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黄龙九寨行

2016-10-26 22:41 438/8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其它

国庆前去公司组织了次旅游,川北黄龙九寨沟,其实国庆后去秋色更佳。跟团游,所以也不介绍什么行程、住宿、费用啥的了。

飞机到的成都,住的居然是希尔顿,不过不是市里面的,外双楠这边,听出租车司机说这边刚开发,边上还是村镇。不过看起来挺热闹的,街上的商业区已经起来了。晚上又跑太古里吃个顿川菜,油好重。

休息一晚之后,一大早5点多就出发往川北走,大巴黑灯瞎火中就过了都江堰,过了映秀,天亮时出了汶川县城。其实成都黄龙一路过去三百多公里,远不算太远,只是大部分是国道,道路曲折不好走。但是中午的时候到离景区很近的松潘县城应该不成问题的。但是旅行社似乎另有安排,8点多,拉到过了汶川不远的地方就开始吃午饭了,人家店里服务员都还在吃早餐呢,这时间哪吃得下么。

公司上一波人说吃得不好,没肉,我看吃得还行么。

吃好继续向前,一路过去是以羌族藏族为主,这边就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么,有些人文方面的景观,其实主要就是卖当地特产的。果然中午的时候路过松潘县,松潘是古时的松州,现在还有些古城墙,只是看上去很多地方也是翻新过,成商业区了。

过了松潘有个岔路口一条是往北去九寨沟,一条就是往东去黄龙黄龙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海拔高,景区3000左右。去景区途中,车还要翻越一个山口, 可能要快4000吧。3000左右就有高反了,所以上去还是有风险的。大巴快开始爬山前停在了一个医疗站,主要是想向你推销他们的氧气瓶,溶氧的饮料啥的,其实价格很坑爹。

成都出来的时候天气并不好,一路过来天气渐渐好转了,中午的时候,高原上开始风气云涌起来。翻山的过程中,终于有机会找到最后一排,把车窗打开,伸出相机拍照了。

山路崎岖,风呼啸而过。光线强烈,出来的效果很不错。

本来应该在翻越最高的隘口的时候,停车下来看看风景的,但是大巴却呼啸着往山下冲了。那里明明有个观光平台的,貌似应该就是在那看远方海拔5200的雪宝顶,可能就是这座雪山吧。 雪宝顶据说是岷山的最高峰,也是藏民心中的神山。

大巴呼啸着下山了,远处云横山峰确实不错,可惜没有带长焦呢,不过车上这么抖,长焦拍清楚也困难。

这两张树林的照片差别不大,但第二张取景构图都更好,只是可惜车太颠簸了,连1/200s,都没抓住,糊掉了。只能缩小图看个意思了。

景区入口在谷底,这边海拔不到3000了。整个黄龙景区其实就位于一座雪山的山坡上,一条溪水从雪峰上缓缓流淌而下,铺陈开去,由于溪水含钙高,形成了黄龙类似梯田的层层钙化池, 所以进去是要爬山的。坐缆车呢可以直接上到景区侧面的一个高点,基本和最高点——景区最深处的五彩池,高度差不多了。但是水平距离却不近,走过去也是花时间,路上也没特别好的风景。但是刚下索道不远处,有个挺好的眺望台,可以看环绕山谷的群峰。

左侧就是来时的路,从山口一路曲折向下。上缆车前天气还挺好的,进了景区反而天气变坏了。

这座雪山下的山谷就是黄龙主要景点的所在,走过去还是挺远的。

快到最里面的时候终于老天开眼,赏了点阳光,不然拍出来真没法看了。

这已经到最深处,也是最高处的一个景点了,五彩池。这里的钙化池面积最大,色彩也最好。

从这个角度拍,应该上更高的平台拍出来效果才好,这里看不到层层叠叠的池子。

这已经是在下山的路上了,远处就是黄龙寺。

这个角度基本是拍得最全的了,对面就是来时的栈道。下山路上其实还有不少池子可以拍,只是光线又不好了,拍出来都没有感觉。

导游给的时间很紧张,下山基本一路快走。只是出了景区门口,团里还有一堆人没出来。门口吃了碗面就当晚餐了,五点的时候大巴又开始爬山往九寨沟赶,等进了酒店已经8点多, 这顿晚餐也是基本吃不下啥了。中饭吃那么早,晚饭吃那么晚,幸好有准备。还是要说,这行程安排真是够烂的。

