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北疆万里行

大河 LV.2
2016-10-26 22:35 397/8

2013年9月20日从新乡出发,10月1日开始从新疆返程,一路途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于1O月6日到家,总行程1万公里。

9月20日早上一行六人从新乡出发,先到郑州为商务车做了保养,然后沿连霍高速一路西行,当晚住甘肃天水
21日下午,来到了这次自驾行的第一个拍摄地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七彩丹霞有4个观景台,中间有区间车往来。

当晚住在景区附近农家。吃饭时与农家老板聊天,他推荐我们去南面十来公里的冰沟丹霞景区看看。
冰沟景区的宫殿式丹霞地貌堪称一绝。

上午十点,我们离开冰沟景区直奔乌鲁木齐。从丹霞景区到乌鲁木齐有1400公里,晚上12点到达,但在下高速时被堵了2个小时,找到住的地方已经后半夜了。
23日早上,到大巴扎看看。

中午在大巴扎附近简单吃了午饭,就抓紧启程去独山子区的奎屯河大峡谷。
源于天山冰川融水奎屯河上游河段,蜿蜒穿行于天山的峡谷沟壑,在特门至山前的加勒果拉一段形成了近60公里的山间河谷地貌。河谷九曲跌宕,峭岩危耸,河水在这一段不断积聚着力量,亿万年冲蚀雕涿,形成了深切百米的河流峡谷。

河谷是荒凉的,岸边是辽阔的草场。这里属农七师一三一团天山牧场。

离开奎屯河大峡谷我们连夜赶往乌尔禾。经过独山子区时看到,这里的街道非常干净整齐,绿化程度很高,非常宜居,要不是周边众多的炼油厂,很难想象这是一座新疆的城市。
乌尔禾克拉玛依市北面,沿路都是宾馆饭店,接待能力很强。24日一大早我们就开车进入了乌尔禾北面六公里的魔鬼城。走进魔鬼城,宛若进入一座古城堡群,风蚀土丘高低错落,峰谷相连,大自然的杰作,给人们创造出一块欣赏雅丹奇观的平台。

离开魔鬼城,我们沿G217继续向北,中午抵达了童话小城——布尔津。第一次听说布尔津、听说额尔齐斯河,还是80年代读张承志的中篇小说《北方的河》,书中主人公6年阿勒泰的插队经历,令我十分羡慕,而额尔齐斯河,这条我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大河,也在那时植根在了心中。
短暂午休后,我们前往额尔齐斯河畔的五彩滩。发源于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斯河,在我国境内有600公里流程,流域面积5.7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占据新疆河川径流总量的七分之一。当额尔齐斯河流至布尔津县城北面,接纳了布尔津河,在阿克吐别克形成了转流向西的大河湾。正是在这个河湾北岸的阶地上,出现了一段色彩斑斓的五彩河岸。它与宽阔的额尔齐斯河湾、河心滩构成一幅非常漂亮的水岸景观。

阳西下,余晖将河面染成流金映彩的金色大河,充满无限神采和魅力。
喜欢日落时分的额尔齐斯河,就把这张图片设定为我的微信头像。

据说这座额尔齐斯河上的著名吊桥,每天傍晚都有牛群经过,可今天始终没有等到。

9月25日早饭后,我们离开布尔津,前往喀纳斯
首先来到贾登峪,这是喀纳斯周边景区的游客集散地。通往禾木的道路正在施工,只允许当地车辆通行,当地司机趁机高价载客进村,7O公里路程,每人单程要价300。进入禾木村,司机将我们带到了一家靠近河边的农家,安排好住处,我们立即到禾木河边拍照。

