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旅途—一路向西

loen (广州) LV.4
2016-10-27 00:38 1705/11

前言

一直有个西部游的梦想,没曾想到来的如此突然。国庆节前些天,勇哥在一起钓鱼时聊到说想去西部走走,来个自驾游。我心里一直有这个想法,但觉得太匆忙,得好好计划下,起码得摸清沿途的山川地貌,做好出行前的详细计划。本以为出游可能在下几个月,甚至会拖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节,可谁曾想10-3号勇哥给我电话说,趁着国庆高速免费,我们出发吧……我在家连夜收拾了点衣服,就这样她老婆和我老婆一行四人,10-4号,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真正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途。。。。。。。。

一直听说214是一条神奇的国道,它南起云南  景洪  西至青海  西宁  ,它穿越了巴颜喀拉雪山、曲阿加吉玛雪山、红拉雪山、梅里雪山  、白茫雪山、哈巴雪山  、玉龙雪山  、苍山、无量山,它经过了湖成地貌、黄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地貌、冰缘地貌。它趟过咆哮的三江  水,绕过了云岭十万山,重现了自古云南  境内的茶马古道的路线。没想到我们旅途的最后一站会重新走过云岭大山间的茶马古道。

剪影

目录

证件: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一定要带上,否则在云南寸步难行,住店必须)

药品:葡萄糖(买那种葡萄糖注射液,可以直接喝的,葡萄糖虽然不能治疗高反,但是可以快速补充体力)、阿莫西林、感康,氧气罐(必要时能缓解头疼)。

车用物品:拖车绳、搭电线、备用钥匙、保养手册。出发前检查车辆的各种油液是否正常,备胎,拖车钩。(出发前勇哥还专门去4s店做了个保养,到回程时到了20000公里又到了做保养的时间。)

生活用品:厚外套x1、毛衣x2、衬衫x3、内裤x6、T恤x4、鞋x2(男的比较方便,可以各种混搭,女的要讲究内外上下搭配就麻烦多了。。。)、雨伞、电吹风(有些酒店会提供)、唇膏、防晒霜、围巾、墨镜(一定要带,高原阳光非常强,遇到大雪时还会有雪盲)、垃圾袋(文明旅行必备)、洗漱用品、保温杯、剃须刀、指甲刀、纸巾、手套、女生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护肤品,特别推荐两样东西,一个是晾衣绳,一个是瑞士军刀。在户外别提多有用了。

食品:方便面(当时出发就带了四盒,后来算账,十几天下来我们吃泡面都花了200多主要是服务区泡面贵八块还算便宜的)、矿泉水(高原水无法烧开,喝热水一定用矿泉水烧)、士力架、红牛、友情提示:没有点烟器的朋友请提前准备好火柴,高原上,打火机会有点失灵)、茶叶、良品铺子的坚果零食、小面包。

其他物品:充电宝、数据线、插排(太有用了,一般晚上都是四五个设备一起充电)、相机、国旗、车载音乐更新(基本就是许巍的歌和藏族歌曲)、强烈建议带个无人机(没有无人机,错过了好多美景)

费用总计(10-4~10月18日):
住宿:2621
吃饭:3559
门票:2881
其他:300
油费:3486
人均3800+

日程发展:

DAY1.(10-4)广州——广西阳朔(宿平乐县-泰丰宾馆)
D2.(10-5)阳朔——柳州(宿柳州豪都大酒店)
D3.(10-6)柳州——巴马(宿坡那人家度假村)
D4.(10-7)巴马——贵阳(宿贵阳北大酒店)
D5.(10-8)贵阳——昆明(宿昆明西山泰丽宾馆)
D6.(10-9)昆明——大理古城(宿时光小筑客栈)
D7.(10-10)大理古城——大理双廊镇(宿初芒客栈)
D8.(10-11)双廊——丽江束河(宿谊情叠恋度假别苑)
D9.(10-12)束河古镇一日游(宿谊情叠恋度假别苑)
D10,(10-13)束河——香格里拉(宿牧人之家客栈)
D11,(10-14)香格里拉——大理(宿古城一号客栈)
D12.(10-15)大理苍山一日游(宿亲的客栈)
D13,(10-16)大理——砚山(宿龙湖元酒店)
D14,(10-17)砚山——南宁(宿东辰大酒店)
D15,(10-18)南宁——广州(宿寒舍)

花费

第一天10-4(广州——平乐)

