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七天大环线,流连忘返

青海湖,一个朋友说“甩九寨沟10条街,甩四姑娘山5条街”的地方,其实我原本没什么概念,只是周围几个朋友都去自驾过,回来说不错。一直想去看看,但却没有列上日程,毕竟难得的假期还要自驾,也是蛮辛苦的。国庆假期前一周,老公无意间看到一个达人的介绍,行程刚好七天,于是说走就走。
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但是短短一周的时间要搞定机票住宿租车,而且是在黄金周之前,难度和价格都是可想而知的,足以算得上是任性了。

就这样,
青海湖
我们任性的来了……

费用详情

总费用:¥15000 (两人)
机票:5700 基本都是全价票,有用积分换了两张机票,否则更贵。。。
租车:2468 神州租车,大众朗逸
加油:1020 含停车费,10/8过路费(十一期间过路费还省了能有1000)
住宿:2273 高标准住宿,有独立卫生间(沿路住宿条件都不太好,公用卫生间的很多,鉴于10月天气太冷,稍微奢侈了下)
门票:2194 含鸣沙山娱乐项目骑骆驼,摩托车,滑沙,照相,部分景点网上买票还有些优惠
吃饭:1408 几乎每天就吃两顿饭,买了很多东西路上吃

航班信息

9/30 1605-1855  沈阳-西安 CZ6519
10/1 0705-0835  西安-西宁 MU2307
10/8 1720-2225  西宁-沈阳 ZH9448/CA3328
为了能1号起就能开始行程,特意中转一下,在西安住一晚。回程10/7的航班没有了,只能请一天假

行程概述

地图距离差不多1800KM,但是还有各景点游览,每个地质公园都要占地几百平方公里,去景点的路自然也很远,所以我们八天实际的行车距离是2900KM。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门口观景)-青海湖南山全景-黑马河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往德令哈方向-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托素湖)-大柴旦
D3 大柴旦-途径当金山-途径阿克塞-玉门关-敦煌丹霞魔鬼城-敦煌
D4 敦煌-月牙泉鸣沙山-莫高窟-敦煌
D5 敦煌-途径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镇
D6 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观景台-途经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阿咪东索-祁连
D7 祁连-大冬树山垭口-途径大通河-途径海晏-途径湟源-西宁(下午4点左右回到西宁
D8 西宁-青藏高原动物园-西宁

其实行程为大环线刚好七天,但是第七天回程的机票没有了,就在西宁多留了一天,如果时间充裕途中又不想太累,可以将D5的行程拆开,在瓜州住一晚,这样可以将开车距离最远的一天拆分,不至于太累,也可以游览下瓜州榆林窟,其他的游览建议在后文会详述。

住宿酒店清单

景点门票清单

美食简介

酸奶,手抓羊肉,酿皮,青稞饼,羊肉串,兰州拉面,坑锅肉,尕面片,糌粑,甜醅,炸土豆饼,青海土火锅,狗浇尿,鹿角菜,土家炒鸡,香烤土豆片,黄菇炒牛肉
这里需要提醒下大家,一般大家到一个地方都会大众点评一下去评价最高的那家,我们此次经验是味道肯定不错,但是需要有耐心,等一两个小时是正常的。而且小镇上的店家都比较淳朴,他们都是一桌一桌的做菜,不会因为你那一桌的菜简单就先上。我们就亲见一桌等了很久的客人对店老板放狠话“怎么还不上啊,到底做没有?没有做我们就走了……” 结果得到的回答就是“还没做,一个菜都没做”,所以那桌个人就这样尴尬的离开了……

行程详述

D1 10/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门口观景)-青海湖南山全景-黑马河
西宁—30km—塔尔寺—120km—青海湖畔—80km—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主要看点:藏传佛教塔尔寺、高原蓝宝石青海湖青海湖星空。

我们在西宁机场提车后去西宁市区采购了一下食物,还吃了顿牛肉面才出发,到住的地方太阳就要开始落山了。所以建议可以的话早点出发,一天游玩时间会比较充裕。
塔尔寺游玩时间一般在2小时,寺庙非常的大,照片是快到塔尔寺的一个寺庙,塔尔寺比这个要大很多,人也很多,没有找到很好的拍照角度。

然后驱车前往青海湖,一路边走边玩,经过日月山(门票40),上去在门口观景台赏了赏景,没有进入景区。之后沿路就可以见青海湖蔚蓝的湖水。

沿路美景就逐渐映入眼帘

这个季节还有一些油菜花还没落,但都是各藏民家自己种的,进去拍照要收费,好像也有不收费的,可以选人少的进去拍拍照

青海湖全景建议去南山顶,上山的入口比较好找,途径二郎剑景区不停车,继续前走一点就能看到路左边有个加油站。然后沿着加油站旁边的路左转上山就可以了,无需门票,路边合适停车的位置下车观景就好了。
我们一直开到了山顶洛河垭口,没有找到一个制高点可以完整的看到青海湖全貌(青海湖实在太大了),但是沿路的几个观景台能看到的风景已经足以呈现他的美丽,这种位置的高处观景点似乎环湖中仅此一处。

