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记-- 健全德行 2016.10

• 出发时间/2016-10-09

前言

2016.10.9-18由广州出发,飞兰州,转飞张掖,开始甘肃内蒙古青海大环游。兄弟妯娌4人,租用一辆别克GL8,外加司机小刘师傅,五人行,历经张掖-阿拉善额济纳旗-嘉峪关-敦煌-大柴旦-黑马河-西宁,行程2700公里左右 ,游览了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居延海、黑城遗址及怪树林、额济纳胡杨林;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敦煌的鸣沙山和月牙泉、莫高窟;青海湖;塔尔寺;途中还经过海森楚鲁风蚀地貌、酒泉的东风航天城、阳关、尕海国际湿地公园、南八仙雅丹地貌、莫河盐厂、大柴旦和黑马河镇子、倒淌河、日月山,途中经过的海拔最高点是橡皮山,海拔3817米。下面给出一些景点及途经照片,后面再按景点详细描述。

行程

行程:
D1:广州-兰州兰州-张掖,飞机;住张掖七彩丹霞镇旅馆。
D2:张掖-额济纳,汽车;早观丹霞日出,看丹霞1号、5号、4号观景台;
     住额济纳家庭旅馆。
D3:居延海观日出,游芦苇荡,看神树;中午休息;下午4时后入黑城遗址,看怪树林,观日落;住额济纳家庭旅馆。
D4:游览额济纳胡杨林;游览一道桥徒步到四道桥;七道桥、八道桥;晚上看一道桥灯光;住额济纳家庭旅馆;
D5:额济纳-嘉峪关;看天下第一雄关。住嘉峪关旅馆;
D6:嘉峪关-敦煌;下午3时后进鸣沙山月牙泉;观日落;住敦煌旅馆;
D7:早再进鸣沙山观日出,后看莫高窟;晚逛沙市夜市、敦煌夜景;住敦煌旅馆;
D8:敦煌-大柴旦;途经南八仙雅丹地貌;住大柴旦客栈;
 D9:大柴旦-黑马河;途经莫河盐厂(茶卡盐湖关闭),观青海湖月色;住环湖西旅馆;
 D10:青海湖-西宁机场;观青海湖日出,绕青海湖,途经倒淌河、日月山,游塔尔寺;晚飞西安转飞广州

费用

吃基本是荤素合理搭配,有机会就自己做;最贵一餐是在“敦煌第一家、顺张黄面馆 ”,最便宜是嘉峪关的早餐,每人4元;水果最便宜,哈密瓜10元4个!,香梨10元4斤!住以干净安全为前提,全程满意,平均一间标间1百多;较贵的是门票和交通(来回机票经转飞已降了下来)占了费用的75%多。人均消费 7600元,没有突破预算。

扉页--我们飞来了

兰州很准时顺利。转飞张掖,在兰州转飞候机室得到很好的的待遇,免费一餐,还有休息室。问题来了航班延误,最后取消,好在有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以替补,要不然,所有的计划都乱了。晚上22时后才到达七彩丹霞镇的驻地,结果应该下午进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看落日的行程泡汤了。

之 一----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七彩丹霞美景 神奇张掖地貌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掖丹霞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相结合的复合型景观区,包括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彩色丘陵)两大景观。
       七彩丹霞位于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处,这是一种独特的地貌类型---彩色丘陵。在亿万年的地质构造演变中,海底变成了丘陵,由于岩石中所含的金属元素不同,而呈现出:紫红、红、黄、白、绿、灰、黑等不同的颜色,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研和旅游价值。

七彩张掖丹霞地貌属于国家地质公园,景观区分为集中在临泽县倪家营的彩色丘陵景区和分布在肃南康乐乡、白银乡的冰沟景区。从临泽的南台二社入口可进入丘陵景区,这个景区按照景观特色设有五个观景台:一号观景台以万象朝宗为主景,气势逼人,从观日出为甚;二号观景台以电影“三枪”的“麻子面馆”及景观为招徕,另辟蹊径;三号观景台以七彩巨屏为亮点,最吸眼球;四号观景台则以晚霞似火、群峦映彩为特点,尤以看落日为著,最具人气;五号观景台最近落成,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丘陵山峰最为引人注目。各景各自精彩、各景各显神通,又相互映衬、同生共辉,在天地之间共同构造出一幅五彩缤纷、惊天动地的绝美画卷。以上为摘自蜂人的描述,仅以致谢!

