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4省,历时9天,自驾3700公里:呼伦贝尔草原环线自驾游。

方小文 (鞍山) LV.6
2016-10-26 23:04 768/5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不管生活如何,
身和心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走走停停,
用相机记下小小的一部分,
更多的,装在脑子里,消化在情绪里,参透到生命里;
旅行的意义不过如此吧。

行程路线

day1:鞍山-新民-彰武-通辽-突泉县
day2:突泉县-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
day3:阿尔山森林公园-呼伦湖
day4:呼伦湖-满洲里-额尔古纳
day5: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day6:恩和俄罗斯民族乡-金帐汗-海拉尔
day7:海拉尔-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
day8:哈尔滨-四平
day9:四平-鞍山

准备工作

关于防晒:事实证明草原的炎热天气远比我们预想的要严重的多,太阳镜、遮阳帽、防晒霜这些是必不可少的用品,当然还要准备太阳伞(下雨时也可以做为防雨用具)
关于防蚊虫:一定要带上防蚊虫的用品,花露水风油精等。
关于服装:夏季的草原昼夜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除了短袖外还要带上长袖的衣服和裤子,适当增减;不建议穿凉鞋和拖鞋,旅游鞋最佳。
关于自驾车辆:夏季长途驾驶最易发生爆胎状况,所以备胎和必要的工具是必不可少的(架机、扳手等)、简易充气泵;还要准备足够的玻璃水,及时清理风挡玻璃上的蚊虫尸体;出发前还特意在网上购买了牵引绳、电瓶线等,以防意外发生。
关于摄影装备:佳能700D双头套机;尼康D7100;Iphone6s;极路客行车记录仪。
其他准备工作:及时更新和安装好常用的手机APP,个人经常用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美团、当然少不了蜂窝网。

关于费用

洗车费:30 RMB
打车费:18 RMB

DAY-1 鞍山市-通辽市-突泉县

出发前特意去4S店里给小兹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我们的旅程一切顺利。

翻箱倒柜儿的把备用钥匙也找了出来,原因就不用我做过多解释了。。。

出发的前一晚上,大家都有一些小兴奋,早上5点就都起来了,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小兹的后备箱空间还算可以,四个人的行李全部装下。

出发前来一张合影,ready go!!!

出发前的平局油耗8.8,回来后8.4,个人觉得做为B级类的车,小兹的油耗表现已经很完美了。

早起出发的好处就是路上车少,而且气温也很凉爽。
给我的四只拽猫来个特写。

穿梭在乡村公路上,
我在开车,
小朱在拍车外的风景,
李老师在拍我们。

路过彰武彰武县的高中校门前。

路上遇到了骑摩托自驾游的驴友,从沈阳新疆,这是真正的行者,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点赞

大约上午10点左右我们进入了内蒙古的境内,因为大部分的道路选择的是国道和省道,所以时间上还是很充足。
要提的一点是内蒙古境内的公路有很多收费站,每走60公里左右就会遇到一处。

整个行程下来走过的收费站收据,不包括走高速的

中午按照计划顺利到达通辽,准备找地儿吃饭

午餐选择了一家火锅店,牛羊肉是必不可少的选择,肉很新鲜,而且价格也不贵,四个人足足吃的沟满壕平,现在还记忆犹新。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出发,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欣赏道路两边美丽的风景,好不不亦乐乎!

大约下午四点钟左右,我们到了突泉县,事先在网上订的酒店,小朱同学负责办理好入住手续,酒店的环境还算可以,唯一的差评就是wifi信号实在太差。

晚饭在酒店附近找了一个快餐店,随便吃了一口,因为中午的火锅吃的实在太饱了;
回来的路上李老师和我开启了疯狂的自拍模式。。。

DAY-2 突泉县-阿尔山

第二天早起后在酒店吃了早餐,休息了一个晚上大家又全部满血复活了,今天的终点站是阿尔山市,怀着无比的期待我们出发了。。。

乌兰毛都服务区。

内蒙古的蚊虫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小兹的前风挡一定要及时清理,而且只用玻璃水雨刷器是清理不干净的,必须用人工了。
清理前和清理后的对比,大家看看吧。

短暂的停留后继续上路
此起彼伏的山丘,一望无边的公路,蓝蓝的天,青青的草,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山脚下的蒙古包和山顶上的敖包。

