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神山同属羊 退休第一站 泸沽湖,丽江,雨崩,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5-05-06
  • 人物/其它

本命年的年纪,朝拜同为本命年的神山

行程攻略

上海-成都

成都--西昌-泸沽湖

-泸沽湖-丽江

丽江-飞来寺

飞来寺-雨崩

雨崩-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上海

出发第一天,手机就被偷啦~尴尬脸~~

5月6日(第一天)上海-成都--西昌  宿 火车

只要老公出差。我是一定要借机会到他出差地附近去旅行,这次他出差去成都,他结束我出发

上海—飞机—成都

当晚成都西昌的火车10小时到达西昌火车站。到西昌火车站早上6点左右。火车站到汽车站有公交车,起点到终点。不用着急时间很宽裕。

西昌泸沽湖汽车票在淘宝网上订,会约定时间在汽车站取票,很方便。有诚信。推荐

注意了;西昌汽车站有小偷,女儿给的苹果5在下汽车的一瞬间没了。造成我这个旅行途中不极大的不方便。而且取票联系是用我的手机号。好一阵折腾,终于在发车前和送票人联系上。有惊无险。

西昌-泸沽湖,乘班车~住宿攻略

5月7日(第二天)西昌-泸沽湖(达祖) 宿  纳西女儿客栈

西昌汽车站买的早餐,西昌泸沽湖8小时车程,一路在四川盐源县境内行驶,山高道路崎岖地理自然条件很差,一路山上植被覆盖率很低,盐源出产青苹果是当地农附产品还可以销路不错,成都买的自热米饭解决中餐,下午4点多到达泸沽湖

当地人很会做生意。车还没到目的地他们就上车了,有拼车的司机,有客栈的老板。招揽生意发名片。

有到大落水,里格和草海的客栈,当时我们跟着草海的客栈老板去看房。说不满意可送我们回来,5月的草海真没什么好看,绿的没长出了,黄的也是干枯倒下。草海客栈大多也不太干净。

司机说达祖海景区 和客栈都不错。果真如此,入驻纳西女儿客栈,很干净,阳台靠湖边。吃饭也方便。是性价比很高的客栈。

早上有小货车来卖水果,蔬菜。当地的高原苹果很好吃,因为是自然生长不太好看,出门我们带有电热杯有新鲜蔬菜会自己做菜。情人滩不远步行可到。可租自行车到小落水,湖景很漂亮。

达祖的纳西族船工

哈哈哈哈  这张也是醉了

湖中有一种花可以做菜吃,叫水性杨花。。。

环岛包车~

5月8日 第三天  泸沽湖  (里格)宿 水云间(客栈很不错 推荐。可以看到湖景)

我们住的水云间客栈,房间带露台。湖景房 非常好,对面就是贵死的半岛客栈

环湖游,我们和一对小情侣包车,每人50元,一天时间,

主要景点走婚桥看以前纳西族的婚姻史,摩梭民俗博物馆。王妃岛。上个世纪初四川雅安贵族将自己公主送给纳西的一位头人,头人怕公主逃,就将她关在这岛上,岛上景色很美。

环湖游包车是必要的。租车骑游,路比较危险主要是弯道多且急。骑行一定要慢一点。结束后直接送到里格。

几个岛最好的住宿在里格,客栈很多地段不同价格差异很大。住里格半岛价格贵,住在路口又离湖景较远,但价钱便宜。我们住的中间段,水云间,湖景房,有阳台。从这里看景比半岛不差。吃饭方便。价格也适中。很干净。从里格半岛往上行走可以到观景台看里格半岛全景,特别是早上,没有多少人有条小路从半岛后面到走进去有一沙滩,观景也不错。

半岛观景台 走路过去很近啦

5月9号 第四天  泸沽湖  (大落水)宿 足迹阁栈

里格到大落水拼车,路口有很多中巴,入驻足迹客栈,床上用品干净楼上还有个大晒台好洗衣服,不靠湖,前几天都住湖景房,这里就不考虑,老板湖南人,会画画,懂点艺术,把客栈搞得不错,地段也很方便,

大落水处于开发阶段都在盖房子,不是旺季空房很多,吃饭的地方也很多,在小菜场买菜,我们开始自己做饭。

大落水到三家村这一段路走走很不错,我们去了二次。沿湖边走,人也很少看见有在造木游船的,我也有木工基础,就和造船师傅要过活拿起工具也来感受一下,很有意思,旁边还有给造船师傅做饭纳西妇女,转转旁边白塔很有民族风情。

