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美丽

missayaya LV.3
2016-10-26 23:09 1143/8

记2016年9月4日至9月10日
一人出游,结伴同行。

关于行程

day 1.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高塔-恩和
day 2.恩和-哈乌尔河白桦林-太极图-7卡-8卡-9卡-黄金牧场-室韦镇-临江屯
day 3.临江-老鹰嘴-月亮泡-太平屯-白鹿岛-奇乾
day 4.奇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小火车-敖鲁古雅-根河
day 5.根河市-根河湿地-马场-黑山
day 6.黑山头-186彩带河-猛犸公园-扎赉偌尔博物馆-教堂-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夜景
day 7.满洲里-呼伦湖-完工-金刚塔-海拉尔

关于花费

7天6夜的旅行费用3260元:
1.包车500元/天,两人平摊,共1750元;
2.住宿,共440元;
3.每日三餐,共910元;
4.景区门票路费,共160元。

要说明的几点:
1.来回程的机票火车票客车票都没有算进去,因为大家出发的城市不同。
2.因为只和一个姐姐拼车,包车费用是两人分担,所以花费比较多。若能拼到3到4人,花费自然少点。
3.九月份的呼伦贝尔属于淡季,住宿费比旺季便宜了一半不止。
4.这个总费用是最基本的,自己花的没有加进去。

出发前奏

选择去呼伦贝尔没有过多的犹豫,决定好像是一瞬间的事情。

对于这么遥远又陌生的地方,首先是看游记了解下基本情况。知道包车游是最方便最省心的一种方式。在看过很多游记之后,最终选择了安达户外团队,联系了司机海哥,联系电话:137-2201-2546,欢迎骚扰。也是在这个团队的帮忙下找到了同行的慧姐姐。

在找同伴的微信群里还认识了Yumi小可爱,她和她姐姐两人6天的行程。比我们的行程少一天。最后她们组了个4人团,我和慧姐姐2人团,没有约,却在第一个景点就相遇了,还一起同行了三天。猿粪呐~

旅行开始~

路线:北京-海拉尔

提前一晚到达海拉尔。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到海拉尔东山机场,用时3小时,22:30到达。海拉尔东山机场很小,很顺利地找到行李箱,出机场。

海哥来接机,问要不要吃点东西。在机场呆了一天的我,嘴馋到不行了。于是就有了下图这顿。牛羊肉串都好好吃。

吃完就洗洗睡了。

一个人住酒店的经历很多,加上前一周在北京游玩得太累了,虽有些些不安,但还是很快就熟睡了。

路线: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高塔-恩和

早上5点多,慧姐姐下火车,海哥接她到我酒店,让她补下眠。并约好8点吃早餐。

我还没睡醒,开门让她进来后倒头就睡了。说起来,这是第一次见慧姐姐,长得漂亮,优雅。和她聊微信也有一个多月了,不是很熟,但是看到第一眼就很亲切。
        见面之前也有担忧过,同行的人好不好相处,会不会遇到坏人。换位思考下,可能姐姐也会怕遇到的我是个坏人,遇到的我脾气古怪。所以就放宽了心,外出旅游找个玩伴,目标一致,一起玩得开心就好啦。

起床洗漱完,就和慧姐姐、海哥去吃早餐。下图是很有名的诺敏塔拉奶茶店。炒米、奶皮子和牛肉干炒香之后,倒入煮好的奶茶,等煮沸腾就可以喝了。当地人习惯喝这种奶茶,跟喝水一样,这样一大锅,三个当地人可以喝完,我们做不到。喝起来很香奶味,味道不甜。

除了奶茶,还吃了类似炸馒头的“果子”,和牛肉包。必须说,牛肉包里真的是满满的牛肉!这种名副其实的食物在广东很难见到。
        下图的肉肉我们没有点,没有一大早吃肉的习惯。看起来很丰盛的感觉,所以特地去拍了张照。

吃完早餐,就往金帐汗出发。
        离开市区往北走,见到很大型的工业烟囱,排出的烟雾和白云缠绕着。郊区的道路坑坑洼洼,好多正在修整。这些和想象中的呼伦贝尔不一样。
        再往北走,离开了郊区,进入到草原。真的是草原,无边无际的草原。这个感觉和想象中的呼伦贝尔也不一样。

