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震撼·洗涤】西北大环线野起来

• 出发时间/2016-09-29

预告片

启程

从身边的朋友,蚂蜂窝上的游记了解了许多西北环线的美景。青海湖、茶卡盐湖、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张掖丹霞、嘉峪关玉门关、阳关、额济纳旗胡杨林、祁连雪山草原、各种寺庙等等。这些景点主要散布在青海省和甘肃省境内,所以环游下来,大家都称为西北大环线了。
       我的理解上,西北环线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夏季去的,可以青海湖、茶卡盐湖、门源祁连张掖这种小环线,此时的茶卡有天空之境,门源有油菜花。另一种就是随时都可以走的大环线,青海湖、茶卡、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大环线耗时久,但是可以去到敦煌感受不一样的文化,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我和雪姑娘年初就计划好了十一见识一下大环线,走下来确实心满意足。它的美不同于江南的雅静闲适,也不同于五岳的挺拔巍峨,更不同于海边的阳光沙滩,壮阔、震撼、大自然的神奇,不朽的文化,美的又很有韵味。

时间大概规划了7天,景点基本是青海湖,茶卡盐湖,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雅丹魔鬼城,玉门关,嘉峪关张掖丹霞,祁连山。起点上,由于兰州的机票比西宁便宜太多,所以起点设在兰州。回程时张掖兰州路线有两条,经西宁的需要翻越雪山,景色好,路线远,耗时长。而直接走高速至兰州景色据说是漫漫戈壁,比较枯燥,所以选择了第一条路线,规划如下:
       D1:北京->兰州->黑马河(住黑马河,景点包括青海湖
       D2:黑马河->茶卡->大柴旦(住大柴旦,景点包括青海湖,茶卡盐湖)
       D3:大柴旦->敦煌(住敦煌,景点包括鸣沙山,月牙泉)
       D4:敦煌(住敦煌,景点包括雅丹魔鬼城,玉门关,莫高窟)
       D5:敦煌->嘉峪关->张掖(住张掖,景点包括嘉峪关张掖丹霞)
       D6:张掖->兰州(住兰州,景点包括祁连草原)
       D7:兰州->北京

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赶!赶!赶!野起来!

费用上,机票买的比较早,全程选择自驾,所以花费并不是很多。晒一晒账单,各种零食啊。。。

其实在出行之前,考虑到俩人租车价钱还是高一些,所以也是第一次尝试找同行的朋友,最终找到了一对夫妻,不过不巧的是他们临出发时家中有事,最终也没有成行。
       机票是提前两个月买的,时间上也和小长假岔开,所以很便宜,两人往返1880,加上223的动车票,也才2100块钱。去程还是经石家庄正定机场坐东航的飞机,回程麻烦一些,经停庆阳北京南苑机场,是中国联航的飞机。总之,是真的很便宜啊。小插曲的是,由于是29号出发,所以途中的高速路费还没有减免。。。

我们走的环线路况非常好,这和端午时丽江泸沽湖的那条路简直天地之别。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自驾问题。如果不去走一些未开发的道路,一般的轿车就可以,SUV啥的也没有必要。这里分享一个在大柴旦饭馆里听到的对话,四个广州的小伙和两位北京的大妈。小伙A说“我下午开到200了,车很飘啊”,大妈说“那你很厉害啊,我才开到了160”😂😂😂
       大西北高速一般限速100-120,限速监控比较少,所以很多车都开的很快。省道限速一般是80,市区一般60,敦煌非常例外,限速40而且监控非常多,大家小心~
       需要注意的是,那边的高速,省道,基本都没有路灯,只有市区才有,所以推荐迫不得已的时候再赶夜路,而且司机基本都是远光开着,会车的时候也不调成近光,挺烦人的。。。

好了好了,不贫了,出发了出发了!

DAY1 兰州-黑马河

7点10分的动车,又要起早赶车,从家直接叫了滴滴顺风车到西站。。。省略从西站到石家庄正定机场的一万七千八百六十四个字。。。想想单程去兰州俩人含税才640,脸上全是笑啊。飞机准点起飞,大西北,我们来啦!