九寨沟名气之大,和黄山齐名。一个以山冠绝天下,一个以水倾倒众生。但是要说没有超过这两个地方的山水,倒也不是,只是这两个景点在有限的范围内集中那么多优秀的山水风景确实是难得。一辈子不能不去的地方,绝不后悔。

黄龙出来大巴一路狂奔,海拔倒是越来越低,高反是不会有了。夜色阑珊中进了九寨沟景区外的小镇,很热闹。这边也是个很大的人文景点,看九寨千古情的地方。这边建了好大的一个景观城,灯火辉煌。正值散场,出来的大巴堵满了小小的公路。这个小镇倒也简单,旅馆酒店商铺沿着唯一的一条公路铺开,绵延几公里,绝无迷路的可能。商铺、餐馆林立,很是热闹。酒店住得相当不错,饭菜其实也还好,肯定比江浙沪那些旅行团的吃住水平要好多了。旅行舍提示的什么不提供洗漱用品,拖鞋什么的,都是鬼话,酒店服务也是星级水平的。只是吃得太晚,大家路上都多少吃了点,加上也累了,基本晚餐就没怎么吃。 我上过高原,没啥高反,只是不是太饿,吃了两碗饭也就上去休息了。

九寨沟开门时间很早,7点,正常旅行社也会很早就把人放景区门口排队,等景区开门。如果你想一早进去看没有一丝波纹的镜海,那你就越早越好,抢前面几批进园的景区交通车,否则就算你检票进了景区也还要排很长的队等车。 而且如果可以提前一天买票更好,否则晚了排队买票也要排死。反正就是要早就赶最早一拨,要么就干脆晚点再进了。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干脆就跟导游约了8点半才出发。那晚下了一夜的雨,早起的时候正大,卖雨披雨鞋的生意很好。从停车场走到景区门口都走了20分钟,但是看着长长的队伍在风雨中蠕动,我和几个小伙伴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进了旁边的德克士,吃东西上网。 站在雨里等哪有躺沙发上蹭wifi舒服。

半个多小时以后,看看门口的人渐渐少了,雨水也有要停的意思。我们下了楼来,开始排队检票,不几分钟就检票,排队上车全部搞定。

九寨沟的交通是挺方便的,景区内有类似公交的小巴,费用包含在票价内。每个景点都可以随意上下车,但是不能景点之间中途拦车、下客。不过早上的时候比较特殊,一般是直接一股脑把你拉到最深处的一个景点,让你一个个景点往外玩。这也造成刚开始的时候所有游客都集中在最里面的几个景点。其实你可以提前跟司机说在中途的景点下车,这样可以避开人流密集的大部队。

其实哪个风景点都是没去过的时候完全没有概念的,光凭网上的照片完全无法整体上认识一个景点的格局和地理环境。以前看九寨沟的照片多的都是些湖泊,树林,山峰不过是些背景。其实九寨沟就是一条狭长的峡谷,两边高山对峙,山上树木繁茂。峡谷里零星散落着很多湖泊,湖泊之间常有些瀑布。整个九寨沟成Y型,左边的尖头是长海,右边的尖头是原始森林,下边的尖头是入口,交叉点是诺日朗瀑布。整个景区都在山谷中,并不开阔。

我们的车是直接把我们拉到了长海,诺日朗换乘点都没停。长海那天气差得一塌糊涂,稍微有点阳光,透都透不下来。风景其实不错,只是光线不好完全拍不出效果来。人还多,有一半的人都被运到这来了吧。出了长海就是五彩池,这个小鱼塘比黄龙那个小多了。

五彩池颜色是漂亮,但是岸上树叶大部份都没黄,光拍清澈见底的湖水也没啥意思。 五彩池出来,两个快干枯的季节海没啥风景,直接坐车出到了诺日朗换乘点,拍诺日朗瀑布去了。