第一站,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没有买门票进去,里面已经很商业化了,在门口看看就可以了。
        这是第一次看见敖包,很漂亮,一种很神圣的美丽。听说正转三圈,反转三圈,放下一点钱就可以祈福。

很巧的,在金帐汗遇到了Yumi,和照片上一样可爱,一眼就认出来了。更巧的,Yumi的4人团的司机,正好是海哥团队的队长刚哥。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一起游玩。

第二站,莫日格勒河。这是陈巴尔虎旗一条蜿蜒曲折的河,特点是河道十分狭窄,却又极度弯曲。在找到好的拍摄角度,我这种渣渣都能随手拍出明信片。
        下图是去拍摄点路上经过的草原。遇到一大群羊咩咩,一只牧羊犬,和好天气。

终于到达了观看河流的地点,下图是这个很高很高的山坡上拍的。不记得坡具体有多高,但是很记得当海哥准备往山坡上开的时候,我很惊讶,问要开上去吗?答案是肯定的。下坡的路是一条直线,小伙伴们猜有45度,惊讶地问直接开下去吗?答案也是肯定的。真是草原路练就了一手好车技啊。

第三站,高塔。来这里其实也是为了看莫日格勒河。

接下来的行程是要赶往恩和,中途却遇到了大插曲。前些天下过雨,原本就坑坑洼洼的自然道变得很泥泞,加有车流量大,路已经是无法走了。如下图。

海哥的车技真是一级棒,看清楚了路况,一口气开过了泥泞路,外加一条小河流。刚哥的车被陷在泥里,挣扎了许久都上不来。为了减轻车的重量,车上的四位妹妹都得下车等。最后拜托一辆CRV拉上来的。这一拉,刚哥就花费了100大洋。
        走这样的路,就算不遇到意外,单是车的损耗加油费,这生意也真是没赚多少啊。

在下午3点钟,终于开到了有人烟又有饭店的地方,开始我们的午饭了。等开饭的时间,洗车的洗车,洗鞋的洗鞋,我就到处拍拍拍。
        下图,第一次见到奶牛。

下图。上午在草原看到草捆捡拾堆垛车怎样运作,再看到下图满满一车草捆,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这个北方城市啊,都是一些没有见过的事物。听说今年的草贵了,一捆要三四百,虽然我也不清楚往年是什么价格。

下图。这里的房子多数喜欢用鲜艳的颜色,衬托得景色很美。主人都是些热爱生活的人儿吧。

下图就是我们第一天的午餐。特别的一点是这里的饭店没有菜单,直接走到厨房看到有什么食材就点什么菜,绝对新鲜。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真好吃,这顿吃得好饱。后来几天吃下来,感觉到这里无论什么饭菜都很合我胃口,真是来对地方啊。
        南方来的娃还是想感慨地说句,每盘菜都好实在啊!

吃饱了就犯困。这一路怎么去到的恩和,实在想不起来了。下午行程安排是去白桦林景区的,但时间赶不上,所以没有去。傍晚时分就到了恩和

下图就是晚上住的房间,神奇的在于那面墙,热的哦。南方来的我,是真没见过任何供暖设备,很好奇地摸了又摸。

晚餐又是去厨房点菜的,然后发现了下图的向日葵。大家习以为常地随手拔了几个吃,就我很好奇地在研究它。第一次在向日葵花里拔葵瓜子吃。

晚餐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菜,可是真的好好吃。和小伙伴们一起吃饭也是特别香的,热热闹闹地聊天说笑。

旅行的第一天就这样在各种惊喜和好奇中结束啦。

路线:恩和-哈乌尔河白桦林-太极图-7卡-8卡-9卡-黄金牧场-室韦镇-临江屯

约好8点半吃早餐,小伙伴们都很早起床,打算先去村里逛逛。清晨气温低,捂得严严实实的,在周围溜达了一圈。
        遇见真正的秋天,不是广东10月份还要穿短袖的那种秋天。

