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丹桂飘香,漫步上海乌镇杭州六日

曼姐姐 (深圳) LV.13
2016-10-26 23:57 458/8
  • 出发时间/2016-10-08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鹧鸪天·桂花》

回深圳后不久,听说上海落雨了,一夜之间桂花满地,点点黄花有意无意地随风随雨散落。

我依然记得这次上海之行,恰逢丹桂飘香。在上海街头,在乌镇,在西子湖畔,桂香浓郁。深呼一口气,满鼻满肺沁满花香,几日的闲庭信步便成了生命中一段难忘的温柔时光。

一个人旅行,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更惊喜的是途中的每一次不期而遇。从深圳上海,从繁华到繁华,又会有怎样的不同,怎样的感受。这次上海之行,本没有过多期待,但是却因了途中认识的人而生动起来。

在上海田子坊遇到一个上海本地一个来自沈阳的两个大姐,一起取景一起拍美照,在外滩一个上海摄影师大哥教了我一两个小时的摄影还带我逛了外白渡桥,在乌镇遇到一个背着包单反相机三脚架的绍兴姑娘,一起游乌镇杭州,互为模特互为摄影师拍照。甚至在杭州西湖的游船上,船长说,你们骗人,怎么可能刚认识?!是的,旅途就是这么奇妙。

虽然现代通讯如此发达,都互相加了微信,但是未来的我们却不知道还有没机会再见,但是依然会感谢并铭记曾经美好的陪伴。

我的微博:@曼姐姐
文字/摄影/后期:曼姐姐
后期:lightroom调色
相机:5D2+50 F1.8+17-40镜头+手机:华为mate7

行程

DAY1:深圳-上海-田子坊-周公馆-思南公馆-豫园老街-外滩-南京路步行街
DAY2:上海新天地-淮海西路-外滩-外白渡桥-外滩源
DAY3:上海交通大学-中华艺术宫
DAY4:乌镇
DAY5:杭州西湖-上海
DAY6:上海-深圳

DAY1:上海

人生第一次坐动卧,而是是夕发朝至,11个小时从深圳到达上海虹桥。

车厢四个人一个房间,干净、安静,比普通火车软卧多了晚餐和电视,但电视就是个摆设,只能放广告。

秋意渐浓,恰逢最低气温降至18度,一下高铁,凉嗖嗖的。上海,早安。

提前订的酒店,早上到,也给安排了提前入住,必须赞一个。

洗漱吃早餐休息完毕,就出门逛达了。

上海地铁有很多条线,四通八达,在上海的几天基本靠它和步行。

上海地铁打浦桥地铁站1出口出来1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田子坊,这是上海老弄堂里的一个人创集地,老房子,新的各色店铺,咖啡馆,酒吧,是个文艺小资拍照闲逛的好地方。

在这里结识了一个上海本地好一个来自东北的大姐,一样的55岁,一样的热情开朗,一起闲逛一起取景轮流拍照,虽然她们不会用相机,手机拍出的照片像素渣,但是一路欢笑,不能欢乐太多。

上海的雪花膏,很多种香味,10元一瓶,选了桂花和栀子花香两种做手信,做手霜身体霜都不错。

15元一份的上海五香豆腐不错,配店家自制的辣椒,更好。

田子坊附近的周公馆,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设立于1946年6月,周恩来董必武常在周公馆进行革命活动。1959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修复建立纪念馆。(免费参观)

思南公馆,历史沿革可以追溯到1920年,是当时上海法租界的核心区域。

度娘说:思南公馆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坐拥51栋历史悠久的花园洋房,同时汇聚了独立式花园洋房、联立式花园洋房、带内院独立式花园洋房、联排式建筑、外廊式建筑、新式里弄、花园里弄、现代公寓等多种建筑样式 ,是上海近代居住类建筑的集中地。
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内设有精品酒店、酒店式公寓、企业公馆和商业区,与淮海路沿线的百年经典建筑、名人故居交相辉映,成为上海市中心集人文、历史和时尚底蕴于一身,最具特色的风景。

打车到上海老街,它和豫园,城隍庙全在一起。红色的古建筑,热闹的小商业街,人真多。

上海老街豫园老街上的红色古建筑

上海老街上的匠人,年轻人传承手艺不易

对于上海小吃,恐怕我只知道小笼包和灌汤包了。南翔的小笼包和灌汤包要推荐,排队的人很多,据吃过的人都说好。灌汤包15元一个,插个吸管吸里面的汤汁。而我在旁边上海小吃三层楼的店里试的25元一个的,真的难吃。

西洋镜,旗袍,丝绸,雪花膏,蛤蜊油,张小泉剪刀……这才是老上海的特色。

上海外滩夜色美得不真实,像一幅画。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切感受的那种美。

南京路步行街,置地广场旁边这个巷子的生煎包不错,做它的老大爷据说来自安徽,月工资才三千多,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实属不易,说着说着直抹眼泪。