风吹草低见牛羊,李老师说看着远处的羊群,仿佛已经闻到了烤羊腿的味道

找了个风景不错的地方短暂休息下,当然少不了疯狂的拍照环节。

这一路没少被小朱“偷拍”。

陶醉在自拍中。

最后来张合影,继续赶路。

阿尔山南收费站,距离阿尔山市已经不远了。

大约在中午时分我们赶到了阿尔山市。
远远瞭望这座因旅游业而被人们熟知的小城市。

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推荐大家到了阿尔山一定要去阿尔山火车站看看,车站很小,有点瑞士风格,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不过这次我没有去,遗憾中。。。)

我们要去的阿尔山森林公园距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根据导航的提示把我们带到了一条单行线上,事实证明导航也不是万能的,干脆停车下来问问情况顺便休息下。

又是被偷拍。

这次小兹是主角,我们来做车模。

小朱这一路也辛苦了,都快成我的私人摄影师了,上个镜

问明了道路情况,继续出发。

大约下午俩点钟,我们终于达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正门。想说的是阿尔山森林公园真的很大,想要玩遍足足需要花上俩天的时间,阿尔山里面有两个服务区,游客可以开车进去,在服务区里就可以找到住宿的地方,家庭式的客房,不是旺季的时候房价还算可以,我们住的标间每晚100元。

买好了门票(180RMB/人),开车出发,从正门到第一个服务区也要开上20分钟的车程。
下面就是我们住宿的客栈,办理了入住手续,简单的休整后我们决定赶在工作人员下班前出去游玩一个景点(此时已是下午3点左右),我们询问了一下客栈的美女老板,最近的景点是阿尔山天池,做景区大巴10分钟就能到达,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去天池看看,但在这里我要友情提示大家,如果来阿尔山森林公园,千万不要去这个天池,因为景色真的很一般,看完后的感觉就是这个天池简直就是个“天坑”,上来的游客都被坑了。。。

通往天池的山路,大约要走20分钟到达山顶。

到达天池了。

这就是天池山,和长白山的天池比起来要逊色的很多。

发现了俩个可爱的小生命。

我们的装备,虽然不够高端,但摄影我们是认真的。

拍照留念,虽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天池风景。

注意看,蝴蝶也在翩翩起舞。

请忽略警示语

准备下山了,山路两边的草丛郁郁葱葱,时而会遇见蝴蝶飞舞,时而会发现不知名的鲜花在绽放。

道路俩边的木栅栏也格外引人注目。

站在半山腰眺望我们的服务区。

我和小朱,记录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

应李老师的要求,勉强配合一下,

感谢小朱抓拍的这张照片,我很满意。

下山后我们又回到了客栈,到了晚饭的时间,提到餐饮不得不要吐槽一番,随便一盘素菜就要40元左右,和肉沾点边的就要小100元。

晚饭后我们驾车来到了乌苏浪子湖,不需要门票,免费参观,只不过我们到达时已是暮色时分,光线不是太好。

幸好带了三脚架,调试下快门光圈。

拍完照后大家早早回到了客栈,我和小朱讨论了明天的具体行程,计划上午在选几个阿尔山森林公园值得去的景点,下午开往呼伦湖。

DAY-3 阿尔山-满洲里

第三天早上起来后大家在客栈吃了早餐,然后就奔向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杜鹃湖。
入景区前,大家又是按照惯例门前合影留念。

和昨天前往天池的山路相比,通往杜鹃湖的道路要相对轻松很多,不需要爬山,一路平坦。

由于来的比较早,景区里人还不是很多。

鲜花沐浴在阳光里、蜜蜂也在辛勤的劳作。

去往杜鹃湖的路上。

阿尔山的这俩天,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温天气,早上八点阳光就已经很强烈,幸好我们做了防晒准备。

很喜欢这个木栅围栏,再往前就是杜鹃湖了。

杜鹃湖的全貌,每年的4、5月份,漫山遍野开满了杜鹃花,杜鹃湖因此而得名。(可惜我们错过了花期)

远眺杜鹃湖。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在春天杜鹃花开的季节再来一次,弥补此次的遗憾。

这是在湖边照的,小朱让我站在这里,要给我拍出大片的感脚,感觉上当了。

还是比较喜欢这张,感觉不错。

这张又是被偷拍。

杜鹃湖畔,合影留念。

从杜鹃湖出来后,我们坐上景区的大巴来到了下一个景区从石塘林。

石塘林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

一直没弄明白这个‘’蜘蛛网‘’究竟是干什么用的?