到汽车站了解丽江班车,告知第二天现买票。

阿姨混进村民内部~~~

丽江

5月10号 第五天  (丽江)宿 小柒家

丽江班车。车票100元一人车开到宁浪县要换成小车,因前面有几十公里山路大巴无法行驶,走完这段几十公里路段后又换成大巴车,

一路上有些路段还是很险要,曾记得在我1967年随父母进三线建设就走过这条艰难大山路,那时路况非常不好现在路况好多了。

总计行驶8小时下午六点到丽江北门,离大水车不远。小柒妹妹来接,小柒人不错,客栈是带院二层楼,小院很漂亮当天他家有几个带小孩的家庭,怕我们休息不好,给我们安排到二楼靠边的三人房。

古城木府。要门票,还不错可以去看看。

木府的小山上可以看到丽江全景

丽江的地标性建筑。大水车

丽江 束河。推荐还是住古城

5月11号 第六天  (丽江)宿 小柒家

丽江周边游可以去束河白沙古镇,但是推荐还是住古城,束河也有很多住宿,但是要么很贵。要么便宜一点地环境比较差。蚊子多。

出门旅行, 当地农贸市场是我们必游之地。丽江的忠义古城市场我们每天必去,早上市场买菜买水果。去白沙古镇

丽江古城到 白沙 怎么搭车

丽江11路公交到束河束河打的去白沙

白沙没有几个国人。都是老外, 还没怎么开发,也有几家客栈装修的很漂亮,将原始现代混搭。很时尚。回来有6路公交直接到丽江古城。上次我和女儿到丽江觉得黑龙潭不错这次和老公还想再去,到门口要买古维费也没进去。

回客栈做饭,早上在农贸市场买的青菜和卤菜。米。米粉。

晚上古镇的酒吧街真是震天动地,五光十色把我们头都搞大了,赶紧往外逃。我们这个年龄还是喜欢安静,

5月12号   第七天   (丽江)宿 小柒家

唯有丽江古城清晨和我们几年前来的时候一样,显得是那么宁静晨光照在已经磨得光亮石板路上感觉很舒服,二边木屋,灯笼,街道上有零星几个身背背篓卖菜的妇人,还有清晨扫地街民,真是很有味道,我们每天都会起很早去巷子里转转,

再就是古镇的忠义市场水果蔬菜太丰富了,排在马路上有一里路都是的,热带水果很好吃,又便宜。抽空去买了13日去丽江德钦班车。

飞来寺

5月13号   第八天 ( 飞来寺 ) 宿  来寺大酒店客栈

13号早前往丽江汽车站班车九个小时到德钦,路过香格里拉县,下午四点左右到德钦县城,县城很小在山坳里,下车后汽车站有直接去飞来寺中巴,20公里路很快就到了。

入驻飞来寺大酒店客栈,因是淡季人不多,房也多,酒店楼上平台观看日出很好,晚上和同时入驻几位姑娘小伙一起去吃的牦牛火锅,梅里雪山游览门票,飞来寺,雨崩村,长江第一湾等是联票,这不合理也没有办法,我们正好60岁可以享受半票。

上飞来寺的路

雨崩

5月14号   第九天  ( 雨崩 )宿  梅朵国际青旅

早上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观台,运气真好天气还不错,时间非常短但也满足了,有些人为看日出要等上几天。

飞来寺有到西当中巴 ,雨崩村登山起点西当村,飞来寺到西当一路下坡,到峡谷江边景点入口售票处,过江桥就到了西当,本想把一个双肩包用骡子托上山,结果要100元,那就还是自己背吧,把些物品舍弃了些。也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飞来寺客栈回来再取。

西当村海拔2500米到3800米垭口里程12公里上坡和6公里刹不住脚的下坡,12公里上坡是挑战我们体力和耐力路段,一开始走几步就要歇会脚,这段路S型陡坡,没有梯。机耕泥土道汽车无法行驶,所以车辆到不了雨崩村,只有骡马来托运物资,

走不动坐骡子250元一人,有的游客进出都是骡子,路标是以绿色垃圾桶每50米一个拴在路边树上,路上有补及  有快餐面和炒饭。一路上下山的朋友都在给我们加油,我们一定行我们是最棒的。走了6个小时到达垭口,感到自豪这就是挑战自我胜利,接着下坡刹不住脚的6公里走的很快。

雨崩村有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 和我们同车从德钦一起过来的大兵体力超好,背着个大包一路甩掉所有人早早到达帮我们联系好客栈 入驻上雨崩梅朵国际青旅,

