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的川藏线日记 - 上

• 出发时间/2016-05-25

5.25 雨 #抵达成都

坐火车从学校到成都,直接坐公交去边城小舍落脚。原定今天下午,大哥和红妹儿带我去买车和装备,买完直接走,但因为下雨就推迟了一天,他们说明天过来小舍找我汇合。小舍的掌柜楚歌答应帮我一键搞定,晚上就拿到了我的车,加上装备一共没花到1K。小胖希的队友们帮我组装,陶子和薯条带我临阵演练,传授经验。小伙伴们都很有爱,真是帮了大忙。我没有骑过山地车,连最普通的自行车都很久没骑过了。大一的时候买过,为了方便住在北区的我们大早上8点去南区上课。那时候我总载着同样起床困难户的雪姑娘一路疾驰,技术杠杠的。大二暑假把车扔图书馆门口,开学回来就不见了...

关于我的队友。采纳流星雨的建议,我在贴吧发了帖子求组队骑行川藏线。大哥就是其中回帖的一人,我也是几天前才看到。加了QQ,也没聊很多,看能骑行的时间可以那就约着一起。红妹儿是大哥的大学同学,他俩本来就是要一起去骑行的,和我一样,他俩也是第一次骑行,就不吐槽红妹儿这女性化的蜜汁昵称了。小龙龙是第二天早上我在小舍等迷路的大哥和红妹儿的时候,在大厅捡到的。他有骑行经验,本来要一个人走的,我们出发时间一样就拉着他一起走。这样,“东南红一条龙”车队就这么华丽丽诞生了,虽然看起来太过随性和不太靠谱哈哈。女生有纯菜鸟又没怎么锻炼、昨晚骑车都摇摇晃晃的我,三个男生都没修过车,大哥还笑着说爆胎了可以先看个补胎视频,骑不动了可以让我带个绳子拉他们哈哈哈。

早上出发前在小舍门口拍的合照。小舍的骑友们都笑目以待,出发前白白净净的我,骑行之后的黑瞎眼的巴拉拉能量变身...做好晒成煤炭的觉悟了!出发!

有妹子的车队竟然是会让其他队伍羡慕的,始料未及。好吧,我是竟然是妹子。

5.26 #成都——雅安(154km)

早上9点半出发,晚上快10点才到雅安市,上午骑行了70km,平缓路面我的时速最快能升到25+km/h,但还是拉低了他们三个的速度。原本想不给队友增加负担,这次川藏线尽量靠自己,不过我还是高估了自己...这才第一天,天气还好,路况也不错,顶多几个短距离爬坡(跟之后的路相比简直太小儿科了),但长时间大量消耗体能我还是有些吃不消。原来骑行川藏线女生还是有相当大的劣势的,很庆幸当初听了流星雨的建议组了队,也很幸运能跟这三个人一队。

别看大哥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骑个车还骚气地扭屁股...路上实力大哥力、破风力max!路上他会一边骑车一边教我变速、帮我背书包、我体力不支的时候给我加油并从后面推我助力、给我们买面包和小零食补充体力、晚上开夜灯在前面探路...红妹儿全程小导航带路,后来还把我的驮包绑到了自己的车后座上。这样我真得是一身轻了,只要蹬个车就行了。小龙龙也会指导我变速、爬坡爬不动他会停下来等我,距离拉得远了他就回来找我、晚上连续长下坡时候,在我身后给我照路...简直了,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女生。

上午路过荷花池、白酒厂、茶园、采摘园,还有心思停下来拍拍照片。到了下午屁股已经不能正常坐到车座上了,我终于造大哥为什么要骚气地扭屁股骑车了...今天还摔了两跤。第一次摔是半路大哥跟我换了车,把他的大崔克让给了我,果然上手比我的捷安特省力很多,但是大哥的车座太高也没调,刹车的时候我的脚够不到地,就咚第一摔了,膝盖有些痛。我还是换回了我的小捷安特,然后默默戴上了护膝...第二次摔是快到晚上了,我距离他们三个已经有段距离了,抬头前面又是一个爬坡,有点心累啊...我不想让小龙龙再折腾回来找我,想着只要尽快跟上他们就行,但是这个爬坡以我现在的体力真得只能靠推了。刚好路过一个开电动车的大爷,我拦下他让他拽我过坡,没有绳子我就把冲锋衣脱了用袖子当绳拴在他的电动车后座上...实践出真知,真是很乱来,袖子太短、死结打不紧、连接点没地方固定,然后大爷的电动车一启动我的车就晃了,已经来不及喊停了,我就这么咚又栽地上,被连人带车拖了几米远,膝盖疼得不行。我灰头土脸抬头的时候,看到不远处小龙龙正在跑过来,好想装死或者隐身...后来还是老老实实骑车了。

5.27 #雅安——新沟(88km)

早上8点半出发,晚上7点半到新沟。早上大哥和红妹儿去买轮胎,让我和小龙龙先走,他们在茶马古道的紫石乡追上了我们。路上有的时候过坡我想下去推,旁边有背着大包徒步的人给我点赞,我就不好意思下车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骑...之后再看到徒步的人,我也会给他们点赞了哈哈。快到晚上的时候,我又体力不济了,又赶上几个爬坡,我调小轮还是爬不动了,又是小龙龙来接应我,让我省着力气走着过坡,他帮我把车骑过去等我,真是救星啊!不过今天最后一个坡我说什么都要自己过,不想总让小龙龙麻烦回来接我。凭着先下坡的惯性脑袋一片空白脚下生风暴走,我真得冲过了这个坡,超过了匀速的小龙龙和以为我会下去推车,已经在前面停好车等我的一脸惊讶的大哥和红妹儿。原来潜能是可以被激发的哈哈哈。

体力消耗多,我们补充地也很多。川藏线上肉类比较实惠还好吃,蔬菜水果贵了点,我回来都说我从小笼包变成大包子估计都是吃肉吃的。中午我们一起吃铁板烧,晚上吃完肥腊肉回旅店里,就着花生米小酌几杯。这家旅店晚上10点多竟然断电了,我正在洗澡突然淋浴间就黑了,真得是伸手不见五指。我摸黑冲了下身上的泡沫、套上衣服、摸到门一路凭记忆扶着墙回屋。上楼的时候看到因为担心我而开着手电过来找我的红妹儿,满满感动。

5.28 #新沟——泸定(50km)

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两点半到泸定。出新沟村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在二郎山隧道之前的8km上坡+9km盘山路是第一个小挑战,毕竟这是翻越川藏南线的第一座大山。传说中二郎山这一关就是个分水岭,很多首次来骑行川藏线的菜鸟都在这一关放弃了,下来卖车的卖车然后各回各家。但我是绝对要通关的,如果放弃的话,当初为什么要出来?经过这几天的骑车试炼,我知道我爬坡很弱速度慢,就让他们三个先走,到二郎山隧道汇合。

我在后面一个人爬行盘山路的时候,也正是有大太阳的时候,浑身被烤的又热又累,只能半推半骑车,路上有很多人给我加油。身上拴着517318系列的车队小哥在从身后超过我的时候,还很热心的帮我的车上了油再走,果然我再骑起来省力了很多。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还碰到了一个带着画板出来骑车的小哥。他说他大一美术系,休学出来骑车旅游画画,已经走了很多地方了。果然川藏线上各种大神都有。