兰州中川机场的神州租车不在机场内,到达后需要前往2楼出发厅6号口,然后给租车门店打电话,让他们来接。可能同时到达的比较多,我们电话一直打不通,气的索性直接打了神州客服的电话,让客服帮我们联系门店,1分钟后,就接通了门店的员工。。。员工开着别克GL8(好像各地的神州接机都是这车。。。)来接我们了。原来神州中川机场店在海南航空兰州分公司院内,停着好多车,站着好多人。。。

租6天,照旧,买保险,买不计免赔。
       这次有个小插曲,取车的时候,车子不是满油的,租了少说几十次了,第一次碰见这种情况。没办法,出门先加油吧。

加油之后,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马上前往青海湖。中途会经过西宁,由于我和雪姑娘对寺庙不太感兴趣,就果断放弃了,打算着如果后面回程时有时间,再去看看。第一天将近450公里的路程,得赶紧开,可不想赶夜路。

青海湖又名“库库诺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它长105公里,宽63公里,最深处达38米,湖泊的集水面积约2966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比中国最大的淡水鄱阳湖,要大近450多平方公里。怎么样,百度一下就是长知识。。。青海湖主要有两个景区,二郎剑景区和鸟岛景区,这两个景区都是要门票的,100块一人,不太划算的。其实路边有很多的缺口,这些都是牧民开辟的,从缺口进去,也可以直达湖边,10元一车,可以在路上选个风景好的缺口开进去~
       在距离黑马河乡还有100公里左右的时候,也就是从G109向西拐过去之后,风景马上变得美丽起来了!有些猝不及防呢!

道路两边全是茫茫的草原,远处是平缓的山丘。这不同于张家口木兰围场一带的草原,那些更像是丘陵上的草原,而这里才真正是平原,很壮阔。这里已是深秋,草木枯黄,配上湛蓝的天空,一片片云彩,更有意境,个人也是喜欢秋天的草原甚于夏季的草原。赶紧下车照相喽!

再往前开开,碰上了几匹马,没有人看着的。

呐,上面都是道路右侧的风景,这边奇特就在于,右面是草原、矮山,那么左侧竟然就是雪山。。。上次在玉龙是第一次看到雪山,这次看到还是很兴奋。也说明这里的海拔是真高啊。

雪姑娘简直留恋在这里不想走了。。。真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哈哈。但是时间已经过6点半了,天色渐晚,要继续赶路才行。在距离黑马河乡80公里左右的时候,青海湖一角的显现,让我们又停下了脚步。就在草原中央,慢慢的延伸出广阔的一片湖面来,很美。由于已是黄昏,缺口看门的估计都回家了,所以我们随便找了几个缺口开了进去,由于道路不太好,加上怕牧民把身后的门锁上,所以没有到湖边去,还是很遗憾的。。。

夕阳映出了晚霞,浮在青海湖上面~ 赶紧再拍几张指引我们前进道路的夕阳~ 不过真的要落山了,抓紧抓紧。。。

将近8点多,我们才赶到了青海合途旅行酒店入住。酒店硬件条件不错的,推荐一个!有个大院停车场,房间也不算小,浴室有灯暖,这个季节来了就知道这个有多重要了。。。穿着再多都不如在灯暖下洗个热水澡,然后钻被窝暖和~
        沿途路上,看见黑马河乡有不少帐篷旅店,条件比较艰苦了,睡睡袋,没有卫生间,穷游还可以,否则真心忍不过去啊。。。
       出门觅食,大众了一下周边的好吃的,发现羊肉炕锅很多,这应该是西北的特色美食了,就去了一家。138一中锅,这儿的羊肉确实比北京的好吃,很嫩,量也足。炕锅里面还有烤的比较焦的土豆片。加上菜,汤,饭,俩人吃了197。酸奶是真不错,推荐啊!

