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一场好梦,Dream Swiss Land

北圈圈 (杭州) LV.5
2016-10-27 00:25 551/23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最初

我是处女座XL是金牛座
    我们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但是说起一起旅游,只有去年带妈妈一起跟团的长滩岛。so在年初的时候我们蠢蠢欲动来一次自由行,原定5月去的北海道,由于XL惨绝人寰的加班以及无休而落空。某次在居酒屋胡吃海喝,XL说“忙完这波我一定要出去好好玩一次”,仿佛一面鲜艳的flag🎏

为了防止世界被破坏,不是,为了防止请不出假,稳妥起见我们还是定在了国庆档。
    为什么是瑞士呢。
    我咋知道,不记得了╮(╯▽╰)╭——总之就是一拍即合。
    本来我们是想安排两天去法国买买买,无奈刚决定就尼斯出事儿了,秒怂的我们相视无言,恩,省点钱挺好的,就单练瑞士
    之后我就是各种看游记看攻略,我们去瑞士掐头去尾算6天,所以就选择一些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并不是所有名声在外地方都有去,这跟我俩的性格有关,要学会抓重点啊同学们。所以这篇就比较纯粹的是游记,记下我们碰上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照片也都是手机拍的,后期用软件修了一下,还原一下肉眼看到的真实风景,记录一下美好的假期

给大家比个心

有关行程

DAY1
 苏黎世圣加仑苏黎世
DAY2
苏黎世卢塞恩
DAY3-4
卢塞恩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尔德
DAY5
格林德瓦尔德—蒙特勒
DAY6
蒙特勒巴塞尔
DAY7
巴塞尔苏黎世

💰旅程花销💰
没有记录特别精准,都是大概的数字,单位是人民币

【来回机票】   7500+/人
【通票】          2400+/人
【住宿】          9000+/5天
【签证】          600+/人
少女峰交通】900/人          (门利兴缆车100,小沙到少女峰+少女峰到劳特布鲁嫩800)

所以以上项目平均下来一个人是💰16000+
没包括的是吃饭和买东西,杂七杂八的钱,这个因人而异了~

多说一句,瑞士很多地方可以刷卡,现金不用带太多,出门在外露富不好哟~~听到过去瑞士玩,因为露富然后找来杀身之祸的。瑞士虽然相对其他国家来说已经很太平了,不过旅游嘛,安全至上。

XL这次去穿的一件毛衣,上面写着safe drive stay alive,她当时给我说的是

“我妈给我买了件毛衣,上面写着出入平安”

。。。。。。

有关tips

说一些出发前的准备,其实我觉得马蜂窝瑞士游记里的一篇已经把要注意的写的非常详细了
【宝藏纪念】瑞士的幸福之旅(6月瑞士深度蜜月游) 作者是老花花Flora (上海),我就是参照她的行程以及提醒,少走很多弯路,鞠躬感谢,并且她的照片都炒鸡漂亮啊!完全吸引!

1.瑞士通票
通票是必备的‼️必备的,备的。我觉得以瑞士为主的多天旅游,通票非常方便,有打折的项目,也有免费的门票,关键可以给你节约很多时间。
是这样,城市内部的交通就基本就是随上随下,我没有碰到检票的,以至于从机场到苏黎世市区的火车坐的非常忐忑,咋没人来验票呢......但是跨越城市的,或者半小时以上的车程,肯定都会来检票(人家又不傻)。我买了8天的连续通票,交通基本免费,少女峰打折,游湖+rigi免费,两个展也都免门票。
推荐一个购买通票的途径走遍欧洲我对比过正规售票的几家,走遍欧洲非常棒,速度很快,优惠最多,并且关注就可以免出票费,另外免费顺丰寄到手,还送你地图跟攻略,超棒的啊~

2.电话卡
我买了sunrise的,lebara手机卡。速度很好快,信号也很好。关于价格,我在网上看攻略说是这样,花10瑞郎买手机卡,然后再往卡里充值10瑞郎,这样等于说卡里有20瑞郎,然后包一个15瑞郎的流量套餐(内含1G流量),剩下的5瑞郎可以用来打电话,这样很perfect。
然而,现实是我们去苏黎世的中央车站买卡,那人给我们一阵捣鼓,最后收了25瑞郎,也就是说里面有10瑞郎可以用来打电话但我之前其实跟他说明白了,他装傻我也没办法,不过也是小钱,无所谓啦。并且我这个流量杀手,给我再多话费我也保证用完(微笑脸)

最后提醒一句‼️可以的话还是提前购买电话卡,下飞机就能用,免去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要用机场的wifi记得开通国际漫游,因为虽然机场wifi是免费的,但是需要给你的手机发验证码,像我这样没有开通服务的就收不到验证码,自然也就不能上免费wifi了=。=

3.签证
申根签证是我第一次自己弄,所以灰常没有底气。根据这次的签证,写一下自己的经验(并没有)和教训(很多):
(1)我的建议是先去官方网站填申请表,那个申请表填写过程中不能出现标点,要用空格代替标点,否则无法保存。认真仔细的填完表格之后,会有需要办签证的详细资料清单,然后预约时间。虽然网上很多攻略都有需要的资料清单,但是我觉得网上的可能不全,还是根据官网给出的清单一一准备资料比较保险。
(2)准备的资料里有一项是酒店的房间预定单,要求是预订单中显示的入住者名字必须是申请者之一。这里点名批评booking,因为我打出预定单的时候意识到没有显示我的姓名,我还拨打客服说希望他们给我发送一份显示我姓名的预订单,后来审核的时候还是没有成功。为什么呢,因为booking给我发送的订单里我是预订者,而非“guest”‼️预订者可能是第三方帮你预定的,而“guest”是真正入住的人,这样会导致拒签。

怒火中烧啊。还好我本身就是杭州的,去办签证也比较方便,所以审核到一半就取消了当天的签证办理,除了停车费也没有发生别的费用。试想如果是去上海办签证,那不就是无功而返,并且如果是现场补充签证材料,需要交250元/份/人的费用,实在是太坑了。

4.瑞士饮食
吃这件事情还是要看中国
瑞士总结起来就是没什么特别好吃的,而且蛮贵的,由于我们在吃这方面一路都是磕磕绊绊的,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教训倒是有,之后详细写吧~

5.消费水平

。。。。反正就是很贵,不过来都来了!该买的还是要买!该吃的还是要吃!回去再吃土啊朋友们!不要委屈自己!

