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的小脚印—吃在星城,梦在边城(超多实用攻略和小细节,四天玩转长沙、凤凰)

W和Z的小脚印 LV.7
2016-10-27 00:29 589/14
  • 出发时间/2016-06-08

打油小句•端午
端午赴湘楚,边城躲尘俗。
雨打石板路,浪枕吊脚庐。
橘洲伟人驻,岳麓埋忠骨。
食辛盐油足,归途腹如猪。

2016年是我和Z小姐人生旅途中非常特殊而有分量的一年。于我而言,工作角色发生转变,有了更重的担子和使命;在职研究生两年苦熬,被毕业论文几番蹂躏折磨后圆满收官。于Z小姐而言,年初研究生毕业,华丽转身步入职场,掀开人生新篇章。当然,于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和Z小姐经过整整五年爱情长跑终成正果,我获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晋升——成为Z小姐的终身伴侣。
       可以说,2016年的上半年,我们俩就在熬论文、改简历、筹备婚礼和答谢宴、适应工作新环境新问题的各种局促、惶恐和忙乱中,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搞得两只可怜虫一度怀疑人生:明明前方一片光明,可迈向光明的过程怎会如此暗无天日!
       好了,一段例行的背景介绍做引,言归正传。
       不知从何时起,每次旅行的动议似乎都让Z小姐包办了——虽然我说这是“归功”,而Z小姐总认为这是“嫁祸”。不过,实事求是讲,确实是Z小姐看到网上新闻,说“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取消捆绑式一票制门票”,于是,我们又一次“一拍即合”了。
       热辣的长沙,多情的凤凰,秀美的湘楚大地,我们来了。

写在前面

【时间】

2016.06.08晚——2016.06.12,共5晚4天,其中跨了一个端午小长假。做攻略之初还设想能不能把行程尽量安排紧凑些,顺便把张家界也去了,这样湖南一省最好的景点就游遍了,但稍作了解后还是作罢,光是张家界一地正常需要两到三天,我们的时间显然不够。
       六月初,即使在北方也已经开始热起来了,南方更是如此,不过倒还可以忍受,没有想象中那么凶猛,要到了七月盛夏,南方迎来潮热多雨的时节,我北方汉子可就招架不住咯。

【行程】

Day 1   06.08  长沙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
Day 2   06.09  长沙 ——湖南大学  岳麓书院  爱晚亭  古麓山寺  橘子洲  太平街  火宫殿  玉楼东
Day 3   06.10  长沙 & 凤凰——湖南第一师范  凤凰古城   俊子饭店  私奔吧
Day 4   06.11  凤凰——十大景点(白天)  夜景(晚上)  老根饭店
Day 5   06.12  凤凰 & 归途

【交通】

***去程:06.08 天津长沙
       南航(携程预定),20:15起飞—22:35到达长沙黄花机场 T2,两人票价共1030元。
       选择这么晚的班次,还是老原因,一是避免占用白天的宝贵时间,二当然是性价比更高。携程实在太给力了,还赠送了接机券,一出机场接机司机早已恭候,简直方便爆了。

*** 06.10 长沙凤凰
       G1371 次, 12:55长沙南站发车—14:38达到怀化南站,票价305(152.5*2)。到站后,预定的凤凰那边的客栈派一个小面包来接,直接送我们到凤凰古城景区,起初要价120,后来砍到了100,约1个小时车程。
       多说一句,凤凰古城所在的凤凰县,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近的城市是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在高铁开通前人们要想去凤凰,大多需要先到吉首中转,而从长沙湘西吉首,几乎横跨了湖南省,普通列车要六七个小时才能到达。高铁的价值这时就显现出来了,省会长沙有高铁直通怀化,而怀化就在凤凰以南大概50公里,所以坐高铁取道怀化凤凰,成了大多数人的首选。
       当然,到了怀化,去凤凰就有多种方式了,之前在网上查了貌似有直通凤凰的大巴,每人40元,算上走到大巴站点和等候发车的时间,到凤凰总共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左右。我们选择了捷径,因为如果预定了古城里的客栈的话,大多数客栈都能帮忙联系接送站,也就是说,凤凰有好多车都是把离开的客人从古城送到怀化站后,顺便再捎另外刚到的客人回凤凰,这样既能多挣些钱又避免回程空载。客栈老板帮我们也定了一个车,砍价后人均比坐公共交通贵10元,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值不值请自行斟酌喽。

