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公鸡嘴巴走一圈儿之--伊人如春,五彩成秋(上篇:汤旺河)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36
2016-10-26 22:41 670/29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伊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绚烂的小兴安岭的秋天,我来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开篇絮叨

9月下旬去哪儿呢?,当然是寻找美丽秋色啦
       喀纳斯?正当季、极其美丽,但大热啊,想到要碰上滚滚的人流就脑仁儿疼(后来在蜂友游记里看到,喀纳斯一些景点,为了坐交通车,排队都要两三个小时,不禁暗自庆幸自己的选择);呼伦贝尔?好像稍微晚了点儿(然后看蜂友游记发现没晚);长白山?额济纳?好像又稍微早了点儿,而且这两处也是热门景点;抱着本中国地图看了又看,最后目光落到黑龙江,对各种地理标志性景观蜜汁热爱的自己,东极抚远北极漠河当然有无法抵挡的吸引力。与漠河相比,名气较小但最东端的抚远更让自己心动,好吧,就去抚远看祖国最早的日出吧!(比起南边的曾母暗沙和西边的乌兹别里山口,黑龙江这两极,不论是交通还是自然环境,都方便太多了,只要您愿意,任何时候都可以去)。
      当然啦,大老远的,从西南跑到东北,怎么能只去抚远?打开蚂蜂窝攻略,伊春的名字进入眼帘,再次打开黑龙江地图,从哈尔滨开始,伊春--嘉荫--同江--抚远--饶河--虎头--密山--哈尔滨,基本上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可以从黑龙江乌苏里江,沿着公鸡嘴巴走一圈,初步方案定下来之后,赶紧查交通,找攻略,搜景点,然后悲催的发现,自己的九天时间,不能走完上述所有地点,同时重点游玩对象的伊春,虽然航空铁路公路交通样样俱全,但从城镇到景区的最后一段儿,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一个人的穷游,包车太贵啦
       怎么办?赶紧约伴呗,联系了一位从事自由职业的朋友,她又拉了几个朋友,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队伍:六个人!,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是打算去黑龙江唱两台戏

行程攻略

那段时间刚好在窝里看到蜂友@闪闪红星的东北游记,部分线路和自己的重合,游记里“骚扰”询问是肯定的,此外还参考了好几个走过类似路线的蜂友游记,对于自己交通路线包车等等的咨询,所有蜂友都耐心做了解答,在此一并致谢。(由此可见,喜欢走环线的不是我一个人
      最后自己制定的路线是:
      D1:成都直飞哈尔滨,下午哈尔滨闲逛,夜班火车去伊春,住火车;
      D2:伊春汤旺河景区,住汤旺河;
      D3:伊春五营+溪水森林公园+兴安森林公园,住伊春
      D4:伊春--佳木斯--同江,住同江
      D5:同江街津口+三江口--抚远,住抚远
      D6:抚远观日出日落,黑瞎子岛,边贸城购物,住抚远
      D7:抚远--饶河--珍宝岛--虎头,住虎头;
      D8:虎头要塞+乌苏里江起点--虎林,夜班火车去哈尔滨,住火车;
      D9:哈尔滨直飞成都,行程结束。

