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心灵之旅

michael (合肥) LV.3
2016-10-27 00:01 167/6

敦煌徒步5夜6日

Day 1 10月19日
合肥-西安-敦煌
抵达敦煌时已是晚上10点,和2位朋友吃了夜宵,不太适应当地羊肉串烤的方式,没有尽兴。 回到酒店时发现ipad落在西安敦煌的东航上了,一通电话去寻找,发现东航给的敦煌机场电话不存在,带着忐忑的心睡着了。

Day 2 10月20日
敦煌

9:00
继续和东航沟通无果,同样给了无效的敦煌机场电话。 而万能的度娘此时也失灵了,用起了很多年前还没有百度时的工具 114查询,竟然成功了,同样也找到了我的ipad,为敦煌机场公安处点赞。 而东航像是一个事后诸葛亮,打来回访电话,我不想评价了!
11:00 莫高窟
门票需要提前预定,揣着一颗期待的心前往从小学美术课就听说过的文化遗产。 莫高窟是需要身份证预定,每天限定人流量,每个批次也是限定人数,有专业讲解员进行讲解,进洞不允许拍照,摄像,大声喧哗,触摸。 总的来说,近几年国家对文物保护的力度是很大的,在失去了那么多莫高窟文物后,不再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肆无忌惮的开放和接待游客。 此次我们也仅仅看了莫高窟300多窟中的8个窟。 半天下来有些感受愿与君分享:
- [ ] 背负一世骂名的那位发现藏经洞又将很多经书卖给外国人的王道士未尝不是以他自己的方式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揣着卑微的心去保护莫高窟。 莫高窟自隋起,兴于丝绸之路,末于丝绸之路关闭的明。从明至清末,几百年间无人管理维护,王道士一个卑微普通道士试图维护和修复,其诉求并未得到清政府的回馈,那么他能用的方式就是去用自己的力量换取资金,此时斯坦因出现了,用200两银子换取了大量经书,并承诺保护好它们。 因此我们应该感谢王道士,至少这些流失的大部分经书还被完好的保存在大英博物馆。 让我想起一副对联:无心为恶虽恶不罚,有心为善虽善不赏。
- [ ] 看着一个个窟,每个窟都有自己的供养人就是资助建窟的主人,有平民,有官员,有僧人,有男人,有女人。他们的画像会被描绘在洞窟的门口墙上,看着千年以前的人物,仿佛能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诉求,虽然很多已无从考证是何人,但他们依然以这种方式流传了千年并诉说着他们的故事。
- [ ] 有些窟的墙壁上有很多自清代以来的游客的到此一游,可见这也是文化传统,哈哈!

3:40 回到酒店
下午是公司2017年预算会议,结束后早早回到房间,养足精神为明天的徒步做准备。

2天1夜 “计划”30+30km徒步。

Day 3 10月21日

10:30 玉门
春风不度玉门关,而如今物是人非,只能在一个土堆上感怀一下古人。

11:00 徒步开始 路线 玉门关-二墩村-阳关
19:30 结束第一程
10月底敦煌的天气已经很冷了,特别温差很大,需要充分的保温。 应该说整个上半程所有人都兴致盎然,观察植物,和小蜥蜴,蛇合影,寻找特殊造型的风凌石。 5公里后,整个队伍开始慢慢拉开差距,这个时候除了体力以外,鞋很重要,由于戈壁软硬不一,地面还长了很多骆驼刺,因此一双舒适,硬底,防沙的中高帮徒步鞋很重要。 在15公里补给点处,我感觉还不错,处在第二梯队, 自认可以坚持下来。 上半程最痛苦的是高低起伏的戈壁,并且软地偏多,比正常行走费力很多。 到了下半程,开始有人放弃,有人展现出超强的节奏感和体力,而我在20公里处,开始感觉有些腿沉,而特别是右腿,由于以前受过伤,长时间直立会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并发肿疼痛。 到了25公里处,已经能看见今天徒步的终点二墩村,并在教练的忽悠下,拖着不属于自己的脚往前挪移,此时左脚后跟已经有了一个大水泡,估计是因为走路姿势和新鞋的缘故,但感谢老婆提供的姨妈巾,让我双脚部分保持完好。 当穿过二墩村后,发现到达营地还有一个600米的沙坡,放弃的念头特别强烈,还好已经没有放弃的理由了。 终于最后一个到达除了放弃的队员。 入住的是一个可以容纳16人的男女混住大帐篷,这种通铺在高中军训后就再也没有试过了。 于是大家讨论的是晚上呼噜排名,我默默的替他们默哀。

