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边,撒点野!——甘孜成都重庆十日

从心包 (苏州) LV.5
2016-10-26 23:50 498/5
  • 出发时间/2016-09-29

回来已半月有余,休整足够,觉得不能再拖延,于是有了这篇游记,说是游记,实际上是篇个人的流水,也许并不能给你们太多借鉴,这次是和四个人男生一起玩的,所以路线上面,我们吕孩纸就不操心了,跟着走就是了

14年的时候,跟着表哥去了一次青海湖,搭车,骑行,徒步。从此迷上了西部那种广阔的风景,之后一直念叨着要去一次稻城亚丁,时隔两年,这期间经历了毕业,换工作等等等等,稳定下来,一直还算是个行动派,那么,带上蓝盆宇,出发吧!

别开声音,因为......风声太喧嚣

公路之旅

路上太多太多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看着窗外的风景变化,我记得我走过的每一段路

本次旅行partners

这次旅行,我们选择自驾的形式,于是提前十天,我在蚂蜂窝和豆瓣等各大旅行论坛发帖征人同行,机缘巧合,天南海北的我们组成了五人组。交代下人物,车主lucas,四川人,年龄保密喽,反正是个炒鸡幽默的欧巴!傻白甜和老司机在他身上完美融合。   校长和眼镜是一对研究生同学,刚毕业一年,也是我们同行的伙伴。还有本人和凯凯就不赘述了。接触那么多天下来,感觉旅行的同伴合拍真的是可以保持好心情的主要原因啊!没有娇气的,好心态互相影响。还特别团结,大家在一起运气也特别好,什么都能聊,any 尺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9.29 GO!

在去硕放机场的路上,差点以为赶不上灰机了,路上堵的我紧张死,后来才知道,原来前面一车麦兜都越狱了o(︶︿︶)o唉  也不知道这群麦兜最后有没有逃出来的,不过好算有惊无险,赶上了!

凌晨一点多,终于抵达住宿目的地——成都驴友记青旅

驴友记是一家老牌的青年旅舍,氛围很好,猫控的我逗猫不停,此喵大早上就困的怎么逗都不醒,大概晚上都去巡逻了

在等待Lucas的早上,我趁机给小玉写了封明信片,顺便po个好玩的对比,凯凯拍的和自拍……

每到一个城市,总会习惯性的买一瓶这种酸奶。

1成都 雅安 泸定 康定 新都桥

30号上午,大家集合以后,就风风火火的出发了,因为赶上了国庆黄金周,怕和大部队撞上堵车,我们必须马不停蹄的往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赶。所以,这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车山度过的,其实7天的甘孜行大半的时间都是车上度过的,毕竟一个甘孜都好大啊啊啊啊!在路上我们睡了聊天,聊天了睡,由于过了雅安基本路是越来越难开,尤其山路的背阴面,又是急转弯大弯又有可能有暗冰。不是老司机不行。✋
这里要提一下在天全的时候因为修路,单边放行,我们第一天就运气爆棚,是被放行的那边,听说下午出发的人就被堵在那边几个小时呢。
但是!!!翻过二郎山隧道,看到的景色完全和之前就不同了。旅程才刚刚开始,壮阔的景色就此拉开帷幕。

康定,没错就是康定情歌的故乡,车上随便掐了一张。风格已经和内地感觉不一样了。

傍晚,在翻一个山头的时候,已经在云里转山,这时大家都目不转睛的欣赏感受这份仙气。

抵达新都桥已是天刚刚黑,这时我才发现一路兴奋地和Lucas聊摩托车的凯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说话,没错,他高反了新都桥海拔3500,到达下榻的高原红青旅,海拔高随之而来夜晚温度也是骤降,我们立马换上冲锋衣冲锋裤出门觅食。

仔细看,其实每个人嘴唇都有点紫了,身体也开始慢慢调整适应高原。
比较好玩的是,新都桥的小吃都打着江沪浙口味。。。
晚上吃完饭,在路边买了点水果,卖水果的阿姨是雅安人,我们买了一个19元的柚子,请问她可不可以送一个香蕉,她爽快的答应了,聊天中得知她晚上就睡在车里,海拔3500晚上很冷,她说没办法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于是我们给了20叫她不要找了,她非要找给我,这也是我到这边第一次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