❤DAY 0 杭州—苏黎世

9月29日北京时间7:30的飞机,9月30日早上瑞士时间6:30到苏黎世
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航班。在香港转机2个多小时,那天崔胜铉刚好到香港,无比想约他吃宵夜啊!(你走)
在机场瞎逛了会儿,可以舒展下筋骨洗把脸迎接接下来的12小时航行,醒了睡睡了醒,看了3集生活大爆炸。赞一下我们选择的国泰和港荣,飞机餐非常棒(我会告诉你之后在瑞士我十分想念航空餐吗)。

❤DAY 1 苏黎世—圣加伦

KEYWORD:
苏黎世——中央车站;班霍夫大街;林登霍夫公园;苏黎世美术馆;
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大教堂

这些地方几乎在同一个区域,步行即可,也可以坐电车。

下了飞机以后,办理入关的是一个活力满满的小伙子整个被他带的情绪很好。
但是因为我们到的实在有点早,机场卖电话卡的店也没有开,这是我没有料到的。然后我又没有开通国际漫游,虽然XL的手机能连上机场WIFI,可是那些要用的APP都下在我的手机上,这就很尴尬了啊。所以一面XL赶紧下APP,一面我凭借着蜜汁自信的英语和傲人的手语去服务台问,首要任务是找到宾馆,因为经过12小时的密闭空间飞行,

头发实在太油了‼️‼️

然后因为没有办法上网,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是,这个火车要坐到哪儿,哪儿转站,下站后又要咋走看到车站上站名“zurich”后面跟着的一串德系单词我就想挠墙
然后我们一路分析一路问,摸鱼摸到了离酒店最近的车站。下了火车后,吭哧吭哧拎着巨型行李箱爬楼梯,拎上去之后一转身发现一部电梯。。。

(╯‵□′)╯︵┻━┻ 不是这么玩儿的啊!!!

然而我们还是一脸茫然不知道酒店往哪儿走,可能“懵逼”两个字在脸上的写法是全世界通用的,有个非常nice的大姐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我本来要说大妈,XL说你这人有没有良心,人家这么帮我们你还叫她大妈,好好,我的错)于是我就把之前截图截好的酒店的地址给她看,她放慢了语速告诉我们怎么走(再次远程跪谢)
我们按照她说的终于大约在9点找到了我们的酒店,运气还不错,有空的房间,前台的帅哥让我们提前check in,撒花,可以洗头了

收拾了一下,就出发去zurich HB(就是中央车站,最大那个火车站)然而那个时候的我们还没有出门坐火车要提前在SBB查列车发车时间表的习惯,于是等车的过程中......
一言不合开始自拍

顺便说句SBB是必备APP,可以查坐车的站台和发车时间,还有行驶时间等等,基本没有误差,使命必达。

班霍夫大街

去zurich HB车站找到sunrise搞定电话卡以后大概十点半了,我们走出车站去逛班霍夫大街,wow~~这才是我想象中的苏黎世嘛,终于可以一身轻松的逛起来。

霍夫大街就是车站正门出来的那条街,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当时觉得是来玩儿的第一天,觉得不用买太多东西所以很多都是window shopping,后悔莫及啊,建议就是买!!我们后面的行程就没有这么多品牌这么全的地方逛街了。

分享一个狂傲的眼神

这个区域有个公园叫林登霍夫公园(LINDENHOF),是一个不错的观景公园,可以眺望一下远景。

十二点吃上午饭,GET到的一个事情是,在这儿餐厅点餐,是不能挥手招服务员过来的,这样会显得很没礼貌,那要怎么点餐呢——等他来找你。买单同理。估计是因为这儿约定俗成的是,你选择餐厅就说明你not in hurry,所以只能等,如果你着急你就出门左拐去吃take away

推荐一下这家餐厅,叫做军械库地窖/zeughauskeller,地址是Bahnhofstr 28a  推荐理由是有中文菜单(以后告诉你为什么这点很重要),并且算是西式餐厅,口味又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牛肉很鲜嫩,意面量很足也比较入味,这顿人均200不到。

吃完继续走走逛逛,向苏黎世美术馆进发一颗小草对艺术的向往

苏黎世美术馆

苏黎世美术馆通票可以免费参观。来之前我做了下功课(身为草饭的艺术修养)

美术馆门口时罗丹的著名雕塑,地狱之门。苏黎世美术馆里大多数为19和20世纪的作品,值得关注的是Alberto Giacometti的油画和雕塑作品,当然还有梵高的自画像以及莫奈的睡莲。看到蒙德里安以及爱德华蒙克的作品也算是意外收获。

艺术品呢,你就算看再多图片,也不如真实摆在你面前的时候来的有感觉。虽然我不算很懂,更多时候是找我熟悉的艺术家的作品,但是艺术馆就是一个能让你安静又能让你激动的地方。

圣加仑

参观完美术馆之后,我们坐车回ZURICH HB,准备出发去圣加伦。
圣加仑比较有名的是大教堂和修道院图书馆。图书馆是五点(还是五点半?)闭馆,所以我们坐了三点之前的去圣加伦的火车,行车时间1.5小时左右。