一号观景台

五号观景台

四号观景台

度娘对七彩丹霞的赞美

度娘婉婉道来:张掖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迫不及待

上到一号平台,就给七彩丹霞地貌迷住了,在西边迫不及待,噼哩吧啦的拍了一会,就赶紧加入到了东边的观日出大队,选了个位置,平复下兴奋的心情,等待马上升起的红太阳。

七彩丹霞地貌观日出

一阵骚动,看到了,血红的太阳凸出来了一小圆边,升起来了小半园,耳边充斥满了咔嚓咔嚓声。圆圆的红红的太阳,冉冉升了起来,照红了半边天空,照亮了丹霞景区,使多彩的山丘更加亮丽缤纷!翠今次占领了好位置,把日出的全过程录下来了,一定是很美的。现在静下来,细细的品味这七彩丹霞,真是绝了,红的白的黛的黄的桔的一抹一抹的色彩尽柒了逶迤的山丘,简直就是一幅绝佳丹青水墨,构图里有大好河山,睡美人,扇形彩绘,刀山火海不一而足。

各景各精彩

看完了一号观景台,我们又去了五号和四号观景台,五号观景台车站边,我们不期而遇了一群骆驼,在多彩的丹霞地貌背景下,西域风情维妙维肖!在这两个观景平台我们又领略了更多的美好地藐!

高兴得蹦起来

往额济纳出发

从七彩丹霞地貌景观出来后,就往额济纳胡杨林走。途中经过平山湖大峡谷,一路上人烟稀少,祈连山脉绵延起伏,过了平山湖就从甘肃张掖进入了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途经之处是一片辽阔的土地,有茫茫大漠、万顷戈壁;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延绵不绝的丹霞地貌,更有世界独特的七彩山丘;这里是一片静待开发的土地,尽管扬土黄沙飞,握土不成团,放眼难觅绿,百里没村庄,但七彩土地下的宝藏就像待字闺中的美女,一望无际的大漠也在坚守渴望中,穿越甘粛内蒙古的高速在等剪彩,辽阔的甘北蒙西净土在靠一代新人描绘!期待着这片土地产生出多姿多彩!

一路上,我们长了很多见识:不经过海森楚鲁,你知道什么叫风蚀地貌吗?,不经过阿拉善沙漠、你知道什么叫茫茫大漠吗?不绕过东风航天城,你知道谚语“古代飞天在敦煌,现代飞天在酒泉”的含义吗?东风航天城就在酒泉呀!

见识一下海森楚鲁风蚀地貌

阿拉善盟沙漠

东风航天城

之 二--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秋色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到达额济纳

10.10下午6时左右,经5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刘晶师傅(电话15293088158)把我们安全送到了额济纳旗所在地达来呼布镇。来之前担心胡杨林黄金游高峰期,早早在网上订了家庭旅馆一套,到了之后和刘师傅交流,发现可能订的价格偏高,于是他很好心,帮我们再联系了其他小区的民居,也实地考察了该民居,后来到了预定的地方,又发现现场定比网订便宜,我们取消了之前的网订,现定了一套百多平方的三房二厅,位于市政府附近的小区---天赋家园里,房子很宽敞、干净、舒服,在目前高峰期,价格适中,550元/晚,可住7人,尤其是可以象在家一样,自己做饭。今天(10.11)买了一个大土鸡,三餐自己煮,非常美味,一共才花费200元呢,很好。我们决定连住三晚,深度游览额济纳。家庭旅馆业主黎小姐,电话:13948033750,有需要可直接联系。

不错的家庭旅馆

自己做菜,

鸡汤那个味。。。。香呀!

居延海红日出东方

10.11晴,6-19度。凌晨就起来,自做面条鸡蛋早餐,于6时出发,走了70多公里,到达居延海,天还没亮,可是停车场己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汽车,今天来观日出的人真不少,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每人花60元门票,20元摆渡车票,进去了居延海。

居延海是史前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湖泊之一。百度简介: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北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
        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当年此地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有居延古牧之称,由于近代这一地区已经全部沙漠化,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沙尘暴的源头,鼎盛的居廷海也由于河流常年断流而干涸了。从2001年以来,政府投入巨资俢复河道,额济纳河上游张掖地区无私“让水”,每年向居延海注水近10亿立方,使得干涸了近十年的居延海得以重生,再现了碧波荡漾,芦苇成片,水草丰美!

