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桂林❤宛在画中游】——桂林龙脊阳朔6日游(已完结)

拾肆 (天津) LV.5
2016-10-26 23:17 465/11
  • 出发时间/2016-10-16

所谓的【旅行的意义】

开篇依然来说说所谓旅行的意义吧,如果你读倦了“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生活不应该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类的鸡汤话,不如也来品一下这句话:“人生也好,电影也好,旅行也好,个中的意义,可能真的无法被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定义,所计划,所控制。我们只是在走着,在看着,在听着,在醉着,在哭着,在笑着。“对!我想旅行的最大意义就是于我们有限的生命时间里去更多的体会,体会自己,体会外界。
       旅行或许舟车劳顿,或许颠沛流离,但我宁愿成为那远方的一部分,而不是隔着纸张和荧幕漠然地遥望着它们。赶路狂奔过的陌生街道,足以忘却疲惫的登高美景,难吃的要死的当地食物,帮助过自己的陌生人,在路上听到的一首歌,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旅行中的美好回忆,也许若干年后的某个瞬间回想起这些时,你是否也会因想到当时的自己而嘴角上扬呢。

关于旅程

桂林其实并不算在我计划想去的城市列表中,因为年假调休时间的种种原因,十月中下旬的中国也只有南方可以避避寒了吧。 最开始计划时本想再去大理待些时日,度假嘛,到那里发发呆也是我从云南行回来之后一直想去做的。人嘛,矛盾体动物,这边想着慵懒发呆也挺好,那边就想着好不容易的假期不如去没去过的地方看一看,最终后者获胜,也就有了这次的桂林之行。
       既然是旅行,总要和旅游区分开来,自由行是必须的!出发前的两周依旧是按套路来上网看攻略,找出自己想去的景点,规划次序和路线等等。在这里依然感谢各位蜂友的精彩游记,拼拼凑凑,挑挑拣拣才有了我这次行程中的各个美景,所以旅行回来之后,我也立刻把自己这次的行程规划和一些经验体会发出来,一方面希望可以供以后想去桂林的朋友做个参考,另一方面也算给自己这次旅行画上一个句号,今后回忆的时候还可以翻出来看看。

关于行程

DAY  7   阳朔桂林机场→天津

sth.

费用:机票、酒店、饮食、门票、特产等等加一起大约4700元
拍摄工具:佳能60D,iphone6(主要工具)

注意事项

1.十月中下旬的桂林气候宜人,早晚可以穿衬衫,如果是晴天中午的时候还是有些闷热的,怕晒黑的驴友建议做好防晒。
2.桂林多山,但能爬上去的极少,如果你的行程里也有爬山的话,一定要带双舒服的旅游鞋,还有防蚊虫叮咬的药。
3.雨伞雨衣还是要准备一下的,桂林的天气预报貌似不是特别准。
4.常备药:晕车药、止泻药、风油精、胃药等就不必多说了吧。

DAY 1 天津— —桂林

上图为此次桂林旅行行程的整体次序图,桂林市区并不大,而且可以玩的景点也不是很多,更多的美景基本都是在市周边(大约七八十公里),而且虽然身为旅游城市,桂林并不像云南那样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拼车信息,所以在桂林玩要么自驾,要么就得报当地一天的团才会省心省力,这次我尝试选择了后者。
       出发前对于行程的规划并不是像上面“关于行程”中写的那样,原本想在第六天时从阳朔回到桂林市区,然后第七天直接从市区返回两江机场乘机,这样比较省时间,也减少出现紧急情况会误机的可能性,但人算不如天算,旅行就像生活,不可能事事都按计划来,连续几天的爬山,终于第六天时不想折腾了,索性在酒店睡到自然醒,查好从阳朔也有大巴可以直接到机场(1小时10分钟左右就到),所以干脆退了市区订的酒店,继续在阳朔多待了一天。
       机票是11:10—14:00天津直飞桂林的航班,到达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后,直接出门买到市区的大巴(20元,30分钟一趟,两江机场并不大,到达后跟随指示牌走,很容易找到),大巴一般会停两站,第一站在天鹅宾馆,第二站在民航大厦,两站到市中心的距离是差不多的,都很方便。下车之后可以滴滴打车到提前预定的酒店,如果在市区住的话推荐把酒店订在象山区附近,因为离象鼻山公园和日月双塔公园比较近,方便晚上溜达看夜景。我是把酒店订在了西城步行街那里,事实证明还是很方便的,出门就有夜市,对于晚上回来想吃点东西的人来说还是不错的。

