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在人山人海的国庆带着老妈暴走津京

2016年09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3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国庆不想宅在家里,决定带妈妈出门玩几天
第一次带老妈出行,希望一切顺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第一次带着妈妈出行的感受

2016.10.10,归来四天,我开始用手机记录这一次的旅行,因为行程比较短,而国庆游客不少,照片没有拍摄太多,就简单记录一下。
我爱一个人旅行,爱和好朋友旅行,却害怕带父母出行,还好,老爸是那种死宅型,人生中所有的旅游都是单位集体活动。而老妈也是近两三年才开始和她的朋友出门旅行。14年去了欧洲,去年去了台湾,而今年仅仅去了桂林
想着老妈今年还没好好出去玩,而她一直念叨着我家就她没去过北京,国庆全国不管哪都是人,看了看机票价格并没有涨很多,果断决定第一次带老妈出行就圆她的北京梦。
四天下来,发现和老妈出行也挺好,她比我还能走,她比我起得还早,她没有任何想法,全部听我的安排,带着她我也比以往旅行吃得好,住得好。
唯一的一点就是老妈的拍照技术真的让人堪忧,十张照片三张模糊三张闭眼两张背景歪的一张周围全是人,勉强一张能用。
我在长大,父母在变老,每年我都会出行三四次,虽然我不爱走景点,很多地方我一个人并不会去,但是这次归来后我决定尽量每年带她出去走一次。

该放几张图啦

我的行程

10.3  上午飞天津,瓷房子,张学良故居,西开教堂,五大道,海河夜景
10.4  解放桥,世纪钟,意大利风情街,天津动车到北京,三里屯和世贸天阶(因为下雨临时换成去逛商城)
10.5  长城,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10.6   故宫,景山公园,同仁堂,南锣鼓巷,后海,五道营胡同,晚上飞回家

整整四天几乎都是暴走,带着老妈全程公交和地铁。

双城住宿

这两年习惯了青旅,但是带着老妈住青旅感觉不太方便,而且国庆期间青旅比酒店都难得预定
还好老妈也不是挑剔的人,我把价格圈在300-400中间选择,前提是交通便利。
天津住宿:莫泰168津湾广场店。⭐⭐⭐
这家地理位置真的不错,津湾广场地铁站出来走三分钟就到,走到天津站十分钟,解放桥五分钟内,走到意大利风情街也就十二分钟左右,走到瓷房子也就十五分钟。
缺点就是隔音太差了,真的太差了,有人从走廊走过,隔壁楼上说话,全程听得清清楚楚。设施一般,没有塑料拖鞋,酒店的漱口杯和水杯都是一次性杯子。房间也不大,打开行李箱有点拥挤,而且床头没有插座。
好在国庆3号这天,我用淘宝阿里平台信用住预定只花费315元,而且免押金入住。

北京宁夏大厦 ⭐⭐⭐⭐
本来不是看中这家酒店,选择了前门附近的酒店,但后来想选离机场线较近的酒店,宁夏大厦离东直门只有2站。而且用了红包后在去哪儿预定也就363一晚。
宁夏大厦在地铁2号线安定门站附近,从地铁站走过去大概需要十分钟。交通还算便利,门口就有公交车站。走到南锣鼓巷大概十五分钟,走到五道营胡同五分钟
宁夏大厦有很多年了,所以设施确实有点老旧,但是隔音效果超好,酒店确实也按四星的水准接待客人,最后一天寄存行李时,发现酒店有专门的寄存行李间有专人负责,寄存和领取行李必须凭单子。酒店的服务人员态度也不错。
房间挺大,床头有插座,就是淋浴是在浴缸里不是很喜欢。
酒店旁边有一家很小的川菜店,叫张妈妈,到达第一天两点多看到爆满好奇大众点评查了一下,发现评价很好,之后的两天时间里一直很想尝试,可是不管是我下午三点还是晚上九点,都是等位等位,还有机会去北京,我一定要吃上

