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星球不孤单】没有极光的冰岛我也爱(懒人多图少文)

• 出发时间/2016-10-01

没有太多开场白,其实一直豆很向往冰雪、草原、荒漠这些地方,所以选择来到冰岛,感觉就像回到母星。
平时上班时间很难凑,只能选择国庆长假出行,逃跑到人少的地方,但其实中国人真的遍布了全世界。
此次出行选择了国庆长假,加上尾巴请2天假,凑了9天,来个不深不浅的冰岛游。其实前期确实没做太多功课,时间也不够,在路上遇到那些自驾并且已经看完极光回来小伙伴只能羡慕羡慕再羡慕。

关于行程

我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10.1从香港斯德哥尔摩,在斯德哥尔摩有一个午后+一个上午的时间。
10.2从斯德哥尔摩雷克雅未克,当晚在Hostel里倒了一晚时差。
10.3至10.7在冰岛活动,10.8回国。
其实行程算是相当赶。

有朋友私信问我行程在哪里订,我是在guide to iceland这个网站上定的,我一共预定了3个行程,给大家送上链接:
10月3日 火山内部遨游:http://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inside-the-volcano?a=6553

10月4日: 黄金圈和Fontana地热温泉一日游 http://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golden-circle-classic-and-fontana-geothermal-baths?a=6553

10月5日 - 6日: 南岸两日游|杰古沙龙冰湖(船游)-冰川徒步-维克镇-黑沙滩 http://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2-day-tour-to-jokulsarlon-with-blue-ice-glacier-walk-south-coast-waterfalls?a=6553

1 在斯德哥尔摩

前期买的是北欧航空直飞斯德哥尔摩的机票,从香港出发,早上9点起飞。
10.1当天,早晨4点多过关,直接选择机场专车。尽管如此,那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首先过关的时候人就已经大排长龙,到香港关的时候车子排队整整用了一个小时。
差不多7点的时候才正式踏上香港高速公路,那时候天气还特别不好,雷雨交加,路况也很差劲。一度以为赶不上飞机,幸好司机蜀黍比较给力,到达机场值机完了还有整整一个小时时间。

香港斯德哥尔摩整整要13个小时,从来没有坐过长途飞机的我,还好前期在网上有做攻略,虽然没有要到机舱第一排宽敞的位置,但是自备拖鞋,这个真的很实用,防止脚肿。
之前没有坐过长途飞机,无法对比不同的航空公司服务,北欧航空我是比较满意的,上飞机每个座位有准备毛毯、抱枕、一瓶矿泉水和一根耳机线。飞机餐也非常丰富,从香港过去13个小时里,都是白天加白天,一共供应了4次飞机餐,味道也不错。茶水一直也没有断过。也是辛苦了乘务员。

到达斯德哥尔摩之前,听说一直是雨天,但是到了之后发现天气异常好。感觉运气不错。

下飞机进海关,工作人员会简单问你目的地啊、同行人数等,如实回答就行。通行速度还是很快的。
然后要去市中心,我选择了阿兰达快线,从机场到中央火车站只用20分钟的时间,相当神速,就是价格高一点。
说一下瑞典克朗(SEK)对人民币差不多是1:1,反正我就是当1倍算的。

阿兰达快线直接可以从机子上买票,直达不中转不停站,据说有来回票买,会便宜一点,但是当时我完全就是懵逼的状态,买的单程票。
从机场到市中心是280SEK,从市中心到机场要贵100块。

到达斯德哥尔摩,出来这会儿是下午4、5点,天蓝得不像话。想想这会儿国内正在打台风呢。

这是皇宫,国王办公的地方。

斯德哥尔摩选择入住的旅馆是City Backpackers Hostel,城市背包客旅店,是斯德哥尔摩当地推荐的10间旅馆之一,就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很好找,价格我定的4人女生间,一晚320SEK。
跟我同一间房的3个女生分别来自韩国土耳其瑞典,虽然我英语不太好,但基本交流还是可以的,大家也是聊的很嗨。

因为天气很好,所以时差反应不算太大,晚上见了当地的同学吃了顿晚餐,还是决定早点回去睡觉,因为早晚温差特别大,也没穿够衣服,走在街上直打哆嗦。
时差原因睡到凌晨3点就醒了,睡不着,又怕吵到其他人,把所有东西捡到客厅里收拾完,准备第二天出发去冰岛

2 初到冰岛

2号早上由于时差原因,3点多就醒了,睡不着。早早收拾好行李,7点多的时候就出门了,街上也是非常冷清。
这边治安好,我也不怕一个人在大街上逛。昨晚已经计划好今天早上的行程,早早跑到火车站先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寄存箱里。
虽然说瑞典北欧英语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但是这里好多设备都是瑞典文,要摸索超级久才操作成功,当然还要问问隔壁的人,这才算比较顺利。