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了。既然来了黑马河,就都是奔着明早的日出的,需要养足精神。9月底,青海湖的日出时间大概在7点20左右。酒店里面还很温馨的给了一张图,指明了日出的观赏地点。要不说要大力推荐这个酒店呢。不过图上面的时间应该是夏天的日出时间,不要搞错哦。

DAY2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大概是没有看过日出的缘故,很兴奋,5点多就醒了,生怕错过这次机会。外面还是漆黑一片,雪姑娘还在梦乡呢,我就自己出来,照照星空。。。想想也是醉了~ 星空拍的确实不多,也不算很好看。

耗到6点40左右,开始出发了。特别提示啊,这个季节晚上的青海是很冷的,前挡玻璃,车身上都是霜,要提前热一下车,开暖风,把霜除掉,不要到临走的时候再去做,心情会很急躁的。
       这时候出门的车并不是很多,合途酒店有三辆车出发了,我们也跟着前车走。有了昨晚的地图,心里大概有个底,但是具体怎么走还是抓瞎。推荐大家记住最关键的地标:满宅宾馆,见到他再拐到小路上,千万别走错了。如果找不到,就跟着大部队的亮光走就行了。

一共就2-3公里的路程,不到7点,就到了,是一个比较大的空旷场地,此时还没有什么人呢。提示一下,这片场地与湖水相接的地方,还有一个类似于防波堤似的小土坡,如果到的早的话,一定要站上去等,否则到后面的时候,很难找到好的角度了,前面全是人。

到了7点20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场地上就全是人了,长枪短炮的。7点半左右,太阳终于冒出了湖面~
       接下来,放出整个日出吧~ 此行无憾了~

太阳很快就升起来了,但我还是沉醉在这里面,回不过神来。其实这一天青海湖是多云的天气,能看到日出真是很幸运。趁着太阳没有躲进云里,赶紧凹造型~

此时场地上人群大多已经散去,发现了一个经幡。经幡也就是风马旗,是一种祈福、祭祀的方式~

天亮之后,便有牧民牵着牦牛来到河边了,可以骑牛照相,15块一位,还可以让牛站到水中照。既然花了钱了,当然各种角度,各种姿势都拍拍。。。当然了,这个叫mao牛,不是hao牛。。。🐂🐂🐂

原定呢,是看完日出直接再找个小道去湖边玩玩,不过早上这么一折腾,还真是饿了,便改了计划,先回酒店退房吃早饭,再去湖边。黑马河的早餐要有所准备,不便宜哦,一碗馄饨10块,一屉小笼包15。。。
       前一天晚上经过的二郎剑景区,附近的景色还挺不错的,还有牧民专为十一假期种的油菜花,但是考虑到路程相对较远,就放弃了,还是往鸟岛方向走。

今天青海湖真是云多的不能再多了,灰沉沉的,湖面也是灰的不好看,搞得一点玩的心情都没有。只能随便找了两个小道开进去了,其中一个没有人看门,省了10块😝。

时间将近10点,不能在此恋战了,连忙赶去茶卡盐湖。此处距离茶卡盐湖有1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不过不是平坦的道路,会翻过一个3700多米的垭口,山路也会多一些,加上半路睡了一觉(实在太困了😪😴😪),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12:30了,比预定的晚了2个小时=。=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度娘再次立功)
       在来之前还真是做了很多茶卡盐湖攻略的,天空之境的地方在湖中心,距离盐雕有好几公里的路程,省时间的话,还是需要坐小火车前往的,小火车往返票价50一人。
       话说茶卡盐湖的停车场修的可是真大啊。。。距离售票处也太远了。。。不过茶卡是此次西北执行关键中的关键,心情自然飞扬起来啦!

到达小火车,买了票,1:30才发车,之后坐着等一等喽。小火车不推荐坐在第一节车厢(我俩就是),烧柴油的烟在第一节正是重灾区啊。

坐在车上,还是蛮有意思的。四周看看风景,最好玩的是,路上的行人都把我们当成动物似的,不停的看。。。其实他们是在看火车,照火车。。。

你说奇怪不奇怪,这时候,原本多云的天气,慢慢的开始放晴了~ 不过到了湖中央,马上懵了,天空之境在哪呢?只瞧见四周都是湖水,最浅的地方也没到小腿,还有很多黑漆漆不知道多深的溶洞,没法下水。大概是季节不太对的原因吧,夏季可能水位会低一些。这个扫兴啊。。。好在晴天下,景色也算不虚此行了。