居延海观日

来到二号观景台湖海前,看到一大片丰盛的芦苇荡,借助微微的晨光,已见黑压压的一群又一群的游客占满了栈台和沿途的各个小沙包制高点,这一阵势,连经常到各地拍日出的专门人士都感到吃惊!从没见过如此众多的观日人群!天渐渐亮了,可能是受到影响芦苇荡里惊飞出一群群的海鸥和一对对的水鸭,人群里有抛出喂食食品的,吸引了更多的水鸟飞到这芦苇荡前的水滩,一时引人兴奋!慢慢地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东方,红太阳喷薄而出,她不是一跃而起,而是缓缓的上升,先露小圆边,再小月牙,再小半圆,然后整圆,冉冉上升,也许是在湖海上看,太阳不是特别的耀眼光芒,而是有点象带红的鸭旦黄。此过程惹剎了照相发烧友,在日出的前面有水滩和飞来飞去的海鸥水鸟群,再远外有宽阔的居延海,海中有一大片芦苇荡,随风飘舞着盛开的美丽芦花,此幅构图美丽极了,尽管太阳后来高高升起后,人们仍然依依不舍的站满水边的栈道,久久不愿离开,这样的日出场景确实令人羡慕,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会有如此大阵势的观日人群了!

观日出大军

日出啦!

芦苇花飘荡

日出后,我们顺着栈道,一直入到芦苇荡的深处,边走边欣赏两旁的芦苇和湖水,白色芦花,在初升的太阳光抹照下,变得金黄灿灿,随风摇曳,更是美不胜收!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片的芦苇,尤其是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茫茫沙漠中,有如此难得的绿洲,实属珍贵、珍奇、珍惜!

上到一号平台,就给七彩丹霞地貌迷住了,在西边迫不及待,噼哩吧啦的拍了一会西边,就赶紧加入到了东边的观日出大队,选了个位置,平复下兴奋的心情,等待马上升起的红太阳。

黑城遗址和怪树林

中午回到家庭旅馆,享受那美味的鸡汤并休息到下午4时。我们来到离达来呼布镇21公里的怪树林和黑城遗址,花了150元的套餐票价及摆渡车费,排了近一个小时队,乘景区摆渡车先去看黑城遗址,这里感觉不是很好,人造痕迹太重!然后再排队乘车返回怪树林。看来虽然过了黄金周,但此处的旅游高峰仍在持续。为了不错过这里的落日,我们只好再花费用另雇小车赶回到怪树林景区。在此提示,如爱好落日拍摄的人士,在这段高峰期,记得预留充足时间,才可以去观看黑城遗址,如时间不足,建议免去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

怪树林

怪树林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当然,这里也有铁骨铮铮的黑将军宁死不屈的传说。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苍凉的怪树林,是大片胡杨树枯死的实证,也是大自然变迁的史例,在这大漠苍茫之中,可见大自然的威力及无情,在大自然面前什么都是显得渺小的,大自然会发生绝然不同的变迁!

怪树林日落

到怪树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观看落日,在光怪陆离的场景中,看到落日余晖下的新气象,就如一个个铁骨铮铮黑将士在烈火中重生!火红的太阳虽然暴晒了其千年,但其依然傲视苍穹,凛然䇄立!

之三---额济纳胡杨林金秋

漫漫三千年坚定守望 额旗胡杨林金秋灿烂

胡杨魅力

10.12晴,5-20度。额济纳胡杨林是我们进入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的第四天的重点,经历七彩的丹霞地貌,让我们赞叹大自然巧夺天工;穿越茫茫大漠,让我们感受到“大漠弧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荒芜;大漠深处镶嵌天然的各个旅游景点,居延海、黑城遗址、怪树林是大自然赐予这片大地的宝藏,都在默默地诉说着其悠久历史和渐渐变迁。这是一片辽阔的戈壁,有魏峨峻峭的祁连山脉,连绵起伏;这是一片神奇的沙漠,有天荒地久的不老传说,引人入胜;这是一片来到必有惊叹的地方,漫漫三千年坚强守望,额旗胡杨林金秋灿烂!

胡杨是第三纪地质变动时,幸存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库车千佛洞和敦煌铁匠沟的第三纪古新世地层中部发现了胡杨的化石,算起来至少也有6500万年的历史了。目前仅存于俄罗斯地中海沿岸的部分地区和我国等20个国家。我国的胡杨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5个省区境内,其中,新疆的胡杨面积占全国的91.1%,而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就占了我国分布总面积的89.1%。内蒙古额济纳旗也是胡杨生长比较集中的地方。

沙漠英雄、、、、

沙漠英雄

胡杨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三个一千年

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千年不死是顽强、千年不倒是不屈、千年不朽是永恒!这三个一千年是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坚强伟大的代表。
     为回馈这深沉厚重的守望,为祟敬这千年赞誉的精神,为迎接这胡杨灿烂的季节,为欣赏这金秋美丽的色彩,我们终于兴奋地踏上了这个仰望己久的羡慕之土。