实际行程中,因为乌苏里江发大水,珍宝岛无法登岛,遂放弃,其他都依照计划行事(珍宝岛本来就是政治和历史意义更大的地方,看网友游记,风光没啥特色)。 伊春最终我们去了汤旺河、五营和溪水,伊春市区的兴安森林公园因为时间不够没去。
       PS:比较去过的几个伊春景点,个人推荐五营和溪水,这两个地方离伊春市区近,各有特色,包车一天就够了,省钱省时间,晚上住宿伊春,条件肯定好过汤旺河;兴安森林公园位于伊春市区,离长途车站不远,免门票,据说山顶还有瞭望塔可以俯瞰市区景色,时间充裕天气合适的话,可以傍晚或者清晨登塔看日出日落(这本来是我的计划,但我们在五营和溪水花了太多的时间,回到伊春市区已经是晚上,次日又下雨,所以被迫放弃了这个地方),景色如何无法评价;当然,都是森林公园,植被种类相似,如果一个人穷游,可以只去五营和位于市区的兴安森林公园(又叫南山公园),省money省时间;
              著名的汤旺河石林景区让人失望,就是森林里有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实在没多少出彩之处,门票反而最贵,景色最美的是景区门口水库边,汤旺河小镇外观也不错,当然,还有去汤旺河的路上
      不论是蚂蜂窝伊春攻略,还是在途中遇到的路人,或者包车师傅,都推荐嘉荫,那里有三个景点:茅兰沟,恐龙博物馆和黑龙江畔。自己也是纠结许久最终决定放弃, 茅兰沟号称“小九寨”,自己对这种标榜“小XX”景点多少存疑,网上看了不少游记和图片,感觉景色一般;恐龙博物馆?我们四川自贡有(虽然嘉荫的恐龙是我国出土的第一条恐龙化石,人称“神州第一龙”,可我们自贡是恐龙窝呀)。唯一有吸引力的是黑龙江界江,但我们计划去同江抚远了,这种同质化景点不去也不可惜,路程又远,从嘉荫同江,要绕回伊春佳木斯,路上花费时间太多,不值得。

伊春的景点比较分散,都缺乏公共交通,包车是几乎唯一的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先靠长途车到五营或者汤旺河镇,然后再拼车或者包车去景区,那样价格便宜些,但费时间)。自己在蚂网联系了蜂友@伊春老张,可惜他时间不合适,之后在蚂网和某宝上都看到了伊春小闵包车的店铺,综合考虑后在某宝上和小闵谈妥了包车事宜。毕竟某宝体量大,管理更完善,旺旺交流都有据可查,万一碰到无良司机,至少有个投诉的地方,而且事先谈好的包车,一般都提供接站,我们到达伊春后可以直接上车,不必在陌生的地方逡巡了。
       PS:某宝包车,建议先在旺旺和老板谈妥,去哪些景点及其他如吃住行等相关事宜,如果不能确定具体景点,也要事先说清楚,网上交流约定类似于契约,可以约束交易双方,否则到了再谈会比较麻烦,有可能被司机拒绝或者加价。
       从这次包车来看,小闵店铺还是比较靠谱的。
       我们这次伊春包车,费用里包括司机住宿,但不含餐饮,司机三餐都和我们一起吃的,吃饭地点也是司机带去的,价格不贵,味道一般。

关于伊春

伊春市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中北部,是黑龙江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它是个年轻的城市(1958年建市),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伊春是随着中国森林工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林业城市(或者说,为了开发【kanfa】小兴安岭的森林而设,这应该也是火车从哈尔滨直通小兴安岭深处的乌伊岭镇,却没到国界线上的嘉荫县的原因吧),这里盛产珍贵的“红松”,被誉为“红松故乡”、“祖国林都”。它是国家的重要木材生产基地。
       小兴安岭纵贯伊春全境,四季风光如画,春天,遍山的兴安杜鹃红遍大地;盛夏,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是避暑的好地方;仲秋,层林尽染、五花山色彩斑斓;深冬,冰雪雾凇银装素裹,美不胜收。这里森林茂密,河流湖池众多,又没有重工业,空气清新,宜休闲宜赏景,可名气不算大,尤其在西南(我们这里,说起黑龙江,就是哈尔滨、冰灯、雪乡,最多加上漠河,就是只有冬天才会考虑的地方,知道伊春的不多)。
       汤旺河是伊春的母亲河,为松花江支流,通往乌伊岭的部分铁路顺河而行,沿途风景优美。伊春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森林类型是以红松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秋季,不同的树种次第变色,从绿到黄到红,深浅高低五彩斑斓,形成了著名的“五花山”景观。可惜我们去的早了点儿,树叶变色还不够,整体色彩还是以绿为主,不过还是美美的,尤其对于没见过北方森林的人儿来说四川的森林树种不同,色彩层次和这边不一样)

汤旺河景区

汤旺河风景区位于伊春市汤旺河区,以外形奇特的花岗岩石柱出名,所以称为石林。从自己和朋友的亲身体验看,这里的“石林”只能算散在的大石头块儿,远远达不到“林”的标准,而且不知什么原因,这里的树叶变色也最少,相比之下,显得比较单调
      当然,因为是暑期和国庆之间的旅游淡季,这里又不是热门景区,所以游客很少非常清静,包场的感觉真爽

