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贸名城义乌免费搭车到六朝古都南京!南京的行行摄摄,单反美照收割机!

• 出发时间/2016-10-21

义乌到南京搭车徒步部分

10月21号周五下班回家,刚好前几天淘宝上买的复古文艺100分的中国地理地图到了,然后自己到小区物业里拿来,身体很诚实地把地图挂上了自己房间的墙上,和房间里的格调很搭。一个人坐在床上看着眼前的中国地图发呆冥思,感觉自从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半年自己似乎少了很多的激情。想着想着便感觉心里涨涨的,突然心里冒出来一个想法想大晚上的一个人自驾去一个好姐姐的家乡宁海看看,然后自己又看看宁波宁海那边的天气,感觉这个周末要下大雨,所以就放弃了。看着偌大的中国地图,南京这个城市突然浮现在我眼前,感觉自己这几年去过中国很多大的省会城市,感觉唯独没有去过南京,又想想自己先前开车自驾宁海的计划已经打消了,也感觉自驾南京也没什么意思,所以脑海中突现出一个很大胆的想法,我要免费搭车去南京,嗯!搭车去南京

搭车游的经历自己在大学时候也有过一次,记得大学2年级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桂林旅行,玩了3天后就一个人从桂林搭车回自己的大学所在城市北海,那次搭车的成功经历也给了我很多的经验和底气。所以感觉大晚上的我从义乌出发搭车到南京将近500公里的路程问题也应该不大,在搭车的旅途中不要放弃,坚持,再坚持就是胜利。所以就准备好一切的旅途物资和装备开始出发了!

从自己家的小区叫了一辆滴滴,叫滴滴师傅把我带到了沪昆高速往杭州方向去的义乌高速收费站。为了记录这一刻,我在下车后还叫滴滴司机帮我拍了一张搭车起点起航的照片~~~~~~哈哈

一辆又一辆的轿车或货车从我身边开过毫无要停下来的意思,不能放弃,继续等待,等了差不多10分钟,一辆小轿车突然停在了我面前,我走上去一看,是两个老外,但是跟他们在车窗间详细交谈后才发现是两位新疆的朋友,我跟他们详细坦白地说明了我意图和目的地后,他们很爽快地叫我上车了。搭车旅行中的第一步成功了!!!

一辆又一辆

坐在新疆同胞朋友的车上,跟他们交谈了几句才知道他们两位是在义乌经商的,大晚上的要去柯桥见朋友,反正柯桥杭州很近,所以正好顺路。                  车一直往杭州方向开去,车上放着新疆那边浓郁的西域风情的音乐,音乐放地很敞亮,很透气,感觉心里好久没有那么开心自由的感觉过了,看着车窗外随车子掠过的点点脉脉的灯光,感觉很自由幸福,南京我来了!

2个小时左右,新疆师傅把我在柯桥下放了,天空下着绵绵的小雨,或下或不下的那种感觉,时间已经到了晚上的11点左右,要抓紧时间了,所以自己果断从背包里拿出写有南京的那张搭车牌,努力寻找等待下一辆好心的车子。夜里的私家车很少,小轿车也少了很多,多的是那种晚上运货物的那种大货车,一辆又一辆的大货车从我眼前经过,我举着牌子眼巴巴地望着他们,就是没有一辆车想停的样子,有些司机会看都不看一眼更会加大油门从我身边冲过去,还有很多司机会在高高在上的驾驶室招招手就是摆出“不”的意思。绵绵的细雨在漫漫的夜空中飘着,等啊等,好像等了半个小时左右,一辆蓝色车皮的中型货车停在了我面前,我赶忙上前问车里的师傅去哪里,师傅说去江苏盛泽,我打开手机上的地图拼命查找盛泽的位置,明确盛泽的目的地可行后,就跟货车师傅说明了我旅途情况,师傅半推半磨地整理了下他的副驾驶座,让我上车了!Ye!!!

感觉自己是第一次坐这样的大货车,车上的噪音很大,隆隆轰轰地响声,虽然舒适度差,但是大晚上能搭到车就是很不错的了,很开心很开心,很兴奋很兴奋。非常感谢货车的师傅带我!

在高速公路上和师傅聊天,晚上行车肯定会很疲惫,会犯困的,尤其是大晚上的,所以和货车师傅聊天在搭车旅途中是很必要的!

开了将近3个小时的车,从柯桥杭州嘉兴乌镇一路过来,终于到达江苏,的盛泽镇了。盛泽盛泽,盛泽的民营经济很发达,哈哈。师傅就把我在盛泽下放了。。。。自己一个人又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徘徊了,继续等待和寻找下一辆好心的车辆。

拿出搭车神器,目的地牌子,写有南京字样的。当时时间已经是晚上3点多了,出入高速收费站的大货车异常的多,听说大货车晚上开进出收费站比较省钱,还不会堵车。自己一个人在高速收费站长长的货车队伍中穿梭,为了很多货车师傅能不能好心带我一下,打听了10多个师傅都说他们的车去的方向是浙江方向,往南京北面走的方向很少。突然夜空中雨下了起来,越下越大,可悲的是我还没有带雨伞,悲剧加悲剧!

