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她畅游1】北京自驾青海呦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均费用/2000RMB

计划、准备

一些牢骚,嘻嘻:今年8月份的行程,游记现在才发,呵呵,自己太拖延……行程中也没带相机、镜头啥的,就拿了个6sp手机。本来觉得效果还好,整理时才发现,手机照片是差了些……
  言归正传。本次出游规划了很久,要带老妈去高原看看,但是西藏海拔太高,还是算了,就选定了青海湖。网上买了压缩氧气、红景天等以防万一。但是暑假一开始,由于老婆要培训一暑假,只好遗憾的放弃了。但8月初,老婆说她的培训可以在13号结束,于是又燃气了一路向西的念头。但是没有开过长路,而且没有找到合适的同路人,全程都要自己开车和规划路程,开始有些犹豫,犹豫是火车硬卧、飞机、还是自驾……但火车飞机都不让带压缩氧气,而且万一高原反应,下高原也不方便。最终还是决定自己单车进青海
  制定了两个方案:
   【方案一】没有高反:北京-->忻州五台山-五爷庙)-->榆林(波浪谷)-->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兰州拉面-->西宁-->门源、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然后走京藏高速回京
   【方案二】有高反:北京西宁后返回-->银川-->库布齐沙漠(响沙湾)-->锡林郭勒-->北京
   【衣服】夏季衣服为主,带一两件秋季衣服,再每人带件羽绒服(在张掖丹霞地址公园还是用到了)
   【药品准备】(都没用上)感冒药,拉肚子、口腔溃疡等药,维生素C,小孩感冒发烧药,电子体温计,红景天

行程路线图(行政区划版)

行程路线图(卫星地形图版本)可以看出这一路地形地貌的变化

第一天:启程(北京、山西、陕西-榆林)

按计划第一天应该到山西五台山,结果路上阴雨绵绵(今年全国的雨水特别多,还很担心到了青海湖阴天下雨呢,后来担心是多余的),开到山西后没觉得累,就继续往前开了,进入下一站榆林,因为目的地是青海湖,并且时间不是很充裕,所以也放弃了计划中榆林的波浪谷景区。酒店是到了榆林临时搜的大众点评找的。By the way:榆林的住宿很便宜,环境嘛,就是凑合住了。
  一路上看到的是各种云雾缭绕的北方土山、石头山。到了陕西,地貌发生了变化,因为陕北属于黄土高原,植被稀疏。

第2天:在路上(陕西、宁夏、甘肃-兰州)

一早启程,按照昨天的行驶里程,今天目的地就是兰州,住宿还是到了兰州才找的酒店,住了一家看着挺大,但是设施比较老旧的酒店,凑合住吧!本来想吃点兰州拉面,但是中午路上吃自带食物吃多了,也不饿,就直接睡觉了。
  这一路上和昨天差不多,天阴沉沉的,高速,山地、戈壁,还有就是宁夏的西瓜,一片一片的……兰州这个城市挺有趣,被山包围着。从兰州走的时候正赶上在建的黄河大桥准备合拢。

成片成片的西瓜地……

第3天:顺利(甘肃、青海-青海湖-西宁)

一早起来找早饭,觉得来了兰州不吃拉面不合适,就找了家面馆吃早饭,然后启程去西宁。因为老人住兰州1500米左右海拔,没有任何不适,所以提前预定了西宁的酒店(我的神啊,西宁热让我赶上了,酒店都没空调,我自己在车里睡了半宿)。
  路上一直下雨,担心青海湖会不会也是阴天。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青海湖的天气不定,我就放心了。本来今天计划先到西宁调整,中午去塔尔寺。结果一路上越往西宁开,天气越好,于是决定,直接去青海湖。快到青海湖时,看到路边的油菜花都开过过了,有点失望。但是我错了,越是临近青海湖,油菜花越多。路边有很多通往湖边的油菜花田,但是在网上说可能会有人反复收费,所以保险些,还是去了二郎剑景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青海湖依旧是那样的蓝……不同的是,比我几年前来,景区多了很多栅栏。
  本来想再继续往前开,准备住宿在湖边,但是老人孩子没事儿,老婆却出现了些高反(话说她可是去过西藏啊),于是返回西宁住上一晚。
  一路上没吃什么正经饭,晚上在西宁吃了顿“大餐”。然后度过了一个闷热的夜……

看看,二郎剑景区到处是栅栏,记得几年前去,没有栅栏的呀……

又是栅栏!!!