去溜达之前碰到老板,她已经给我们做好了早餐。她说要去上班了,炉灶上有热牛奶、稀饭、大饼和列巴,小菜和酱料放在饭桌上了,让我们吃完了锁好门就可以走了。淳朴的老板就把整个房子交给我们了。
        热牛奶是新鲜挤出来去煮的,好喝,很顺滑。忍不住喝了两碗,喝完发现贪喝的可不止我一个哦。酱料也很特别,自家酿的蓝莓酱,韭菜花酱,搭配面包和大饼都可以。
        下图下面那个就是列巴,吃起来就是西式面包,又比西式面包好吃。列巴是俄国面包,偏酸,但是为了适合国人口味,改良过了。

吃饱早餐出门咯。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第一站,哈乌尔河白桦林。为了弥补前一天去不成的白桦林景区,所以来了这里。后几天的路程证明了不用特地去白桦林景区的,这里到处都是成片成片的白桦树。

下图。站在景区里的山顶拍到的,前一晚住的地方,恩和乡。

下图。哈乌尔河,依然是弯弯曲曲的河流。

第二站,太极图。不记得开了多久车,到了这个地方,爬得好累爬上了这个山坡。虽然天气不好,看起来还是很美很奇妙。
        下图,一个像太极八卦的图样。一直到下了山坡都没有人告诉我,到这是为了它。气死我了,翻看照片发现只拍到一张好的。在山坡逗留了那么久没拍景都在干嘛呢,哈哈,和小伙伴玩自拍啊。

啦啦啦,又到了午饭的时间啦。用食物交朋友可能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
        Yumi会点菜,荤素搭配和分量都掌握得很好。哈哈,点的菜我都爱吃,我俩还特别爱香菜。乌龟是四川妹子,喜欢吃辣椒,偏偏我和同是广东的诗诗也很喜欢辣椒,找到同伴的感觉好幸福。除了我和诗诗,其他人接触北方食物的机会多,或者和她们家里的食物无差异,所以惊喜不多。我和诗诗真的是每顿都好满足地大口吃饭大口吃肉。
        午饭里的西红柿蛋汤很好喝。西红柿和平时吃到的不一样。以前看美食节目有了解到,现在城市里买到的西红柿,通常是在西红柿还没完全熟的时候摘下来,然后经过包装运输批发到市场的过程中变红变熟的。但是这样成熟的西红柿无论是口感和茄红素含量都远不及在地里自然生长熟透的西红柿好。这里的西红柿就是在地里熟透才摘的,很红很软很糯。

吃饱了就出发。
        第三站,7卡8卡9卡,国境线。沿着国境线一路往北走,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没有太多照片是因为景太美却拍不出来,最美的只能留在心里。

第四站,黄金牧场,一个在路上的景点。

下图这地方是在一个山坡上拍的,如果天气好,日落时分,河水倒影出日落,就能拍到双太阳。去的时候是阴雨天,还是有好多长枪短炮在等着。

第五站,室韦镇。
        下图,河对岸的小镇就是属俄罗斯的哦。

下图就是室韦镇,和俄罗斯小镇离得很近。近的程度可以流传出一个故事。说在冬天河都结冰的时候,有个小伙子喝醉酒,以为对岸有灯火的地方是家,就这样走过了结冰的河,到了俄国。故事的结局当然是小伙子被抓起来啦,怎么可以随便跨越国界呢。

第六站,临江临江是距离室韦大概10公里远的小村庄。晚上在这里住宿。刚哥说晚上其中一个房是炕床,又是我和诗诗两眼发光,很好奇炕床是怎样的。
       下图左边就是烧火的炕。

说要到临江这家店吃饭住宿,海哥是拒绝的,却怎样都拗不过刚哥。原来这家店的厨师放假了,当过厨师的海哥肩负着给我们煮饭的重任。感觉刚哥是专门来坑队友的哦。

嘴馋的娃是吃完晚饭马上可以思考宵夜的。真的不是因为海哥煮得不好!真的不是哦!
        和诗诗、乌龟决定好要去吃烧烤,满心欢喜,还拉上刚哥出去觅食。在村里走了一圈,别说烧烤,连亮灯的房子都没几家。才8点钟而已啊。
        最后嘴馋的我们买了泡面和雪糕回屋吃。好欢乐的一顿宵夜,不在于吃的食物,在于一起吃的人儿。