***回程:06.12 长沙天津
       奥凯航空(携程预定),21:15起飞—23:40到达滨海机场 T2,两人票价共1204元,比去程略贵。当然,下了飞机依然用携程接机券,大半夜的幸好有专车送到家,爽。

Day 1 06.08 长沙

关键词: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

两个半小时、1500公里、从渤海湾的京畿卫戍到湘江畔的楚地风流,长沙,初次见面多多指教。
       黄花机场因取址长沙市下辖的长沙县黄花镇而得名。从机场到市区,有30公里车程。摇下车窗,趁着夜色,双眼捕捉着这座陌生城市的朦胧光景。渐近深夜,车少路畅,徐风阵阵钻入车内,竟有一丝丝凉快。六月初长沙的夜,没有想象中那般燥热,我跟师傅交流了我的感受,他说也就这几天了,再过半个月,你就热得不想来了。嗯,这话绝对相信。
       大概过了45分钟,驶过横跨湘江、宏伟壮丽的橘子洲大桥,我们到达提前订好的7天长岳麓山二店。这家店在湘江西岸,从店名就可以看出,它离长沙几个著名景点岳麓山湖南大学等都很近。大床房两晚254(127*2),性价比应该是很高了,看来长沙作为中部省份的省会,虽然也是区域中心城市,但物价还是比江浙沪粤要亲民些。店内设施当然是7天的标配,前台态度很好,走过这么多南方城市,不论沿海还是内陆,服务态度和质量普遍优于北方(不怕自曝家丑,我所在的天津卫是我见过的服务态度恶劣的极致,不服来辩),背后的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等安顿下来,其实已经是Day 2的凌晨了。我俩非但没睡,反而都打了鸡血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为的就是去传说中深夜还能排400多号,人多到惨绝人寰、人神共弃的——老长沙龙虾馆。
       说到这里,高能预警来了:其实在百度地图上一搜,叫老长沙龙虾馆的店有一堆,我和Z小姐在馆子附近路口下车后,往目的地走的途中就有绵延的龙虾馆,好多不明就里的外地游客被这些馆子外热情招徕的服务员请进了店里。其实,火到变态的那家馆子的全名叫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杜甫江阁店),同志们如果就是冲这家店去的,那就一定得看清找准,谨防假冒。

【亲,请记住,你们要找的那家龙虾馆的外面是这个样子的】

不得不服还是Z小姐英明神武,没有选择先睡下第二天再去,而是下了飞机直奔主题。虽然吃完就深夜了,但要是等到第二天下午饭点再去排队,天晓得你排队的时间能看两部还是四部电影。深夜12点半,我们排了大概5桌就进去了。

【龙虾馆内景:午夜时分依旧座满,馆子外面还在继续叫号】

【别人之前点过的菜单,主打各种虾的招牌菜价格小贵】

【这是我们到长沙的第一个任务,把它们全部干掉:中间是最招牌的口味虾,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麻辣小龙虾,感觉个头没有簋街胡大那么大,不过味道绝对上乘,香和辣都非常入味;右上辣椒炒肉,味道香辣可口,无功无过,是下饭神器;左下小炒藕尖,典型的湘菜,之前我只吃过藕片做成的菜,没想到藕尖嚼起来清爽香脆,口感无敌棒,是这次的惊喜之一;右下老长沙臭豆腐,感觉并没有不同以往的惊艳之处;左上原味豆奶,也是很多人推荐的,吃着口味咸腻的湘菜,是该喝点甜饮调剂一下】

【重点说一下主食—在无数游记中被顶礼膜拜的猪油拌饭,2元一碗,我只能说评价非虚,我爱它胜过绝对主角的龙虾!把极香的猪油在长粒的大米中均匀搅拌,极品味道就出来了。盛米饭的碗很袖珍,每桌点的拌饭几乎都是两位数,可惜我们来晚了,我吃了6碗,Z小姐吃了3碗,还是没吃够。我想以我天赋异禀,再来10碗都不一定够,汗。。。】

从今晚的深夜大餐便可知,吃,注定是这次湖南行的核心主题。龙虾馆吃罢,到宾馆睡下时已是凌晨三点。

Day 2 06.09 长沙

关键词:湖南大学  岳麓山  橘子洲  太平巷  火宫殿  玉楼东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凑,一天时间,基本要把长沙的主要景点走马观花地游遍。
       昨夜毕竟晚睡了,今天没起太早,出门时已经9点半,不过上一顿的大快朵颐直接让我们省去了今天的早餐和午餐。按照提前计划好的路线,从宾馆步行300米到公交站,坐3站地后到达了湘楚第一学府——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很大,大到学生在校内的通勤甚至要靠公交车;湖南大学没有校门没有围墙,整个校园是个开放式的所在,校园的路上既有青春洋溢的单车来回穿梭,也有繁忙拥挤的公交横冲直撞,和一般印象中大学那种闹中取静、世外桃源的感觉完全不同;湖南大学很美,先不说俯拾即是的绿色、沧桑古朴的建筑和诗书千年的不凡气度,它本身就坐落在名满天下的岳麓山景区之中,甚至湖大的东方红广场就是岳麓山最佳游览线路的起点!
       时间有限,我们只是从校园的一隅匆匆穿过,并没有遍访整个校园,所以湖大保有的一批堪比武大“樱顶”和厦大“嘉庚楼群”的特色老建筑我们并没有看到。