石塘林景区是单程游览路线,由于我和小朱过于专注拍摄风景,以至于被俩位美女落在了后面。

开始互拍。

错落有致的游览台阶。

石塘林内,石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令人叹为观止。

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

快到出口的时候,终于和俩位美女汇合了。

从石塘林出来后,已经快中午了(幸好我们带了一些干粮充饥),可大家一致决定抓紧时间再游览一个景点—三潭峡。

之所以叫做三潭峡,是因为在峡谷里有三潭,分别为悦心潭、虎石潭和卧牛潭。

潭水透明,可清澈见底。

这个是虎石潭,由于时间紧,为了抓紧时间下一谭卧牛潭没有拍到照片(拍照的人太多)。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

走到了一个人相对比较少的地方,拍照留念。

三潭峡是我们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最后一个景点,从里面出来已经快下午1点钟了,李老师在网上找到了一家石锅店(店名炖炖香石锅坊),在附近的伊尔施镇,网友们的评价很高,于是开车前往,终于“逃离”了景区可以不用担心被宰放心的大吃大喝一顿啦。
伊尔施镇距离阿尔山景区很近,开车20分钟左右。来到石锅坊,点了我们要的牛腩石锅,看着可口的美食我们已经快流出口水了。店铺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妻,人很好,攀谈一番老俩口居然和我们也算是半个老乡。原来他们的孩子在辽阳工作,自己也在辽阳那面买了房子,说准备搬到辽阳这边,小店也准备兑给别人了,老俩口听说我们也是从鞍山过来的也格外的亲热,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还特意为我们加了菜。

这个是当地的特色,叫做气饼,个人觉得有点像东北的炸油条,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酒足饭饱后,我们告别了店铺老板,此时已是下午2点多,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呼伦湖还有将尽400公里的路程,时间很紧,继续上路,争取天黑前赶到呼伦湖。

路上遇到了油菜花地,漫山遍野,果断停车去拍照去。

在此之前,一直以为油菜花只能在类似江南水乡才能见得到,可没有想到在北方的草原也会得见。

近距离接触油菜花。

李老师已经沉醉在油菜花的海洋里了。

接下来是公路篇。

这是白鹤亮翅吗?

小朱开始展现他的运动天赋了。

我承认我的动作不是那么优美,我已经尽力了

拍完照后继续赶路,又到了收费站。

后半段的路程就要在这种道路上行驶了,行驶速度自然而然降了下来。

在草原上偶遇的火车,由于是用手机在车上抓拍的,有些模糊。

赶在天黑前,我们终于到达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的湖泊—呼伦湖。

远方就是呼伦湖,天色渐晚,风也很大,本来是想到景区内看看的,可我们到的太晚,只好在外面远远地感受一下呼伦湖的气息了。

远方的那一抹夕阳。

我们的晚餐,找的一家小面馆。

DAY-4 满洲里-额尔古纳

呼伦湖景区距离满洲里市内已经不远了,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就在景区外的小镇里,早上起来后退了房,出来时发现大多数的店铺还没有开门呢,好在就在我们住宿的对面街都有一家早餐店。

丰盛美味的自选粥店早餐。

对于满洲里这座通商口岸城市,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奔着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去的。我们也一样,但是这次真的很让我们失望,原因我会在后面说明。
再去套娃广场的路上,我们正好路过猛犸公园,壮观的俄罗斯城堡建筑已经足够吸引人们的眼球了,这真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大家一致同意先去猛犸公园走一遭。

公园是免费的,不需要买门票,就连停车也是免费的。到了公园后,我们直奔着那俩座城堡建筑而去。

整个公园可以用“壮观”俩个字来形容,壮观的猛犸象群雕塑,宏伟的城堡建筑。

十二星座广场

丹顶鹤、猛犸象还有那远处的风车。

注意猛犸象下面拍照的美女,这个对比已经够明显的了。

远处的风车群,只可惜这个不在公园内,不能近距离感受,只能用相机推到长焦拍到这些。

在猛犸公园我们没有做过多停留,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出来了,毕竟我们的计划是去套娃广场的。
出来后开了大约20分钟的路程,到达套娃广场。
看到下面的图片,是不是觉得哪里有些不对,游客中心?套娃广场也开始收费了吗?没错,就是这样,套娃广场居然需要买门票才能参观,这就是我前面所说失望的原因。

看到这个是不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广场周边的俄罗斯马戏团,新增加的,为了刺激消费。

从远处观望大套娃。

国门景区距离套娃广场很近,来参观的人特别多,同样要进去还是要买门票的。
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在入口处拍了张照片我们就撤了。