2新都桥 雅江 理塘 稻城 香格里拉镇

晚上凯凯都没怎么说话,很早睡下,半夜三点起来吐了一次,六点又吐了一次,高反挺严重的,我担心他发烧,下去测了体温,还好没有发烧 。一对北京的老夫妇看凯凯不舒服,还询问了几句,我带的红景天口服液似乎也没起什么效果,后来花了50吸了半小时氧。去高原旅行,一般正规酒店都会备着吸氧机,就是收费不同吧。凯凯吸氧的时候,我和其他三个人出去找药店买药,刚出旅馆,北京的那对老夫妇叫住我,把他们剩下的氧气瓶和止痛药都给了我,并且给了我们很多忠告。他们自驾青藏线一路下来,已经过了最危险的地方 ,我只能连连道谢,不知道再多说什么。非常感动。后来路上,在想,如果是我,碰到这种情况,大概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让有用的东西发挥它的作用。
不过我决定瞒着凯凯有氧气瓶,在高原一旦吸氧就很容易依赖,毕竟旅程才开始,后面4000以上还有很多。
买完药,我们加满油出发,此时大约八点半。

可怜的屋里凯~~

新都桥早景一角

依旧是由老司机lucas带我们飞~~~~

碰到堵车,下来歇息

每次转山,海拔上升降低,耳朵都会闷闷的,同伴告诉我,捏住鼻子,用力呼气就会通畅~~~
转到山顶,俯瞰山路十八弯

校长和眼镜儿,一对好基友。

这天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觉得景色不错的就停下拍照。基本从今天开始,全面开始windows桌面时代。
眼睛所及之处,都是这样的景色,这次真的洗眼睛了。

藏式的房子都是就地取材,都是这种石头房子。

怎能不跳

过了理塘,一路这种石头喀斯特地貌越来越多,lucas说这里曾经是冰川。

藏香猪,牧民的牦牛和猪基本是放养的,它们随便在公路上散步,你奈它何,不过这头小猪在我眼里已经是没有毛的状态了,当时我就感慨想吃,后面我也如愿以偿了,哈哈哈哈哈

好想住在这样的景色里

塔林

路上说起知乎很经典的问答,觉得读书有用的时刻。校长举例说 ,看到山上的秋色 ,没读书就会感慨 ;哇 !好黄啊 !读过书的会说 :层林尽染 !哈哈哈哈

又是傍晚时分,我们终于达到今天的目的地,稻城香格里拉镇,这个小镇几乎全是饭店和正在修建的旅馆,是一座纯为游客服务的小镇,正值国庆,平时30的床位涨到250都是正常。出去觅食,看看晚霞。

晚上在住宿的图腾旅舍门口 碰到老乡 两个来自的苏州的老伯在玩无人机 我厚脸皮的加了老伯微信

今天一路都是3800以上 凯凯高反很严重  一天没怎么下车玩  我们五个人商量决定  隔天上亚丁海拔全程4000以上 为了不冒险 凯凯留在小镇继续调整 我们四个人去征服亚丁的雪山!

3稻城县亚丁村长线

昨晚大家讨论,考虑今天要爬山,且高消耗阵线长,我们几乎是一切扔扔扔,尽量除了士力架什么都不带。后来我爬山的时候真的很庆幸没有带相机,在体力急剧消耗的时候,身上任何一点重量都是多余的,恨不得衣服都再轻一点再轻一点。
遇上黄金周一定要早起,我们五点半就起床,七点通过景区检票坐上观光车,亚丁景区所有游客必须坐观光车到达冲古寺。这个过程要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从海拔2800要一路转到3800,转到3500的时候,因为干燥,我开始流鼻血,不过女汉子如我,根本不当回事,因为微信头像是朱迪,后面爬山的时候也是领先三位的同行的男生,大家开始喊我“小兔子”。

在洛绒牛场这边的时候,大家刚到上面,刚离雪山那么近,还非常兴奋,体力还是满格的。一直在拍拍拍,丝毫不知道后面是怎样的路程。
看到两个喇嘛,我上前询问可不可以合影,虽然他说话我听不懂,但是他一直慈祥的笑,内心非常的愉悦平和的感觉。雪山之下,显得非常神圣。

越往上爬越陡,不时有马帮走过,过了大约五公里以后,大家基本是每走20步就要休息。为了省事,早上出门我忘记带防晒霜,我们又运气爆棚遇上大晴天,休息时我问一个路人甲借了防晒霜抹,事实证明,不带防晒霜是万万不可的,同行的三位男生下山以后都脱了一层皮!!还好我稍微抹了点。女生的话,带条围巾超级好用,冷的时候御寒,热的时候防晒。

最难的是最后一段,基本我是手脚并用爬的。
爬山的时候,会有阿姨叫我不要站那里休息,太滑, 还有一个大叔 ,一直提醒经过的人不要踩某块石头, 是松动的。

一路上,看到很多游客都是走两步就吸氧,甚至看到有个妹子背着氧气袋爬到了顶!这勇气实在佩服。但是尽量还是量力而行,如果身体还算扛得住,累了就深呼吸,一路我就是这么坚持到了最后。

也不要被吓到穿太多衣服,看到很多穿羽绒服爬山的,看着就很吃力啊!没有太阳的时候很冷,但是三合一的冲锋衣绝对够了,有太阳的时候,紫外线强到爆炸,我这种热骨头一件T就OK了。

我和lucas在这里比赛起打水漂,感觉炒鸡棒!

