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家自驾游巴厘,有惊有喜有花絮

天迹流云 (济南) LV.7
2016-10-26 22:59 418/3
  • 出发时间/2016-09-30

作为苦逼上班族,平常基本没休过年假,每年也只有国庆才能出来转转。去年国庆,全家去了普吉岛。今年,因为工作繁忙紧张,到了九月初才看到休假的曙光。这时用来规划旅程的时间已非常紧张,期间考虑过欧洲苏梅岛,也考虑过国内的新疆长白山,但因为签证、票务、档期等多方因素,最终选择了印尼巴厘岛。依照惯例,只要是自己花钱的旅游,坚决“自由行”+“自驾游”。感谢蜂窝里各位前辈的攻略和游记,给自己提供了很多非常实用的信息。

一、交通

1、往返航班

因为今年出行计划确定的比较晚,九月初买国庆期间热门机票,已经没有合适的特价直飞航班了。为了不让钱难受,最终预订了全程廉价航空,而且要在新加坡转机。具体是,酷航青岛往返新加坡,每人2257元;亚航新加坡往返巴厘岛,每人1267元。如此算下来,机票每人是3524元。价格凑合,但折腾人。而且,廉价航空不能在樟宜机场离境区内直接转机,每人又多花一百多提前办理了新加坡签证。订好票后,静待出行,谁能想到,后面有一个惊喜加一次惊吓在等着。
一个惊喜:月初在携程订的酷航青岛往返新加坡,因为下订单时只有5张余票,就给五位家人(爸妈媳妇和两个孩子)订了票,然后我又在阿里旅行上给自己订了一张同类票。一周后突然接到携程电话,告知去程航班超售,但是携程承诺确保出行,经过咨询我们意见,给我们换了国泰和港龙执飞的机票,虽然需要在香港再转一次机,到起码不是廉航了,单程每人6019元,单人差价近五千元全部由携程承担。而且,携程为了表示歉意,还免费为返程的酷航航班,给每人买上了20公斤的行李,虽然完全用不了。携程服务不错,赞一个。与之对比,自己在阿里旅行买的去程票,一直显示付款成功出票中,但咨询票务代理,才告知还在等待航司确认,让耐心等待,或者选择退款。考虑到万一没票的风险,就不跟它耗了。果断退票,重新选择了东航济南广州,酷航广州新加坡的航路,不仅更加折腾,而且总票价比家人要贵出一千多。
一次惊吓:没想到选择广州中转,过程中被玩了一把心跳。9月30日下午13:00满心欢喜抵达机场,准备出行。距登机还剩一小时,突然发布信息,东航飞机因机械故障正在修理,无法执飞,修好时间不确定。乘客们一下子都毛了,很多人与我一样,都是赴广州转机的,错过后续航班就麻烦大了。航司免费给头等和商务舱乘客改签了最近的航班,把经济舱的一大堆人晾在机场里。于是各种不满、各种争吵陆续发生。吵归吵,但耽误出行,受伤的还是自己。在等待过程中,我果断下单晚七点起飞而且退票费最低的深航航班作为备案,万一东航修不好,就飞深航。大概四点多的时候,被告知飞机修好了,但机组还没到。尼玛,这是什么奇葩事情。原来,机组在西安休整,应该乘西安济南的航班,在早上就抵达的。旁边登机口,一群比我们更激动的乘客,从早上等到晚上,就是等这班飞机抵达后再返回西安的,在机场呆了快十小时了。飞机故障+机组未到,双重因素导致航班晚点,真够了东航的。晚六点时,西安航班终于携带我们的机组降落了。登机后,我赶紧把深航备案航班退掉,一百五的退票费就当买了一份保障行程的保险了。

