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十日漫步的三傻自由行

2016-10-26 23:19 289/8
  • 出发时间/2016-10-01

说走就走的前篇

两年没远行的我,又一次蓄谋独自的远行,看了许多的游记...一度审美疲劳..准备放弃之际...和老假、小甲、🐟说了下出游的抑郁心情...
“我们一起去看小甲吧,正好他在德国
德国没什么好玩的,就一大农村,选欧洲的一个地方我们去汇合”
于是,四人一拍即合,随后加入小青(小甲夫人)...最后决定五人去意呆梨!
四月决定去,考虑到欧洲昂贵及复杂的交通系统,老司机(我)决定自驾游。拖延症如我们,五月初也买到国泰航空廉价往返机票,香港米兰罗马香港,5200元。然后在租租车上订了车。然后就是各种拖延症患者发病症状...磨了很久(大概四个月)才订完酒店。
期间...小甲由于无法获得残暴老板的假期许可,放了全德国的飞机...
所以最后是三人行。
好吧,我是老司机,已经考虑到这情况了.....
大概,这些就是前情提要了。

自驾篇

自驾游可以说是比较适合意呆梨的,因为,意呆梨的metro、tram、bus的交通系统真是谜一般。
例如地铁,没有人工售票,只有自助售票机。。一种让人感觉是上世纪50年代的古董,出票奇慢,反应奇慢。而且,地铁路线标识真是谜一般的存在,虽然地铁的行驶方向终点站是有的,但是完全没提示下一站是哪站。全程懵逼。。。
好了,关于意大利迷之交通系统就不多说了。
回到自驾
1.准备驾照翻译件认证。(就是翻译件加盖大使馆认证章,可代办。)
2.信用卡(Master或者Visa的本人信用卡)
3.租车
这次我们是在租租车上订的车,米兰取车罗马还车,一共7天,订的Maggiore公司的奥迪A4旅行版,基本险(就是裸奔),然后买的租租车的补充全险。去到Maggiore门店,被告知这款车没了。。。于是给了标致的suv和奔驰的轿车让我选。。。果断选了奔驰。。。(见奔驰眼开)
补充全险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我们的车在停车场被蹭了。。。完全找不到人。。。只需要拍下租车公司的收费细目,还有租车合同,自己的驾照护照银行卡,信用卡的扣费信息或者账单,上传到理赔窗口,就能快速得到理赔。
所以,租车就是这么简单。
自驾就是这么自由。
自律使我更自由。

拿到车,兴高采烈上路之前,我想非常有必要知道意呆梨的交通规则。
老司机觉得,所有的交通规则都不如知道停车规则有用。
谨记:白线免费停,蓝线交钱停,黄线不能停。
到一个城市,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有ZTL(zona traffico limitato),交通限制区域,一个大写的红色圆圈。
意思就是。。。未经登记的车辆不能进入,一旦进入要迅速停入covered parking lot.
至于高速公路,不要持续占用快速车道(左车道),不然就是各种bbb,一个不小心就是160码。。。

anyway,安全驾驶。

自驾篇就是这么简明扼要。

上图为总体行程路线图。
米兰->科莫湖->米兰->拉帕洛->拉斯佩齐亚->五渔村->比萨斜塔->佛罗伦萨->维特波巴尼奥雷焦->罗马
英文就是:
Milano->Como Lake->Milano->Rapallo->La Spezia->Cinque Terre->Pisa->Firenze->Civita dl Bagnoregio->Rome
也许上面的是意大利语,反正高速公路的路牌上是这么写的。

自驾的景色,Rapallo到La Spezia这段的地中海景让人惊呼不已,Firenze到Bagnoregio这段的山景沉重大气,最后绕过无尽的山路,在黄昏的暮色中揭开天空之城的面纱时,简直被惊艳了。
而至于罗马,“临近罗马时,远远的靠近泛着星星点点灯光的古城,似乎在接近敬仰已久的信念,感觉整座城市是从深沉黑暗的地中海中浮出水面,一切虚无而又遥远。直至进入到它的中心,被那股厚重的感觉深深的裹住,才稍微那么有了点真实感。”

以上是千分之一秒闪现在心里的措辞。

反正崎岖的山路是把可怜的乘客绕吐了。。。我们没有什么厚重敬仰的感觉。

感受一下80km要走两小时的山路。

已经晕在后排的“导购”...

我们的爱车。

行程篇

Milano

先上Duomo做头图!
开开胃!