Tips

1.故宫一定要网上预约,因为刷身份证进入太方便,到达时排队买票的窗口开了十几个,每一队都是20人以上,但我们就是刷身份证秒进了。20元一个的讲解器划算又能知晓一些历史知识。
2.北京很有必要办理一卡通,虽然一卡通需要20元押金,但是坐公交五折啊,去八达岭坐公交是12元,刷卡只要6元,往返就节约了12元。而两天半里面我们坐了六七次公交车,20元押金就省回来了,而且押金可以退,但是我想着北京还是很可能再去,就留着了,以后借给朋友也可以啊。有了一卡通坐地铁虽然不能打折,但是不用排队购票啊。顺便建议下载一个一卡通app,因为可以直接手机充值。
3.推荐一个app,掌上故宫,我给妈妈租了一个讲解器,而我出行前就看这个app的推荐选定了参观路线,参观时也是靠它得知历史北京,主要是这个app是离线的,不用浪费流量。
4.到北京旅行,一定要起得早,我们也不是起很早,但是还是尽量早出门,去长城前搜微博,看到2,3号很多人坐877公交车排长队,甚至有新闻说滞留车站,一直挺担心交通问题。但是当我们7点半到达德胜门时不到一分钟就上车了。回来时也是一分钟就上车了。去故宫也是八点半正式入院前十分钟过安检,所以到了就直接进入了。
5.北京同仁堂买药不能刷医保卡,真的不太懂为什么药店不能刷医保卡。
6.北京机场安检较严格,而且人真的很多,建议比平时提早半小时到达。我平时最多提前一小时到机场,但这次提前了一个半小时以上,且是晚上九点多的航班,不算最高峰期,到达后仅寄存了行李,到达登机口时已开始登机。
7.买机票不一定要撑早,且当看到满意的价格时立马下单,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会更便宜。我这次九月中下旬才决定出行,上午九点左右飞天津的机票一直是含税550左右,这个价格在国庆里已经不贵了,刷了几天一直看到没有涨价而且余票挺多就没下单,一直到9.25突然刷到含税460,马上抢了两张,后面几天也看了下,没有比这更便宜的价格了。北京飞回的机票,看中的是南航的班机,之前一直看的是含税680,没有下手,9.26日晚突然看到含税610,抢了一张妈妈的机票,为什么只抢一张,因为我存在侥幸心理,想着每月28日的南航会员日买票会不会便宜一点,结果就是一到28就涨到了含税800一张,我从28等到2号才在阿里花750买了自己飞回的票。这里白白浪费的140元真的是给了我血的教训,以后绝对见好就收。以我近两年购票经验,买机票最便宜的不是官网就是阿里旅行。

1 初识天津

今年五一时准备一个人飞天津玩几天,当时因为一些私事没来成
这一次专程选择飞天津,在天津呆一天,吃吃煎饼果子,看一下瓷房子。当然也是因为飞天津比飞北京便宜很多很多。

3号中午到达天津机场,地铁2号线到天津站转3号线到津湾广场下。当时知道离天津站不远怕提着行李走累着,就选择了转到津湾广场下,后来发现提着行李到天津站还近一些,因为天津站很大,地铁换乘需要在站内走很久,直接从地面走过去更直接方便

从酒店出来就看到一栋高楼,真的好高,仔细一看是金融中心

到酒店放好行李后,选择去吃午餐,虽然有飞机餐,但到达第一顿还是想吃点好的,走到附近的恒隆广场,下午两点多,一层的餐馆全部爆满,想吃的天津菜餐馆更是排位20桌以上,只能转站,一路乱走到辽宁路小吃街,只能先随便买点小吃饱肚。

