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蜀,品成都——逛吃逛吃的六天五晚自由行

shirley (长沙) LV.4
2016-10-27 10:00 296/5

真的朋友,敢于直面拥挤的人潮去团聚

高中闺蜜约国庆假期一起出去玩,毕业后大家都是天各一方,想着我们几个这些年总是两两相聚,难得大团圆一个都不少,很是心动。讨论了半天觉得反正国庆哪里都是人山人海,最后一致通过,愉快地决定去成都

行程安排:
10.2-10.3   成都   黄龙溪古镇
10.3-10.4   成都市区  玉林路春熙路逛吃
10.4-10.5   峨眉山
10.6  成都市区   浣花溪公园——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锦里
10.7  成都市区   青旅周边逛吃——天府广场——回程

黄龙溪,热闹的秋夜与安静的清晨

我们各自从长沙广州出发,在黄龙溪古镇聚齐已经快下午两点,住宿订的是古镇景区里面的悦来客栈,这里有很多当地客栈,街道两边的民居都是风格统一的仿古建筑,下午在客栈休整好才出去晃荡。
      沿着街区走着走着就到了风雨廊桥,廊桥是2010年动工建造的仿明清建筑,青石板路面是可容两辆车并行的宽度,廊桥下是锦江,桥上两边有很多小摊贩,摆着各种特色小吃。客栈老板说廊桥对着主街区的另一头没什么景点,所以我们走到桥头就原路折返。

在古镇十字路口的小拱桥往上走十多米就是大名鼎鼎的一根面。 古镇有好几家一根面馆,但是只有拱桥附近的这家是正宗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国际小吃大赛冠军”“四川十大特色小吃”“最具人气餐馆”等荣誉证书,店铺门口还有厨师在现场表演制作一根面,亲眼看到厨师拿着面团甩啊甩啊甩,然后一根面下锅煮。我们一行四个人,点了招牌一根热面和一根冷面(美食图最上面那碗就是一根冷面),两种面都是一样的加葱花和杂酱,不咬断的话真的是只有完整的一根面条,两者相比,冷面加了白砂糖,口感清凉而回甘,而热面除了有热汤,还加了红油和花椒,入口更鲜香热辣。第一次吃到加白糖的面也是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一路的街道门店有各种特产小吃,而且店家大都会很热情邀请你试吃,吃完不买也不要紧啊哈哈。
        在古镇游乐场对面一家店吃的酸辣粉和豆花,店名忘记了,店铺很大,从大堂进去,里面还有带假山和绿植的庭院,摆了很多纳凉遮阳的座位,布置得像茶室,环境很舒服。酸辣粉很好吃,豆花口感较粗糙,我还是更爱吃家乡的豆花。另外,推荐古镇的抄手、伤心凉粉、张飞牛肉粉、手工老酸奶和芙蓉糕,都值得一尝。

因为是国庆期间,夜晚的黄龙溪,虽然不像白天那样拥挤,但依然十分热闹。沿着亲水平台小溪往上游回溯,两边都是各种美食、特产、手工艺品和客栈。我们几个女生在手工艺品和文艺小店消磨的时间最多,各种精致的陶瓷摆件和挂饰,干花书签和笔记本太漂亮啦!
        中间有一段是川西文化走廊,立着不同风格的川西民居大门建筑样本,夜晚民居大门挂着红灯笼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亲水平台下游的岸边有供游人坐着休息的廊亭,聚集了一批掏耳朵的艺人,想体验四川掏耳朵技艺的话,还可以在宽窄巷子试试,几十块钱一次吧,不太记得了。在廊亭附近有一家熊猫邮局,可以盖上成都独有的熊猫邮戳。宽窄巷子的熊猫邮局店面更大,更有文艺气息客流量也更大,邮局门口都有一个萌萌哒的熊猫造型邮筒,写完贴好邮票后可以直接进行投递。

