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热情似火的国度里,我们逛了逛一些很清新的地方

JaredChen (广州) LV.3
2016-10-27 05:09 300/3

这个夏季,我们从“忘记了夏天”的苏格兰飞到了温暖的法兰西,计划从北向南延铁路线旅行,一路闯到火辣辣的巴塞罗那

我们在普罗旺斯夏日好天气里,探访着这片世外桃源的羞涩与纯真。路上我们用即兴的步伐代替了完美的计划,但这反而促成许多与美好的不期而遇,而关于路程记忆,往往就被所在了那些不慌不忙的刹那。

巴黎出发,向南一千多公里,以几乎每天一座城市的节奏探索了向往已久的法国南部。

中间途径法国的美食重镇里昂--很有戏的阿维尼翁--梵高的阿尔勒--满是英国球迷的马赛--最后到达由高迪独家冠名赞助的巴塞罗那

普罗旺斯,一个被上帝眷顾得很深的福地。完美的天气,超赞的食物,简单的生活,还有发生这里的故事,一切都宁静美好。

当然,在我看来巴塞罗那可能比热辣的南法还要过分些,不是因为他们有浪漫至极的天才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而是因为他们拥有全宇宙最棒的柠檬啤酒。

途中经历了很多惊慌与惊喜,例如法国突如其来的洪水左右着我们的火车旅程,还有欧洲杯让马赛在成为欢乐海洋的同时也亮出了惊人酒店价格。但幸好,有勇有谋的人们还是机智地化解了这些尴尬。

因为这次旅程计划是深入法国内陆,那对于我们来说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先飞到首都巴黎,然后再搭乘火车一路南下。于是我们又一次回到巴黎,而在巴黎享受的短暂时光也确实令人回味。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爬到了里昂火车站

很小就听说法国人可牛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高铁的国家,而巴黎里昂高速铁路更是法铁的战斗机。

其实巴黎里昂列车的价格并不会比机票便宜,但因为全程只需两个多小时,从时间成本上我们赢了。

于是睡眼惺忪的我们登上了火车,一路睡到了法国中部重镇——里昂

里昂是一个很轻松的城市,人们相对热情,街道也比巴黎要干净整洁许多。

让努维尔改造的里昂歌剧院

美术馆在泰尔乌广场边上,广场上著名的四轮拖车雕塑在维修,而设计该雕塑的人话说就是设计自由女神的雕塑家

里昂市政厅

美术馆入口,一个绿油油的幽静小公园

看起来当地人都很爱那里,都三三两两聊天,孩子满花园乱跑。一只鸽子在追另一鸽子。

美术馆的本事可大了,自己藏品装不下了,把隔壁的教堂抢过来,直接打通了足做成了雕塑馆。

这样的扩建其实是很有趣的,既不用把旧建筑推到重来,又可以让雕塑在从前既定熟悉的环境了展出,呈现出作品和空间的一种新的面貌。

空荡荡的美术馆里,来的比我们还早的是一群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们。

地方美术馆里最经常看到的就是这么一个景象,学生围坐在一个艺术品或者模型身边,老师用讲故事的口吻给他们讲述这些伟大的作品。小朋友也时常脑洞大开,向老师提出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场面很是热闹。

我们在一边看着,感叹,羡慕。

酒店的楼梯都要美一下,说实话如果不是这楼梯如此迷幻,我是拒绝它没有电梯这个事实的。

好像南欧好多地方都有这款轻轨,作为星战伪粉的我简直大爱,感觉像极了克隆人的头盔。

像很多欧洲公共交通一样,轻轨也是无人售票的,所以全靠自觉。我们就遇到很多非洲兄弟逃票被警察抓个正着。

除了车,轨道也是一大亮点

出发前无意中得知,里昂的新地标汇流博物馆刚落成不久,故去之。远远看到它,真有几分像我们家的飞船,呵呵。

之所以叫回流博物馆,是因为它座落在两条水道的交汇处,如果你登上屋顶平台,能看到两河交汇的景色。

虽然地点离老城和市中心稍微有点远(要坐30分钟地铁加轻轨),但我觉得还挺值的一游的,特别对有小朋友的旅行者,他作为科技馆的部分策展相当成功

这“一脸我超叼”的外形很容易就分辨出是蓝天组的设计,学生作业般的天马行空,然而他们真的做到了,而且做的还不错。

馆藏分好几个类别,而且有像生命,科技,宗教一类的主题。像这个就是说资源的展览,展出的是矿石图谱。

这个展览馆是我意外的,说的主题是土。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新鲜的角度,怎么讲述也是一个新问题。

于是乎你能看到他们在里面办起了陶艺班,参加的都是大人,他们每个人都十分专注于自己的作品,看起来创作的欲望很强烈,交流也不大多,整个环境专业而平静。

另外的一些展出说的是土与人类社会的关系,比如怎么夯土,怎么砌砖这样的生活问题。切入点很隐性,表达得却很具体。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展览馆,讲的是极地,入口是一艘破冰船的船舱。

进入之后你会看到各种多媒体展示,并有冷风在身边乱吹。展馆中心有一个大厅,周围是环形的荧幕,播放北极熊和企鹅等极地动物的一比一影像,心想真是小朋友的天堂。

午饭嘛,虽说里昂好吃的很多,但到这还是得到Les Halles de Lyon Paul Bocuse美食市场转转。

这个市场以里昂的传奇厨师Paul Bocuse命名,里面食材,海鲜,甜点应有尽有。一次过满足各位大胃王!

