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很大,拉萨很小

• 出发时间/2016-09-17

西藏被誉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一直是很多人的梦想。没去之前是憧憬,去了之后是冲击。各种宗教信仰,饮食习惯及文化差异,甚至卫生习惯等。有时在想,西藏之所以不同于其他地方,充满着神秘色彩是否也与他这份纯粹的“另类”有着不可区分的关系。这次的八天之旅也是临时决定的。提前2天定了特价机票凌晨4点多出发结果由于拉萨航空管制,愣是在飞机里闷了2个多小时才起飞。谁料想后来这一路走下来竟是延续了这样的“风格”。一到羊湖就下雨,刚上珠峰大本营就被暴雪加冰雹袭击。所以有时请不要轻信“否极泰来”的效应,因为有些事儿连吉普赛人可能都预言不了。
     由于晚点再加上西藏整个地区的限速,17号下午到拉萨后几乎没来得及玩什么。去看了看暮色下的布宫和大昭寺,然后去八廓街填饱肚子后顺便溜溜食儿这一天就这么一晃而过了。

18号一早退完房后还是延续一贯的风格。 一个人一个背包去“走街串巷”。这一走直接从东郊走到了市中心的八廓街。也是在这时认识了美丽的藏族姑娘:达娃卓玛。是她带我乔装成藏族人进到小昭寺和她一起拜佛祈福并接受了活佛的赐福。虽然在此之前我对藏传佛教连最基本的认知都谈不上,但在那样的氛围下相信每个人都会怀着一颗虔诚地赤子之心去聆听去感受那份神圣的信仰。达娃卓玛的老家在林芝,结婚之前在老家开餐馆,所以汉语比一般藏族同胞要说的好一些。(因为那边旅游业发展较早,也被称为“前藏”,像日喀则阿里地区由于地形交通相对不便跟汉族接触较晚,发展缓慢而被称为“后藏”。) 后来她随着老公来到了拉萨,每天除了接送小孩上下学其余时间都用来学佛。 在这里你会发现人们对物质基本上没什么追求,一天24小时几乎有四分之二的时间用来诵经拜佛。可谓真正的无欲无求。 在我来之前达娃卓玛每天要磕1000个等身长头。今天开始要增加到1200个,每天磕完才会回家。连着2天的傍晚在大昭寺外面都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奶奶一直磕着长头,而且第二天还下着小雨 ,老奶奶的腿脚也已经不是很利索,但她还是一直坚持着匍匐,起身的动作。或许有信仰的人会活的更简单,从而也更容易得到满足和快乐!藏传佛教很信奉前世今生轮回的说法,也相信山水草木皆有灵性。因此藏区的很多雪山湖泊都被奉为神山圣湖。 转世灵童的其中一种认证方式也是通过在拉姆拉措湖转湖,通过圣湖中出现的意境来判断灵童出现的方位。 据说十一世班禅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被发现的。

19号早上从拉萨出发走珠峰环线4天,第一站就是羊湖,奈何天气不给力看到的也只是烟雨朦胧中的羊湖,(后来发现在西藏看风景全靠天气,天蓝才会映照着湖绿,天气不好再美的景色也只是雾里看花)以至于朋友纳闷儿为何我拍的羊湖和他曾经看到的不一样。汗。。。建议以后进藏的小伙伴景点拍照前最好问下是否收费!当时我们拍完羊湖的石碑准备回去时就被一个当地藏民拦下来每个人要5块钱,同行的小女孩不想给,那人直接地上捡了石头作势要砸她,后来大家互相劝说才作罢,后来到了日喀则地区的卡若拉冰川(海拔5560,请一定注意带羽绒服和冲锋衣)后又被几个藏族小孩围住“阿姨,一块钱”不给钱拉着衣袖不撒手。给了一个又围过来一群。最后翻出包里的口香糖全给了他们才得以脱身。

20号上午去到了日喀则-桑珠孜区的扎什伦布寺,这里供奉着第四,九,十世班禅的真身殿堂,旁边侧殿还有个很大的弥勒佛像堂,虽然算不上信徒但我们还是很虔诚地进去磕了头,感受了下那种肃穆的氛围。等到快下山时已经上午9点多了,发现天边的月亮还在加班,太阳也早已出勤,于是就看到了在内地难得一见的“日月同辉”的景象。途中还参观了僧人们早上的诵经,朋友说看到后排的几个年纪较小的僧人心不在焉地看旁边的游客,估计他们对我们的好奇并不亚于我们对他们的好奇(笑)

下午抵达中尼交界的定日县后就进入了频繁刷证件的安检模式,(想去珠峰的朋友,若打算自驾请务必在户籍所在地办好边防证,这个如同出国要签证是一样的)这也是一路走来平均海拔最高的地方了,沿途的风景也日渐变得荒凉起来,终于在拐过了一百个弯道后于下午7点左右抵达了珠峰大本营,这时的珠峰只能模糊地看到2个边角,谁知接下来迎接我们的却是扑面而来的暴雪夹杂着冰雹,眼睛几乎睁不开,等到步履蹒跚的登到海拔最高的观景台时,感觉体内的氧气已经不足以支配大脑的意识了。果然晚上返回大本营的帐篷时就已经有了明显的高反症状:头晕,胸闷气短,手指末端甚至开始变得麻木,幸亏喝了一支随身携带的高糖,吃了一个阿姨防高反的药才有所好转。这时看到我们对面的2对夫妻中有3个人在抱着大瓶的氧气罐在吸氧,有一个人甚至严重到呕吐,正好有在日喀则买的甜食就分给了他们一些。后来一聊才发现竟然是同行,他们是辽宁人在东京工作,3个在华为1个在Docomo,这次是直接从东京飞过来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高反的如此厉害了。鉴于当天晚上的天气是无法看星空了,索性大家早早就休息了,结果缺氧的我,就像鱼儿离开了水面扑腾到天明。夜里有点喘不过气的时候,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要挂在了珠峰上 。当时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还没来得及写遗嘱呢,还未曾对一些该表达歉意的人说过“对不起”。瞬间觉得自己的人生轨迹实在短促。直到第二天早上安然醒来才发现还是一如既往的“想太多”。等到我们要离开时发现对面吸氧的从3个人变成了4个人。(建议去西藏这种高海拔氧气稀薄的地方之前最好短期内不要做密集的健身训练,肌肉群发达的人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氧气维持呼吸)。

