景区都有门入景区,需要注意去哪个门。现在玻璃桥开放,是在武陵源武陵源算是单独的景区,在另一边。我去的时候还没开放,据说玻璃桥是要单独售票。黄溶洞也在武陵源,这个景点也是需要另外收费!
        门票为248元/位(包括五大景区),现在是4天有效期,4天内进出都可以。有学生票,也是需要把证件带齐,而且进入景区需要按指纹。
       森林公园很大,至少需要玩两天。山下和山上有环保车免费的包含在景区门票内,可坐无限次。从金鞭溪上山都是需要爬山,也有百龙天梯,就是像观光电梯一样,需另外收钱但也不能直接到山顶,而从杨家界和天子山上山有缆车,但景区内的缆车都是单独收费。百龙天梯72元/次,天子山索道67元/张(单程),黄石寨索道65元/张(单程)杨家界索道76元/次。索道双程会便宜些。
       去森林公园有多种方式:拼车(很多旅店就会提供拼车服务,好像30块/位)和公交(在汽车站可以直接坐公交到森林公园大门10块/位,还有其他的门,收费不一样,看坐到哪个门,进入景区有4个门,需要注意!)。
       关于住宿:山上旅店很多,也有很多是本地人开的,可以网上找到相对应的客栈电话直接打电话,这样也能商谈价钱。山上客栈主要聚集在丁香榕,天子山这一块。要是去武陵源,需从天子山下山,山下也有很多旅店。行李上可以通过市区里的旅店,托运到山上,一件20块(不论大小)。
       关于吃:山上都有吃的,都挺齐全,而且价格还算合理,不是太贵。推荐不要在刚进景区和爬山中买路边吃的,这价格都比山上的要高。可自带粮食!

8月6号
        前一天晚上我们决定坐公交去,却没想到失策了!很多人会选择坐公交,我们一早,就开始排了好长队,公交都是流水线发车,15分钟一班,却愣等了一小时多😂。
         坐车到景区大门口,短短半小时多就可以到,这还是挺方便的!
        我们8个人分了两拨人出发,我是后到的,到了门口,他们都买好了票!旺季到哪里都是人,森林公园买票的人也很多,但进入景区却不需要排队。

我们定的路线就从森林公园正大门进,不去黄石寨,直接从金鞭溪走,今天的观光金鞭溪,然后靠自己体力爬上山顶,坐环保车到丁香榕村,找到客栈就休息,第二天再玩。而且晚上八戒青年客栈会有人讲攻略,这个很不错,能有更好的旅游攻略。晚上听完讲解再做决定!

从景区进入时候感觉没什么景,而且人也多,我们顺着人流走到金鞭溪边,沿着溪流往前走就会走到爬山口叫乱窜坡,打听到爬山只需要1个半小时并不长。
        金鞭溪一路的风景确实很美,水也很清,很多人都拖鞋下水洗脚了,我也下去试了下,那水真的很凉快!很值得下水洗个脚哈
       张家界森林公园也因为猴子有名哈!一路上的两边都会有猴子出没,而且最好不要招惹猴群噢!猴子都是成群结对的,在金鞭溪两边人群很多,可以凑上去看看,玩玩。但到了人少的地方,还是避开为好!

在登山途中的感觉风景没什么,也在途中遇到了山体滑坡,山上的石路都被冲掉了,听旅游景区的人说,由于夏季雨季水量大,很会发生这种事情。所以爬山一定要选好运动鞋!

靠近山顶时,遇到一个小水库,那里猴子好多,我们经过时,刚好遇到猴子跳水,欣赏了猴子王国里的运动会,很有意思!😀

当我们继续往前走,走到后花园观景平台,在那里看张家界地形被震撼到了,正好碰到晴天,一览无余。可用“奇”一字来形容它的美!

我们继续往前走,从后花园到山顶就不远了,很多都是平路了,从远处传来的汽车声,人嘲声,都越来越近,心里也就轻松好多。这里我们还经过乾坤一柱的侧面,对面山的路上都人挤人的,我们就直接选择坐环保车到丁香榕村,好好住下休息下。

登山顶,我们算了下确实也就花了一个半小时,不算长。大家体力都还可以。我们走到环保车候车地,队伍也排了好长,都绕了好几圈,毕竟是旺季呀!我们也打听到,从这里到丁香榕坐车都要半小时,还是挺远,等车都要耗好长,而且人多。在山顶也有当地人开车拉客的,会叫喊,到哪里都有。但也要砍价,就怕会宰。我从候车地到丁香榕是20块/位,不知道是不是都这个价。结果我们这八人小队分了两波人,我和4名女生打车先到丁香榕。我们找到了客栈等了半小时多才等到第二波。所以我推荐人多的时后,打车还是不错的。

在旅店稍微休息了下,我看了下时间还挺充分,零时决定去大观台逛逛,邀了妹子一起,结果双双拒绝!看来搭讪上还是比较失败的!走到丁香榕内走到村口也不远,半小时就可以的,过去真的感觉冷冷清清,没啥人,我在那驻留一会才遇到前来这里的人。这里的景也很赞,比之前看的要开阔很多!

在大观台两边分别有两处小景点,一个往神鸡啄食,另一个是仙人桥。仙人桥很早就被关了,只有往神鸡啄食走,在那里看的就是山。
       大观台去的人很少,很安静,所以自己时间长的可以去看下。看景不错的一个点。

在大观台我用时1个半小时,参观用时时间短。要是想看日出的,大观台也是不错的一个点。
当我回去时,他们也都整理好一切。还去侦查了晚餐的价格,有这样的队友真不错
        丁香榕是属于一个小村,吃的还是合理的,有套餐(几菜一汤形式)价格不一,按人头算钱,有十几的,也有二十几的,但量也可以,能管饱。最好多参考几家。我们8个人的一个人20这样的价格,菜也不错。吃的甚欢,也是各种谈天说地,晚餐结束,志同道合地约好等听好攻略后,制定好明天线路后,再出来吃宵夜。

之前讲过8点八戒青年客栈会讲攻略。要是打算做好最新最全的攻略,可以去听下。
        我们原本能好好玩下的,结果4个人要赶傍晚的火车,经过商讨我们只能去天子山玩下,再从天子山下山路下山,这样时间能来的急,但很多景点也玩不到了。个人推荐一定要去杨家界走一趟。那里也很不错。
        提醒从天子山下山需要自己联系车辆,没有环保车能到山下。
        顺便说下,老屋场就在丁香榕一直往下走,要是天好,能看到日出,那里是最好的。在老屋场也有几个景点可以看下,但天气一定好。一个是空中田园,另个是神兵聚会。由于第二天天公不作美,凌晨就下起了大雨,只能做摆!

8月7号
         凌晨两点下了个暴雨,电闪雷鸣!原本想能去看日出,心里还是挺失望的。一直等到8点雨才稍微少点,我们才冒雨前行!
       我们坐上环保车直奔天子山贺龙公园那块去看下,在那里有个大的观景台,我们去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雾气蒙蒙,啥也看不到,连云海也没有。我们略微看了下,就转到仙女献花观景点,这时天略微往晴转好,等上好一会,才看到这样的美景,还是挺值的!

为了赶时间,我们只能返回丁香榕,从天门山下山道下山,很多地方都没有玩到,心有遗憾!
回到市区就要挥手告别了,心里忽觉孤寂,但我还是要踏上远方的路。
经过考虑我打算第二天去凤凰玩下,来湖南最有名的那就是张家界凤凰了。从张家界凤凰有直达大巴。

张家界——凤凰 (凤凰两日游)

从张家界凤凰有大巴直到,一天共只有6班,均80元/位。若是坐火车需要到吉首,再转大巴。我选择坐大巴,可以看到风景,还可以经过矮寨大桥,一路很不错。
       凤凰现在是个镇,有新区和老区分,老区就是古镇,从汽车站到古镇还有段距离,需要坐公交进入,但不能进古镇里面,普通公交都是一元。有从汽车站到古镇内的直达公交,五块/位。要是定的古镇内的客栈不清位置,可问售票员,直接送到离客栈近的地方。
       关于玩: 现在凤凰古镇进入不需要门票了,改成八景一体的联票。所以无需担心要交古镇费。
凤凰不大,但推荐玩两天。一天沱江两边看风景,晚上看演出。一天去古镇内,逛街道。演出普遍的是《边城》情景演出和苗寨篝火晚会。情景演出在新城区,打个车就能到,也可以出古城坐公交。苗寨篝火晚会在城区外,过去基本都是参团,除非自驾游。我去看的情景演出,甚是不错。
       关于住:古城内有很多旅店,但分布广泛,不清楚到凤凰可以问当地人。靠沱江的房价贵,尤其节假日。
       关于吃:价格还是合理,不能说便宜但也不贵。凤凰特色吃的也比较,比如粉,腊肉,血粑鸭等。在古城里逛都可以遇到,但说绝对正宗的,个人不清楚喔😂。
       关于行:古城还算很小,步行就可以了,出了古镇都有公交和出租车

8月8号
      早上9点半的车,抵达凤凰于大概下午1点多。我定的是凤凰古城内的登巴青年旅舍,它离沱江也很近,5分钟以内就能走沱江,而且很温馨。找到客栈,稍做休息就到沱江边逛观。凤凰古镇现在商业化也有些重,要是更喜欢淳朴的,可以叫车去偏的苗寨去玩下。

晚上的凤凰景色但很不错。沱江一边是酒吧一条街,我一个人没啥意思就没去。要是有情调,可以找个酒吧,看着夜晚的沱江和漫步的人群。雪桥那的酒吧都是闹吧,要是想安静点可以去下游风桥走。

凤凰也是因沈从文笔下《边城》而出名,我也是冲这个而且,提前买了在晚上演出的《边城》情景剧,去看了一场,场景,情节,舞蹈融合一体,故事的叙事性很流畅,更能想象出小说中的边城的热闹和人们的朴实美好,很棒的感觉。

8月9号
      在凤凰再呆上一天,逛下古城内,感觉就够了。上图,一个人的情调。

两天时间,凤凰逛的差不多了。准备下个地方了。
      回到客栈,晚上休息了下,脑子一抽,既然想去拉萨,都要途搭的,那我途搭出凤凰,往贵州方向走。晚上查了下路线,需要上杭瑞高速才能往贵州方向走,那我去高速口拦车看看,要是没车,回到镇上也能休息,心里就这样默默地定了!

凤凰——铜仁

8月10号
        早上8点多就起了,早点走,也是想能搭到车。
        8点多的古镇,有些冷清,恢复了那份宁静,这才是我认为古镇的美所在。在群山之中坐落着这古镇,大江穿过,细听江水。
       步行穿过古镇,去往杭瑞高速路口。
        从古镇走到高速路口还是挺远的,大概花了2个小时这样。我写好一个牌子,一开始举起来,内心真的还是挺犹豫的,第一次搭车不知道如何是好,我看到几个车都稍微慢了下来,却没停下来,心里真的挺失望的。我一直坚持着,等了也就10分钟吧,突然有辆车经过我面前,在前方停了下来。我赶紧跑上去,发现是两个男的,体型还有彪悍,心里还有些犯矛盾,就怕是打劫的😂。但还是问了去哪里,能搭我一程嘛,没想到一口就答应了我,让我直接上车。

他们要去怀化,跟我说直接去怀化,那里有火车能到贵州,我想了下也就应了。从凤凰怀化只需要靠近1小时还是挺近的。一路上也聊了很多。没想到第一次搭车还是挺顺利的。最后他们直接把我送到火车站,真的很热情,也很感谢!