到了圣加伦下车一路向大教堂小跑。通票可以免费换图书馆的门票,包需要寄存,不能带手机相机,因为里面禁止拍照进图书馆之前需要套一双拖鞋。

下面图片是别的地方找的,真实看到的景象远比图片震撼。
说一下感受吧,那就是值得一去。(语言贫乏至此....)
一进门就有一种被震慑到的感觉,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每一寸每一步都有中世纪的气息,包括脚踩出的吱呀声,仿佛随时有人骑着扫帚飞出来,分分钟脑补魔幻的BGM。高墙上有一副画,上面画着一局类似干尸的东西,从我的角度看仿佛是3D的,下面有一扇被锁起来的门,满满禁忌的感觉。

从图书馆出来我们就放满了脚步。
虽然对我来说教堂大同小异,但是不得不说大教堂是其中佼佼者,非常有气势。其实圣加伦这块区域不大,重在感受
(真是官方的说法,其实只是觉得别的所谓的景点没有什么可说的,特别是那个红地毯,让人满脸问号)

本来计划去一个稍远的商场逛一逛吃一顿,可是从google查出来等车公交站,怎么都找不到,像是在另一个空间,于是也就作罢。
然后我们踏入了coop超市——一个在瑞士我俩看到要叫爸爸的地方——虽然食物局促但是管饱。
买了在瑞士唯一让我觉得便宜的大罐的牛奶,远近闻名的coop烤鸡腿(超级赞),以及瑞士国民饮品rivella(其实就是雪碧跟芬达)回到zurich HB后再HB的coop买了水果(称水果又废了好大劲,真是乡下人进城),还买了点蛋糕作为第二天的早饭。

在回苏黎世的车上一而再再而三的感叹这里的环境。天空美得不像话,远方的晚霞像是一副立体的Gerhard Richter。这里地广人稀,偶尔一辆轿车驰骋在大片绿野中,好似现成的汽车广告。

当然我们没有抗住安利,买了鼎鼎大名的sprungli巧克力的“仙品”巧克力,可是并不好吃啊...

此时其实我们已经连轴转了30小时,一路上扯淡吐槽倒也不觉得累,我跟XL就是两个大写的话唠
因为在国外身边的人也听不懂,于是就胡说八道....额没什么没什么....并且飞机餐和午餐都那么好吃(第几次提了都真是够了)晚上回宾馆吃吃喝喝然后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粗发去卢塞恩

❤DAY 2 苏黎世—卢塞恩

卢塞恩——卢塞恩湖;瑞吉山;韦吉斯

一些去瑞吉山有用的信息(搬运来的),记得在信息台拿时间表
上山
卢塞恩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        (1小时)
坐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

下山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
坐船回卢塞恩         (40分钟)

苏黎世卢塞恩大概是一个小时的车程
悲剧的是自以为已经handle住SBB的我们,没有注意到转车的信息,于是愣是从苏黎世坐到了迈伦方向的某站。不过没有关系!前一天因为赶去圣加伦没有好好欣赏苏黎世湖景,今天在车上可以好好看了~~~再无聊,我们还可以自拍嘛哈哈哈~~~(•̀ω•́)✧

一只金牛座傲娇的小背影
一只处女座专注地玩手机

再回到ZURICH HB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在国内我们一向来是看到汉堡王就走不动路的两个,于是迅速决定在等车期间去车站的汉堡王吃一顿午饭,不得不说还是国内的汉堡比较对胃口啊

登登~大概1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卢塞恩,下一步是拖着箱子找酒店。
因为早上坐错车怕赶不上后面的行程,所以当天就可以看到两只拖着箱子满大街一路火花带闪电狂奔乱跑的我们
我们住的是卢塞恩施威霍夫酒店(....永远念不清楚),非常棒。房间干净宽敞,很有欧式风情又不失自己的特色,小阳台视线也不错,电梯让人有英伦的感觉,整个酒店的装饰都赏心悦目,前台很sweet,口语发音标准并且尽量使用简单的词汇跟我们沟通,总之就是超棒der(......语言匮乏症)

接下来是用图片安利我们宾馆:

琉森湖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做船游湖
到了码头看时间表一下班船是2点14的,还有四十分钟左右的空白时间,我们就去卡佩尔廊桥转一转拍拍照。
卡佩尔廊桥与游湖的码头非常近,码头就在中央车站对面。卡佩尔廊桥下有许多天鹅,有几只看起来特别肥美。
瑞士的路人都很有爱,看到我们这些游客都会询问是否需要帮我们拍照,不过我们带了自拍杆,拍起来分分钟的~

游船凭通票是免费的,游船分两层,上层是first class,我们通票是二等的,自然是在下层。那天天气不算太好,有些阴冷。
XL在休息的时候,我绕着船转了一圈,趴在栏杆前,有时候拿出手机照照相,旁边一个外国清纯的小姑娘眨巴着水灵灵的大眼睛问我是否需要take photo for me,我说不用不用。后来我们交流了一下下,她说她住在楚格,今年才18岁,在卢塞恩找了一份工作,今天一个人出来玩一下。问我从哪儿来,今年几岁(我说22...)还说我穿太少去山上会很冷。而我全程欣赏她的颜😍😍心里默默感叹,品种果然不一样啊这睫毛和瞳孔简直逆天了。好后悔没有跟她合影,我觉得她真的好漂亮啊!

