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以想象,越然心上~纤瘦国度的魅(梅)影(颖)之旅~

cola影儿 LV.4
2016-10-27 09:46 465/4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行前

人生其实充满了惊喜,而我或许就是你生命中的惊喜之一~

而生命中的不同阶段都会有那么几个“一点即着”或者思想碰撞“火花四射”的“基友”,而我恰巧有那么一个她~梅梅,因此此去去年的西马咸湿之旅后,今年,我们再次擦起了“纤瘦”之旅

从清明时节梅梅青海归来后,就一直在筹划十一国庆的外出耍把。其实早就被斯里兰卡的美妙深深吸引,神之向往,殊不知囊中羞涩的她&me,在亚航、捷星没有特价机票选择了放弃,转而再三思索后决定前往纤瘦之国——越南

也是仓促制定了行程,该买的买,该订的订,仅剩回程的机票和当晚住宿未订,就这么的搁置在computer中,懒癌犯了真心难过~。然鹅,东南亚真心不省心,之后的之后,不断听到、看到新闻中响起,越南反华高涨、菲律宾野心四起;鹅,梅梅和我的心,一揪一揪地,差点闹成了心律失常和高血压。

随着日程日益逼近,梅梅和我义无反顾地、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继续我们的Vietnam之旅。

在我的印象中,依旧停留在越南战争那时,中越人民的情感中……依旧停留在国内的越南新娘,或者购买越南新娘,认为越南真的poor,越南人民长相不美丽……。这么一路走来,我发觉,越南的美女真的很美,虽然没有欧美的金发碧眼,也没有俄罗斯的大长腿和大高个儿,但脸蛋精致、身材曼妙、S曲线仅限。鹅且,一路走来,越南不愧是法国的殖民地,所到之处都会有不同风格的church,还有好多好多的法棍,我的哈喇子都止不住~

好啦,前言就到这里,下面且看我罗里吧嗦的游记吧(第一次写游记,还请见谅,

关于行程

作为参谋长的我,向梅梅领导汇报后,坚定越南作为本次国庆出线出行的目的地。于是乎在super强大的蚂蜂窝的帮助下,翻阅查看了众多高人、前辈的攻略,大致制定了行程:
由于小颖我在中原腹地--郑州,梅梅在五羊之都--广州,所以我们决定在最接近越南的国内大城市----绿城南宁集合,并稍作休整一晚再去越南,于是乎就有了我们的“傻晕缺”行程:
D1(9月29日):小颖--郑州东10:00-20:02 南宁东;梅梅--广州南19:43-23:41南宁东
D2(9月30日):南宁旅游集散中心(友爱路)乘坐国际大巴士到河内,9:30-20:20(当地时间)河内不知道哪条路,当晚还剑湖夜景,夜市一条街,觅食
D3(10月1日祖国母亲生日): 河内:还剑湖—圣约瑟夫大教堂—36行街—河内大教堂—巴亭广场,下午飞岘港,在Jetstar上购买哦,住在了美溪海滩边,夜晚小档海鲜+海边散步+看广场舞+听越南版“月半小夜曲”
D4(10月2日):山茶半岛,灵应寺,岘港大教堂,美溪海滩踏浪日光浴,mudbath会安古城,晚上20点回来后,梅梅太累了回去休息,小颖我在帅哥+暖男的“勾引”下又去大排档,结果认识了其他朋友哦
D5(10月3日):rent moterbike龙桥,海云岭,灵姑湾  租摩托车骑行,sleeping bus去芽庄
D6(10月4日):芽庄看日出,芽庄大教堂,龙应寺,婆那加占婆塔,i-resort mudbath,越海渔村海鲜大餐,夜游海滩,夜市
D7(10月5日):日出,游泳,四岛游,灰机飞回河内
D8(10月6日):国家大巴回南宁
D9(10月7日):南宁高铁到郑州/广州

在预订酒店上,最终还是选择了booking而非agoda,淘宝办签证和车票(我和梅梅分工合作,我订酒店和越南国内的交通,梅梅订南宁河内的车票、签证)

论人物的重要性

魅影团长——梅梅童鞋,黑夜中指引方向的女神

魅影参谋长——颖儿,一到黑夜指定迷路的小妞儿~

转正啦

大学时就在南宁上学,所以对于到达南宁内心很激动很澎湃,未联系很多好友是因为真的是来去匆匆,只选择了与光菜亲爱的联系了。从郑州一路走来,穿越了湖北湖南再到广西,回味大学四年每年必经的道路(而想想那时还是普快没有高铁,一路guangchiguangchi的走,和老乡们有说有笑),而当时真觉得南宁市鸟不拉屎的地方,真心热真心潮湿,每年最不开心就是春节后被子拧出水、地板渗出水,可我们依旧这么坚挺地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在心底也积存了许许多多快乐美好的时光。时隔多年,同窗之情依旧存在,变得是容貌和时间不变的是心——一颗忆当年的心。