到火车站差不多也就中午时间,还可以陆续前行。之前定的计划就是铜仁,那就往铜仁进发,迈入贵州境内。

随即便买了火车票,从怀化到铜铜仁,票价15.5元。
    在车站吃了个快餐,等了半小时就上车出发了。晚上就在铜仁住下,感受下贵州人的气氛。

到铜仁于下午4点这样,感觉铜仁有些冷清,可能也是小站,人流量不大,而且四周环山,城市可能不大。我在网上找个附近的小旅馆住下。价格不贵,而且房间大,就是有些隐蔽,打了电话才找到。
夜来临,晚上的铜仁却喧闹了一起来。火车站广场上聚集了很多市民,娱乐项目但很有乐趣,有抽大陀螺的,还有广场舞,甚是热闹。
      在住的周边吃了饭,闲逛了下。在想明天该出发去哪里?心里有些纠结。细想了下,还是直接到贵阳,再直接去黄果树瀑布吧。明天还是试试搭车到贵阳。查看下了地图,发现还是挺远的,距离有300多公里,还是拼人品咯!
      夜晚的火车站前的广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铜仁——贵阳

8月11号
         早上8点起床,查好地图,往高速口进发!公交只要一块,转了一站,直接到沪昆高速下面的建筑商城,举起我那写好的牌子(往贵阳方向,求搭车)。
         这一次搭车,有些难。我在高速收费站等了半小时,没车愿意停留,速度都没减的,真的挺害怕搭不上车。我心里默默坚持着,相信总会有车的,时间还久,不急。在半小时后,一辆白色面包车,忽然停在我面前。我开口问到能搭我吗?司机一脸很严肃地问我,哪里人,干嘛的,为什么搭车,而且还有有些胖,顿时感觉好些怕。但一想毕竟每个人都有防备心,能让他信任我就好。我慢慢解释一通,还把身份证压在他那里,他才松懈下来。他还说到高速过路费很高,问我打算付多少。我直接回答,你打算要多少,我只有200块,只希望你能把我带到贵阳。他想了下说了150这个数,我便答应了,毕竟能搭我就很不错了。

车上只有司机大哥一个人,我慢慢地和他搭话,我才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还了解到更多的信息,有贵州人的信息,有旅游信息,还有关于我姓氏的信息。到中午还请我吃了午饭,很热情。下午到贵阳,还直接把我送到去火车站的公交站台。真的感觉能认识就是缘分。今天搭车路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大山里没什么污染。

在贵州最想去的是黄果树瀑布,等到了贵阳,我才发现错过好多。贵州省很多景点都是在待开发状态,那些才能更保持着原样,也更有意思。
       既然到了贵阳既来之则安之,在网上定个青旅,去找时才发现火车站附近偏僻的老小区内,走进去都是老房子,而且隐藏着红灯区,走过去顿时感觉有些后怕。反正那是我住过的感觉最不好的一次。
      亦然定好第二天去安顺的火车票,黄果树瀑布一天也就能搞定,晚上再住安顺。顺道查了贵阳的攻略,发现也没什么好玩的,但有个二七小吃街,倒是能去逛吃下。地址就在火车站附近,离的也近,那动身就去吃吧!

二七小吃街,在火车站广场往左手走的道路边,需要走个15分钟这样,我记得需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到达大型商场,负一楼,那下面一条街都是吃的,到贵阳不能错过。里面都是贵阳特色小吃,售卡形式,存钱进去,吃不完还可以退。推荐铁板蒜香猪脑,烤鱼,椒麻鸡,凉皮,很多都不错!还有不可错过的就是茅台啤酒!这是贵州特有的!
      上美食照!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咯!预定了第二天一早的从贵阳安顺的火车票,去黄果树瀑布看梦中的瀑布!

贵阳——安顺 (黄果树瀑布风景区一日游)

要去黄果树瀑布风景区,我先介绍下!
       黄果树票价:180元/位。两天有效期。进入景区还需要买50元观光车票,景区间离的远一定需要购买。
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分三大景区,分别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和陡坡塘景区。这三个景区,都包含在票里。景区内,有环保车可以送到各个景点。用一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浏览下来。
行:去黄果树瀑布风景,最好从贵阳坐火车到安顺,再从安顺东站汽车站到黄果树风景区瀑布,都是流水线发车。这样方便,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但要提醒从火车站到东站需要坐公交到,可坐1,2路到。距离远,打的会很贵,司机不打表,不推荐打的。
      贵阳安顺火车票价:15.5元。
      安顺东站到黄果树:22元。
      吃:景区里虽然都有吃的,但价格比较贵,还是自带为好。
      住:晚上可以回安顺住,在黄果树景区内或者在镇宁住价格偏高。要是第二天去龙洞熔岩洞玩的话推荐在镇宁镇住下。

8月12号
       早上的贵阳火车站,安静了许多,准点登上去安顺的火车。在车上遇到旁边的两个妹子在谈论怎么去黄果树瀑布,趁机插了几句话,就搭上了她们一起去景区,也能相互照应。生活中充满着机遇,不经意间也就遇上了!
        从安顺火车站下火车,我们三人原先打算坐公交到景区,出了车站发现找不到公交,就商量打的。打的到东汽车站,说要收三十大洋,不打表,我们算了下,价格还可以,用时少,也同意了。要是人多,包个车都可以,在火车站拉客的私运行车很多。
        到汽车站才发现,这是趟旅游车,都是流水线发车。
        安顺黄果树瀑布需要半小时的路程,直接送到售票处。
        黄果树的票价确实感觉略贵呀!还需要额外买汽车票,心里终有些不情愿。
        购买票后还需要到停车点坐车到景区点。我们商量一开始就去最远的天星桥景区观看,再往回看,依次为大瀑布景区里及陡坡塘景区。
        坐景区大巴进入景区,在山间公路行驶了靠近半小时就到天星桥景区。
        刚下车就感受到了旅行团的壮大。门口都是旅行团,进入景区道路也比较窄,都堵在路上。我们只能随大队漫步。

人真的很多,这个景区很多点,都是粗略的看了下,连这个景区的瀑布都没看到。我们只走到一半就出来了。景色只能说还可以。里面的仙人掌长的很旺,有些欣赏价值。还有个叫数生步,这个还是有些意思,能找到你的生日,一些名人的生日也在上面。

稍微逛了一圈,也被人挤的有些不耐烦了,也就出来了,往大瀑布进发。
       继续到观光车乘车点,到大瀑布风景区。到了那里也差不多是中午了,可能就是中午人少了好多。

要去大瀑布需要经过园艺园,可以直接忽略,直奔主题!要看大瀑布,需下到山低,有两个方式,一种走,一种是坐扶梯。走下去不超过半小时,坐扶梯下去,需要另外加钱。我们直接走下去的,又能锻炼身体,又感觉不花冤枉钱。
      越往下走,越能听到瀑布的坠落的声音。宏大而震撼!走到瀑布低,就可以看到黄果树瀑布的大全景!

站在瀑布正面,可以感受瀑布壮观,以及淋湿衣衫的快感。在大瀑布里面有个水帘洞,但水量太大,导致封道了,只能去侧面更静距离接触。

大瀑布底下,能观光的地方很少,一小时内就可以逛好!接下去就是要上坡往回走,就这一段会累点,但也轻松。一路出出口,到停车场还需要坐观光车到陡坡塘景区。

到达陡坡塘景区,就顿时感觉人烟稀少,可能是在下游了,没多少人会来。这个景区更浓郁地宣传了西游记取景地。这个瀑布是老版西游记开头时师徒四人行走的瀑布。这条瀑布被誉为最宽的,当时水量很大,看起来也是很壮美!值得一去。在这个景区逛只需要一小时就可以了。

这三个景点要是逛全真的要花一天在里面。我们逛到下午4点这样才从景区出来,出了大门我们买了票回到了安顺市火车站,在这一天,还是挺受那两位姐姐的照顾,还是很感谢。可惜在回到安顺都忘记要下联系方式。在此只能惜别,各自踏上属于自己的路。我在网上找到一家家庭式青旅住下叫小贝壳青年旅馆,也靠着火车站不远,是当地老板开的,家里很是温馨,还有小阳台,晚上坐上阳台上看安顺夜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远处的山围绕这座在开发的现代化城市,有些突兀,却又有些时尚!住在这里让我更向往云南的生活,我要启程去云南。明天!安顺再见,我已经定好明天晚上7点半的火车去往昆明

安顺——昆明

从安顺昆明,我买的火车票138元/位的硬卧,也是考虑到那里也是凌晨只想好好睡一觉。

8月13日
     早上起来感觉肚子有些难过,拉了好几次肚子。带了肠炎宁药,吃了几次还是不见好,可能是水土不服。这时的我感觉有些无助,但一想可能熬过去就好。心想今天就好好休息吧!但还是耐不下寂寞的我,下午还是出门了,据说安顺的儒林路是一条老街,而且是《致青春》拍摄点之一怎么能错过。还是跟肚子抗衡着去走一圈。
     顺便一提,在儒林路上,可以吃到当地特有的美食,可惜当时我肚子不适,只能忍痛割爱!哎!

儒林路是安顺现存的唯一的老街之一。没什么游客,还是主要以当地人为主,也可以称为当地人的菜市场。我感觉很值得一去,更能体会到当地人的风土人情。尤其地上铺的还是石板路,现在在现代化的城镇中已经很少有了,更有一番滋味,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小镇上那古老的石板上赤脚走的爽感!

在儒林路旁边的小道后面,隐藏着安顺文庙。这里十分安静,人烟稀少。进去的第一感就是古朴,也可以一逛。考虑到身体我只能回去再疗养一番,晚上还要出发,就怕在火车上闹肚子就不好了。在旅店呆到了傍晚才出发,老板也不催,很是和蔼。坐上夜晚的火车往昆明出发,肠胃也好了许多。安逸的睡一晚,凌晨5点到昆明。期待能天亮。

昆明——大理

8月14日
      凌晨5点多到达昆明站,凌晨的5点昆明站还是在夜色中笼罩着,但依旧繁闹!一脸没睡醒的我为了填个肚子随便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碗热米线,但味水,我没话说,还是咽了这一碗热食吧!顺便在找个能逗留的地方在稍微睡下!刚好看到也有网吧,那就在那里眯眯等天亮在出去浪吧!
      在网吧闲着没事干,略微看了下攻略,民俗村虽说名气很高,但我感觉失去了韵味,一个人去看没意思,石林太远过去不方便,而且人也很多也就放弃了,最后定的几个景点为:滇池,西山,云南大学还有翠湖公园。最后再吃点特色的米线。
      从火车站能直接坐公交44路。可以直接到海埂公园,这个公园是在滇池边上的,可以直接看到西山,挺开阔的。我一大早靠近9点就到了海埂公园,只能看到少许的人在健身还有人在垂钓的,早上的滇池还是懒洋洋的。走进湖边却有些失望,滇池上都是浮躁,被蓝藻覆盖着及大面积。逛了整一圈到了西山索道的登山口,思来想去还是坐索道上去吧,刚好也能看下湖上景色。

坐索道上西山龙门风景区索道为40元单程,坐在缆车上快到顶能看到整个昆明市和滇池的全景,这个还是可以的。上去后才发现景点间还是分开来卖票也有连票加起来都100多,心里还是默默算了,顿时没啥兴趣了,而且都是团游也不跟那帮人凑热闹!在往回走无意间发现一条小道可以通向龙门方向而且没人拦,有人从对面走过来,过去试下。走在小路上也还真的碰到好多当地的人,询问了下这条道也能通到龙门底,看来还是走对,心里默默庆幸中,哈哈!而且一路看滇池的景也很不错!注意到时间,我没走到龙门底就折回了。但看到的美景已经很不错了!

沿路返回我回到了海埂公园,接下去去云南大学逛逛,从海埂公园到云南大学转一路车。233路转55路可到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建校久远,里面的风格有些古旧,却不失风味,走在其中仿佛穿越到民国。推荐值得一去!

在云南大学旁就是翠湖公园。属于昆明不错的公园,很多写生摄影的也会在那里取景,要是运气好也可以看到海鸥!独自一人在公园内小逛了一下,也没找到讲武堂。碰巧也刚好的荷花节,荷花开的甚是美丽,拍了一张美景留下纪念!

之后在昆明市又大致的逛了逛了,才下午6点,细想下还是今晚出发去大理昆明感觉也逛的差不多了,也没我想去的地方了。既然来云南,肯定云南米线一定要尝下的,推荐桥香园过桥米线。我去的就是这家,毕竟是连锁店,口碑也不错,当地人也经常去那里吃,我去吃了下,汤不错,滚烫的汤端上来,还有肉和菜,放下去烫一会就可以吃了。原本拍了照的,可惜回来后寻不着。
      定了晚上10点半的火车,到大理是第二天的凌晨6点多了。硬座(64元/位)。
      吃过晚饭还是找了火车站附近的网吧呆着,一直呆到了9点半这样才出去。
昆明站需要早点到,安检很紧,我想还是以前在昆明火车站发生的那起暴力事件导致现在很严格了。

这趟开往大理的列车很是热闹,到凌晨一点才开始消停,各自休息。坐我旁边的是广西的一家子,攀谈了几句也是去大理玩的,这列车上应该极大多数都是去大理玩的。为了方便他们一家子闲聊玩耍,我只好换了座位。这一换让我这一趟的旅途中又添加了同伴,是两名在校大学妹子,也真的很是荣幸!在闲聊中原来其中一个女生之前来过昆明,这一次是想和朋友来大理好好体验下。 也许就是缘分,我们约好到大理古城后先好好休息下,再一起出来逛。

大理(5日游)

从昆明大理大巴和火车,多数选火车。 大理古城离新城距离还是比较远,从火车站出来有公交可以到古城,公交为8路。有游客集散中心的大巴到古城个人记得是10块,感觉有误差。还有就是拼车去古城,10到20块之间。
      吃:大理吃的样式很多,小吃很多,不愁吃,到了那就要大吃了!哈哈!有玫瑰饼,喜洲粑粑,乳扇,饵块等等,到大理也要喝大理特有的啤酒(风花雪月),去大理怎能少一杯!