胡杨金秋

额济纳胡杨林分布在8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无际的沙漠之中。每年深秋季节,胡杨林树叶都会转成一片金黄,加上生长得奇形怪状的胡杨,彰显绚丽百色多姿多彩,但好景不长,只有二十天左右,一遇高原的秋霜又会把金黄的树叶打掉,只剩傲然屹立的怪树林了。往年这时应该是欣赏高峰期的尾声了,今年天气和前期黑河放水较多等原因,目前刚刚开始转入观赏初期。

赴约胡杨林

我们从额济纳达来呼布镇黑河上的朱公桥进入胡杨林的景观旅游中心,购买了每人240元的门票进场。我们只是从一道桥到八道桥十几公里长的的主要一段进行浏览和重点观赏。每道桥景观之间可途歩也可乘摆渡车到达,车费已含。

景区介绍

一道桥

一道桥位于景区入口。由于离达来呼布镇最近,是晚上观看胡杨林和黑河夜景灯光的最佳选择。

二道桥

二道桥在额济纳旗黑河东岸,建议从一道桥一直沿栈道两旁徒步到二道桥。栈道两旁甚至深入到林中都会有意想不到的美景。沿岸的胡杨映出金色的倒影,早晨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使水中的倒影与岸边胡林相得益彰,这是本次景色优美,景观如云的一段。有倒影林,景观桥,湖心岛,胡杨爱情之旅,情侣树......。这里是游客,尤其是女性游客充分展示模特风韵和发挥表演艺术天份的自然舞台。翠和群华也在这里一展风采,照片一发到群里马上得到纷纷点赞!要想获得完美的照片,搭配的衣着颜色最好鲜艳夺目,如大红、绿、蓝、白等,那样的效果一定会让你心满意足!

红之风韵

翩翩起舞

共同欣赏

三道桥

三道桥,这里以红柳海林为主,胡杨树不多,只是在游客中心处有一小片,不过景色宜人。但建议还是乘摆渡车去,不必途歩,因沿途风景一般,路途不短。

四道桥

四道桥,胡杨林疏密有致,题材多,老树锅,金色胡杨林,洁白的羊群和安逸的游牧民族生活场景都引人遐想。“英雄林”是这里的主要卖点,位于游客中心。特别提醒:很多游客一路苦苦追踪“英雄林”,不辞辛劳,从二道桥徒步而来,穿越三四个小时,道听途说,最终不了了之,其实它就在四道桥入口。我们也是万般曲折才见其真面目,这里因张艺谋在此导演了一部由张曼玉、章子怡主演的《英雄》而名声鹊起!

五、六道桥

五道桥和六道桥没去。
五道桥完全是生长在盐碱沙漠之上的巨大胡杨,但交通不方便。
六道桥除了胡杨,偶尔可见骑着高大骆驼穿行其间的蒙古汉子和一些羊群。

七道桥

七道桥,地域开阔,胡杨正当金黄时令,高大的胡杨,形状独特,千姿百态,也有许多独立苍天的枯萎胡杨树干和横七竖八的枯支。这里左穿右转,均可绕金黄色回旋,人在胡杨树林中,景色就在人身边,越往深处走,景色越迷人。

八道桥

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没有看到什么胡杨林。大漠、沙丘、骆驼队、越野车穿越沙漠奔弛和日落日出的绝佳配合,绝对是攝影家的乐园。怡人景色一般都是短暂的,此时游客会蜂拥而至,在居延河日出,怪树林日落及今天的八道桥日落均已领略到,建议如是自驾游或当地租车游的朋友,最好在终点站接车,不要坐摆渡车,人多费时劳累。

天堂与地狱之差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

《生如胡杨》-阿紫

最后以 阿紫的散文诗来表达对胡杨景的赞美和敬意!

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
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
一起去大漠,
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
你看那戈壁荒漠,沙砾飞扬;你听那风沙呼啸,肆虐持强.
而胡杨却在沙漠上站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
一座永恒的雕像。
他孤独的承接荒漠的风剑刀霜,
用无悔的守望,执着地生长生命的渴望。
他努力的深扎根系,努力的繁衍梦想。
他高昂着枯竭而扭曲的肢体仰天高歌,与自然,与生死较量。
他用感天动地的悲壮,昭示生命的律动,生命的坚强和生命的歌唱。
你也许在为患得患失黯然神伤,
你也许在奔波的路上迷失了心海的方向,
你也许在物欲横流中浮躁了深邃的思想,
你也许在世俗的纷扰中无法抑制膨胀的欲望,
那你就来大漠,来看一看寸草不生的戈壁滩,
看一看生长在戈壁滩上高傲的胡杨。
你会瞬间悟出,
生命不在于日短夜长,
而是每个章节都要尽显英雄气概,尽显精彩和辉煌.
都要活得筋骨铮硬,都要活得凛然豪放。
也许有一天,胡杨也会倒成一弯古道,一抹斜阳,
但胡杨不倒的精神,永远都会激励我们的英勇顽强。
永远都会激发挑战苦难,战胜命运的勇气和力量。
朋友,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
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
一起去大漠,
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