瀑布这边水气弥漫,但是树木太多了,各个角度拍了无数,只有这张构图满意的。用了ND镜上脚架,那是相当费时间。

拍完瀑布已经1点多,直接坐车往原始森林方向开,但到箭竹海我就下来了。

再往下走就是熊猫海,我就没拍出什么值得P的片子。然后我就直接坐车到了五花海,这边应该是九寨沟的重头,色彩很丰富。其实五花海附近沿着公路走走也有不少可以拍的东西。

五花海的倒影看着能把人看眼花。

五花海下面是珍珠滩,珍珠滩本身倒不是很好看,不过珍珠滩瀑布可能是九寨沟最漂亮的瀑布了,虽然规模没有诺日朗大,不过我看时间不早,没下车直接直接坐到犀牛海去了。路上倒是遇到一个藏族大姐,说可以住在景区的寨子里,这样可以只买一次票在景区里玩几天。

犀牛海这边拍了几张,天色越来越暗了,不过一路下去路边好多瀑布。

用ND镜,上脚架拍慢门,最麻烦的就是震动。木栈道,人走在上面,5米开外就能影响到你。经常要等好久才能等到前后无人,按一张。但是,一不小心,又冒出个人出来,栈道又震动了。

这里我应该快走到卧龙海了,其实时间已经很晚,我在五花海的时候,景区就已经从里往外清人了。

拍完这几张,我ISO已经开很高了,天确实暗了。

这时候已经快6:30了,理论上各个景点的末班车已经结束,这时候还会有些景区交通车会沿途捡人,只要路边上看到人就会停下,让你上车,彻底清空景区。嗯,我被一辆小巴捡了,呼啸着出了景区。团里的人一个小时前已经回酒店了,等我走回酒店已经7点多,不过正好吃晚饭,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回成都了。

从九寨回成都整整走了一天,为啥,进了一个又一个的购物点。大清早就去了一个藏寨,进藏民家里烤火,一个藏民跟我们说银器如何好。中午又是一个购物点各种药材,结果我们买的是吃的。下午进了一个羌城,刚看了点东西,然后就是牦牛角制品,银制品,丝绸。

不过,我们导游似乎早就放弃我们了,已经不向我们宣传了,买不买无所谓,只要我们走个过场。不过阿坝这边的脆李确实不错。

网上的图片,很脆很甜。完全不像以前吃的李子。最后回到成都酒店的时候已经天黑,收拾好刚说要去吃饭,发现钱包掉大巴车上了。让司机帮忙找找就是各种推脱,说什么扫过地了没有。幸好第二天送我们上机场的还是这辆车,我在座位缝里找到了。但是那晚真是不开心,各种挂失银行卡的忙。

不开心是不开心,最后还有整整一天呆在成都市,于是第二天就跟同事跑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去看团子了。我们住的在西南,那边是东北,不近呢。刚进园的时候走了好久都没看见一只熊猫,还以为快到中午了,熊猫怕热躲起来了。结果终于在一个大熊猫别墅一下看到了三只。

你瞅啥瞅

今天糟蹋哪家妹子呢

我想静静

换个姿势想静静

从别墅出来,发现前面尖叫声不断,过去一看,人挤得乌央乌央的,原来在看团子。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可惜这次嫌重,没带长焦,只能拍成这样了。

兄弟们有人在偷看

我是趴趴熊

我是乖宝宝

团子的杀伤力实在太大,迅速路转粉,还买了个熊猫的玩偶。

这几只还算未成年的大熊猫。

这次四川行基本就这样了,之后是跑到市中心逛商场超市,买了点特产。宽窄巷子上次来的时候去过,反正这次也没时间去。之后吃了点当地小吃,回酒店,一起被送到机场,飞机晚点,回到上海时已经过了半夜12点。总的来说这次老天还是比较照顾的,下雨,但是也没有一直下,多少有过点阳光,知足了。

引用 Unicron2010 的图片:

2016-10-27 12:40

秋天的九寨就是漂亮!

2016-10-27 13:1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7 13:26

请问楼主是几号去的黄龙?就想黄龙这个色彩的时候再去一次,上次去是下了雪的。

2016-10-28 18:52

引用 LG眼中的美女 发表于 2016-10-28 18:52:25 的回复:

回复LG眼中的美女:10.1假期过后去好,我去的还是早了一个多星期,叶子还不够黄

2016-10-31 10:2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3:53

引用 Unicron2010 发表于 2016-10-31 10:23:44 的回复:

回复Unicron2010:谢谢!看来黄龙得10月初去比较好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