在高处可以看到那条长长的伸进青海湖中的陆地就是二郎剑景区了,所以可以想见身在其中并不见得有多美,只不过能走进青海湖而已,很多网友都不推荐进入该景区,门票100,并不景美价廉,但还是看个人喜好吧。

黑马河住宿条件很艰苦,都是靠民宿自家发电机发电,没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的那种集装箱房间已经是很不错的了,晚上很冷很冷,但在这里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夜空。这边条件好一点的客栈有观景房和湖景房,观景房是可以在屋子里面看漫天繁星,湖景房的好处是除观星外还可以在房间里看日出,所以价钱自然也是不同了。如果住帐篷的话那就多穿再多穿吧,那是一个早晚温差二十多度的地方……现在想想还觉得冷。
这张照片就是在我们的观景房里拍的,其实就是集装箱一面全是玻璃,但在这个环境下还是觉得挺惬意的(不包括晚上,一样冻得要死)

早上的湖边日出也很美,但也要多穿哦

看完日出直接出发,美景继续……

D2 10/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往德令哈方向-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托素湖)-大柴旦
黑马河—80km—茶卡盐湖—220km—德令哈—240km—大柴旦镇;
主要看点: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戈壁公路

从黑马河开往茶卡盐湖,大概一个半小时,中间会翻过海拔3800多米的橡皮山,一路的景色也是非常的美丽

茶卡盐湖,看攻略里都说人特别多,所以我们特意赶早过去,人其实并不很多,买小火车票也没有像攻略上说的排队。后来有看了一些介绍说去茶卡盐湖最好是在下午和傍晚时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早了所以人少。景区有电瓶车和小火车都是另购票的,当然也可以全程步行,如果有体力而且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电瓶车只能坐到盐雕处,想要去湖里面只能徒步,所以我们选择了小火车,可以开到湖的深处,就是很多蜂友拍出美照的地方。但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水很深都没办法下去,小小的遗憾。小火车在盐雕处有站,但是去的时候不要下,直接到湖深处会停留十分钟,大家拍好照再回到车上返回,到盐雕处下车游览,但之后就不能再上小火车了,需要步行回到景区门口。
小火车每半点发车
网上看了一些去盐湖的建议:1. 防晒,我觉得是有必要;2.如果要下水的话要准备好鞋套或者凉鞋,但像我们这次水太深都下不了水就没办法了;3.盐湖里会有大小不等的黑洞,那是陷阱,千万不要踩,会非常危险;4.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美照,这个也没错,但是整个景区全部都是烈焰红唇,红裙飘飘,而且是在十月很冷的季节,这个场景也还是挺吓人的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就向德令哈方向去。德令哈有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有蜂友介绍都可以路过即可,但我却觉得值得一去。而且不要在可鲁克湖小高速,继续往前开不远在外星人遗址的景区指示牌下道,小路一直往里开,那几乎不是什么售票处,就是一个闸门,门口买三景点联票,再继续往里开,沿路美景会让你惊艳……

首先看到的是可鲁克湖,是淡水湖,继续往前就是托素湖,是咸水湖,所以这两个湖并成为情人湖

因为是盐碱地,竟然发现了一小片红海滩,虽然没有盘锦红海滩那么大那么鲜艳,但对于没见过的朋友来说还是很漂亮的

托素湖对岸就是大片的戈壁,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也就是这样吧

最后的外星人遗址开放范围并不大,大家可以先上网了解下外星人遗址的来历,否则那就是很无趣了,不过反正重点是两个湖。

另外再强调下注意事项,湖边蚊子特别特别特别多,会被围攻的,所以要有心理准备,相应防护做起来。听说我们这个季节已经好多了,不赶想像夏天会是怎样啊……

然后直奔大柴旦

D3  10/3 大柴旦-途径当金山-途径阿克塞-玉门关-敦煌丹霞魔鬼城-敦煌
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40km—阿克塞—122km—玉门关—60km—敦煌雅丹魔鬼城—170km—敦煌
主要看点:柴达木盆地公路、玉门关、敦煌雅丹魔鬼城

还有一条路可选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市,但因为一天都没游玩什么景点,最后我们临时决定去玉门关和魔鬼城,要多走一两百公里

玉门关的路上风沙好大,一度怀疑进入了沙漠区

这就是玉门关了,很鸡肋,一个小土城,古时叫小方盘城,完全看不出来以前是干嘛用的,也没有什么讲解,但据说这个比阳关还要好点,阳关就是个小土丘。原本玉门关我们也不想来,无奈他是捆绑销售,想去魔鬼城就一定要从这条路走,就一定要买这个门票(联票包含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其实就算过路费吧。

雅丹魔鬼城还是挺震撼的,但是为了保护景区是不让深入里面的,全程游览车,只在四个主要景点下车,在第三站可以自行消费坐越野车。
叫他魔鬼城是因为风声在这雅丹地貌中好像鬼哭狼嚎,而且据说会迷路在里面所以俗称魔鬼城。盗墓笔记曾经描写的一段好像就是在这里