一开始我们连终极目的地都没有,只知道一路向西,就是这样一路狂奔。既然向西,必经广西那就第一站阳朔吧!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还没去过呢,我女朋友是柳州人,离桂林的距离也就100公里,可到现在为止还没去过0-0,带着旅途开始前独有的喜悦,我们出发了,一路高速绿灯经二广高速转沪昆,直取阳朔,再快到达阳朔的时候我们商议不去阳朔打尖,先到平乐,国庆节人多,怕到阳朔找不到合适的房(一路上我就在为接下来第二天的行程做临时安排,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是这样为第二天的旅途作安排,总是有些局促,不过总体还算满意),这也许就是没有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所要付出的点点代价吧

今晚第一站,阳朔平乐县,既然来到桂林地界,岂有不吃酸笋的道理,螺蛳猪脚煲走起,沿着平乐桂江河总算是找了一间不错的馆子,交流三瓶漓泉啤酒,那个清爽,给力啊!

第二天10-5(阳朔一日游,柳州打尖)

今天没别的就是来感受下如翡翠般的漓江,泛舟江上,笑傲江湖!杨提码头出发沿江而下来到甲天下——九马画山,犹豫国庆游客多,去到兴坪的船停了,只能到九马画山。还有要说个小秘密,坐竹筏到达目的地是不能上岸的,如果上岸船家就不能再十块一人拉你回杨堤码头了,得买全程票118,所以有点坑爹。我们上了岸,想步行去二十元人民币景点,结果回来四点多,就没有船家肯拉我们回去了,于是我们等到六点有一些本地的私人船家,花了280元拉我们会杨堤(我们车停在那,如果去前面兴坪坐车回杨堤得2个小时),于是有了人生第一次夜泛漓江

二十元人民币取景处!

一天没真二八经吃东西,晚上到柳州找了个人气极旺柳州小吃店,我和勇哥吃了煲螺蛳猪脚,两瓶大的蓝带王啤酒!

第三天10-6(柳州——巴马长寿乡)

其实来巴马呢,还是有点计划之外,勇哥老婆是一名人名教师,八号下午还要给孩子们上课没办法,定了贵阳北的高铁票回广州,所以计划今天赶到镇远,7号玩一天然后去贵阳北,但临时觉得河池那边离柳州近,想着去巴马应该能玩个一天半,然后明天下午赶去贵阳,就这样大家商议后出发了,

早上在柳州火车站附近吃了碗地道的柳州螺蛳粉,料可以加很多种,味道还是超级赞的!上车前买了九个包子馒头,以备不时之需!

一开始觉得这里的水怎么那么绿,以为是污染了,后来打听才知道,这是因为水体溶解了大量的石灰岩,碳酸氢钙,所以呈现出深绿色,

今天住的是当地壮族人自己的房子里,吃他们自己做的饭菜,味道还是很正的。这里要详细说下巴马的火麻汤,本地的一种火麻的作物,熬制而成,果实中医称“火麻仁”或“大麻仁”入药,性平,味甘,功能:润肠,主治大便燥结。花称“麻勃”,主治恶风,经闭,健忘果壳和苞片称“麻蕡”,有毒,治劳伤,破积、散脓,多服令人发狂;叶含麻醉性树脂可以配制麻醉剂。

饭后在院子里转悠,这两口子好兴致演起来了话剧,一开始我都没弄明白他们是演的哪一折,后来也还是明白,哈哈,有意思的是我也跟着演了一段,拍了视频,但觉得自己找不到节奏,实在是拿不出手。晚些时候用他们本地的草药泡了个脚,9块钱一个人,跑到还是很舒服的,赶了一天的路,回到房间就睡着了...............

第四天10-7(巴马一日游——贵阳)

今天在巴马游玩一天,真是值得来的地方,我们时间有点仓促,以后来要多住些日子,好好喝喝这里的水,呼吸下长寿之乡的空气,

很不错的农家早点,包含在房费的!尤其推荐这里的芋头,个头不大,但着实甘甜,没有那种粉粉的口感。

百鸟岩,又称水波洞天!里面有地下河,经历的是三天三夜,洞里没有光只有三个天然的天窗!

这里的猪肉是论块卖的,一块十元,嘿嘿!

长寿之乡,的百岁老人,她生于光绪三十年,1905年,今年111岁。前些天隔壁村有一位120岁的老人刚过世了,没能见到她略有些遗憾!也祝愿他们平安喜乐到永远!