韦吉斯小镇

到了菲斯脑Vitznau之后,就可以做小火车了~同样通票是可以免费的,太方便了。上山建议坐在小火车前进方向的左侧,我们坐了右侧所以很多景色都拍不到,小火车爬坡非常陡,几乎45度(?)但是窗外的风景是电脑桌面般活的立体3D的原生态画报,那是深浅不一,层层叠叠,又连绵成片的蓝色湖泊

坐车rigi kulm山顶,旁边有标记高度,根据高一千米温度下降6度的常识,这四舍五入那就是0度啊(...)反正我们俩穿的不多,一下车迎面而来一阵白气,仿佛打开的不是车门而是冰箱门,我们俩冻得直哆嗦😖😖
面面相觑
相顾无言
千里迢迢,来都来了,这徒步,走还是不走
我们咬了咬牙,紧紧抱住自己,深吸一口气,迈开脚步

回到了车上

瞬间温热

对啦,我们没有徒步回吉冷泉(rigi kaltbad),因为实在太冷了,而且这么大雾气视线也不好,那天是一个阴天,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于是我们坐火车回到吉冷泉,再从吉冷泉坐缆车去韦吉斯(weggis)

weggis据说是个玫瑰小镇,我们都觉得国外的花花草草饱和度特别高,看起来非常赏心悦目。小镇那天略显冷清,但是整体感觉还是非常的童话,感觉会有小矮人住在里面。

weggis的码头,来一张旅游标准背影照

我们的征途是,火锅与烧烤,不是,星辰与大海

卢塞恩城

之后就是游湖回卢塞恩城区了,我们在船的边沿上简直是坐不住,将近五点风已经非常大了,我们在船舱里面站着,毕竟里面毕竟暖和。
    所以提醒一下,还是要带个外套的,不要挑战生理承受能力哟~
    回来时在船上找晚上的餐厅,我们希望能吃上一顿真宗的欧式大餐(后来每天都怀抱这样的想法,然而还是没有吃到),然后回宾馆换上暖和的衣服,带上伞在出来溜达。
    后来发现我们房间的地下正好是爱马仕,我们也是驾驭过爱马仕的人了。房间小阳台看出去就是卢塞恩湖以及远处的山景,如果是个大晴天想必会更美吧~

这天的晚餐也是一波三折。

先是找了一家网上点评非常不错的餐厅,然而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一对热心的当地夫妇还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指路,然而他们也不知道这家餐厅。最后我们找到那个门牌号发现这家店不知道是关门了还是歇业了,反正就是不给吃饭。在寻找这家餐厅的过程中,还意外的来到了垂死狮子像这🦁(我们本来根本没有打算去看的,真是意外的缘分啊)@鸡的来滚

然后我们迅速在网上找第二家,导航显示距离一公里远,于是我们就出发了。但是越走越不对劲,街上的人越来越少,路也越来越黑。其实时间不算晚,但是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了,该死的导航还是说没有到。我们决定还是放弃这家店,折回中央车站,那边比较热闹应该有餐厅。

于是我们在回车站的路上随便走进了一家西餐厅,点餐的时候简直是
大 写 的 懵 逼😮
没有中文菜单,也没有配图,说是英文菜单都多数感觉是德语,用翻译软件翻译出来也都是乱码....我们对着菜单沉默了大概十分钟。
看到一个菜名里有“smoked duck”,这个我们认识啊,点点点,服务员提醒我们这个是cold,我们以为是沙拉,要知道星巴克的烟熏鸡肉沙拉我们可能吃了,心想肯定没问题啊。结果上菜的时候,鸭肉是生的.....还有个菜我是在pasta那一页里盲点的,也并不好吃....于是我们胡乱吃了一口就出去了。走那么多路还懵那么久圈还是没有吃饱....
回到中央车站找到coop(爸爸!!!)我们如鱼得水得买了半只烤鸡,水果,牛奶,在超市门口的汉堡店买了汉堡,回宾馆吃正餐!当然后来我们决定,因为短时间内吃这么多烤鸡以后会都腻吐了,之后几天绝不买了...

good night
and always miss you

❤DAY 3 卢塞恩—格林瓦德

龙疆小镇;格林瓦德布里恩茨

第三天恰逢周日,很多店是休息的,基本只有中央车站周围是开的。我一个人起了个早出去闲逛外加买早餐,到处都是钟声,行人寥寥,并且几乎所有店都没有开,今天也是下着蒙蒙细雨,空气非常清新,一切特别安逸。早上和XL去旁边的仅存营业的手表店一条街去看了下,价格倒也并没有特别便宜,顺便买了一些巧克力。然后就回酒店拿行李,向雪山走起。

龙疆小镇

卢塞恩去格林瓦德,需要在因特拉肯转车,熟练使用SBB则全程无忧(比心)
这条线路的风景是非常好的,山水小镇,更迭交错,别顾着玩手机啦朋友们。

龙疆小镇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就非常向往,还试图下车好好去看一看。无奈那天天气不佳,并且经过昨天坐错车也有些担心不能及时到格林,或者无法进行原定的计划,只能在车上拍了一下远近,还有一些事沿途的照片。

布里恩茨湖

去雪山区的在选在住宿方面,我推荐格林瓦德,比较近,而且环境风景方面我觉得比劳特布伦嫩要好。

在我做的行程里,这一天的行程是最为混乱的。
有很多想去的但是又决定不下来的地方,包括图恩施皮茨布里恩茨湖,还有因特拉肯,最重要的是很想去蓝湖。但是火车经过布里恩茨湖的时候,心生喜欢,决定把行李在格林瓦德放好之后回到这里来好好看看。并且真正看了下和蓝湖的距离,就知道去那里几乎不太可能,回来会很晚,只能作罢。(老崔呀,不能去你po过得地方了即便离得那么近)
之后一切也算顺利,但这一天多数是在车上。

说一下因特拉肯
......
说完了。

不开玩笑啊,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众所周知是游客中转站,照道理来说应该很多团是住在这儿的,我们在等车的间隙看了一下因特拉肯,那天特别特别冷清,因为是周日吧。而且也没有很美(......)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布里恩茨湖,即便天气有些糟糕  但是湖水还是湛蓝青绿到心旷神怡(避免蓝绿色盲来找茬)