【偶然路过让我倍感亲切的法学院】

【很多高校都有石雕毛像,主席家乡的大学当然不例外。主席迎风伫立、目视远方,一派伟人气度】

【正赶上了六月毕业季,看这一张张兴高采烈扔完学士帽的青春面庞,我们这奔三的大叔大妈不禁感慨少年不识愁滋味。背后这座教学楼应该有些年代了】

在湖大慢慢悠悠晃了20分钟,就到了岳麓书院的门口。

【千年岳麓】

书院是封建时代中华文明孕育出的一套独具特色的教育系统,对启蒙思想、传承文化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岳麓书院就是其中翘楚,与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江西九江的白鹿洞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并称我国“四大书院”。一进入岳麓书院正门,就能看到左手边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有关书院文化的种种都有详细的讲述,我们走马观花,粗略看个大概。
       能记住的信息寥寥,不过知道了书院不光是常人理解的单一办学之所,它其实是一种三位一体的存在——讲学、藏书和祭祀。讲学自不必说,朱熹、王阳明、陆九渊、程颐、程颢••••••把各大书院历代传道授业的先贤大儒拿出来,基本就是一部千年儒学发展更迭的编年史;藏书功能,可能未必人人知晓,古代没有现代人习以为常的数据存储介质,知识的传承无论是口口相授还是诗书传家,其实都不是特别靠谱的知识保存和延续的方式,举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唐诗宋词的传世量已经够大了,但是真要以为老祖宗的文化产能就这么点可就太小觑先哲了,据估算十之八九的诗词我们今人永远读不到了,古人那口吐莲花的才情或因天灾或因战乱或因形形色色的禁书焚书运动而沉于历史的沧海,写出《春江花月夜》的张若虚仅有此一首神作传世,但我打死都不会相信他就干过这一锤子买卖,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藏书在这种历史语境下才成了一项殊为重要的事业,而书院藏书就是这项事业的支柱之一;祭祀功能,可能更不为人所知晓和理解了,祭祀在今人看来可能已经是一种封建糟粕和文化蒙昧了,但在尚未开化的古代,通过供奉师祖,让求学的孩童懂得崇尚礼义、敬畏先贤,其实很难说不是一种规矩行为、塑造人心的教育手段。

【书院一隅,是不是也别有一番景致】

【书院博物馆】

【朱子是岳麓书院的根和魂】

【整齐?!原来鄙人孜孜以求、用心保持的好习惯,竟和先贤的教诲不谋而合呀】

【说到书院的藏书功能,具体就是由这座气派的楼阁来承载的】

【真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感觉池里的锦鲤都腹有诗书】

比起之前去过的开封嵩阳书院,岳麓书院的规模要大得多,但要从景点的角度,如果不是真心对书院文化抱有浓厚兴趣的话,书院稍显乏善可陈。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岳麓书院不单作为景点存在,它作为湖南大学下属的学院,仍旧承载着教学、科研功能。千年岳麓并非仅仅是古代穿越至今的一个摆设,它依旧滋养着今人,焕发着生机。

从岳麓书院穿出去不远,就到了爱晚亭。

【爱晚亭,秋天万山红遍时的景致是最好的】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的《山行》是小学时背过的名篇,爱晚亭能与杭州西湖湖心亭、安徽滁州醉翁亭、北京陶然亭并称中国大名亭,多少与它取名自这首更加有名的唐诗有关吧。
       爱晚亭也是修旧如旧的产物,原物毁于日寇战火。它立于书院后身一个小石丘上,周围绿树掩映,使得亭子若隐若现。拾级而上,正面红色匾额上毛主席手书“爱晚亭”三个大字,颇为醒目。
       爱晚亭真就只是一个亭子而已,亭下密密麻麻全是小憩的游人。