第二天,感谢能遇到活泼可爱,开朗有趣的你们。

路线:临江-老鹰嘴-月亮泡-太平屯-白鹿岛-奇乾

早上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咯。
        一直走自然道的车又脏了,每次开车门都粘得一手泥。听到我抱怨,慧姐姐就去找毛巾,很聪明地只搽车门把一圈。哈哈哈,笑坏我了。

出发一会,路过这个桥,有很美的风景,还有露宿的游者。

第一站,老鹰嘴。
        步行过下图这片泥地,才能欣赏前方的美景。各位妹妹的小白鞋又要变黑咯,来来来,一起踮起脚尖走。

很喜欢这样成片成片的挂满黄叶的树,美得让人挪不开眼睛。黄的红的绿的在一个画面出现,只有亲眼看到才感受得到那种美。

这个石头像不像老鹰嘴?如果不像,那……就是我拍的不好。

在路上。
        一早上都是阴天,偶尔看到太阳出来,兴奋到不行,都要下车拍照的节奏了。

第二站,月亮泡。

下图。这地方设了一个卡,什么叫山高皇帝远,就是收不收费他说了算。

漂亮的照片来得都不容易啊,每个人都在努力站着拍,半蹲着拍,蹲着拍,再接下去会看到趴着拍。连当地人海哥刚哥都不想错过这美景。

第三站,太平屯。

下图,一顿丰盛的午餐开始咯。那个白色的馒头叫花卷,因为卷得像花,很松软很好吃。左下方那壶茶是用野玫瑰和金莲花泡的,味道不错。

因为行程不同,吃完这顿,两个团队就要分开了。再见了,Yumi,Yumi姐,乌龟,诗诗,刚哥。

往奇乾出发前,海哥建议我们买好饮用水,因为那里的水有味道,怕我们喝不惯。我们的水在下图的这家小卖部买的。

对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标语,在进入内蒙古范围就能随处看见。度娘的解释如下图。
        很感慨的是,这“十个全覆盖”对于奇乾来说是“十个全没有”。

第四站,白鹿岛。
        要拍到白鹿岛全景必须得爬上挂着“禁止攀爬”的消防高塔上。这消防塔十几米高,看着还算稳固,想想这么刺激,必须爬啊。白鹿岛是整个行程里见到最美的景点,至今仍然怀念。

第五站,奇乾。
        进入奇乾就能看到一句标语:“一日奇乾,一生思念”。
        这个在国家边界线的村庄,村里只有7户人家,除了提供住宿和餐饮,就是靠种植业来维持生计,生活条件都不太好。村里除了这7户人家,还有驻守在那的解放军部队。

天黑之后,路上一盏灯都没有了,非常黑。屋里的灯能亮,听说用的是军用电呢。

从没想过会走到国家的边界,亲眼看见这国界碑。所有的爱国情怀在看见的那一瞬间全都涌现。敬畏它,更想保护它,这就是爱吧。

晚餐和住宿的费用略贵,但都可以接受。吃的味道好,住的干净整洁。
        没信号的一晚,和慧姐姐,海哥玩扑克牌,学会了斗地主。哈哈哈,幸好没赌钱,不然输惨了。

第三天,“一日奇乾,一生想念”是真的。

路线:奇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小火车-敖鲁古雅-根河

早早起床在村里溜达了一圈。天气有点凉,下点毛毛雨。看见好多小鸟在飞,听见好多乌鸦叫。走到河边,看到准备巡逻的舰艇。由于前一晚被军哥哥警告过不准拍他们,所以看到舰艇时手机都不敢掏出。╮(╯▽╰)╭

在路上。

又是一条没人没车的公路,可以随意拍拍拍。这一路在森林里,最有惊喜的,是时不时有小松鼠跑出来露个脸,大老鹰在眼前飞翔而过,两只老鹰在空中盘旋准备捕捉猎物。啊~还有一闪而过的狍子。