虽然14年的时候有去过藏区而且当时也走到了离西藏很近的芒康地区,但说实话刚开始到西藏的时候我并不适应这边的一切。觉得气候环境各方面还不如香格里拉,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因为我当时只是在拉萨,等后来去到后藏地区并较深入接触到一些最传统的藏民俗及藏传佛教的文化背景后就开始慢慢体会到这次旅行的意义了。可能大家觉得西藏是个有着神圣信仰的地方 ,都想去这里净化心灵洗涤灵魂之类的,但有时信仰并不是环境造就的,有着相同信仰的还有好人坏人之分呢。身处“烦市”的我们艳羡他们的单纯悠闲,殊不知他们也会渴望我们的生活便利资源优渥。感恩和珍惜其实也是信仰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21号一早原路返回日喀则,途中经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也是藏传佛教古老教派:宁玛派为数不多的代表性寺庙。这里距离珠峰大本营只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因此也是观赏珠峰的绝佳地点。原本打算在此目睹珠峰最后一眼以弥补昨天的遗憾奈何气温太低只好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快回到了车上。下午去到了一个距离日喀则很近的小镇,据说这个镇上的人都是从珠峰山脚下搬迁过来的,由政府资助帮他们在这边统一建了住房并提供了生活必需品,而且每年也都会定期给他们送来一些家电和取暖用品。给我们讲解的是村长的小女儿格桑卓玛,她23岁已经有一个小扎西,和别的家庭不太一样的她是娶了一个扎西回来,她的老公家兄弟6个如果她嫁过去极有可能就是6个人的老婆,而她家条件相对较好,且她也在外面打过工算是见过世面的人在村子里来说,所以她“自豪地”告诉我们现在她们家是扎西听她的。之前去香格里拉的藏区时就有了解过藏族地区的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度,但这次算是正真见识到了。进门之前看到很多家的墙上堆着高高地柴火堆和牛粪,格桑卓玛告诉我们在臧家看谁家墙上堆得柴火越高,牛粪越多就表示这家条件最好。而且大家肯定猜不到在这里如果男方要去一个姑娘家提亲会送什么礼物?没错,就是牛粪!越多越好,道理同上,在这里牛粪也是衡量一个家庭经济条件的标准。他们的住房都在二楼,一楼用来饲养牲畜和做储藏用。房间里没有床也没有炕,只有围绕屋子一圈的“坐床”,平时吃饭,拜佛,晚上休息都在坐床上进行。而且是一家人老小包括已婚的夫妻大家睡同一个房子。我们去之前这里已经停电停水4天了,幸好现在有储存水的铜缸还能维持日常用水。这里的小孩子见到我们也是永远的那句“阿姨,一块钱”。但格桑卓玛告诉我们不要给,说小孩子他们现在也没有什么金钱概念,但是一旦形成了不好的习惯其实对他们的成长也不利。距离这个小镇不远处的山上有个当地最大的天葬台,格桑建议我们可以去现场看一看就会了解更多关于她们这种宗教信仰的渊源了。有人胆子大一点的当然也想去,但据说之前因为一个外国游客在现场看了之后拍了视频放到网上由于画面过于“血腥”引发了大批网友的讨论。藏族朋友觉得这是对他们这一神圣仪式的亵渎,后来政府就出面协调,明文规定:禁止所有游客参观天葬仪式。当天回程时就有路过那个天葬台所在的山脚下,当视线触及山顶的白色灵塔时内心顿时涌起了一种莫名的肃穆和敬仰。只有那些生前功德做得好的人才可以享受天葬的待遇,在藏区这也是很多人向往的一种“离开”方式。肉体只是为了承载灵魂,当离开的时候要将它归还大地,据说一个人的功德做得是否圆满,要看要看最后肉体的残留多少来判定,留的越少代表功德越圆满。然后秃鹫会带着你的灵魂去到离佛最近的地方。这样才可以轮回转世。

有时旅行带给人的成长可能更多的是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所处的环境去面对周围的人群。虽然经常被别人说“心太大”,而且现在的确也是越来越大了,但正真能容纳一些事儿的空间却越来越小了。人的心态会随着经历的积累日渐趋于平和,当发现抱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会尝试着去做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一些改变。当目光定格着远方时,眼里能容下的估计就只剩美景了吧。

西藏很大,拉萨很小

西藏了。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7 17:18

引用 唐氏笛子 的图片:

2016-10-27 17:33

2016-10-27 21:29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10-27 17:18:0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走路去巴黎:谢谢啦,加油!也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10-28 10:2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27 17:33:13 的回复:

回复竹雨: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THX)

2016-10-28 10:2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0-27 21:29:1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31 09:53

谢谢捧场,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