我还在二郎山隧道前不到4KM的时候是中午12点半,正在磨磨蹭蹭盯着码表和数着自己的心跳坚持往上爬的时候,恍惚好像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好像是大哥...等我真得看到一个熟悉的蓝色冲锋衣的身影向我走来,还一边喊着“小南加油”,我才确信这不是幻觉。大哥说他10点半第一个到的,拉爆了早上比我们出发早的所有车队的人!我这佩服之情犹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啊!11点半多的时候,红妹儿和小龙龙也到了隧道口。大哥看我迟迟没上来,担心我在后面出什么意外,他就一个人走过来接我。看我已经爬坡爬的喘气都不顺了,大哥干脆帮我把最后的这几公里骑完,我搭着路过的一辆小面包车,比大哥先到隧道口。
      红妹儿和小龙龙买了水果,我们三个就在二郎山隧道的大石碑边上没形象的坐着啃水果等大哥。感觉还没怎么休息,大哥就带着我的车爬过来了,这蜜汁体力能不能分点给我...
      二郎山隧道里没有灯,全长4km缓上坡。我们一列队进隧道,我在中间,他们帮我打前照和后照灯。隧道不是很宽,我们都是压着最边缘骑,身边不时擦过大卡车。轰隆隆的声音在黑漆漆的隧道里扩散的很清楚,尤其是那种声音由远至近并逐渐逼近的压迫感,实在让人心里发毛。我踩着节奏数着心跳,倒数着距离出口还有多少公里,一步也不敢停,等终于看到亮光的时候心里才松了口气。出隧道有个很高的减速带,我没太注意,速度也没降下来,差点摔车,只是水瓶甩出去摔变形了。过了二郎山隧道,接下来就是高原地貌了。等我再回头看,二郎山隧道里面依旧是黑洞一样仿佛能吞噬一切,我都有点怀疑我到底是怎么穿过来的...不管怎么说,第一关我算过去了。
      遇到下坡,我都是开大轮和不按手刹,享受风的速度。想到已经翻过了二郎山,接下来到泸定的30km都是一路我最喜欢的下坡,心情一放松,然后翻了车...我配速40多10km连续下坡,等我发现前面有个坑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变道或刹车,然后华丽丽的连人带车摔出去了...在摔的时候我还在想,千万不要后面的车队再撞上我造成连环事故就行...还好,我身后是大哥,他离我有段距离。不过给大哥吓得够呛,喊着前面的红妹儿和小龙龙回来。哈哈看我的样子确实能吓死他们。当时我额头肿的像寿星,眼镜摔的有点变形,冲锋衣擦破了,控制刹车的右手紫了。上次摔车膝盖的伤还没好,这回带了护膝还是受了点波及,隐隐作痛。大哥还夸张地说,在后面眼看着我画弧360度翻出去,车还在我身上压了下...后来我休息了会,还是坚持骑到了泸定,除了右手和腿需要用力有点痛,其他没什么大碍。不过这回大哥一直跟在我后面,地上有坑啊、或者我速度一快了、或者我又不自觉骑得靠路中间了,他就马上提醒我,貌似生怕我再摔个好歹。我又没有那么衰啊...
      下午两点半终于抵达泸定,我们吃了顿棒棒鸡,然后回驿站休息。水是冷的,我洗了个冷水澡,然后喷了一身云南白药,默默在网上买了份意外险。(不过后来再也没出什么意外,保险没用了)我又用冷水随便洗了下衣服,因为右手还是没力气,让红妹儿和大哥帮我扭干晒到了楼上阳台。红妹儿满脸嫌弃我衣服上洗衣粉沫沫都没洗掉,大哥说一看我就知道不常洗衣服,这衣服就是放洗衣粉泡了下吧哈哈哈。
      睡了个下午觉,晚上6点半我们出动去飞夺泸定桥,门票十块就是个摆设。风很大,水很急,桥很颤,我们很浪哈哈哈。溜达回来一起去超市扫荡小零食和更新装备,小龙龙的建议下我买了新水瓶,回来放我车的架子上,大小刚刚好。红妹儿在药店买了些绷带和药品,他说我需要纱带和云南白药、大哥最近肠胃不太好需要胃药,不愧是细心的红妹儿。大丰收后在门口看到了投篮机,我投了107分大比分拉爆他们三个哈哈哈。还有个测身高体重的机器,我们都去测了下,方便对比下等到拉萨时候的体重变化,不过貌似并不太准。
      天黑了,在住的地方附近,我们又吃了顿肉小酌几杯,在雨下大之前收摊回屋。明天要到康定,跑马溜溜的山呦~

更新ING

5.29 #泸定——康定(51km)

早上7点半出发。今天我是全副武装,戴了两个魔术头巾护头,护膝加厚,右手先垫了好几层浸了云南白药的棉花带、捆了几圈绷带又带了两层手套,这样掌心厚度增加了就不会很疼,右手刹车用手指握就可以了。万事ok,继续上路!
      出泸定县6km起伏缓上,3km爬坡,12km缓下坡,4km起伏路到达瓦斯沟。之后又是个16km盘山上坡,我还是让大哥他们先走,约着在小天都隧道碰头。这回我提议每过一个小时,我就给他们群发个信息报告方位,让他们放心。有一段路我抄了一个一人行的小矮墙、旁边是湖的近道,原来还能骑着过,骑着骑着路越来越窄,旁边杂草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大的碎石块挡路,往回走又太远...哎,自己抄的近道,说什么也得跪着走完啊。不远处还有钓鱼的大爷大声喊着让我小心。后来我小心翼翼磨蹭了半天,终于看到了国道那边有几个人影路过,我冲他们挥了挥手,然后有个小哥过来帮我把车抬过去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川藏线的近道不是你想抄,想抄就能抄!之后我再也没有抄过看似近道的路,老老实实走正经国道了。
      大太阳又出来了,赶上我在后面正爬坡爬的要死,好不容易爬到了半山腰要群发信息,一摸兜发现手机不见了...估计是掉在了上一个有“稻城亚丁”大牌子那边,我记得在那块牌子下我休息了好一会。无奈只好一路下坡往回骑车,结果有个叉路走错了一直骑回了瓦斯沟...要我再爬一次?累觉不爱!现在已经正午了,估计大哥他们已经到了山顶的隧道口,他们没收到我的信息要是以为我出事了再从山下骑下来找我的话...那我真是坑队友无敌了...在瓦斯沟的一个农家院门口拦了一辆往康定送水的小皮卡车,连带着载着我的车,让他们帮我送到了山顶的隧道口找大哥汇合。司机大叔是本地人,虽然说话我听不太懂,但是人很好,借我手机打电话给队友,还帮我去找手机,虽然没找着,但还是很感谢他。
      过完小天都隧道还有12km爬坡和起伏才能到康定,我跟大哥他们说好在康定等他们,然后继续搭着送水大叔的小皮卡先走了。队友们还说我这搭车太容易了,尤其还是能带着车搭到车更是运气好到爆啊哈哈。我的手机丢了没办法在路上联系队友,而且我也必须快点去康定办手机卡挂失,免得信息泄露,通讯录和微信盆友被骗。
      下午我们四个找到落脚地,去一家挺出名的火锅店奢侈了一顿,然后去跑马山做索道、骑马。跑马山这个景区挺坑的,死贵而且没什么看的,骑马也只是只有两匹马,还是被牵着的。我和小龙龙在场地溜了两圈,加了钱让大爷和大姨牵着马带我们去山顶转了转就回来了。大哥和红妹儿看这边不是在大草原上信马由缰,就去旁边的庙宇转去了。后来我们汇合转了一个舍利塔。据说六圈转下来,一边转一边默念六字大明咒,会得到幸福。大哥就真得无比虔诚顺时针逆时针转足了六圈。我们三个也在他身后叼着狗尾巴草拿着蒲公英跟着转,有种小羊排队转圈圈得感觉哈哈。
      晚上回来我们溜达去吃烤串,我们三个被红妹儿嫌弃,笑着说不想跟我们走在一起——大晚上穿拖鞋还大摇大摆占马路排排走,黑涩会屌屌感,昏黄灯光下走在我们前面的两对儿小情侣都怂的给我们让路啊哈哈哈。
      其实手机丢了还真是麻烦的事情,丢的还是我姐身份证实名验证的卡,没有我借身份证而且又是在外地,我只能暂时办理手机锁定,但是期限只有一天,必须要在一天内持身份证去办卡本地办挂失和重新开通。什么时候能全国通用啊!第二天早上我出门买了手机凑合先用着,然后我家里人看到我这四川甘孜的号码,终于知道熊孩子没在学校...好吧,我只好告诉我妈我在四川做义工,就这样被她唠叨了一路...我妈要是知道我来骑川藏线,估计我只能提头回去了。

5.30 #康定——折多塘村(15km)