住:大理古城和洱海点有很多住的地方,不用愁,推荐住一天古城内,一天洱海边,这样更能感受大理氛围。提醒双廊边的海景房很多偏贵,住的人多,若看中的需要提前预定......个人不推荐去双廊住海景房,那里景稍微好点,里面店布局太杂乱。推荐到挖色去住,人少安静,而且面对的洱海景也很开阔!

行: 大理现在已然以完全成为了旅游化的城市。交通上极为方便,公交能到达大的景点,当地拉客的车也多去远的地方可以包车也可以拼车。
              要是环洱海需要自行找租车租车,现在有很多类型的车型从自行车到小汽车,但都是以电动为主。以天收费,价格也不等。自行车从20到50不等,电动车50到100之间,电动小汽车价格普遍偏高,基本需要200左右。也需要和租车老板谈价,凑一波人一起租,肯定能砍价许多!推荐要是环洱海一圈的,人少可以租好牌子的自行车,价格有些贵,但骑的舒服不累。电动车电量不能支撑绕一圈,租之前一定要问好老板最远里程,要是中午吃饭也可以在饭店冲一会电,洱海边一些充电点许多是需要收钱的。要是人太多也可以租电动小汽车,据说可以环很大一圈了。

8月15号
     早上6点半,从火车站出来天还没亮!就有一大批的人在火车站出口拉人去古城。我们三人都不喜欢这样拉人。从网上了解到有公交到古城,可是大早还没开始运用,我们在火车站出口旁发现有旅游集散中心,就选择坐大巴到古城,到古城天也慢慢亮了,中途行驶在道路上,一边洱海一边苍山,还有早霞,苍山上还云雾缭绕,心身第一次彻底放下,以融入其中!
      我和她们定的旅馆不在一起,留了联系方式,下车后先帮他们找到了客栈,早晨的古城内,才刚刚苏醒,懒洋洋的。都没多少人行走其中。这样的古城好似恬静!

我定的住的地方叫五色十光影客栈在古城外,出古城门也没走都久就到了。出古城门我心里有些失望😞,不是古城内。走进这家客栈却十分喜欢,以哥哥的电影为主题装饰房间!有创意还特有格调,安静,而且好新,很舒服。从房间里的窗户还可以看到苍山,登5楼可以看到远处的洱海,甚是享受!有很多娱乐设备,我最喜欢的那就是地下室影视厅大气,舒服!上图,推荐去大理可以选择这家。

早上就到了客栈,而且也有房间!稍微洗漱了下就继续补了一觉!中午出寻吃的!
      休息到了11点多才出去和她们在古城内汇合,吃个中午饭也刚好商量下去哪里玩。我们中午饭在她们住的附近吃了米线,味道感觉没有之前在昆明那家好,样式比之前好看。我们大概商量了下,下午去苍山和古镇,明天逛洱海,其他收费的景点打听到也没意思。

吃过午饭,通过百度导航我们坐公交到索道上山路(公交两块/人),到了才知道走偏了。
     提醒:苍山有三条索道,不在同一方位,最南边的为感通索道,中间的为天龙索道(也称洗马潭索道),最北边为中和索道。走的最多为天龙索道,是苍山的大索道,可以直接到苍山顶,但还分两段!需要考虑清楚,天龙索道全程为三条索道最贵,往返需要2百多。而旁边的两条索道比较便宜,却只到半山腰!在蚂蜂窝自由行里有索道票卖而且也能便宜些。走中间大索道一定要问清天气,天气不好会停运!
       我们到了感通索道山下路口那,有个拉客的司机说从这里到索道口远,走上去很累!刚好看到有人走下来,问了路程,还是选择坐车了。砍价下来15元一趟,回来也接,也是同样价格!从山下到索道口开车都花了十来分钟。去索道的路上有个感通寺,对寺庙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到达售票处得知可以网上买,而且还便宜些,那就在网上买了,88块来回!包含景区门票!这样买下来确实便宜些。上了索道慢慢地往上升,可以看到洱海的全貌!

快到缆车顶时,可以看到一个大象棋,称珍珑棋局!远看还挺有意思,但要下去看就没什么了,感觉大石凳一样😂。

下了索道,就可以看到一条瀑布,称清碧溪。走进看水真的好清,清澈见底,水清则无鱼!手伸入水中,冰凉透心!值得驻留,看瀑布!

这条线差不多就这三个大的景。我们看时间还长,决定去中部的大索道那里看七龙女池。
从通感索道烦七龙女池有很长一段徒步路线,需要一小时半呢!沿着徒步线,还是看洱海漂亮!

到了七龙女池,才知道也是个传说,相传是七个龙女警,经常到苍山来洗澡,每个人选择了不一样的水池,后来由于升天了,遗留下来的腰带就把这几座池连在了一起!
七龙女池共有七个。底下最大,越往上越小,水也很清,且一个比一个秀丽!这七个池子相联很近,半小时多就可以看下来。
来一趟还是不错的!

由于我们买了来回的索道只能回到通感索道,走回去幸好有人相伴。聊聊天,相互玩耍下也感觉还是挺快的!

其实还是买单程的好,一条索道上从另一条索道下,不走回头路!

回到通感索道口,提前联系了司机,让他在山下接我们,下了山那个司机大哥就在等我们了。之前我们了解到大理大学有些意思,说是在苍山低下,可以去看下,我们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大理大学!从索道到大理大学不远,去了才知道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在学校视野不错!背靠苍山,面对洱海,天暖花开呀!谈恋爱的好地方,再来瓶风花雪月,这日子,梦想!最为留恋的,那就是学校对面的小吃和水果摊,绝对可以尝下!照片没拍!下面三样是苗族特色小吃,我觉得还是不错!两个妹子,也觉的不错!承蒙照顾了

大理大学到古城有公交,只要一块五,不知道大理怎么定的。我们三个左拼西凑,还是多了5毛,以致同意,为了大理的旅游事业捐了!😂

回到古城,你6点多,天还是亮着,逛古城!
古城很大,我们一直逛到了天黑才回去。要是有闲心的话,逛个半天也可以,累了找个咖啡厅坐坐,看看过往的人,也是一种享受!在古城内,最值得去的就是洋人街附近那块,很繁华,但又包含了朴实!吃的很多,逛的也很多!在晚上,上个城墙看古城夜景也不错,上去不需要收门票。要是喜欢酒吧的,晚上去酒吧一条街也很是热闹!
上图!

晚上8点多回到客栈,客栈晚上还是挺安静的,毕竟避开了古城内的人流声!晚上还在地下室放电影!生活真的不错!安逸的生活也让我早早地上床睡觉。回归心平!

8月16号
      早上8点起床,打电话叫醒同行的两位妹子😂!9点多才碰到了一起。8点的大理商铺,才陆续开门,但早饭还是挺多的,大理的早餐就有些不一样了,之前在贵州早餐以粉为主。而在大理,就以米线,饵块,饵丝为主。要是没吃过后两样的一定要尝尝!

吃了早饭,我得知她们突然有事,下午就要坐火车走了,感觉好紧,这样逛不了什么的。我们抓紧时间就在隔壁的租车行,租了个大的电动车,60块一天!但需要压证件和100押金!老板说骑到喜洲还是可以来回的!这个距离我们还可以的,够远的了!我们就打算绕洱海去喜洲。只要够,就心满意足了!

去洱海边一定要问清老板,不认识也可以问当地人。从古城到洱海边有很多条道,也有小道!导航有时会出错!
        我们走错过一次,幸好离去洱海的路不远,回头一次!😂
        洱海边风景很美,一下子就吸引到了我!
       上图!

我们从洱海西线沿着海边走,一直开到喜洲喜洲也是个古镇,里面的建筑还是老式建筑,并没有太商业化!学院的大门也是保留了旧样式,很有年代性!
         既然到了喜洲,那也是吃呀!一直听说喜洲粑粑不错,特地买了一个。类似饼一样,吃的时候给切开几份,用纸包着,一下去外面酥,里面黏,我跟她们说感觉跟披萨一样,嗯,特好吃!喜洲也有很多小吃,也有其他特色吃的,名字我到忘了,上图!那个味道也很不错!喜洲美食也有些跟古城差不多,但味道上有些差别。

我们差不多逛了一圈,从另一别的大道折回。之前我们是沿着西线走的,会经过很多村庄。吃住休息的地方都有,很方便。
         从西线走会有很多树挡着海,所以视线并不开阔。但是从西线感觉看苍山就很美。上午是阴天,感觉阴沉沉的。少了一份美。

回去的大道上没什么景,苍山脚下,田地里种的都是烟草。这还是有些特色。听说只要把那草叶晒晒就可以直接当香烟了,还是大理人会享受😀!
快到古城那也有农民种的熏衣草园,好大一片!原本想进去拍照的,没想到还要收费,30块/位。真会赚钱!

我们下午1点这样回到古城,在古城挥手告别,依旧留下美好!
我独自回到客栈,看天气也越来越不好,估计会下雨,也就准备呆在客栈,等雨停了准备想去骑着小电驴东线逛下。可想归想,事情却发生转变,店里的义工也想去洱海逛下,刚好有车,那就一起冒雨逛海😂!下雨天里骑电动车,确实有很一番滋味,淋的好爽😂,走的路线也是西线,也没走多久大雨也停了,雨后的苍山却更佳靓丽!

下午回去的路上,刚好经过三塔,也就顺便拍了两张!据说里面都是新建的,就塔的时间很长,看塔在外面就可以了!

天又在下小雨了,归还电动车的时候,在路上不小心滑了,刮蹭了一点,被店家发现了,白白花了点银子就当消灾吧😷,心里还是有些闷闷不乐。
大理古城里随意吃了点小吃,刚好买了点鲜花饼,寄出去送人。现在商店还真是方便,买100直接包邮!也是不错的!
回到客栈,我原本说明天出发去丽江浪了,却无意间和店家说起想去拉萨的想法,店家也很热情,跟我说刚好有美女也是单身一人去拉萨,要不你和她一起呗!据说也是从滇藏线走。我心里一喜,那挺好啊!有个女生陪着,搭车也应该会顺利很多的。后经店家联系,她也同意了,第二天在联系商量行程。毕竟还是有些期待的,明天还可以睡个懒觉哈!晚上在地下室看了一场电影,才回去睡。

8月17日
      上午一觉睡到了10点,洗漱后和她联系行程。在阳台上碰到了一起。相互介绍了下,她就让我叫她丸子。她说她会在大理呆上两天在启程,今天会去洱海东面去,青年旅舍都定下了,之后会去大理香格里拉,之后再打算。我心想差不多那也就这么定了!
       收拾东西,联系了那家客栈,还有床位,那就定了,跟她一起出发去东线玩啦!
        商量好,都快靠近中午了,住在青旅的好大一伙人聚集在一起商量吃啥,我也被拉入其中。最后说去吃麻辣烫!而且说这家麻辣烫是很好吃的一家!很少人会发现,怀着好奇心,我也去了!
        到达后才发现,这家店面不算大,在大马路边上,很不起眼。点了后,煮上来才发现有特色!而且味道也不错!一大锅,吃到撑😂。

吃过中饭,我和丸子姐就准备一起挖色,去挖色需要到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有中巴车可以下关,途中经过挖色!走的路线都是东线,沿着洱海走,能欣赏洱海美景!
     我们定的青旅刚好中巴车能经过的地方。名字我到忘了😂,但环境很不错,房间里面朝洱海,只要50块一晚,幸福及了!😆😆
       这是大厅!还是挺宽阔的!很有文艺范!

任何一间都是海景房,真的是棒棒的!😀
         还是丸子姐,很有眼光,很是感谢能遇到她!

下午阳光太晒,而且很热,我跟丸子姐都不想出去,决定就在青旅休息了,大理的天黑的晚,到了7点这样肚子饿了,联系了丸子姐,刚好看到客栈里有拼餐20块一位,跟她讲了下,她的建议是先出去吃吃看,这晚出去吃了一顿,三个菜,靠近100呢,没想到挖色镇的消费确实高!当晚就决定明晚在客栈吃了😂。

回到青旅,太阳已慢慢下沉。刚好拍到一张照。还是肉眼看到的更美!

这家青旅楼顶还有天台,有椅子摆着,吃过晚饭的我们上阳台,看夜空,赏洱海,大理的天透彻,看到了好多星星,还有月亮,。对.那天还有两个歌手在天台上吃饭聊天,时不时还唱起歌来!这才是享受!突然感觉在大理生活一辈子都值了!气温也降的冷了,也就下楼洗洗睡了,明天在享受一天😀

8月18号
     上午睡到了10点才起床,睡的真的太踏实了,还是被大太阳晒的好热,才起床的。这时候出来才出来吃早饭,还以为木有了,去镇上发现还有,随便买了点早点,也给丸子姐带了点早点回去,才知道她身体有些不适,今天只想呆在房间休息。上午的大理就好热.太阳直晒!我呆在房间,中午随便吃了干粮,下午实在呆不住了,外面风景大好,我只好孤身一人出去逛呢。在青旅店租了一辆自行车,往下关方向走,一路看风景。虽然很晒,但值了!