既然是盐湖,那少不了盐的。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难怪道路都是盐粒铺成的呢~

是不是觉得红裙子+红丝巾在茶卡照相很好看,来了就知道啦,好多红裙子,好多红丝巾,甚至同款,哈。。哈。。哈。。
       没能站到水面上,拍真正的天空之境,留下遗憾了。
       其实今天可以留在茶卡过夜,但是想着6天要走完大环线,还是要尽快去敦煌,那里还有鸣沙月牙,莫高窟等着我们呢,但是从茶卡去敦煌路程太远,于是便找了中间的歇脚点。这条线路上面大一些的歇脚点有两个,德令哈大柴旦,比较下大柴旦会离敦煌更近,所以选择了大柴旦

茶卡到大柴旦有410公里左右,导航的路线在标粗红线的地方断路了,没办法,走了细红线的地方绕行,时间上增加了很多,没想到绕行的路线恰恰拍到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是进入青海以后看到最美的戈壁,也算没有白白绕行啊。在青海遇到的戈壁,千万不要觉得没什么,能拍就拍,因为到了甘肃,会让你怀念起这些的~

在即将上高速的时候,景色突然变的丰富了起来,在村庄附近出现了白桦林,还有一片五颜六色的花园~

今天另外一个体会就是德令哈的蚊子。之前在网上也看有人提到过,切实体会了才知道厉害。我们曾在德令哈附近的服务区休息,没想到一开车门瞬间涌进来几十只蚊子,轰了半天才出去一大半。开出服务区之后,打开窗户,靠着气流才把剩下的弄干净。等到了大柴旦,才发现车前脸全是撞死的蚊子,密密麻麻,真恐怖。
       晚上10点,才到了大柴旦(只怪之前路上净顾着照相了),大柴旦镇只有两三条街相对喧闹一些,在此歇脚的游客相比很多,这么晚了仍有很多餐馆营业,感觉还是很难得的。

DAY3 大柴旦-敦煌

一觉醒来,吸取了昨天的教训,吃点便宜的吧。大柴旦有家胡辣汤,配上土豆卷饼,或者青椒鸡蛋卷饼,很好吃,而且也比吃包子馄饨便宜不少。

在距离大柴旦镇往敦煌的高速入口不远,有一个加油站,于是我去加油,雪姑娘负责照照周边的雪山~ 大柴旦镇海拔3100,在这里留宿的朋友确实要注意下,我和雪姑娘晚上都有点喘不上气的感觉,胸闷,所以晚上也是没有睡好,一早上就来了几粒红景天。

大柴旦距离敦煌350公里左右,我们上午9点半正式出发了。等开出大柴旦,马上就又被周边的戈壁吸引住了,没办法,继续下车照相喽。这边还有很多路边吃草的牦牛,羊群,马,竟然还有骆驼~

再往前开一段,大概是大柴旦敦煌沿途最值得停下照相的地方了。风车在前,雪山在后,美美哒。

辛苦小白车了,载着我们继续前行吧~ 不一会就进入甘肃省内。甘肃的戈壁和青海相比,差距非常大,这里的戈壁更加寸草不生,远处的不是山丘,而是沙丘,没有什么美景值得照相了。青海这条环线其实很少有山路,但是大柴旦敦煌这段路,就是需要走一些山路,越过山丘,才能到敦煌。那些飙到140+的车们,在山路上全都小心翼翼起来,反倒是我这经常开山路的,超!超!超!一下到最前面了。
       下午1点,终于到达了敦煌的酒店——敦煌君益缘山庄。要说订酒店,就属敦煌的最难定,标准的房间很少,也较贵,网上大多都是沙漠帐篷这一类的。

敦煌,一个包含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城市,如今我终于融入其中了。其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旅游资源上,主要是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古城,较远的有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等等。我们安排在敦煌逗留两天,第一天鸣沙月牙,第二天雅丹,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离市区非常近,是一片沙漠环抱着一片绿洲。据说月牙泉已经几千年不枯竭了,实在是奇迹,科学上解释应该是地处洼地,附近的地下河汇聚在此,形成了月牙泉~ 鸣沙山嘛,顾名思义,就是风吹沙粒,会形成鸣叫声。两个景区玩3、4个小时足够的了,推荐下午4点左右在前往景区,中午很热的,早早上山又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等到落日。