在小吃街上看到很多人端着一杯芒果杯,也随着人潮过去买了一杯,既然30一杯,而且除了上面的两块芒果好吃,下面味道很一般,真的不要突新鲜随便买东西啊

第一站当然是我长草很久的瓷房子,真的是人山人海,门票50不便宜

瓷房子外形是美的,看时也佩服设计师和工匠的能力,但感觉不值50的门票

不知道是不是人太多,阳台只开放了一个,阳台的顶很美

参观完瓷房子往前走就是张学良故居,我一个人是不准备进去,但是带着妈妈还是需要去看一看的,门票35一人,这里人不是很多,不到瓷房子十分之一的人

我是完全对历史战争不感冒的人,所以看的都是建筑设计什么,当时的麻将桌设计真的不错,椅子的靠背和坐垫都是两面的,一面皮质一面木板,为的就是春暖夏凉

要说整栋房子我最喜欢的就是房间内巴洛克风格的灯,真的很美很美

故居出来后就是往西开教堂走,到了教堂门口发现人真不少,而且当时正好四点半,教堂四点半关门

在人群从教堂出来时进去拍了两张,没能好好看看西开,有点点遗憾

从西开出来就往五大道方向走,然后就看到了很有名的桂园餐厅,当时不到五点,门口已经很多人,想着这么早就等位啦,进去一问,愿意拼桌现在还有拼桌的两人位,就直接选择拼桌

拼桌是10人大圆桌,我们一大桌是四桌客人拼起来的
东北拉皮,不辣,味道一般

招牌的八珍豆腐,料很足,是乎有很多海鲜,豆腐很嫩很嫩,初吃味道很好,可是吃多了真的腻啊,我和我妈妈两个人一半都没吃

香酥鸡也是招牌,一份半只,也是吃两个可以,吃多了腻人

初尝天津菜,我和老妈都没有吃得很舒服,两个菜一个拉皮,120也不便宜,食材确实不错,旁边的天津人每一个菜都吃光了,只是不太适合我们这种每餐吃辣的人

吃完出来,外面超多人等位,吃饭真的要赶早阿

吃完饭一顿乱走,走到了民国体育场

体育场外形挺漂亮,晚上很多人吃完饭在这里散步

今天一天走了不少,没有走一圈,就直接走到小白楼地铁站,坐地铁到天津站看夜景

天津站走出来,真的发现天津站很大很大,更是下定决心明天直接走过来坐动车到北京,站内人多走着也晕

对面的津湾广场,没有修图,深深感受到北方的雾霾,灰蒙蒙的一层

灰蒙蒙的世纪钟

发光的解放桥

发光的桥梁,白天白色,晚上红色,挺漂亮的,还有金融中心

今天一天也走了不少,而且老妈也不太习惯太晚回家,七点半就回到酒店了,回到酒店洗洗就可以看麻雀啦(最近一个月每晚守候芒果台的麻雀)