【“与主席合影”的核心道具】

过了爱晚亭,就要开始爬岳麓山了。山上有“湖湘第一道场”麓山寺,还有长沙会战纪念碑、黄兴墓、陈天华墓、蔡锷墓、第九军区司令部等革命遗迹。原本打算步行上山、缆车下山的,但是爬了一小段,我俩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想着下午还有安排,不能在爬山上过多浪费时间和体力,我们到了麓山寺就乖乖折返去买观光车票了。
       我们买了上行的观光车和下行的缆车:缆车上行30元,下行25元,往返50元;景区观光车单程20元/人,往返30元。
       其实岳麓山泰山这些名山雄岳相比并不是很难爬,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尝试走上山顶,两个小时足够了,这样就可以把山上散布的小景点串联游览一遍,到了山顶后再乘缆车下山,吹吹风歇歇脚俯瞰湘江对岸的长沙,感觉也挺美。

【山下骄阳如火,寺中静谧依旧】

【只有这些残存的遗迹,只言片语地告诉后人当年的战火硝烟】

【不知是雾还是霾,从岳麓山顶向湘江对岸望去,视线极差,一片朦胧】

【本来坐缆车时心里多少都是悬着的,而岳麓山的缆车那更是让人酸爽,缆车简陋到没有外面的玻璃罩,人的腿就悬垂在外面,在上面能清楚的听到索道装置吱吱呀呀的金属摩擦声,索道慢慢悠悠,单程20分钟,我整个人都不是很淡定】

下了缆车,基本就到岳麓山景区的出口了。下一站需要顶着中午的大太阳,步行到橘子洲

【跨越湘江,江水好黄啊】

橘子洲踞于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形成的冲积沙洲,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主席的《沁园春•长沙》让橘子洲名满天下,是国家5A级景区。
       橘子洲面积超大,绿化做的很好,到处是成片的草坪,到处可以看到一家老小来此游玩,是长沙市民闲暇时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我们是游人,到这儿当然就是冲着那尊雕塑去的,而雕塑位于橘子洲的深处,离景区唯一的大门非常远,按照攻略建议,果断坐观光车往返。观光车票价20元可以上下五次,对应橘子洲包括主席像在内的五个景点。

【这尊雕像几乎成为整个长沙市的地标了,近距离看很是震撼,让人依稀能够领略到伟人青年时的容貌气度】

【Z小姐表示,主席的侧脸还是很帅的】
       写这篇游记时才得知,今年8月3日橘子洲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撤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了,好令人错愕。我查了查,大概是因为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服务功能退化、景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实,就我一个外省游客走马观花这么一遭下来,没觉得橘子洲有比其他5A景区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至少橘子洲不要门票,交通方便有地铁,环境优美,周末还有壮观的烟火表演,更有主席诗词和雕像赋予的特有文化内涵,我们天津卫那个300米长的古文化街都敢叫5A景区,橘子洲这次算是点太背了。

从橘子洲出来时已经接近五点,支撑又累又饿的我和Z小姐走下去的唯一信念便是——“玉楼东”的晚餐。
       我们去的是玉楼东五一路店,是长沙一家老字号,大众点评上褒贬不一,但我们去了后感觉还不错,环境清净,服务也热情,关键是小长假的饭点居然人不是很多,我们点了一堆最后成功光盘。

【来长沙,当然要吃最最正宗的剁椒鱼头】

【麻辣子鸡,大赞,就是菜量袖珍了些】

【拔丝湘莲,外面油炸酥脆,里面包裹着莲子,很新鲜很别致的一道菜】

【有机菜花,普普通通】

【糖油耙耙,吃鱼头辣的嘴里喷火时吃一个换换口味,旁边是绿豆汁,真的是巨大的一扎,很好喝】

一顿暴饮暴食后,打车去太平街,一路上超级堵。
       不是有网友精辟总结吗,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靠地沟油和义乌批发小商品吸引外来游客的街区,在南京叫夫子庙,在天津叫古文化街,在厦门叫曾厝垵,在武汉叫户部巷••••••好了,在长沙它就叫太平街。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到小长假的意味,窄窄的巷子里全都是人,每个小吃摊都排着长长的队,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太平街上还有一些古旧建筑可看的,可惜天色已晚看不太清了,摩肩接踵穿过黑压压的人群着实费劲,好在街道不到400米长,我俩权当消食了。

【途中经过贾谊故居,难道此贾谊是写《过秦论》那位吗,这可是汉朝人物呀,要说这里是两千年前贾谊的家,我想多半是今人大胆的附会吧】

从太平街出来,步行十分钟就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火宫殿。
       火宫殿,好一个霸气的名字,位于长沙坡子街,它不是什么宫殿或者古建筑,而是地道湖南饮食文化的荟萃之所,吃货的圣地。此时的火宫殿同样人满为患,我俩在玉楼东已经吃到扶墙了,到了火宫殿看着满眼美食只能怨胃不够大,绕了一圈就出来了。火宫殿旁边就有大商场,Z小姐开小差进去还入手一双凉拖,也算不虚此行。