在高速收费站出路口僵持了多久后,自己果断改变策略去高速收费站旁边的加油站那里先避避雨,也正好加油站那里有一些货车在加油,也给我一个方便上前打听询问和说服的机会,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晚上大半夜了,从义乌坐了那么久的车,自己也累了饿了,去加油站补充下食物和能量,好好调整下自己。

人生第一次在三更半夜的加油站等待,来加油的车子很少,来加油的私家车更是少之又少,自己一个人在加油站的某个可以避雨的角落坐着吃着东西,慢慢地着所需的能量。凡是看到有车辆开进加油站加油的,我就会马上过去和车主去询问和打听,可惜的是打听了一辆又一辆,他们的车都是往上海或者浙江方向开的,自己在此时此刻感觉陷入了困境。自己也开始和加油站里的加油师傅和工作人员沟通了解了这个高速收费站车辆的情况,才得知这个收费站的主要车辆群是往浙江方向去的多,去南京方向上高速的车辆少之又少,原因呢,我当然知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信我,我告诉你哈。最后在加油站加油师傅的引导和建议下,我打了一辆滴滴,前往离这个盛泽高速收费站4公里远的另外一个加油站,因为那个加油站离一条江苏南北贯通的快速公路很近,去南京方法,即往江苏北面去的车辆会很多,所以搭车地点随机转移过去了,哈哈

到了盛泽镇另外一个搭车点,一个简陋的加油站,这个加油站离盛泽镇的汽车客运站就隔着一条马路,我蹲在加油站里面每当看到有车来加油,就上去询问,很多车主都感觉都些不友好的意思,有些车主还说“大半夜得带你这样一个人,我不放心,这世上什么人都有”,我也向他们解释了我不是坏人等等的,说了自己都觉得搞笑。夜空中的雨水大得都飘洒到加油站里面来了,自己一个人索性躲到加油站里面的小卖部里面去了,一个人靠着墙坐着,时间一分一分得过去,很多次自己都困得打盹睡去了,但是每当听到外面有车子开进来加油的声音就赶忙起来出去打听询问。雨下的很大,气温很低了,加油站对面的盛泽客运站5个红色大字很显眼地在勾引着我放弃搭车,天亮去那里坐车好了,还加上加油站工作人员也有些嘲讽的意味,劝我还是天亮乖乖去客运站坐车好了,这样是等不到车的。但是我不能放弃,不能!要坚持,等到天亮也要坚持,一定要搭到车,就这样等啊等,等到了大约5点左右,来加油站加油的车子也多了起来,突然一辆中型的货车驶入加油站,我赶忙上去和货车师傅搭讪,得知了师傅去的是无锡的方向,正好和我去南京是顺路的,反正先去无锡也行,走一步算一步,所以我就好好组织了话语和师傅交谈了几句,让师傅明确了我目的,为了打消师傅的疑虑和顾虑我把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都给了师傅看,就在这半推半磨的情况下我上了车,去无锡方向的车,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这位徐师傅,好人一生平安!

坐在师傅的车上感觉很兴奋,很温暖,没有了外面的风没有了雨水,有的只是心中满满的幸福感,东边的天空也开始慢慢翻出了鱼肚皮,泛白了,天慢慢亮了,我离南京更近了!

车子慢慢往无锡方向开去,自己一个人带着耳机听听歌

在徐师傅的车上和师傅聊了一个多小时,几乎都很熟了,徐师傅对金融知识很感兴趣,因为我是在金融机构上班的,也给他讲了很多金融财务的方面有用的东西。聊着聊着就犯困了,徐师傅让我先睡一觉,毕竟自己已经一夜没睡了,此时此刻的天已经亮了。差不多自己睡了一个多小时后,车子已经在苏州了,我醒来后师傅开启了广播,里面放着邓丽君的歌,很清澈,和早晨的气氛很配,师傅还递给我一只香蕉吃,哈哈,很暖心!

无锡了,虽然从盛泽到无锡全程都没走高速,走的是江苏境内的快速路,到无锡目的地时候,正好有一段快速路和京沪高速立交桥交汇的地方,我就在那里下了徐师傅的车,自己一个人冒着中雨跑到了无锡东的高速收费站的站口,一个人没有伞,举着搭车牌,比划着搭车手势,不到几分钟自己就被淋成了落汤鸡,而且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搭我。在这个时候真的有点崩溃了,而且自己一夜没睡,很困,很疲惫,天又下着雨,又没有雨伞,而且无锡南京也就区区200公里远了,心里不妨出现了一个念头去无锡高铁站坐高铁去南京好了,但是想想自己从义乌无锡已经纯粹搭车走过了4分之3的路程了,最后一点点的路如果放弃的话就白费了。所以自己又咬咬牙在偌大的收费站搜寻可以带我搭车的车辆。记得那时候还出现过很寒心的一幕,自己看到一辆奔驰老款E级轿车停在收费站的休息的区段,我走上前去和车主说明解释,还没说几句,车主竟然对我抛出这样一句话“我认识你吗!”自己瞬间有点绝望了,我那时候真想说老子我也是开奔驰的!