2.天津到北京比一顿饭的时间都短

昨晚买动车票时才知道老妈十几年没坐过火车,不能网上买动车票,醒来第一时间就是去天津站买票

出门看到煎饼果子的摊子,两个摊子各买一个,一个夹着果子,一个夹着油条
说实话,我觉得没有以前学校门口的好吃,可能是没什么辣椒
还有我觉得夹油条很一般,因为太软了

天津早上真的好冷,看着天气预报没有穿外套,在海河边真的冷疯

天雾霾很重,调色后才上图那样,下图的天津站真是很昏沉的感觉

在自助售票机购买了两张12点半的动车票,按着高德地图导航走到意大利风情街

走到风情街就看到一台上下层游览车,30元一位,带着你游览天津有名的景点,价格不贵,坐一圈大概40分钟。想着还有时间,而且昨晚没有看到天津之眼,正好看一看

提醒大家,如果要坐这种车,一定要穿外套,我真的冷爆了

下面这栋楼不记得是什么楼,但是楼顶有一个类似埃菲尔铁塔的标志

我是对教堂有执念的人,本想参观望海楼教堂,可听说不开放

在车上看到了天津之眼,灰蒙蒙,没有别人游记里夜晚的美丽,但至少我还是看到了它,这个唯一在河上建造的摩天轮

我和老妈都觉得这一圈游览还不错,30元不贵,也看了一些,地方,虽走马观花了一些,但毕竟我们在天津就仅仅一天时间

下车后,我们直接进入了对面一个天津记忆的规划馆,里面介绍了天津的历史和变化。

意大利风情街,就是一些欧式建筑,现在里面大多都是餐饮店,还有一些精致的店铺,带着妈妈走一圈看一看

有一家人的院子里种满了葫芦,好多好多个,好喜欢

下图是在一个餐厅,早上还没营业,让老妈帮我拍照,构图都是歪的,还好现在P图软件很NB,修复一下,还是挺喜欢的。

10点半左右开始从风情街走回酒店,先是走到看中的中餐位置,进去一问,虽没营业,但是可以先入座,真好
昨天2点路过时可是爆满还排位。

这家餐厅叫青年餐厅,大众上评价不错,我和妈妈刚入座,一个男生走过来问他一个人可不可以和我们拼餐,付款AA,妈妈没有反对,想着帮助别人自己也多点一个菜挺好。
三个人点了四个菜,三杯鸡,鱼香肉丝,青年拌菜和蒜蓉粉丝娃娃菜。

环境不错,菜的味道也很好,尤其青年拌菜,妈妈喜欢娃娃菜,觉得比昨天那餐好吃。而且三个人才吃了不到120,比昨天那顿还便宜。

饭后直接到酒店拿了行李,坐动车去北京,老妈笑说,从天津北京的距离,比她坐公交车从家到单位的时间还短。

北京南站后,第一时间就是办理公交卡,主要是不用排队买地铁票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坐公交打5折。

刷了地铁卡,地铁4号线转2号线在安定门下车,还没出地铁口,就看到不少人拿着伞进来,想着不会下雨吧,出来一看,真的真的下雨,而且下午两点,整个北京灰蒙蒙,深深感受到了雾霾。

从地铁口提着行李,打着伞真的差不多花了十五分钟才走到宁夏酒店,当时有点后悔订酒店订偏了,但其实晴天走十分钟差不多了。

办理入住,在房间呆了近一个小时,雨小了一点,但是也没停,想着不可能一直呆房间,原计划去的景山公园取消,决定去三里屯或世贸天阶逛逛。

在酒店边公交车站坐公交到了三里屯,当时雨下超大,躲进三里屯soho,不知道是我进的地方不对还是什么,没什么逛的,当时四点了,中餐吃比较早,附近有一家便宜坊烤鸭店,就跑去逛工体的世贸。
先到四楼订位,已经有人等位但是取号机坏了,服务员让我们逛逛,五点正式营业。
就带着妈妈逛衣服鞋子,这座商城整体人不多,衣服鞋子也是长沙都有的牌子,没有很特别,逛到四点五十就到便宜坊等着。人还好,五点正式营业,顺利进入。

点了半只烤鸭,鸭架让加工成椒盐,点了一个干锅娃娃菜。

烤鸭半只真的够两个人吃了,半只正好,多了就会腻,干锅娃娃菜特别好吃,因为很辣,妈妈吃得很舒服。等吃饱了鸭架吃上,让服务员打包了,我们觉得给了我们一整只鸭的鸭架,超多,我们当宵夜吃了两晚吃勉强吃完,椒盐炸得很酥,就是不辣

从工体世贸出来雨已经停了,夜晚来临,对面一栋商业楼灯光很美,有五星红旗,有天坛等等,蓝色和红色都很好看

夜晚的太古里很热闹,都是年轻的朋友们

page one是长草已久的书店,但是我已经忘记它在三里屯了,就那么突然的走到了,进去逛了一圈,外文书籍偏多,冷门书籍也不少,感觉我这简单头脑能看的书不多,但是看着那些书的质感和书店氛围,还是很喜欢很喜欢