东线看洱海很开阔!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上图!

5点回到客栈,6点青旅拼餐开始,而且啤酒免费,老板真的好豪放!菜也很多,管饱,边吃边聊吃了一小时多,很是愉快。吃好晚饭,收拾好,继续上楼看夜景!好惬意的生活!
         明天还有一对小伙伴会过来,打算一路去双廊去看洱海!晚上在天台上聊到10多才回去休息。虽说很多是才见面没多久的,但却能聊到一起,生活也许这样,不经意会给你美好!
         明天也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了,即将离开,还是有些小忧伤。

8月19号
       这天早上起的还是挺早8点多就起了!也是那帮小伙伴来的也早!今天我们上午就去双廊逛下,下午回下关坐火车去丽江了。
         这天还是我生日,在大理这座城市过上我生日,很是幸福!面朝苍山洱海许下自己的心愿,愿能成真!

我们一路骑电动车到双廊,我在那吃了一碗面条,虽说味道很一般,但就当长寿面咯!
        双廊在很早之前也是个古镇,而现在在大面改造中,人也很多,都是被双廊这古镇吸引过来的,就是这样感觉有些乱了。本人还是不推荐去双廊了,周边可以走一下。
       我还是很喜欢洱海,每个点都可以看到洱海的不同美!环一整圈会很累。最好还是分两天。

下面的照片,都是随手拍的,喜欢这样的洱海美景!

下午我和丸子姐回到挖色,还了电瓶车,整理好东西,坐上中巴回到火车站了。
      从大理丽江的火车,还是比较多的,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丽江!途中还会经过洱海,还可以看洱海以后一眼。
        在车上,我和丸子姐,谈到我的行程,我会去泸沽湖一趟,她说以前去过了,而且她这次不进藏了,时间有些紧,她会另外改道,在丽江不会太久,只能在丽江分道扬镳了。

大理——丽江

大理丽江还是很方便,火车和汽车都可以,但很多人选择火车。时间也不是很长,还会经过洱海。汽车,很多当地人也有很多那种拉客的,拼满才会走,选择这种的话一定要注意下。
        提醒下:丽江火车站离丽江城区较远,需要坐公交到城区。时间需要四十多分钟才能到。从火车站出来就有公交,也有出租车。公交也很方便,两块/位。
       介绍下丽江
        玩:丽江其实有三个古镇,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河,白沙古镇
       大研古镇,就在闹市区里,很繁华,就像不夜城一样。白天进去需要收80块古城维护费,早8晚6收费,其他时候可以进,现在小路都被封了,除非找当地人会告诉你一些窍门。这个维护费与众多景点连在一起,比如玉龙雪山,去这里买票需要出示维护费票根。我感觉比较坑,两次都是晚上去古镇走了走。玉龙雪山也没去,听说这个时节没有雪,也没意思,宁可去靠近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束河古镇在郊区,当地人都称是五年前的大研古镇。商业化只能说还可以,不像大研古镇给完全覆盖了。听说从正门进也需要20块维护费,我当时从后门走,没遇到这种事。
       白沙古镇最偏,也靠近了玉龙雪山那里了。那里商业化很少,保留了很多,很安静,当地人还在那里生活。值得去下看。
        还有就是玉龙雪山,这个景点也在市区外,门票加缆车费也挺高。丽江也就靠玉龙雪山才旺的。我没去。所以不误导大家。推荐要是去香格里拉,就可以选梅里雪山

行:公交,打的和滴滴都可以,私家车不建议。出行还是挺方便的。
       吃:丽江腊排骨可以去尝下,在象山市场遍地都是,但好吃的,要去人多的去吃后。其他的小吃感觉都一样了。
       住:推荐还是靠近古镇的,不然出行会不方便。在城区逛的就是古镇。

8月19号

下午抵达丽江,我和丸子姐坐公交到了市区,她定的青旅就靠近大研古镇,而我就比较偏,因前几天就在网上订了一家青旅叫:丽江白房子青年旅舍,推迟了时间,不能退,那只能去了。我到达市区后还需要坐40分钟的公交才到。这家青旅也是听别人说很不错才订的,没想到好远!也在郊区了,虽说比较偏,可环境很不错。在一个水库后面,有阳台,出去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刚好在店里看到有去泸沽湖的拼车线路。就直接报了!

刚好我那里有公交可以知道到象山市场,便约了丸子姐,一起去那吃腊排骨,吃完去古城逛下。
         腊排骨是咸的,在锅里越煮越有味。到了丽江一定要尝一下。

晚上6点古城就不收钱啦!进去免费参观,而且晚上的夜景不错。唯一困难的就是人多!都冲这个点来。

丽江,那就一定要去酒吧坐坐。古城里好多酒吧,唱歌也很多,但唱的好的不多。刚好经过一家,从内飘出来的歌声吸引住了我们,停留了一会,决定进去坐下慢慢享受。

丽江酒吧驻场11点后都会离开。我们也在这里分别。明天开始各走各的行程了。又要孤身上路。

丽江——泸沽湖 (泸沽湖两日游)

泸沽湖,我感觉来云南是一定要去一次!美不胜收!
         从丽江泸沽湖自己去也很方便了,很多客栈都有去泸沽湖的拼车介绍。可以直接在客栈报,也可以在蚂蜂窝自由行上订,客栈会比网上贵些。这个拼车是只包括来回的车费,到了泸沽湖风景区里面,自行安排。这个是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定好后商家都会联系。要去泸沽湖最好两天,不紧不慢,能逛到很多。
       介绍下泸沽湖,它在云南四川的交界处。门票:100块/位。不分证件,这个比较坑。从丽江过去需要6个小时的行程。拼车中途都会停。
       泸沽湖云南这边的小村有大落水,里格和小洛水这三个大镇属于云南的。其他的村都是四川省的,两个各管各的,共同开发。所以住一定要看好住的地点。
         住:从丽江过去的要选大落水,里格,小洛水这三镇的。个人推荐小洛水那里,人少。安静,而且风景也很好。
         吃:价格都有偏贵,可以选择美团团购,在那里也是有的。
         行:以环湖为主。别骑自行车上下坡跟多,可以租电动车60块/天。需砍价。也可以包车这个价格是大几百,比较贵。最好还是电动车(要是夏天晴天去,一定要注意防晒,太阳很毒)。

8月20号
      早上5点就爬了起来,5点半起来到村口等车。独自启程到村口,没想到还有三个女的也在等着。搭讪了一两句就知道是一起的。那就一起吧。刚一程没多久,大家都陷入了沉睡,真的是起太早。到第一个休息点才醒。下车才发现,迈入大山的怀抱里了,浓郁秀气。

休息了半小时又上路了,这一路虽然走的是山路,只有一小段路颠婆,其他都不错。可以安逸睡觉。一路的景也不错,也可以看一路。经过长途跋涉中午到了泸沽湖,车队会停在大观景台,让大伙都拍个照,留恋下。会有个领头带头介绍泸沽湖,再讲些可以参加的活动。本人不信他胡说。(劝看我游记的不要参加那些活动,听去的人都说很坑。)

我了解到我前一天订的青旅在四川那边,司机不到,最远只到小洛水,从那里过去还挺远。刚好车上的小伙伴也很多在这里,也劝我住下,那我就同意了,那里的房费退不了,只能作废。这里订了两个晚上。这两天也过的很美。感谢小伙伴留住了我!
       小洛水住的旅店也多,我和她们住在一家青旅里靠近湖边。下午吃了午饭,就打算在湖边逛呢,大美!在旁边的小山上也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心湖,那是一定要去的!泸沽湖真的处处是美景,美不胜收!来不悔。
       上图!

逛了大圈都到了傍晚时分,大家一起约了一起包个船,出岸看日出,每个人20块。人多时可以包船,人少的话,问清价格再砍价。
在湖上一个小时这样,这个经历还是不错,湖上荡漾,甚是欢乐!

荡湖期间会让客人上个岛看下风景,岛很小,身处湖中,湖风吹着,凉快!
回到岸边,天都黑了,气温也降的很快。各自都回去先整理衣服,晚些在出来逛下。
夜晚的星空很亮,群星满布!就似珍宝一般。心在颤抖,美如画!
刚好在湖边碰到玩摄影的,玩到了一起,零时要人陪景,当起了演员。偷的一副美图!

天越来愈冷,大家都要还回去就寝了,早点睡,明天还要环湖,看大美景!

8月21号
        一夜过来,精神也恢复了很多。吃了个早饭,租电动车出发环湖!
       泸沽湖全程有十多公路,要是环下来,再拍拍照,吃饭之类的,最好用一天时间,很充足。最值得去的地方那就是女神弯和草海,这两个地方风景很美地方,拍照的好出去。中午我们刚好到女神弯那里,那里有个好人小吃,算是按人头算钱的,管饱,30块/位,还是便宜的,有鱼汤和鸡汤,很鲜,鱼肉也嫩还有肉劲,美味之极。
要是有兴趣也可以去末代皇妃殿去看下,了解下历史,需要20块一位。
          上图!

这个一圈下来晒的不行,还累。一回去就洗了澡,晚上吃了个饭,跟她们稍微逛了下,就回去了休息了。明早也要起早回丽江

泸沽湖——丽江

8月22号
      6点这样回程。到达丽江才12点这样.回去真快。先把住的地方定好了。就在大研古镇附近的青旅,十几一晚很便宜。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之后另外两个古城逛下,晚上再回来逛下大研。寻下大冰的小屋。

从大研有直接到白沙古城的公路,好像2块这样。途中也会经过束河古镇,公交一条线了。白沙游客很少,也安静,在公交车上遇到个中年人,跟他聊了几句,他对丽江的评价就是白沙是最有味道的一座古城了。在过几年又要开发,很是可惜了。还是多去看看好。

白沙大概看了下,就去等车去束河。这时公交要分上行和下行路线,需要注意。

束河商业化没大研那样。还是可以值得一趟得。上图

这个豆腐到那里一定要吃下,很不错的。

大研古城真没啥的了,但还是要走一下的,喜欢大冰的还可以去小屋看下。
 回去独自吃了烧烤,看了下去香格里拉的票。决定明天中午的车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绝对要去一趟!

丽江——香格里拉 (一日游)

8月23号

从丽江香格里拉有大巴可以到,网上都可以购票。我在携程上买58元/位。行程4小时左右。一路高速。
        去香格里拉要注意了,香格里拉丽江的海拔还要高,早晚温差大,注意防寒和防晒!
        我买的中午的票,提前半小时出发去车站,结果到了才发现跑错车站。这是最惊险的一次了!出门直接打车去另一个车站,以为会赶不上,打算放弃了。结果司机技术太溜,在发车前几个分钟到,也是够拼。但价格上就感觉有些宰了,无所谓啦!

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会经过虎跳峡,要是想去虎跳峡的,可以在车站买票。那一站司机都会停。一路的风景也很不错。

下午5点这样到香格里拉,定的青旅就在古镇里。古镇前几年被烧过一次,现在还在建设中,但风味依旧,还保留着原先的建筑。去的人也不是很多。

从大门进入,会看到一个大广场,那里有个最大的转经筒,可以上去转上三圈。在藏民风俗里转圈一定要顺时针,只能单数不能双数,也是祈福的基本要求!所以有三拜九叩去朝圣一说。

找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出去稍微逛了下古镇,古镇还是有些小,并不大。主要以转经筒那里为主。傍晚刚好在客栈碰到一伙人,准备出去吃晚饭。都来到香格里拉,首推的是耗牛火锅和青稞饼。就在古镇里有个叫银同便民小吃,味道不错,而且很火。对,还有耗牛鲜酸奶,里面放一勺糖别样的味道!

吃过后稍微逛了下夜景古镇,就回去休息了,气温真的冷。明天大家一致同意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去玩下。

8月24号
        从香格里拉市区去普达措还有10来公里的路。需要拼车过去。人少有些客栈可以直接报。人多可以直接包个车过去,我刚好那时和别人拼在一起人多,直接包了个面包车过去,也接回来,20块/人,也是砍价砍成这样的。景区我感觉只有天气好才看的最漂亮,早晨和晚上会很冷,一定要多带衣服,中午会很热。关于氧气瓶,能不带就不带,宁可满满走,不可急,要是用了,就脱离不了氧气瓶。
        普达措的门票比较贵,里面包含车费,共258元/位。门票为138元,车票为120元。拼证件,门票减半。里面也有游船,没坐,票价不知道。里面商店少,有餐厅,但价格贵,最好自备吃的,
         里面挺大的,走下来最起码半天时间,慢慢逛一天都可以,分三大景区,景区间都是大巴运送。里面按藏族传统顺时针浏览。反正在里面不会迷路,顺人流走就可以!风景很赞!
       上图!

