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州----乌镇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2015年的江南梦真心是“梦”的曲折!为了能一览江南美景,早在上半年休假时就已经迫不及待的买好了机票等待出发,也想和金先生以旅行的方式告别恋爱生活,下半年好安心踏入围城。只可惜一切的美好想法被金先生一个“重要会议”全盘推翻。我们俩风尘仆仆从集安赶回,不仅身心疲惫情绪一落千丈,更重要是2次经济损失惨重,3000大洋就这样给航空公司做贡献了!好在有4天假期是在金先生的家吃喝玩乐耗费掉了,不然我的小心脏非气冒烟了不可!
下半年的休假本是想留着弄婚房用的,可一想到我的小江南,我真心克制不住内心的向往,终于好说歹劝说服了我们家金先生,我们提起了行李-----这是一场盼望已久的旅行!

第一站 繁华·上海
上海的第一印象是在飞机上!飞机抵达上海的那天晚上天空正好下着牛毛细雨,大块大块浓墨色的乌云像黑色丝绸一样笼罩着天空,却也正好衬托出夜上海那灿烂炫目的灯光。光亮星星点点密如牛毛,无论怎么看都看不到边!我说上海真大啊。金说你看到的只是她有灯光的地方,还有一些掩藏在夜色中的无边无际呢。我说,上海真的太大啊!
上海的交通很便捷,地铁购买一张一日卡全城好用还可以留作纪念。计程车我遇见的taxi大叔人也很好,不会绕道也会告知我去的地方很近不用搭车!我在上海逗留的日子很短!1天2夜,但却足以把我想去的地方都转遍!
我去了外滩,在夜色中行走,看了黄浦江之美;我去了喧哗的南京路步行街,在人民广场吃了歌曲里唱的炸鸡;我去了弄堂,穿梭在古老的旧建筑中,混在一群土生土长的“桑海银”群里吃了2碗地道的炒河粉,然后说一句“谢啊侬”;我匆匆瞥过世博园看见了月亮船,我许愿May the world peace;我去了豫园,在城隍庙小吃街吃了大名鼎鼎的南翔小馒头,让蟹黄与肉的碰撞和一咬一包汤的美味在舌尖上绽放!我在白渡桥边愣神,琼瑶剧中依萍奋不顾身跳江的那个地方哼唱情深深雨濛濛的旋律,去敬佩赵薇作为演员的勇敢;我在历史馆看了上海几世纪的发展,思绪总联想的是老上海的旧故事,那古老留声机里的声音“夜上海、夜上海……”是我一直萦绕耳边的上海感觉!我还用了40秒冲上了468米的东方明珠贪婪着上海的繁华夜色!
………上海确是给我展现一幅幅光怪陆离的景象!就忽然想到郭敬明笔下的上海:这是一个以光速往前发展的城市。这是一个浩瀚的巨大时代。这是一个像是地下迷宫一样错综复杂的城市。这是一个匕首般锋利的冷漠时代。我们躺在自己小小的被窝里,我们微茫得几乎什么都不是。