很多店大早都没开门,于是就在火车站外面的71买了个早餐,一个麦芬加一只矿泉水58SEK,这物价真不是盖的。

斯德哥尔摩的天依旧蓝。爱死了。

在步行街上看到一家中国菜馆。

河边超级多人在钓鱼,超级悠闲地。

逛到市政厅,不想错过,进入参观了。100SEK一个人,会有中文的景观概要,但解说是英文的。

最后在中央火车站吃了个炸鱼薯条就出发去机场了。拜拜斯德哥尔摩

这次去雷克雅未克,是乘坐的冰岛航空,略失望,难道来自冰岛的人都是冰冰冷的吗。3个小时的飞机到达雷克雅未克,又年轻了2个小时,哈哈。
一下飞机风超级大,直接吹的我想反胃,到了旅馆就倒头睡,啥事都不管了。
睡到一半醒来找吃的,发现啥也没有,还好房间里住的舍友都是华人,一个台湾妹子,一个香港妹子,靠两尊活佛,安全的度过第一晚。又美美的睡了。

3 在雷克雅未克

第一天来到冰岛真的给这里的风刮的整个人都不好了,而且貌似在斯德哥尔摩把人品用光了,冰岛的天气开始恶劣。
前一天早上就收到预定的火山探险的行程被取消了,这可是我来到冰岛最期待的行程,掩面痛哭。
冰岛的天气很任性,前一秒下雨后一分钟就大晴。被取消了火山探索,空出了一整天的时间,跟着已经在冰岛度过一周的台湾妹子逛逛雷市。

落地后第一餐就吃的这间店,其实算不上是餐厅,这是一家面包店,在Tripadvisor(海外版大众点评)里排雷市美食榜单第一位。
在大教堂附近,画的特别花的就是了,门口一直放着一部老式自行车。

这家店的面包卖的超级快,每天下午3点就卖光光了,早上和中午的面包是不一样的,每周也会换一次面包种类,怪不得人人都爱来。

真的炒鸡好吃,上图下面一层圆形的那种面包炒鸡好吃,是臻果仁,甜味的,好好吃,后面想去吃都吃不到了~一大早就卖完了~

一个不知名的酥,肉桂粉,上面那些一片片的不知道是什么蔬果。
面对着大教堂,在大风中吃早餐,这是一个非常棒的经历。

顺便说一下,雷市真的炒鸡多猫多狗,猫咪都是放养的,就像我们在路边坐着吃面包,这猫就自然熟坐到大腿上了。

吃完早餐一路走到海边,算是地标之一,Sun Voyager

不远处就是音乐厅

一路走刚好等到时间这家超市开门,台湾妹子说这家超市是在冰岛最便宜的一家超市,人们都喜欢去这里买东西,确实,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帮我后面几天省了不少

传说冰岛的可口可乐是全世界最好喝的,但是平时不喝可乐的我真的喝不出有啥不一样咯

上面那个是冰岛本地的酸奶

巴马吃过的热狗🌭️

真的不错吃,羊肉的,可能会有些人吃不习惯~

龙虾汤

小尝一下鲸鱼肉,感觉和牛肉差不多,但又有点像金枪鱼,好奇怪的口感

冰岛这边餐饮虽然死贵,但是配的主食好多,基本上都是面包,实在吃不完又不想浪费,就用保鲜袋打包走,第二天当早餐

发现冰岛人超级爱在路上大风、或者特别冷的时候吃雪糕!

分量真的好足……

雷市到处都有文艺小清新的气息

这天是我在冰岛真正开始的第一天,也是我的台湾舍友留的最后一天,想晚上一起去追极光,无奈天气太差,所有极光团都取消了,于是决定去吃顿好的。
在Tripadvisor上选择了这家排名第4的餐厅,The Old Iceland,确实不错吃。

给菜单之前服务员都会告诉你The fish of today是什么,今天吃的是cat-fish

重点说这个牛扒,太赞,不能说更多,极力推荐,是我在冰岛吃的最好吃的东西了

第一天就在吃吃吃里结束了

4 去了Golden Circle

今天是台湾舍友离开的日子,也是我正式开始冰岛行程的第一天。早餐是前一天在超市买的酸奶和打包的干面包。我会说这里的面包蘸着酸奶吃超级好吃吗。苹果和香蕉是我在冰岛吃的唯二的水果。保持维生素所需。

又是一夜的大雨,临出门之前放晴了,每天走出旅馆看到就是这种蓝天,心情也轻松很多。

传说中的纯种矮种马,冰岛马。这哥们儿(or姐儿们)的发型不是一般飘逸。在大风中有型但不凌乱,非常傲娇。人在跟前一动不动,保持优雅的站姿。然后在旁边一个姐们的镜头底下直接拉粑粑,有个性,我喜欢。