夜晚的上海,冷风吹,好冷。带衣服少了,本想在南京路步行街逛逛街买几件秋天的衣服,可是竟然没找到一件中意的。

穿着2厘米的高跟鞋走了将近20000步,累死冻死宝宝了。打车回酒店,第一天over。

DAY2:上海

据说,新天地是一个具有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中西融合的都市旅游景点,它以上海近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首次改变了石库门原有的居住功能,创新地赋予其商业经营功能,把这片反映了上海历史和文化的老房子改造成餐饮、购物、演艺等功能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我决定去看看。

逛书店,看书,也是我的一大爱好。在新天地偶然猫的天空之城,一定不能错过了。

在猫的天空之城,买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买书看书小坐,很温暖。

入夜,从新天地一路步行丈量上海街道,再到外滩上看看错过的外白渡桥。如果有时间,乘轮渡到游黄浦江到浦东。

在外滩,没带三脚架,多美的夜色也无法很好地记录到相机里。往外白渡桥去,看到三个架着三脚架拍夜色的人,很偶然就这样结识了一位得过奖带过学员的摄影老师,跟我分享了一两个小时的摄影心得和技巧,教我堆栈、拉爆、多重曝光等技巧,他拍的片子,以及如何拍好一张照片。收获太多。虽然错过了游船,但这个比游船更值。

末了,他带我逛了外白渡桥,给我讲了一些苏州河黄浦江东海等以及上海的历史。

摄影老师加导游,今天的旅途又是意外的惊喜。

外滩,万国建筑群,外滩源,这十里洋场的古老建筑,屹立在黄浦江畔,这是属于老上海的历史印记。

DAY3:上海

上海的高校众多,重点高校也多。参观大学校园也是我的一大爱好。刚重温了厦门大学,在台北去了台北大学,在昆明去了云南大学,而在新加坡因为时间紧没去成南洋理工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这还真成了我一个不小的遗憾呢。

而在上海,我知道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成为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因为这个渊源,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名学生,一定要拜访下上海交大。在交大参观了校史展览馆、钱学森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深感学识浅薄,学海无涯啊。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上海世博馆中国馆现在叫中华艺术宫。

去的这天,展出的吴语•方言艺术展、上海美术展、上海电影制片厂动画片展、世界艺术大师马库斯•吕佩尔兹展等,或写实或写意或繁或简,艺术家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人惊叹。最喜欢的还是《清明上河图》特展,张泽端的这幅巅峰之作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演译,声情并茂地把宋都城汴京的白天和黑夜的市井百态展示出来,让人更对这幅旷世之作连连称赞。(展出免费参观,只有《清明上河图》特展门票20元)

看展一直到六点闭馆,还意犹未尽。在一楼买了冰箱贴和几张明信片,没来得及寄出,写了一张在乌镇时寄给了自己。

DAY4:乌镇

担心罗嗦太多片幅太长,乌镇杭州西湖的详细游记另外开了一个贴,如果有兴趣,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6265268.html捡个旅伴,行摄乌镇杭州西湖二日

相逢不如偶遇,路上捡个伴儿,让乌镇东栅的日和西栅的夜更加温暖,更加绚烂。

DAY5: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秋高气爽,桂花飘香,杨柳依依,或泛舟西湖上,或漫步苏提上,慢慢享受一段悠然的时光。

DAY6:上海-深圳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宝安国际机场,地表温度30度。一轮红日正冉冉西下,彩霞映红天际。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与上海阴沉沉的天冷冷的空气告别了,但是,旅途中的一切却会一直藏于心里一隅,偶尔空闲冒出来想念。

再见,上海

10月14日,天气阴,上海,虹桥机场。

飞往深圳的飞机不出意外地因航空管制大面积晚点。通常候机无事是如果有书店一定会去书店逛逛。在虹桥机场的上行书店,看到了摆在显眼位置的畅销书村上春树的新书《旅》,封底上写着:人生很长,很容易将日子过得莫名空白。但总有些时刻,会让人在心中燃起某种冲动,很想将真真实实、可触碰到的有生之日掌握在自己的手心里,踏上漫长的旅途似乎能够帮助自己做到这一点。

是的,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时间,在于宽度。旅行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只不过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添点乐趣罢了。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路的人都值得感激。

在微信上,在上海田子坊认识的上海大姐说,本计划9.10月去四川九寨,因为身体问题未能成行,期待明年邀我一起;还是不是地跟我分享她的旅途她的美图以及生活小妙招。而东北大姐说,太遗憾在乌镇未能碰到面。在上海外滩认识的摄影爱好者漫步大哥说,可惜没有太多时间在上海,要不可以帮我拍美照。同游乌镇杭州绍兴姑娘回来后,用我们的照片做了一段小视频,说相见恨晚,如果以后有机会在一起出游,去我们都喜欢的台湾日本

所以,感谢上海之行陪我旅途的每一个人。
同时,也感谢能看完这篇长长游记的你!

2016-10-27 13:4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27 16:25

引用 悠闲林中鸟 发表于 2016-10-27 16:25:47 的回复:

回复悠闲林中鸟:上海小笼包,生煎包,灌汤包

2016-10-27 20:25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27 13:48:59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亲😊

2016-10-27 20:25

2016-10-28 09:30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10-28 09:30:54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谢谢

2016-10-28 19:4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31 12:54

引用 wayne_ng 发表于 2016-10-31 12: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