不能一个人跳

终于看到五色海 ,我和lucas为了省重量,一人只带一瓶水,坚持到山上全喝光了,山上不像内地有商贩,什么都没有,于是我尝了下五色海的水,没毛病,挺好喝的,嘿嘿嘿嘿嘿~

静止吧,时间。

打水漂的时候安静的只听得到石头沉入水中和自己的喘气声,动作大一点,就需要更多的氧气。
这里插播一件趣事,lucas爬到最上面累了,和我一起坐在地上休息,那时候我们基本不管脏不脏,是块地就坐,在海拔4600的地方,他居然仰面睡着了。。。。呆萌。。虽然只有十几分钟,这直接导致,下山以后,他成了脸部脱皮最严重的一个,每天问我借面膜,哈哈哈哈哈哈,BTW,女生去高原面膜一定要带够!
po一张lucas睡觉时候的皂片

我们就带了大约十来根士力架和华夫饼,因为不喜甜,我一天吃了一根半,眼镜吃了一根,校长吃了未知,lucas一路一直问我们吃不吃士力架,结果他一个人暗搓搓为了减重量,吃了七八根,(笑岔气)。不过吃了那么多士力架还是有用的,下山的时候我已经飞不起来了,lucas还是很有活力。最好笑的是,隔天开车,他还在问我,有没有士力架,简直吊炸天,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点不嫌腻!
4600海拔所有的包装袋都胀到感觉要爆开。我的手因为干燥简直不能看。。。

五色海的不远处,就是赫赫有名的牛奶海。
lucas又灌了一瓶牛奶海的水,我和他分享了它,非常圆满,我两个池子的水都喝了。

下山的时候, 看到峭壁间的真山羊,在山间活动的非常自如。

回到洛绒牛场大约已经五点,排起长队坐电瓶车再转大巴,回到香格里拉小镇已经接近八点了。每个人都非常疲惫,大家今天看完亚丁长线,觉得其实风景都是相似的,路上的风景也并不逊色亚丁,于是决定放弃短线,明天赶往色达

这里插一句,lucas一路都在安利我们党岭,离丹巴很近,原生态未开发,有雪山,稻城有的一切它都有,并且更美,因为没开发,路非常不好走,本来我们打算尽量赶去,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实在没法凑出时间和精力前往,也成了我这次的遗憾。若有机会再去甘孜,党岭大概是我必去之地!

4日瓦 稻城 理塘 甘孜

从日瓦去色达,我们一天没法赶那么多路,必须要走一段回头路到理塘,再先到甘孜。今天凯凯经过一天休息高反有所好转,上午由他开车到理塘。这里要提一下,旅游热门的地方,大多数藏民是友好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完全商业化的藏民,还是要当心一下。

稻城理塘的路上
其实我是个摄影白痴,全程也是自动挡,写游记的时候也懒得修图了,回来老陈是这么评价的,“看的出有几张照片风景出了很大力”。。。。

理塘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红”着脸,各种晒伤,我脸上没有脱皮,但是万万没想到,头皮中伤,直接发红脱皮。

过了理塘,就好像拐过一个弯一样,风景更加的震撼,我们当时以为后面全是这样的景色,情不自禁下车拍拍拍。

翻上一个山头,继续拍拍拍。

朋友圈有位好友看了这张说想起了正宗的兰州拉面。

基本上美过这么一会以后,后面走的路是整个一周里面最差的路,基本都是山谷里的路,有些地方塌方,路只有一半,有的地方落石把山崖边的固定网都快戳破了,大家都不敢睡, 一直学着lucas的四川口头禅说恼火,这几天被lucas同化的大家熟练运用“恼火”这个词。318的路还是很好走的,因为我们后来走的是省道,部分还是县道,走过这段路以后,我们也才明白之前路上见到的那种脏到车牌都看不清的车都是怎么回事了。

