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华山顶,天气晴

2016年10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9日-10月21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出差河南新乡,绕道去西安,千年古都,华山论剑等着我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发前的一些攻略和实际路线

这次是借出差机会而安排的旅行,因为我有超过15天未用年假,而且苏州-目的地的来回车费可报销。

出差地是河南新乡,我是第一次听说这座城市,出发前百度百科了一下,发现竟然附近有那么多山水风光和地质公园,都是我没看过的地貌(在之前做大西北攻略时就对各种地质地貌很感兴趣,比如雅丹、丹霞等,都是从前的地理课上学过却从来没有亲眼见过的),百度各个景点包括八里沟、万仙山郭亮村、云台山等后,决定去云台山。看游记的过程中发现这地离西安特别近,于是便想绕道去一直想去的西安华山,做了差不多五天的攻略和时间安排,自认为是非常详尽以及合理,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攻略上的每一个行程都没用上,全部临时改变了,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先上我之前的攻略安排(这是简略版,更详细的不放了不能喧宾夺主):

然后实际的情况是,工作任务因各种原因没能及时完成,拖了两天,导致云台山的行程直接取消;然后一查天气,华山西安马上就要雨雨雨,想起年初的黄山大雪,简直无语了,比起行程取消都崩溃,朋友问我能看到日出吗的时候,我直接说不下雨就不错了还日出?我是日出绝缘体……

华山以险著称,下雨去爬无异于找死,天气预报20号是华山最后一天不下雨的日子,21号开始下雨,于是临时决定先去华山,实际的路线如下表:

20161020爬山记录

虽然当时天气预报显示的是阴天,然而这次我却走了狗屎运,遇到一个超级无敌给力的好天气,不仅有蓝天白云,温度也适宜,没有比这更适合爬山徒步的了。

这是我早上八点多走出青旅看到的,那叫一个嗨皮。

P.S. 虽然当天的天气很给力,但从之前加的爬山群里的消息显示昨晚夜爬的亲们也没看到早上的日出,被云层遮住了。我有点庆幸没去夜爬,群里的人也建议第一次去华山还是建议白天去,能更好地欣赏风景。日出这玩意哪里都有,但我是哪里都看不到的,所以没必要。

来自夜爬群的图,夜晚灯光是美的,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夜爬。

我的华山行程是20号一天,自古华山一条路登山,西峰索道下,当天来回。

我的路线是:玉泉院(9:00)-五里关-莎罗平-毛女洞-青坷坪-回心石-千尺幢(11:30)-中午休息 -百尺峡-洞里瓮-老君犁沟(12:30)-北峰-擦耳崖-苍龙岭(14:20)-五云峰-金锁关-南天门(长空栈道)(15:40)-南峰极顶-西峰(16:45)- 等日落到17:45无果-西峰索道下山(18:00,索道20多分钟)- 景区大巴回到玉泉院路口(19:30左右)

我当天是睡到自然醒,差不多7点多醒,整理下出去买爬山装备,然后就步行去玉泉院登山口了。在玉泉路上解决了早饭,刀削面加个鸡蛋,看着人挺热闹的一家店,味道也太不怎样了吧,后来才了解到好吃的店都在玉泉路反方向的小巷子里。

P.S.我的登山装备是(吃的部分,其他的摄影器材、充电宝、湿巾、外套之类的这里不说):矿泉水2瓶、士力架一个、手套一副,还有自带的苹果一个牛奶一盒,早饭后我就这样上路了。结果是我连午饭都忘记准备了,爬了一个多小时山后才发现23333。。。只能用上次徒步南山竹海的经历安慰自己,上次带了一大袋刀切面包和两个小面包,结果一整天就早饭吃了一个小面包,一直到下午下山后腐败大餐,中午只吃了一个橘子一个苹果,可能运动量太大倒没胃口了。(后来的实际情况跟我想的差不多,中午休息解决了苹果和士力架,后来一直爬到南天门那里才买了2根烤肠补充能量,烤肠竟然才5块一根,还没人民商场负一楼酸辣粉店的烤肠贵,实在太良心了)

开始爬山,首先到的就是那位一睡八百年的陈抟老祖雕像广场,然后后面就是玉泉院大门,登山的话从这里也能走,广场右侧还有一处标识说夜爬从此处上,可能是玉泉院晚上不开吧,当时我在这里还纠结了一下,问其他人才确定可以走。

这就是大门了,不管是从玉泉院里面走还是夜爬侧路走,最终都在这里汇合,然后再走一段进去买票。

然后开始爬山,一路上感觉很多有点年纪的人,反而青年人很少,跟当天工作日也有关系吧。

一路上基本都是爬坡,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了,不过当时还算是早上吧,山林间气温还是很适宜的,阳光不晒,只微微地露出一点照在山顶上,这幅景象让我不禁想起去年在折多山上没看到的“日照金山”哈。

对了,走的蛮气喘吁吁的时候,沿途的商贩们还提醒我们说,你现在还刚刚开始呢,离北峰还远着呢,赶紧趁现在不太热使劲爬吧,到正午就有的受了。于是,我赶紧使劲地快步爬爬爬。。。

途中多次偶遇这位美女,太会摆pose拍照了,刚开始还以为是个来拍拍拍的游客型游客,后来才发现人家超级厉害,爬山速度特别快,耐力也强。

当她得知我一个人过去的时候,还和我探讨了一下安全问题,我说我也刚看过那条华山下发现女尸的新闻。

华山有很多有名的景,有些地名都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一些非常标志性的,给我印象最深、真的感到很怕的应该就是千尺幢了,其他有些如老君犁沟、苍龙岭等虽然也难走,但是都没有千尺幢那个只能踩个前脚掌的台阶吓人,没有恐高症的我一回头看也真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感觉,但也只能硬着头皮赶快爬,真的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别无他选啊。