2、租车自驾

去年自驾普吉岛,有了右舵驾驶经验。于是今年巴厘之行也将自驾作为一种选择。但上携程一搜,发展巴厘租车业选选不如普吉。只有安飞士一家,而且价格超贵,400多元一天,跟淘宝上带司机包车是一个价格了。看了几份游记后,才发现巴厘租车自驾主要通过网站和邮件与当地一些小型的地方性租车店联系,这跟普吉不太一样。百度搜索balirentcar,就出来很多当地的租车网站。后来选了一家www.BaliCarRent.com,发去了询问邮件。经过两三天中七八封邮件的往来,最终在他家预订了一台自动挡Toyota Avanza 6座MPV
店员凌晨开到机场,等我们降落,现场交车验车、签合同、付现金。租价含保险,折合人民币135元/天,比包车便宜。而且,四百多元每天的包车,仅仅限定于10小时以内,如果超时,每小时要再多付三四十人民币。自驾就没事了,想开就开,想停就停,充分的自由。
再谈谈对车辆和路况的感受。我租的这车,在国内没有同型车,但在巴厘岛,基本是街车。来来往往拉游客的车,十辆中基本有三四辆这种车。这车动力超级一般,跑到80公里/小时,转速就高达4000转了,发动机嗡嗡响。开了两天,才知道为什么这动力水平还是街车。因为按照巴厘岛的路况,车速很少能开到80以上。巴厘岛只有一条贯穿库塔南北的大路是四车道(部分路段六车道),其余90%以上的道路,全部是两车道。路窄无法超车,繁华地段拥堵,还有无数摩托穿行其中,根本提不起速。唯一能跑起来的路,就是库塔连接努沙杜瓦的海上高速公路,长度大概只有几公里,高速费11000卢比(折合人民币五块多)。所以,巴厘岛上全是小破车。呆了几天,居然见到两辆跑车,真是超级稀有之物。出了城市地区,都是两车道窄路不说,还经常有崎岖蜿蜒的山路,坐车走这种路,真是折磨。有一天乘漂流公司的车去T河漂流,单程车程两个小时,其中山路一小时,我们三个人全晕车吐了。原定最后一天要自驾三个小时去京打马尼看火山的,直接打退堂鼓了。还有,晚上在巴厘行车,要特别注意安全,因为摩托车全开远光灯,对向车道的一辆辆摩托照的你眼前白光一片;最好的方式,是紧跟前方车辆,让它帮忙挡挡对向灯光。
最后再说说这车的油耗,自驾5天,行程不大到200公里,用了四分之三箱油。中间,在邮箱剩一格时,花20万卢(折合100人民币)比给邮箱加满(约八分之七箱油)。如此算来,百公里油费约43元人民币,关键这是拥堵状态的油耗。国内,按照百公里十个油算,百公里油费大概是70多元人民币。人家印尼油价完胜国内啊。

二、游玩行程

【Day 1】新加坡一日游

虽然我自己从广州新加坡,但因为是早上抵达的航班,所以获得了新加坡一日游的机会。早八点至下午四点,走马观花的逛了逛,去了chinatown、小印度、鱼尾狮、滨海湾等传统地点。使用在机场购买的旅游交通卡,可以单日不限次乘坐地铁和公交,卡费10新元(约49人民币),押金10新元在退卡时返还。
早餐午餐分别在土司工坊和老巴刹搞定,两份土司、一份炒饭,味道都还不错。在土司工坊见到一个新奇玩意儿,暂且叫做上菜呼叫器,你交钱后拿着一个小圆盘坐到餐桌上等着,等你的土司做好后,小圆盘就会振动发光,这是你去吧台就可以取到自己的餐了。
行程中,还有一个小细节,见识到新加坡的人文素质。地铁即使再拥挤,红色的特需乘客椅,也不会有不符合条件的人去占座。想想国内的地铁,老人孩子以及特需乘客,能给让座的都少见。

【Day 2】闲逛库塔

因为凌晨才入住Best western酒店,早上全家睡到九点多才醒来。出来闲逛一下,库塔确实热闹。先在酒店对面的超市,买了防晒给全家涂上。
路边有一家小餐馆,售卖各种炒饭和鲜榨果汁。纯果汁折合7至10元人民币,很好喝。海鲜炒饭或炒面,折合9元一盘,比国内物价低多了。花了70块钱把一家六口的早饭就搞定了,还喝了四杯果汁。
虽然入住的是一家小酒店,但后院还有一个游泳池。两个小孩更是迫不及待的下去嬉闹了一阵。
中午退房后,开车去库塔海滩,按照Google导航的指示,把车停入Beachwalk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购物中心负一层有一家食品超市,买了些零食水果和饮料,这里的宝矿力水特搞特价,1升多装的,居然折合3块钱一瓶。上面是各种品牌店和餐厅,一路之隔就是库塔海滩,有很多冲浪的歪果仁。
下午驱车近一小时从库塔前往努沙杜瓦,入住了本次行程的第二家酒店~Novotel Bali Benoa。

【Day 3】蓝梦岛

蓝梦岛,来巴厘的基本都去,就没啥可写的了。关于行程预订,想说一下。在国内出发前,我们只预订了机票、住宿、租车,所有游玩行程和门票以及餐饮,都没有提前预订。因为看到有游记分享,在当地预订会更加便宜,于是就冒了一把险。后来发现确实如此,街上有很多旅游咨询点。首先,要敢于砍价,砍价的参照系就是淘宝价格的60~70%,最后基本能以淘宝价的70~80%成交,当然,需要一定的英语基础。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哪怕是晚上九点都能订到第二天的游玩行程,但在淘宝必须提前一天甚至以上。