红妹儿、大哥和小龙龙今天打算继续留在康定,去木格错骑马。我因为本来骑车没他们三个快,还得在毕业前赶回去,就没有跟他们去了,决定今天先走一步,反正他们三个骑车一天就能追回我两天的路程。于是早上我8点半出门,被队友们叮嘱了几句路上小心,开启了我的单刷之路。但是阴差阳错,本以为后天就能汇合,整整单刷了10多天...
      今天的行程虽然只有15km,但是全程爬坡,尤其是出康定那一段,那路的坡度简直快60度了啊喂!早上在一家看起来还算大的营业厅买好了手机换好了卡,又吃了顿早午饭,休息到12点半才一鼓作气走起,当然那60度的坡我是推过去的...爬到快山顶的时候赶上工人铺沥青,唯一的这条路被还没干的黑沥青糊得满满的,大太阳下烤的都在闪光。这坡让我骑上去有点行不通,我只能靠推的走在上面感觉脚下火热热的还粘,哎又得刷鞋了。在曙光中桥之前一直是大太阳暴晒,刚一过桥突然毫无预兆下起太阳雨,路边没有遮雨的棚子或屋子,我就在树边躲了一会儿。还好只持续了没到10min雨就渐渐小了,大太阳还在,不过因为我淋了雨,骑车还是有点冷的。
      在快到折多塘村的时候,我在路边休息,也有其他车队的人在休整。川藏线基本上女生是稀有物种,格外受到照顾,所以他们知道我一个人而且今晚还没定住的地方,就热情邀请我一起住四郎翁姆住。于是后半段我就跟着他们一起走,5点到这家藏式客栈,一起收拾了下东西,吃了顿牦牛肉大锅饭,去后山泡露天温泉。当然,只有我一个女生,我在池子边泡了会儿脚就走了,毕竟如果我一直在旁边,这一池子裸上身的小哥啊大叔啊大爷啊也会不好意思吧。
      晚上回去冻得不行,冲了个热水澡湿着头,就被老板喊下楼参加篝火晚会。除了住在这家店的骑行的人,还有住在周边的藏民甚至小孩子也来参与,很是热闹。我跟着他们围着篝火跳舞,歌虽然听不懂,但学了很多舞步,好歹能随上歌跳,我发现穿靴子跳这类舞掷地有声更有气氛呢。我们一直跳到深夜,篝火晚会真得能让人忘记所有烦恼,不论相不相识,大家围在一起只是纯粹地笑着跳舞,看着中间明亮的的火光,心里也被照亮了。
      川藏线住宿条件不能挑,我也没那么矫情,经常需要混住床位房。今晚是跟六个男生一间屋子,他们临睡觉前还在开明天的骑行战略会议,包括花销、配速、住宿等甚是严谨。我默默地在群里发了条消息,告诉队友们我已经到折多塘。小龙龙还发来他们今天在木格错浪的飞起来的照片,红妹儿还揶揄我今天没跟他们一起去绝对后悔,主要这边风景好,他们三个策马奔腾了好几圈,甚是潇洒。大哥说他们明天出发追上我。另一边,屋子里的男生们还在讨论战术,我有种看“别人家孩子”的感觉。想起我们“东南红一条龙”从来是吊儿郎当、晚上回屋就大口吃肉喝小酒谈情怀,明天的事从来明天再说哈哈哈。

相当热闹的篝火晚会,舞舞舞舞~

能看到远处雪山的露天温泉,水挺热的,泡着脚很舒服。

藏式客栈,一间屋子好几张这样的床,被子还是大红花花的。

5.31 #折多塘——新都桥(59km)

今天是翻越第一座海拔4000m以上的大山——折多山,为了赶上早饭我起的很早,6点就出来了,同屋的男生们都还在睡觉,我还以为我一定是最早的,结果下楼看到穿着粉衣服列队的老年骑行团比我还早,已经开始热身了。我吃了顿早饭,喝了暖暖的酥油茶,整理好我的装备,出发!现在我已经可以熟练的自己系好驮包、链条掉了也可以自己接好,座椅高度也可以自己调,变速神马的也掌握的凑合了。至于补胎,我一路都没有爆过胎,就算真爆胎了,我的包里有在成都买的内胎,大哥还帮我买个俩,绝对够用。而且路上还能随时碰到其他车队的人,让他们带补胎工具的人帮我补下胎就行。所以自己上路也不会担心有没什么问题。
      6点50出发开始爬折多山,我爬13KM盘山Z形坡就已经休息了七八次了,可能是由于从这段开始进入高原骑行模式,有点小小高反需要适应下,体力和呼吸频率没有之前顺畅的原因。(昨天就有一个屋的有个小哥,因为高反严重,止步于新都桥。)早上刚出来的时候还是冷的,后来出来太阳能暖和点但是很晒,只要一停下来好不容易找个路边阴凉的地方休息,没到一会儿就冷得够呛,后来只能累了就靠边一点就地坐在大太阳下,被路过的大卡车扑满身灰也习惯了。这个时候就显示了头巾的重要性啊!要不然半天脸就得黑成炭晒出伤。
      路上陆陆续续看到了之前遇到的车队的小伙伴,包括昨晚睡一个屋子的车队,还有在小舍比我们晚一天出发的小胖希车队,然后被他们打个招呼就超过去了..我在距离折多山垭口还有11KM的时候已经被单独落在后面很远了,前后也看不到个人,连其他车队扫尾的人也在我休息的时候超过我了...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太阳、大陡坡,我感到甚是头晕目眩。过了一会儿,从我身后路过一辆小面包车,副驾驶的小哥伸出头来问我要不要搭车,他们是登巴客栈的摆渡车。(在出四川境之前,只要入住联盟的客栈,每一站的店家就会提供驮包服务,骑友就可以省下很多力气骑车)我要了张他们店的名片打算今晚就住他们家了,让小哥帮我载到了垭口放我下来,驮包让他们先驮去他们客栈了。在垭口休息的时候,收到了大哥、红妹儿和小龙龙的消息,说他们今天也能骑到新都桥,并已经让摆渡车把他们的驮包送到了新都桥的同花里客栈。好在两个客栈相距不过1KM,我打电话跟登巴的小哥表达了歉意,我还是想和队友们一起住。小哥人很好,也没有为难我,只是笑笑说晚上到了来拿驮包就行。
      刚到垭口的时候风超级大,车都把不稳,还冻得够呛。已经有一些车队骑上来了,正在休整。有经验的车手说,风这么大接下来的37km一路陡下坡需要格外小心,这条路很容易发生侧风摔车,而且沿途多个很高且和道路颜色一样的减速带,很危险。果然前辈就是有经验,我一开始下坡被风吹地东倒西歪,后来在连续过弯的路段没看清神描述的减速带差点摔车。下坡还跟了小胖希车队一段,省力了很多。
      瓦泽乡到新都桥镇的这段路被称作“摄影家的天堂”,风景真是很美。午后的太阳懒洋洋地,很久没看过那么蓝的天,那么白的云,肉眼可见云飘动的轨迹,移动的速度很快又很慢。路很干净,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青山绿水,偶尔有几户藏民民宅。一开始我看到零星的马、牦牛、羊,后来每过一段都会看到它们成群在悠闲的散步、睡午觉,很是惬意。心情大好,我把车停国道边,换上拖鞋直接滑溜到路一侧的草地里找追牦牛玩儿。它们都不怕人的,只是距离我几步远停一停,然后看到我靠近就只是扇一扇尾巴抖抖大嘴唇子,好奇地用大眼睛瞅着我,还有几只直接在我身边躺着了。我跟着几只牦牛趟过一条很湍急的没过膝盖的河,溅了一身水,然后在对岸休息晒太阳自然风干,冷啊!回头再一看,竟然距离国道很远了。等我玩的差不多了想回去了,环视一下周围发现路只有三条。第一条也是最快的一条就是原路返回,要趟过来时的那条河,不过我果断pass了。过来的时候就感受到水的高度和湍急程度了,脚下的石头还超级滑,我好不容易保持平衡蜗牛速度才没摔进河里,再说衣服已经半干了,再回去又要弄湿,下坡会冻死的!第二条是最远的一条路,要沿着河边绕出好几个堪比鸟巢的大椭圆才能回到国道,虽然保险一些但是太远了,估计我走到了都快到晚上了。我决定实施第三条方案——翻过身后不远并不是很高的带刺的小篱笆墙,再走过羊圈,绕过几个藏民家再走个独木桥,最后再绕个1km 左右就能到我的停车位置,距离刚刚好。我翻过篱笆后脚踩在软软的地上有点不稳,在地上捡了一根木棍做拐杖,刚走了几步到羊圈的时候,有两个藏民出来了看向我的方向,我觉得他们一定会把我当偷羊的坏人...不过是我想多了,人家冲我挥挥手还给我指了一条好走的路,有个藏民刚好开车出去还载了我一段,直接抵达国道,要不怎么说人家这儿的人都善良淳朴啊!
      回到国道躺到旁边的小山坡上等着已经快到的大哥、红妹儿和小龙龙,顺便晒太阳继续自然风干。感觉刚睡着就听到了大哥的大嗓门在喊我的名字。我招呼大哥和小龙龙也过来晒了会太阳,等着在后面的红妹儿追上来一起走。再次看到他们真是无比亲切啊!
      晚上快六点左右,我们到达新都桥镇的同花里客栈,一边听着客栈老板给发表接风讲话和神马高反危言耸听老生常谈,一边狼吞虎咽吃了顿晚饭,还被老板怂恿喝了点白酒,有点烈...(高反严重的就表在高原上喝酒了, 在高原低氧情况下,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肝细胞损伤程度比平原更为明显)我比他们先吃完后,趁天没黑骑车去1km的登巴取驮包,路上还遇到了另一个车队的车手要去逛逛闹市市集,我刚好也有要买的东西就跟着一起骑车去了。 我们逛了几个小店,我给膝盖有点伤到的红妹儿买了瓶红花油, 又买了一些零食和水果,回来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中间的一段路边没有路灯,我们俩都没有安前照明灯。好在这个小哥带了手电筒,虽然快没电了灯光很弱,也能凑合用。快到客栈的时候看到有家饭馆在露天K歌,在小哥惊讶的目光下,我直接拐过去死皮赖脸抢了麦克风唱了首歌,反正没人认识我,就作吧哈哈哈。
      回到客栈快10点,零食水果一分瞬间光。大哥睡在我上铺,还在跟他家玉你侬我侬着,我甚是担心大哥大哥晚上睡觉一翻个身床塌了,受伤的就是我了...对面床上铺红妹儿看到我发的露天K歌小视频,给我们放了他以前录的一段老歌,声音完全不像平时说话的声音,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原唱。对面床下铺的小龙龙说看我这么晚没回来还以为我被人拐了哈哈哈。我们随便扯了几句,被小龙龙督促早点睡觉,好好休息,毕竟明天还有路程。我刚想洗个热水澡,老板说有个车友拔了三根什么管子洗车,现在没水了...╮(╯▽╰)╭