Day2:大巴到达并宿河内

两个小晕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因为真心睡不饱,早上吃完粉粉后快马加鞭奔赴友爱路旅游集散中心等待大巴车。一到车站就懵逼了,看着其他人都有准备水果、水和面包,而梅梅和我什么都没准备,我们面面相觑,会心一笑,秒懂“车上会发的吧?????”果不其然,上述照片就是车上发的面包和水还有一颗苹果。就这样,我们9:30的大巴车,浩浩荡荡南下,走过了大学时旅游景点宁明花山、经过了下铺的老家崇左市,然鹅,昏昏睡睡、漂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就这样4个小时过去了,就到了友谊关。原本要换美元呢,可惜我俩都忘记了,还好到关口换成电瓶车前往关卡,以3003RMB换了1000万VND,瞬间变成了千万富翁。真心好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会选择越南作为出国第一站,因为真心便宜。过关遇到Lily,我们一起前往河内,一起搭车,一起觅食(首夜)。
BTW:强烈推荐三色冰—一种用椰青丝、莲子、还有仙草冻还有不知道是什么材质做的好吃的,和冰沙混合在一起再放点蜂蜜,美味

关于过关(过友谊关)

过关大致花费了1.5小时,据说要给10-20RMB小费,忐忑如我们,依旧没给小费,也顺利过关了。给不给小费的区别在于给小费30sec过关盖章,不给2-3min过关盖章。
过关后再次乘坐电瓶车到达越南境内的大巴车。
可能会有人有疑问,怎么认识不同车牌的大巴车,而不会乘坐错误(司机换了,乘务员也更换了),运德集团会在下车时每人一张胸牌,凭借胸牌乘车。
PS:进入越南后手机会自动变成当地时间,会比北京东八区晚1小时,所以带手表的同学们记得把手表调慢1个钟哦。

关于回程车票

在下车的地方旁边,可以预定Jetstar的机票也可以订回程的大巴车,很方便。回程大致是190RMB/人,会给你一张收据,将护照号填写上去一一对应,在收据低端会填写有地址,到时只需将地址显示给taxi司机就会搭你到此处。

Day3 河内到岘港,宿岘港

其实,我俩的行程很随性,将大致的城市和交通工具定好后,基本处于随走随停,随遇而安。当然Day2、3都有Lily的陪伴,多了些许欢乐和照顾还有分享。
早上7点多就醒来了,其实基本是热冷交替弄醒的,河内早上真的很安静,若不是小小窄窄街道中满是白人,还有说着叽里咕噜越南话,跟在北海老街道还是蛮像的,会产生视觉上的错觉。醒来后,在酒店吃了早餐,河内bat dan上的brother‘s Inn超赞,老板之一白白嫩嫩的不说,法棍外焦里软,散发烤熟的麦芽糖的味道,我点了cheeze和 sweaty pepper sauce,梅梅点了omelet(记得住这家一定要点omelet煎蛋卷)味道超级赞哦。(法棍的地点是错误的,就是brother’s inn家的)而且是免费的哦,还有咖啡,总的来说很赞哦,强烈推荐,外加行李店家会帮你拿到屋子里,这下也彰显梅梅和我小女人较弱的形象~!
晚上到达肚子提出抗议,询问小哥后,就在距离Inn很近的地方有家Pho馆(其实人家就是粉店,店里的牛肉粉超级好吃,牛肉也不是国内那种注水肉和肥肥肉,而是健壮的牛肌肉,有嚼劲,很香)。

由于语言不通,刚到英语再次还给老师,所以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困扰,不过应变能力还是很不错,连说带比划外加手机强大的出国翻译官APP,还是能应付的,就是不知道这里是哪里?
河内可逛的地方很小,基本上2小时能将以还剑湖为中心的景点“如巴亭广场、独柱寺、还剑湖等”,走走看看,还时不时被原创歌声吸引跑了