空山秋雨后,落叶满阶梯

森林里植被很好,空气潮润清新,地面和树干上很多野生菌类,不认识不敢随便采。

树干上某种野生菌类,硬邦邦的,抠不动

朋友路上捡的“树花”,据说洗净热水焯过后可以凉拌着吃。底色是她的冲锋衣

长瘤子的树

这个瘤子长的,真的好像狗熊啊

虽然林子里整体色彩不够绚丽,但也有些已经变色的树木,点亮了绿色的群山。

伊春这几个森林公园都有钢筋铁骨的观景塔,汤旺河的没开门,还好,后来在五营和溪水都成功登塔赏景。相较之下,这里的树叶变色最少,层次感最差,没登塔也不遗憾(不过据说是最高的观光塔)。

景区内公路边,溪水潺潺。这里也是夜景的主景地之一。

所谓的各种“奇石”

这个忘了说像啥,自己看不出

乌龟

觉得像啥就是啥吧

雕刻的龙头

泪滴形(心形?)的小水潭

仙人床

下面的统统自己猜

进了森林当然树最多

汤旺河景区很大,很多需要爬山的地方,我们只走了一半,几个同伴就不想走了,另一半景色如何不得而知,估计相差不大。
       早晨进入景区的时候天色阴郁,时不时的有雨点洒下,下午出门时,老天终于露出了难得的蓝天
       景区门口有很多摊点,售卖当地特产,榛蘑松子蓝莓制品之类,价格比超市便宜,喜欢的可以考虑

伊春的公路(后来发现,不仅是伊春,所到之处都如此)都像下面这样,宽、平、车子少,所以司机都飚的飞快,令我们这些山区来的羡慕不已

景区大门口有一个水库,涟涟碧水映照五花山色,感觉比景区里面还美。

汤旺河镇

汤旺河镇不算小,道路房屋整洁干净,像新修的,后来发现很多房子只是外面粉刷和装饰了一下,内里还是以前的旧格局(为了拉旅游而作的面子工程)。
       伊春的母亲河汤旺河穿城而过,河边风景不错。下午天气放晴,随便走走拍了几张。
       汤旺河住在了一户家庭旅馆,名字就不说了,当时在去哪儿里看到评价不错,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预付,结果十分上当,除了老板客气热情外几乎一无是处。本来预定的三个标间,但他家只有一个,里面塞满了简易床铺,导致房间虽大但空间很小;其它三个房间共用一个卫生间,还无法洗澡,晚上气温只有几度,所有房间里没空调,没电热毯,又没到送暖气的时候,只能早早钻被窝;不知是镇子里林木太多还是太靠近林区(或者只是老板懒得打扫卫生),房子里好多瓢虫,同行的大姐打扫了半天才基本清理干净;我们上午就办理了入住,下午从景区回来,老板家没人无法进门,只能打电话找人,第二天早晨七点多想办理离店手续,老板穿着睡衣被喊起来(这里早晨五点天就大亮了)...
       得罪人的说,同样价格,北方的家庭旅馆\农家乐的条件和管理水平,真心比不上南方的,所以除非是节假日,建议不必提前预定房间,这里镇子上好多家庭旅馆,还是到了亲自看房再决定是否入住吧,否则糟心

汤旺河石林夜景

汤旺河景区门票三天有效,如果想再次进入,只需要在出门前到守卫处签字并拍照,二次进门时再买张10元的电瓶车票就行了(门票全价80元,电瓶车票必买,10元)。
      上午去景区时就确认了,这里晚上有夜景,所以晚饭后和朋友乘坐包车师傅的车再次前往。幸好事先在某宝就和商家落实了,包车费用包括看夜景往返,否则肯定去不成,因为师傅听说晚上还要出去,一脸的不高兴,路上一直絮叨北京如何雾霾,上海人如何讨厌,总而言之,除了他家乡,哪里都不好,哪里人也不如东北人实诚(川渝文化紧密,但分家后重庆人绝不会自称四川人,黑龙江人却总是自称东北人,这点让我佩服他们,整个东北的心理认同感真强)。热爱家乡值得赞扬,但无法容忍其他地方和文化,是否眼界太狭隘了些?

