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山之巅】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 、梅里

Mya.S (昆明) LV.17
2016-10-26 23:04 807/9
  • 出发时间/2016-10-02

题外话

说到彩云南,怎能少得了蓝天白云。
记得在洛杉矶时有小伙伴说云南的云不够美,于是我什么都不想说,丢出一组照片

彩云之南来过你就不会忘记,这里的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水,满江春意,这里的花,竞相争艳,四季不绝。

彩云之南,心的方向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

交通

如果你不在昆明那请先到昆明
昆明出发到香格里拉有各种方式可选择
A、飞机:飞行时间一小时,多趟航班可选,方便快捷

B、大巴:每天6班,最早8:30一班,14:00之后发的是卧铺车(不推荐),最好是搭坐不是卧铺的头三班车,卧铺车谁坐谁知道

C、火车:只能先到丽江站,再转大巴车到香格里拉。火车最早一班是20:55发车,第二天早6:05分到,睡一觉就到了,从丽江香格里拉的班车耗时约5小时。

D、自驾:从昆明香格里拉,途经楚雄大理丽江,时间充裕可以一路玩着走,丽江香格里拉段是著名的滇藏线,雪域高原风光无限的景致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自驾昆明——大理5小时                  (昆楚高速)
          大理——丽江2小时                   (大丽高速)
          丽江——香格里拉5个小时         (214国道)

食宿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已经是很成熟的旅游区,住宿有星级酒店、客栈和青旅可选择,全凭君意,在这里就不赘言了

说到美食那可有得聊,这里单捡了特有的来说。云南以少数民族多而著称,大理白族的三道茶、乳扇很有名,丽江纳西族有出名的腊排骨火锅,至于香格里拉德钦藏族有牦牛火锅、酥油茶和青稞饼(这两样东西在下雪天更配哦),据朋友说酥油茶是抗高反的神茶,我没高反,效果未知

主题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

英国作家 James Hilton笔下的香格里拉神秘、奇妙,在那里,三条河流交汇在一起,群山高耸入云,山顶白雪皑皑,脚下深草成茵,覆盖大地。

在那里有座雪山叫卡拉卡尔,有座喇嘛寺叫香格里拉寺,香格里拉寺领导着整个山谷、形成香格里拉社会。

香格里拉居住着以藏民族为主的数千居民,居民的信仰和习俗不相同,有儒、道、佛等教派,但彼此团结友爱,幸福安康。在香格里拉的所有领域,处理各教教派、各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时都守着"适度"的美德。认为人的行为有过度、不及和适度三种状态,过度和不及是罪恶的根源,只有适度是完美的。这使得香格里拉社会祥和安宁。这里居民都十分长寿,许多超过的了百岁并显得年轻。长期修藏传密宗瑜伽的最高喇嘛有250多岁,理政香格里拉已100多年。然而,香格里拉的居民如果离开了山谷,便会失去他们的年轻。

香格里拉—西方人眼里的世外桃源

【噶丹·松赞林寺      海拔3200米的晨钟暮鼓】

洛桑(音)是寺内向导,对佛法和修行悟得独到:人有善心后而修得慈悲心进而化得菩提心,心存善念,一桩小小善举便是一种修行。天葬是最后的一次布施,是对自然的一丝回馈,于是释然,不由升起一丝敬意,这个民族简单而纯朴,若我某日被感化,便是你的点拨

与内陆佛寺的香火缭绕不同,藏区佛寺显得更清透,这里没有15万一柱的头香,只有在佛前长明的油灯,佑众生平安喜乐。

拾级而上,两边错落着僧舍及康参。东旺、扎雅、独克、吉迪、乡城、卓、洋塘和绒巴八大康参象征佛家八珍的八瓣莲花。依山而建的阶梯显得陡峭,宗喀巴、扎仓、释迦牟尼三大殿犹如建在天上的天宫,辉煌而庄严。

松在藏语里是3的意思,而3在藏传佛教中是吉祥的数字,所以转经得转三圈

【普达措    谁说湖对面的树叶还未黄】

措在藏语里是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便是普渡众生到达彼岸的湖

属都湖、弥里塘牧场和碧塔海景区构成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国家公园。
藏民们按顺时针方向转经转山,因此公园的行进路线也是顺时针方向的。高原的湖泊澄如明镜,穿行于青山绿水间,听树的声音、水的声音、草的声音、云的声音、山的声音,大自然的美好让心也跟着静了下来,林间栈道会有松鼠和小鸟成伴,远处飘来游人兴起的歌声,美在眼里,也在心里。

相传春天杜娟花开时节,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称为“杜鹃醉鱼”,而到了傍晚山间的棕熊会到湖边觅食,称为“老熊捞鱼”,妙趣