中午简单地吃了自备的吃的,但感觉不顶饱,还是等着下午回去后吃主食。我们回到汽车站后在附近弄了主食吃,还是家常菜香!
在这一天途中刚好跟一个人一起去稻城,说有车可以搭上去拉萨,就先在一起了!我和他吃过饭就去汽车站提前买了汽车票。
就这半天多时间在普达措逛确实很冷,回去后就睡了。明早还得早起赶车。

香格里拉——稻城 (稻城和亚丁七天游)

8月25日

香格里拉稻城每天会有一班中巴车来回。走的都是山路。需要10多小时的时间。比较漫长,而且路颠簸。但一路的景多变,更为壮观,很多还是原始森林。道路基本都在山腰上,宛如天路!
上图!

一路的颠簸,到了下午7点这样才到稻城稻城虽说是个小县城,但也建设的很不错。地方虽小,五脏俱全!

稻城汽车站附近有登巴客栈,那里不错。院子很大!晚上住那里的。

原本打算,第二天离开稻城,直接去拉萨。到听同行的人,说被人放水了,不搭我们去拉萨了!只好做摆!我自己打算在做打算!
刚好听到说,后天会有人要来去亚丁,说可以带我去徒步一回!我欣喜若狂呀,来了稻城肯定要去亚丁一回!刚好有空。明天带我在稻城好好逛下。

8月26号

稻城还在大力开发中,但周边风景不错。有白塔,还有草地,还有温泉。可以租个电动车逛逛。
没想到,今天10点起来,跟我们一起逛的还有两个外国人。也是过来玩的,刚好凑到一起。提前买了点吃的,准备中午在外面找个地方吃,下午去泡温泉!

我们租了电瓶车,一起出行。50块一天。从汽车站到白塔,不远,电动车5钟就可以到。

到白塔那周边也都是大草地,我们那玩了会。中午时候刚好去树林里野餐。跟两个美国人在一起玩游戏,很有意思,但我英语不咋滴,只能最基本的简单交流,自惭形秽那!

吃过饭,去了藏民村落去逛了下。当地气息又夹杂着现代化。有些突兀。当地老一辈人还是说藏语,汉语可以听懂。

最后一站去泡温泉。在稻城那有个温泉小村。里面都是自己开的,里面跟浴室一样,一间隔一间的,收费都是20块/位。时间随意,真正的温泉水,很舒服。但在高原上泡澡很容易闷,一定要多喝水!那两个人美国人也去泡了,一人一个池,出来时都是红扑扑的😂。嘴里还说good !果然也很爽嘛!

傍晚回到客栈,晚上去吃了,稻城四川火锅,他们也一起去吃了火锅,他们也能接受,而且评价这个很好吃,很棒!这一顿吃的很棒,还交换了所拍的照片想留联系方式却因为不通用,只能作罢了。他们明天一早就要回成都了,晚上相拥告别。

回去后刚好也遇到了明天一起去徒步的大哥,在房间里谈了一会,才知道他还是特地跑来就是为了这趟,当初还以为就两人,我临时加入.他甚是开心!出去采购了三天的食物,就回来了,由于大哥有些高反,让他早点休息了!明天一早就要出发!

卡斯村—亚丁四日徒步之旅

这次亚丁之行是从卡斯村徒步穿越森林,走的藏民转神山的路,然后逃票进亚丁景区内,去看牛奶海,还有其他景点。
定了四天行程,第一天中午到卡斯村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开始徒步到卡斯牛棚(海爬3000多)住一晚,第三天到达仙乃日神山的垭口(海爬有4000多)住一晚。第四天下山进入亚丁景区内观览,下午回稻城!就是这样,一开始听这样的行程有些担心,但还是下定决心跟他们一起走了一趟,现在的我不悔,很是怀念那段时间!

8月27号
         我们一早7点就坐上面包车,没想到两个妹子,一个妹子叫申申,原来是跟我们一起去徒步的。还有一个妹子叫小白,是一个人来稻城准备自己一人去亚丁景区玩下,顺道去冲古寺祭拜下。
        这一下,刚好五个人。在车上就聊开了!大哥也看人多好玩,凭大哥那三寸不烂之舌真把妹子说动了,跟我们一起去徒步,这下我们组成唐僧师徒取经队!大哥年龄最大,就叫了师傅。向导巴布当了猴哥,申申为八戒,我为沙僧,小白刚好为白龙马。凑成了一队,以后又历经了磨难。这一趟不易,但心系一起!

这就是我们师徒五人!一路向阳!

路上起了大雾,风景就看到了很少。很多时候都是在聊天。也下车拍了几张。

五个的车程,我们中午到达了卡斯村。进入深山,我们也与世隔绝了,外面的信息不会再看到。
我们看了这个村子一圈四面环山,村口一条河流流过,河水的声音盖过了四周的声响!聆听着自然的声音。

我们今晚就要在一户藏民家住一晚。巴布也提前联系好人家。这个小村落里真的没看到很多人,很安静。 我们一到藏民居就受到了迎接,进入客厅,便倒上了酥油茶,口味上喝多了还是受不了,但多少也喝点。 藏民家的风格很独特。客厅很大。很有格调!能住上一晚也很值得。

下午天气变化多端,雨乎停乎下,还会放晴。我们去了在茂林里卡斯神湖,湖水清澈见底,仿佛深不可测。按藏民风俗不能触碰神湖水,而且要顺时针绕湖走单数,不然会有大忌。我们走了一圈,聆听着森林寂静,虔诚地在湖水边祭拜:祈祷着在以后的旅途中,一切顺利,大伙平安健康!

回去后我们坐在藏民家里的阳台上畅谈人生,这样的生活真的好惬意好幸福。就坐等吃晚饭了。

在藏民家,费用里包括晚早两顿。藏民晚餐也很汉人家常菜一样,管饱!吃过饭,稍微洗漱了就睡了,晚上的深山村庄就是安静,入睡安逸那!明天开始行程。

8月28号
      早上吃了藏民的早饭,可能为了我们特意煮了粥,还有青稞饼,很温暖。8点正式出发!踏上了漫长山路!

这一路聆听这山泉水,一路前行。但不知为何没有听到鸟儿声。今天我们要走到卡斯牛棚,就可以安营扎寨了!这一路还比较平坦,没有什么上坡的路,上午体力大家还是可以,到中午吃过饭,下午时候师傅的体力有些累了,走走停停的还是可以。师傅这一路也有说有笑,还跟我们讲工作上和以前旅行上的趣事,引的我们开怀大笑呢。

下午4点这样,我们到了卡斯牛棚,准备安营扎寨,生火。我们就地取水取材,准备晚餐。今天师傅就有些累了,一到目的地躺下了,我们就让他早点休息,明天还要赶路,保存体力!我们走了一圈都没一块平整的地方,只能把帐篷放在坡上,睡在里面感觉都要翻下去呢,只好把石头靠在帐篷上,睡个觉都感觉有些不踏实。这些都弄好后我们煮了方便面当晚饭吃,当时感觉真的好美味!一碗热腾腾的面,吃在肚子里,真的好暖!

夜里的我们,躲在帐篷里深出大脑看月色和星星,我是感觉在高山看星空感觉更为亮丽,也更为透彻。我们在山里还唱起了歌,但风把我们的声音飘洒了很远。

8月29号
      这天是我觉的最不好过得一天。这天需要爬到4千多的垭口,很多路都是上坡。师傅的体力越往上走越不支,也有了高反的反应,我们一路激励着他,师傅也很坚持着,一路跟随着我们向上爬!中午时候到了央迈勇雪山脚底下,那里有好多藏民在转山,也刚好在吃饭。我和师傅后到营地,发现有熏肉,好香,吃在嘴里美味那,心喜不行。问了下,才知道是藏民分给我们的,我们很感谢,也把我们带的吃的分享给他们,对他们很是感谢,他们也给我们鼓励还说我们很厉害,其实心理都有些虚。
生活给我们了惊喜,也深深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朴实。

下午吃过饭,我们打算出发。还要爬一个大坡。我一开始走在前面,走个几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后来看师傅落下了好多,停下来等他,可没想到,师傅出现了高反,体力也不怎么样,赶紧跑下去扶着师傅往上走。师傅这时还有些感冒了,可能之前受冷风吹的太多了。现在只想能让他可以安全的到营地。在快登到垭口顶时,师傅却不经哭了。边哭边述说着他的工作生活上的压力,我们一开始也安慰着师傅,慢慢地也沉默了,巴布也受到感染,也对师傅述说着自己的苦衷。而我在一旁背过身去,蓦然地擦去那流出来的泪水。小白马和申申感觉有些伤感,但没怎么多说。伴随着高山上的云和风,我们的撕心裂肺也满满的飘散而去。
路都是一样,依旧向前前行。但每个人过得和想的不一样。那就向自己要的进发吧!

晚上就住在4千多的山上,为了考虑师傅身体就近扎营,到有个不方便,就是取水。我和巴布走了半小时多才下到地下取水。到营地,我都感觉有些高反,好累的感觉。那晚我们煮了点水面吃饭,还烧了水泡了个板蓝根大家都喝了,在高原上感冒可不好了。那晚我也感觉有些难受。进了睡袋也就睡着了。

8月30号
      睡过一觉,大家都恢复了一些体力,但师傅还是有些高反。走路还是有些吃力。今天就全程下坡路了,我们都在鼓励着师傅继续前行。师傅还让我们不要搀扶,他还可以自己走,但感觉他走的时候还有些踉跄,真的很担心。
       早上的云真的好低,就像在头顶一样。有幸还看到了雪山顶,我向着这神山默默地祈祷。愿这一路安全抵达。

从垭口往下走就可以看到牛奶海了。远处的牛奶海就像蓝宝石一样镶嵌在这两座神山间!飒为亮眼,师傅也被这样的景迷住了,精神也好了很多。一下子起劲了。还在那自嗨呢!

我们一路下走,走了半小时才到,师傅在途中也差点就要放弃了。我们只能骗他快到了,快到了!他才跟我们慢慢下撤。考虑到师傅身体状况,只能放弃山上的五色海。
我们一路下撤,师傅身体也慢慢好些了。景区内,有很多游客,幸遇到了一对老人,看师傅那样,连忙送了几瓶葡萄糖浆。我们很是感谢!
从景区内下山风景感觉,没后山那么漂亮。

我们到了车站,买了50块的车票,继续下山可以直接到冲古寺。景区内虽说自愿买,但从冲古寺到雪山底有很长一段距离。这个钱还是要出的。

我们一路下到冲古寺,师傅歇了很久也缓过来不少。刚好这段时间小白也特去祭拜冲古寺一趟。希望能了她一则心愿!🙏
下午的时间都在回程的车上。从景区进出都是要坐景区大巴。我们逃了票,车上不会查票,也就安全到山下了。途中经过了亚丁小村落。处于群山环抱之中!
据说秋天的亚丁更美,天很蓝,云很少,叶子也黄了,层林尽染!还有雪山的映衬。

回去的路上,都累的都在车上睡着了。回到稻城都7点多了,收拾了下,大家一起出来吃了串串,这顿感觉是这几天吃的最幸福的一天了!小白马,师傅,巴布,我,还有申申,都谈到这次的行程。行程不易,却充满欢笑雨。
小白马和师傅明天一早就要走了。巴布和申申明天还要接客去徒步。甚是惜别,都想留住这次徒步的美好!
我要留下来了。但我还要继续前行!去遇见更多的美好!9月号踏上去往拉萨的路上!

8月31号
       在登巴客栈休整一天。下午时停电了,应掌柜的的邀请出去到胡杨林逛逛,刚好买个菜,晚上吃火锅!在青旅的日子不会孤单!
       这顿晚餐吃的好久。菜太多了,中间吃撑了出去散步回来再吃!哈哈,也是确实能吃!
       明天开始踏上去拉萨的路上,这顿晚餐太温暖!

途搭川藏线!(9月1号——9月10号)

9月1号(稻城——理塘
      今天从稻城要去拉萨了。第一站是理塘!听掌柜的讲,去理塘要是出钱跟车不划算,直接叫我去大路搭车,我也就欣然接受了,去拉萨我反正都是搭车,就从里开始。
       墨迹墨迹的拖到了中午吃过午饭才出发。 白天的路上车感觉真少,一开始都没看到几辆车。期间遇到车也招了几次手,都没有停下。那就继续往前走了,从稻城理塘,一路都会有村庄,并不是很怕。过了一小时才搭到,心理还是很开心的!而且还是一辆路虎车。在交流中才知道是结婚才没几年的夫妻都是辽宁人。能有一样兴趣在一起是多好呀!