鱼尾葵

我们拍照的后方是瑶寨,上面有集市,寨子,只有需要下山采购食物时他们才会下山来!

钟乳石,像不像玉米!

游完百魔洞,我们吃过午饭就开始赶往贵阳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应验了;出发前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要去贵阳,最好是回头走巴马县城,回到广昆高速,可我根据地图导航找到有一条北出巴马凤山县,过天峨县,转到南丹县经兰海高速北上贵阳!这样距离能缩短100多公里。可是我万万没想到,从巴马天峨县这段路是我经历过的最难走的山路,连绵不绝的盘山公路,加上山上导航的失灵(导航只能平面定位,根部无法定位到你在海拔多高)所以老是走错路,一会海拔1000,一会海拔1800,一百公里的路我们从下午两点一直走到晚上七点才到达天峨县,打完尖,就赶到南丹县走高速还好在7号晚上十一点40分到达贵阳。但回头想想如果不是这样的错误决定,我们也许看不到桂北最朴实的大山,和大山里的孩子们是怎样一种求学的状态!

到了南丹县,上了高速一路狂奔,用了四个小时走完了五百公里路程!到了贵阳北,实在太累澡都没洗,就睡了,那边天气有些冷!18度 的样子。

第五天10-8(贵阳——昆明)

早上一大早,勇哥老婆去了高铁站,接下来就剩我们仨开始接下来的旅程,难得休息下,觉得前些天实在太赶了,还是在贵阳休整一天再说!花溪青岩走起!

正儿八经的花溪牛肉粉,味道杠杠的!

八仙过海,哪八仙大家还能对的上吗?

姜文的《寻枪》拍摄地。

状元猪蹄

吃完饭我们就踏上了进军彩云之南的路途!

风车叶子,一路上碰到几十个大卡车拉着叶子,后来才知道都是拉往大理的!

第六天10-9(昆明——大理)

昨晚十一点多才到达昆明,谁便找了间宾馆就睡了,一早起来准备去滇池看看,没成想居然转到了海埂基地,录了几段视频,风景这么幽美的滇池边上的海埂基地,让国足来训练,踢出的球真是伤透了我们的心。

听说这里的饵丝很不错,牛肉饵丝,小锅粉,豆花米线各来一份

自贡芗夯兔子,盐帮菜分量真是足!78一份足足够4-5个人分量!吃完饭休息片刻我们就向大理进发了!

终于到了大理一路下坡,路上遇到修路堵了半个多小时一动不动.

十一点的人民路已没有什么人拉,加上国庆刚过,路上有些冷清!

第七天10-10(大理古城——双廊)

大理下榻的第一家客栈时光小筑,本来想住住青年旅社,回味下学校的日子,可没成想国庆刚过,没什么人,只好换了个标间

吃完饵丝开始了环绕洱海的闲逛模式!这阳光实在是太奢侈了!

一路闲逛,也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于是我们用美团找到了一家很实惠的餐厅——太阳火私房菜。点了个汽锅鸡,几个小炒,要了一杯青梅酒!实在太饿忘记拍照了!

苍山在阳光下真是有种神仙下凡的感觉!

这是214国道,其实我们是要绕洱海去双廊

双廊的客栈,还是很别致的

夜幕降临我们去海边烧烤档要了几十串烧烤,来了几瓶啤酒!洱海的风迎面抚来!喝着小酒,真有点不想

第八天10-11(双廊——丽江束河)

这便是我们昨晚下榻的客栈,初芒客栈,150一晚,庭院房,但从房间也能看到海景!院子老板打理的很精致。

本来打算今天去把苍山,可我们下午去,犹豫山上风大,索道知道七龙女峰,不到洗马潭!我们团购的套票,觉得不划算,反正有效期五天,去玩丽江回来再上山也不迟!

去不了苍山,我们就一路北上去丽江

晴隆发现的大风车叶子原来跑这里来了!

下午五点到了丽江就开始找找房子,这一次没有在美团上下单,直接去店里看,环境不错的就和老板谈好价钱,入住。

终于找到了我们下榻的客栈,谊情叠恋度假别苑,环境很不错,老板人很好说话。一百块一间大床房,78一间标间!

安顿好,我和勇哥就开始看国足的生死战对乌兹别克斯坦,结果令人伤心,高指导也在发布会提出辞去主教练职务。中国足球有陷入了无尽的冰冻!