傍晚快到甘孜时,看到了雪山,后来查了下,才知道是卡瓦洛日,海拔5992米。

5甘孜 天葬 五明佛学院

今天比较轻松,花半天时间从甘孜赶到色达县。

到达色达县以后,我们直奔天葬台,每天下午两点,开始举行天葬仪式。当然这边的天葬不会直接给游客看最最血腥的部分,我们看到有尸体运来,围着塔转,类似超度,然后在围起来的一个小帐篷里面,进行分尸。有喇嘛一直诵经,非常神奇的是,秃鹫在某个点从一个方向源源不断的飞来,两百只都不止!亲眼所见,还是觉得神秘又庄严。

秃鹫飞来以后先聚集在高处的山头,然后等风来,等一个时机,就一只一只乘风向下滑翔,降落在离天葬台更近的一片山坡。

那天一共送来七具遗体,整个过程大约有两小时,紫外线很毒辣,人多到没法找到一个好的位置看到完整的天葬台,但是秃鹫进食大概几分钟就结束了。lucas在下面看说是看到了秃鹫争抢时一只手被抛起。

看完天葬,我们向佛学院进发,在远处瞥见山头佛学院的一片红,都觉得震撼新奇,是我们从未见过的风景。见过庞大的建筑,但是没有见过单体建筑如此密集的。

似乎是有地方在施工,风沙很大,不过女汉子如我,已经习惯了。。

诵晚经,色达的修行者大多是女性,称为女尊者。

估计没有人能准确说出佛学院有多少个房子?有多少常住人口?因为房子还在不断的新建,人员也是每天来往。听说建一间小木头房子大概需要5000元的木头成本,她们会互相帮忙搭建,要是买房子的话据说5000~400000元。在色达,你会经常看到学员在背着木板行走,一间房子大概在10~30平米,1~5个人一起住,房间很小,只有床和一些简单的煮食用具,有电源,没有水,也没有卫生间,要到公共卫生间。在色达,女修行者比男修行者多,因此女生的房子也要比男生的房子贵、难找,很多女修行者在色达终老。她们的日常生活就是上课、念经,直至修完大满贯佛法,大部分的修行者听不懂汉语,只知道成都。她们大部分人将在这里耗尽一生,估计也没多少个学生能修成大满贯佛法,就那样终老了。看着那雄伟壮观的遍山的红房子,心里很复杂,有多少人的青春就在那里度过,如果她们能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是否还会做同样的人生选择?

海拔4000多每天爬山顶的她们已经习惯了爬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走几步就喘。

特意在山顶等到天黑,只为看一眼夜幕下的佛学院。佛学院保留着一种与世无争,与世无瓜葛之感。物价是一元一个包子,三元可以买到一份炸土豆,晚上很冷,我们每个人吃了一碗面,身体感觉暖和起来,价格也真的很良心。本来我们还在纠结要不要花200买一条御寒的毛毯,没想到一碗几块的面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天那么多游客匆匆而过,他们依然诵他们的经,学习佛法。

无关宗教 只为信仰

回来没几天,看到眼镜在群里发了一条新闻,色达下雪了,大雪之下的佛学院是一副静谧的模样,似乎落雪的声音都听得到,此生,这个地方,一定要再去一次!

6色达 炉霍 道孚 八美 丹巴甲居藏寨

回去的路上,海拔一直在降,景色也不再是壮阔,更多的是在山谷间穿行。路上渐渐卖特产的小商贩多起来,我们买了点山核桃和当地的雪梨。傍晚时分到达藏式民居甲居藏寨,找了一户藏民家住宿。

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是想想明天晚上就到成都了,也能忍下来,晚上听到阁楼一直有老鼠在叽叽叽。

晚上吃了阿妈做的晚饭,终于吃到心心念念的藏香猪,果然不负它的长相,经过腌制,肉很香,肥瘦正好。

7小金 四姑娘山 卧龙 都江堰 成都

最后一天赶路回成都,天气也没有开头几天好,所以拍的照片比较少。在卧龙吃饭的时候对面就是雾气缭绕的山,秀色可餐,要多吃两碗饭呢!

经过映秀,经过都江堰,这种天气像彩色的水墨画。

上高速的时候,大家都感慨开了一周山路,突然不转弯,真的好不习惯

成都,lucas带我们去吃了老重庆火锅,第一次吃油碟,开始觉得不辣,吃到最后,胃里真的是在翻滚。逛了春熙路最有名的书店,方所。类似先锋书店之于南京吧。

到了成都,还不体验一把久违的城市夜生活?九眼桥附近的酒吧一条街,有上百家酒吧,很多都是露天的清吧。因为靠近四川音乐学院,很多驻场的学生,游客也是天南地北,我则是被深深种草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这首歌!