【石卡雪山    请把俗气的财神二字屏蔽掉】

在进香格里拉的路旁高悬着石卡雪山的路牌,可偏偏要加上财神二字“石卡财神雪山”,我的天,雪山本有的灵气被这二字毁之贻尽,我就愿意叫石卡雪山,干干净净多好。

路经纳帕海,草甸上的狼毒花红了,这里红得更明艳,而小中甸的有些败了。蓝天白云,草甸红花,远处的牧牛黑若棋子,路边随便一幅景色都那么醉人。

这个时节石卡没有积雪,但山顶的山石风化的厉害,灰白色的岩石让人在远处一眼便认得出这是雪山。海拔4500米,有两段缆车直达山顶,乐得轻松。随着缆车轻轻晃呀晃的,就到了。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石卡雪山四周的梅里,玉龙,哈巴,白马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雪山。

山顶是阴天,云压在头顶上,风在耳边呼啸,经幡被吹的哗哗响,冷是必须的,苹果都冻的自动关了机,别把没积雪的雪山不当雪山

【独克宗古城  两年前的一把火】

两年前凌晨的一把火,古城最热闹的地段付之一炬,现在看到的是在原址上重建的,现在这里也有了商业气息,古朴宁静已远去。

旁边的月光广场到了傍晚最为热闹,当地的藏民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各方游客也加入到舞群中,一幅和乐融融的画面。

到的晚了,跳舞的人群已经散去。边上的龟山公园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桶,围满了等着要转经的游人,转经时记得默念六字真言

嗡嘛呢呗咪吽

云岭之巅——阿尼卡瓦格博

香格里拉——德钦    山路修在天际边】

歌词里唱到: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走过这条路就明白何为天路。这就是著名的214国道----滇藏线香格里拉德钦段。公路依山势而建,从山脚盘旋至山顶再下至山脚,转不完的弯和爬不完的坡,一路的崇山峻岭,千沟万壑。在这里山才是山,在路上我才是我

PS:顺便向骑行在214国道上的勇士们致敬

金沙江第一湾   她还有个诗意的名字叫月亮湾】

到了这里就意味着已经到了德钦的地界了

早些时候,在别处看到过照片,默念着要去看看,不曾想这么快就亲眼见到了,和佩吉镇的马蹄湾相比,景致稍欠些,一眼便足以,亦或是我见到的不是最美的月亮湾。

【白马雪山  在山路中转啊转她就那样出现了】

走在214国道上,知道终会到达,但她就那样蓦然出现在眼前,莫名的激动,像是没见过雪山的小孩,自己都觉傻得可笑。她像一朵莲花在山壑中璨然盛开着,孤傲的美丽着

继续前行,就到了白马雪山垭口,那是车子能通行的最高海拔4292米。玛尼堆、经幡、佛塔,风呼呼的吹,心无比轻快

德钦   修建在山坳坳里的小城】

还在山路上就能看到这个小县城,就建在两座山坳里,名副其实的一座山城,小城里没有平直的道路,全是坡和坎。这里是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看卡瓦格博主峰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班车通行在香格里拉德钦两地之间,与飞来寺的热闹相比,这里要宁静得多。

【卡瓦格博  藏民们叫他阿尼卡瓦格博】

阿尼在藏语里是爷爷的意思,于是山和人有了一丝亲密的联系,泛着浓浓暖意。

藏民们不知道梅里,他们心中只有卡瓦格博,梅里就是卡瓦格博。他是五大藏区的四大圣山之一,是梅里雪山的主峰,也是云岭之巅,海拔6740米,相传心诚才能相见,若你对他的故事不了解,那你不会心生敬畏。

清晨,太阳的第一束光照到山颠,白茫茫的雪山群被渡上一层金黄,美丽而震憾,可惜我没有这样的幸运,能亲眼见到人们口口想传的日照金山。只是在来时路边的一个观景台远远看到了雪山群,拍下照片的当下都不知自己拍到了什么,坐在电脑前才发现,原来我还是见到了阿尼卡瓦格博的。

日照金山,相约下一次!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7 21:25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6-10-27 21:25:29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加油

2016-10-27 21:43

写呢越来越好啦,我决定以后也要写游记!

2016-10-28 08:45

又,一起去看卡瓦格博,徒步雨崩噶!

2016-10-28 08:46

引用 鳄鱼宝宝 发表于 2016-10-28 08:46:09 的回复:

回复鳄鱼宝宝:先去虎跳峡吧

2016-10-28 09:32

引用 鳄鱼宝宝 发表于 2016-10-28 08:45:22 的回复:

写呢越来越好啦,我决定以后也要写游记!

回复鳄鱼宝宝:你去成都的就可以写写,最关键是得多出去玩

2016-10-28 09:40

引用 Mya.S 发表于 2016-10-28 09:32:33 的回复:

先去虎跳峡吧

回复Mya.S:嗯嗯,可以呢

2016-10-28 11: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31 10:00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10-31 10:00:46 的回复:

回复米嘻嘻笔耳语:上路吧,心情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