有三面墙在放着大海,吸引很多人拍照,这个设计我给满分,太美了

从三里屯坐公交到世贸,只为曾经在微博看到过的世贸天阶,闻名不如见面,可能也是当晚没什么主题放映,呆了半小时,25分钟是微信扫码表白放图片,5分钟的广告,还好当天的广告挺可爱

当时好像在做星座的活动,卡通玩偶都很可爱,只是没找到自己的星座

天阶,星座广告萌萌哒

高德搜索了一下,回酒店的地铁和公交站都有点远,地铁还需要换乘,而且地铁站较远,决定走到公交站回酒店,然后就阴差阳错的走到了中央电视台大裤衩

老妈说不像大裤衩,其实我还喜欢这设计

在酒店附近的水果店买了一串葡萄,橘子和梨子,当时感觉北京水果好便宜
回到酒店吃着鸭架,葡萄看麻雀,很惬意

3.北京大暴走(长城,圆明园,奥体)

计划到长城,和妈妈预计着7点前起床,结果不到六点半两人都醒了,在公交站附近的早餐店吃面茶和烧饼,我这南方人完全吃不习惯

坐公交到德胜门,从德胜门坐877专线大巴到八达岭
之前看到说有很多假冒专线车,不知道是不是国庆有整顿,并没有看到,有专门的指示牌,而且有很多保安执勤,还算到得早,完全没有排队,就上车了,7点半上车,9点正好到了,听司机说今天比昨天好,昨天还堵了半小时,今天只有快到八达岭时车多开得慢一点

还没下车就感觉到了人潮,不是想着带老妈到北京,我一定不会来长城,我的记忆里我十岁爬长城时正好怕了三个城楼
我开始还觉得我到得算早的,结果已经有一小批人已经下来往回走了,这是起多早阿

顺着人潮走到八达岭步道的售票处,两分钟买好票,和老妈商议着,爬上去,太累了就坐索道下来,结果就是我妈比我能走,3小时我们走了往返。

北京是早晚冷,白天很热的城市。
早上穿着风衣,到十点钟就真的要脱了。但是很庆幸,爬长城的这天是好天气,如果下雨就只能取消行程了

天气很好的八达岭,就这一天我在北京看到了北京

八达岭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只有三座堡垒,北线是五座。南线真的没什么人,可是两边爬我也hold不住,只能陪着老妈爬北线。
看着人潮当时我真的好想哭,就一直爬爬爬,反正也没有什么空余地方好拍照。

以上一段是封闭的,好像去没人的地方拍拍拍啊

看着长城还是必须感叹古人的造物,没有科技的年代,怎么可以创造出如此伟大的建筑

现在国民素质已经大幅度提升,在八达岭城墙内部看到的垃圾不多,但是吃了东西扔山下的情况还是大有发生,看看环卫工人这满满一大袋,随手丢垃圾时真的忍心吗

这是往最高第五个堡垒爬的时候,还好,还能看到空余,毕竟我和老妈都走得比较快。

现在除了最高峰的五号,旁边还开放了两个,我不知道那里可以直接下山还是必须原路返回,那里走的人不多,和老妈走了一点点,害怕要原路回来,就走旁边的步道开始下山

一路沿着城墙往下走,才看到好汉坡,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标志
下山快很多,因为都是修建好的步道,很好走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是从城墙上往返,步道人很少,走起来顺畅又舒服
老妈很明智的带了两个梨子,走很累,喝水都觉得不解渴,咬一口水果,超级舒服。

正好12点,正午时看到了很漂亮的蓝天,还有盛开的三角梅。

下山后,我们选择在山下先吃点东西再回市区,毕竟回去还要一个半小时。
找了一家川菜店,一份麻婆豆腐盖浇饭,一个酸辣粉,爱辣的我们吃得很舒服,一共36元,在景区也不贵。

