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宫崎骏——屋久岛+鹿儿岛+长崎10天自由行攻略+游记

第一天 粗发啦

第一天
2016.09.28,浦东T1——鹿儿岛空港(东航直飞),原定于9:40的飞机延误了2小时,到达鹿儿岛空港已经15点左右。鹿儿岛空港很小,国际航班仅飞往上海首尔台湾香港四地。
拿完行李,准备搭乘前往鹿儿岛中央的巴士,意外的发现,在巴士购票处有供游客休息足浴的场所,方便游客休息及研究路线。 编辑

同行一共四人,快速买到前往鹿儿岛中央站的巴士票后(1000日币/人),我们搭乘巴士来到了鹿儿岛中央车站,这里是鹿儿岛的交通枢纽,外国游客可以持护照在这里买到以鹿儿岛为中心,到各处的车票,由于我们最后五天要前往长崎,所以我们当天在此处购买了全九州JR PASS。(此处科普下JR九州的小知识,JR PASS分为全九州JR PASS和北九州JR PASS两种,每种又分为三日和五日两款,由于鹿儿岛属于九州最南端,而长崎则属于北九州,故我们只能购买全九州票,值得庆幸的是,JR PASS包含了从长崎前往豪斯登堡路线,此处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全九州JR PASS三日成人票15000日元/张)

成功买到JR PASS后,我们搭乘市电5路公车,来到名为いつろ的车站,从此处徒步十分钟来到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一家酒店SUN FLEX(鹿儿岛日光酒店),该酒店是此次旅游我个人比较推荐的酒店,房间不算很小,舒适度很不错。
放完行李,我们马不停蹄得前往码头,想购买第二天前往屋久岛的船票,但没想到扑了个空,购票处已经下班,于是我们欣赏起了码头的风景,意外惊喜的是,夕阳下的码头风光独好,同时正巧遇到屋久岛回程鹿儿岛南码头的渡轮靠岸,相机忍不住拍拍拍~

借着游轮靠岸的时机,我们向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了渡轮的购票时间和时刻表(鹿儿岛前往屋久岛的船分为快速船和慢速渡轮,快速船票单程2.5小时左右,需要提前在日本网站上预定,费用是渡轮的一倍,而渡轮单程需要4小时左右,往返料金8900日币,船票为当场购买,购买地点在鹿儿岛南码头2号购票站。有时间的朋友请一定坐下渡轮,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渡轮上各种游玩吃喝设施应有尽有,更有小型水族馆,浴室,剧院,游乐场,超市,纪念品店,书籍借阅处等等,并且可以远观樱岛等处,欣赏无敌海景,船上也能吃喝躺拍玩,各种休闲),便开启了晚上鹿儿岛的吃逛之旅。
码头周边的小店很精致,点心非常好吃,而鹿儿岛的商业街天文馆也离我们住宿处非常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多数的店都在21点关门大吉。

第二天 吃饱饱坐渡轮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搭乘渡轮前往去屋久岛,此次旅行的重点行程。
日光酒店的早餐包含在房费内,分为和食及洋食两种定食可选(个人推荐和食),精致美味,量也很足。另外,如果有跟我一样有深夜食堂情节还特钟情里面那道“山药拌饭”的人士,那么绝对要尝尝他家这款和食,山药滑爽如丝绸,别样口感刻你心头~

由于屋久岛之行为4天三晚,于是我们当天需要退房带着所有行李前往码头搭渡轮,渡轮时间为一天来去各一班,去程:鹿儿岛渡轮码头——屋久岛宫之浦港(8:30——12:30),回程:屋久岛宫之浦——鹿儿岛渡轮码头(13:40——17:40),顺利买到船票后,就等待着出发啦。(此处需注意的是,鹿儿岛渡轮码头是鹿儿岛南码头,渡轮和快速船出发地点离得不远,但不在一起,务必不要走错,路牌指示很清晰,鹿儿岛还有北码头,是前往樱岛的渡轮码头,在水族馆边上,不要搞错啦~)。
令我们十分惊讶的是,渡轮上连汽车都可以开上去,所以说,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在鹿儿岛租车,顺便开去屋久岛游玩,屋久岛上交通时间非常严苛,自驾会方便许多。虽然渡轮很大,但游客并不多,整个一等客室加上我们四人仅5名游客,船上各种设施利用并不会出现排队等现象。
接下来的放上渡轮上的设施图以及途径的海景~