这个方向应该是通往蒙古俄罗斯的口岸。

被路边的建筑吸引了,停车下来开始拍照片。

就像童话世界里的城堡一样。

满洲里市内找到一家大型超市,买些干粮。

内蒙古的奶油雪糕,之前在阿尔山景区里也有卖的,但是真心的太贵了,这回我要补上。

从超市里出来后又去了加油站加满了油,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开往下一站,按照计划我们的目的地是额尔古纳的一个小乡镇-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争取赶在天黑前到达。
在我出发前准备攻略的时候,所有的线路在地图上都以计划OK,唯独今天的这个路线,始终让我有些顾虑,因为今天要走的路线几乎全程都是县级公路(X904),从满洲里恩和,走边防公路距离会近些,而且自然风光特别美,但导航上显示400公里的里程居然要7个小时,路况究竟如何?我的小兹能否安全通过?一切的一切在我心里都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直到这一天的到来,画在我心里的问号终于有了答案,这一天也必将成为我这一生挥之不去的记忆。

前半程的路程很顺畅,虽是单排车道,但路面很平坦,之前的担心也渐渐松懈了,内心还在暗喜或许今天能够提前到达。
公路上偶遇到的牛群。

开了大概300公里,过了黑山头后,路况发生了变化,我们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道路从柏油马路变成了碎沙石路,这就是传说中边防公路。在这种路上行驶真的很累,车速不能太快,最快20Km/h,原来导航计算的时间没有错,按照这种速度,我们真不知何时能到达,内心只能默默祈祷,快点走出这鬼地方。

行驶一段距离后我们发现前面的路被土堆封上了,此路不通,原来这所谓的边防公路是正在修建的,怎么办?上面虽然被封但还好我们可以把车开到道路旁的草原里行驶,因为下面有很明显的车辆行驶的痕迹。

就这样我们一路在公路和草原上不断的变换线路,遇到不好的路况,其他人还要下车步行,因为真的会挂到小兹的底盘。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绷着的,因为走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前方路况究竟如何,一切都是未知,而且更槽糕的是由于地处中国内蒙和俄罗斯的边防线上,我们的手机也没有了信号,本来车里面播放的音乐也无心欣赏,干脆关掉,四个人在车里谁也不说话,我不敢想象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一旦小兹爆胎了或者没油了该怎么办。

这是我们途径的一个驻扎部队,但没有看到一个士兵。过了这个部队后我们遇到了最后的无法逾越的障碍—从草原返回到砂石路上,是一个很陡的坡路,小兹真的是上不去了,下车后我们巡视了一下四周,确认没有别的道路了,这是唯一的路口,怎么办?原路返回吧,对,你们没有听错,我决定原路返回,我不想在冒险了,至少会去的路是我熟悉的,就这样我们在这边防公路上足足浪费了两个钟头。

终于出来了,告别了边防公路,我们见到了久违的柏油马路,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下车透透气吧,悬着的心可算是着地了。

今天是到不了恩和了,计划临时改变,直奔额尔古纳市,晚上在这里住宿,明早再去恩和
到了额尔古纳后,找了宾馆入住后出去吃肉去。

李老师找的碳火烤羊腿,味道不错,只可惜我没有吃完就早早先回了宾馆休息,折腾这一天下来身体明显感觉不适,到了酒店吃了退烧药就睡了。

这是小朱吃饭回来拍的夜景。

DAY-5 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出行的第五天,早上起来后我决定要给小兹洗个澡,昨天也苦了我的小兹了,跟我一路风雨。

为什么,刚洗完车天空就掉起了小雨点。

吃完早饭后,我们出发开往恩和,从额尔古纳恩和的路程相对轻松些,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这是途径的白桦林景区,据说以前都是免费的,现在都变成了收费景区。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恩和—这个宁静淳朴的俄罗斯民族乡。
李老师在网上预定了当地的一个客栈—夫拉基米尔。

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别的游客,所以房间可以随意挑选。
简简单单的小木屋,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战斗民族的汽车,是客栈老板哥哥的。