【红火火的火宫殿,热辣辣的湘菜】

【漫长的等待】

沉重的双腿,鼓鼓的肚皮,第一天行程圆满收官。

Day 3 06.10 长沙 & 凤凰

关键词:湖南第一师范  凤凰古城  米粉  俊子饭店  私奔吧

今天起了个大早,退房后背着重重的行李,我们奔赴长沙的最后一站——湖南第一师范。
       湖南第一师范其实不能算是景点,它至今仍是正常办学的师范类普通高等师范院校,而且也不收门票,之所以要来这里,是因为放眼全国,大概很难再有一所普通师范能牛到集齐如此海量的名人校友:学有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教有杨昌济、徐特立,把它说成中国最牛师范也不为过,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毛。
       毛与湘楚大地之间是彼此滋养、影响至深的,毛的足迹和功业洒在了湖南的水水水水,湖南处处浸染着毛的印记,对于长沙而言,这个最鲜明的印记便在湖南第一师范。我们都知道,毛没有上过大学,更没有喝过洋墨水,作为旷世伟人的毛,他的思想、见识和视野显然不可能是天生地长的,如果要为毛的雄才大略找一个基座的话,那么只能是青年时在一师的五年光阴。在一师的毛还是一块璞玉,他需要做的就是汲取知识,打磨思想,积蓄能量,在未来为整个民族指引航向。他在教室读书、在湘江畅游、到校外做田间调查,还遇到了在志向和信仰上真正志同道合的蔡和森,正如几年前那部著名的“革命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所演绎的那样,毛与这里的千丝万缕,才使湖南第一师范成了如此特殊的所在。
       我们到达时才刚过八点,学校对面小区外有几个小吃摊,我们先找地吃早饭。

【之前没吃过地道的南方米粉,没想到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吃到了。两碗米粉,一荤一素,和我们北方常吃的面条比起来,粉更柔软,口感更细腻,浇上每桌都摆着的辣椒和酸豆角,味道特别特别棒,让我至今回味。觉得辣时就一口梅菜肉包子和烧麦,这顿早餐堪称惊艳。】

到了校门,我们和门卫说明来意,门卫很和蔼地示意我们进去。这里没有太多人,可能一是我们来得早,二是这里本来也不是景点。校园内整洁、静谧,青砖玄瓦透着古朴的气息,走进教学楼,天蓝的窗棂,鹅黄的墙裙,吱呀作响的木地板和木楼梯,一切都向人透露着它经历过的厚重历史,当然在今人看来这里是文艺小清新的不要不要的地方,找个无人打扰的小角落,可以拍出各种美美的照片。

【一师的大门,带着浓浓的历史感。此处高能提示:一师有两个校区,天心区书院路的城南校区,才是主席当年的母校,千万不要搞错】

【校园的一隅也是美美哒】

【可爱的黑板报,三两背着双肩背的小女孩,我们只不过是倏然闯入的异类】

校园里还有个展览馆,时间充裕的可以进去参观,我们就在校园转了不到两个小时便离开了。
       从一师出来,一路公交加步行到了长沙的商业区,找到一家必胜客把午饭解决了,然后就坐地铁直奔长沙南站了。

【经过居民区,发现很多楼外面都有密密麻麻的线路,盘根错节地在天上缠绕在一起,不禁想这样果真安全吗】

【幸运地发现了好多攻略中提到的位置隐蔽、环境很差、味道很好、名气很大的娟娟菜馆,老店确实藏在一条不是很整洁很起眼的小巷里,不过忘拍照了,照片中是娟娟菜馆的新店,看来都得搞扩大再生产】