玩起来最好有防晒装备,纱巾(可以挡风沙,沙子真的很细),以及鞋套(当然光脚上山除外),鞋套的话,租用景区的比较方便,15一人,是布料的,网上很多事塑料的,很容易坏。相机的话,要注意防沙尘。

远处就是真正的沙漠了啊,好激动。。。

鸣沙山可以自己爬山,也可以骑骆驼上山,只不过山头不是一个,骆驼100一人。进入景区,右边有很大一片骆驼群,当然了,闻着味道也可以找过去的。。。

我们没选择骑骆驼,想徒步挑战一下沙山。要想上山,途中必会先经过月牙泉了~ 确实很神奇,一弯泉水没有被沙漠吞噬掉。

爬沙山真心不是自己踩着沙子爬,那样会累死的!沙山上踩一步会往下陷半步,踩不准还会滑半步,就相当于白爬啦。所以会有一条用木头条和绳子做成索道,踩在木条上一步一步向上走。整个沙山也就两三条步道,所以看到一堆人排成一队千万不要奇怪啦~

爬山啦,爬起来确实很累啊。。。往上看是沙山,向下看是月牙泉,也总算是俯瞰到月牙泉的全貌了。

沙山并不高,爬半个小时也就到顶了。在上面能看到绵延不断的沙丘,望不到边。在背光的地方形成拉长的阴影。

时间才刚刚过4点半,想留在山上看日落,然后烈日当头,没办法,我们也找了个背光的山坡坐下休息。看看天上的滑翔机,直升机,以及远处身穿汉服的姑娘在拍照,消磨时间。鸣沙山是可以坐滑翔机和直升机玩的,俯瞰景色应该不错的。之前也在网上了解到,滑翔机根据路线分成几个档,个人感觉不太值,看上去都是很小的一圈,不到2分钟就降落了。

到了6点半,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在回到山顶上,发现突然上来了好多人,山顶都站满了。回想起我们上来的时候,山上真是寥寥几个人而已。赶紧选个好位置,准备拍夕阳了。不过我们这个山头位置不是太好,前面还有别的沙山挡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想必就是这种气势了吧。

月牙泉应该会在晚上8点多亮起灯来,不过我俩真是肚中饥饿,等不及了,连忙匆匆下山,准备去沙洲夜市嗨皮了。
       沙洲夜市坐落在敦煌市中心的位置,自驾的话,推荐把车停在稍远的地方,否则很堵的,也很难找车位。敦煌夜市主干道上全是烧烤,两边加起来能有20多家,真是烧烤一条街。点一些烤羊排,烤蔬菜,炒羊杂,主食就吃驴肉黄面,喝杏皮水,也算是美味了!
       对了,夜市里面有很多拉客的,不要随便选择,味道真的差很多。推荐靠近门口的于记烤羊排,很好吃的。

当然了,夜市不仅仅只有这些烧烤,也会有牛肉面啊,馄饨啊之类的,也有甜品店,咖啡厅,把大西北的夜市点缀出了不一样的感觉~

“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
       “看过的风景,许过的愿望,给过的承诺,总会随着时光流逝而淡去。写一封信,留给未来去拆开,那时的感动便如青春的记忆,一蔓千万里”

DAY4 敦煌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
       没错,今天就要去玉门关。其实吧,不必对玉门关抱太大希望,只是致敬一下这首诗歌而已啦。要去玉门关,一般就会和雅丹魔鬼城联系到一起。网上的游记大多没有说准确这两个景点的关系,我这次算是体验到了。雅丹魔鬼城在玉门关景点内,也就是说,要去雅丹魔鬼城的,必须要先买票去玉门关才行。玉门关40一人,雅丹120一人。
      【注意begin】另外,百度地图在雅丹这个景点上有巨大BUG,定位不到实际雅丹的售票处,定位到的都是玉门关的售票处,这个差别是非常大的,因为玉门关距售票处有40km,雅丹距离玉门关还有80km。所以油量要预估好,从敦煌出发的话,往返雅丹要有360km左右,我们就是险些没有抛锚在路上【注意end】