头发进入疯长阶段,每天都是凌乱美

蹲在客栈窗外的猫,一脸的起床气哈哈哈

美赞了!

来来来,一起泡脚晒太阳

你俩瞅啥?哈哈哈这

这河水牛都没到肚皮了,还好我有身高。

车就扔2896这个牌子边去玩了啊哈哈哈

睡午觉的马,一开始飚过去还以为马受伤了倒回来一看它又懒洋洋地动了...

6.1 #拐进塔公草原

早上7点被小龙龙喊起来去大厅吃早饭,大哥说我昨晚打呼噜?不可能!说我说梦话或者梦游我还能信哈哈哈。因为过了时间客栈就不提供了,我睡眼惺忪、蓬头垢面找个小木凳子过去吃饭。客栈老板依旧在讲着今天骑行的安全小知识,不大的地方声音震得我耳朵都痛。大早上好冷,我吃完了暖和了点又困了,让红妹儿他们先走,我又回去睡到了中午11点多。因为小龙龙他们已经知道我如果骑不动了,还有蜜汁运气带车搭到车的神技能,也不担心我追不上他们。突然觉得我真是个省心的宝宝哈哈哈。11点半我整装出发,大哥发来消息说他们三个已经骑到高尔寺山隧道口了。据说到高尔寺山垭口是17km起伏缓上+12km上坡,部分路段还挺差的,我估计得用他们的一倍时间,什么时候上坡不再是个坑啊!
      出了新都桥镇有个岔路口,写着塔公草原33km。昨天听客栈的其他车队的人说,塔公草原这边很美,也可以像在木格错一样骑马不羁。看到了就走着呗!行程就是这么容易随心所变哈哈哈。我给大哥发了条消息,告诉他们我先去趟塔公草原骑马,晚点再追他们。
      一路长缓下坡,路况很好,风景真得如画。猪、牛、马悠闲地在路两边的大草原或者霸占大马路甩着尾巴散步,很多藏家小孩子看到我会挥着手对我说“扎西德勒”,然后我也很自然地笑着大声回应他们扎西德勒!好像万物生灵之间就应该是这么纯粹而自然的平等和谐共处。在路边的篱笆上捡到一个蓝色的帽子,想戴在头盔里再遮点太阳,帽檐太软挡眼睛,只好收到驼包里了。
      路上骑会车就停下来拍拍照片,磨蹭到了5点才到塔公草原。我在进镇子的一家面馆吃了顿牦牛面,出来的时候我跟一个看起来是汉族人面孔的大叔问塔公草原的入口方向,他刚好也正要去塔公草原,我们就同路一起。在有一段全是乱石路的上坡,他借了我的车骑上去。等我从后面走到的时候,就看到他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说自己有点高反了...大叔说他是骑摩托车过来川藏线的。果然摩托和自行车耗体力不是一个level,高反还是骑车会更容易发生一些。
      海拔3km的塔公草原,此时太阳依旧还在,近处的大山上,经幡和梵文格外显眼,天际线处还能清楚地看到连排的雪山。一群穿红袍的僧人们在踢球,野马和狗都在悠悠哉哉草原上晃悠。大叔继续看僧人们踢球,我骑上车去大金塔附近找骑马的藏民。刚到塔公草原的大石碑旁边,就有个皮肤黝黑的藏家小孩子牵着一只小白马过来,问我要不要骑马。我瞅了眼对面好多藏民和马匹,又瞅了眼这个瘦瘦的小孩,还是不太忍心拒绝一个孩子。给了他50块,翻身骑上小白马,然后他牵着缰绳带我去靠近红墙的草原转了一圈。我们也渐渐熟悉很多,他告诉我自己的名字叫伍金恩珠。
      我本来想让他松手我自己骑,但是他很担心我会摔下来,一直拉着我到红墙那边才松手。这匹小白马看起来不是很高大,真正骑上来还是感觉很高的,缰绳在五金手里,我能抓的只有马脖子上的环,让我平衡感保持的不太好...等他一松手把绳子交给我,马就低头吃草了,我如何拉绳子都拉不动它,还险些自己头朝下掉下去...
      回到起点,五金盯着我的车说他也想骑骑看,不过家里的爷爷不让,一直没有学过。这怎么行?来来来,姐姐帮你!然后我就艰难地抱着他爬上我的车,熊孩子腿太短,我把座椅调到最低他还是够不到,我只能推着他走了一小段路,看他的样子很开心。后来下了点小雨,小盆友知道我还没定住的地方,就把我领去不远的他和他爷爷住在一起的藏宅家。他的爷爷很慈祥,说了一大堆藏语没听懂,我知道他们是很希望并欢迎我来入住。不过我考虑到明天还要赶行程,明天从这里出发只能保证中午回到新都桥镇,让我一下午骑100km还有大段大幅爬坡到相克宗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于是我谢绝了五金和他爷爷的好意,等雨停了我骑上车打算在天完全黑之前回到新都桥镇。我算了下,从新都桥镇子到塔公这段路况很好,因为来的时候走走停停,40Km的路硬是磨蹭了5个多小时。现在是接近晚上8点,太阳还有一丢丢,只要我认真一点骑车,我有信心在10点之前骑回镇子。
      无奈的是,我刚骑车出来,雨又下大了,好像是故意不让我走似的。不过我已经习惯了这边的天气无常,常常是大雨说下就下,没过10min就停。我淋了点雨有些冷,推着车到附近的转经筒躲雨,顺便套上了雨衣。在小舍买了雨衣真是明智之举,虽然平常放坨包里很占地方和重量,穿起来又很厚重不方便,但是夜骑或者雨骑的时候,雨衣又挡雨又保暖,真心实用!
      看着天有些黑了,雨势稍小一点我就马上动身,下坡时速最快达到50多往回冲,骑了20km左右大概才用了一个小时,不过天也完全黑了,我没想到大山里的黑夜是真的什么都看不见的,再怎么凑合也看不见道啊!大山里没有灯也没有人,我还没有手电和前照灯,虽然只剩下10多Km了,但这样会很危险。很幸运刚好后面来了一辆大卡车,我开着手机闪光灯拦下大卡车,司机师傅帮我把车扛到了后车厢,拉我坐到副驾驶。卡车师傅递给我一瓶脉动,操着川普说他开往成都的,可以顺道帮我送到新都桥镇,看我大晚上还在山里晃悠真是有胆量...
      坐车就是快,没过一会儿就到了我来时候的岔路口。很感谢师傅送我这一段,我一下车四周黑的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了。岔路口旁边有几家藏宅,我选了最近的一家。睡觉的房间挺冷的,洗浴间还有好多一元硬币那么大的大蚊子飞来飞去,公用的洗漱间在我的房间,房门锁不上...不过这家人都挺亲切的,而且难得还有浴霸太阳能,算是我这这一路目前为止住过的最好的藏宅了。
      窗外面的星星好亮,一颗、两颗、三颗、四颗...zZ

