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游记,我的朝圣路

瑾言 (天津) LV.6
2016-10-26 23:19 151/2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其它

题记:旅行时看过的风景和年轻时有过的梦想,是别人抢不走、自己也忘不掉的......

3辆车、12天、15个人、3000多公里、4000多张照片、最高5000+的海拔,是的,我终于去过了西藏,这真是2016年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有好几年了,内心深处一直叫嚣着,要走318、要去新都桥、要去亲眼看看羊湖和纳木错,此生,一定要去西藏。也许真的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终于心愿得偿。

成都出发,途径雅安新都桥稻城亚丁理塘芒康波密林芝,一路向西,终抵圣城拉萨。我们一路经历着人间四季、经历着阴晴雨雪;我们曾在悬崖峭壁间穿行,也曾走过开阔平坦的草原;我们翻越崇山峻岭、江河湖泊,当一个个历史地理课本上的名字以其真实的面貌出现在眼前时,不禁让人惊呼大自然的壮阔雄奇。

一路的绚丽秋色

追随秋天的脚步,一路向西。前半程还在感叹,如果晚来十天,景色会更美吧;后半程就开始惊呼,这就是最美的秋色啊!从稻城亚丁时,沿途路过的青杨林只有零星的几株叶子刚开始泛黄,两天后从亚丁返回稻城,那里已是金黄一片,多么神奇!蓝的天、白的云、绿色黄色红色的叶子、粉的白的格桑花、阳光下或蓝或绿泛着波光的湖水、白色的雪山冰川、红色白色的寺庙围墙、五彩的经幡、金色的转经筒、还有藏族人民脸上的高原红......这就是高原的秋天,打翻了调色板一般,色彩绚丽而张扬、温暖又热烈,看的人除了惊就是喜。

“走累了,走进深秋,寺院间泛滥的落叶,把我覆盖。多想跌倒,在喧哗中,没入永恒之海。”顾城的诗,总能写进心里。

西藏的三大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我们用两天时间去了羊湖和纳木错。羊湖着实惊艳了一把,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在天空和云彩的倒映下,湖水的蓝呈现出丰富的层次,宛如油画一般,美得那么不真实。近观羊湖,阳光下波光粼粼,蓝的通透澄澈,美得耀眼。相较之下,纳木错则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了,她有着海一样宽广和深邃的湖面,在湖水的反复打磨下,岸边的鹅卵石圆润光滑,一颗一颗,静静地在那里,透着直抵人心的暖意。

纳木错的那天天气并不好,在我们去的前一天景区还因为下雪封山了,当天的旅游团都没能进去。所以,对于“虽然阴天,但能进到景区亲眼看到纳木错”我们就已经充满感激了。

车行到那根拉山口停下来拍照的时候,寒风中飘起了雪花,海拔 5190米,我们在瑟缩中一边拍照一边惊呼着“好美啊”。四周是绵延的雪山,白色的雪和阴暗光线下山体的黑色一起,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我第一次知道,雪山应该是这样的,不是白茫茫混沌的一片,而是有线条有层次的;远远地,可以看到纳木错,那边的天似乎还好,天空是蓝色的,有大朵的云彩,纳木错的湖水是透着空灵的蓝绿色。

然而等我们到达湖边,云层却越积越厚,而且许久都未散去,我们只看到了暗绿色湖水的纳木错。听人说,纳木错最美的样子是晴朗天气蓝天白云倒映下的宝石蓝。“好遗憾啊!”心中略过一阵惋惜,可是转念又想,即便是这阴云天气的纳木错也值得我们一路翻山越岭而来啊:昏暗天气里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更显静美;几只海鸥落在湖面上,随着波浪荡来荡去,格外悠闲;就那样坐在湖边,静静地听波涛拍打着岸边的沙石,拣几颗好看的小石头,任思绪飞扬,也很美好,不是吗?

各自的朝圣路

对于去过和想去的人,西藏是特别的。不同于任何一个旅行地,不论你是去赏景、看人文还是专门去布达拉宫或大昭寺朝拜,所有去西藏的人,内心似乎都带着一种神秘又神圣的情愫,说不清道不明,但好像只要去西藏,就能获得或者领悟到什么,大概就是那种被称为“信仰”的东西吧。

西藏的方式有很多种,川藏、滇藏、青藏,开车、骑行、徒步,十天、一个月、三个月,甚至有的人去了就是一生。清晨的拉萨,布达拉宫四周满是转经祈福的人们;寺庙里、大昭寺外,我看到了磕长头的人,手上绑着的木板和石板地板碰撞摩擦发出清脆的响声,额头由于长期磕碰已经变得乌青。
我至今仍然不太能理解藏传佛教。我原以为它是在教化人们接受和忍受现状,不去努力改变而寄希望于通过供奉佛祖、终日诵经祈福来期待下一世能摆脱穷困痛苦,毕竟,佛教就是兴起于悲惨的时代,似乎将因果报应寄托在来生上才能使今世受的苦有那么一点意义。
但是,在西藏,除了诵经祈福的人,我还看到了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的孩子们,布宫外转完经顺路买衣服的大婶们,还有羊湖边上开心拍照的僧人。突然发现,所谓宗教信仰,也许是一种精神指引,溶于骨血一般,转经诵经是他们每日的功课,与一日三餐无异,他们也同我们一样在认真过生活,只是内心深处时刻有佛祖在提点:要行善修心。有精神力量支撑的他们或许应该被尊敬和羡慕。去西藏的路是一条朝圣之路,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在历经艰险终抵圣城拉萨的那一天,相信每个人的心境都有了一些变化。

有时在想,所谓朝圣,对于普通人的意义,或许不是拉萨、布宫、大昭寺,也不是那些金身佛像,而是那一路的所见所闻足以震撼心灵:见过了大山大川、森林草原,会对自然更加敬畏;在人间四季、阴晴雨雪的反复变换中懂得世事本无常,要能享受蓝天白云,也能在寒风冷雨中开心前行;因为修路,今年的318已经有很多景色看不到了,明年新路全部通车后,会有更多的风景难以再见,所以,想要实现的要趁早行动,不论是想去的地方、想看的景色、想见的人,还是想要实现的梦想。

说再见,是约定再次相见之意

拉萨北京的列车上遇到了一对已经年过六旬的老夫妇,得知他们与我们同一天去的纳木错,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到达湖边的他们,看到了宝蓝色的湖水。而知道我们到湖边,湖水因为云层遮住了太阳变成了绿色时,老爷爷有些小遗憾地说:“如果我们再多呆一会儿就好了,这样就能看到绿色的纳木错了。”看吧,人生就是这样,走走停停间,经历了一些,也错过了一些。我们总是为错过的遗憾惋惜,却对“经历的就是最美好的”这件事浑然不觉。
离开时是满足和感恩的。没有走到牛奶海、没能见到南迦巴瓦的全貌、没看到宝石蓝的纳木错,这些都是遗憾,但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已经使这次旅行足够圆满,足以令我们感叹是这一路的坚持和虔诚的向往使得我们看到了这么美的318、这么美的西藏
再见了,西藏。道一声再见,是因为已和自己约定好,来日方长,再会可期。
最后的最后,放一张牦牛的照片吧。一路上都在拍牦牛,远的、近的。拍到后来同行的一位大哥实在忍不住了问我,拍了一路不腻吗?我说,腻啊,可是再腻也要拍,因为回去之后就该想念了。是的,我已经开始想念那些高原上的牛儿们了。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7 17:1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