玉门关售票处,远处有一片胡杨林。

玉门关,除了这块巨大的石碑,就剩下远处的一块图城墙了,未免有些凄凉。

过了玉门关继续向前,穿越一片荒凉戈壁滩。风沙很大。就到了雅丹地质公园。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雅丹魔鬼城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在这里充分感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当听到这里距离罗布泊只有300公里的时候,心中觉得这里更加神秘了。
       雅丹分为东西两线,东线主要有四处景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玉立和西海舰队。西线大巴车不通行,需要自费坐越野车前往。四处景点往返需要跟随大巴车组队,一个半小时可回到出发点。

怎么样,真的感觉像万艘航轮出海,反正我是真的信了~ 其实这片是雅丹地貌的青壮年期,在经过千万年风沙的侵蚀、打磨,也会慢慢的被磨平的,所以说,雅丹最终也会消亡,退变为一片茫茫戈壁。

预约了下午2点15场的莫高窟游览(莫高窟是需要预约的,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预约场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票,注意不要直接导航到莫高窟景点去,换票都是在数字中心完成的。推荐大家走预约取票的流程,票价200,会有导游带领参观8个窟,最后自由参观4个窟。现场买票的都是临时票,100一人,不包含讲解的电影,只可以参观最后对所有人开放的4个窟。所以持预约票参观的会感觉好棒啊,好震撼啊,好值啊。临时票的都会感觉好没劲啊,窟内人好多啊。我们买的预约票200一人的,雪姑娘参观完觉得超级棒,敦煌最喜欢的就是莫高窟了。

由于前面提到的没油事件,我们迟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数字中心,进去后只能看第二场圆幕电影了。第一场想必也是介绍莫高窟起源的。第二幕会讲各个主要的洞窟,和里面壁画,佛像所呈现的故事和佛法。像释迦牟尼前世舍身饲虎(当佛祖确实挺不容易的),手下两徒弟阿难、迦叶,都是在第二场电影里面学到的。

这三清宫,就是那个王道士所住的地方了。这个王道士,就是”物美价廉“的卖出大部分莫高窟所藏经卷的道士,现在经卷还散落在世界各处的博物馆。
       莫高窟窟内不允许照相哦,而且还会限制人流,也劝大家窟内千万不要照相,毕竟是国宝,损毁了真的就再也没有了。

窟内不能照,不要着急,外面有一个某某某的故居,里面还是可以照照的哈。

干涸的河道,以及远处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塔。

DAY5 敦煌-嘉峪关-张掖

第五天了,开始踏上返程的道路啦。早上敦煌下起毛毛细雨,天气不太好。

离开了敦煌,380km后就是嘉峪关了,全程高速,3个多小时便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从城外,便可窥见城墙一角。

城外的一片金黄的芦苇荡(可能是芦苇。。。),还是蛮好看的~

进城的入口才知道人真的很多。👇其实就是为了看人的~

城内有一片黄叶渲染着秋色,城楼就躲在那后面~

登上城楼,一切又不一样了~

城楼一角

嘉峪关倒是转不了多久,很快就出城了。

出景区的话,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坐门口的老爷车,5块一人,上车就走哈。老爷车可以带到一个观景平台,全景看嘉峪关

嘉峪关着实比较雄伟了,可以想见,这么一篇大戈壁,守住边关的士兵也是很伟大啊。不过,对于120的门票来说,确实贵了一些啊。。。

嘉峪关张掖有250km左右,本可以5点多赶到张掖,但是已经下了一天的小雨了,加上担心晚上过去看不到美景,于是索性明天早起一些,再去丹霞景区。

张掖的话,晚上推荐去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爆炒羊羔肉确实很赞,真的很赞!排队很长,尽早去哦,别说我没提醒过你们~

DAY6 张掖-兰州

由于前一天没有去成张掖,所以今天原本就很紧张的时间,还需要再分给张掖一些。所以早上7点半就出发了,到达张掖8点15,算是第一拨到达的游客了。

张掖去丹霞景区没有高速,但是路况还是不错的,早上车也比较少~
       张掖丹霞地貌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丹霞景区和雅丹游玩的方式类似,景区内乘坐大巴车往返于四个景点之间,最后再坐车回到出发点。景区内有多个入口,最后回到入口时一定要看准车,避免坐到其他出口。