九月下旬的汤旺河,晚上已经很冷了,开景交车的师傅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刚好是暑期和国庆之间的淡季,景区里游客也很少。据师傅说,夏天的时候,灯光要开到晚上十一点,现在基本九点就关灯了。

景区很大,夜景主要在一线天和小瀑布处。这两个地方我和朋友白天没来,正好补上

这个一线天是景区的著名景观之一,两块大石头之间确实非常狭窄,可惜规模太小,不够壮观。

夜景的另一个主景点,栈道和溪流瀑布。溪流看不清。

路上

次日在汤旺河镇吃过早餐后,按计划前往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路上经过汤旺河的一段,铁路顺河蜿蜒,路边五色斑斓,景色极美。在一座桥上是拍摄最佳处,可惜一条粗大的电缆横在画面中,怎么也避不开
      这条铁路应该是伊春通往乌伊岭的,不知除了每天几趟的客车外,还有多少货运车次。五营附近也看到类似的铁路,想起四川红遍全国的嘉阳小火车,建水开通没多久的高大上的旅游小火车(建水市区到团山村,乡村小巴单程六元,这个小火车坐一次来回200元,文艺青中年们爱的不得了),真心建议伊春旅游管理部门,在不影响正常客货运输的情况下,从伊春市区到乌伊岭,开通季节性的旅游小火车,设施弄好一点(有东北林区特色,可以粗犷不可以粗放),速度慢一点,景色漂亮的地方设几个停靠站和观景点,恐怕比汤旺河景区里的大石头更有吸引力,秋色中的铁路线可是拍摄的热门题材呢
      另外,汤旺河水实在不够清亮,不知是本身的颜色还是污染所致,多少有点煞风景。

PS:汤旺河景区很大,里面没有任何商业设施(猜测是为了森林防火吧),最好自带饮水食品,否则无处解决午餐。
        汤旺河镇不小,里面各种服务生活设施齐全,住宿也挺多,但以家庭旅馆为主,有些是公卫,淡季去建议到了现场看房再定。
        黑龙江的中餐馆都是包间,没大厅,也没有像成都那种一个人都可以进去炒个菜吃顿饭的小馆子,加上每盘菜的量都很大,所以如果一个人去那里,基本只有去饺子馆或者快餐厅。
        北方菜偏咸(当地人说“口重”),南方人去了,建议先跟老板说好,一定要“口轻”,尤其是汤,其他倒没啥特殊。
        作为不分东南西北,只知道左拐右拐的成都,每次听北方人指路,说往南向东之类,都蒙圈几十秒,所以手机地图必备,随时准备导航。想起以前在北京问路,热心人说了如何走之后,自己站在路口,先找到太阳确定方向(上午,太阳在东边),然后才找着北的情景(幸好老天赏脸,那天是晴天有太阳),就感谢网络的力量

我们在哈尔滨遇到暴雨,到了伊春又下雨,汤旺河石林景区又让人失望,住宿差晚上没睡好,多种因素叠加,大家多少有点心凉,我这个路线制定者也挺过意不去的,还好,估计老天想让我们“渐入佳境”吧,后来的行程都很顺利,大家在五营和溪水都玩的很嗨,不负大老远的东北之行!

首顶

2016-10-27 17:36

2016-10-27 17:3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3顶!

2016-10-27 18:1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这次我们路过伊春,因为预报有大雨这些森林公园都没去,先跟游收藏了

2016-10-27 18:14

漂亮!

2016-10-27 18:15

赞!赞!这里秋景真不错,可惜我一个牌牌都没了先欠着吧

2016-10-27 18:1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28:42 的回复:

清水洗尘,曲径通幽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妙评

2016-10-27 21:1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29:57 的回复:

满目秋色,一树云天

回复山野的风:这里植被好空气好

2016-10-27 21:1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0:41 的回复:

个头可真大,不知能否食用

回复山野的风:不知道,只敢拍不敢采

2016-10-27 21:1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1:06 的回复:

这种蘑菇小时候好像采过

回复山野的风:是榛蘑吗?