到酒店放完行李之后,时间尚早,大概4点左右,于是决定先去象鼻山看看,顺便晚上可以去日月双塔拍拍夜景,说走就走,拿起手机上淘宝订象鼻山公园门票。象鼻山公园算是桂林市的市徽,门票可是不太厚道,如果在售票处直接购买75元,淘宝上38元就可以买一张,但是需要先到公园2号门对面的一个旅行社店面取票,不过也很方便,过个马路就到啦
       象鼻山公园其实并不大,传说早年是没有围墙的,后来政府为了统一管理就把只要在外面能直接看到象鼻山的地方都围了起来,这个公园现在对桂林市民据说是免费开放的(凭身份证进入)。

象鼻山并不高,大约一刻钟就可以爬到山顶,山顶山有一座明朝时就修建的普贤塔,我去的那天还有人在塔下诵经。象的鼻子哪里有个洞,也是可以进去的。
       从象鼻山出来大约已经快6点了,查了地图,发现日月双塔离得并不远,所以打算步行走过去,一方面也是为了等天黑,边走边上淘宝买了日月双塔的门票(10元),到了之后发现原来要拍双塔的话是不用买门票的,围着整个湖周围有一大圈供人游览的步行路。门票只是为了进塔用的。

拍了拍照片时间过得就很快了,大约8点左右,就从双塔公园开始返回酒店,其实也并不远,一公里多,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在步行街上找了一家崇善米粉吃,也算是桂林当地的米粉连锁店,味道见仁见智吧。吃完后溜达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转天报了一天的龙脊团,依旧是某宝上提前订的

DAY 2 龙脊梯田

第二天一大早就按照前一天晚上和导游约定的时间地点(桂林火车站附近)去集合,因为是一天的散团,大家也都是为了凑人数共乘一辆旅游大巴所以可能会在集合的时候费一些时间,还有就是在这要说明一下,如果是这种散团,不建议在十一黄金周和公休假时候报,因为可能会因为人特别多的原因在去景点的路上堵好久,黄金周神马的到哪里都是看人
       龙脊梯田景区主要分为平安寨和金坑大寨,一般来说金坑大寨的风景比较秀美,去的游客一般也都是去金坑大寨,梯田最美的时候据说是春天灌溉的时候和秋天稻谷熟透还没有被收割的时候,很遗憾,这次我哪个也没赶上,去的时候稻谷已经被收割的差不多了,好多地方都已经开始燃烧桔梗了,不过还是被我们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震撼到了,很壮观!不过从桂林市区去往龙脊的路程比较远,开车也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山路比较多,到了景区之后,无论你是怎么来的,都要统一换成景区的大巴车继续往山上开,大约四十分钟后到达坐索道的地方。索道在买票的时候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是单索还是双索,或者干脆你是个徒步爱好者也可以腿儿上腿儿下。这里还是比较推荐单索上,然后步行下来,上山比较费体力,坐索道比较方便,这样下来的时候走下来还可以多角度看看梯田,拍到不一样的风景哦。