上午八九点出门在古镇溜达,时间还早游客不多,整个小镇就是刚苏醒的状态。迎着朝阳坐在岸边茶座看对面沙洲树林上空的晨雾慢慢散去,然后沿着古街一直走过古渡口和古城楼。真正的景点在沿江的老街,古龙寺、镇江阁、唐家大院等古建筑都在这一块。身处其中就可轻易看出建筑年代的久远,沿街民居斑驳的雕花木门,有数条划痕的廊柱,都在诉说着历史。在喧嚣来临之前随意走走停停,悠闲而舒适。

上午十点以后游客就多起来啦,看看在亲水平台小溪玩水的人有多少!
        在黄龙溪玩得比较尽兴,3号下午才回成都,客栈老板帮忙喊了辆古镇代步工具——慢慢游(摩托车改装后面可以坐四个人的那种),一趟大概20块,装着行李去景区车站。坐大巴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车票每人16块。

峨眉山,本年度起床最早的一天

考虑到历年国庆乐山大佛景区人满为患,排队下栈道要很久,我们就只去了峨眉山。从成都峨眉山,可以在新南门汽车站坐大巴,也可以坐高铁。住的青旅是高铁站附近峨眉山脚下一个小区的民宿,好像叫“就这儿青年旅社”,房东姐姐人美心善,来高铁站接我们安顿好以后,自己出去有事还一路带着我们走到街上才离开。

在大众点评搜附近评价高的餐馆,我们找到了老峨眉土菜馆。点了味道卤鱼、麻辣上上签(感觉像是钵钵鸡啊)、竹筒菠萝饭和青菜丸子汤。鱼的味道超级赞!四个女生一人一筷子快速吃完的哈哈,钵钵鸡味道正宗,软糯的饭粒吃起来带着一股菠萝的甜香,青菜丸子汤很大份肉丸子和青菜很多但是太过清淡口味一般。
        下午在峨眉山脚闲逛,景区售票处对面是西南交大峨眉校区,想着肯定能从学校穿到山下大街,一路漫无目的边走边聊,根本没用地图工具导航也顺利地走出校区。到校门口附近是傍晚,然后就发现了超好吃的冒菜馆!知味冒菜!大片牛肉多到吃不完!四个人点了那么多荤菜居然才八十多块钱,简直美味又实惠!学校周边果真是美食宝地!

在青旅认识了一位头一天夜爬峨眉山回来的妹子,给我们看了她拍的金顶日出和云海,这种期待支撑着四个热爱赖床的上班狗凌晨三点半起床,四点半之前赶到售票大厅坐旅行团大巴上山。在车上睡的昏昏沉沉,等到雷公坪停车场下车的时候,冷风夹着雨丝一吹过来,我们整个人都不好了!峨眉山垂直气候明显,山下无风无雨温度宜人,才到半山腰我们就发现自己穿的厚衣服在这里完全不够,于是整辆车的游客几乎都临时和导游报名要租大衣。
       下小雨,上山的步道路窄人多,我们都走大路去接引殿坐金顶索道。国庆人多不用多说,光在室内排队等缆车就用了半个小时(我们这批还算好的,后来从金顶下山大概将近十点,在缆车上发现接引殿外面露天的坪都排满了等候上山游客,当时我们是直接进室内排队的)。

上图就是峨眉金顶上号称花费6.8亿,用纯黄金打造的十方普贤菩萨坐像。因为海拔高,变天了没出太阳山顶都是云雾,大风都吹不散,完全没法拍出全貌,只能看到普贤菩萨的坐骑大象。虽然有点遗憾,但我们还是按导游介绍的,虔诚地双手合十,绕着普贤菩萨坐像顺时针走一周祈福。

跟团吃了一顿索然无味的午饭,一路和导游下山,在农家茶庄小坐了会,茶庄主人热情地端来茶水请试喝,不遗余力地推销当地茶叶和泡酒药材。我脸皮够厚,尝了茶水觉得不合口味,任他说的天花乱坠都不为所动,不过还是有一些团友买了茶叶和药材回去的。
        自由活动时间,本来四个人兴致勃勃的要去见识下峨眉山的猴子,结果走啊走,买农家腊肠啃风味排骨吃峨眉脆笋吃了一路。接近猴山的时候却突然觉得,好像再往前面去看不一定会碰到猴子,再返程去雷洞坪坐车的话要走的路就更远,而且已经有闺蜜表示走累了,所以我们果断掉头下山。和导游在雷洞坪接头后坐车回景区汽车站,直接买票坐车(行李早就放在山脚景区售票大厅由旅行社代管)回成都
     这就是我们起早贪黑登峨眉金顶,略带随意和疯癫的一天。