稻城理塘,路太好,车也少,大哥一路飙车,一小时半就到了理塘
理塘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高城,海拔据说有4千,可我没啥反应,索性今晚住下来,可以逛街。
理塘公交真少只有两条线路。我上了公交,跟藏族司机谈了下哪有青年客栈可以住的地方,他直接说到了我会喊你,那家不错。藏族人也确实豪爽!下车,找到了那家位于十字路口的青旅。虽说小了点一点,但住在这里旅友确实好多。房间里都是来自各地的签名。在房间小休片刻,去理塘闹市区逛下。感受藏民的风俗!
       理塘景点也有几个,具体记不清了.可以坐公交到达,但公交间隔时间太长,我去了个藏族寺庙,在里面真的感受到了藏民真的好虔诚,并无汉传佛教的那种繁闹。

傍晚回到客栈。刚好店里有拼餐,只要15块,就和大家一起吃了,其中有个一车人,从车人下来,没想到也是来吃饭的。吃饭途中刚好搭上话,他们是装广告牌的,刚好明天也是去巴塘的一条线,但不到巴塘,刚好也是皮卡,还能搭人,我心想能搭一次是一次,便跟他们,但有一点需要早起6点多就要起。晚上躺在床上就很快入睡了。

9月2号(理塘——芒康
      一大早地起床了,天还是微微亮。就等了他们的皮卡去往巴塘的路上。

靠近1小时就到了他们工作的地方,我很是感谢,不管多远能载我一段,就是对我信任。他们也祝福我可以走下去。
广阔的草甸,还有牦牛在悠闲地穿行。这样的自然,才更让人真实!318川藏线,早上的车真的很少,我就一路前行。忽然听到有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在我耳后响起,我连忙招收,还是辆轿车,但看到牌照我有些愣了,还是藏民的车,在一看里面有两个男的,一个女的。男的真的一身彪悍。说不着太清楚的普通话,问去哪里。我愣了一回,回答到说去理塘。他说我们是往那里走,但只到前面的寺庙,你跟我们走不。我说那好吧。上了他们的车,我做在后面和女的坐在一起。她在念经。我主动和她道了句扎西德勒。她微笑地回了我。
车开了20分钟就到了那个寺庙。听他们说这个寺庙很灵。他们也是特地过来祈福的。我也刚好可能顺道过来看看。里面好多僧人住在里面。

我在里面逛了一圈,之后我跟带我来的藏族人,来到了诵经的地方,好多人在那里席地而坐朗诵着经文。看我这个外人的到来,我感觉的出他们有些诧异,我挨个地和他们说扎西德勒,他们都面带微笑也对我说这样说,顿时感觉好暖,没有太多的陌生人的戒备。会汉文过来问我,我来干嘛的,我就说过来想体验你们这样的生活,他们也没多说什么。我静静地坐着,感受着这虔诚的一切,过一会地有个僧人过来向每个人撒水。他们和我说这是圣水可以去除病痛,让我多接受些对你好的。我看有个人都脱了衣服淋了,我也接受了,撒我的时候还多撒了一会,僧人念着经,我双手合十,鞠躬感谢! 僧人走了一圈又回去了。我看了时间要赶路了,感谢了带我来的藏族大哥,大哥给我指明了道路,我便起身离开。。在爬上小山坡上,拍摄一张留着。我继续朝318线行走。
回到大路上才发现真的没车,天也感觉会下大雨,心里有些着急,走了靠近半小时天有些下雨了,刚拿出浴具,就有一辆面包车驶来,我连忙招手,车也立即停下了,就让我直接上车,我看是一对有年纪的大叔大妈,也就不加思索上了,开车没几分钟,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很是感激,在攀谈中,司机也不到巴塘,只在中间的小村会下来,之后大妈会跟我一起去巴塘。我们经过了姊妹湖,但雨和雾的交融一点都看不清,只能放弃。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小村上,他就到这里,司机大叔把我们放下了。之后我和大妈一起走,大妈人很好,虽说普通话有些别扭但还挺照顾我的,我们中午饭都没吃,她在路边摘了豌豆夹还递给我一些,我愣了这个可以生吃?她直接拨开了,倒出豌豆直接吃了,她看我没吃,连忙说这个可以吃,还是不错的。看大妈都吃了,我还怕什么,也学大妈那样吃了一个。没想到生的豌豆确实另有一番滋味,清甜里带着一点点苦涩,我感觉有提神作用。我也把包里吃的也拿出来给大妈分享,可大妈吃了几口就说不吃了,可能不适合她味口吧!我们走了半小时这样,到了另一个村落,刚好有摩托车从村里出来,她连忙招手,摩托大哥立马和她用藏语聊上了,而我只能傻呆着。聊了一会,她走过来说,摩托大哥可以带我们一程,但只能坐一个,我直接推掉,让大妈先走。她也就先走了,愿以为就在这里我们就会散了,可刚过两分多钟我身后又来了一辆摩托!也搭上了,坐在摩托后面驰骋在大山之中,甚是凉快!我和大妈机会同时到达了下个大的村落。她看到我也跟上了,也很是高兴,还是带着我一起搭车去巴塘,结果还真搭上了一辆面包车,里面做有了快一车人。一开始我是以为免费搭乘的,在和车上的人交流才知道他们都是出钱拼车去芒康打工的。我被他们一说今天可以到芒康,不要在巴塘停留了,而且只要80块车费,还是划算的。我听了大家的意见,那就跟他们去芒康了。车里到巴塘时我和大妈分手告别,临走前还在祝福我平安到拉萨!这一路很感谢大妈的陪同。

我们在巴塘吃了点午饭继续上路赶往芒康,经过了金沙江,那里确实危险,老是有塌方,有些路段只能一车通行。

傍晚到芒康芒康真的在全力建设,路都在修路,好多灰尘。我在去哪网没查到几个住的青年旅社,随便找个地方住了下来。30一晚,就跟招待所似的,就将就点住一晚,第二天继续上路,去往下一站,希望继续有好运。结果在半夜电闪雷鸣的,下起了好大的雨,心里默默祈祷明天可以不下雨。

9月3号(芒康——左贡
     早上9点从客栈出发,天阴沉沉的,下过雨后的芒康路上一片泥泞。在小吃店吃碗面,踏着泥泞的路面出了芒康县,到318国道脚就解放了。从住的地方出来,腿上都是泥,也不管的,等晚上到左贡再清洗。上午没多少车辆,很有可能从巴塘过来的道路又塌方了,我从芒康一路走到了拉乌山,花了4小时,在高原上一路走上坡路确实吃力,在乌拉山吃了点中午饭,继续往前走,想想了还是搭车吧,不然晚上都到不了左贡,晚上呆在外面还是很危险的,错过几辆车后,还是搭上一辆车。也是夫妻出来玩的。刚好车上有个位子还能搭我,年纪不大看我一个人在徒步,也是她好心让老公载我的,很感谢那姐姐了。下午一路在车上,经过了第一座最高的山东达山5000多米。我看好多骑友,一步一步的骑上去,真为他们感觉到艰辛,一路的上坡路很难骑,感觉比我坚强了很多。大哥开车很快,下午4点就到了左贡县,在车上我拿出些小零食很他们分享,慢慢地也亲切了很多,下车时很是感谢他们载我到左贡。我在路边找到一家青年客栈,看里面应该也是好多骑友住的,还是放心的。越往拉萨,吃的也越来越贵,我想想了还是一份炒饭解决温饱问题。回到客栈把裤子要处理下了,不然明天出发,看我这么脏谁会再搭我呢。而且明天将经过业拉山和七十二拐,希望可以留下个好映像。

9月4号(左贡——八宿
     还是赶路咯,独自一人想看看上午还能走多少路。吃过早饭,一路走出了县城,才发现左贡县还是挺大的,我走出来都花了靠近一小时,从远处看左贡群山环抱,现代和自然的融合。我继续走了两小时,感觉真的好无聊,还是搭车有意思,可以吹牛逼!停了下来,等了有10分钟就来了一辆车一招手就停了,看到司机才发现,还是早上吃早饭遇到的大哥,他刚好办事从县城里出发去送货的,遇到我就好心就带我一程,我心想能到哪里就到哪吧!随遇而安。只要今天能到八宿就不错了。开了有两小时到了一个小村,把我放了下了,这里真的人烟稀少,没看到多少人,心里都有些虚,还是想可不可以继续搭上车。刚走了10分钟,就听到身后就来了一辆车,招了招手还真的停下了。一对老夫妻看我孤身一人在路上也不放心,直接让我等了他们车。中午到之后也是他们带我去了业拉山和七十二拐。在车上聊天才知道老爷爷以前就是在拉萨做事情的,他跟我讲起十来年前的川藏线险情,说现在真的一点都不险了,简直就是平坦大道!确实挺佩服那老爷子的,从那个时代走川藏线那才是勇者。跟他们在一起我也不感觉有什么代沟,什么都能聊在一起。这也是缘分那!他们一路把我带到八宿,才下午4点这样,他们打算还继续往前走。我打算今晚就在这里休息了。在这里我找到一家不错的青旅,院子好大,还可以洗衣机免费洗衣服。感觉在川藏线能这样就真的不错了。在八宿就会越来越会碰到去拉萨的人。这个晚上就在房间里碰到了一大队骑行去拉萨的人。晚上都在聊所遇到的趣事,这真的是一大乐事!

9月5号(八宿——然乌)
     这一天是我感觉有史以来搭车最意思的一天了。上午从八宿出来一直在徒步,期间经过几个村子,在一个村子前遇到了刚摘了苹果的妇女在分发,看我经过居然塞了苹果给我,我挺惊讶的,连忙感谢。质朴的藏民,让我感觉真的很美!中午到达一个山的半山腰吃了点午餐,继续上坡,那走的确实累。没过多久我听的后面好像有拖拉机的声音,嘿,顿时我想可不可以搭到拖拉机坐坐。说做就做,招了招手,驾驶那拖拉机的小伙真的停了下来。跟他沟通了会,就让我上后座。坐拖拉机感觉真拉风!天时不时还下这下雨,那感觉简直爽!

他把我拉了好一段路,中途还在商店停了下来,休息了一会,让我喝到了热腾的热水,很感谢他。请他吃东西,他都说着不流利的汉语拒绝我,真的不好意思!他载我到了他到的目的地,还特地帮我联系了另一辆拖拉机帮我再搭一程。好真诚!
我坐上另一个拖拉机,就坐到前面的村子,不管多远,都是人家的心意。感谢他们!没走几步从村子里驶出面包车,停在我面前,特地问我要不要搭一段。今天真的是好运气,我这就答应了下来,上车跟他们出发了。在车上聊了半小时,就到了他们的目的地,分别后。我还是要朝然乌进发。在大路上,继续行走半小时,才遇到一辆车。上去搭讪,也是要去拉萨的车队,刚好停下休息,他们居然同意了搭我到然乌。内心真的好开心。

下午5点这样到达了然乌,在然乌最有名的是然乌湖(不收费)。他们也刚好去看下,带着我一起去然乌湖逛了一下。然乌湖很大分上湖和下湖。上湖比下湖大。都值得去看下。我和他们只看了上湖,下湖就不打扰他们了,我自己去慢慢逛。

到了然乌镇,这个镇很小。但我感觉却很美,寻到一家客栈住了下来。自己去下湖大概看了下,发现是我明天是要走的路,先回去好好休息下,明天延着道路慢慢欣赏。

9月6号(然乌——波密
       上午9点这样才出发,打算上午就徒步欣赏然乌湖。然乌湖真的好大。走了4小时才到了河湖汇合点。也刚好在那里搭到一辆面包车,还是藏族大叔开的车,看我一个人在搭车,他也也是不忍心,才让我上车的。在聊天中,才知道拉萨人根本不会载像我这样徒搭的人,据说曾经也被讹过,所以才不敢乱载客。他们说的这个也是,人心难测,但还是要以身作则的。
        他到了他的目的地,居然是米堆冰川景点入口处。我感谢了他能搭我一段。下车后,毅然决定进景区内看下,到都到了,错过就撒自己会后悔。