【好久没吃过的必胜客】

中午时分,坐上了开往怀化的高铁。出站后坐上面包车去凤凰,途中就已经开始下雨。到南方旅行,最怕就是下雨,在长沙时老天垂怜运气不错,不过雨水在凤凰还是没有放过我们,正好,只能自我安慰,烟雨凤凰也是别样景致了。
       师傅直接把我们送达了沱江边,雨中的沱江稍显湍急。我和Z小姐相扶过桥,没多远便找到了我们这两天的住所——幸福里客栈。
       说说这次的住宿吧。凤凰古城里没有连锁快捷和星级酒店,绝大多数是当地居民开的形形色色的客栈。因为凤凰的美,多半在穿城而过、绿水荡漾的沱江,和岸边错落有致的屋舍,所以最有人气也最贵的客栈,必然是能够结合这两者的,也就是沿江而建、而且位置正在中游景点附近的客栈。所谓“睡在吊脚楼,听着沱江水”,很多客栈也以此为卖点。这次到了凤凰,我和Z小姐说什么也得感受一下特色了。
       预定的这家幸福里客栈,328一晚,也不便宜了,总体来说差强人意。它的优点是确实临江,老板为人很热情;不足呢,就是它其实是在沱江的下游,相对离景点较远,凤凰虽然酒吧很多,但是酒吧再喧嚣,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一到11点必须静下来,所以住在中游虹桥附近是不用担心酒吧吵闹影响睡眠的,个人建议,如果有可能还是住在位置更为核心的中游,逛和吃都方便。另外,毕竟是江边客栈,房间里的设施其实较为简陋。

【上:我们住的沿江大床房,屋里的布置看起来还是挺文艺的,不过房间超小】
【下:沿江的木质阳台和大吊椅几乎成了每家客栈的标配了,来之前我俩预想的是晚上坐在阳台,吃着外带回来的凤凰特色小吃,听着沱江滚滚东逝,深情对望畅谈人生,可残酷的现实是,晚上你要胆敢在阳台坐五分钟以上,你整个人都是蚊子的活靶子,炎炎夏日凤凰江边的蚊子,脑补吧】

这次凤凰之行时间难得的充裕。放下行李,撑起雨伞,走出客栈,我们有将近两天的时间去感受沈从文笔下那个清丽、淳朴的边城。
       凤凰古城不大,虽然也有许多横横竖竖、弯弯绕绕的小巷子,可能一时让人迷失方向,但在凤凰是不怕迷路的,沱江穿城而过是最好的参照,找到了江沿着它走自然也就找到了路。刚开始逛时,我和Z小姐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走哪算哪,不去计算路线,走不了多久就会碰到一个小景点,到后来我俩居然把这里逛熟了,好多街巷都走了至少两遍,像对自家小区一般的熟悉。
       沿着沱江向上游热闹的地方走,雨逐渐变小,傍晚时分的沱江呈现出墨绿色,江边鳞次栉比的木质小楼也逐渐亮起了灯,远处隐隐约约传来酒吧的喧嚣,游人三三两两不算太多,我俩四顾张望,满是兴奋,此时此刻,我们真的已经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凤凰
       沿江都是当地居民开的客栈、饭馆和小店。说到景区的商业化,凤凰在这方面是遭到诟病较多的。其实我觉得对此大可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对游人而言,这里是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你巴不得它纯天然原生态,不打折扣地保留着它的原貌,好让你看到真正的边城小镇;但是换位思考一下,对这里的居民来说,这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这里的屋舍、街道是自家的东西,面对大批游客和随之而来的各种消费需求,你很难一厢情愿地要求当地人放弃开店做生意的机会,而去高风亮节地为游人创造一个没有被商业化的古镇,这是一种很虚伪很不现实的想法。现在人们指责景区的过度商业化,但有哪个热门景区能够免俗不去搞商业化,只能说这是市场经济和人性使然。

【黄昏时分的凤凰,安宁静美】

凤凰同样不缺文艺】

【虹桥,是沱江中游的一座桥,桥上盖有两层建筑,这是凤凰古城的核心区域,各种酒吧、小店和饭馆云集于此】
       走到虹桥,逐渐热闹起来,游人明显见多,一天没吃饭,又到了我俩的美食时间。按照之前查的攻略和大众点评,凤凰第一顿大餐就在虹桥附近的俊子饭店了。
       这家俊子饭店据说是这里的老店了,性价比比较高,我们去时运气正好,刚好有一桌要离开,后来的就得排队了,吃着正宗的湘菜,一个字,爽。

【顺时针:凤凰最特色的血粑鸭,味道自然不会错,黑黑的一块块的就是血粑,大概是用鸭血和糯米用特殊方法制成,口感黏黏的,很香,我一般是不吃血做的东西的,但是这道菜完全吃不出腥味;酸菜鱼,鱼肉松嫩入味,锅里的辅料内容也很丰富;米豆腐,南方的特色食品,我们吃的豆腐口感是松软的,而米豆腐更有韧劲和质感,浇上辣汁,很是下饭;这种米饭有个专门的名字,忘了叫什么了,里面拌着类似野菜的东西,味道一般般】
       走出饭店,又飘起雨来,趁着夜色,踏着青石铺成的凹凸不平的路,很有感觉。