我说这么好空气应该拉伸一下,咔嚓一张

私人泳池,这么大,免清洗,大自然净化

布里恩茨湖回格林瓦德,由于我们把brienz west当做是brienz(对,again),等了很久才等到回去的火车,带着一身寒气和湿气,我们急匆匆去格林找吃的。
这一天从早到晚我们几乎没有吃东西,一直在奔波。由于昨天在菜单的问题上收到严重的伤害,这一次,我们依旧抱着“晚上一定要好好吃一顿”的信心,以及一定要中文菜单的决心,气势汹汹回到了格林瓦德。太阳下山后的格林瓦德更冷了。

如愿找到一家中文菜单的餐厅,点餐的是一个港腔很浓的小哥,我们点了爆浆炸猪排和“fejita”(文化水平有限忘记怎么拼了),还有两倍伏特加混橙汁儿暖暖身子照理来说我是喜欢伏特加的,但是餐厅拿上来的向俩用烧杯装的酒劲,分分钟用来做实验的节奏啊

XL啊,我们喝酒终于没有开不开车这个问题了啊

这顿吃的很扎实,但是那个爆浆猪排里的芝士有点儿味儿,还是不太习惯,吃完我们例行去超市买了些东西,XL还去买了顶帽子,然后就回酒店了,BTW,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下房间,并且调到山景房,我们阳台对出去就是艾格峰

回到酒店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所有衣服都翻出来,能套的全套上,因为明天要上雪山,这儿又是超乎我们预期的冷,希望明天能活着下来啊。

我的临时装备是:秋衣,针织衫,针织外套,围巾,裤袜,牛仔裤,两双袜子,还有一件薄羽绒衣
XL的装备是:T恤,毛衣,小棉袄,裤袜,牛仔裤,披肩围巾,两双袜子,帽子
还带了几片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过期了的暖宝宝,后来发现连暖手宝都不算

其实这几天我都睡的断断续续的,中间会醒来,而且由于我们带的充电转换器,房间只有一个插头能用,半夜还要起来给手机充电宝排队充电,这一天也是一样,凌晨三四点又醒了,开始玩手机,不过竟然不觉得累,小伙子到底年轻力壮啊。

❤DAY 4 少女峰地区

门利兴到小沙徒步;少女峰;格林瓦德

又是新的一天开始了,根据车站的时刻表,和各个行程需要的时间,我们定下七点去酒店的餐厅吃早餐。我们的安排是先从格林瓦德去Grund,在那儿坐第一班缆车(我们那天去第一班是8:30)到门利兴,缆车耗时0.5小时,然后徒步到小沙,再从小沙上少女峰少女峰玩一圈下来坐火车到劳特布伦嫩,逛一下再回格林瓦德

没错,finally,我们终于有个酒店是含早餐的了。早餐很丰盛,我跟XL都很喜欢吃流黄的鸡蛋,想到今天是个耗体力的日子,不禁又多扒拉了几口,事实证明这也是正确的,因为后来直到晚上5点我们才吃上第二顿。出门在外啦,不可避免的有一顿没一顿的。

门利兴→小沙徒步徒步

从grund到门利兴的缆车,用通票可以打折,两个人是29瑞郎,还送俩糖。
在Grund我们看到了晨光中的雪顶咖啡
我这个人比较怕冷,于是XL慈爱的把披肩盖在了我头上

在等第一班缆车的过程中,有个韩国小哥过来,小心翼翼用韩语问了我们一句什么什么,我俩异口同声说“莫?we are Chinese”我们这半路不接的韩语也是醉人,基本只会哈吉嘛,哦都kei,肯掐拿这类那个小哥用中文说“不好意思,我以为你们是韩国人”虽然不是很流畅的中文,但他中文水平妥妥秒杀了我们韩语水平   直到坐上缆车我们对那个欧巴还是念念不忘,要是跟他讲boomshakalaka不知道能不能熟络起来啊欧巴我们欠你一首歌啊!

坐上缆车啦,莫名的兴奋起来,在摇摇晃晃还有点儿破的缆车里XL还表演了一段单口相声:《像个傻逼一样》
可能因为季节,目之所及没有之前有人形容的“绿的辣眼睛”,不过今天是个超级大晴天,能见度很高,与前几天相比,周围景色分辨率一下子上来了

到了门利兴后,我们一度怀疑那天全世界就只有我们两个傻逼在徒步,这跟攻略讲的不一样啊嘿。
找了下路牌发现已经被冰雪糊住了,这个时候自拍杆发挥了额外的功效,除冰。
不过这段徒步非常简单,几乎一条路走到黑,除了开始要看一下路牌,之后只有一条路可走。这会儿我还没套上羽绒衣,感觉怪冷的,于是我们决定小跑起来,暖暖身子(这时应该来两口昨天的伏特加)

大约9点我们开始徒步,徒步到小沙大概需要1h20min

我特别喜欢登高望远,在很多朋友有恐高症的情况下,我算是个喜高症。还特别喜欢跟恐高症的人一起站高处,这让我特别有优越感,还能给他们提供依靠(真是病态)不过XL没有恐高,我们很欢快的拍拍怕跑跑跑,而且全程只有一个外国妹子在不远处,不知道有没有报警抓神经病。
我们边走边放起了HIGH HIGH是不是特别应景

到达小沙前,遇到一汪湖水,那天太阳特别好,虽然有点背光。
阳光,雪山,云雾都倒映在湖面上,湖水翠绿的像一幅油画。

徒步到小沙伊德克,然后就要买票上少女峰了。去少女峰这段铁路是私人的,所以需要购票,并且会问你从少女峰下来是要回格林瓦德还是劳特布鲁嫩,票价有一点区别。但是通票可以打折,我们去劳特布鲁嫩,两个人来回好像是228瑞郎(记不清了买的有点匆忙)