12:30分,渡轮十分准时得到达屋久岛宫之浦港,我们于半年前就在网上预定了离宫之浦港仅2km的田代别馆(注意,屋久岛上酒店和民俗房源十分紧俏,且价格也比较昂贵,如确定前往,请务必提前预定。),酒店的工作人员很贴心,当天连我们共6位客人会入住,酒店特地派了小型客车来码头接我们,也是意料之外的小惊喜吧。
我们定的是一间可供四人居住的和式房,房间宽敞整洁,从窗外望去,景色恬静宜人。当天下午,我们大略研究了屋久岛上的公车时刻表,最后敲定了这几日的出行计划。

由于当天下午屋久岛上的公交已经接近于结束,我们并不准备去景点游玩,而是打算在酒店附件走走,拍拍照,逛逛纪念品店,还有最主要的就是找美食。

朋友无意间发现了屋久岛各类交通工具售票处,果断买了3日巴士券,超lucky

屋久岛第一顿晚餐——和食的海舟

晚饭结束,已经是晚上八九点样子了,屋久岛是一个非常低碳环保的生态岛屿,17点过后,公交就会陆续全部停运,路灯的亮度是也能见度极限,整个岛都隐没在黑暗之中,路上几乎没人行人,唯独我们四个边数着星星,边往回走。
回到酒店,酒店人员已经为我们铺好榻榻米,第一次四人合宿,让我们兴奋了好一会。

第三天 温泉的一天偶遇屋久岛大叔

来到屋久岛的第二天,我们终于要开玩了,昨天超lucky买到了3日公交券,今天就要用起来了,田代别馆的门口就是小原町站,我们搭坐巴士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平内海中温泉,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从田代别馆到平内海中温泉,单程车费1850日元,要1小时左右,如果当天仅来回此处,就已经把3日券的票价值回了,有木有。)

上午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平内海中温泉,之所以称为海中温泉,因为此处温泉与海相连,泡在其中如同直接泡在海里,每天仅4小时落潮时能够进入,时间一到海水便会涨潮,将整个温泉和沿岸淹没,非常震撼。而温泉的浸泡方式也十分传统狂野,直接在岸边脱光,男女混浴。。。。我们到达时有日本大叔正在裸泡,非常开放!

由于平内海中温泉过于开放,而我们又不想错过温泉之旅,于是我们又来到离平内海中温泉不远的汤泊温泉,同样也是无敌海景温泉,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屋久岛的温泉似乎都是那么开放的,又是一处男女混浴的温泉,虽然中间有一块木板作为格挡,但只是象征性的格挡,令我们实在无语,不过当天我们包场了,而汤泊温泉有内外两处,所以两个男生在外面的池子,女生去里面的池子,也是幸运得不虚此行了。
而当天真正值回票价的是让我们认识了汤泊温泉的管理员大叔,大叔为人和蔼热情,在得知我们没有携带毛巾等温泉用品后,主动开车带我们去附近的超市购买,泡完温泉为我们做了丰盛的午餐,而接着又开车带我们前往屋久杉木头工坊,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当地热情淳朴的民风。

在参观完工坊后,我们计划去屋久岛环岛巴士的终点站,去看大川之龙瀑布,然而屋久岛的交通尴尬之处就在于,你错过了之前的一班车,你可能要等2小时才来下一班,而你搭乘了下一班车,你游玩回来可能又赶不上末班车了(整个屋久岛你基本是喊不到出租),所以说,如果计划来屋久岛,自驾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汤泊大叔还有自己的饭店要经营,不能离开太久带我们去看瀑布,只能在车站与大叔暂时告别了,对,是暂时告别,因为就在我们为可能赶不上末班车决定放弃去看瀑布时,大叔又驾着车回来接我们了,我们简直惊呆了,大叔慌称自己要去那边进货,顺路带我们,当时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

最后在和汤泊大叔告别时,硬是让大叔收下了我们的礼金,多亏了大叔,今天玩得好开心,下次如果还来,一定再来看你,再见啦,要保重!