坚持再坚持,为了能搭到车自己都跑到收费站旁边的交警队里去了,和交警大叔很友好地交谈了几句,交警大叔还不错,跟我也聊得来,但是我提出一个让他借他的力量给我去寻找顺风车的时候,他因为职务不便,也拒绝了我,我也理解他,也很感谢他能在我那么有些无助的时候给我一些鼓励和支持。随后我还是自己一个人继续离开交警队办公室去高速收费站的入口比划上搭车手势耐心等待好心的车主。等了差不多10分钟吧,一辆棕色的奥迪车慢慢地停在了我的面前,我赶忙跑到车子的驾驶室那旁的窗户,跟师傅说明和交谈,当问到师傅去哪里的时候,师傅说自己去南京,我高兴了一下,正好顺路,然后我赶忙请求师傅可不可以带我一程的时候,师傅打开了副驾驶的车门锁,让我上车了,我真的激动得不得了,上了车之后,车开进了京沪高速,我之前感觉这车应该是奥迪A6,在车上坐了一段时间感觉这车不像A6,原来是A8,A8啊!!!原来自己这趟搭车的旅途还可以遇到这样幸运的事情,真的是上天不负有心人啊,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最想放弃的时候,原来可以因为自己的固执的坚持可以得到这么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京沪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大概2个多时候,和师傅可以说真的是一路聊过来的,知道师傅是在搞工程项目,也给我分享了他很多工程方面的经验和有趣的事情,也跟我聊了中国经济和政治的方面的话题,师傅的眼界非常广泛,跟我互动的话题非常之多,素养非常之高,果然是开A8的大老板,也真的非常非常佩服他一些很哲学的观点和人生中一些做事做人的态度和心态。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他说的一句话是,因为他在他很年轻的时候也吃过很多底层人的苦,所以在路上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招手,他肯定会第一时间停下来带上他,他说这是举手之劳,真没什么。他的很多话真的让我心里很感动,真正有实力的人素质素养也很高!这也不禁让我深刻地开始感到,财富地位真的可以和一个人的素质素养成正比!

南京了,在下车前请求和师傅合影一张做个纪念,师傅很爽快地答应了虽然两个小时的车程很短,但是和师傅这短短两个小时相处真的很愉快,和师傅也相互留了手机号码,希望和师傅有空再相聚,也在临别的时候邀约师傅有空来义乌玩。

南京市区后,师傅把我从一个可以避雨的公交车站下放了,在车站的亭子里默默看着师傅的车子远去,真的很不错的一位老板大叔,很感谢。南京的目的地到了,我从义乌免费徒步搭车的计划很顺利得实现了,自己一个人看着周围南京的房子和南京虽然下着雨,很阴很阴的天空,也兴奋和满足得不得了,真的是感觉今年最开心最快乐的一次了!

到南京后自己的行行摄摄部分

下面就是我周末的周六周日两天在南京行走拍摄的所见所闻,因为两天时间很短,周一又要赶回去上班,而且南京值得去的景点众多,但是自己只能挑选了南京的7个景点,即南京中山陵,美龄宫,明孝陵即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还去了紫金山脚下的南京博物馆,还有去了南京市中心老城北部的古鸡鸣寺,当然还去了市中心的总统府,很霸气的。我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出游大城市 的时候都会去看看这个城市的大学校园长得是什么模样,所以我还去了南京大学,很棒的一所大学,去南大里面很古色古香,都是民国时候的老建筑,很美,想想在这所大学里就读的同学们是多么幸福!

搭车徒步南京的行行摄摄点点滴滴,就在一张张相册里留下了,回忆满满,收获满满,最后买了一张高铁票打道回家,回家!一次很不错的旅途,南京也是一座很不错的城市,在去高铁站之前,自己顺便还去了我行长推荐的南京大牌档餐厅,提早享用了一顿晚餐,真的很好吃耶不过从之前来的时候的穷游搭车到回家时候的高铁,那感觉简直是好像是从地狱升到了天堂~~~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27 18:25

好想尝试,但是觉得女生会比较危险

2016-10-27 21:1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31 12:54

引用 鄧 发表于 2016-10-27 21:15:37 的回复:

好想尝试,但是觉得女生会比较危险

回复鄧:对,女生还是搭伴比较好,一个人去搭车风险有点大的

2016-10-31 12:58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10-31 12:54:1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billyxin:出去旅行必带相机,可以收藏回忆,哈哈

2016-10-31 12:59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10-27 18:25: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大尉:谢谢你啦,谢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