在金佛顶观景台附近有几个农家饭馆,里面的竹筒饭可以品尝一下呦,有粽子的味道!一路溜溜达达,下午3点半左右就下山集合开始返回市区了,有条件的童鞋们可以自由行来,然后再金佛顶上的旅店住一晚上,转天早上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云雾笼罩梯田的美景还有梯田日出,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春天的时候再来一次梯田,满山绿油油的一定很美!
       当天到达市区已经6点了,直接打车去正阳步行街溜达了一圈,在步行街上还有一条与之垂直的尚水美食街,并不是很长,里面有肉串、铁板鱿鱼之类的小吃,感觉很像天津辽宁路小吃街,东西也很像 吃完之后溜达了几个特产店买了些特产直接快递回家,省力又省心。晚上依旧早早回到酒店休息,因为明天还有一天满满的行程要走,漓江漂流兴平古镇银子岩一日团,也是在某宝上找的,这个旅行社就不是很好,一直到晚上十一点了还没有导游和我联系,最后在淘宝上联系他们还在各种推脱,最后一番交涉才说让我转天早上在酒店等着车接就行,总之比较坑!不过好在转天的行程一个没有耽误。

DAY 3 漓江竹筏漂流、兴平、银子岩

第二天一早6点半,司机就打电话说正在来酒店的路上,起床洗漱收拾行李,退了房,司机已经在门前等候,上车之后去接其他几个人,好在今天是辆别克商务车,内心窃喜。在等候其他人过程中吃了早饭,3.5元一碗的牛腩米粉,居然没吃了 -。- 人齐之后驱车前往杨堤码头,距离市区大概50公里,到了之后,司机去帮我们取票(因为报的一日团,所有费用已经提前支付过了),坐竹筏漂流是需要4个人凑一个筏的,人数不够的需要和别人拼筏。最后我就是和另外一家三口拼筏,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筏工一般都会要小费的,也就是所谓的景点讲解费,给了小费之后竹筏会开的慢一点,供游客好好欣赏漓江风景,这个小费纯属自愿,一般筏工会要100元一个筏,最后我们划价划到了80,四个人均分。
       关于漓江的玩法可以分为好几种,这里推荐一篇游记,该楼主写的非常详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495/?cid=1010606
       给了小费的漓江竹筏漂流了大概2个多小时才到兴坪码头,也就是可以看到20元人民币背面风景的地方,期间两旁风景不断,可看到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关公、骆驼、桃园三结义、九马画山等等几个景点,都说下过雨后的漓江最美,是真正的烟雨漓江,可惜这次没有见到,一整天都是阴天,不过已经让我觉得仿佛在一副水墨山水画中游了。

中午快1点到达兴平古镇,象征性的逛了逛,没有过多停留,一方面这种古镇真是屡见不鲜了,同丽江的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之后去的阳朔小镇很类似,商业化气息略重。吃过午饭之后,继续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银子岩。这里还要说一下阳朔特色“啤酒鱼”,其实挺一般的,也可能是个人口味的缘故,一方面不太爱吃鱼,另一方面可能也没太找对地方,桂林之行吃过几次鱼,基本都不刮鱼鳞的,炸酥之后继续熬,不过也算别有风味。
       银子岩,应该也算桂林市主推的旅游景点项目,是近几年开发的最大的溶洞,非常漂亮,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就是从溶洞出来之后需要弯弯绕绕很长一段卖各种特产的商铺,旅游景点嘛,也算正常,不过感觉桂林真的很缺钱  整个银子岩游览并不累,一条路贯穿溶洞,不过也需要爬爬楼梯之类的,进洞之前听说在洞内爬的高度相当于16层高,游览之后感觉还好吧,毕竟在看洞内奇景的过程中你的注意力完全不在爬楼梯上了。
      银子岩景区购票后进洞之前会给每人发一个电子讲解器,当你走到每隔景点时讲解器会自动给你讲解这个经典的内容,比较人性化。里面会有三四处给游客免费拍照的地方,照片在出洞之后可以领取,照片是免费的,但工作人员会推荐你热封个膜啊之类的,看个人意愿吧。洞内特色景点有数十处,最为著名的景观有三绝: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三宝: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很多东西照片是表达不出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溶洞就是其中之一。

整个银子岩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瑶池仙境”,水面真是太平静了,只有偶尔的洞顶滴水滴到水面上引起的波澜才知道原来真的是水面而不是镜子,以至于在这驻足了很久很久。