很喜欢这个路牌。“根白”这二字,不明所以的时候觉得好特别好酷啊,问了才知道是根河市至白鹿岛的公路,简称根白。不过,路牌的鹿图样还是超可爱的。

第一站,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小火车。

小火车就是森林里的观光车。

第二站,敖鲁古雅麋鹿园
        留有遗憾的一个景点。买票进去的时候天灰灰要下雨了,见到麋鹿没两分钟就开始下小雨。和慧姐姐都没有带伞,想着往园里走,找个避雨的地方,再去看看其他小动物。结果绕了一圈出门,啥都没看到。慧姐姐还淋感冒了。

还好有看到麋鹿。头上的角好神奇啊。

第三站,根河
        傍晚到达根河市,就入住酒店。慧姐姐淋到雨着凉了,在酒店休息着。我和海哥就去解决晚餐啦。嚷嚷了好几天的海拉尔啤酒终于尝到了。晚餐是吃火锅,主角就是新鲜的羊肉。

第四天,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就是爽。

路线:根河市-根河湿地-马场-黑山

出发咯,沿途的风景都好美。

每次看到奶牛都忍不住要拍拍拍。海哥和慧姐姐问,难道南方没有牛?哈哈,奶牛颜值高呀。

是不是很萌!“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可以吃的野果,酸酸的,有点山楂味。

可以吃的蘑菇,当地人叫黑蘑。下过雨的第二天,牧民会去草原上摘刚长出来的新蘑菇。

高高的山坡上长着多肉植物。之前不知道多肉可以长在这样的环境里,看到真的好惊喜。挖了几株带回家,最特别的特产啊。

下图是新型的蒙古包。古老的蒙古包在迁移过程中拆装比较麻烦,也不够耐寒。

在草原上能看到人,动物,房子等总能让我兴奋一下。草原真的好大,大到看不见尽头,大到分不清东南西北,大到有寂寞感。看到人类生活的痕迹会有点安全感。

第一站,根河湿地。
        这是个湿地景区,我们没有进去。因为路过好多地方都有湿地景观可以看,不用浪费钱去看。那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呢,just顺路。

景区门口捡到的花花。好美!

除了在海拉尔,这几天都没见过红绿灯,这个放在十字路口的灯显得好突兀。

午餐点了奶茶,当地人可以一口尝出是奶茶粉冲泡出来的,还是熬制的。这碗,赞一个。

去黑山头的路上又遇到了堵车,我们有车技棒棒的司机,这点小麻烦并没有影响到我们。

第二站,马场
        黑山头镇附近有好多好多家马场。骑马是这趟旅行计划里最重要的也是必须完成的项目。
        分三种价格,小圈100元,中圈200元,大圈300元。大圈来回有5公里路程,按性价比来说,大圈比较划算。我和慧姐姐都选了大圈。
        第一次骑马,刚开始可紧张了。很认真地听马官讲解,跟着大队伍走。马是群体性动物,只要它的伙伴走它也会跟着走。
        走了一段路后,尝试着拉一下绳子,让它往左往右。喊“驾”加点速度,喊“吁”停下来。马官说我发指令不够果断,不够坚定。马就会欺负我,不听我命令。就这样一路学着走到了山头。
        回程时,马官让我们自由发挥。练习了一路已经有点信心了,尝试着让马跑起来。这一跑,感觉太好了。越跑越快,马官还以为我被马牵着走了,跑过来看我。我说没事,是我自己想跑快点的。
        骑马奔跑的感觉简直会上瘾。就这样一路奔跑着回到起点。很开心,实现了骑马奔腾在草原的梦想。

第三,黑山
        晚上在黑山头镇的蒙古包住。趁晚饭前还有点时间,去附近的山头看日落。景色好美。

慧姐姐

摄影爱好者

晚餐。
        这顿羊肉串是吃过最新鲜的最好吃的一次了。至今仍念念不忘。

现代化高配置蒙古包,萌萌哒。

第五天,“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骑完马的第二天,整个骨架都要散了,哪哪都疼。

路线:黑山头-186彩带河-猛犸公园-扎赉偌尔博物馆-教堂-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夜景