之四---嘉峪关

天 下 第 一 雄 关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秦朝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这里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度娘说: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之五 ----敦煌,自然与文明的灿烂

鸣沙山下月牙泉 千佛岩藏莫高窟

2016.10.14,晴天。一早离开嘉峪关,经玉门关,中午过后就达到了敦煌
      古汉语有此解析:敦 ,大也 ; 煌,盛也。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代阳关、玉门关边陲的所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除了历史文化外,其自然景观也很有特色,鸣沙山月牙泉就名扬四海。

鸣沙山月牙泉

景区介绍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位于敦煌市城南5公里,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风景区由月泉湾、响沙坡、沙丘铤、浅丘、戈壁、沙丘试验区等六大景观组成。鸣沙山月牙泉以山称奇,以泉叫绝,因沙动成响冦雄,因沙抱月泉显奇。月牙泉誉为天下沙漠第一泉,鸣沙山誉为金沙佛山,且一年四季佳有景:春成风沙卷成刃,夏乘骆驼探奇险,秋听胡杨诉情泉,冬览雪景成一色,四季鸣沙,四季月泉,为大漠罕见奇观!

下午4时,每人购买了120元的门票(60岁以上半价),进入了鸣沙山月牙泉。进去一看,沙丘形状酷像金字塔,夕阳西照之下,格外金灿灿,此时热气蒸腾,鸣沙山上爬满红男绿女,远远望去,就像点缀的星星点点大蚂蚁。

月牙泉

在月牙泉边,目睹这千百年来沙漠绿洲中的明珠芳容,虽不振憾,却难能可贵,虽无泉眼翻腾,潺潺流水,却有草长树阴,鱼游倒影:大漠一湾月牙泉水,惹来多少文人骚客;月泉阁下山泉辉映,歇过多少游客达人;月泉古柳金沙垂绿,一汪清泉千古不枯,汒汒沙漠生命之源!

鸣沙山

接着我们攀登鸣沙山俯瞰月牙泉。攀登过程尽管有天梯铺在沙丘上,但还是很累的,每登上十几歩,都会气喘吁吁,加上阳光照射,一会儿就汗流夹背,好不容易到了半山,回眸一看,弯弯的月牙泉就静静地躺在这片沙漠小绿洲之中,格外醒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出了一身老汗,不虚此行,终于上到了一个丘顶,环顾四周,在夕阳西下之时,沙丘连绵,向阳一面金光灿烂,热浪滚滚,背阳一面,毫无色彩,冷酷无情,一阴一阳,造型独特,就如金字塔。我们静静地等待着鸣沙山的落日,疲惫过去了,心情极佳:脚踏鸣沙山,山高我为峰,极目蓝天舒展,远晀日落红彤。

鸣沙山落日

终于看到了,看到金黄的太阳慢慢下沉到沙丘背后,红红火火的光芒照耀着整片天空,很美很亮,拍了许许多多的美照。下鸣沙山时,又是另一番感觉,下沙丘容易上沙丘难,大步流星,一些小年轻连滚带爬,惬意得很!

明月皎洁

到了山脚下己经7时多,真是太巧了,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月亮己爬上沙丘了,东边月出西落日,日月星辰同时辉!出景区时凭票打了指模,可以三天有效进出景区。

日出东方

第二天(10.15)早7时我们凭昨晚上的指纹和照片,又重进景区,再爬沙丘,拍摄了鸣沙山日出,这次有了一队又一队的骆驼作衬托,显得更加有西域风情!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公元366年,沙门乐僧到了这里,眼前三危山状若千佛的金光使他坚信这是佛的启示,于是他留在了这里,开凿了第一个洞。莫高窟千年营造的序幕就此拉开。经历1650年(366-2016)的斗转星移,莫高窟何以历经仓桑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人类的敦煌,是众生平等的虔诚信仰、是向善而为的不止蓬勃,是源自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根植于人性的光辉。我们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两部视频,并且乘摆渡车去到15公里外的莫高窟拜谟了55号、16-17号、九层塔1号座佛等8个著名的洞窟,聆听1650年来的简单历程,深深感到中华民族历史的渊远流长,中华人文文化的博大精深,真为祖国的江山如此多娇,文化如此灿烂而骄傲!讲解员介绍,到莫高窟必看的是:飞天、大佛、藏经阁、反手弹琵琶。