第二站 雅致·姑苏
提起苏州,便会想起吴侬软语,细柳画桥!对苏州的印象是下了火车以后就映入眼帘的公交亭,再没有哪一个城市能把像公交亭这样的地方都设计的如此精心古色。苏州的美在于她的雅致,古色古韵的白墙灰瓦,清一色的低檐矮屋;行走在苏州道路上的苏州女人啊,旗袍、披肩,一把油纸伞,颈肩的珍珠项链圆润饱满,唇红齿白,弱柳扶风!真不知是画中的人走出还是美人走进了画里!我也穿上了早就准备好的旗袍,加入了她们的行列,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江南女子,金说别有一番韵味呢!
和金住在苏州平江路,繁华,喧嚣,车水马龙。在这条街上有数不清的百年老店。我俩去了目前苏州地区历史最为悠久、饮誉海内外的正宗苏帮菜馆--松鹤楼!它是乾隆二十二年就创立的百年老店。非常值得一去。而且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种新食物---鸡头米。鸡头米,即新鲜芡实,又名鸡头肉,俗称鸡头,果实呈圆球形,尖端突起,状如鸡头,为苏州葑门南塘特产,每年中秋前后上市,在苏州有“南塘鸡头大塘藕”的美誉。清沈朝初《忆江南》云:“苏州好,葑水种鸡头,莹润每疑珠十斛,柔香偏爱乳盈瓯,细剥小庭幽。”但是鸡头米的价格可和一般的米无法相提并论,最高120元/斤。因为从采摘—开剥—上市是需要历经多个工人不停歇的劳动,有着开采人的艰辛,有着剥米人的劳作,七八个鸡斧头才出一斤鸡头米,而一斤鸡头米,光剥,就要一个小时!这些这么多的辛劳只为了最后品尝时味蕾那一秒钟的感动!
苏州是园林的天下。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她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苏州的园林有太多,无论是中国大名园中的拙政园、留园;还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中的狮子林、沧浪亭,又或是那些坐落在苏州各个角落里的小园子,无不是匠心独运,别出心裁,各具特色。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假山与池塘交相辉映。廊深通幽径,鱼戏莲花间;假山层峦叠嶂,亭中茶香四溢。无论你走到哪里总是流连忘返的。我游走在其中认真仔细的看着园中的一砖一瓦,但任凭怎样细致也难想象出在历史的长河中,在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园林里,究竟上演过一段又一段怎样诗情画意又怎样悲欢离合的人生百态。
苏州另我最难忘的就是苏州博物馆---如果你去过苏博你就会为这里的艺术建筑所震撼,苏州博物馆的美已经让你忽略了她里面所展示的东西,她的美是博物馆本身的建筑。我去过很多城市不同的博物馆,但却没有一处能与苏博相提并论 ,自成一处景色!可见贝聿铭贝老的设计果然名不虚传。
壁开大路,坐着人力三轮车穿梭在苏州的各个小巷中,我发现在苏州很难见到高楼,即使是繁华的平江路商业区域,最高的楼层也不过7层,而居民住宅区更是不过三层。后来听一位阿姨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地政府为了保留苏州古城原有的气息便对城市建筑有所限高。整个苏州城市最高的一处建筑也只有24米。我不得不向苏州人的历史文化保护意识所致敬。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所以我还是慕名前去了“中国比萨斜塔”、“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虎丘自建成以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经测量发现倾斜了2.3米,并且历经3次大地震依然屹立不倒。我不得不感慨我们古人在建筑方面的聪明才智可远比现在的钢筋水泥结实的多得多!下山坐了原始的马车,颠簸在虎丘的小林里,感觉自己穿越古代了,像谁家的千金小姐(金说是挺像的,赖的要命啥也不管,行李都扔给了他),马车感觉虽好但是马的味道真心令人作呕,疑问古代的马难道没有味道吗?
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古人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又叫“七里山塘”。华灯初上,霓虹灯交织,如今苏州的七里山塘的夜市人潮攒动,熙熙攘攘,河中船儿络绎不绝,河岸两边灯红酒绿!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倒影河中与水乡衬托相得益彰,我在河的两岸进了几家特色的小店,买了两幅苏绣画,看中了几批丝绸布,然后避开人群坐上船,船在苏州评弹的曲声中缓缓前行……这种感觉很舒服…
苏州评弹)
一滴击穿岁月的水,芊芊素指,轻轻拨动弦上的温柔;缕缕思绪编织出光滑的绸,点点情感酿造成醉人的酒;吴侬软语,汇聚成涓涓细流……

第三站 枕水·乌镇
乌镇,最后的枕水人家。对于乌镇的记忆,我想我已不能用文字去描绘出这一处繁华绚丽的浓墨山水,篇篇记忆留在脑海,不忍心叙述,生怕毁了哪一处的美。
乌镇的景点分东栅和西栅!西栅是被旅游景点开发过了,东栅则相对原生态一些。(其实乌镇也有南北栅,但是南栅北栅是一点没经过开发的当地土栅,一般人真接受不了)。东栅里面并有什么特别值得一看的东西、那些零碎的小景点在我去过以后也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最好的游玩方法就是在西栅里找一间民宿,最好是临河的房间,这样既可以省了2次入园的门票又可以感受夜晚打开窗欣赏360度的美!
西栅的美真心无法形容,景点太多,景色太好!我去的地方多到都忆不起来了,我走进染了布局,在乌镇特色的蓝花布中间嬉戏;我穿了秀禾服坐在古色的轿子等着夫君迎娶我;我闯入了一片薰衣草的花园,放眼都是紫色的浪漫;我尝了有名的茅老太臭豆腐,我喂了成千上万条鲤鱼;我吃了永远都排长队的炸萝卜丝饼,我还在静吧里听着音乐和金喝着酒,和老公享受夜色生活,一杯龙舌兰,一杯蜜桃。听一首动情的歌,谈一谈我们俩的未来……
曾读过一篇美文,如他所说,乌镇江南素淡的女子,带着吟吟浅笑,款款而来,虽是素面朝天,却早已是万种风情氤氲,温婉沉静,不胜娇羞。踏着脚下的青石小径,轻轻地轻轻地,深恐惊扰了小镇惯有的宁静,置身于此,仿佛回到了久远的年代,不知身是客,倒是迷恋起这种时光的穿梭,遗忘于浮华,超然于尘世的感觉。
7天3个地方,江南美梦,轻轻与我缠绵,江南情愫,深深与我拉扯。临别不舍,举杯,何日又重逢!

游记好棒

2016-11-01 10:42

2016-11-02 10:0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1 10:42:43 的回复:

游记好棒

回复summer:谢谢🙏捧场

2016-11-02 20:3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2 10:08: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