小沙果然人多了许多,人头攒动。毕竟少女峰是游客必来的地方,许多旅游团也在这坐车。
不得不说红色小火车,配以蔚蓝的天空,加上皑皑白雪,光是色彩就已经构成协调的画面,所以无论什么角度,怎么构图,拍出来的照片都很好看,真正的随手就是风景。

身为少女的我们怎么能少了与少女峰的合影

少女峰

少女峰的小火车行驶时间是1小时,中途会有停靠的观景台,停靠时间5分钟左右,我下车去瞄了一眼,其实没必要下车啦,山顶可以看个够的。

小火车上,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对中年大叔,其中一个微胖的用不是很标准的英语,指了我们俩,“you,Korea?”然后我笑着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不是,我们杭州的。
后来我们交谈了起来,他们是6、7个同学一起来的多国联游自驾游。这两个大叔一个是高冷范儿,一个是逗逼范儿,走的是相爱相杀的路线,经常互相拆台互相吐槽,特别有意思。他们还说我们两个小姑娘胆子很大,都敢自己出远门(瑞士是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我是有选择过的哈哈

少女峰有室内观景层,有出售纪念品和格式餐厅层,还有冰雕展和一系列别的展厅。购买火车票的时候会送你少女峰签证作为纪念册,可以在一层盖签章。并且纪念册里就有整个顶峰的景点分布图,我说过我们是抓重点的人,上了少女峰就直奔顶层,别的有时间有兴致再说。

再一次跪谢那一天的好天气,不枉此行。
室外风很大,没有套羽绒衣直接吹成狗,两手冻得麻木。第一次赏景失败。
回到室内贴好暖宝宝,套上羽绒衣,XL也戴上了帽子,准备第二次再战。

大片的雪景,大自然果然是最牛逼的艺术家。

到了少女峰
TOP of Europe
欧洲崔胜铉
少女总统啊~~~(总能联想很远很远)

雪顶下来之后,我们匆匆看了下冰雕和别的路过的展厅,其实不是有意去看的,只是找车站的时候迷路了。真是奇了怪了,这样都能找不到车站。我们本来是想坐1点的车下山的,后来怎么都找不到车站就想说放弃了,去吃点东西在逛一逛。不过,峰回路转,还剩5分钟的时候看到了人群,我们一个健步跑了上去,最后赶上趟下山了(所以也就没吃饭)
不过那天的运气真是开挂了啊,几乎都完美按照计划进行。

格林瓦德

从少女风坐火车去劳特布鲁嫩,还途径文根。回程火车上看到大片绿野,还有闲逸的牛羊以及散落的小屋。难怪很多人都希望去瑞士养老,这样的环境确实有一种闲云野鹤的氛围。
我们主要是想去劳特布伦嫩吃个饭,不过到小镇的时候是下午3点左右,所有餐厅都歇业了,所以我们只能随便逛了逛,然后回格林瓦德

说一下对劳特布鲁嫩的印象。是一个很安静的小镇。。。意思就是人也没有,游客感觉也消失了,也没有特别吸引的地方,还是我大格林好呀!!!

前一天入住格林的时候,前台小妹就告诉我们每年十月的第一个周一是格林瓦德的“Market”,这个节日呢就是各路小贩会沿街摆摊,出售各式各样的商品,特别热闹,没想到竟然被我们赶上了。回到格林已经快下午5点了,麻溜的找了最近的餐厅吃饭,其实也没有到他们正式营业时间,所有供餐种类也有限。吐槽一下,这家餐厅的英文菜单竟然是花体的,仿佛在逗我不过我们已经上道儿了,点了pasta跟炸猪排薯条这类的,我们实在太饿了,只想快点见到食物

吃饱喝足就来欣赏一下美丽的格林瓦德
之前一直躲躲藏藏的梦幻山坡也终于完整的露出真容。

随时时间的流逝,格林瓦德也渐渐从喧嚣恢复了平静。摊主们慢慢收拾起了摊位,XL说,你看这些摊贩哪怕只是出来摆一天的摊,也要摆上鲜花,这就是情怀。然后忍不住吐槽一句,整条街卖的东西就没有什么是想买的....

不知道为什么那天COOP关门特别早,6点就已经不营业了,我们想买牛奶水果这类的东西,还以为要泡汤了。不过开挂的运气,让我们闲逛的时候找到另一家超市,买上一些零食水果牛奶,再拎点啤酒,就回酒店休息去。

先干为敬啊少女峰(其实是艾格峰)

❤DAY 5 格林瓦德—蒙特勒

莱芒湖;拉沃葡萄园

蒙特勒的火车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做golden pass,好像是转一次车,并且从地图看路程会比第二种短
第二种选择是做SBB上推荐的线路,要转乘两次,路程要长。但因为golden pass有观光性质,所以对比第二种绕路的方式耗时反而要比golden pass短很多。所以我们选择了后者。

转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火车竟然破天荒的晚点到站了
原本就只有五分钟的时间转乘,现在只剩两分钟。我们俩就拖着箱子,又又又一次的一路火花带闪电夹带躲避和跳跃功能狂奔去转车,这一路走来还真没少跑。虽然赶上了,但真的,我们俩都是憋了一口气的,坐上位置那一瞬间,宛若两个葛优,完全瘫在座位上大喘气

说回蒙特勒,其位于法语区,一开始我也没特别在意这点,直到下了火车那一瞬间,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法国小镇的气息——对我没有去过法国那又怎样不影响我判断OK?
蒙特勒的氛围与之前所有的城市都不同,那是不可抗拒的浪漫,路人姑娘也相较娇羞,连前台的大帅哥也显得特别会撩妹那个眼神和语气哟
我们大概口误十几次,法国怎么怎么,然后反应过来这里是瑞士