从银子岩出来之后,这一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最后抵达阳朔,之后几天就正式开启度假模式啦,哈哈哈。

DAY 4 阳朔、十里画廊、印象刘三姐

睡到自然醒,度假嘛,一切都开始放松状态。洗漱出去觅食,之后逛西街。阳朔县并不大,最繁华的莫过于阳朔西街,白天算是商业街,到了晚上就变成酒吧一条街,很热闹。来桂林之前就在网上把酒店选好,在西街不远的一条胡同里面,入住之后发现真的很舒适,以至于最后都不想走了,多住了一晚上 啥?你问我酒店叫啥,阳朔老西街客栈!

逛完西街之后,决定还是去十里画廊游览游览,在西街口租了自行车,准备出发!所谓的十里画廊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来,总长5公里,十里画廊距西街大概4公里左右,一路柏油马路,还是比较好骑的,当然如果你会骑摩托式的电动车,会更快,谁让我不会呢。十里画廊景色挺一般,其中几个景点古榕公园、月亮山公园、聚龙潭、图腾古道,之前看了其他蜂友的攻略便没有进去,休闲游嘛,随心情

大致游览十里画廊之后就返回酒店休息,因为晚上还要去给老谋子送钱——印象刘三姐。票是从某宝订的,价格实惠,位置也不错。印象刘三姐属于山水实景演出,据说共有600多人参演,所以与一般演唱会啊之类的不同,越往后的座位越好,希望以后去的朋友们注意别被忽悠了!
       印象刘三姐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第一部,上映距今有十多年了,所以可能不如你在别处看的印象系列好看,全程没有对白,只有山歌,剧情大概讲的是刘三姐与阿牛哥定情的故事,千万不要带小孩子去,因为他们不会喜欢看的!!!这次我旁边的年轻妈妈就带了孩子去,全程中孩子一直闹换要回家,吵得大家都没有好好看演出。

视频都是从微信小视频导出来的,质量并不好,因为当天在下雨,所以就没拿相机拍照片,不过这种实景演出还是看现场才能有效果。看完刘三姐之后,回到阳朔时间刚好可以去酒吧听听歌  走过西街,很多都是特别闹腾的酒吧,其中唱着民谣的清吧也就显得出淤泥而不染了,最后在“小马的天”驻足很久,最终被歌声吸引进去了。

DAY 5 遇龙河、电视塔山、西街

依旧是睡到自然醒,之后出去觅食发现今天依旧阴天,安排的行程并不多,本想去遇龙河漂流一下,一是天气不晴朗,二来也没有带富裕的鞋,怕湿了之后就麻烦了,所以还是去看看风景吧

遇龙河很漂亮,甚至个人觉得超过了漓江竹筏漂流段的风景,如诗如画。如果有机会一定在遇龙河漂流一次,小伙伴们记得多带双拖鞋呦
       回去休息了一会,想起之前看到有人说阳朔县城里有座电视塔山可以爬上去俯瞰整个阳朔县城,遂决定出发,谁知道踏上了登山的不归路 -。- 这座电视塔山理论上并不是对公众开放的,因为是当地电视塔在这座山上,上顶上有工作人员居住,山比较陡,不好爬,算是野山,没有人工修葺的台阶,爬到山顶用了一个多小时,浑身湿透,来爬山的大部分都是歪果仁,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看到的攻略,不过山上风景确实美呆!要不是当天阴天,估计会更美的。

这里附上电视塔山的寻找攻略供大家参考!阳朔公园侧面蟠桃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一般店面大)旁边小巷(天马巷)进入,进入后正面是农业局大门,朝大门左侧延石阶上去,路是唯一,如果碰到住家.就有另外(之)字型路上去(中途也有平坡),石阶是中间斜坡(单车用),两旁是一阶一阶,到最后正面是住家,但外界那间房墙面旁有石阶,正是上山路,到顶约30分钟,注意全程都有石阶,没有石阶就不要走,快到终点先有一道铁门,但没关,到达铁塔又一道铁门关上,必须等机房人员一点小意思(约10或他开口价)才能开门进入(因私人禁地),如果清晨赶不上日出,就等下午才上去,因为顺光,利於观景及拍照.”