这家藏民很亲切,还给我倒酥油茶,早上给我做平底锅蛋炒饭,也没收钱。

今晚就住这家了

出塔公草原下山,

躲雨ing,

送了五金小盆友便利贴和笔,熊孩子的字跟我还是有差距的哈啊哈哈...

高海拔踢球能不喘的,我敬你是好汉!

拦车的正确姿势快get

整条路都是我的,休息,休息一下~

恭喜玩家南南获得小蓝帽子buff加成

横行霸牛

很像《疯狂动物城》里围着一身苍蝇的那头牛啊

6.2 #新都桥镇——理塘(220km)

先说一下正常行程:
      第一天,新都桥镇——相克宗(100km),翻越第二座海拔过4Km的大山——高尔寺山。
      第二天,相克宗——红龙乡(81km),沿途翻越剪子湾山和卡子拉山两座海拔4Km之上的大山,以长上坡和起伏上下路面为主。
      第三天,红龙乡——理塘(39km),沿途雪山和草甸。翻越第五座海拔过4km的大山——脱洛拉卡山。不过从红龙乡到理塘一路都是在海拔4km上下,理塘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如果有高反的话就不要待在理塘了,最好马上驱车去200km外的海拔2576的巴塘缓一缓。我在去理塘的路上就遇到了一家人出来旅游的,妈妈和妹妹高反严重的头晕无力,步子虚浮,根本没精神在理塘玩。
      体力好的话,可以把这三天合并成两天骑行。不过不管怎样,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一天的时间让我全靠骑车完成这段路还真是不太可能...只能说今天是意外地爆发了徒搭的洪荒之力。
       昨晚睡得还是挺舒服的,早上起床后发现整个房子里只剩下我和阿珠。阿珠是这家藏民主人家的女儿。早上我帮她调好手机音频通话,她用平底锅烤蛋炒饭给我吃,味道棒极了!吃完后我回屋收拾东西,阿珠径自跟着我,坐在了我的床上,用调好的手机和别人通话,我一句没听懂,全是拖着长音的藏语,像唱大戏的调调。后来她跟我说话的时候,带上了一点点普通话但是依旧拖长音,我听不太习惯不过也能听懂一点点。她说自己30岁,离婚后儿子留在了夫家,现在她自己和爸妈住在这里,平常就在山后放放羊和牛,爸妈不在的时候照看下家,家里很少来外地人。我又跟她随便聊了会天,今天心情好就顺便给自己编起了麻花辫。阿珠说很好看,她自己不会编。那么长的头发竟然不会编?她把卷起来的头发解开,我一看果然只是卷起来没有用头绳。我帮她编了个长长的麻花辫,解下我的一根头绳帮她扎好,然后把在去塔公草原的篱笆栏上摘到的蓝色大檐帽子送给阿珠戴,完美!阿珠看起来也很高兴,还拉着我去附近拍照。
      挥别阿珠后,我踏上了追队友的旅程。大哥他们说今天能到红龙乡,我可以半骑半搭车,晚上到红龙乡找他们汇合就行。
      出新都桥镇,我骑行了大概20km在路边休息的时候,搭到一辆去雅江的大卡车。十几岁的儿子闷头开车,藏民老父一路嗨着唱歌,沿途超过了之前遇到的脸熟的车队车手们,我都会从车窗户里探出头笑着向他们打招呼,从他们的抓耳挠腮里,我看到了他们对我这么运气爆棚、轻而易举带车搭到车,表示羡慕嫉妒恨的神情哈哈哈。我在雅江下车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在镇子里吃顿午饭又买了点零食,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出发。
      从雅江到相克宗这段有17km爬坡,我大概爬了5Km左右被太阳烤的不行,之前超过我的车队们又超过了我。眼瞅着距离又拉大了,这个时候应该开挂了——我在路边吃零食休息的时候,看到身后一辆大卡车向我驶来,我挥了挥手想搭个车。卡车驶近,我看到后车厢竟然是装满了沙子的,应该放不了我的车。不过藏民司机大叔还是把车停了下来,拉我坐他的车,我的捷安特被插到了后车厢的沙子堆里凑合带着了。路上很多大拐弯,我还真挺担心车会甩出去= =这个车里也是父子俩,父亲开车,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腼腆地坐在旁边。大叔得知我是从外省来的,还教导小儿子也要考出去,考去大城市发展,说得望子成龙慷慨激昂,末了来一句玩笑话让我笑喷:”儿子,大城市美女多多...别告诉你妈“哈哈哈哈。大叔说现在儿子放暑假,带他过来送个货,顺道培养他开大卡车...想起上午也是年纪不大的儿子就能开大卡车,我慨叹这边的父母还真是敢让孩子各种作开车上路啊。我驾照还是大学时候考的,回家我老爸就让我开过一次就再不让我开他的车,记得当时老爸骂骂咧咧说我过弯不踩刹车,下坡就那么溜,开个车跟做饭一样吓人谁敢坐...
      快到相克宗的路上又超过了脸熟的车队们,我依旧贱贱地笑着从车窗里探出头跟他们打招呼,看着他们指着我和我沙堆里的车惊吓地噎得说不出来,然后自己绝尘而去哈哈哈。在相克宗下车的时候还早,大概下午6点左右,大太阳还再天上挂着。在相克宗的一家骑友客栈稍事休息,继续一鼓作气,奔向大本营红龙乡。啊对,高原这边太阳下山晚,我已经习惯了每晚8点多太阳才下山的i日子了。
      不过事实证明,过了下午6点千万别从相克宗出来骑车了,一来路上没有其他车队的队友照应了,二来风变大、沿途没有村镇没有休息和补给点,三来天渐渐黑了心理也会有点压力、出危险的可能性大一点。出相克宗的12km艰难上坡,我才骑了5km左右就没力气了,坐在路边护栏上休息。此时已经过了8点,天边已经渐渐暗了,我刷着手机,小龙龙发来消息,他们三个已经到红龙乡了,问我什么时候到,一起去撸串。哎,看着都过了20min了路上也没辆车,我决定骑回相克宗明天再出发了,毕竟这样太危险。就是这么幸运,刚要动身,看到后面来了一辆福特,不过我也没太在意,毕竟轿车不是能带山地车的大卡车或者面包车或者小皮卡。我根本没想过车主会开过我身侧又折回来,得知我要本来要去红龙乡,说我一个人太危险了,主动要载我走。我倒很高兴不用再折回相克宗,但是表示遗憾轿车太小塞不下我的车...他笨手笨脚拆了我的车轮子试了下,勉强把车能塞到后座。”这样就行啦,走~“康巴汉纸果然都很热心啊!
      小哥挺健谈,汉族名字叫小东,经常自驾出来。他说他很佩服骑车出来川藏线的,所以路上看到了就一定会帮忙。后来聊的熟悉了,小东还给我起了个藏族名字——梅朵拉姆,说是花和女神的意思哈哈哈。小东说他这趟也是去拉萨的,我可以剩下的路直接搭他的车一起到拉萨,既舒服又快,路上还能一起玩。虽然挺有诱惑力的,但是我知道我是来修行的,不是来玩的,我有我自己的路要走,没到拉萨之前我不会丢弃我的车。
      坐小东的车这一路上还是各种惊喜与惊吓并存的。开了一小半路,小东说他从成都过来开了很久的车,胳膊痛,问我可不可以代他开会儿车。
      "你确定让我开车?你一定不知道在汉族女司机都是马路杀手。"我不可置信地望着他。
      ”是么?藏族姑娘都不会开车的。你有驾照吧?“
      ”有是有,没带...我也很久没碰过车了。“
      ”没事,大山里又没人,你随便开。“