莫高窟每年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是淡季,5到10月是旺季,旺季收费200元只开放8个洞窟,但是人超多时尤其是购买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的朋友们,是不是没有看过瘾?如果我告诉你淡季开放12个洞窟收费才100元呢?12个洞窟足够你静静观赏,细细体味洞窟的美吧。

1650年-文明的回响

看完8个洞窟,我们深深为之震撼!虽然我们只是走马看花,对其中奥妙不甚了了,但从解说之中,也能领略一二,光从生存环境和开凿洞窟就已知非易之事,再要在洞窟里一锤一凿,一笔一画造出众多的栩栩如神的人物图案等岩画就又难了,更何况要抵卸千年的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尽量完美地保护和传承,其中有多难多难呀!正如“1650-文明的回响”前言所术:纵观敦煌莫高窟历史,1650年间,动荡令人们珍视和平、冲突令人们呼唤和谐、对立令人们寻找包容、狭隘令人们修行开明、在历史中革新、因共生而开放,这正是莫高窟非凡的精神魅力所结成的文明成果。在千年的文明的回响中,莫高窟呈现了吹拂西域的大唐雄风,鸣响着沟通中外的丝路驼铃,同时,它也独自走过了数百年的沉寂,遭受过列强刧难的痛楚。但1650年里,始终以天高地阔般的广大,承载芸芸众生对于和谐共生的美好向往。时至今日,莫高窟依然感召着一代代的艺术家、学者、文物保护专家们,他们为莫高窟保护与传承无悔奉献。期盼着所有关注莫高窟的朋友都成为她的保护者、传承者!

美丽的敦煌夜晚

白天的阅历还在回味,夜幕降临了。敦煌的白天是内涵丰富的,看世界瑰宝莫高窟,游月牙泉、鸣沙山,此外还有许多文人骚客的墨迹诗词歌赋。晚上,此处一点不亚于大都市,有大型演出和照明灯光构勒出来的美丽夜敦煌。一个县级市,有如此价值连城的财富和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的确不可多得,祝愿敦煌美誉世界!

之六--从敦煌到黑马河

祁连山脉连绵不绝 一路大漠别样风景

一条大道穿越千里黄沙万顷戈壁

10.16晴。早8时离开敦煌,很快到了敦煌的原址古城,此时抬头看见太阳蒙蒙的,远处山脉吹过一股漫天的灰蒙蒙风沙,刘晶师傅说这是风沙暴来了,如果继续这样,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都会关闭。庆幸,我们今天离开了。我们进到古城遗址,狂风夹杂着黄沙一阵阵地横扫过来,我们赶紧上车离开。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一路沿祁连山脉往西,一会儿到了阳关,这里是古代至西域的最后一个关口。这里曾留下许多脍灼人口的美好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便是最有代表性的佳句!我们在这条车辆行人稀少的公路上作了大美拍照,乍一看,以为天底下空空荡荡,只此一道了,把照片发群里,马上得到回应:千里大漠,万顷戈壁,一条大道穿越,当然就显得有点空荡荡了。离开阳关继续西行,不一会在一个关卡上,又遇上了狂风横吹、黄沙肆虐的困境,好在困扰不大,又是三十六着走为上着。

南八乡雅丹地貌

一路上形单影只,两旁随了祁连山脉作伴,就偶遇一两次游客停车在公路中央结团造型拍摄,以为这就是他们家的后院,不过造型还是不错的。午饭没吃,2点左右去到了一个叫南八仙工区的地方,那里有广袤无际的雅丹地貌景观,比雅丹魔鬼城的要大的多。由于还处于没开发阶段,很少有人知道去那里,更遑论收钱了!这是一个免费大餐!非常值得一去。

小口盐田

在返回大柴旦的路上,我们又在路旁见到一汪美伦美奂的小盐水滩,晶莹剔透的盐水晶体在清澈透明的卤水中,被太阳一照,又显得淡绿淡绿的,周边己经结晶的盐巴,洁白如玉,人在上面和一湾盐水及水下的结晶体合照,简直美若仙境!后来翠给这不知名的地方起了一个十分雅致的名称--小口盐田。如果有游客要去南八仙工区看雅丹地貌和到小口盐田照倒影,可咨询小刘师傅(15293088158)。一天的行程在下午4时到达大柴旦就结束了,虽不太出彩,但在小刘师傅的引领下也是可圈可点的!