【夜色中,凤凰的街巷和酒吧】
       说起来也怪不好意思,两个快奔三的人了,竟然都没去过酒吧,我俩真真是两个单纯的小白兔,绝配啊。逃离都市,来到古城,没有理由不去体验一下凤凰的夜生活。虹桥附近布满了各色酒吧,太喧闹的还是让给年轻人,我们去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清吧——私奔吧,这可是左立之前驻唱的酒吧奥。
       刚进去时一楼没有位置,我们只好上了离舞台较远的二楼。随便点了两杯喝的,便开始,静静地听驻唱歌手唱歌。
       一个人,一把高背椅,一柄吉他,一本谱子,没有打碟,没有摇头灯,没有骰子,没有喧嚣,一切都刚刚好。歌手唱的大多是安静的民谣,有熟悉的许巍、宋冬野,也有好多不熟悉的,但一样好听。

桌上留着泛黄的小本,客人可以将此时此地的心情写在上面,我和Z小姐随便翻看起来,大多都是青春男女的感情文字,有回忆过去的,有表白的,也有分手后悔恨的。人呀真的很奇怪,这些话这些感情,为什么不当面和他(她)说清楚,只有听着歌喝了酒,才茅塞顿开才幡然醒悟,留下这内心深处的文字,我相信,本子里写得都是真的。

后来一楼的客人逐渐走了,我们就挪到了一楼。此时我们离歌手不到五米,他磁性的嗓音仿佛专门为我们而唱,暂时忘却了平常我们生活的那个杂乱的世界,整个人变得很安静,很轻松,很简单。
       不知不觉,坐到了酒吧打烊,环顾四周算上我们就剩两桌客人了。意犹未尽,起身离开,仿佛刚才自己和自己的灵魂来了一次私奔。

【入夜的凤凰终于归于寂静,仿佛这才是它原本的样貌】
迎着小雨返回客栈,枕着沱江入眠,边城,好梦。

Day 4 06.11凤凰

关键词:十大景点  老根饭店  凤凰夜景

昨天下午在凤凰转的很自在很随意,今天就相对有规划性一些,拿着客栈老板赠送的手绘地图,目标是凤凰古城所谓的“十大景点”。
       “所谓的”可不是什么好词,特别是当它带着引号加在一个名词前面时,那么这个名词所代称的事物可多半没啥好评价了。没错,接下来的吐槽,首先声明,没有半点和凤凰当地旅游产业收入过不去的意思,但既然是写游记,第一当然是要写实,写我看到的、体验到的“实”,而关于这“十大景点”,实在把我逼到了如果不说两句便如鲠在喉、能把人活活憋死的地步。
       打枪之前先把靶立起来。开头我说过,凤凰古城现在取消了入城门票,也就是说,如果单纯在古城里穿梭游玩是不需要费用的。而收取门票的部分,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古城博物馆、崇德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楼、万寿宫、沱江泛舟、神凤文化景区十个景点,以联票的形式对外售票,不买就一个甭看,票价148元/人。
       要说景区出售联票这也是司空见惯、无可厚非,但是一般来讲,总得有几个景点是值得一看的,然后顺便搭售几个不太争气的景点,这样就把一个景区的各色景点都盘活了。再者说来,凤凰其实是有底气的,这么一个相对闭塞的湘西小城,竟然不可思议地走出了文学巨匠沈从文、民国总理熊希龄和美术大师黄永玉,这是多么珍贵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富矿啊!
       但我真的是高估了凤凰“十大景点”的走心程度。这十个景点,无一例外,全是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破破烂烂、黑灯瞎火、半死不活、没有任何有价值介绍语、没能体现任何文化价值的状态,每个景点最有用最走心的,就是门口的检票设备和工作人员。以往旅行时,不管景点再无聊,拍张照,“打个卡”,至少证明大老远来了钱没白花,但这十个景点,大部分让我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逛了几个景点后我就灰头土脸、发自肺腑地向Z小姐道歉,花钱买票是老衲的错!
       我在上一篇厦门游记里,说起鼓浪屿的五大景点时,说的是这票钱“不花后悔,花了更后悔”,但至少日光岩可以俯瞰整个美丽的厦门岛,菽庄花园也是个美丽的私人园林,皓月圆有鼓浪屿的地标郑成功塑像,但这次,别的不再啰嗦,我的结论只有一句话——珍爱生命,不买联票!
       好了,终于讲完了这篇游记最重要的部分,书归正传。
       今天我俩起了个大早,趁着游人还没涌来,在清晨的古城街巷随意逛逛。