      然后我们就换了座位,小东指导了一下。一开始我还能慢点,渐渐地开的嗨了也不管了,我就这么在海拔4km又没个护栏的大山里狂飙突进了50多km,原来自驾兜风真得会上瘾!这要我老爸坐我旁边,得一路让我减速维持40迈以下。在垭口拍照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自驾的另外一家人,就是我这一章开篇说的妈妈和妹妹高反严重的那家人,开车的小哥叫夏宇。不过当时他们还没怎么严重,我们还一起互相拍照,约着一起去理塘玩。
      有一段路前面有大卡车翻车了,拖车救援的人拦了路,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让过。车摔得挺惨的,警察说人死了。小东说这段路经常发生车祸,我握着方向盘的手就漂了,接下来的路放慢了很多。后来天太黑开了前照灯,我就把车让回给小东开了,因为我有点夜盲...我开车顶多100迈,小东直接过120,我终于知道他说的”你随便开“的意思了,跟他比,我开车还是稳妥的啊喂。
     不知不觉就开过了红龙乡,索性决定去理塘。给大哥发了消息,让他们明天来理塘找我。
      到理塘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本来要约着夏宇一家一起吃烤串,据说这边牦牛肉烤串很赞。但是夏宇他们出现了严重高反,到理塘就先找了个酒店躺着了。我和小东吃完带了点牦牛肉串和盐水回来给他们。卖烤串的大姨说高反了就多灌点盐水,说着就给我们用一次性纸杯装了半袋盐,嘱咐用热水冲。夏宇的妹妹高反最严重,看起来相当难受,夏宇只好带着他们连夜开车去了地海拔的巴塘,发来消息说让我们好好玩,他们好多了。
      小东带我去理塘的一家演绎中心找他的盆友尔甲。演绎中心就是我们这边的live bar,不过这边是藏式的,无论装潢还是演出。尔甲在这家演绎中心工工作,初见是个很害羞的病娇boy。他们都很热情也很能喝酒,会玩儿的白酒套啤酒,红酒加可乐,喝到最后直接用瓶子...嗯,高原人喝酒连东北人都怕啊...盛情难却,但我只小酌了一点点,分寸必须得有。
      我们来的算很晚的了,也没看上几场show老板就要打烊了。期间各种店里的人过来我们这一桌敬酒,兄弟长兄弟短的,还揶揄我,说小东的新女盆友很漂亮,我只是礼貌地笑了笑,任流言自生自灭。从什么时候起,第一次单独跟男生出去玩,别人都会说我是人家的女盆友。刚开始我会向对方解释,结果发现越解释人家越会想歪,都权当我是女生害羞?渐渐地,再遇到这种情况也习惯了,懒得解释。
      从演绎中心出来已经凌晨两点多了,我又被小东和尔甲拉着去一家饭馆吃干锅继续喝酒,又是白的啤的一起。他们怎么那么能喝?!我还是坚持只陪着沾一点酒。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喝醉过,或者我醉酒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一个女生在外面,面对着并不是很熟悉的人,非必要下还是别喝酒的。因为他们这边的习俗使然,我才不好推脱,但是我是绝对不能喝多喝醉。我烤串还没消化,根本也吃不下东西,就在饭桌边听他俩一边喝酒一边愤青似的扯前女友啊家谱啊喜欢我们汉族姑娘啊神马的...我只想赶紧回去睡觉,要困死了。
      凌晨四点,终于离开饭桌了,word天呐!这让我白天哪有精神骑车走?!尔甲开小东的车送我和小东先回刚到理塘时候订的客栈,然后自己再开车走,这样小东的车连带我的车一起都被尔甲开走了,明天只能再去演绎中心找他拿钥匙。小东喝的实在是烂醉,吐了好多次,一路我扶着他上楼,察觉到他神志不清有点要对我动手动脚的意思。原来订房间时候,前台说太晚了只剩一间标间,只能凑合住了,我又不是没跟男生睡过一间屋子,当然没有太介意。可是现在看来,和他睡一间屋子着实有些危险!我好不容易把昏昏沉沉的小东扶回屋,没有关房门,然后马上把他扔到他的床上又狠狠踹了他两脚才让他松开手...然后我没再管他,我自己快速冲出去躲进公厕就那么躲了一个小时...觉得他应该睡着了,我才蹑手蹑脚开门出来,进门就看到小东四仰八叉自己卷进被子里还在打呼噜...我松了口气,把房门稍微关小了点,但还是没锁,然后回到我的床上,衣服和鞋子都没敢脱,裹着被子睡觉,快困死了!咱酒品差能不能就表喝那么多!我收回我一开始还觉得这边的人挺能喝的话!
      第二天中午我醒的时候,小东已经清醒了,睡的并不踏实,精神不好,看来今天真得走不了了。不过我已经决定今天得把车拿到手,去理塘镇子上找一家骑友青旅好好休息一晚。
      我问小东记不记得昨晚他喝的大醉有些失态,他尴尬地跟我道歉,说不太记得了。不过他竟然说是故意喝那么多的,因为他觉得喝醉了才有胆量说出心里话,但话还是说得语无伦次——说什么我和他相遇是命运,一开始没以为我是女生,直到我摘掉头巾跟他说话,他说他觉得我很美,想让我做她女盆友...呵呵哒,我知道我美!我只能谢谢有人喜欢我,但是拒绝地还是干脆,无关面对的人是谁。P.S 一路经验告诉我,淳朴单纯的藏族小哥们见到路上有姑娘就会大声说“我爱你、我喜欢你”之类的话,就像我们说“你好、再见”一样的平常自然,习惯就好了,不必惊讶或迷茫。还有提醒广大习惯一个人出门的女生们,遇到这种情况就要祭出大杀器——干脆点说自己有BF,不要给别人幻想。
      其实吧,我有些恐婚,也没打算结婚生孩子,就担心谈个恋爱,男友突然哪一天跟我求婚,所以索性不谈恋爱。一个人久了习惯了,慢慢也觉得谈恋爱是个很麻烦的事情,不比自己来得潇洒,反正身边男男女女盆友很多,不是一个人待的时候还可以约着出来玩,也不会觉得孤单。而且本身我是属于比较独立、在这种感情上不太会表达和依赖别人的女汉子性格,做别人女盆友彼此都压力山大,还是算了吧。羊羊说她以后要生5个孩子,我真得难以理解她的母爱泛滥,这还怎么出去玩?!盆友都说我是没有遇到真正喜欢的那个人,才会说这么没心没肺太过天真的话,我笑笑不置可否。

小东带我到进理塘入口的河边风景区参观,但是太晚了并没有店家开门。

我发现我是真的黑了,和藏族小哥站在一起拍合照竟然对比不出色差了...

途搭我一段的幽默大叔和他的腼腆小儿子

骑车骑不动了的时候,就看着每过一小段路路边的这些涂鸦碑缓解疲劳。写各式各样奇葩的话的人都有,什么“推车的上辈子都是妹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坡”,还有个叫豆豆的竟然在没个碑上都mark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这“到此一游”的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是醉了。

路上建在悬崖上厕所,下面是湍急的水,脑补要是上个大号会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小羞耻感啊...你们随意感受下...