啰啰嗦嗦随便吐吐槽先

10.1日凌晨1点的飞机准点从香港出发,落地时间为当地8:00,总飞行时间是12个小时左右。
好吧,time lag是个磨人的小妖精。
飞机上完全睡不着。各种拍拍拍。各种乱搞,玩手机,看GOT,脱鞋,戴蒸汽眼罩。。。
最后连嗑两颗药丸(褪黑素)也还是睡不着。
简直崩溃。然而。。。落地贼精神。
贼!
精!
神!
其实是回光返照。

Trenitaly火车到米兰火车站。
据说是个景点。
导游安排了两小时在火车站参观和游览。

所以,特地问了百科看点在哪里。。。。。

顺便插一句。。。我们仨都是学结构的工程狗。。。
所以,注定,此段旅程将是逗逼而又严肃、严谨考究而又粗暴的精神粮食吞食之旅。。。

酷似五条大小搭配良好的法国面包棍的火车站,似乎在暗示这个国家的美食与糟糕嗝硬的面包分不了手。

离天空最近的镀金圣母玛利亚(此图来自百度,水印已P哈哈哈)

以下为各个角度剖析大教堂。

教堂广场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
世界五大教堂之一。
信仰,天主教。。。请别再问这是基督教堂还是天主教堂,区分这两种教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圣母”还是“耶稣十字架”。天主教堂信奉圣母玛利亚,基督教堂信奉耶稣(当然这只是最通俗的解释,不严谨,其中还有很多细分阐述)。
这里的看点是:离天空最近的镀金圣母玛利亚;数不尽数的尖顶;上半部是哥特式的塔尖,下半部是巴洛克式的雕塑;历经六个世纪完工;雕像有6000多座。。。

米兰大教堂广场

游客与鸽子

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和烤乳鸽

米兰初印象

飞机落地的时候,来不及感叹机长与波音777人机合一的落地姿势(完全没有着陆感),便被米兰远郊(MXP机场距市中心50km)的清冷裹夹,我可是从南国艳阳天里穿着短裤来的啊喂!

冻死爷了。

从中央火车站出来,浓郁的香水味让我连打几个喷嚏。

如果非要问我米兰的印象,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这样的一些tags:香水、男人、女人、基佬、拉拉、诡异的地中海气候、文艺复兴不厌其烦的雕塑、神奇的工作时间、古老而又时尚的气息。

这是一座让人混乱的城市,你不知道这里是时尚还是复古(maybe both)。走在街上,感叹历史沉淀的颜色时,又被时尚的街区迷离了眼睛。

可能是我没睡够。噢,该死的time lag...

然而,“导游”是不管我们死活的,竟然还安排了一场歌!剧!

歌!
剧!

《波碧阿的加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百科一下。
大概讲的是一位bitch当了小三成功上位,各种宫斗的故事。

歌剧给我的感觉就是:白面的妆容可怕,一开腔(虽然我听不懂)简直惊悚。这不是一部歌剧,这是一部恐怖话剧吧,我想。

那一刻,我想到的是金田一杀人事件簿的《歌剧院杀人事件》以及《歌剧魅影》。。。只想灯光架摔下来或者假面人飞进来血染舞台。

谢幕。

难以置信的是,斯卡拉歌剧院(Teatro alla Scala),这座完美的化身(据说),历经两个世纪的建筑大概六层座位,竟然座无虚席。。。我的审美已被掏空。

anyway,米兰就是这样的感觉,大教堂、时尚街区、歌剧院。一天就可以走完。

导购视角:第一天就开始倒时差,到了傍晚整个人都不好了,导游安排的古典歌剧也是让人分分钟崩溃,北京时间凌晨两三点,三个人在充满诡异气氛的话剧厅里“挺尸”,强烈的睡意持续不断的袭击。古典歌剧并不是现在主流歌剧的样式,面粉白的妆容,提线木偶式的动作,僵硬的表情,我整个过程都觉得在看惊悚片。让我感叹的是意大利人对歌剧的热爱,整个五楼的歌剧厅座无虚席,有白发老者,也有年轻人,能看得出大多数人都是穿正装出席,女的大多都是小礼服,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意大利的魅力,艺术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一部分。

Como Lake

篇前要表扬“导游”同学,据说从小学开始当导游。

对于旅行,我是一个不喜欢计划的人。给我一个城市,让惊喜和发现撞死我就可以了。谁让我是一个应变能力超强的人呢(我真的没有在自夸)。

所以,临到9月,一点路线细节都没有好吗。(我真的一点都没在慌)

在“导购”的高压下,“导游”重拾旧业,非常在行的研究起路线来,并且迅速地给出了一份行程表。棒!靠谱!