在这里稍微讲下,米堆冰川历史太为悠久,很值得去看下。但现在是个景点了,需要门票(50元/位),可持证件半价。从景区门口到米堆冰川脚下,距离还是远。最好还是开车进入。开车靠近半小时这样。我当时没搭到车,可以直接载我进去,哟选择了徒步进入。徒步耗时了一小时半,才看到米堆冰川的大概。耗时太久,我担心回去不能搭到车,还要走回去,只能放弃继续前行。
往回走的时候刚好有辆景区内维修队的车从景区内出来,还真顺势把我带回去了。在门口我准备继续上路时,马路对面刚好有个藏民面包车司机在向我招手,心想却可能要收费载人。我过去询问,却没想到也是好心可以搭我一段,这时让我心都暖了。
到达他的目的地,下车感谢后。我发现这里的车真的很少。心里都有些后怕,怕晚上到不了波密,那就可不好了。在路上只能慢慢地行走,期待有车的可以过来,让我搭到波密。行走了一个小时,终于有辆小轿车停了下来,期间也有车经过我身边,都依然开走了,那心都有拔凉。当小轿车摇下那窗户,我的心都暖了,有希望就好。在我述说一番,那一车人很热心的同意了我的请求。他们也一路搭我到了波密,在快进波密一段路却堵了,这一堵,让我们到波密时天都快黑了。这路,在车上相处的很融洽,到了波密他们居然还邀请我一起吃晚饭。盛意难却,还是和他们吃了一顿。在吃晚饭,我和他们挨个感谢他们的好意,才远去。
我找到一家就在318国道边上青年旅舍晚上就在这里住下来了。打算明天继续启程出发。

9月7号(波密
      早上醒来外面下着大雨,身体而且有些不舒服,感觉有些扁桃体发炎,还有点感冒。想想还是不赶路了,听说要是要是感冒一定要养好才出发,不然会越拖越严重。打算今天在客栈好好休息下。明天看情况再做决定。晚些时候,在网上联系到了一个车队说可以带我进拉萨,而且还从青藏处,这下让我心里安稳了好多。或许之后还真的可以和他们一起。

9月8号 (波密
      雨一直下着。我确定跟那个车队一起进出拉萨。明天他们也到波密刚好可以回归。今天还是在波密休整好。身体也差不多要好了。

9月9号(波密——林芝
      早上到达了他们住的宾馆和他们会合了。之后的行程都跟他们走了。遇到大部队才发现这是个老年团队,肯定融入不了其中,而且据说还是同学聚在一起的。那我之后自己玩自己的。就在路上和他们顺路好了。
       在车上跟着大群长辈确实有些尴尬,幸好我坐在补给车上,就司机大哥和大爷两个人。我反正就看风景,听着他们聊天就好那。
      中午时候,我们到了墨脱,这里最出名地就是石锅鸡,跟着他们吃了一顿,这个石锅鸡就跟吃火锅一样,吃完还可以继续菜,味道很鲜美。但一顿真的价格偏贵。还需要多人吃才合算。
      一路随车看风景,来到林芝。到了林芝就感觉甚是现代,都有通往拉萨的高速了。今晚就在这里过夜了,明天就可以到拉萨。到拉萨可以玩几天感受拉萨这座城市。

9月10号(林芝——拉萨
      一路都是高速。下午4点就到了拉萨!心里却激动中有些失落!一直想到拉萨看看。可感觉这一路太快了,这么快就到了拉萨。还没好好体验这川藏线!
        进拉萨市真的查的好严,每辆车,每个人都要检查一遍,就怕会有违禁品进去。
         到达了他们定好的住处。我打算自己出去好好去感受下拉萨市,暂时先告别。坐在拉萨公交车上,慢看拉萨市。越看越有些失落。拉萨已然成了现代化的城市。拉萨市汉化的也很多,但还保持着藏族的很多传统。当公交经过布达拉宫时,幸福感悠然而生。经过这么久时间,我终于到了拉萨拉萨一直是梦想去的地方。
        拉萨,是很多人的梦想去的地方。只要敢于去行动,终会到达!

晚上回去后,原本打算在卡片找个青旅当义工。可再三考虑下,还是个他们出青藏。一是青藏线有很大一片无人区,当时就怕搭不到车(后来才意识到其实青藏线路上都是车,大卡车偏多)。二是可以顺道带我去想去的地方,可以去羊卓雍挫(简称羊湖),纳木错,茶卡盐湖还有青海湖。一路的风景也可以全程看到。
       就这样,我打算到下一个城市找个青旅当义工。最后决定西安这座城市。西安拉萨是两个相似却又截然不同的成熟。相似之处都是隶属于各个时代的古都,都有这很浓厚的文化底蕴。不同之处,拉萨是一座包含信仰的城市,而西安是一座历史包容性更大的城市。
         当晚在豆瓣上找到了两家,先联系了,但还没确定。我打算9月底到西安,时间还是很宽裕。

触拉萨

9月11日——9月12日(拉萨
      这两天跟他们都在拉萨。11日上午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和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对外的游客是要收门票的。门票为85元/人,提醒不分证件票。大昭寺内包含了拉萨藏传佛教的所有即使。里面有很多向导会讲解,可以一路跟随。
        布达拉宫内门票每天有限制,要的话,还要提前预定,听说每天都排了很长的对。想了想也不凑那热闹了,其实心里还是有些失望,都来了都没进去看下。

下午去了羊卓雍措。羊湖离拉萨很远,开车去那需要一小时半。但绝对值得一去。我跟他们去的是另一边,不收费。只有本地人才会知道。
      到那里欣赏了一段时间,没想到天突变,下起了冰雹。只能原路返回了。
       傍晚才回到住的地方。

第二天,由于星期一博物馆停止开放,转到罗布林卡。这里号称是皇家园林。也是需要门票,门票80元/位。里面最值得参观的那就是达喇住的皇宫,其他就感觉一般般。里面还有个动物园。还需要另外收费10快,不值得一看。逛了一大圈就回去吃午饭,下午就准备出行走青藏线西藏

从青藏线走感觉和走川藏又是另一种风景。青藏线更为平坦开阔,没有川藏线那么变化多端。我们在路上也看到朝圣者,而且还是翻过一座高山在半山腰看到了那些人,一步一步三拜九扣的爬上去。尤为虔诚与艰辛。
      我们晚上11点才到住的地方,大家才安然入睡。

出青藏线(9月13号——9月17号)

一直在路上。随着车看风景。穿过高山草甸戈壁,遇到藏羚羊,还有雪山和湖泊。每一处都形成画,美在心里。

茶卡盐湖

在这个期间收到了来自西安撒哈拉青年客栈的确定了,内心真的很兴奋。想做义工还真的可以达成了。就在月底前到就可以了!
        从格尔木出发,往西宁进发时。去了一个景点。也是我一直想去地地方那就是“茶卡盐湖”。这里造盐地方,湖的含盐分太多,天空照射在湖面上,完全倒映在湖里。所以称天空之镜。大晴天去那绝对值!
        茶卡盐湖门票为50元/位。可持证件买优惠票。从大门进入没什么看头。关键的在顶头。越往湖中心有,越可以看到倒映到湖的美景。现在不让游人下盐湖了。随便一提,从景区门口走到顶头最起码要花一小时时间,要是体力不好的,可坐景区没的小火车。车票另售,价格需问清楚。

青海湖

当天傍晚到达青海湖。远看青海湖尤为壮观就跟大海一样。夕阳下的青海湖更平添了一份姿色。
         向导说带我们去湖边看夕阳,找到了一个路口往湖边开,还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 结果第一辆开进去远了些,陷在泥里了。进去推也推不出,只能开另一辆车进去拉出来。这个耗了很长时间,花了一两个小时才解决。弄的身上满身是泥,那天晚上大家心情都特差了。突发这样的事实,大家确实都不会开心。达到宾馆后安定下来才好了很多。

在青海湖的第二天去湖边逛了下,天气阴天,呆在湖边,风呼呼的吹着,真的好冷。还是赶紧撤离了。
        下午到了西宁,到了西宁就和他们分开了。经过这么长的时间还是颇有感慨的,他们还是挺照顾我的,也是因为我年纪小的问题吧,还是谢谢他们对我的照顾。我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家庭式的青旅,在高层里,很温暖。打算再呆一天,先休整下,再去西安了。

9月18号(西宁
       该整理洗漱的都洗一遍,下午自己出发去西宁闹市区,逛了下,西宁感觉真没什么好逛的了,就跟现代城市一样,好玩的就跟拉萨一样。都在周边。既然在闹市区顺势去了西宁博物馆了解了西宁的民族文化,很多元,可以去大概了解下吧。

傍晚回到客栈,准备明天起早去西安了去青旅赴任去,也可以好好去了解西安的那悠久的历史。预定了早上9点半的火车票到西安

西宁—西安

9月19号(西宁——西安
       这一天从早上9点半就一直在火车上晚上11点才到西安,也是醉了。说是下雨一直在缓慢行驶。那坐的心都碎了!
      11点半这样才找到位于回民街的客栈。这家客栈就是回民小吃风情街旁边的一个小巷子后面,要是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对面就是回民中学。一开始看网上的评价都不错,来这里一看,寂静的古宅院落,藏匿于繁华闹市之中。甚是置身于另一个环境时代中。因为太晚也不打扰了,直接当个旅客先住下了,先感受下,明年找掌柜的联系并熟悉下。从明天开始,就在这里当一个月的义工咯!

驻长安!

9月20号——11月5号(西安
       原本说一个月的义工生活,却因为那些人,那些景让我留恋。推迟了半个月才离开。
       西安撒哈拉客栈,宛如在外的第二个家。但在这个家里,可遇到五湖四海的人,可以众说纷纭,可一起玩游戏,寻找那志同道合地那一个!更重要的是,在这里的一个月,生活很甜美。
       喜欢早晨打开木纸窗有吱噶一响,并那一束阳光照射在我脸上的那温暖感。
       喜欢吃饭前商谈该吃什么,吃饭时那愉悦的场景。
        喜欢晚上放完电影后,不管熟悉陌生与否,都坐下来玩狼人杀,那欢声笑语。
         每一天都让我心满意足。可这样的生活,始终不能长期下去。最终还是要回归自己生活。

在西安呆了这么,那一定要在西安吃,一天,玩。很多人西安最重要的那就是吃,其次是玩和住。住那就推荐到撒哈拉青年客栈咯!即使不去住,也可以去里面感受下氛围。毕竟就在回民小吃风情街里面。是众多游客包括吃货都会一定去的地方!
     现在谈到“吃”,在西安呆了一个月那就是一定要去吃的!
     很多吃货包括游客一开始就一定会冲着回民街去,其实去的都是回坊风情街,里面这个街道里,都是人挤人,而且价格贵,味道很一般。恕不知,从钟楼开始往西一直到城门西门统称为回民街,里面还分很多著名的街道,好吃的都在不同的街道上,需慢慢寻去。
        以下讲的吃的要是不知道的,可去问下当地人,他们都知道,或者以后住在撒哈拉客栈的,你们问店长,都会给你一一说明。
        回民街里有条街叫洒金桥。有地铁一号线可以到洒金桥,那里好吃的还是比较多。例如羊肉泡馍,酸汤水饺,蒸饺,烤肉,可以去那里吃。从北向南一直走,经过一个大拍档,就可以看到马二酸汤水饺,这里的水饺味道好,分量多,价格便宜,当地人都久去之地,特值得一去。

在马二酸汤水饺隔壁的是小炒泡馍,那羊肉泡馍是绝对的,一样火爆,吃那的羊肉泡馍不亏。
        再往一直走,可以看到有家志亮灌汤水饺。皮薄,汤鲜,再配上他家的秘制辣酱,回味无穷!对,再来碗那八宝粥,那粥里面放的种类繁多,喝一口,再吃水饺,让你停不下嘴。
        在这家斜对面有个蛋夹馍,用咸蛋黄配菜夹的馍,跟肉夹馍又一种口味。很值得一吃,
        继续往前,走到十字路口那有家烤肉是八毛一串,20串起卖。推荐之吃烤肉之地。

在大皮院那,有定家小酥肉、盛志望麻酱凉皮、安守忠甑糕,孙庆海腊牛羊肉。这些都在网上很有名,都可以去吃下。
      北广济接和小皮院交叉口那有个花奶奶酸梅汤很好喝,可以把醪糟(酒酿)和酸梅汤混在一起喝。更有一番滋味。
      大皮院和麦苋街会合处有个专做牛羊肉饼店,现做出来地饼特好吃,皮脆,里面却暖,还有清香。到了晚上隔壁卖砂锅的对面会摆出烤肉摊,那里烤出来的肉味道也很不错!
      区政府对面陕拾叁,冰淇凌特有特色,有几种味道只有那才能吃到!别的地方还真没。
       最后到回访风情街,本人觉得还可以吃的,那就是两样,都是打出名气来的,贾三汤包和老白家肉夹馍。其实说那老白家肉夹馍我感觉还是不太吃。

上面提的都是以回民口味为主。而西安人的口味又有些不同,比如肉夹馍,我个人觉得好吃的出了西门外在人人乐购物广场东门进出口后面小弄堂进去,里面有个夫妇开的肉夹馍店,馍烤的很脆,肉夹馍里面夹点辣椒,吃起来更有口感!顺便一提,这家肉夹馍旁边有个重庆小面,里面做的担担面和凉面味道很不错,虽说是重庆小面,但跟符合西安人的口味。

下面几个地方我介绍些回民街外好吃的地方!物美价廉还美味!
推荐之地永兴坊,靠近小东门,就在城墙底下。需坐公交或者打的抵达。那是汇聚了陕西传统美食。每家每户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美食,不会重复。游人也不是太多,取景也是不错的地方。