房间外面的木庭长廊。

休整之后我们开始出来活动啦

这是个老房子,但也很有特色。

小院子里盛开的野花。

庭院后面不远处有一条河水流过,溪水潺潺,碧草芳香,牛群悠然自得。

七月份的恩和白天气温还是很高的,大家下午都没有出去活动,全都留在了客栈休息,毕竟出来这么多天还没有过如此惬意的一个下午。
大约下午四点钟左右,我们准备出发找个风景好的地方去拍照。
内蒙的天气真是变化莫测,刚出来时还是风和日丽,可一出小镇就刮起了大风,好好的兴致就被这突如其来的狂风破灭了,原路返回客栈吧。
回客栈后,风势渐小,天空又飘起了小雨,本来计划着要拍夕阳的,看来又要泡汤了。

在客栈等了一会后雨停了,我们果断决定再次出发,朝着客栈后面的一座小山峰驶去。
上山的路。

把小兹停在半山坡,我们决定下去步行。

山的另一面。

走到哪都要展示一下运动天赋。

这是一颗独自绽放的生命。

从山上回来已经快晚上八点了,客栈老板都已把晚餐准备好,正宗的俄罗斯美味。

DAY-6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海拉尔

恩和的第二天,我和小朱早早就爬了起来,穿好衣服带上相机准备出去探索一番,因为没有拍到夕阳总觉得恩和一行少了点什么,所以我们拍摄二人组又行动了。
早上的恩和气温有些凉意,尤其是下过雨后,幸好我们多加了衣服。
我们开着车来到在小镇附近的一处草原上,此时早已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开始了拍摄,看来我们起的还不算早啊。

乌云笼罩下的小兹。

一边乌云密布,另一边晴空万里,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

远处的小山坡。

草原上的骏马。

除了骏马,当然也不能缺少这大奶牛。

这个是意外收获,用长焦拍到的。

从草原回来的路上,走在清晨小镇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木屋建筑。

这个是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政府。

回去吃早餐,新鲜的牛奶、米粥、列巴、鸡蛋和蓝莓酱,好丰盛。

客栈老板亲自酿制的蓝莓酱,味道真的很纯正。

做列巴的炉子,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最美诗画,额尔古纳”,吃过早餐后我们便开始返程了,沿途路过的一片燕麦地。

绿油油的燕麦地。

过了额尔古纳开往海拉尔的途中,天空愈加的晴朗,真是久违的草原蓝。

这是从额尔古纳海拉尔的公路,路程不算远,但是也遇到了修路,好在窗外的风景让人心情大好。

下午我们来到了金帐汗,来之前看攻略说这里商业气息计较浓,推荐指数不高,但好在门票不贵,再配上这绝美的草原蓝,还是值得游玩一番的。

金帐汗里面的敖包。

白云朵朵,有没有棉花糖的感脚。

这张是标准的电脑桌面照。

准备撤了,开往海拉尔,晚上找地休息。

海拉尔火车站。

这是在宾馆的天台上拍摄的,终于见到了夕阳。

DAY-7 海拉尔-哈尔滨

今天已经是我们出来的第七天了,即日起就要开启我们的返程之旅,过了前面的收费站就正式的告别了内蒙踏入黑龙江的土地了。

中午的粮食,在这里有必要提醒大家,高速上切勿疲劳驾驶,一定要注意休息,尤其是午后阳光照射下很容易犯困的。

下午实在太累了,李老师临时替班。

大庆收费站。

哈尔滨终于到了,我们今天的终点站。

夜晚的松花江畔。

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DAY-8 哈尔滨-四平

第八天,如果我们一早就出发天黑前就能到鞍山啦,但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不要那么干路程了,一是可以缓和一下旅途疲劳的身体,二是大家也想去逛一下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和索菲亚大教堂。

广场上的音乐喷泉。

被这个童真的小女孩深深吸引了,好萌的孩子。

逛完了中央大街逛,继续上路,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四平
我们的晚餐—一锅炖。

DAY-9 四平-鞍山

第九天,终于回到我美丽的大鞍山了。
安全归来就是胜利,
人生的第一次自驾之旅完美收官。

后记

这篇游记陆陆续续写了3个月,中间搁浅了一段时间,思绪已经很杂乱了。有些当时的记忆已经快要忘去了,但是看到照片又会一点一点浮现出来,又让我觉得那么清晰就像刚刚发生过一样。
以前出去旅行总想着回去了,一定要记下旅行的过程,却从来没有实现过。
这次虽然差点也半途而废,但是还是坚持写完啦,我的整个流水账。
文笔很烂,图片也算不上精美,但是都是真实的旅行写照。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所以在年轻的时候,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End——

引用 方小文 的图片:

这个是炸的吗?看着好好吃啊~

2016-10-27 10:2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7 10:22:4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对,油炸的,做法有点类似北方的油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