背着脚架上山,本想拍一下夜景的,无奈山上看雾气太大了,还是趁天亮赶紧下山吧,下山回酒店洗澡休息了一番,出门吃饭,晚上又去酒吧听歌了,这次换了家清吧,也是主唱民谣的,但个人感觉确实不如昨天的小马的天 -。- 我真不是来做广告的啊!

DAY 6 相公山、西街

离行程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再让我睡两天懒觉吧 醒了之后发现天气大好,难得的蓝天白云,赶快联系之前说好去相公山包车的旅行社,谈好价格,200元包车(路费和门票钱),吃好饭,带好设备,司机师傅按约定时间来接我,出发去相公山!
       相公山属于当地人自己开发的景点,属于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每天清晨会有很多人来拍日出,也会有很多人来拍漓江渔火,不过是需要另附渔翁费用的。从阳朔县到相公山路程并不是很远,30公里左右,但基本都是山路,拐弯处还没有镜子,有些危险,还是不太建议个人租车来,最好有当地人带路,当然如果你也是个摄影爱好者的话。相公山和昨天的电视塔山比来说并不高,大约一刻钟就能爬上去,而且是人工修葺的台阶,并不累。山顶上有三层观景台,视野都很好,拿出相机一通咔咔咔,过瘾!

从相公山回到阳朔之后,基本这次的行程都走完啦,晚上依旧决定去小马的天再听听歌,毕竟这次的旅程也要结束啦。

DAY 7 阳朔—桂林—天津

订的返程机票是下午6点多飞,所以一天时间很充裕,早上再睡一个自然醒,然后收拾东西,吃过午饭,便打车去阳朔北客运站坐前往两江机场的大巴。注意阳朔桂林两江机场大巴时间分别为:8点,10点,12点,13:30,15:30,17:30,19:00、20:30,票价为50元,机场大巴走的是高速,从汽车站到机场只需最多一个半小时,还是很快的。到达机场办理好登记手续就等着回家啦。

题后记

很多人问过我,一个人的旅行有什么意思。事情都有两面性,一个人虽然孤独,但也自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情来,而且旅途中也会遇到和结实一些可能你平时不会接触到的人。其实人生来孤独,能真正陪自己走完一辈子的只有自己,学好怎样与自己相处也是很重要的,你真的了解自己吗?这里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也不能说看过了多少的分分合合。换个角度说,人最难懂的便是自己,一个人的旅行可以让你真正的看清自己,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也许就有着你的另一面在等着你。
      每一条未知的路,都有未来。
      谢谢观赏!希望可以帮到你。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7 11: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7 11:16

引用 精灵鬼儿毛毛 发表于 2016-10-27 11:16:07 的回复:

回复精灵鬼儿毛毛:谢谢

2016-10-28 00:2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7 11:01:07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0-28 00:29

很棒,我要带着爸妈去

2016-10-30 15:54

引用 胖胖一口丁儿 发表于 2016-10-30 15:54:41 的回复:

回复胖胖一口丁儿:要是腿不太好,就少爬点山

2016-10-30 17:4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31 18:52

引用 pardiselu 发表于 2016-10-31 18:52:32 的回复:

回复pardiselu:也不能算看图回忆吧,毕竟走之前就定好行程,有变化也不会太大,所以每天都做了什么基本都知道啊

2016-10-31 19:20

引用 拾肆 发表于 2016-10-30 17:47:06 的回复:

要是腿不太好,就少爬点山

回复拾肆:谢谢,我多安排两天,然就别那么紧张。

2016-11-03 12:08

引用 胖胖一口丁儿 发表于 2016-11-03 12:08:40 的回复:

谢谢,我多安排两天,然就别那么紧张。

回复胖胖一口丁儿:嗯嗯,预祝旅途愉快

2016-11-03 13:44

小马的天,我去过,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