今天的行程是在网上预定的,大巴很舒适很干净,全程还有wifi。

第一站来到黄金大瀑布,真心好壮观,此时应该录个视频,就差挂上一条彩虹了。

爬到山顶上拍照拍到一半,突然开始下冰雹,打在脸上那叫一个疼,顺便说一句,冰岛这边随便一吹风就等于华南沿海11级台风的风力,那是分分钟要把人吹跑的节奏。浑身被打湿了,还好大衣和裤子防水,气温骤降,手机直接冻关机了。

赶紧跑到服务站买了一杯热可可,这一杯,不对,应该是半杯,600ISK。冰岛克朗(ISK)跟人民币差不多是17:1,可以算一下,物价是硬伤。

在黄金大瀑布的时间大概有40分钟,然后出发到间歇泉。一下车一股浓浓的臭鸡蛋味,满地是这种大大小小的冒泡的温泉,温度在80到100度。到处有警示牌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触碰。

这是最大的间歇泉,人们都在警戒线外,架起长枪大炮,等着大间歇泉喷发。刚才在瀑布上面把鞋子打湿了,到这外面站了一会儿居然就干透了,可见这边的空气真的好干燥。

近拍一张,里面全是游客扔进去的钢镚儿。

大间歇泉喷发的一瞬间,这张应该是gif的动图,非常壮观,让你们体验一样被硫磺蒸气喷一脸的赶脚。

在间歇泉对面就有一个服务区,里面又是吃的快餐,便便宜宜2000ISK就没了。

下午去Fontana地热温泉小屋泡温泉,路上又下雨了,居然有彩虹,还是双彩虹,美。

一来到温泉小屋,首先不着急去泡温泉,一位从头粉到脚的妹子拿了一个铲子,领着我们走过被硫磺雾包围的湖边,在一堆土包里挖出了这个面包。
地热是这里的一大特色,他们前一晚把生面包放进容器里,埋在土下面,第二天面包就熟了。刚挖出来真心烫手。

吃完面包来泡温泉,温泉池子不大,一共有4个左右,还有一件桑拿房。全露天,泳衣自备,浴巾是在那里租的80ISK的一条。本来以为这种天这种风在外面泡温泉会被冷死,但是一进了温泉里舒服的不要不要,全身都会冒汗。

跑完澡全身暖呼呼的,时差带来的疲惫感也洗去了。这种天然温泉虽然经过淡化,但是还是含有大量硫磺,泡完澡一定要冲洗干净。冰岛的温泉产业非常发达,还衍生了很多周边的护肤产品。他们会摆在淋浴室里让你随意使用,前台也可以买到。用完他们的护理品真的皮肤一点也不干,顺便蹭了个靓澡,出门又是一副好景色,幸福人生啊。

其实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要管这些地方叫黄金圈,司机蜀黍把车开到这样一条单行道我就明白了,满地的黄金色,好美好壮观。

来一幅远景,这样看过去有木有炒鸡熟悉的感觉?权力的游戏取景地!

回到雷市已经6点多,回来的路上导游小姐跟我们说今晚所有的极光团都取消了,让我们可以早点回去休息了~看来人品还是不太够呀。

雷市很多商店下午很早就关门了,回来也懒得找餐厅,在超市里买了看起来不错吃的牛肉和汤回旅馆自己玩了~

5 我要去Vik的黑沙滩

自从火山之行被取消了之后,加上天气一直不见好转,Vik的2日游成为我在冰岛最期待的行程。这个行程也是在网上事先预定好的,主要要去的地方就是瓦特纳冰川、黑沙滩、杰古沙龙冰湖。

一大早就在旅馆里等车来接,一部面包车后面拖着行李箱,好帅气。

天气原因我们的行程做了调整,第一天先去看瀑布和黑沙滩,冰湖和冰川放在第二天,因为天气真的好差。

下午到了黑沙滩,大西洋的浪,冰岛的风,绝配!