第九天10-12(束河一日游)

结束昨晚的劳顿,美美的睡了一觉.老婆起了个大早,给我们煮面!客栈有自己的果树,苹果很甜,卖相一般,哈哈!还可以自己煮早餐!买菜回来可以自己做饭!院子里有青菜,可以摘来吃!味道很清甜!

这里还有麻将机,老板娘可是个麻将发烧友!哈哈

喝完早茶,决定去龙门镖局走走!

吕青橙,哈哈~~~~

这位纳西族的大叔便是院子的管理员,因为审批的问题,龙门镖局现在还没对外开放,等下次去的时候估计就可以一睹真容了!

这便是八斗的小马扎

前些天病了,有点虚弱,大叔说一直给他喂葡萄糖,今天胃口好点就带他出来晒晒太阳,啃大骨!

到了一点多也有点饿了,听房东小伟说象山的腊排骨很不错,于是找了过去,哎,这味道还真不错,用瓦片靠牦牛肉,味道也不错,就是在广东呆的久了吃这么闲突然有点不适应了!

喝完酒不能开车,让小莫开开!

今晚继续住束河

饭后在束河闲逛,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客栈!

晚上和客栈认识的洪哥去酒吧听歌!听说这里是艳遇之都!和我们一起来的俩美女,精心梳妆打扮一番,真的就开始了烈焰之旅!哈哈祝他们成功!另外,酒吧老板兼主唱,也是个风流倜傥之人!歌声也很不错!

这位主贝斯手,和我高中时的班长简直是一个模样,相识度90%!

喝完酒出来吃点宵夜,蒙自的过桥米线!

第十天10-13(束河——香格里拉)

起早准备赶去香格里拉,在院子里和洪哥合影!约定下次南澳岛海钓!

走省道时路上买了几个桃子,味道甘甜,也有卖苹果的,出发时客栈小伟送了几个给苹果给我们!终于到了香格里拉地界!

走国道偶遇一个废弃的观景台,前面是一个观音庙!有很多许愿牌!在风吹日晒下都褪去了光泽

前面就是玉龙雪山,但这次没计划去玉龙!

风干牦牛肉,168一斤,老板称有猫腻,还好我们自己带了电子称,骗了我们二两称,最后我们花130块买了八两多牛肉干。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在路边乱买牛肉干!有经验除外!

大转弯!

路上遇到徒步中国,骑行中国的牛人!

狼毒花!小心有黑猪!

路上的散养猪千万不要去摸,他会误以为你有吃的,咬到你,很不幸,我生平第一次被猪咬了,流了点血,留下俩洞!后面赶紧去香格里拉镇人民医院打了下疫苗!

97#,高原的价格6.66元/L

藏区的医生还是很有医德的,耐心的很帮我处理伤口,写处方!方便我回去报销保险!还和我聊天,问我是在哪里北猪咬的,到了香格里拉多久了!准备接下来去哪里玩!还介绍我晚上在水库那边当地藏民会有个篝火晚会可以去参加!

今晚下榻的牧民之家客栈!

打完育苗,准备找吃的,突然偶遇也在找饭店的几位女同志,后来打听才知道是从成都过来旅行的读研的学生!于是我们拼桌,一起吃了一顿藏家饭!

藏香猪肉,霍霍!

酥油茶和藏红花苗。我们一顿总共六个人花费176块钱!

第十一天10-14(普达措——大理)

这家店的青稞饼杠杠的!就是有点小贵!三个人花了78的早餐,两个面加一个青稞饼!

昨天晚上半夜有点缺氧,高反严重!早上下楼呼吸点新鲜空气!才好了很多!身体弱的还是建议买点氧气瓶!必要时吸一吸!早上有点凉,我们穿上行程最厚的衣服,一间毛衣间夹克外套,就出发了!

这里的牦牛每头都要编号!

游完普达措,准备演214回大理,结果遇到前方俄迪隧道堵车,于是我们掉头回去路上的饭馆打尖!(听说是前方有货车掉下悬崖)

吃完饭刚好通车了,但前方路实在难行加上车停被泥沙遮挡,又加之山上大雾,实在看不清前方道路,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搞个亮些的大灯在上藏区,或者干脆少走夜路!这不快到大丽高速时,发生了惊魂一幕!感谢佛祖,我还能写完这篇游记!

第十二天10-15(大理苍山一日游)

经过昨天惊险一幕,终于来到大理,可以安静晒晒太阳了!