藏民客栈儿子创办,交给他60多岁母亲打理,自己去香格里拉经商。客栈入驻客人很多每天客满小小客栈外国游客就有6人,法国韩国香港当晚15人一起拼吃好不热闹,

雨崩村这个世外桃源,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所以要赶快来,有体力一定要徒步才不虚此行。

雨崩神瀑

5月15号   第十天  ( 雨崩 )宿  梅朵国际青旅

客栈早餐很简单不免费,这天行程是去冰湖12公里,要穿越原始森林高山,路不是很好走,但一路景观很美,途中很少有人也不会迷路到叉路口总会有前人留下路标感谢有心人,再加上森林的负氧离子很高,也不觉得很累,中途有休息的营地。

有些路段还是蛮险的注意安全,冰湖藏民视为圣湖,湖在冰山脚下不大,围湖转一圈感受一下进入藏区虔诚的信仰,湖傍山,山上有十几条小冰雪融化形成瀑布,我们也在湖边垒起一个玛尼堆,.我们这天一路走一路玩共用九个小时。

还有四个法国游客一家人真厉害,没有导游,不懂汉语那都能去,我们从冰湖下来快到上雨崩碰到同客栈深圳来的小伙大兵,他更是厉害,神瀑,冰湖一天走完,

今晚上应该住下雨崩,因为明天的神瀑和后天回程尼龙大峡谷都是往下雨崩方向走。但雨天不能走尼龙大峡谷有塌方,我们还是住上雨崩

去冰湖的路上有营地,晚上可以搭帐篷,旁边柴火可以免费取用烧火。

为徒步者准备的柴火

5月16号   第十一天  ( 雨崩 )宿  梅朵国际青旅

早起看窗外雾蒙蒙,出阳台一看下小雨,今天计划去神瀑,感觉雨不是很大,就和昨晚约好伴联系,他们已换到上雨崩和下雨崩中间段,雨衣我们是带去的,当地也有卖的,上路往神瀑

,天气不好估计要四个小时每一路上缓坡,在沟谷里行走,景色不错偶尔遇到转山朝圣藏民,
     中间有个休息站,稍作休息要了份水面,20元一份我们自己亲自下厨,比在村上吃的不差,量也多感觉不错,补充体力继续前行,

雨下不停增加行走难度,和藏民一样那份虔诚心使我们对神山哪种神秘感,使得我们不停前行,山谷中的溪流森林很能消除我们疲劳,神瀑景色不是很壮观,但她就是一种神的力量,使你不得不感受对她的神望,我们这些不信教汉民,现在也对藏转佛教也有了感受,那就是信仰力量可以战胜一切。

在神瀑和几个小伙伴在雨中转一圈,神瀑边上在盖休息站,材料运上来可不容易,每年朝圣期间大量藏民前来朝拜,2015年是我们本命年羊年,真是太巧了,这座神山也属羊,

一路上在岩壁上,朝圣臣民把一些很小面额的纸币贴在上面,没有人去动她的,下山的路很轻松,来到下雨崩时间还早,就在这世外桃源小村落看看,村中小路上骡马粪厚厚一层,很不一般的原生态感觉,走在上面仿佛回到久远年代,下雨崩到上雨崩看似很近,走起来可要体力和时间,一路陡坡,特别提示,来雨崩最好是穿防水户外登山鞋,雨披,登山棍必备而。雨崩小店也有解放球鞋和雨披,但质量很差

雨崩穿越尼农大峡谷,拼车香格里拉

5月17号雨崩穿越尼农大峡谷,拼车香格里拉

尽管大兵来电话让我们不要走尼农大峡谷,他昨天下雨从尼农大峡谷出去,但是我很不喜欢我们从西当上来的那条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路又陡还没有什么风景。也没有遮阳的。

雨停了决定回程走尼农大峡谷,

头天约好6个伴,早上8点出发经下雨崩进尼农大峡谷入口,大峡谷雨天和大雨后不好走,山上有落石很危险,进入峡谷一路下坡,风景也不错,穿越森林沿山崖陡壁横穿峡谷,一条羊肠小道,一边是通往尼农村引水渠,另一边就是悬崖峡谷,有恐高症就要注意了大约走了四个多小时到达尼村,

一路上顺着山谷走,没有太大的难度,路很窄,有时要让骡子,让骡子一定要贴在山边,看到右手边山下有座桥和小村子就是到了尼农村,我们在尼农村等车点休息吃饭几个伙伴拼吃,来自武汉姑娘负责组织联系,事先约好的小巴出租车一点多才到在国道上等,这边是尼农村的地盘,我们包了个尼农村的车送我们去国道,价钱也不贵。