第二个有美食的地方为小南门。那里有有几家网上评价也很好。最为有名的是惠记粉汤羊血这家吃羊血很不错。血很嫩,且不腥。其次是它家对面的一家名叫绑绑肉葫芦头。绑绑头是大肠经过熏制过的,有香木味在大肠内,而且不肥腻。越吃越香。在配上葫芦头泡馍,吃起来那叫一个香。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有个路口。那里有个阿龙烧烤,吃烧烤的好去处!这一条路上吃的也确实很多,可以慢慢吃遍。

第三个地方为大车家巷。靠近酒吧一条街德福巷,也是当地人都会去吃的地方。有家叫刘记腊汁揪面片。那里面做的面很有劲道,配上腊肉汁和韭菜,吃的时候再加油拨辣子,乃西安人最美的美食。还有澄城手撕面,这家做的也很不错。很值得去那走一趟。

夜晚还可以去德福巷或者书院门的酒吧去坐坐!西安的夜生活也还是挺丰富的。

接下去开始说玩的地方啦!西安之大,逛的地方也很多。有钟楼,鼓楼,老城墙,大小雁塔,碑林博物馆,陕西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等等,还有远的地方以华山延安壶口瀑布为主。下面一一道来。
最有名的那就是西安地标,钟楼!它位于市正正中心,十字路口.乃西安古城中轴线,可坐地铁2号线直接到钟楼。要是进入钟楼需购门票。单钟楼登楼门票为35元/位,可买钟楼和鼓楼联票50元/位,可持证件购票。鼓楼跟钟楼其实都是一样。两个都值得看下,晚上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有古味。

钟楼鼓楼逛完,可以往南走。碑林博物馆和永宁门在南边。可从永宁门登城墙。
         先说碑林博物馆,须从西边书院门进入。走上200米这样就可达到。碑林博物馆原先是孔庙和学府,后经改造合并而成。里面陈列着各种书法大家所刻的石碑在里面。要是懂文字的可从里面看出很多事件出来。不懂的也可以蹭向导,会讲很多故事。该景点门票为75元/位,学生半价。
       这里逛完后可从南门登城墙,城墙门票也好54元/位。证件半价优惠。可在城墙上租借费用:单人自行车40元/100分钟;双人自行车80元/100分钟,押金300元。乘坐观光电动车绕城墙一圈80元/人。本人推荐不用逛一圈,看多了也没会无聊,城墙上没什么景点,稍微逛一下就可以了。本人推荐可以租辆自行车,在城墙内环一圈。可以看到西安当地人的生活,同时想登城墙的可以从边角落没人看管的地方偷偷爬上城墙,我还真遇到过两个牛逼的男的。
       再往南,可坐地铁到南稍门,出地铁出来往西走,可到小燕塔。小雁塔无需门票,可从门口取票领入。但要是登塔则需要50元。小燕塔可以算是公园了,可以逛逛。西安博物馆就在小燕塔里面。要是有兴趣的可以去逛下反正是免费的。但最值得去的是陕西博物馆。接下去去陕西博物馆。

继续坐地铁到小寨下站,有指示标牌,往西,走200米即可到达陕西博物馆。这里分人名币玩家和普通玩家。普通玩家至少需要排半小时取票,而人名币只需要花30元买张唐朝珍品区票就可直接进入,全程可参观一遍,还可以多一个珍品馆。看你们如何选择。

大雁塔这也刚好靠近陕西博物馆,出了大门继续往西走就可以到达大雁塔北广场,在那里每晚8点半会有音乐喷泉。在往南走即可到达大报恩寺景区,大雁塔就在里面。大报恩寺门票为50元/位,证件半价。进去登塔还需另外收30元/位。要是感兴趣的,可以进入参观下。

随便提下西安市区内大明宫遗址公园。这个是免费公共公园。占地面积很大!散步的好去处。没什么好参观的,建筑都是后来建的,都被毁于一旦了。

同时让我最深的,那就蹦极!在西安的最后一天,我选择去蹦极一次!体验下跳楼的感受。在西安未央湖公园有蹦极,高度300多米!要是去未央湖需要坐地铁再转公交。不在市区内,距离偏远,需提前做好准备。进去需要收20块游乐场门票。不包括蹦极,蹦极需另收200费用。要是没蹦极的可以尝试下。

市区的大景点基本都说玩了。还有很多小景点也值得广,比如张学良公馆,清真古寺登。这些有兴趣的可以去逛下。

下面是我来讲市区外的景点,从近到远。分别是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壶口瀑布延安华山!这些都是陕西知名的景点。
         华清池和兵马俑为一个方向为东线。可坐公交抵达两个景点处。都是坐公交坐游5路,需到火车站乘坐。7块/位到兵马俑。华清池在兵马俑前几站票价略微便宜些。本人没去.听说没什么意思,就池子还在,还没泉水,其他都是后建。要是喜欢历史的,可以去逛下,听下讲解还是可以的。华清池门票好像是110元/位。可证件购票
          我去的是兵马俑,从公交站台下车后.还需要步行5分钟,它的售票处设在停车场购买,需穿过。兵马俑门票为150元/位,可证件购票。进入最好请个导游讲解,只看了解不到细节。导游可拉人拼,我就从1个人拉到10个人,平分下来20块一位(10块导游费,10块租导游讲解器)。里面分三大坑室。每个坑室展示的内容都不一样。最后一个坑室展示了镇馆之宝跪射俑,这个是必去的。
        这三个坑室参观完,要是对皇陵建筑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但也是后来建的,我那里没去,所以不多说。

壶口瀑布

另一条线为延安壶口瀑布。比较远,最好跟团。要自由行的话,交通有些不便捷。
        延安我没去,延安主要以宣传红色革命为主。我选择放弃。选择了壶口瀑布这个景点。报的团。在蜂窝网报的一天游?去壶口瀑布和黄帝陵,只含车费和导游费的149元/位。还有其他类型,看需求啦!壶口瀑布景区门票为:100元/位,可证件半价。
         壶口瀑布感觉是到了西安一定要去的景点。要挑好时间去看,雨季去看,水很大,气势磅礴!壶口瀑布景区是陕西山西两届共同管理,据说是陕西一面看瀑布更好些。但这个景区特小。走一圈最多一个小时(包括拍照)。

这里大概看完后,驱车到黄帝陵。黄帝陵其实也是根据传说后建起来的,本人没进去参观。门票为:91元/人。进入听导游讲解,还是会有些意思。

华山

华山
         这是我感觉在西安最好玩的旅游区。来了西安不到华山,那就感觉没来过陕西
        从西安华山高铁,火车,汽车都有。看各自的安排。价格来说火车最便宜,但速度也慢。一份价钱一分质量嘛。
        华山乃五岳中最险的一座山。自古华山一条道,也是说明华山的险。华山现在有两条索道,上下山都很方便。但要体验华山的险,本人推荐还是爬到山顶。爬上去可经过几个关卡。缆车直接跳过,那就不好玩咯!但体力不好的,推荐还是北峰上,西峰下。不走回头路。省时省力,看的也多。
         华山门180元/位,北峰索道单程80元,往返150元。西峰索道单程140元。还有从西峰索道下来,出景区还有个旅游观光车票费40元/位。这个还必须买,从这里出景区还有很长一段路。去华山一定要备个手套。即使不是爬山也是很管用的!
          最为著名的两个景点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也是最险的景点。这里是需要30元安全绳租用费才可以通行。提醒这两个点需要天好(无大风大雨等)才会开头,所以推荐还是选择天好时间登华山!

大概介绍下华山华山共有五个峰。分别为东峰西峰南峰北峰中峰。东峰看日出最好的峰,西峰是看日落的最好的地点。长空栈道靠近南峰,南峰也是最高的峰。北峰是爬山上下山的口。中峰没什么。
       关于吃食物最好自带,轻便为主。越往山顶越贵。我晚上住在东峰宾馆,有个餐馆。一份汤都有30多。
       顺便提下住得地方。东西南北都有住的宾馆,但不接受提前预定,需先到先得。最底的价位是多人间要150元一晚,

在客栈我招到两个帅哥,一起去爬华山。一起商量了下。白天爬华山。从西安华山有买第二天9点这样的火车票到华山站,预计到达10点多。  华山站离华山景区还有很长的距离。
        我们第二天实际到达为11点。从华山站出来。就有去华山景点各种当地人在拉人。其实有公交直接到景点。可坐公交,车上有转门的售票的人。我记得好像3块一个人。20分钟就可以到华山景区售票处门面的大转盘停车。还需要走5分钟到售票处。从这里购票可直接购买门票和索道票。我们选择爬到山顶就买了门票。等山口还在玉泉院。还需坐景区免费巴士到玉泉院。

我们一行三人当时还愁有没有午饭吃。没想到在玉泉院那里好多餐厅,登山的设备都有的卖。一应俱全。吃过午饭,我们从玉泉院进入。往山上攀登。据了解,从玉泉院但东峰顶需要6小时到7个小时这样。我们只能抓紧时间开始登山。
      经过玉泉院后门,便可以看到老得华山牌坊,这里肯定要拍照留念下的。

一开始的一小时路都是平坦的。之前会爬坡。所以感觉还是很轻松。越往后就越有些难。当到了千尺幢之后的就感觉有意思了,石阶窄而且坡度大。推荐之后百尺峡和老君犁沟千万不要错过。

我们到北峰顶耗时5小时这样。北峰往东峰走还要一个小时。期间就感觉了华山的险!到擦耳崖那,一边就是悬崖,一边就是崖边。

继续往前走有个叫苍龙岭,就在山脊上两边都是悬崖。我们上去时,风还是挺大的。但这种感觉特好。这里最好不要错过。旁边也有绕过去路,按各自选择来走吧。峰过了金锁关,往中峰走。

再往前走,是云梯,这个真正需要爬上去的,垂直的,旁边也有栈道可以绕过天梯,体质不好还是不要玩云梯了,这个需要臂力。我们今天到东峰酒可以了。晚上就住在东峰宾馆,等明天在东峰顶看日出。

算了下,爬到东峰,花了6小时多点。还不错。看了下时间,发现应该还能看日落,问宾馆的人,看日落的地方。直接说去西峰,我们赶忙过去.花了半小时这样就到了,可惜只看到了夕阳没看到日落。但还是很美。

回到宾馆,我们一致同意去餐厅点几个菜,吃点热乎的。看了下菜价,还是算了比我在西藏看的价格还要贵,点了一份汤。喝了点酒,聊聊天,真的好暖和。考虑到明天看日出,还是早早睡了。

第二天,我们起了早,就为了看日出。从黑夜慢慢太阳升但空中花了好长时间。从微微露出到完全升起,那就快了。画面尤为壮美。真的不悔来华山看日出。

看完日出,我们原本说就在旁边鹞子翻身玩下再去长空栈道。到了鹞子翻身就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队,索性直接去长空栈道。长空栈道在南天门那,需要走了半小时多才能到长空栈道,这里就人少了很多。这里需要交30元安全绳费用。直接交了就上去了。往前走没几步就要垂直下去,这里就感觉好恐怖。往下看,那简直!(提醒下天气不好大雨大风的情况下是不会开通的)

下到底就看到木板。但还要爬小段石缝,很窄,还是来回都要走这条路。其实心里都有些虚。但想想还有安全绳慢慢走没事。回到起点手里都出了一层汗那!

我们绕了一圈,到达西峰后,考虑到有个伙伴要赶晚上火车,选择直接坐索道下山。西峰索道确实很值得坐一趟。很长,中间还有个起伏,更能感受华山的高!

到景区出口才发现还要出40块/位,做车到玉泉院,那里有大巴可以直接到西安。到玉泉院坐车也花了半小时。在汽车站附近吃了个中饭,刚好大巴也到。票价好像是30元/位。到西安三个小时这样。

华山也是我最后一个景点了。
11月5号的火车票,有从西安直接到南京的直达火车。6号早上8点就到南京,一夜之间,回到现实。这一路不悔!

归返感触......

这一路很长,却不曾感觉艰辛与寂寞。这一路遇到了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人群。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不管怎样,自己感觉幸福那就是满足。
        同事旅行更让我学到了随遇而安这个词。在外放下自己,跟着心走。会发现更多不曾接触过的事物。人生中充满着未知,要敢于尝试第一次。趁自己年轻好好走下,与心对话,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让自己好好沉淀下。再回到现实中,才会更加为之奋斗!期待下次还能远行,去更远的地方,再次感受这世界上美好!

好像还没写完...

2016-11-16 22:45

引用 绿皮火车 发表于 2016-11-16 22:45:56 的回复:

回复绿皮火车:是的,最近在忙,没来的急写,明天开写!

2016-11-16 23:58

嗯嗯,好的,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