在这里非常感谢Brother‘s Inn的帅哥老板,展示给我们河内景点和路线,并告诉我们从Inn怎样走过去怎样走回来(其实世上还是好人多)。我发现女生天生没有很强烈的方向感,所以基本上地图对于我们作用并非那么强大,还是随性而行。就这样,我们走过了圣玛利亚教堂,沿还剑湖漂移,走过了巴亭广场,走过了三十六行街,走过了搞不清的景点……
那么关于还剑湖,湖水并没有国内的那么干净,大小估计都比不上广州的流花湖公园,更不用说对于我俩这种均欣赏过西湖美景三月天的人儿,但还剑湖满腹历史的: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莫名得金龟宝剑,胜利后金龟要求归还,金龟领地就是还剑湖,黎利归还剑与金龟,金龟含剑入湖底,因此等还剑湖。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
看好时间走走停停,貌似我们对咖啡并不是那么感冒,所以并没有去还剑湖边的滴漏咖啡馆饮咖啡,而是选择去寻觅小燕糯米饭Xoi Yen,在里面还偶遇了毛~毛~暖男,贴心的等我们吃了饭(殊不知那时他刚吃饱饱),不用理会看不懂的越南文,就点桌面上餐盘的第二个和第四个,一个是鸡肉+酥脆麦片的糯米饭,另一个是绿豆蓉糯米糯玉米饭,我还点了一瓶Hanoi啤酒,味道都超赞,强烈推荐哦。

要去岘港了,记得在河内一定要打小绿Taxi,便宜。内排机场距离市区大约需要25-30分钟车程,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国内一个是国际(国际高大上点),司机会先载你到国际机场,从国际机场下到B1有免费摆渡车(18号待车点),再把人运到国内机场。记得不要乱订了喷气飞机哦,还好在网上订了捷星的,其实在越南国内越捷(VieJets)是最火的。
之后的之后我们准点起飞前往Da Nang岘港

Day3-5 岘港 宿岘港

岘港,Da Nang ,有全世界50处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美溪海滩真的很美,Da Nang距离海南文昌还是蛮近的,与中国隔海相望。两晚我们都宿在了美溪海滩边,那个叫做映海洋2号酒店中。岘港景点很多基本不在同一方向,所以应当以岘港市区为中心,一天去顺化,一天去会安,一天去山茶半岛等,可我们时间比较紧凑,抛弃了顺化。到达岘港后,太阳马上下山了,便跑去美溪海滩踏踏浪,寻觅海鲜美味,人少时千万不要去被国人炒得很火的海鲜店,蛮贵的,相比较来说,还是去年在兰卡威吃的海鲜划算。我们选择了冷僻的海鲜店,品尝了当地人的吃法(带子、青口螺等),具体是什么我也不清楚。

没有目的真心不好,第四天的行程,我们是在头天晚上用淘宝顶出来的,所以费用上比较贵,开车先去山茶半岛、灵应寺看了看,其实山茶半岛应该骑摩托去,这样可以冲到山顶看看是否巧遇灵长类,可我们没胆量。山茶半岛远望的景色还是很美的,如果人多可以在山茶半岛烧烤。走马观花般,又去了岘港大教堂,正巧那天是周日,赶上了做礼拜,受到来自主的祝福。粉粉的教堂,很灵动,也很青春活力。大概不到1小时,离开了教堂,选择去泡泥巴汤,虽然岘港的比不上芽庄的出名,但对比后发觉岘港的环境比芽庄强大许多倍。再之后16点我们出发去会安,大约30分钟taxi路程,欣赏会安夜景。

会安推荐一家好吃的:bale Well,类似韩国烧烤摊,或者说和国内饼卷菜那样,还有会安河边小船上买的一个个、用叶子包起来的好吃的,还有自制棒棒冰……
会安归来真心很晚了,但我还是选择跟毛毛他们一起去宵夜,居然遇到了另一帮朋友,黄哥和仔,悠悠和A,思敏和毛毛和小李子,也是当晚我学会了骑摩托车,才有了Day5海云岭摩托盘山之旅。

在这里特别感谢这位司机大哥,他不会英语,我们不会越南语,就这样在一天时间内,我们交流起来竟然没有障碍,全仰仗了出国翻译官。服务真的很周到,会贴心的给你开门、帮你把东西收拾起来、嘱咐泥巴汤店员我们OK了,记得用座机打电话给他,他会来接我们~种种,真的很开心。