六角石柱,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当晚在赫本小镇的一个小旅馆,以为远离市区能有幸看到极光,然而并没有~一路大风大雨,好容易到了旅馆,还没下车,这个小家伙就跑上车子来迎接我们,可亲人了~

因为我是独自一人,所以在网上预订的时候还加了单人房价,一开始还嫌有点坑爹,可是来到之后就释然了,一个人独霸一间大房子,一行人里面还是最大那间,哈哈,还有暖气,超级舒服。

6 我爱冰川和冰河湖

拉开窗帘就是一片景色,谁能想象这旅馆居然是开在马路边。

醒来看见阳光,心情超级舒畅。

第一站来到叫不出名字的公园,满地都是苔藓。太壮观了。这种苔藓地貌在冰岛太常见了,可是它的形成却是非常漫长。所以轻易不要踩踏在上面。

这张是同团的摄影师帮忙拍的,果然是专业的,大片即视感有木有。

重磅戏,瓦特纳冰川徒步,真心壮观,这都是史前冰川,天然的蓝色,上面灰色的是火山灰。

这是我们徒步的领队,在我们徒步的过程中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对这个男人好感倍增。
1,同行的团友里有一位60岁的阿姨,后期坡度比较陡,阿姨摔倒了,要知道在冰川上摔倒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领队后来一直扶着阿姨,一步没有离开过。好有爱心。
2,在冰川上会有很多不同的队伍,在两支队伍交汇的时候,都要为对方唱一支歌。我们这个团都是中国人,所以当领队问我们有什么歌,当时心里想了只有国歌大家都会唱,那就唱国歌。唱完这之后,领队问我,这是什么歌,我说这是我们的国歌,领队说真实很美的一首歌。后来他又问我,这是一首关于什么内容的歌,我就给他解释了一下中国的历史,讲完之后,他对我竖起了一根大拇指。

没有修过图的冰川,当时天气真的太差,后来更是下雨,我们在雨中坚持走了1个小时。

从冰川下来之后在服务区吃了午餐,就直接来到冰河湖。也是一直下着雨,上午的冰川之行,由于我穿的是防水的冲锋衣和冲锋裤,所以情况还不错。其他穿着羽绒服的亲就伤心了,全部湿透,在冰河湖还要淋着雨。

蓝色的浮冰真的很漂亮,在游湖的过程中,看着一块块冰从冰山上脱落、融化,心里堵得慌。后来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一大块冰,是从冰山上凿下来的,好大一块,完全透明,直接砸碎让我们尝,史前的冰,有点甜。

上面是游湖的小船。

结束了行程,回到雷市已经11点多,入住极光旅馆,前台的已经下班了,当我以为要无处可去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心里那个暖。也许你们不知道,一整天的大雨让我的冲锋衣也扛不住,身上都湿透了,背包也是滴着水,那个心酸。回到家了。

7 最后一天在雷市

这次回到雷市,选择了一个人的单间,第一是想好好收拾东西不想影响别人,第二是一身狼狈,湿衣服想要大点的地方晾一晾。好好睡了一晚,第二天又是依旧早起。

一出门看见两只喵~>▽<,亲热地打了声招呼,两只喵星人就朝我凑过来,黑色喵~>▽<估计是进入了灰色喵~>▽<的地盘,然后两只喵就打起来了,然后我就悄悄的走了。去找早餐吃。
在教堂旁边我看见有一间卖华夫饼的小店,经过很多次了,每次都想尝,但都只是路过,决定今天去试试。然后就悲催了,这家店只能刷带芯片的卡,并且不接受欧元。这是我来到冰岛第一次刷不了卡的地方。。。所以大家喜欢吃华夫饼的最好备一下现金或者用带芯片的卡~

居然有一座慢慢泰国风的建筑,私家宅子,从窗户望进去还有金象。

托宁湖,好多鸟。。。(我真的很怕鸟的毛毛。。。)

今天的任务是写明信片~在邮局正对面就有一家书吧,三层的落地玻璃窗,而我就坐在窗边写字。

趁着最后一天,吃好一把。选择了雷市排名第3的一家本地餐馆,Ostabudin。这一顿,我一个人吃,花了将近600人民币,然而我只点了2个菜。

冷盘牛肉沙拉

猪肉和鳕鱼

8 回家了

早晨7点的飞机从雷克雅未克斯德哥尔摩,等待3小时从斯德哥尔摩飞回香港
然而,冰岛的效率,还有这里人的心总是那么宽,飞机晚点了整整2小时,到达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刚刚好下一程的飞机就登机了。
从来没有想过早晨的冰岛机场秩序那么混乱,虽然不大但是我绕着跑了N圈。冰岛机场并不能打印从斯德哥尔摩香港的机票,所以我在有限的下飞机后的时间在服务台打印了boarding pass,而且还没有能分配到座位,在所有人都上了飞机之后才轮到我,也算是一种经历了。没有走过长途的人生就这样丰富起来了。

到家了。旅程结束。下一程计划开始启动。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27 13:26

引用 赖赖童鞋 的图片:

2016-10-27 13:41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10-27 13:26:1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公婆:我这次回来也发现好多照片突然没有咯

2016-10-27 22:3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0:00

引用 lsliii 发表于 2016-10-31 10:00:42 的回复:

回复lsliii:其实写的也快吐了,超级不喜欢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