大柴旦-黑马河

大柴旦是一个歇脚的地方,很小的一个小镇。住在一家叫安顺的旅馆,浙江人开的,女主人很健谈也很开朗,她到这里已经18年了,从经营轮胎到经营旅馆,小有收获,买了整层二楼,有十五六间客房,在来往的货运车场中,靠货运司机和游客为生。旅馆房间较宽,比较干净还有暖气。晚餐我们委托男主人买了一只老母鸡炖汤,我们、小刘师傅和旅馆主人一家子一起,蛮有气氛和融洽的吃了一顿。

17号早,从大柴旦出来,一路沿祁连山脉走,没有什么风景可言,路过了柯鲁克湖,在外星人遣址及尕海国家湿地公园停了几分钟,继续前行。茶卡盐湖整理不能进去,去了20公里外的漠河盐场。一到就觉得很乱,每车要收50元什么卫生费,进场还得坐他们的所谓三脚鸡车,每人来回10元,租水鞋每对10元,乱七八糟费用去了90元。到了一看,很失望,只有一湖水,浑浊的盐水,也没见盐巴,租的水鞋还是穿孔渗水的,糟糕透了!随便拍了几张倒影就离开了,回到租水鞋的地方质问他们为什么要把渗水的鞋出租,他们也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让我到边上的洗手点去洗一下淡水,去了后,那边说要收3元钱!TMD,真是抹了良心去抢钱,我再大声质问这些人,他们才作罢,让我用淡水洗脚。我感觉这个地方就是个黑点,各位没有必要给他们送钱,强烈呼吁各位不去看这个漠河盐场!在茶卡盐湖关闭期间,真要看可以去南八仙工区的小口盐湖看,虽然很小,但也很美,并且免费。离开这里很快就到了橡皮山,海拔3817米,满山遍野的草甸己转黄,如果是夏天来,一定比较美。由于有了水源,公路两旁也渐渐多了植被甚至树木。到了黑马河,还不到下午5点。黑马河是濒临青海湖的一个小镇,这里是青海湖的西面,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其实就是一条街,由于近十年,到青海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7、8月来的游客把这里变成了接待一条街,马路两旁建满了约一公里的临街旅馆、餐厅。但现在淡季了,人不多,我们住的宾馆是环湖西路的湖缘商务酒店,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但离黑马河街有15公里,且那里没有其他餐厅,没有喧嚣和嘈杂,所以刘师傅建议我们在黑马河晚餐后才去入住。

莫河盐厂

黑马河

驻地

之七--美丽的青海湖、塔尔寺

青海湖上生明月 藏传佛教塔尔寺

青海湖

6:30左右到了酒店,果然不错,位于环湖西路,这是日观的最佳地段;宾馆面湖而建,跨过公路百多米就到青海湖湖水边,而且视野开阔。甫一入住,我们立刻跑到湖边去,那宽阔无垠的青海湖在夕阳余辉照耀下,蓝得出奇,凉风吹拂湖水,扬起微微波浪,哗哗啦啦地洗刷着岸边的草甸。周围一片静寂,只听得波浪声,湖水清澈,一湖碧水倒映蓝天,所以使得湖水格外湛蓝,远眺能看着东边隐隐约约的山,还有天边的一抹红云,真是惬意极了。

百度有介绍:青海湖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拥有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湖每年12月封冻,冰期6个月,冰厚半公尺以上。湖中有5个小岛,以海心山最大。鸟岛位于湖的西部,面积0.11平方公里,是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等10多种候鸟繁殖生息场所,数量多达100,000只以上。现已建立鸟岛自然保护区。湖中盛产青海湖裸鲤。滨湖草原为良好的天然牧场。 青海湖具有高原大陆性气候,阳光充足,日照强烈;冬寒夏凉,暖季短暂,冷季漫长,春季多大风和沙暴;雨量偏少,雨热同季,干湿季分明。湖区全年日照时数大部分都在3000小时以上。湖区东部和南部气温稍高,年均温在1.1℃~0.3℃之间。湖区全年降水量偏少。湖区大风、沙暴日数是青海省较多的地区之一。每年2~4月,午后至傍晚多出现大风,且盛行西北风。青海湖的水温随季节而变化。8月份最高达22.3℃,平均为16℃;水的下层温度较低,平均水温为9.5℃,最低为6℃.冬季湖面结冰,湖水温度出现逆温层现象,1月份,冰下湖水上层温度-0.9℃,底层水温3.3℃。春季解冻后,湖水表层水温又开始上升,逐渐又恢复到夏季的水温。青海湖因含水量有无机盐类,湖水冻结的温度比0℃稍低。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湖区气温下降到0℃以下,到翌年1月份气温为最低,全湖形成稳定的冰盖,封冰期年平均为108~116天,最短为76天,最长138天。冰厚度一般为40厘米,最大冰厚90厘米。封冰后,冰面平坦,由于猛烈狂风,往往出现裂缝和沟隙。在冬时来观赏湖光山色,满目皆白,银光闪闪。3月中旬,冰盖破裂,湖面出现浮冰,在风力作用下,形成巨大的冰山飘至岸边,最大冰山体积约10立方米,4月中旬后,湖内冰块完全消融。