第四天 绳文杉登山一日游

来到屋久岛,看一下绳文杉是必不可少的,但要看绳文杉可不容易,你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当天,我们凌晨3:30起床,4:50带上登山装备,干粮还有水粗发,酒店门口的公车会停至屋久杉自然馆(从小原町站出发40分钟),在那边你需要购买来回的登山口巴士票,巴士会带你至荒川登山口(30分钟),接下来,一切就要开始了。
我们于6:30分进入荒川登山口,整个过程22km徒步,昨天感受了屋久岛温泉的简单粗暴后,没想到屋久岛的登山也是那么原始,一开始还给个铁轨路沿着走,后面便直接在岩石藤曼上翻山越岭,来此处的大多数日本游客都是受过业余训练的登山爱好者,由专业登山导游带领,他们熟知地形,合理分配体力,水和食物,爬起山来健步如飞。虽然我们硬着头皮完成了这22km,但下山后还是一阵后怕,我们还是太小看绳文杉了。

绳文杉是中级登山爱好者适合的去处,请大家前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啊。

当天回到绳文杉的荒川登山口已是17:30,正好搭到了登山巴士的倒数第二班(最后一班为18:00),但但到了屋久杉自然观就没那么好运了,之前有提到屋久岛的巴士在17点之后都陆续停运,所以我们只能找车站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呼叫了出租车,四个人来到位于田代别馆边上边上的烧烤居酒屋,疯狂扫荡一番。又累又饿的状态下,只有美食才能给我们能量了,那天真是累到连拍美食的力气都没有。

第五天 白谷云水峡——幽灵公主的取景地

想到要来日本的屋久岛,最主要的原因是想看下白谷云水峡,这是宫崎骏动画幽灵公主的真实取景地,白谷云水峡是适合初心者的登山道路,绳文杉的艰险让我们无暇观望沿路的美景,而白谷云水峡则是让我们置身于梦幻的动画中。
从小原町站坐公车30分钟可到白谷云水峡景区,门票为300日元,持有打折券还能减免100日元(绳文杉景点为免费)。

当天下午我们便搭坐13:40的渡轮,返回鹿儿岛中央,再见了,美丽的屋久岛,悠闲的生活节奏,动画般的景色,淳朴的民风,一览无余的广阔海景,以后还会再来。

终于回到城市里啦,这次是住在离鹿儿岛中央车站很近的APA HOTEL(这家酒店相对房间较小,行李一多就不太好走动了,但好在日本的所以酒店都很干净整洁,所以舒适度还是可以的),晚上就来顿萨摩和牛,再逛逛夜市吧。

第六天 鹿儿岛樱岛行

第三次来到鹿儿岛,终于有机会去一次樱岛。
这天一早,我们首先来到位于APA酒店边上的鹿儿岛中央车站,外国游客持护照可以购买鹿儿岛一日公交券,包含鹿儿岛往返樱岛的渡轮和樱岛上环岛巴士的车券,非常划算。

从鹿儿岛中央车站可以搭乘鹿儿岛观光巴士,到达鹿儿岛水族馆前,边上就是樱岛渡轮码头了。樱岛渡轮码头每15分钟会有一班从鹿儿岛发往樱岛的渡轮——樱岛丸,回来也是每15分钟一班。

樱岛上主要的游玩为神社,温泉,展望台等景点,景色宜人,游人也比较少,休闲游的我们散散步,泡泡足浴,拜拜神社,参观了以下樱岛的游客案内所,之后由于下起了大雨,从赶回了鹿儿岛买买买啦~(注意,樱岛上有活火山,每隔一段时间会有火山活动,遇到活动期间会组织人员撤离,游人也没法进入,所以去之前务必查看樱岛信息。)

买买买就不一一上图啦,九州最南端之行到此处就告一段落,明天起前往长崎!

第七天,九州JR行

今天起我们要从鹿儿岛出发前往长崎,上午还依依不舍去了鹿儿岛AMU的POKEMON CENTER。

前往长崎的新干线路程大约3小时左右。

在新鸟栖站换乘海鸥号时,购买到了九州JR特色便当。

到达长期后,我们预定的是JR长崎HOTEL,就在车站二楼,紧邻AMU商场,房间比较大,性价比极高。当天晚上本来想上稻佐。山坐缆车看长崎夜景,可惜有台风警报,缆车停了,遗憾。