这个西海舰队真的很形象,可惜拍不出那种壮观的效果

D4  10/4敦煌-月牙泉鸣沙山-莫高窟-敦煌
这一天不用开车那么辛苦,但是爬沙山也不轻松哦
主要看点: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莫高窟门票网上预定,提前30天购买,票价旺季200,如果买不到预约票了,可以在前一天或者当天购买应急票,票价100,只能参观四个主要的窟;市区购票时间:7:00-21:00, 中心购票时间:7:15-21:00
建议提前一天在市区购票,可以选合适的时间段,而且到时会看到说明,其实并不需要自驾去景区,而是应该到离市区不远的数字展示中心有大巴直接过去

我们没有买到预约票,而且对莫高窟相对兴趣不大,于是决定先去鸣沙山月牙泉,就选了下午三点半的一场。事实证明我们这样选择是对的,因为莫高窟的参观就是排队,然后依次参观几个窟就结束了,时间受排队人数控制,这样放在下午不耽误时间。但是去鸣沙山月牙泉的最好时间是下午和傍晚,这中间怎么权衡就看个人吧。

让牵骆驼的大姐帮忙拍照是要给钱的,一人20,因为他们是没工资的,都是靠这些收入,还有骑摩托他们也有提成的。

沙地摩托很刺激,就是时间太短

沙漠中的绿洲,真的好神奇,而且这么大面积的沙漠却没有风沙漫天,也是很难理解啊

滑沙

莫高窟虽然只能一走一过不能在洞窟逗留,但是还是会被这精巧的工艺和浩大的工程所震惊

D5  10/5 敦煌-途径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380km—嘉峪关—260km—张掖七彩丹霞
主要看点:戈壁滩发电风车、嘉峪关城楼、七彩镇

古时从这道大门出去就是出国了,现今也能发现出了这道大门外面就荒凉很多

悬臂长城,爬起来好累啊

D6 10/6 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观景台-途经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阿咪东索-祁连
张掖七彩丹霞—150km—扁都口—85km—阿柔大寺—30km—阿咪东索风景区—5km—祁连
主要看点: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阿咪东索

前一天晚上就是住在丹霞地质公园旁边的七彩镇,但到的比较晚,我们就决定今天赶早去景区,晚上就在七彩镇上简单逛逛,小镇开发的很好,但是还不成什么气候,人并不多。

一路向祁连山进发,这是在扁口都观景台拍的景色

祁连大草原上的牛儿羊儿们

路边的胡杨好美啊

快到祁连县就开始有景区了,这是阿柔大寺

其实在祁连县这边出名的是卓尔山,但是因为景区维修并不开放,我们就去了旁边的东咪阿索,这个景区本是免费的,但是我们到的有点晚,有大爷出来拦住我们,经协商我们给了30块就让我们进去了
这个景区并不很出名,但是去过的人评价都很高,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到底如何自己看图吧

这只小萌羊就这样呆萌的开着我们

祁连县我们照例大众点评去了评价最高的那家土火锅,人特别多,其他不多说这个八宝茶要特别赞一下,这么足料的八宝茶好赞啊

D7  10/7 祁连-大冬树山垭口-途径大通河-途径海晏-途径湟源-西宁(下午4点左右回到西宁
行程亮点:大冬树山垭口,大通

还有一条路线是不走大冬树山,走门源油菜花海和达坂山,这也是导航最直接的路线,路好走。但是听说大冬树山垭口特别美,还有山下的大通河,加之油菜花都谢了,祁连大草原从张掖过来时也看到了,就特意选择了路远且不太好走的大冬树山。
如果是八月来还是值得一看门源的油菜花海的

海拔4120m,而且很冷~~~

回到西宁,到大清真寺旁边吃牛肉面,顺便参观下清真寺

D8  10/8  西宁—青藏高原动物园—西宁

这一天比较轻松,起的也比较晚,最后就选择了市区的高原动物园,因为看介绍说有很多国家级保护动物。其实早起一点完全来得及去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但好像那个公园也是雅丹地貌,只不过是有山有水有绿树的雅丹地质公园。

公园人好好少啊!公园面积不大,但是有好多动物,特别是鸟园,有放养的也有在笼子里的食肉雕,隼,秃鹫,是可以走进放养区近距离接触,看着小小的隼撕扯着鸡腿,近在咫尺而且旁边都没有游人,还是挺可怕的……

离开动物园,选一家中意的饭店,饱饱的吃上一顿,然后就驱车去机场还车回家了。

说实话回顾此行个人评价并没有“甩九寨沟十条街,甩四姑娘山五条街”如此之高的评价,但是还是很让人回味的,因为这是难得的各种美景都可以尽览的一周行程,湖,雪山,草原,戈壁,沙漠,各种地质地貌……是值得再一次去的地方

2016-10-27 12:1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27 13: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