2016-10-27 21:1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1:47 的回复:

第一次听说,头一回看见

回复山野的风:那位大姐的先生是云南人,她说这种类似于树挂或者蕨类或者某种真菌的东西在树林里多见,云南人把它采来晒干或者汆烫后凉拌,很好吃

2016-10-27 21:2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2:1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同样是树上长的瘤子,这个真Q啊

2016-10-27 21:2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4:0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如果再晚两天,树叶变色更明显,肯定更美

2016-10-27 21: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4:38 的回复:

是不是山泉啊

回复山野的风:是,石缝里滴下来的

2016-10-27 21:2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5:42 的回复:

蓝蓝白云天,亭亭路边树

回复山野的风:朋友点评精彩

2016-10-27 21:2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6:29 的回复:

这里散步多惬意

回复山野的风:哈哈,就是啊,非常舒服

2016-10-27 21:2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6:55 的回复:

真像壁纸一样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夸奖。蓝天白云下,镇里河边景色确实不错

2016-10-27 21:2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7 17:37:3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首顶和详细点评

2016-10-27 21:2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27 18:14:2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多谢喵老师顶赞。这里真的要好天气才行,下雨即影响行走也影响心情。另外,我觉得东北真适合自驾

2016-10-27 21:3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27 18:15: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izhimiao:多谢夸奖

2016-10-27 21:3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27 18:17:30 的回复:

赞!赞!这里秋景真不错,可惜我一个牌牌都没了先欠着吧

回复zhizhimiao:喵老师客气啦。风景在路上,这一带确实美

2016-10-27 21:3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27 21:30:11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东北夏天避暑也不错呢

2016-10-27 22:42

光影赞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第一次见到用夜景来烘托一线天的,效果不错。

2016-10-27 22:43

夜景呈现另一种美
大牌发完了,先欠着,下周一补发

2016-10-27 22:4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7 22:36:55 的回复:

好可爱的蘑菇

回复申申:是啊

2016-10-28 21:1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7 22:37:46 的回复:

太像啦,拍摄角度好

回复申申:这个真的很神奇,确实像

2016-10-28 21:1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7 22:42:34 的回复:

光影赞

回复申申:多谢夸奖

2016-10-28 21:1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7 22:43:36 的回复:

第一次见到用夜景来烘托一线天的,效果不错。
顶赞

回复申申:您不说还没注意,确实是没见过灯光下的一线天

2016-10-28 21:1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0-27 22:46:12 的回复:

夜景呈现另一种美
大牌发完了,先欠着,下周一补发

回复申申:不客气哈,多谢细心点评和顶赞

2016-10-28 21: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28 21:14:55 的回复:

不客气哈,多谢细心点评和顶赞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也要谢谢好友对我的顶赞支持

2016-10-28 21:1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26日-10月30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31 12:02

2016-10-31 13:29

一直想去的地方!计划多年了。

2016-10-31 13:3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还有夜游,这点子不错。

2016-10-31 13:3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2016-10-31 13:53

2016-10-31 14:15

秋色

2016-10-31 14:35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74169.html

2016-10-31 14:3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感觉肉嘟嘟的,很好玩儿

2016-10-31 14:47

2016-10-31 14:49

层林尽染

2016-10-31 14:50

2016-10-31 14:53

2016-10-31 15:04

秋季去东北是个好选择。游记介绍的很详细。

2016-10-31 15:23

居然深入到东北去了

2016-10-31 17:33

这颜色真够炫的

这夜景够猛的,没看过自然夜景,哈哈

2016-10-31 17:34

红瀑布太猛!

果然风景在路上

2016-10-31 17:3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每次听北方人指路,说往南向东之类

。。。。。。。表示我是东南西北大神。。。一般情况下脑袋里自带指南针

2016-10-31 17:35

期待下篇

2016-10-31 17:36

20顶!

2016-10-31 17:5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1顶!

2016-10-31 18:00

2016-10-31 18:41

采一个烧了吃吃

2016-10-31 19:02

2016-10-31 19:03

森林之都!

2016-10-31 19:12

介个地方老有感觉了。

2016-10-31 19:3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越有毒的越漂亮,可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