【Day 4】Waterbom,海神庙

Waterbom水上乐园,在此要说一说。如果带小孩来巴厘岛,一定要来玩,绝对会让小孩玩疯的,大人也会玩的不亦乐乎。
门票可以淘宝,淘宝大人价230元(孩子160元),现场买票大人价260元。但是,需要淘宝商家通知代理商,一定把订票邮件发至水上乐园的邮箱,不能仅仅通过微信给你传过来,否则现场还要沟通一顿(需要一定英语基础)。
进入乐园,马上就会被各种刺激的水平项目吸引,还不时传来尖叫声。有不少游记声色并茂的介绍过,我就不浪费文字了。只是说明一下,不满1.3米的小朋友,有个别项目是不让玩的;还有一个跟好玩的划艇管道,需要合乘人员总重量超过100公斤,我和闺女两人居然不够份量。
乐园里70%是欧美面孔,剩下基本是日韩人,国人很少见到。
下午三点多出了乐园,接着开车去海神庙。门票,大人折合30元,小孩折合15元,停车费折合2.5元。个人感觉海神庙比较一般,属于旅行团必逛景点,所以游人如织,但没啥引人入胜之处。

【Day 5】T河漂流,情人崖

之前一直纠结,是漂阿勇河,还是漂特拉嘎哇加河(T河)。最想去的肯定是T河,但是担心过于刺激(特别是四米垂直瀑布),六岁的女儿没法参加。后来跟漂流公司确认这个年纪可以参加,就果断确定飘T河。
有很多家漂流公司可供选择,根据服务、餐饮我、教练水平等氛围三星、四星和五星。我们订的是五星公司sobek,大人330元,小孩260元(其实价格还能更低,大人可以做到270元左右。这是订蓝梦岛的咨询点给的价格,但我把记录电话号码的纸条给丢了)。但过程中发现其实都差不多,一样的漂流艇,一样的河段,教练也没看出区别,至于中午餐,感觉五星也很一般般。所以,我的建议是,以后选择四星漂流就可以,价格可以便宜25%。
至于过程,激荡于滔滔奔流的河水中,确实很刺激,而且两岸热带雨林景色也很美,在国内是体验不到的。
两个缺点也说一下:一是,漂流过程要时常划桨,如果是四位成人+一名教练乘坐一条艇还好,大家每个人稍微用用劲就行。漂流公司照顾我们一家,给我和爱人以及女儿安排了一条独立漂流艇。小孩不能划桨,爱人力量有限,就全靠我和教练两个男爷们。两个小时漂下来,把我累的不要不要的。女儿还嚷着好玩好玩,再漂一次;给我一千元,我也不漂了!二是,往返车程非常遭罪。来回各一个半小时的崎岖山路,胃浅的都要被搞吐。
漂流后,送回酒店已是下午接近四点。马上驱车前往情人崖,门票是大人15元,孩子10元,停车费1元。这里景色确实不多,悬崖、海岸、落日、惊涛,构成一幅幅优美画面。有一个提示,顺着通向山崖的石阶,翻过山崖,后面的景色绝对不输前面。

【Day 6】宅酒店,购物扫货

在巴厘的最后一天,原定去京打马尼火山的。但是被昨天的山路吓怕了。于是决定乖乖宅酒店。Novotel有三个游泳池,之前每天行色匆匆,还真没好好利用。巴厘最后的Happy时光,令两个小朋友玩的流连忘返。中午退房后,开始返程前最后的购物之旅。先去Disvovery逛了一下,都是些品牌店,价格也一般,呆了不到半小时就果断离开。接着导航到太阳百货下面的Hypermart大型超市,扫货了一堆当地土产带回去分分。下午三点半,到达登巴萨机场,在二楼出发区还了车。负责接车的店员,只看了一眼油表,索要了机场停车票据,都没验车就说OK了。

三、舌尖美食

因为这次主要居住地是努沙杜瓦,所以大部分用餐都在这里。一方面看大家游记推荐,另一方面使用TripAdvisor查询口碑。
1、努沙杜瓦Cardamon:紧邻Novotel,烹饪精致,菜量小价格较。人均150元,刚刚吃饱。
2、努沙杜瓦Ketut's BBQ:门头不在大道上,要走进小巷里。性价比不错,人均60元,吃的还可以。
3、努沙杜瓦SoonKee香港菜:晚上开车出去闲逛,发展的小店。门口有停车位,店主是中国人,店员有两个会一点中文的。有当地菜品,也有国人熟悉的菜品。当晚打包回去当夜宵,味道还不错。一份炒饭二十多,还算物美价廉。
4、库塔Hog Wild:这里是很多游记推荐的地方。饭店后面有二十多个停车位,很是方便。里面吃饭的中国人也不少。烤猪排等大家常点的经典菜,味道确实不错,值得一吃。人均100元,吃的就挺好。