下了车站我们习惯性左转找酒店,走出一段看地图标注已经过头了;于是回到车站往右走,还是过头了——抬头一看才发现我们定的酒店就正对车站,不能更正。我想起之前联系酒店时,问他们是否能来车站接我们,前台的心情应该很复杂,可能觉得我们是残障人士吧
到酒店此时已经12点了,很遗憾酒店没有空房,无法提前check in。彼时我们内心是崩溃的——衣服还是前一天上雪山的,也没有捯饬,还有点儿饿。只能先把行李寄存在大堂,先去解决午饭问题

我跟XL是无肉不欢的物种,一开始信誓旦旦来瑞士吃西餐完全不带怕的。然而经过几天当地食物的洗礼,对于欧洲高热量食物已经是厌倦的极限了,我们想吃日料想吃火锅想吃部队锅想吃中餐啊

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推荐蒙特勒的中餐馆,此时就像我们的救命稻草一般,扔下行李就出发去找那家中餐厅(不记得餐厅名字的,位置是在Eden酒店的后门)
看到熟悉的中文字,我们挺直腰板伴随着李荣浩的歌走了进去,点了几个菜就开始狼吞虎咽起来。由于太迫不及待了,手抖随便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亲朋好友宣告我吃到中餐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对中餐实在想念,这餐吃的特别落胃,点的菜都非常好吃入味,如果之前叫COOP爸爸,那这家中餐就是妈妈!没错,就是这么有奶就是娘

莱芒湖

饱暖思淫欲,不对,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吃完以后我们便在莱芒湖沿湖散起了步。
湖边有很多鸽子(不是很确定物种?)还有鸭子,大白鹅,叫声此起披伏,仿佛来到了还允许活禽交易时候的东门菜场.....也是气氛终结者

莱芒湖与卢塞恩湖以及布里恩茨湖不同。
布里恩茨湖更多偏于纯天然的湖泊,非常纯粹,周围是山景,很安静,人迹罕至。
也有很多人更喜欢卢塞恩湖,可能这两个湖我们去时候都天气不佳,所以我个人更喜欢莱芒湖。
我所见到的莱芒湖,波光粼粼,天水一色, 浮光跃金,波澜不惊 ,一碧万顷。。。(别编了,再编你语文老师也不会活过来了)
anyway,莱芒湖被一座浪漫的城市所环抱,就不再是单一的蓝色,更显层次之美,还有鲜花零星点缀,湖面群鸟低掠,湖边的人牵着宠物悠闲的散步,孩子在玩耍嬉戏,动静皆宜,远处的山隐约可见淡色轮廓,用俗气的话说就像是走进一副画中。
让我想起了李献计历险记最后几句话,
  “直到有一天,他打开一扇门。那儿刚下完雨,日落前的橙色包裹着人们,大家看上去都比平时要高兴。空气既凉爽又新鲜,即使最简单的对视,也能刺伤李献计坚硬神经的最深处。
        透过那些雨后留下的深渊的映照,他知道这么久以来,他们两人之中,时间只在自己身上汹涌地流逝了。
  最后李献计说,见到王倩时,就像瞬间经历了整个人生,心里很平静。”

散完步按照常例去超市,然后回酒店,然而still can't check in我们正愁着怎么进行接下来的行程的时候,前台帅哥微笑的告诉我们给我们一个“surprise”,说有房间空出来了。果然会撩妹啊!欲擒故纵啊!不愧是法国人!(瑞士瑞士 说了多少遍了你们还在瑞士啊朋友你们醒醒
我们就喜形于色,麻溜地上楼去换衣服,顺便捯饬一下,一开房门里面放着节奏非常轻快的音乐(应该是酒店宣传片),踩着节奏我们动手速度也很快,平常大概要大半个钟头才能搞定的那天二十分钟就搞定了

好的,这就出发去沃韦

沃韦比较有名的是大叉子,还有卓别林,,雀巢还有一些别的,我们
都  没  看 到
anyway,没关系,我也不是签到型选手。沃韦本身的风景还是不错的,算是蒙特勒的延伸吧,还第一次看到了瑞士的学校。我们在湖边边走边讨论这儿的湖景房要多少钱一平方,为什么这个美女的丸子头随便扎就这么好看果然是品种优势,以及刚看到有一个小姑娘抡了另一个小姑娘一拳要我我分分钟就还手恁死丫

还是好喜欢莱芒湖呀

拉沃葡萄园

在沃韦的时候我就一直纠结一个问题,拉沃葡萄园到底在哪?
我搜了一下攻略,有人与我有相同的问题,那个人问路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是,everywhere。
没错,葡萄园并不是指一块地方,而是沿湖的很大一片种植葡萄的区域,我们坐火车到Rivaz下,一直东张西望看到底哪儿有梯田啊。想想也是宛若智障——抬一下头啊两位年轻人。

给大家表演一个漂浮

XL说外国人看到我们在他们田坂拍照会不会觉得我们很土,就好比我们看到有人在城河旁边留影。

......

之后我们去了我在别的游记里看到的酒庄——Lavaux Vinorama酒庄
与葡萄酒有关的世界遗产有两个,分别是法国波尔多红酒,瑞士的拉沃白葡萄酒。沙斯拉(chasselas)是白葡萄酒的一个品种,也是拉沃主产的种类。沙斯拉也分产地,酒庄的酒都有标牌注明种类、产地、价格。Rivaz,Dezaley产的都不错。可以再酒庄买几杯品尝一下味道,在决定买哪个品种。

怕行李不好带,我就带了两瓶,一瓶是品种比较好的,一瓶是艺术感比较强的。他们还提醒我,带回国以后,因为经过飞机的颠簸,酒需要静置2-3周再开。

从酒庄回到蒙特勒,天色渐晚,莱芒湖也愈加静谧
在这样浪漫的城市,自然要喝一杯红酒。。。。
配以泡面

我们途径麦当劳买了点小吃,点餐的时候我说 two pairs of chicken wings结果拿到手的是两盒鸡翅,每盒三对反正最后就都剩下了。
然后回到宾馆 打开阳台品酒吃泡面(对,品味就是这么独特)