张掖确实很令人震撼啊,五彩的山峦,真是拍案称奇。

最能体现张掖丹霞美感的还要数最后一个景点,层次感最为分明。

张掖真的很难用言语来表达了。。。原谅我的词穷。。。

剩下真是漫长的600km,后来证实足足走了10个多小时。原因是祁连那段有修路,耽误了2个小时,西宁兰州段有车祸,又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兰州住下已经是晚上11点了。

进入祁连山前,会经过一个扁都口的地方,提前感受祁连草原~

从扁都口再向前,就进入祁连山脉了,山谷中穿行,两面都是雪山,离的很近,仿佛开在天路。

穿过山脉,地势立马开阔起来,心情也开阔起来,把刚才堵车的烦躁都抛开了,祁连草原到啦!

一路难得碰上牛儿挡路~

过了草原,开始盘山路了,山路难走,一直盘到大坂山隧道为止,之后是下山路,直到上高速到西宁。到达达坂山隧道时,已近黄昏,着急赶路,此后再无照片啦。

返程

大西北嘛,兰州嘛,谁要说不想吃一碗兰州拉面,那绝对不是好游客,哈哈哈。兰州有着众多的牛油面店,要是说谁不知道马子禄牛肉面,那绝对没做好攻略~

网上查到大众巷店的评价最高,当然选择这一家了。自驾的话,当心标红的路段,非常堵,建议绕行。

才上午10点,人满为患了已经,找个座位很难的。雪姑娘去找座,我来等面。这个店有两层,吃面的话是不能上二楼的,只能在一层挤。网上其他人也发过攻略,兰州的面是肉面分离的,各买各的。我们买了两碗面,两份肉。

其实,还真心不觉得面比北京的好吃太多,可能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就是这个味啦。

归途的飞机经停庆阳,心里还蛮担心像上次从云南回京经停泸州一样,留在机场过夜。。。不过这次非常快,经停时间都不超过20分钟,估计是南苑机场流量很少的缘故吧。

野完了,回家收心,好好上班。期待下一次旅程!

2016-10-27 08:51

2016-10-27 09:17

真美!

2016-10-27 09:35

引用 老丁 发表于 2016-10-27 08:51:59 的回复:

回复老丁:谢谢~

2016-10-27 10:1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7 09:35:2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哈

2016-10-27 10:12

引用 小雪flora 发表于 2016-10-27 09:17:29 的回复:

回复小雪flora:

2016-10-27 10:1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27 16:25

引用 陌陌怎么约 发表于 2016-10-27 16:25:46 的回复:

回复陌陌怎么约:我修改好几版呢,写的还是有待提高,期待你的游记啊~!!

2016-10-27 16:51

9顶,收藏

2016-10-28 07:4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8 07:40:08 的回复:

9顶,收藏

回复独木成林:非常感谢!

2016-10-28 10:03

欣赏了!

2016-10-28 15:24

2016-10-31 09:11

2016-10-31 09:12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10-31 09:12:55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谢谢~

2016-10-31 11:1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31 12:54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10-31 12:54:07 的回复:

回复shirley:嘿嘿~谢谢欣赏!

2016-10-31 15:55

2016-11-06 18:02

好漂亮

2016-11-06 18:03

引用 葫芦娃六号 发表于 2016-11-06 18:02:54 的回复:

回复葫芦娃六号:

2016-11-08 08:10

2017-03-04 08:54

2017-03-04 08:55

天真好,今年2月份去的,都是爬山,没看见一个骑骆驼的。

2017-03-04 08:57

引用 张伟华 的图片:

哈哈,200顶。

2017-03-04 08:5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7-03-04 08:59:50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支持~ 谢谢谢谢!

2017-03-04 12:09

门店服务费¥1242,怎么那么贵

2017-05-19 11:49

引用 水蓝蓝 发表于 2017-05-19 11:49:25 的回复:

回复水蓝蓝:哈 其实租赁费和服务费加起来是租车的费用,神州拆的也是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