河水冰凉

带门的禾木

继续河边拍摄

夕阳染红了树木和村庄。
继续拍几张慢门

来到村北头的山坡,几个当地青年正在喝酒聊天,看到我们,一个年青人主动为我们弹唱起了冬不拉。

第二天早上,我们爬到村西的山坡上,等着拍日出。
如果天气晴朗,太阳刚出来的时候,金色的光线打在近景的白桦树顶,村子笼罩着白色晨雾,再加上远处的白桦林背景,可以形成一幅漂亮的油画。
可惜,今天的光线不强,没能把树梢打亮,拍摄效果一般。

饮烟升起,我们也该下山了。

本来计划在禾木住两天,在等待拍日出时听说一天时间就可以徒步到贾登峪,要知道那可是著名的徒步线路,沿途风光无与伦比。我们临时决定,让摩托车送我们到半路客栈,然后徒步回贾登峪。
摩托车手把我们带到这里,说是到半路客栈了,我们就给了他们每人一百元车费,开始沿河步行,其实这里到真正的半路客栈还需要徒步走两个小时。

从这里回望,仍可看到禾木方向的雪山。

河边的彩林很漂亮

向河边走去

这里非常安静,一排排树后是蓝色的河水,哗哗的水声听的人心旷神怡。

执子之手,与子谐老

终于走到了半路客栈

禾木河从北向南流,喀纳斯河从西向东流,在半路客栈东边汇合成布尔津河,布尔津河一路向南,在布尔津城北汇入额尔齐斯河,最终流向遥远的北冰洋。

这是最近从网上找到的喀纳斯附近的徒步线路图(可惜当时没有这样一张详图)

因此,过了半路客栈,伴随我们的就是喀纳斯河了。

人在画中

河边的牛群

一匹孤独的马

再到河边拍几张

当我们走到一处高坡,漂亮的喀纳斯河大拐弯呈现眼前(拍摄效果大打折扣),哗哗的水声很有气势。

沿着河边边走边拍

来到了布拉勒汉桥。

过桥就是一个比较陡的上坡,下坡就到贾登峪了。
其实,摩托车手送我们到的地方,恰好是我们当天徒步的最佳起点(我们出发时已经上午十点了)。
过桥之后的风景。

9月27日早饭后,我们前往此行的第六个景点—喀纳斯。感谢双言朋友的帮助,我们将汽车开进了喀纳斯景区,这样就不必走回头路,可以从白哈巴,经哈巴河县返回。

景区的道路沿喀纳斯河溯流而上,沿途设有多个观景台。

喀纳斯景区的第一个著名景点—卧龙湾

第二个著名景点—月亮湾

神仙湾是第三个著名景点。没有晨雾的神仙湾少了些仙气。

波涛汹湧的喀纳斯河口

对面山头的观鱼亭是观看喀纳斯湖的观景台。没有云雾的喀纳斯缺乏灵性,看着高高的观鱼亭,大家都没有上去的欲望,吃了午饭,我们就开车前往白哈巴村。

路边小景

进入白哈巴景区,沿途风光怡人

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三个图瓦人村落中,白哈巴是最小的。

西北第一哨

拍完村庄,我们开车沿公路一直往前走,不觉间来到了哈巴河大峡谷(中哈边界大峡谷)。
夕阳将这里照射的如同仙境。

大阳即将落山,树木也染成了红色。

晚上我们就住在了部队招待所,虽然有些贵(标间600),但安全卫生且管早餐。

招待所傍边就是拍日出的最佳点,我们一早就起来拍日出。
但是禾木村东边的山太高,见到太阳时光线已成了白色。

早餐过后我们前往中哈边界5号界碑。
这里的天光云影非常漂亮。

边境线上的白桦林

优闲的马群

离开5号界碑,前往哈巴河县。
路遇转场的牧民。

路边处处是景

羊群

中午在哈巴河县城吃过午饭,立即赶往富蕴县。富蕴县素以“天富蕴藏”而著称,位于可可托海镇的3号矿脉,蕴藏着占人类已知有用矿物种类近60%的矿种,被世界地质学界誉为“地质圣坑”。这里是额尔齐斯河上游的源头河发源地,又是新疆的寒极,曾出现过-51.5℃的极端最低气温记录。