回去更是不用排队,一路睡到德胜门,回程完全没有堵车,比去时还快。

和妈妈商议着回酒店休息还是去下一个景点,远打算回酒店,可是想着颐和园和圆明园离德胜门更近,还是决定继续走

圆明园和颐和园相隔不远,颐和园我印象中10岁时去过了,但圆明园肯定没去,就决定去圆明园

圆明园是可以网络订票的,但是因为刚决定去,而且没优惠就决定现场买。
门票10元,加西洋遗址好像是加10元。很便宜的门票

可以在门口拿一份地图,按着线路进去游览,我也没什么目的,就是带妈妈逛逛,主要就看看遗址。
进去就看到一个很大的湖,喷泉喷射着。

十月的北京还有很多花盛开,尤以菊花为美。圆明园和故宫都有菊花展。

很喜欢看这种细瓣散开的菊花

圆明园来对季节一定是赏荷花的好地方,满圆的池塘和荷花。
还可以坐着船游湖,价格也不贵,今天已经走了一个长城我真是不想走太远,想坐船,老妈以为就是在湖中转转,不愿坐,其实可以直接坐到西洋遗址附近。
圆明园是一个很好散步的地方,很适合傍晚散步。

走到西洋遗址时我感觉我人都费了,然而我不知道遗址占地面积也很大。

看着这么精美的建筑变成这样,真的是心痛

遗址里面有一座迷宫,好多小朋友也里面玩,我们就不进去玩了,因为真的走太多了

遗址出来后选择坐游览车到南门,转战奥体,因为水立方的夜景我必须看。

天气很好的一天,下车就看到了晚霞

五点二十,计划着在奥体吃小吊梨汤,走到店面时全是人,问了一下,已经有88桌等位。
还有不少店也是排位,围着负一楼走了一圈,看到美食城还有空桌,就坐下了,和老妈点麻辣烫吃。
麻辣烫味道不错,只是可惜了没能尝尝小吊梨汤。

吃完晚餐出来,天已经黑了,很多建筑已经开始亮灯。
对面的这栋高楼,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倒映湖面特别美。

灯光秀,美

往鸟巢方向走,开始看到人流,我印象中鸟巢是7点开始亮灯。

北京奥运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立方,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来北京看看水立方,顺便看看鸟巢。

鸟巢的设计还是很赞的,只是红色的灯光我不感冒。

鸟巢对面就是水立方,广场上人山人海,我感觉比长城的人都多。不可能拍下单人照
最爱蓝色的我,觉得水立方怎么看都美

在广场上突然看到这个菱形的建筑开始变色,也不知道这栋楼的正体是什么,就是夜晚太美拉

感觉在转角拍水立方是最美的,这里可以拍出立体的感觉

本来是打算坐公交回去,因为公交站更近,可奥体的公交站那里全部停满了旅游大巴,都看不到公交车,也不知道会不会停。还好附近就是地铁站,转地铁回酒店。
继续在水果店买葡萄,晚上吃着葡萄和鸭架,看着麻雀度过。

4.雨中漫步紫禁城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故宫,故宫8点半才开门,原打算七点半再起床,结果不到六点半我们就醒了,醒了就起床。
在路口的白魁老字号吃早餐,面茶,丸子汤,烧饼,包子,全部不合我们俩口味,最后还剩下很多,真的不是我们浪费粮食,是我这南方人吃不了

依然选择公交到前门,天安门广场满满的人,排队去大会堂的,排队去故宫,排队看毛主席的,飘着小雨,还有点冷,特别想窝被窝里,可是必须陪老妈看故宫。
我对故宫已经没有印象,只记得那时来时说看小燕子的漱芳斋。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故宫,从天安门广场地下通道到故宫午门入口,庆幸事先网络订票了,到达时八点25分,已经在陆续放人进入。而售票处,目测至少开了十个窗口,每个都是进10米排队。