从上面望下去,真的是70多度陡坡,年初走的八达岭长城瞬间就排第二了。(八达岭当时因为穿了双硬邦邦的马丁靴,走的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爬千尺幢,就是要这样手脚并用的爬,我当时是死死地抓住两旁的铁链,因为我一直感觉稍微有点后仰就会摔下去,再加上这窄的不能再窄的台阶,一旦脚下没放稳,手爬在台阶上也没有,所以还是抓铁链靠谱。

爬千尺幢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爷爷,他说他二十八年前来爬过华山,看到千尺幢就掉头回去了,没想到现在竟然爬上来了,真是挺佩服的。

超爱这种黄色叶子的树,五彩缤纷的秋景在阳光下更加美了。

远处一马平川的城镇or农田,能见度也不错,前两天在新乡一直吸雾霾,终于可以来洗下肺了。

爬完千尺幢,老君犁沟啥的都不是事儿~

在老君犁沟门休息的时候,我拿出了我新装备的八爪鱼三脚架,开始了我第一次的延时摄影,天空晴朗,白云飘飘,太合适拍延时了。想起十一前被惊艳的那个iPhone旅拍武功山视频,就觉得iPhone还有很多功能等待我去挖掘。
这次我算是一个初步尝试,山上风太大,有的地方即使架了三脚架,还是有点晃。

爬了4个小时,从这里终于离峰顶很近了,虽然是五峰里海拔最低的北峰。

这棵树让我想起来普达措的树,也是枯树,一个在水里,一个在悬崖边。

苍龙岭,传说中的龙脉,传说中韩愈投书处

很多老人家走不动了,就坐下来喝喝茶,也是蛮惬意的,能来爬华山的老人家都是好汉那!

东峰鹞子翻身处的下棋亭,这次没走东峰,因为我们到金锁关的时候,往下走的很多人都在说你们从这到西峰还要4个小时。。。。怕太晚赶不上下午7点停运的索道,我们直接走了中锋-南峰-西峰的路线,东峰需要走部分回头路怕来不及就放弃了。而且东峰是朝阳峰,是看日出的,而我们今天的目标是看日落,当然直奔西峰咯。
不过在南天门高台上也远远地看到了下棋亭,感觉真像某些电视剧里的景,好像是青丘狐里族长下棋的亭子。

传说中的长空栈道,一直想去见识一下,虽然之前没有下定决心要去走,想等到了目的地再看自己有没有勇气,但是没想到遇到大风被关了,直接替我做了决定。。。

在这也遇到惊魂一刻,刚出这个入口,迎面就来一阵妖风,直接把我帽子吹掉了,我赶紧弯腰去捡,没想到手机也掉了,想到年初就是在长城把手机镜头摔碎了才换的手机,真是吓得我半死,还好最后两样东西都捡回来了,手机也只是钢化膜裂了一条大缝而已,要是东西在这掉下山崖,啧啧啧~

虽然妖风吹的脑袋疼鼻涕眼泪都来了,但是大风也吹来了云海,真的是被美cry了

这里应该是爬的最后一个陡坡,后来走的是很难得的下坡,虽然我之前一直不想走下坡,因为往下伤膝盖,但是爬了这么久,走走下坡的路真的是轻松多了。

差不多过了北峰,风就开始越来越大了,幸好我还带了个牛仔外套,不然真是吃不消,这时节带个羽绒服都不为过。忘记在哪里了,反正是一个拍快照还是卖锁的小哥,在风里瑟瑟发抖,就穿个短外套,我说你在这顶上就应该穿个到脚踝的长羽绒服。

这些在山上做生意的人也是挺不容易的,一大早就要从山下走上来,关键是现在这种拍照生意也不好做,出来玩的谁没个相机手机的,连老人家都带手机自拍呢。

之前在看游记时说的山上的东西越往上越贵,我没买很多东西,但是就我买的那两根烤肠,我是真觉得很平价了。所以懒得背东西的人,上去买也是完全OK的。

这照片也不知怎么拍的,感觉人好小,头好大,像大头娃娃似得~

预告的说17:59日落,我们一直等啊等,越来越厚的云层,时而把太阳挡住,就变得特别冷,风更是越来越大,无奈我们只能放弃日落了,赶紧走去镇岳宫去坐西峰索道。

没想到索道广播都已经在播“由于今日山上忽起大风,请各位游客赶紧下山”的提示了,国庆时很多游客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滞留了吧,万幸我们已经游玩完毕,在索道处排队准备下山了。

索道刚出洞口的时候还真是“惊魂一刻”,那风大的吹的吊箱玻璃像被什么东西砸似的,周围还全是白茫茫一片,可怕。。。

这个索道票价特别贵,是黄山上山下山的总和还多,不过坐过之后才发现是可以接受的,第一次接触到两段式索道,先下降再升高通过一个站点,然后再下降,直接翻过了一座大山,可以的。

索道快到的时候,看到了远处的一抹夕阳,我们没看到的日落啊。。。

我在山下又住了一晚,第二天才离开去西安,之前来的时候是高铁站,走的时候就想去看看老火车站啥样,果然不负所望,简直火车站界的一股清流,跟我们乡下小镇汽车站似得,上次坐S6火车去八达岭就经过一个清华园的小火车站,比起千篇一律的高铁站,这些老车站都是各有特色,希望别有一天都被拆了,哎!

最后想说的是,这次华山行是非常完美的一天,之前听别人说的“一般旅游景点要给人留下好的印象,最大的两大因素,一是天气好,而是人少。”这次,差不多两样都满足了,特别充实的一天。

P.S.最近真是特别热爱徒步暴走驴行活动,期待明年的武功山之行,我连登山包都已经备好了呢!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27 16: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