21:00 篝火晚会
亲手点燃此处徒步的篝火,也希望公司明年可以红红火火。 一边篝火音乐,一边羊肉啤酒,仰望星星遍布的星空,思绪也万里飘摇。 随着鬼哭狼嚎和夜色渐深,开始准备入睡,我又替他们默哀。

Day 4 徒步
7:00 起床
早起的空气很好,但不出我所料的,所有人被我惊呆了,我表示淡定。 早起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立刻将原定30km改为20km,即使如此我也怀疑自己是否能坚持下来,左脚疼右腿肿。

8:20 徒步开始
15:30 完成
今天差距就更大,在3公里处,队伍就已经拉开了,而我告诉自己,完成目标比快慢更重要。 因此到达第一个补给点时,已用去3个多小时。 这时伙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互相鼓劲。 再第二程时,我因为和财务经理边徒步边聊工作,坚持下来了。 当很多人认为我会放弃的时候,我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也占领了当天微信运动封面,腿不好,所以步宽小,因此相同距离步数多。

总结徒步:
- [ ] 装备很重要,鞋很重要,但不要穿新鞋。
- [ ] 意志力很重要,告诉自己可以
- [ ] 最重要的是平时的锻炼,否则既照相不好看,也很难完成全程(说我自己)
- [ ] 有个好的徒步团队将大大提升徒步过程的享受程度,一个人会绝望的。
- [ ] 徒步的过程也不要忘了路上的风景

17:00 回到酒店休息
不要立刻洗澡,要等半个小时。
19:30 蒙古包聚餐 (很奇怪啊,甘肃蒙古包)
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一餐,大家都很放得开,队伍中的老大哥平时不能喝也不喝,今天晚上先上来几杯啤酒直接放倒自己。

Day 5 10月22日
原定的计划是飞回家,由于时间过于紧凑决定多停留一天,然后直奔北京,我的宝贝们原谅爸爸的自私哦。 多出的一天计划是雅丹地质公园和影视城。
8:20 雅丹地质公园
雅丹地质公园在去罗布泊的路上,离敦煌市大约2小时左右,经过玉门关时被要求缴费,因为怀疑我们去玉门关参观,我展示了我手机里玉门关的照片,顺利放行。我决定将照片保存到明年来时,可以免票。 到达后,发现自己只能叉着腿走路,不知道能否买残疾票,徒步后遗症依然顽强的发挥着作用。 出于对本科专业的怀念,怎么也要坚持参观完,还好时全程大巴。 进入了地质公园,有种身处电影中的西域,应该是狂野四驱或者万马奔腾其中,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巴的终点可以选择自费乘坐四驱深入其中参观,考虑到身体原因决定此次放弃。

14:00 此时原计划去影视城,导游建议我可以去参观西千佛洞一个起源比莫高窟还早,只是规模较小而且考虑到接待能力,官方也很少宣传。 我立刻决定转道去此地,后来也证明我此时的决定多么正确。来到西千佛寺,人极少,还需等20分钟,我在寺里略微享受了一下敦煌秋天的午后。已经记不得上一次独自享受这样的天气和美景什么时候,放空自己。 导游原本让他姨夫带我们参观,不巧,他姨夫在接待客户。 我继续跟着导游参观开放的5个窟,同样让人觉得很难想象看到的千年以前手艺,当然也看到了清代拙劣的复描,更是看到了张大千的给每个窟写上序号。 身处窟中,总是让人恍惚,仿佛在和古人对话。 出来后导游和他的姨夫在等我,于是一场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的对话开始, 一个80年代复旦毕业的学生在这个偏远的城市里偏远的石窟一呆就是几十年,自称看庙人。他更愿意将石窟描绘成当时生活的一种描述,不要过于抬高它们,而宗教也是一些人将自己的对生活的解释传道给别人。 他送我四句话:佛法无边,时光有限,展望未来,活在当下。 他认为生活要简单,而他也是身体力行了,只有简单的生活才能去追求更多精神上的空间。最后他借用金刚经的四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 让我感到荣幸的是,他让我下次一定让他亲自为我讲解石窟,据导游介绍他姨夫正是为了安静而不去莫高窟,却待在这个莫高窟以西的西千佛洞,一呆几十年。 带着满满的崇敬和满足感,离开这里,千万下一个景点,月牙泉。