第八天,长崎港口、哥拉巴公园游

长崎港口位于长崎车站步行30分钟路程,Google地图导航一下可以轻松走到。youme购物中心也位于港口边上。

去港口的路上,偶然经过长崎当地旅行社,发现从长崎港口出发一小时可到达端岛游览,也就是军舰岛。超级想去,日本电影大逃杀,进击的巨人,金田一少年记事簿和三亿日元奇谭等都在那里取景,但由于当天有台风,去军舰岛的船都停航,而且需要提前在日本网上预约。
端岛(はしま, Hashima)是日本长崎县长崎市附属的岛屿。端岛是日本长崎县505个荒岛之一,距离长崎市15公里。岛屿外观形似战舰,因此还被称为军舰岛(ぐんかんじま, Gunkan-jima)。属近代化遗产。由于所有的住民于1974年离开端岛,所以岛上任何设施已无人管理,岛上的建筑物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因此,这个岛曾是禁止进入的(现在部分开放旅游)。
1890年,三菱公司买下此岛,并在这里开发海底的煤炭资源。这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端岛的辉煌也就此拉开序幕,在将近一个世纪内,它都是日本的主要煤矿产区之一。
1916年岛上修建了日本第一大混凝土建筑。这个建筑能容纳所有的海上工人并且保护他们不受飓风的伤害。
20世纪60年代在日本石油代替煤成为主要能源,全国的煤矿相继关闭,1974年,三菱公司正式宣布关闭这个煤矿,端岛上的居民全部撤离,端岛随之没落。
2003年做为电影《大逃杀2:镇魂歌》的拍摄地以及电脑游戏《杀手7》的灵感来源此地而在一次回到人们视线。日本方面已将端岛作为世界遗产地进行申报。
端岛是属于三菱原材料所有,于2002年三菱原材料向长崎县政府无条件归还端岛。在2006年8月,经济产业省已表明,会将端岛登录世界遗产作支援。

下午我们前往了长崎的著名景点哥拉巴公园。从长崎港口打车起步费价格。
哥拉巴公园区始建于1864年,从德川时代末期到明治时代所修建的许多长崎市的西式建筑被迁址并集中到这里。公园里有九个西式建筑。这里是长崎最好的观光地之一。
园中依然林立着多栋古老的洋房,比如哥拉巴宅邸、林哥宅邸、奥尔特宅邸,它们均被列入了“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的名录。园内的哥拉巴宅邸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木质洋房,1939年被三菱船运公司买下,1957年被捐献给了市政府。1961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园内有蝴蝶夫人的扮演者三浦环的塑像。在长崎传统文化工艺馆内,展示了长崎重要庙会的祭祀用品。

第九天 豪斯登堡一日游+夜游长崎大学

从长崎车站乘坐前往佐世保的列车(购买JR九州PSAA包含该车票),可以到达豪斯登堡主题乐园,此乐园是荷兰建筑风格,拥有海贼王主题游乐项目,万圣节期间夜景也比较漂亮,最爽的是,是我去过排队最少的游乐场,不过游玩性方面不如迪士尼和USJ啦。

入院后可借自行车,省力不少

海贼王主题乐园

各种岛国动漫

可以体验仿真枪射击

四人包场旋转木马

豪斯登堡夜景

豪斯登堡各种限定冰激凌就属此款最美味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感谢有长崎的小伙伴给我们做了很多路线向导,最后一天顺便带我们参观了她读博的大学

愉快的旅途总是过得那么快,真不舍得回去

十天时间一晃而过,第一天出发的情景还在眼前,这会儿已经要滚回去啦,同行的小伙伴们替我们去大阪好好玩啊,羡慕嫉妒。。。。
从长崎车站到长崎空港需要乘坐大巴,票价900日币,用时1小时,在长崎车站马路对面的巴士站乘坐。现场买票也可以,每隔15分钟一班。
长崎空港虽然很小,当天仅我们一班国际航班,但景色优美,顶楼有展望台,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

本来是想写攻略的,现在看来攻略的东西不多,更像是在写游记,也好,以后可以回看这些美好的旅行。

引用 KK ー毛怪👻 🌴 🎸 的图片:

2016-10-27 17:3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27 21:25

引用 软妹纸 发表于 2016-10-27 21:25:30 的回复:

回复软妹纸:感谢感谢

2016-10-27 22:1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31 13:53

题主每餐都是丰富又美味的样子~~~
学习一下~为之后出行做准备!

2016-11-04 13:10

引用 likefallingsnow 发表于 2016-10-31 13:53:0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likefallingsnow:这游记写出来达不到玩的一半效果啊

2016-11-10 16:56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04 13:10:45 的回复:

题主每餐都是丰富又美味的样子~~~
学习一下~为之后出行做准备!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谢谢支持

2016-11-10 16:56

问一下 东航直飞鹿儿岛来回机票多少钱啊?

2016-11-28 11:14

引用 amypan 发表于 2016-11-28 11:1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