四、酒店住宿

巴厘岛的特色是蜜月别墅,Airbnb上一堆一堆的。复式独栋小楼,带私家泳池、停车位,硬件和环境都没说的。价格也可以,600多一天的性价比不错,一千多的更惬意。本来都已看好,马上要下订单的。但是去巴厘岛住过此类别墅的亲戚说,里面经常出现各类昆虫,蚂蚁、蚊虫、蜘蛛很常见,他们还在屋里发现过蜥蜴,听说还有蛇。直接把我们吓退缩了,还是老老实实住酒店吧。在巴厘的五晚,一共住了两家酒店。
1、Best western入住一晚:位于库塔,距离机场大概三公里。因为凌晨抵达,需要就近尽快休息,所以在携程上选了这家。携程上分类是五星级,但感觉也就三星至四星的水平。干净整洁还是有的,后院游泳池是加分项。地理位置还可以,虽然不在海边,但走路去海边也就10分钟,距离waterbom也很近。价格比较给力,房间159元/天。后来反思行程安排,应该在库塔多住几天的。因为除了情人崖,基本大部分巴厘景点都在库塔附近或者要经过库塔才能前往。住在努沙杜瓦,反而就远了。
2、Novotel Bali Benoa入住四晚:位于努沙杜瓦度假区的五星酒店,在最深入腹地的南湾地区。当然有自驾车开,距离啥的都不是问题。酒店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的五星,硬设施和软服务都是正常水平,但却没啥亮点。小孩都说没有上次在普吉住的Outrigger好。当然,性价比还是可以,预订时正好赶上特价,房价折合410元/天。

五、预算开支

一家六口(含2个小朋友),总计花销4万元。人均接近6700元

六、旅行花絮

最后,来说说行程中一些有意思的花絮。
1、借手机的印度人:在樟宜机场地铁站,一边看手机一边等地铁。突然一名印度人靠近过来,说可否借手机打个电话。按照国内思维,难免想到这背后是否隐藏什么骗术?或者抢到手机直接就跑?我打量一下这哥们,略有些矮胖,估计应该跑不过我(本人每周跑半马,成绩2小时内,10公里成绩也在50分内)。本着展现中国人的热心助人优良传统,就把手机借了出去。印度朋友拿出本子,对照拨了号码,但连拨三次都没人接听。把手机还我后,我俩就聊了起来。他是印度孟买人,是一名大学老师。今年还到过中国,在大连当过一周的外教,教的好像是统计学。同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互相把对方的地大物博以及发展特色做了一番吹捧。因为相谈甚欢,临分别前,印度朋友拿出10卢比送我留念。当然,我也回赠了10元人民币。当时没有概念,后来百度一查,10卢比折合1元人民币。
2、遭遇猴子打劫:之前就听说情人崖的猴子会抢游客的东西。但游览过程中,发现猴子都蛮乖的,没遭遇也没见到一起猴子打劫事件。游览完毕,回停车场的路上,我们还说猴子们都从良了。谁知话音未落,媳妇手里的一只小孩凉鞋就被瞬间夺走,而且还吓了大家一跳。猴子抢到凉鞋,也不逃跑,就在原地抱着啃。我们翻了翻包,找出一块蛋糕和一瓶矿泉水,慢慢递给猴子,想换回凉鞋,但小猴却不为所动。无可奈何之际,还是景区工作人员有办法,掏出一个小塑料袋(里面好像是香蕉),加了点力量朝着猴子扔去。猴子一方面要躲闪、另一方面还要拿到香蕉,所以就把凉鞋留在了原地。当我们取回捡起凉鞋后,发现鞋底被啃出一个大坑。。。
3、ATM取款有限额:为了解决外币现金的问题,我们带了两张华夏卡,用来直接在当地ATM取卢比。巴厘岛最多的ATM是BCA银行的,而且支持银联卡,非常方便。但是,每次最多只能取200万卢比(折合人民币1000元)。所以,带两张华夏卡是非常明智的。配图中,ATM界面上的三项分别是查询、退出和快速取现。
4、跑出历史最差10K:10月6日正值悦跑圈上的敦煌线上马拉松比赛日,于是清晨沿着努沙杜瓦的南湾地区跑了十公里。也许是被昨天的漂流给累着了,居然在6公里后陷入极度疲惫状态,后期配速下降的很厉害。正常跑55分以内,这次居然超过了一小时。
5、天朝封锁跨越国界:像大多数人一样,出行前我也网购了印尼电话上网卡,正好配合某为的双卡双待手机。结果发现一个问题,即使国内联通手机卡漫游到国外,通过国外运营商网络上网,也无法浏览和使用被国内屏蔽的网站与APP,最典型的代表就是google。可是,在国外没有google地图,真是寸步难行。当然,直接使用国外手机卡上网或者连接当地WLAN,都是可以使用GOOGLE的。

引用 天迹流云 的图片:

2016-10-27 17:27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