第4天:青海-塔尔寺-祁连山、甘肃-张掖

来到西宁,塔尔寺不得不去。但是感觉现在的游人越来越多了……找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参观了一下,寺院这种地方,没太大兴趣拍照,怀着颗诚心拜访下就成了。后来孩子老人都有点累,就出来了。在景区门口尝了下酿皮和酸奶,也就那样,就是那个贵啊……没办法,谁让时间紧呢……

出了塔尔寺,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张掖。途径门源,穿越祁连山……这一路是此行最值得回忆的了。一路上开开停停,总希望看到雪山顶,但是云层太厚,始终没有看到。
  这个时候的门源油菜花早就开过了,岗什卡雪峰也没看到雪。祁连草原到时很有趣儿。穿祁连山,山路弯弯曲曲,海拔最高到了4000多。在山里还遇到了大雨,当时特别担心遇到泥石流,因为亲眼看着雨水把山上的泥石冲到马路中央,哗哗的流。
  在大中小雨的过渡中,来到了张掖,这个小城市。预定的三人套间还不错,所以最后准定在这里住了两晚。

流淌的河水、草原上的牧羊……真是美好的回忆……

远眺门源,但已没有油菜花海……云量太多,也看不到雪山之峰

总盼望着能看到雪峰……

岗什卡雪峰,没看到雪……

不知是不是云量太大……

过马路的牧羊……

高山草原上的牧羊,这里海拔已经到了4000,温度就十几度……还刮着风!

突然前面乌云密布,穿越祁连山的艰苦路程就要开始了!

第5天:甘肃-张掖丹霞地貌

没啥太多说了,就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然后回酒店修整,晚上去吃了炒炮,哈哈,感觉像是吃人家嚼过的面条,真不明白为什么弄断了煮。

第6天:返程(甘肃、宁夏-银川)

开始返程,这一路还是典型的西北地貌。连绵的山,贫瘠的土地。晚上住宿银川

看到的小蜥蜴,爬得很快啊……

戈壁上,从远处看以为是草,近处一看,原来都是多肉植物!

第7天:宁夏、内蒙-乌兰察布

本来导航想穿过鄂尔多斯北面的响沙湾那片沙漠,结果导航总是变啊变,给我推荐路线。最后走了一条特别不好走的高速,时不时会有大车压出的坑。有一个没有及时躲过,真心疼我的17寸薄轮胎啊,下车检查,轮胎还好。终于知道为什么SUV要厚轮胎了。
  晚上住宿乌兰察布,并没有选择呼市。吃了一家刚开业的餐馆,上菜真慢!

第8天:内蒙古、北京

一早起来吃了烤包子和咸奶茶,启程回京……

咸味的奶茶,喝不惯呀……

这一路,累……但值了

回看这一路的自驾,启程前的各种担心看来都是多余的,老人孩子状态都挺好,也没有遇到什么黑心商家,马路上也没有“欺负”外地车的情形,反而觉得路过的这些省市,司机的驾驶习惯要比大北京的司机好的多!!!
  这一路花钱的景点就青海湖二郎剑,塔尔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三个,这些景点最深的是丹霞地质公园,而青海湖和油菜花并没有带来多么兴奋的感受,老婆的一句:纳木错比这里漂亮,让我更是失落(我辛辛苦苦带你们来,你们还不满意,切……),不过后来想想,我主要是带老妈来看看高原风光的,也就没太在意!我还是很大度的!
  其他时间都是路上欣赏各种地貌(山地、丘陵、平原),看到了干旱的黄土高原,高山上的祁连草原,起伏的丘陵等等。尽管遇到了大雨,反而我觉得从西宁穿越祁连山张掖这一路是此行最有意思的,也是最刺激的。
  这一路还和老婆一起从网上补习了不少地理知识,还知道了山西、陕、甘、宁、青海的具体位置(以前只知道大概位置,地理没学好啊,呵呵)。
  总之这近4400公里的路程还是很值得的,大家一路下来尽管很疲惫,但都很开心。不过我还是认为,单车自驾的话(没有司机轮换),每天行驶300km左右是最适合的,以后有时间,一定还会更加详细的规划一路上的自驾旅行。自驾:自由、自在!

这一路的过路费票据……

下一目的地:四川、东北、呼伦贝尔

四川看雪山、东北看天池、呼伦贝尔看草原

2016-10-27 15:4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7 21:25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10-27 21:25:25 的回复:

回复feibatistuta:有空就去吧,时间不等人。自驾一定别疲劳驾驶,西部高速车少,但都是大车。安全永远第一位!

2016-10-30 11:3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