途经可可苏里

可可托海镇附近的一块湿地

可可托海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和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为5A级景区。四个部分相距较远,所以可可托海景区一般特指额尔齐斯大峡谷部分。
大峡谷中的神钟山相对高差达365米,为阿尔泰山山景之最。

大峡谷是额尔齐斯河的上游,这里水流湍急,河中有很多象形石。

这里的白桦树叶子刚刚变黄,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烂。

从可可托海出来,继续住富蕴县城。
9月30日上午我们走青河方向,然后沿S228省道前往木垒胡杨林。
路过奇台硅化木地质公园,稍作停留。

硅化木也称石树,是在古地质地壳骤变时,将当时茂盛的森林掩埋在地下,经过亿万年地下含硅质水溶液作用,由硅质取代原木质结构形成的树木化石,树干、树皮、树根的木质结构经硅化后保留着非常完整的树皮结构和生长年轮。
一部分硅化木已被保护起来

看着根部可想像,当年这几棵一定是参天大树

通往木垒胡杨林的戈壁公路

路边的驼群

木垒原始胡杨林位于木垒县城东北约170公里,是我国成片分布最北的胡杨林。在影友眼中,其独特的魅力、独具的风韵、独有的神采是其他任何一处胡杨林无法比的。它的独特之处表现在:原始,这片胡杨林地处偏僻,人迹罕至,少受人为破坏,保持着神秘的原始性;古老,胡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其化石年代有6500万年,木垒胡杨林树龄多在200年至400年间,这里上古时代就已存在胡杨林,有很多干枯倒下的胡杨不知已沉睡了多少年;荒残,这里的环境极端荒凉,残枯的景象令人无法想象,木垒胡杨给人的感觉是残不忍睹,是强烈的心灵震颤和视觉震撼;死美,木垒胡杨林中那些死去的胡杨树,有的依然挺立,即使倒下去的,也以苍劲、奇形异状的身躯展示着不朽。

阳西下,我们启程前往奇台县。

10月1日一大早我们就开车进入了奇台江布拉克景区。江布拉克号称大地调色板。

厚实的麦茬告诉我们,这里的麦子刚刚收获。新疆也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之一,总产和单产居全国前列。北疆以春麦为主,南疆以冬麦为主。

离开江布拉克回奇台县城吃了早饭,原本打算前往天山天池。但越接近阜康市雾霾越严重,能见度越来越差。于是决定放弃天山天池,直接去吐鲁番
吐鲁番后先去火焰山看看,感觉景区里面没啥好拍的,在门口随便拍几张就去葡萄沟了。

葡萄沟里也没啥好看的,买些葡萄干就回吐鲁番住下了。

10月2曰从吐鲁番来到了酒泉,这时感受到了小长假的威力,好不容易找到住宿的酒店,第二天也不想在酒泉附近看看,而是经张掖,沿G227经门源穿越祁连山进入了青海
祁连草原

中午在俄博镇吃饭,这里的海拔已经有三干五百米了。

饭后继续沿G227向南走,不久来到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

下车适应下高海拔环境

翻过垭口,路边的羊群。

路过黑泉水库,光影不错。

这一带的景色不错,由于我们急于赶往西宁,没再停车拍照。10月3日晚上住宿西宁
10月4曰早上我们前往塔尔寺。塔尔寺周围雾气沉沉,能见度很差,我们在寺门口转了转,看天气没转好的迹象,就直接前往青海湖

湖边招揽生意的当地人

青海湖

离开青海湖,晚上继续住西宁。10月5日从西宁出发,经六盘山返回,当晚住三门峡,10月6日上午安全到家。本次行程共计一万公里,耗时17天。

2016-10-27 11:3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7 12:20

2016-10-27 12:33

大美新疆!

2016-10-27 13:2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