来故宫游览租一个讲解器很有必要,忘记是15还是20一个了,给老妈租了一个,我对历史没兴趣,自己下载了一个掌上故宫的app,里面有每个地方的介绍,也有游览路线推荐,走到哪也有显示,挺不错的,推荐。

在攻略上看说要拍到没人的故宫,不然就是最早起第一个进故宫,不然就下午四点半关门前最后一批进入。
两者我都做不到,更何况是在国庆,但是真的还好,虽然人不少,也没达到人山人海的地步,往偏僻的地方走都可以拍到单人照,只是我妈的拍照技术让我都没了拍照的欲望。

幸好雨不是很大,淅淅沥沥,也很快就停下了,看,人真的还好,主要我们也算第一批进入的。

故宫,其实只要不是走在中正线上,哪怕国庆,也可以找到地方好好拍照,东西线有不少地方人都不是很多。

我框好景,和老妈说你给我拍一张我这样的,结果就是下图,而这样还是三张中唯一一张我敢发出来的。

人真的是会改变的,以前我很讨厌大红色,而近两年完全爱上了大红色,开始买红色的衣服裙子,而对红色的门和墙更是喜爱
故宫是很好出片的地方,天气不好也不太会影响照片效果,只要有会拍照的朋友较好。
下定决心,一定要和会拍照的朋友去红墙的古建筑拍照。

偶然闯入的一只猫,完全不怕人,而我怎么也拍不到正面

特别喜欢这样红色墙壁的小巷,而我老妈给我拍的四张照片,没有一张不是糊的,下图是最能看的

故宫中还有珍宝馆和钟表馆需要另收门票,十元一人,做攻略时看到很多朋友推荐珍宝馆就决定一定要来看一看,原以为就是一个小展厅,原来是很大一块地都圈起来了,这里人又少了很多,不说里面的珍宝,就是看故宫也值得买票进来一看,何况不少瓷器珠宝都好赞。

珍宝馆里有很多我喜欢的玉器珠宝,而我的最爱就是下图的白玉碗,真的好精美,晶莹剔透。

我妈拍照永远是斜的,我吐槽了四天也没用

从珍宝馆出来有一条文化创意街,有不少店子,买陶器,乐器,旗袍唐装,木质家具等等,有一家陶瓷店,里面很多茶具好精致,还有花瓶也好看,而且价格不是贵得离谱那种,特有冲动入手一套,就是不好带。

下图是珊瑚做的菊花,我妈还说是塑料做的,结果是珊瑚,真珊瑚,好佩服做工啊。

后面又稍微转了一下西线,就在御花园看看菊花
基本上三个小时我们也粗略走了一圈故宫,纯游客模式。

故宫是午门进,北门出,不能逆向走的。

北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挺想从高处看看紫禁城,就进入了景山公园,门票2元,超级便宜。
只用十分钟就可以走到最高处俯瞰紫禁城,天气好应该是很美的

雾霾下灰蒙蒙的紫禁城,不调色真的不行

俯瞰紫禁城就知道故宫占地面积还是不小,而没开放的地方还很多很多。

因为最迟两点退房,不能多呆,景山公园就没逛了,做公交到了大栅栏
因为老妈来前就和我说了想到同仁堂买大活络丸,这点要求必须满足啊,其实酒店不远处就有一个,想着带她来一个最大的看一看,多买一些。
最后是买了不少还送了四瓶蜂蜜,我真的哭笑不得,还好没买太多东西,两个人行李额够,蜂蜜是托运回家的。

爱吃冰糖葫芦的我,当然不能错过老北京的冰糖葫芦,10一串,不便宜。
还在稻香村买了一些糕点回家给老爸吃,老爸一如既往最爱老婆饼,味道我都还挺喜欢。

从大栅栏回酒店时,经过王府井步行街,那真的是密密麻麻都是人,比我在大栅栏看到的多几倍。
正好两点赶回酒店,和前台说好延迟退房十分钟,整理行李就好,前台也很友好同意。
之后把行李箱寄存酒店,继续逛