晚上电视随便翻到一个电影,这个女主略眼熟,好像是惊声尖笑的女主,于是就看了起来。真是一部特别猎奇的电影,没有字幕并且应该是法语电影,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但我们回过神的时候,发现对方都看的津津有味,连手机都不玩了......奇女子

❤DAY 6 蒙特勒—巴塞尔

蒙特勒巴塞尔艺博馆

蒙特勒

我们都很喜欢蒙特勒,所以决定离开之前,再好好看一看蒙特勒
早晨的街道很清新,有个老爷爷看我说中文还很突然用“你好”跟我们打招呼(我就说很会撩妹吧)

然后试图很优雅的吃个早餐(并不)

这么浪

漫的城市怎能不喜欢

巴塞尔艺博馆

瑞士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 in Basel)可以说是众多现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始祖,今年(2016)是其在发源地城市巴塞尔举办的第47个年头。来自全球33个国家的286家画廊齐聚Messe巴塞尔展览中心,展出逾4000位重量级国际现当代艺术大师及新晋艺术家作品。

今年,巴塞尔艺术展公众开放日为6月16至19日。今年也是巴塞尔艺术展历史重要的一年,同时,新启动的“巴塞尔艺术展都会”(Art Basel Cities)项目将邀请全球各地的城市参与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举办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

实力吹捧安利巴塞尔艺术展怕别人不知道多牛逼鼓个掌

进门就看到考尔德的雕塑,我记得大概是1950开始,考尔德开始设计大量的纪念性公共雕塑,与之前的mobiles(动态雕塑)大不相同。

我熟悉的艺术家不多,寻觅他们的作品的仿佛是探险,找到的时候有种久别重逢的的惊喜。

馆内只看到这一件考尔德,我内心还是真期待能看到考尔德的Lily。还有丰塔纳,安迪沃霍尔等,不一一介绍了

出门在公交站牌看见考尔德,强行同框合照。
话说我们一路走来瑞士交通非常好,路上的私家车也不多,要说什么时候路上车最多呢?

我想和考尔德合照的时候,仿佛全瑞士的车都来堵我

买了艺术品的明信片,都好喜欢啊,还看到一些周边,都很有创意啊

说一下对巴塞尔的印象。
那就是清冷。
也可以说很有艺术气息。很多商店的门口都挂彩色灯管,建筑设计也很现代。
晚上我们吃了泰国顺旺基(瞎说的),也权是为了填饱肚子。
我们互相感叹没有购物的旅程是不完整的(艺术品也买不起)

❤DAY 7 巴塞尔—苏黎世—杭州

这一天我们是做下午一点半的飞机
心情很激动,因为能吃到航空餐了!(没出息)

早上坐火车回苏黎世苏黎世当然还没有苏醒过来,我的意思是很多店还没开,介于拖着行李,我们就直接去机场了。
在机场买了一些巧克力和有的没的。苏黎世机场也是和外面妖冶的XX不同,竟然在卖菜

说一声再见啦,MY DREAM LAND
说不定我会回来呢

先这样吧~昨天一个手抖按了发送,逼死强迫症,今天起来写完,以后有什么再补充吧!

希望一切不好的事情,都能出现,转机

漂亮~

2016-10-27 12:24

2016-10-27 12:52

2016-10-27 12:53

想问下LZ,通票包含golden pass的嘛?

2016-10-27 12:54

引用 袁小生 发表于 2016-10-27 12:54:04 的回复:

回复袁小生:包含的,不论哪种类型通票都可以免费坐golden pass

2016-10-27 12:58

引用 北圈圈 发表于 2016-10-27 12:58:25 的回复:

包含的,不论哪种类型通票都可以免费坐golden pass

回复北圈圈:不需要提前订票的吧 ?可以通过APP查到车次吗?

2016-10-27 14:55

biangbiangbiang ~楼楼棒棒的~想加楼主个微信详细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10-27 15:00

引用 袁小生 发表于 2016-10-27 14:55:53 的回复:

不需要提前订票的吧 ?可以通过APP查到车次吗?

回复袁小生:可以的,APP能查的很清楚。也不用提前订票,直接上车,之后会有人检票,给他看通票就可以了。

2016-10-27 15:14

引用 静静 发表于 2016-10-27 15:00:11 的回复:

回复静静:有问题直接问好啦 ,我知道的都尽量回复

2016-10-27 15:15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7 12:24:23 的回复:

欣赏不动啊!

回复网络咖啡:因人而异啦 艺术品也要看眼缘

2016-10-27 16:3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7 21:25

引用 monky 发表于 2016-10-27 21:25:35 的回复:

回复monky:走着~~~

2016-10-28 10:5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31 10:00

引用 mayblez 发表于 2016-10-31 10:00:56 的回复:

回复mayblez:谢谢~

2016-11-01 10:23

你好,请问你们当时是穿多厚的裤袜?

2016-11-06 19:05

引用 Jonly 发表于 2016-11-06 19:05:56 的回复:

回复Jonly:不透肉的 但也不厚的~

2016-11-09 12:22

引用 北圈圈 发表于 2016-11-09 12:22:06 的回复:

不透肉的 但也不厚的~

回复北圈圈:那当时是穿了两双裤袜?我看到你们的装备是两双袜子。
另外你们穿长裤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在里面穿裤袜?

2016-11-09 22:38

引用 Jonly 发表于 2016-11-09 22:38:29 的回复:

那当时是穿了两双裤袜?我看到你们的装备是两双袜子。
另外你们穿长裤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在里面穿裤袜?

回复Jonly:嗯,在雪山区是的~

2016-11-10 17:33

引用 北圈圈 发表于 2016-11-10 17:33:47 的回复:

嗯,在雪山区是的~

回复北圈圈:明白了,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