成都,细细品味慢生活

在成都期间我们都住在懒骨头青旅,懒骨头入住就送自制中英双语成都旅行简易地图,而且地处骡马市地铁口附近交通便利,离春熙路和天府广场一站地铁,隔文殊院很近,大堂还不定期有免费聚餐活动,经常有国外友人出没,前台都是帅哥美女,清洁阿姨看到我们都是笑着打招呼,住宿环境和氛围都超级棒!

去成都必吃川菜和火锅。
         由成都的朋友带着去当地有名的天添饭店吃了顿正宗川菜。大学毕业后难得见一次,两个人边吃边聊都忘了拍美食,只记得藤椒兔让人惊艳,藤椒香味绵长但恰到好处并不麻口;那锅鱼片肉质鲜嫩,少刺,好吃到停不下来!还有第一次吃的西红柿和丝瓜混炒什锦也不错,吃得超级满足!
        回程那天中午在青旅附近的陈麻婆总店又吃了一顿川菜。点了招牌麻婆豆腐、水煮鱼、宫保鸡丁和时蔬。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五星好评!豆腐浇了汁鲜香嫩滑,朋友身体力行地展示了什么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简直好吃到差点把舌头咬了好么!为啥之前在湖南吃的宫保鸡丁都是咸的!明明川菜里的宫保鸡丁是甜的啊喂!超级好吃,夹一块还有拔丝!

四川火锅,想说爱你不容易。
       如图,小龙坎火锅前面等了将近600桌啊喂!这个逆天的数字是如何产生的啊摔!在春熙路退而求其次,最后吃了前面只等了27桌的火锅店,也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的桌位!结果作为土生土长的湘妹子,快要被红油火锅辣哭,幸好有冰镇唯怡豆奶拯救!

另一顿火锅是在青旅附近的蜀大侠吃的。大众点评上搜蜀大侠,还带着“来成都必吃的火锅”作为后缀。这次我们学乖了,提前取号然后回青旅躺床上看视频或者睡觉,偶尔拿微信扫一扫看轮到哪一桌,估摸着差不多了再出发去蜀大侠。
        锅底上来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这么多花椒!!等锅沸了之后赶紧用勺子把花椒和辣椒都捞出去,这次傍晚七点取号,等到十点半落座,一直吃到快半夜十二点。

网上都说去人民公园体验成都市民悠闲的生活,但由于行程紧张,浣花溪公园就在杜甫草堂旁边,所以我们6号上午打滴滴直奔浣花溪公园。

杜甫草堂右边有售票处可以买票坐景区直通车前往宽窄巷子和锦里,但是规定了班次时间,所以我们依旧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宽窄巷子的游客超多,完全是被人流推着走的。巷子里都是人,所以照片大多拍的是屋檐哈哈。
        巷子酸奶好喝!其他的三大炮,兔头之类的个人感觉一般,不过早就听说了好吃的不在宽窄巷子,这次只是打打牙祭。

锦里和武侯祠挨着,由于在锦里耗费的时间比较长,逛完出来都快天黑,就没去武侯祠。

7号只来得及收拾行李,到陈麻婆吃顿午饭就要挥手告别了。在成都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还有好多美食没尝,留待下次再来!

小龙坎火锅前面等了将近600桌啊喂!春熙路,据说是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炊二哥火锅店的桌位,湖南的小伙伴们表示已被红油火锅辣哭,幸好还有冰唯怡豆奶拯救[/cp]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27 18:58

引用 ftts_yoyo 发表于 2016-10-27 18:58:05 的回复:

回复ftts_yoyo:哈哈,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还不太熟

2016-10-27 23:39

楼主还是去了很多地方的啊!欢迎下次再来,赏美景,享美食,感受成都的慢生活!

2016-10-28 10:41

2016-10-28 10:4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