按着地图导航走到南锣鼓巷,差不多需要十五分钟

人也挺多的,看到很多人买蟹黄灌汤包,也买了一个,20还是25,忘记了,味道还是不错,就是太贵了。

一条主街走下来,都是小吃,没有能吸引我的,记得做攻略时附近有一家北门唰肉。

三点到唰肉店,既然还是满的,正好出来一桌,就决定中晚餐吃火锅了。

北方都是吃麻酱,我可以吃惯重庆的油碟,但这个麻酱我真的有点不习惯。
五元一份的麻酱,不是北方人,我觉得四个人一份就够了,我们是还没点单,服务人员就上了两份,我也就没退了,我还好,时常旅行,再爱辣也每次尝试不同食物,老妈是全程吃的调料中的辣椒和腐乳水。

价格并不贵,两个人吃到撑也就120多,羊肉味道可以接受,我喜欢菌类拼盘,就是小菜选择不多,炸酱面不知道就是这味道,还是它家做得一般,老妈是完全不爱,我也是勉强吃了一小碗。

九点的飞机,想着七点到机场算早的,就接着逛了逛后海
天灰蒙蒙的,怎么也不好看,后海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而且超便宜,10元一辆不限时,只是我们没力气骑车了,而且哪哪都是人,应该骑不动吧。

小走了一会儿,老妈也累了,决定回酒店大厅休息一下,就直接去机场,主要后海感觉没什么逛的
酒店附近还有一个五道营胡同,之前看到有不少文艺的小店,准备逛一逛,可下雨了。也就匆匆一憋了。

安定门坐地铁两站到东直门,东直门做机场线到机场,25一个人,半小时很快。
不愧是北京机场,晚上人不少,而且安检挺严,本感觉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很早了,结果办理托运安检后,已经开始办理登机了。飞机准时降落机场,老爸在出口接我们,这次带老妈出行,圆满结束了。

自说自话

这篇游记也没拖多久,到今天10月26日,回来20天,也总算是记录完了,感觉自己就是在记流水账,其实应该更快更用心的,但回来不到十天我就确定了我下一次出行,之后就是忙着订机票酒店,已经没有那么多精力写游记了,只是不想拖到旅行归来再写。
而今晚正好检修电路,停电,就可以用手机把它完成了。必须表白蚂蜂窝手机写游记功能,真的太棒了。我这种不太会P图,又不爱用电脑的人,太适合我们了。
这次带着老妈主要是逛景点,都是考虑她,感觉是纯走马观花的旅游,不是我想的旅行,不能找一家小店好好坐坐,没能慢下来。虽然不是我要的旅行,但是回家后老妈一直很骄傲,四处炫耀女儿带她旅行,心情也很好,以后一定每年带她逛一逛,看她喜欢看的,吃我喜欢吃的,父母老了,迎合一下他们是应该的。
三天后我又要出门了,去看闺蜜,再次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希望出行的每一天都是好天气,一路平安,顺利回家。

2016-10-27 12:31

漂亮

你好楼主,想问问你,坐877专线去八达岭具体位置是在德胜门的哪里坐啊?全程多少时间

2016-10-27 13:01

2016-10-27 13:27

住瓷器房子里边是什么心情啊

2016-10-27 15:04

引用 带上老婆带上孩 发表于 2016-10-27 13:01:44 的回复:

回复带上老婆带上孩:我是坐公交车到的德胜门,可以说是正城门的后面,国庆期间有专门的指示牌,不知道现在还有没,很好早的,可以刷公交卡的应该就是真的,刷卡6元

2016-10-27 19:4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27 15:04:35 的回复:

住瓷器房子里边是什么心情啊

回复请我忘记我:瓷房子不能住阿,仅参观,其实就是外观看着奇特

2016-10-27 19:49

引用 oo云梦 发表于 2016-10-27 19:4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