因同车伙伴有吧行李放在飞来寺又去取行李,耽误很长时间。上车后车行至客运检查站前,一路上经过梅里雪山景区套票所含的长江第一湾,这样顺路进去景区观看,很是壮观,这样尼农村到香格里拉用了7个多小时,

晚上车直接把我们送到香格里拉国际青旅客栈,很方便很干净,我们要的标间就像东北大炕,一个大通铺,床中间放着矮茶几。这可是多用途标间,安顿好去街上一家云南人开的餐馆解决晚餐。

普达措国家公园

5月18

早上去客车站坐公交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路上景色不错,一个多小时路程就到了门票很贵,公园门口出租防寒服,我们自带防寒衣服,进园后几个景点游览完后感觉一般门票的性价比太低,堪称国家公园可游玩面积不大,没有值得留恋景观,下午3点多乘车返回古城,

在网上搜到古城银同便民小吃牦牛火锅不错,二人吃了80多元还蛮好,旅游旺季人多有时要排队,

古城被火烧过一个片区,所以好多房子都是新盖的,失去了古朴风貌,晚饭后转到山上寺庙,有堪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夜幕降临灯光映照寺庙很有特色,广场上聚集在藏民和游客,伴随的着藏族广场舞曲动起来,我们也加入了进去感受一下这种快乐挺美的

松赞林寺,

5月19游览松赞林寺,进入纳帕海草原牧场

一早我们乘公交到松赞林寺游客中心,购票乘景区车去寺庙,景区套票里的车费很贵。

有市区直达松赞公交车才一元,返回我们就座这车很方便,门票就在寺庙大门对面售票处买,松赞林寺堪称小布达拉宫,在西南地区是藏民朝拜的主要寺庙,寺庙在不断维修,已经年代久远喇嘛院落也在翻修,

好运~深入大草原

中午结束游览公交返回古城,电话联系位于纳帕海草原:东山顶上客栈

老板叫车来接我们过去住宿,在网上订好,客栈旁边就是租马场,草原的公路边有零零星星客栈,我们住的这家客栈老板租的藏民房舍重新装修 一般租期很长,因刚刚开张不久,还不完善所以条件一般,有点令我们失望,客栈周围也显得很荒凉,正在后悔不该来这住,

不料惊喜来了,房东藏民小伙来客栈约老板去牧场草原,房东要去牧场看他的马匹,还带了一些青稞喂马,猎豹越野车,还多二个位置可以搭我们一起去,太美了客栈老板说我们运气真好,游客有这样机会太少了,而且草原牧场里面游客是不让进去,这下子可以近距离感受牧场,
      去牧场公路很好,车行驶半个钟点进入牧场,很有意思在众多马匹众,藏民小伙很快就找到他家马匹,马也知道主人,草原上猪马牛膘肥体壮,牧主人十天左右就要来牧场看看,这是5月下旬,草原草还没有太美,花也没有开,要到6月中旬才花草初放,不过进到牧场也是很不错旅程。

这家客栈是免费接送,第二天早上送我们去机场,离着客栈不远,

5月20日香格里拉经飞昆明转机飞上海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9 10:25

引用 猫眼看世界 的图片:

2016-10-29 23:5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31 01:03

以前我也是只是在本子上随便记记,回来后有时都不知放哪了。去年从西藏回来女儿就督促我们写游记,说把你们的经历记录下来,以后你们走不动了拿出来看看,我觉得这样挺好。什么时候都不晚从现在开始能捡起来的捡起来,我们一起加油。

2016-10-31 06:48

引用 zonezm 发表于 2016-10-29 10:25:03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zonezm:以前我也是只在本子上随便记记时间长了都找不了。自从去年西藏回来女儿就督促我们写游记。说把你们的经历写成游记以后走不动拿出来看看。我觉的挺好,什么时候都不晚从现在开始,能捡起来捡起来。我们一起加油!谢谢你的鼓励!

2016-10-31 06:57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10-31 01:03:36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mile_lan:丽江不择时间,雨崩避开雨季,偶而小雨不怕,香格里拉看草原6月一8月,整体6一8月避开雨季。冬天到腾冲不错我二年前去过周边很多玩的地方。交通也方便。

2016-10-31 07:5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2:53

引用 灌汤包和烧麦 发表于 2016-10-31 12:53:58 的回复:

回复灌汤包和烧麦:哈哈,我也觉的这样很好,水平不重要,能记录下来为目的。特别是我们年龄大了以后也方便拿出来看看。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