16:00 月牙泉
月牙泉已不是当初,随着地下水位的下降,靠自然地下水已无法保持,现在是在旁边的山上挖一个水库,利用高低差保证月牙泉的水位。 进入景区后有几种方式参观,靠腿,靠骆驼,靠沙滩四驱车。 我断然选择骆驼,实在双腿拖不动了,连跨上骆驼背也是很困难。 很难想象,被沙漠环绕的中间会有这么一片泉水和绿洲,黄色和绿色的反差让人无法不沉迷。
终于可以回宾馆休息了,为晚上的又见敦煌养精蓄锐。终于让我在酒店附近吃到了敦煌的驴肉黄面,味道很赞!
20:00 又见敦煌-王朝歌
进入馆内,几个人在桌子上轮流给大家朗读一段敦煌历史和参观须知,无论声音还是内容都比以往见过的形式更感染人。 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一个貌似走秀的场景,随着一个个敦煌人物的出现,和音乐响起,让人置身在敦煌的历史长河中,从公元前到解放后,从张骞到常书鸿,从文人到武将,既有血性也有智慧。而这些人物又离我们如此之近,触手可及。随着音乐,我们来到了下一站,那个被余秋雨先生骂的举国皆知的王道士-王圆箓。这一幕通过一个现代敦煌研究院与王道士在将经书买给斯坦因这一夜的对话,从而让我们更客观的了解王道士以及那些搬运经书的敦煌人心里状态。当王道士让大家在搬之前抹红(只有做了不敢让鬼神知道的事当地才需要抹红),随着音乐那种痛苦感同身受,这是国家羸弱,官员腐败导致,又何怪至一个小小道士。 很久没有被这种历史的东西打动,此刻深深的感动,泪水不期而至。那种小人物的无能为力,却又想做点什么的挣扎。 这一幕揭过,当然我的描述不及百一。 下一幕来到一个封闭的小房间,观众被分到不同的房间,每个房间都在讲述敦煌曾经发生的不同的小故事,而我碰到的是一个怨妇等待她的不良人,夜晚辗转难眠,起来又写了一封思念之信,而此信在几百年后被斯坦因发现在敦煌的长城脚下,才为世人所知,如今保存在大英图书馆。 之后来到一个剧场,终于可以坐下欣赏了,此后的几幕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议潮-归义军节度使派遣10队信使前往长安面见唐宣宗,上报收复沙洲,丝绸之路开通一事,而十队信使,九死一生仅高僧悟真抵达长安,其余队伍大部分葬身大漠,可悲可泣。 随着这一幕的结束,整个又见敦煌到了尾声,让我们再次感受的古人的血性,古人的生活,古人的无奈,仿若在身边。而我此次敦煌之旅也到了尾声,没有留下遗憾。

Day 6 10月23日 北京
带着一颗一定会回来的心离开了敦煌,收获远远大于期待。
写在结尾的话:敦煌一定要去,徒步一定要挑战,但请先了解莫高窟的历史再去看,每一次参观都会降低莫高窟的寿命。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7 11: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7 11:4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21:5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7 11:00:47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回复summer:谢谢,累的没力气拿相机了,貌似最有用的还是手机

2016-11-01 10:21

引用 qqtang 发表于 2016-10-27 11:48:10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qqtang:建议先游玩后徒步,否则只能身残志坚的游玩了

2016-11-01 10:22

引用 香中萧鼓 发表于 2016-10-31 21:54:0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