笑容灿烂的阿珠,想念她做的平底锅蛋烤饭。

头发长就该编麻花辫子啊,很好看的还省事不用拆。

理塘的一家演绎中心,人挺多的,藏式氛围很浓。

6.3 #理塘休整

上午去演绎中心找尔甲拿车钥匙准备马上动身,没想到尔甲昨晚是隐性喝多,车开走后撞到了回演绎中心的门口的路边石碑上,然后自己不知道去哪里了...小东新换了手机,也找不到尔甲的联系方式,我们只能在演绎中心等他带车钥匙过来。小龙龙还发来消息说他们已经到理塘国道入口了,休息一会儿就马上动身去巴塘,问我在哪儿。哎,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我的车还不知道呢...我跟他们说了下这边的不确定的情况,然后让他们先走,之后的事情我可以随机应变,让他们不要担心,我会追上他们的。小东说他很抱歉,耽误了我的行程,我一边喝着演绎中心大叔送的苦荞茶,一边对他摆摆手表示让他别放在心上。我想过了,最坏的情况是我的车丢了,那我就在理塘找个骑友客栈再买个车明天走,反正重要证件都在我随身背的包里,并没有太大的损失。下午两点多,尔甲才出现,还好他没受什么伤。接过车钥匙,车果然还是启动不了,可能大太阳下烤的发动机出了点问题加上不造撞到哪里了...我也没好意思就这么走了,一下午帮他们一起找修车的师傅修车。
      快到下午4点左右,车子终于修好了。小东和尔甲帮我把我的车从后座取出来,组装车轮的时候发现前轮的快拆不见了,因为很小,不造掉到车里哪个地方了,我找了好几次都无果...想起个笑话,有个骑友也是V刹的车,路上骑着骑着前轮的快拆掉了,车轱辘就滚出去了...小东说要不再跟他们再理塘呆几天,可以带我去转转附近好玩的草原和神庙,行程赶不上可以开车送我找我队友。我表达了感谢,但果断拒绝。小插曲毕竟不能跑了主调!小东和尔甲也没有再为难我,帮我送到了镇上的一家骑友客栈修车,然后挥别,让我路上小心。重新想起这段小插曲,觉得我能安然无恙真是足够幸运。想起雪姑娘说我太容易相信别人,天天一个人去四处浪,就不怕遇到坏人?突然脑补要是我遇到的是坏人,那估计我早已经被拐到哪个穷乡僻壤人间失格了,脑洞又大了哈哈哈哈。
      这家客栈我还是要隆重介绍下的——邂逅青旅。虽然不是57318联盟的店,但很出名,幽默又笑眯眯的老板陆大爷长得很像谜城的小方。脸盲症治不了,汪还说我在路上看谁都像雪姑娘。我刚到的时候,店主兼修车装零件的陆大爷不在,我只好在大厅休息等他。看着时间也快到6点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订了在邂逅住一晚,明早出发。
      晚上一群人在大厅看完电影已经很晚了。快凌晨的时候,陆大爷带我们去山上看银河,一共六个人,有两个小哥还专门带了设备去拍星轨,陆大爷还对比着星象给我们讲解。虽然冻得大鼻涕直流,我们排成小火车互相夹着腋窝兔子蹦取暖但是美的想露营看一晚星星!尤其是用手电光穿透天际再看,那是手机拍不出、但是能深刻烙印在心里的美、是能一口气喘不上来的美!大自然真得处处给人以震撼、惊喜和感动!我想能与之媲美的夜里大自然的美景,就是荧光海和极光了。
      回来又是半夜,还好屋里有电褥子,要不得冻死...同行一起回来的有个健身达人小哥和他盆友的院子大门锁了?他们暂时回不去,我订的床位房间只有我一个人住,然后我们就在我房间聊天、等着开门。健身小哥说他英文名字叫Allen,我盆友里有3个叫这个英文名的,这名字为什么这么火?跟《进击的巨人》里的艾伦和《艾伦脱口秀》什么关系?...陆大爷也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大爷,他跟我们讲了一些他之前被客人拐去倒骑川藏线不管店了,跟去做摩托扫尾等有趣的事情。我有些困,就看着他慢悠悠笑眯眯地说着,慢慢地,他的样子好像就和一只穿着紫色藏袍的加菲猫的样子重合了哈哈哈。

挺喜欢这个书架的,创意满分!

等老板回来安零件的时候,对着墙上的自行车书架画的,没有橡皮,画的甚是任性哈哈哈。

挺喜欢店里的装潢

我的通关文牒就前几站坚持打卡了,到后来也懒得打卡了。

尔甲醉酒后开车的技术也是醉了,差点掉进坑里啊。车撞到石碑上,修了一下午...

6.4 #理塘——禾尼乡(56km)