Day5-7 宿sl bus 芽庄

这一夜和没睡一样,3;30到达芽庄,还好车上偶遇悠悠和A,他们要晚上转车去美奈,而我们依旧在芽庄,大家一致决定先到我们的backpack酒店。真心太早了,还把Tintin叫醒开门,才有了后来一直说“woman”真麻烦。
芽庄的行程:第六日,租摩托去芽庄大教堂—再去龙山寺—顺道加油—婆那加占婆塔—i-resort泥巴汤—越海鱼村海鲜—酒店休整—送悠悠和A去美奈—梅梅和我觅食并去海边走走
第七日,在酒店订了四岛游,早上有车来接,去了竹岛,X岛,Y岛,Z岛,这一天,我在海里游了4次泳,一出来就成包拯了
关于芽庄美食:海鲜如果人数够四人甚至更多,一定要去越海鱼村,就在芽庄的北部突显出来的角那里,环境超赞,旁边还能迂回入人家私人海滩,拍出来很有马代风格;海鲜味道也超赞,就是贵了点,基本上就是坐在海边吃海鲜,吃的就是鲜。
芽庄还有烤鳄鱼的,可怜的鳄鱼入了好多人的口中,不知道鳄鱼的在天之灵会怎样。
临走时本来要去吃好吃的火锅,可我一到晚上就成瞎子了,阴差阳错走入了那家不知道叫什么的海鲜蛋饼卷饼店,两个人才吃了25000vnd。
芽庄很出名的当属SPA了,满大街都是SPA馆,感兴趣的可以试试,价格也很公道。
还有强烈推荐在便利店购买vina milk的冰淇淋,尤其是榴莲味和椰子味的很赞哦。
在四岛游时,大家可以选择不下海浮潜转而乘坐簸箕船,像个家中筛粮食的簸箕样子的船,底部是钢化玻璃的,可以看到海底的海蛇、海胆、海星、珊瑚、各种鱼……50000VND/人。

Day7-8 宿河内,回国

匆匆来,匆匆走,到达河内已是深夜。次日又去赶了bus归国,再次重复了7日前来时的路,而心情是不同的。

Day8 夜南宁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上学时和同学一起散步的地方,旁边还有南方黑芝麻糊,还有医科大,还有邕江……全是回忆~
到此,行程结束。游记很散,很乱,个人喜欢随性的写,希望大家见谅。

番外篇

1、关于流量:其实每个人在淘宝够吗3.5GB的完全在7天内使用,我和梅梅各买了6.5GB的,不巧梅梅的P9不知真的识别不了这张流量卡,所以在越南时都是我把热点共享给梅梅,其实这样下来我们两个人才用了5GB;
2、关于天气:一般来讲,越南在进入每年的10月份即进入雨季,也许是去年积攒的人品今年爆发,还是其他原因,今年越南之旅,所有的白天越南天气给予我们的都是笑脸——天气晴朗,夜晚偶有大雨,但只要马上要日出时,天空就会放晴,好似等待我们一览越南美好景色并把景色牢牢进入心中;
3、关于语言:越南官方越南语(听起来和泰语很接近也不一样),越南的年轻人都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只要有一定的基础都可以进行交流,真不行连比划带字典都OK;
4、关于景点:如果时间充裕,在岘港可以选择一天时间去pina hill巴拿山,巴拿山类似国内的方特、东部华侨城,是游乐场,当然里面也有缆车等;在芽庄也可以选择一天时间深度游览珍珠岛,并乘坐全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
5、关于越南国内交通:飞机首选捷星(Jetstar)或者越捷(VietJet),捷星较为方便也较为熟悉,记得所有的廉价航空都不承担机餐和保险,捷星唯一好处是他可以免费携带每人7kg的行李,而我们担心行李超标,所以和梅梅商量后选择购买多一点的行李公斤数,在机票上会贵了那么一点;在芽庄,taxi就得打小绿(绿色的taxi),岘港打小黄(黄色taxi),芽庄打灰色taxi;还有bus,满大街都是sihn cafe新咖啡的店,可以选择在网上提前购买(比较靠谱)也可以选择一到达在当地新咖啡购买去美奈芽庄等的车票;还有在岘港芽庄,如果真心买不到新咖啡或者其他的车票,可以选择hihn cafe(蓝色--和越南航空的飞机颜色一样的)的;
6、关于APP:强烈推荐Google Map,出国翻译官,马蜂窝,美图秀秀,去哪儿,booking,汇率计算……
7、关于朋友:一路走来,其实到处可以遇到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就在一瞬间,非常感谢此次越南之旅:思敏、Lily、毛~毛~、小李子、悠悠和A,黄哥……
当然还有我最亲爱的梅梅“姐”,这不已经预约明年的尼泊尔之旅了
8、关于花销:越南当地花销很便宜哦,人均2300元(包含吃住行游玩),所以算上我和梅梅来回郑州/广州的车费和在国内的花销,人均3800元。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7 13:26

非常实在、实惠的攻略!梅梅姐不要太幸福,全程跟颖颖姐蹭玩,像跟团一样啊

2016-10-27 16:4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31 12:54

引用 潇湘水云china 发表于 2016-10-31 12:54:21 的回复:

回复潇湘水云china:谢谢,亲爱的建议,下次一定把图片处理好,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