【清晨,古城,这里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奔忙】

【Z小姐在认真挑选银饰】

【许多店铺,都透着湘西特有的韵味】

【好文艺的一条小巷,透着点岛国京都奈良的感觉】

【写游记这会,冠军都决出来了,说实话觉得蒋敦豪实力一般般,只是乖巧内敛人设好罢了】

【到处在卖的核桃饼,甜甜的还挺好吃的,口感有点像泡芙】

【制作姜糖的手艺人,售卖小饰品的老奶奶】
十大景点也不是全没拍照,谨供大家从外表感受下。

【沈从文故居】

【崇德堂,里面有一些明清时期的建筑,上有精美的砖雕,不过如果见识过山西晋商大院的,这些就显小儿科了】

【现在是个地就能办银行啊】

【杨家祠堂的大门和内部】

【万寿宫,里面定时会有凤凰当地的特色文艺表演】

【定时会有的表演:当地娶亲习俗】

【表演还是挺活泼生动的,演员都年级不小了,很专业很敬业,透着浓浓的湘西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万寿宫的二层是黄永玉老先生个人作品的展览馆,这幅是他写生创作的凤凰古城全景,好长好长一卷,有点清明上河图的感觉】

【从东门城楼往外看】

凤凰的美,一多半在碧波荡漾的沱江。或在桥上,或在岸边,或泛舟江上,不同角度看沱江都有不同的味道。联票中包含了“沱江泛舟”,正好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沱江、感受凤凰

【等活的船夫,秀美的湘妹子】

凤凰古城流淌的沱江水质是很差的,一方面是因为游人多,另一方面是当地人日常中真的就在江里洗涤】

湘西吊脚楼】

【岸边的妹子和我们的船夫在隔空对唱情歌,当然这是表演咯】

【从虹桥的二层俯瞰古城】
       晚饭是在另一家有些年头的老根饭店吃的,和昨天的俊子饭店是斜对门,也在虹桥附近。这是我们在凤凰最后一顿相对豪华的正餐了。

【顺时针:玉米烧烤鸡,蕨菜炒腊肉,蒜苗炒鸡蛋,又是一桌让我俩欲罢不能的湘菜】

吃完饭走到江边,迎来了凤凰美丽迷人的夜。凤凰的夜景已经被攻略里的各路大神展示过了,我没有三脚架搞不了长曝光,随便瞎拍几张,只想说,凤凰的夜景真的很美很美。

【把相机放在桥的围栏上,勉强支撑曝光了30秒,总算拍了一张还算像样的夜景,可惜可供支撑的物件不是到处都有,取景自然收到限制】

不久开始下小雨,明天还得继续早起,因为清晨很可能有雾——雾气缭绕中的凤凰,又是一种味道。

Day 5 06.12 凤凰

关键词:雾中凤凰  归程

今天早晨Z小姐没起来,我自己起大早冒着小雨出了门。果然,天公作美,雾气吐纳,如临幻境。

上午的行程就更是轻松了。十大景点还有几个没游到,想着银子都花了,即使进去后扭头就走也得把票给检了,路上再带一些当地特产的姜糖作为伴手礼。
       回宾馆前,在路边摊吃了炒米饭和油条,收拾好行李,让客栈老板帮忙喊了去怀化高铁站的车。

凤凰,就此别过了。
       湖南,就此别过了。
       就冲我和Z小姐都迷恋不已的湘菜的味道,我想我们肯定还会来的。

下一站,你在哪儿?

2016-10-27 08:06

2016-10-27 08:29

真美!

2016-10-27 09:3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7 09:36:2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咯

2016-10-27 09:56

顶下

2016-10-27 09:57

2016-10-27 10:0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7 09:57:10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多谢支持,嘻嘻

2016-10-27 1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28 18:25

引用 逃离那角落 发表于 2016-10-28 18:25:09 的回复:

回复逃离那角落:入门级的佳能700D,开头那十几张稍微修了修,用的很业余很傻瓜的美图秀秀,调了调色和对比度

2016-10-28 21:22

从长沙到凤凰古城直接在火车站附近坐大客可以吗?

2016-10-29 18:51

引用 星空 发表于 2016-10-29 18:51:53 的回复:

从长沙到凤凰古城直接在火车站附近坐大客可以吗?

回复星空:不合理,不推荐,正如我游记里提到的,长沙到凤凰横跨湖南省,相距500公里,可以脑补一下大巴车得走多久,最方便的是高铁从长沙到怀化,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从怀化到凤凰50公里,去的方式很多

2016-10-29 20:4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31 19:54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10-31 19:54:39 的回复:

回复sugon:对呀对呀,总觉得用笨拙的笔和照片去记录些什么,才能不辜负平淡生活中为数不多的珍贵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