司机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司机说要去科莫湖,于是便安排了科莫湖的行程。

插播一下,今天看到一句很棒的话,深有共鸣,分享给大家:
“如果把美原封不动的描绘成美,那将是多么平庸的笔法。”---太宰治

科莫湖是一个瘦子人形,沿着湖的两岸是一个个风景宜人的村庄,Varenna、Bellagio、Menaggio等,如下图。

十月的科莫湖,气候正是宜人。阿尔卑斯山脉赐予的怀抱,宠溺着科莫这般的瘦子,抵御着来自北方的寒冷(winter is coming,莫名吐槽一下GOT)。

“导游”给我们安排的行程是,火车抵达Varenna,然后乘船到Bellagio。

意大利的火车交通系统,跟国内没差,就是没人验票!这是一个全凭自觉的国度。反正,天朝国民的劣根性,就是寻找各个系统的漏洞,我们有debug的天赋。

下了火车,仿佛到了荒郊野岭的废弃小车站。荒到什么程度呢。。。可以参考“寂静岭”的那种氛围,再起点雾就没差了。就是一个破旧而又充满质感的车站。

小破村庄,基础设施却不差,该有的都有,不该有的也有,例如狗狗粪便搜集桶,例如小游览火车,例如薰衣草假花圈,例如教堂,冰淇淋。

度假的方式有一万种,例如开跑车穿越山区来到湖边,例如驾帆船乘风破浪,例如驾双螺旋桨私人飞机搏击长空。。。再例如随便走走散散步。

大概这样,我们也是满足的。

p.s.科莫湖的餐厅里鱼腥味还是蛮重的,大概是因为湖里的淡水鱼。(吃货司机,虽然没查美食地图,但是对美食还是有心得的哈哈)。。另全程美食靠的猫途鹰,一般没差,只要不要选三明治!!!

米兰中央火车站有火车直达Varenna。

911是我们的“座驾”,用来拍照的道具

Rapallo

踏上飞车Rapallo的行程前,不得不提黄金四角区的闲逛,使得“导游”受到一万点伤害,“导购”开心的飞起吧大概。

司机就安静的开车就好了。

Milano到Rapallo,上A7高速就没错了!不得不说,意大利路况就是好,一脚油门,不小心就到了160码。高速上要注意的就是,不要一直占着左道,临近目的地时,注意看出口指示牌,出了出口,一般会有环岛,按照导航来,错过了就绕环岛再转一圈呗,反正老司机没错过。

这一路只能勉为其难听的司机的苦情歌。。。宥嘉套餐。

路线如下:

定行程的时候,原本想把第二站定在热那亚,考虑到第三站是La Spezia的五渔村,会有一段漫长的山路,为了使行程不要太紧张,于是选了Rapallo。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四点从米兰出发,大概六点多一点就到了Rapallo。诚实的说,我一点没做所有城市的停车攻略(哈哈哈哈),我一点不知道到这个地方要怎么停车,把车停哪。但是,常识告诉我,景区肯定是不能停车或者很难停车的,所以比较Portofino这个富豪帆船出海的度假胜地,Rapallo这个羞涩的湾区小镇是自驾游的最好选择(如果钱多的话,请选择Portofino山上的庄园,自备免费停车位,但请车技过硬些)。

到了Rapallo,禀着“白线免费停、蓝线收费停、黄线不能停”的最高准则,先找到酒店,然后绕了一圈找白线区域(奔驰E系太长。。。好难停车)。。。

所以,关于自驾的一切,都很顺利。

此处,应有Rapallo和Portofino的美景。

Rapallo港口。。。远处都是富豪的帆船。。。

托菲诺港口

导游

地中海

左至右:导购、司机、导游

导购

【插播】前段时间出差了。。。游记就搁着没动了。
讲讲最近的一些感悟。
和导游认识也有快十年了,加上导购也有六七年了,这一对的冤冤喜喜也是多多少少掺活一脚,总是会莫名挡枪。今年从一起出游以来,莫名其妙多了好几次见面的机会,十月份大饼的婚礼,十一月我的出差,匆匆忙忙,总也能见一面。
言之于朋友,甚之于亲人。
庆幸无论是遇到什么苦难和烦恼,总能有这样的人随时在身边静静的听取。
庆幸,我总能这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人。

想想以前大学的时光,一起泡图书馆复习的日子,真是一去不复返啊。(这么说来,好想有点伤感了)

有时候,常常会想,如果没有离开上海,如果还呆在上海,一起轰趴的日子该会有多么快活...
而人生,不也正好给我这么些远离的日子,独自地历练,独自地奋力生长。

相信,有一天,命运的轨迹会再重合。

La Spezia-五渔村

Rapallo到La Spezia这一段路,选择了一段海景路和一段山景路。

不出意外的,山景路,把乘客绕晕了。奉劝,非老司机,不要随便上山路。

海景路,可谓赏尽了地中海的美。那种蔚蓝清澈,宽广怡人的美。算了,见下图吧。

Pisa

给你们看看不斜的比萨斜塔。

比萨大农村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不需要登塔,就在底下的广场草坪,自拍摆拍乱拍就好了。

Firenze

检讨一下,前面的文章有点流水账,不像我风格。

翡冷翠。大概,没有比这翻译得更好的了。因为意大利人大舌头,R会发成L,简直神音译(哈哈哈不吐槽意大利人了)。

随着夜幕的降临,翡冷翠的面纱终于还是掀开了一角。

Bagnoregio-天空之城

Rome

So Called Everyday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27 11:48

引用 franz 发表于 2016-10-27 11:48:10 的回复:

回复franz:后面会补充说明每张图的。你想知道哪方面?

2016-10-27 12:47

引用 Mr.Zenng 的图片:

2016-10-27 15:5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31 09:53

引用 我爱我家陶大花 发表于 2016-10-31 09:53:47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陶大花:非常值得一去!还有很多没写呢~~加油努力!

2016-10-31 12:46

nice

2016-11-07 23:20

楼主期待中.........

2016-11-20 20:42

引用 德子 发表于 2016-11-20 20:42:05 的回复:

回复德子:好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