我们去的这家听说是范冰冰当时拍《观音山》的取景地。

8.成都大熊猫基地 东郊记忆 双流兔头

回到城市,正式开始了逛吃逛吃模式。校长7号早上的飞机最先走了。眼镜和我们一起去了成都大熊猫基地。接下来是时候放一波萌图了。

熊猫基地被竹林植被环绕,氧分含量很高。我一直在大口呼吸。

结束熊猫之旅,我们四个人去了东郊记忆觅食,结果运气爆棚碰到美食节最后一天,感觉大家饿狼碰到肉,都蠢蠢欲动准备大吃一顿。

叶儿耙,lucas说四川人小时候的记忆,口味有甜有咸,很好吃,像我们张家港人爱吃的团子,但味道又不同。

为什么叫伤心凉粉,因为吃的时候很辣,辣到眼泪都要掉下来,美其名曰伤心凉粉。

我喜欢这个,蛋皮裹着米饭,名字忘记了

锅魁,脆脆的。一定要吃刚出锅的。

吃饱喝足,去文殊院逛了逛,文殊院居然不收香火钱,闹市之中的寺庙,还有多少能保存这份良心,黄金周的末期,文殊院很安静,我们去的时候,僧人在吃晚饭,可是我为什么看到僧人吃饭也想尝尝。

傍晚送眼镜去机场后,lucas带我们去吃了成都很有名的双流老妈兔头。人生第一次啃兔头。

9、锦里 苍蝇馆子 重庆

成都的最后一天,选择过一次成都慢生活。
早起一碗四川炸酱面。

成都的美食无需特意去寻找,街边小巷都是。比如这家,厕所串串。

和凯凯都有一个目的,来锦里做一次采耳。

成都怎能不吃一次苍蝇馆子,我们去的是明婷饭店。四川一些没有经过精美装修的小饭馆。一般卫生条件不好但是味道很好。 "苍蝇馆子"在成都是指那些价格低廉铺面窄小的饭馆,形容它们的小和廉价。

一些老成都

吃完饭赶回酒店,lucas骑着他的酷炫摩托来送别,特别舍不得lucas!我还会来成都,到时候等你带我兜风!

lucas金句太多,校长同学稍稍整理了一小部分,大家感受一下。

到达重庆已是大雨倾盆的夜晚,抵达下榻的酒店,在路上,我们想问路,碰到的第一个人刚想问,居然被问路了,是个印度人找不到地铁站,我们帮他解决了问题。不过重庆这种地方,稍微走走我都会迷路。。。。如果别的城市是2D的话,重庆一定是3D的。

冒菜太好吃以至于我吃完还摔了一跤
还有!不准说我眼镜丑!

重庆一定要吃一次这边的烧烤哦,这里的烧烤是最后拌一起像一盆菜一样,还会加一些自己调的调料,很开胃。。。

10十八梯涂鸦街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

一大早吃完小面,就赶往十八梯,没想到十八梯还是拆了。我看到的是一片废墟,十八梯旁边的小广场上有很多重庆大爷在聊天休息,即使是雨天。我想,这些就是重庆老炮吧

抱着狗的老人和我聊天,他告诉我十八梯已是重庆最后一块比较大的老建筑群了,曾经的山城所有建筑都是这样的,可以想象,有妇女带着孩子,有挑夫,有小商贩走街串巷。但是十八梯也终是拆了。

不得不说,如果成都妹子美的话,重庆妹子绝对是娇,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胖纸。。。

四川美术学院附近的涂鸦一条街。桥豆麻袋!为什么川美会在重庆呢!?
川美正门对面小店的双皮奶好吃量又足,只要六元!里面真的放了水果!强推!

重庆的长江索道是全中国唯一还在运营的普通人也可以坐的交通工具,很多年前,没有桥,人们就靠这个索道来回江北江南

我们在江南随便找了一家万州烤鱼,味道很赞!老板娘人超级nice,我吃饭的时候一直和她闲聊,并且希望她把店能开到我们家乡去。走的时候问她买了点她老家自己种的苦丁茶。

11.重庆——回家

最后po一些重庆的随拍,和成都不一样的味道。重庆是一座新老建筑交叠特别紧密的城市。

写在最后

回来有时候脑子里会飘过一些片段,lucas哼的歌,还有我们听着许巍看着山看着永无止尽的公路。所以我选择了一首许巍的歌作为背景音乐🎵。大概以后听许巍,都会让我想起这段经历,这些朋友,这些风景。

2016-10-27 12:1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7 13:26

2016-10-28 09:3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31 13:53

引用 lfdzyx 发表于 2016-10-31 13:53: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