下午出发去爬山

里昂老城,世界文化遗产,一个保存完好的法国城镇,这里能找到很多很棒的餐厅和特色小店。可惜为了赶路只能匆匆路过

秉承着去哪儿都要到最高处看看的优良传统,拖着疲惫的身体向富维耶山进发

上山的路好美,人又少。我还纳闷怎么这里这么不受欢迎吗?后面知道真相后我的心在滴血

在做正经事的人们

富维耶圣母堂,就建在山上,里昂走到哪儿都能看到它的白色塔楼。

爬到山顶才知道原来地铁能直接换缆车到山上!呵呵哒!提醒大家里昂有交通日票,地铁轻轨缆车通用,推荐。

里昂的一些新建

晚上吃了一家百年老字号,就在老城边上。很多人很热闹,菜式以里昂菜为主,推荐大家尝尝。

如果在国外不懂菜单具体菜式是什么,(一来语言,二来外国菜单一般没有图)有一个小窍门就是拿出苹果地图或者猫途鹰或者微博直接搜索餐厅名字,拿别人拍的菜品图片给服务员看,他们就会懂的了。

全程火车的我们被丢在了阿维尼翁的高铁站,而市区离高铁站还有一段距离要换当地火车才能到。

看了看列车时刻表,我们坚决选择了Uber,打来了镇上唯一的一辆车子。来接我们的是辆奔驰,下来的是一个西装笔挺的小伙子,英文不好,但很爱说。

烈日炎炎,我们躲在冷气全开的奔驰车里,阿维尼翁的城墙开始出现在我们的左边

阿维尼翁,一座古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城里有曾经教皇的主教堂和众多古迹,现在被人所知道更多是因为一年一度的阿维尼翁戏剧节。

七月份的阿维尼翁会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大舞台,城里的大大小小的剧场学校酒吧会变成一百多个舞台,成为世界各地来的艺术家的主场。

顺便提一句,阿维尼翁普罗旺斯地区的重镇,如果你想看薰衣草,红石镇等普罗旺斯的热门景点(都在附近,但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在城里找到很多当地的旅行团提供当天或者两天的行程。价格不算太贵,如果没有自驾游或者想有个当地向导,那是不错的选择。

本地人都住在里面,他们串门,打招呼,一切都真实得不真实

始建于13世纪,教皇宫建造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之上,他不仅是曾经教皇的行宫,也是一座重要的军事要塞。

现在内部已经成为博物馆,里面有当年教皇的房间,很多游客和信众慕名而来。

圣母堂重建建于12世纪,是城内另一个重要的宗教建筑地标。钟塔的钟声整点敲响,在城里远远就能听到。

在广场上随便选的这家餐厅,没想到却成为了阿维尼翁最抢镜的记忆。

阿维尼翁版断桥,真的是断桥,本名Pont St-bénézet。1668年部分桥体被冲毁了,不然就不会那么出名了对不对!

晚上老城的街道更加让你着迷,路灯映衬着五颜六色的房子,城里的游客已散去或躲进城里的青年旅舍里。四周安静得离谱,只有住家的电视声和练习钢琴的人断断续续的琴声。我能听出那是哈利波特的主题曲,瞬间觉得这背景音还挺般配,有点空灵,又有点奇幻。

阿尔勒有什么呢?除了中心的大斗兽场和一系列古罗马遗迹,我想最出名的应该就算梵高了。

一个大宅子改建成酒店,天花板好高好高,颜色鲜艳明亮

就在我们在酒店里拍装逼照的时候,有两位来自宝岛的阿姨看我们在讲中文便和我们搭话,她们问我们知不知道范谷的咖啡厅在哪里,这时我们才知道…啊!原来梵高的咖啡厅在这里!于是我们才兴冲冲跑去问老板。

顺便提一句,很多这些古城路网错综复杂,出门要稍微记住路线,可能Google Map在这些小城里都不能准确定位。最好问酒店要一份地图,这些应该都是免费索取的。

阿尔勒的古迹遗址众多,如果是对这些罗马古迹感兴趣建议买一个套票,8欧,能任意进入三个景点,但名单里不包括梵高美术馆。

刚进角斗场就碰上演出,演员们在重现从前角斗士决斗的场面

终于找到说自己是梵高咖啡厅的咖啡厅了,说实话阿尔勒的气质还真的就特别的梵高

引用 JaredChen 的图片:

这个场静看着是很奇妙哒~

2016-11-01 17:50

引用 JaredChen 的图片:

这个博物馆造型太独特了
虽然我没看懂

2016-11-01 17:5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1 17:50:54 的回复:

这个博物馆造型太独特了
虽然我没看懂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一个很前卫的设计。他们的建筑作品都是以解构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