中午12点半多才起床,昨晚睡得太晚又太冷,懒得洗漱直接睡了,就知道第二天一定起不来太早。港真,除了刚从成都出发那几天每天起早贪黑刷里程,这之后的路走得越来越随心所欲,基本上都是睡到自然醒才出发,毕竟每天很累,吃好休息好才有精神出来嘛。好吧,就是懒癌犯了哈哈哈哈。走的时候没看到陆大爷,想跟他这里买个手套都找不到人,只好事急从权,直接在仓库拿了一副布手套,也没来得及给他安快拆的钱,给他了条微信和小红包就蹬蹬蹬走人了哈哈哈哈。
      下午快三点才磨磨蹭蹭出发,毕竟今天总的行程不长,全程基本上都是平缓路面,想着难度应该不大。对我来说只要没有长距离连环爬坡,认真点骑,我的还是不会拖后腿的。途经荒无人烟的毛垭草原,风景烂漫。不过也是我目前为止318走过的最人烟稀少又大自然本真的一段。路两侧广袤无垠,下午出发开始,一路强西北侧风加逆风,就算平路我也骑得很是费力,但是我一直没有下来推车,坚持顶风骑了过去,虽然蜗牛速...也不造当时怎么想的,可能是觉得玩了几天了,也是时候该认真下了,当时自己都有被自己燃到,就差放个进化曲的bgm了,我想我也燃到了别人...
      有辆轿车载着四个藏族小哥从我对面开过来,慢慢放慢速度向我打招呼,我被风呛地没力气说话就冲他们挥了挥手,继续骑车。骑了一小段,听到身后有喇叭声,他们没走,竟然在身后不远的距离跟着我,然后车上跑下来个穿红衣服的小哥跟我搭讪,问我去哪他们可以载我,我笑着拒绝要走。你们明明是从巴塘的方向来的,我们不顺路的好嘛!顺路我也不搭。小哥又拦着我指着车后座的黄衣服的小哥说,“我盆友挺喜欢你的,想跟你要个联系方式!”哎呦,真是直接!还好我已经见怪不怪了。我往车后座一瞅,黄衣服的小哥马上把车窗摇上去了...我去,他自己竟然还害羞了,我没忍住笑了哈哈哈,不过我并没有给他们电话号码,他们也没再为难我,一定要我摘下面罩和头巾,跟黄衣服的小哥拍个合照才让我走也是醉了,黄衣服的小哥被他们推着扭扭捏捏下车站到我旁边,看都没敢看我...他这莫名的娇羞是怎么回事啊喂...等我又骑车走了快20分钟左右,在一个牦牛聚集的地方休息拍照片的时候,又看到了他们一行人,竟然又开回来找我?!这回黄衣服的小哥不造被洗脑了什么,竟然没再害羞了,摇下车窗直接塞给我一瓶饮料和100大洋,问我有没有男盆友...竟然还有这么追女生的这套路让我无语凝噎。要是汪和雪姑娘看到这一幕,估计这俩货得笑趴在地上打好几个滚儿来揶揄我了。
“我有。”
“啊,是汉族的吧。”
“啊对。”
“没事没事,我可以做你藏族男朋友”
“...”
这让我怎么接!我重说行不行,我男朋友是藏族的!..话说这路上能不能来个人!骑车的人都是大早上走了吗?最后实在无奈,答应加了微信给了号码,收了饮料,但是钱无论如何没收,又让我扔回了他们车里。周旋了半天才让我走,答应不再追上来,让我安心骑车,要是路上有事打电话,他们今晚在理塘,可以随时再开回来。呵呵哒,敬谢不敏!
      路上风光真得无限好,我喜欢这份不喧闹地自然荒凉之美,我在后半段走走停停拍了很多照片,可惜在康定买的手机像素不太好,分享的照片没有切身看过那样的美的惊世骇俗。
      我是在路上玩的嗨了,结果太阳都下山了,大晚上9点还没骑出去...还能看到夕阳的时候,在有个拐弯的下坡路段,我本来想放慢点速度过弯,刚转过去就看到几个十几岁的高原红熊孩子拿着小木棍对我咋咋呼呼的,领头的一个还喊:“看,他有包!”然后就看到他们几个作势冲上来要拦我。我还纳闷儿,来的路上这周围也没看到有人家,这几个小孩儿哪冒出来的?看这样子应该是在玩过家家,只不过我刚好路过?不过我也没敢大意,如果是真的要劫财,我被拦下了,一个人应该还真不是他们的对手,果断加速带着风和戾气冲出结界,我都被自己帅到了!可能他们没想到我会不顾有人在前面,吓得追了两步就闪到路边了。我也没敢放松,接着又冲刺了好远,直到看不见他们了才停下车喘了口气。我真是幸运,还好他们人数不多,年龄又不大。要是真得遇到前辈们说的、偶尔在318路上出没的设关卡劫财的经验丰富的刁民们,我估计我逃不掉。之前刷贴吧看到有前辈这么说的时候,我还不以为意,还当笑话看的...
      晚上9点半多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我距离禾尼乡还有12Km。正常1个小时我可以骑到,但是,天黑的只能看到漫天格外显眼、触手可及但并没有照明作用的星星,伸手不见五指,这段太偏路上没人也没有路过的车可以让我搭,我想着12km不算太远,只要有灯光照明,小心点骑,两个小时之内一定可以到。这个时候终于见识到装备齐全是多么的重要!但是办法总会有的!没有手电,我就用手机开手电筒功能做前照灯探路,这样就有光亮了;没有支架,我拆了头绳把手机绑到龙头,虽然稳定性不太好,骑着骑着就往下掉,但是起码能凑合用。开始还好,直到...这手机的手电筒功能莫名总出现bug,没开30s就自动关,我就得停下来把它按开再骑、它灭我再停再按...没信号我也没办法下一个新的,最后只能调最大手机屏幕亮光撑着。
      这就样冻冻嗖嗖磨蹭了5km,我终于能看到前面禾尼乡的灯光了,心里还一阵高兴,终于要进村了,结果下一秒就听到左前侧方由远及近越来越大的狗叫声...告诉我这是今晚的终极考验!
      狗我是不怕的,听声音还只是一只狗,不是群攻。我本来想先停个车开下手机的光看看什么情况,因为静香小时候就教育我见到狗不能跑,越跑它越追,还有会叫的狗不咬人...还没等我停下来,手机屏幕光扫了它几下——好像只是一只中型的狼犬,一跑一颠追着我一直在叫。如果是白天,我还有心情调戏下这只汪,现在这种情况我根本没心情陪它玩好嘛,它倒挺来劲还在一直叫,小样儿!直到我发现它是真得要咬我——我裤腿被他蹭到了...而且好像隐约听到周围也有狗叫声在回应它,一只狗还好对付点,一群狗在这个黑灯瞎火的大晚上攻击我的话,我可能真得得变成狗粮...那个时候我才真得有些慌了,只能脚下生风拼命加速,也不管什么“越跑越追”的常识了。其实当时没抱什么希望能甩开它,只是觉得不能让它同伴们都追过来,要把距离拉得尽量大一些。我都想好了要是被这只狗追上了要咬我,就让他咬左腿好了,右腿用力还是可以凑合骑车的,而且起码我还是在车上的,还有希望能出去,总比给它惹急了直接飞扑我身上把我扑下车再咬我强,那样我就真game over了。
      好在,我依旧是幸运地,老天从来只会跟我开玩笑,但是有惊无险——我竟然成功拉爆了它!虽然它追着我跑了挺远的,还贴的很近,配合着这黑漆漆的夜还会大声狗吠造势,着实很吓人!但是,当人处于危险中的时候,本能决绝地破釜沉舟,有时真的可以得到上天眷顾。薯条说,以后我可以出去吹牛了,小姑娘一个人在海拔4Km的高原的夜里,生生拉爆了一只狼狗!...等我终于奇迹般甩开了那只狗好远,我才放慢了点速度喘口气。耳朵变得莫名敏感,好像又听到隐约周围有狗叫,能不能让我缓一会儿!我只好在路边扒拉了很多块石子塞满我手套里和包里,以备不时之需,起码一会儿要是再遇到狗我有武器能威慑一下拖一会儿。
      又骑了1Km左右,我的自制前照灯罢工了——手机没电了。这下彻底什么都看不到了。我本来还想尝试着就这么慢慢骑,反正禾尼乡能看得到,路就这么一条也不会走岔路。我凭直觉骑着,但果然没走直线,而是差点摔到车道边的沟里。哎,这么多年了我的平衡感还是一如既往。小学的时候放学,我会在一条快到家的路上闭着眼睛数着步数走,忘记从那个起点到我家是多少步了,但是每走20步我会睁开眼睛看一下,每次一定都会走成Z字形...
      还有6km,还有6Km!只要不再碰到狼狗我就谢天谢地了!现在我没有灯光了,再碰到狼狗我连骑车的方向都找不到的,加速的话一定会直接翻沟里...我慢慢推着车,抬头看着星星,心里默默祈祷着路上来一辆车吧,来个人也行啊!就是这么巧,终于看到从对面开来一辆开着前照的面包车。等它驶近了,车灯能照到我的时候我马上挥手,但是它就那么驶过去了...╮(╯▽╰)╭我的周围又陷入了一片漆黑...
      最后我还是搭到了这个面包车安全到了禾尼乡——车主和他女儿刚从禾尼乡去盆友家喝酒出来,他说没想到大半夜路上还有人,他开得太快,等看到挥手的我的时候,才缓冲了一段路停下来再开回来找我的。给大叔点个赞!
      大叔把我放到禾尼乡,本来还要给我张罗着找个地方住,刚好路过一个带着拖车梳着两根长辫子的藏族小姐姐,看着时间太晚了,我就跟她走了。因为她说她家就在附近的,我可以去住。小姐姐没有骗我,果然走了几步就到了。她家门口养了一只大狼狗,看到我们过来就大声叫,声音那个浑厚,现在大晚上看到狼狗我觉得我有心理阴影了...
        小姐姐在大院里给我找了个房间,又拎了一个壶、脸盆和一点吃的过来。典型的藏宅,一间屋子好几张床,墙上挂着各种炊具,屋里杂七杂八摆着很多柜子神马的,墙角还有只黑猫诡异地盯着我看。屋里很冷,没有电褥子,没有洗澡的地方,厕所在出大院还得走几分钟的地方...今晚能安然无恙找到个住的地方休息已经很好了。我放好东西,手机充电,然后刚要洗个脸睡觉,屋门口探进来三个小脑袋,没等我反应过来他们已经推开门进来了...这门锁不上..这是小姐姐家的三胞胎,最大的看起来也就7岁左右,他们看起来对我这个外来人很好奇,还缠着我拍照片,最小的那个还一直在玩我的头发...莫名就这么成为了孩子王,他们三个主动要明天过来喊我起床,给我带他们妈妈做的早饭哈哈哈。
         终于哄走他们,水也凉了...我也懒得洗了,冻得就那么直接裹进被子里蜷缩着,窗外是不是还是那只大狼狗在叫...我觉得我可能今晚睡不着了或者会做噩梦,但是自我恢复能力就是这么好,不一会儿就睡着了,一夜无梦哈哈哈。

甚会凹造型,对拍照

快到晚上的时候套上了雨衣,当时还悠悠哉哉拍照片

蜜汁拦路红黄藏族小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7 22:56

引用 小裁缝_烟罗 发表于 2016-10-27 22:56:03 的回复:

回复小裁缝_烟罗:川藏线骑行就算人多也不会人挤人的哈哈哈

2016-10-27 23:29

引用 艾米莞莞 的图片:

2016-10-31 14:3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31 18:52

引用 下一站水后 发表于 2016-10-31 18:52:37 的回复:

回复下一站水后:去呗,我还打算12月去环台

2016-10-31 19:06

川藏线不容易,是对人生的一种磨练啊!

2016-11-02 22:33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02 22:33:05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嗯,虽然挺不容易的,其实回过头再想起,还是会很怀念这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