古城一号客栈

晚上吃过黑山羊肉,来开车发现胎瘪了,尴尬,原来是收费员下班看我们还没来就放了我们气,XXXA停车前还给你他二十块,他们六点下班,大理的城管够牛!

第十三天10-16(大理——砚山)

北方的油泼辣子,刀削面,带了一点回家,全是清蒸牛羊肉!

这是昆明温泉镇的西瓜!还是很甜的!

第十四天10-17(砚山——南宁)

大家猜猜这什么人用的卫生间!

今天领教了南宁市的什么是电驴大军,清一色的金龟子!

又吃了一次螺蛳鸭脚煲!

第十五天10-18(南宁——广州)

终于回到家门口了!这大铜钱够标志!

也许旅途就像是一瓶酒,时间过得越久,发酵的越久,香味越浓郁!就像这巴马的天坑,大理的苍山洱海,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的普达措,都是时间才成就了这大自然的美景。也许现在不写这篇游记,等过段时间,感受会很不一样,像是一种痒,一种特别的思恋。但我等不了,我怕我忘记,我想记录下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在此我也感谢勇哥的提议,是他的行动派作风,让我有了一次难忘的旅程。我是一个喜欢计划好一切才行动的人,须不知,生活可不像做菜,等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到那时也许又是一番景象了。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翻看很多杂志发现318比214更是美丽壮阔!于是一颗种子在心中发了芽!地图上那条蜿蜒曲折的318国道时常浮现脑海,这样的一条路,穿越千沟万壑,翻过茫茫雪山,时而如丝带轻落在广袤的草原上,时而像游龙盘桓在悬崖绝壁间。穿行其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目的地,道路本身就是一道漫长的风景线,每个里程碑后面都呈现出无限风光。不顾一切地跋涉千里,不为逃离苟且,亦不为洗涤心灵,只因心向往之,正如央视纪录频道的那句广告语——“路为纸,地成册,行作笔,心当墨”,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感受沿途的风景,如是而已。

(G318线,又称沪聂线,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全程5476公里,于1950年动工,1954年建成通车。318国道自东向西横跨整个中国,穿越江南水乡、天府盆地、横断山脉、高山峡谷、青藏高原,汇集了秀、美、险、峻、雄、壮的景色,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其中从成都-拉萨的一段称为川藏线,也是整个318国道最精彩、最艰险的一部分,全程3000多里,据说在整个川藏线上牺牲的筑路和运输官兵人数超过了3000人,每个里程碑下都长眠着一位烈士的忠骨。川藏公路起点为四川成都市,经雅安市、康定县,在新都桥镇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道孚县、炉霍县,沿国道317线经甘孜县、德格县、江达县、昌都县;南线经雅江县、理塘县、巴塘县、芒康县、左贡县,南北两线在西藏邦达会和。

根据国内外科学家长期考察和研究发现,在地球的北纬30度线附近的区域,地质地貌最纷繁多样,自然生态最奇特多姿,物种矿藏最丰富多彩,水文气候最复杂多变,自然之谜、神秘现象最集中多现,是地球远古自然奇观和人类史前文明遗迹最为集中,也最为神秘的地区。 例如,地球上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和最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正位于北纬30度地带;世界上几条著名的大江大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埃及尼罗河、中国的长江等都在北纬30度区域入海;此外,像古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玛雅文化遗址、撒哈拉大沙漠壁画、复活岛“巨石人像、百慕大三角区、中国的龙三角、鄱阳湖三角、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无不处在北纬30度区域,也无不成为当今人类自然文化的宝贵遗产和世界旅游胜地的著名品牌。 中国在这纬线上也是众多难解之谜:巫山人、长阳人、郧阳人而成为人类起源地之一;巴文化、楚文化发祥地;天然的生物多样基因库,珍稀动物的乐园,庐山黄山三星堆、乐山睡佛、大英中国死海神农架的“野人”“九头鸟”的发现和传闻以及原始神秘巫文化之渊源。  )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7 11:03

2016-10-27 11:0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7 13:26

谢谢大家伙儿!

2016-10-27 14:37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6-10-27 13:26:2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秀mary:旅行还是要计划下好,不然像我们好赶!焦头烂额,哈哈

2016-10-27 14:3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7 11:05:41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0-27 14:40

看过如去过很棒很实际,没有盗图!

2016-10-28 22:52

看着就想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30 17:5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31 10:00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6-10-31 10:0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