青海湖上生明月

晚上准备休息,小刘师傅来电,说青海湖上空一轮明月皎洁当空,赶紧去看看,于是我穿好衣服立刻行动。果然一轮圆月当空,月光洒下湖面,波光粼粼,四周静寂,只有风声和波浪声,此时此刻真应对月当歌,可惜我不是歌手,也可吟诗赞湖颂月,可惜我又不是诗人,面对大好景色,只有拍摄权当记录了,尽管拍摄技巧有限,但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这美好景色,但要放到游记里还要等回家后从相机里倒出来才行,请耐心等多几天吧!

再看海上红日出

青海湖看日出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我们在这么一块得天独厚的好地方,居高面湖,一望无垠,只见蓝天、湖水,连山都躲得远远的,生怕挡了我们的视野。一早,天气只有1度,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冷的了。但此时心理暖着呢,穿好冲锋衣,带齐装备,就往百多米开外的湖边走去,预告是7:27日出,此时,几乎所有的住客都出现了。这里每个藏民在湖边都有自己的一块铁网围起来的草甸,一般不是自家的客人,多半不给进去。我们住的酒店占的地方和位置都不错,本来周边就没几个旅馆客栈,加上现在淡季了,就只有我们一家宾馆有客人,所以一大片只有我们住客在看日出,太美了!等了一会,东方红起来了,大家还在议论云层厚薄之间,一轮红日很快的就跳出湖面了,期间不到一分钟,比起在张掖、居延海和鸣沙山的日出都要快很多。在湖面看日出很开阔,湖水辉映日出也另有一番景象。红太阳把周边的云和湖水都染红了,金色的波光粼粼和昨晚的幽光粼粼绝然不同,各有各的味道了!

月亮还挂天上

环走青海湖

离开驻地,我们绕环湖路往南往东半圈,一路看到了水草丰盛的草甸和牛羊成群,在积满雪的祁连山峰脚下,还看到了二郎剑风景区和鱼雷实验基地,我们只是在景区门前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再往前靠湖的一边,还留有许多国庆节时的金黄油菜花,虽现在不再是茂盛盎然,但蓝蓝的青海湖,黄橙橙的油菜花,还配有“青海湖留念”的大红字,依旧能衬托出景观美丽;猜想国庆之时,定是人山人海,想拍一张没有他人的照片,真是难上难啰,现在空无一人,任由拍照,爽!

离开青海湖,我们还途经了倒淌河和日月山,在下午时分到达了青海最大的寺院-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里面非常大,建筑藏传韵味十足,由于时间关系,只是在里面浏览了一个小时,但也逛了不少地方,如:大经堂、护法殿、祈寿殿及吉祥行宫。吉祥行宫位于塔尔寺最高点,在那里,可以俯瞰整座寺院,非常广阔壮观。

再见了大西北

从10月9号飞抵兰州开始的10天西北大环游,到今天就要完满结束了,这是一段美丽的行程,也是一段兴奋的行程,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行程;看了七彩的丹霞地貌,途经了海森楚鲁风蚀地貌;体会了居延海观日出的人山人海的阵势,也头一次观看了辽阔的芦苇荡;在怪树林的落日中,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最惹人陶醉是那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铸造了她的顽强、不屈和永恒的精神,使得金秋更加辉煌灿烂!数百年打造的嘉峪关雄关一夫当关万夫莫敌!鸣沙山下月牙泉 ,千佛岩藏莫高窟,敦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更是世界为之折服!南八仙的自然雅丹地貌也是广阔无边的震撼;直到青海湖和塔尔寺都带有着浓浓的大西北之风韵。一路上在不同美景看了三次落日和四次日出,非常满足。再见了,大西北。路走多了,一定会累;水游多了,一定会呛;山爬多了,一定会有厌烦;景玩多了,一定会有审美疲劳;但对于大西北,我们的新鲜感觉非常不错!争取有机会再来!再见,大西北

The  End

2016-10-27 15:42

2016-10-27 16:0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27 16:3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31 21:53

引用 爱洋的孩子 发表于 2016-10-27 16:32: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