蒙古包旅店的大门口,好气派,这里旺季的房价是一千左右的。我们淡季捡了便宜,200元。开心。

在路上看见的,解放军的驻扎营。

一不小心开到世界尽头的荒凉感啊

第一站,186彩带河
        冷嗖嗖坐观光车到了山顶,看这彩带河。听说是今年旱,少水了,所以看不出彩带河的美。

看完了彩带河继续前进。往满洲里方向的路上。

这种水泥柱子的围栏是警戒线,警戒线后面的界河就是国界线。

老鹰。

午饭时间来到了扎赉诺尔市。中午吃的是牛肉饼,3块一张,咬下去的每一口都是满满的牛肉。就为这牛肉饼,就可以爱上这座城市。

第二站,猛犸公园
        猛犸公园建在扎赉诺尔市,因为在这挖出了猛犸象化石。

一比一的模型看起来好逼真,住在附近的居民晚上望着窗外真的不会害怕吗?!

主建筑物都很俄罗斯风格,很美。像走进了卡通世界里。

这里的机动游戏设施没多少游客玩,有种年久失修的感觉。拍照看起来还是挺美的。

公园里还是停用的火车陈列。

第三站,扎赉诺尔博物馆
        免费的博物馆,可以去看一下。

第四站,教堂
        教堂没有使用了,仅作为一个景点,当地人拍婚纱照会到这取景。

第五站,套娃广场
        又是一个卡通世界,还有超超超可爱的大套娃。

过了套娃广场,看到下图这个公路口岸。两国的车就是在这里进出,图中就是俄罗斯大巴。

第六站,国门
        远远望着国门,左边是中国,右边是俄国。

下午这样溜达一圈就把满洲里逛完了,一座神秘又有趣的城市。看看下图,每次看到都想笑。

回酒店休息会之后就去吃晚餐。吃了一顿超好吃的超满足的肉。三人团终于一起干杯喝酒咯,好开心。

第七站,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的晚上真的是金碧辉煌。不会用相机拍夜景,只能用手机拍几张,留作纪念。

第六天,我会一直记得这个晚上,在满洲里,慧姐姐掏心对我说的话。他不想在一起了所以指责你,这不是你的错,你很好。不要听已经不打算和你在一起的人告诉你该变成怎样的人。

路线:满洲里-呼伦湖-完工-金刚塔-海拉尔

第一站,呼伦湖
        沿海城市来的娃,看这个湖其实没有多大激动。说它是湖,看起来是挺大的。

第二站,完工镇
        今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所以海哥带我们去逛了一下他家乡的镇,还在家煮饭给我们吃。暖男一枚啊。

海哥家菜园种的花姑娘果。

他家的一猫一狗。

噔噔蹬蹬~上菜咯。这味道怎么说呢,好吃,真好吃,而且是在广东吃不到的风味。

午睡过后,继续出发。

第三站,金刚塔
        傍晚时分,开车到了金刚塔看日落。

第四站,海拉尔
        吃过简单的晚餐后,送慧姐姐去火车站咯。

我趁还有点时间就去逛了下小吃街和广场。

去机场路上。

机场。

在机场等候时的宵夜,烤冷面。前天晚上聊天时说到我没吃过烤冷面,慧姐和海哥那是相当惊讶啊。说得非得要找到让我尝尝。结果在吃完晚饭后才找到,所以只能当宵夜了。

吃完这顿宵夜,登上飞机。就这样离开了呼伦贝尔。一个星期的事情,像做了一场梦那样的不真实,却又扎扎实实的印在脑海里。离开了却又没离开。

回程

凌晨一点飞到北京,却被通知第二天早班机延误一小时,郁闷。半夜再收到通知,延误至下午,很郁闷。一个人深夜在北京机场想着回不了家的那种无助,第一次在旅游中有害怕的感觉。最后谢谢小外的远程陪伴安慰帮忙,让我顺利地回到了家。

引用 missayaya 的图片:

真美

2016-10-27 12:27

呵呵,熟悉的童年场景

引用 missayaya 的图片:

2016-10-27 12:34

2016-10-27 12: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27 13:2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31 19:54

引用 wenwenshu 发表于 2016-10-31 19:54:31 的回复:

回复wenwensh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