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唐看世界】摩洛哥——上帝遗失的调色盘 (卡萨、马拉喀什、索维拉、撒哈拉、菲斯、舍夫沙万)

许多唐 (上海) LV.15
2016-10-27 11:01 2527/39
  • 出发时间/2016-09-16
  • 人物/其它

前言

高中的同桌,一起军训,一起吃饭,一起上课偷看小说。
一个在法国,一个去美国,相隔十万公里的距离,终于回到魔都。
许小姐,唐小姐,许多唐就是我们名字。
2016第十一个年头,一起去阿联酋看沙漠,我们还会持续在路上。

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

全部游记:
爱琴海——穷尽蓝白极致的梦 (希腊圣托里尼、凯法罗尼亚、扎金索斯雅典)】
阿联酋——沙漠中的奇迹国度 (迪拜阿布扎比、里瓦沙漠)】
摩洛哥——上帝遗失的调色盘 (卡萨、马拉喀什索维拉、撒哈拉、菲斯、舍夫沙万)】
英国——乡村与城市,有诗,也有远方(温莎巴斯牛津、比思特、伦敦10日游)】
澳门——隐藏在赌城纸醉金迷后的葡式韵味 】
香港——刷爆Instagram的香港十大网红拍照地标】

更多游记可关注微信平台【许多唐】,坐标魔都,欢迎来粉~

每个来摩洛哥的旅人,
都有千百种不同的执念,
北非谍影里的卡萨布兰卡
也是三毛笔下无尽的撒哈拉星空,
是千年一梦的古城菲斯,
也是梦幻蓝色山镇的舍夫沙万
你为何而来?
我只为亲眼见证手工马赛克的繁复。

从最早的《北非谍影》,到去年的《007》和《碟中谍》,摩洛哥在各大影片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萤幕中的摩洛哥在飞扬的黄尘中有着神秘的吸引力。除去撒哈拉,蓝城舍夫沙万等这些为人所熟知的美景,最最击中我的,是偶然间看到的一部摩洛哥手工马赛克的短片,是它冥冥中注定了,我与摩洛哥的邂逅。

说起来这次的摩洛哥之行也算是有够一波三折,从 今年春节之后就计划着和许小姐一同前去。3月买票,到5月初得知领事馆停签,不得不临时改变所有的计划,改签前往阿联酋。年假所剩无几的许小姐没能和我一起同行去摩洛哥是这次最大的遗憾,许多唐少了谁都不完美,未来的旅程仍旧期待许多唐一同出行。

向着摩洛哥,出发!

卡萨布兰卡

长途的飞机总是非常劳累,漫漫长夜尝试了所有的睡姿仍然不舒服,浑身酸痛,最终抵达巴黎大高了机场中转的时候,正是凌晨5点,睡意朦胧的大脑在复杂的航站楼和登机口面前彻底当机,还没等喘口气,飞机就已排队上跑到,一溜飞往了摩洛哥
  隔着窗户,直布罗陀海峡的海岸线清晰可见,待到暗红色的大陆逐渐替换了眼前的蔚蓝的海洋。我知道,飞机已经进入摩洛哥的上空。

落地签证海关长的仿佛没有尽头,即便是开了4、5个窗口,仍旧慢的让人着急。来摩洛哥的人很多,乌泱乌泱的欧洲同胞们占了大部分,打个不恰当比喻,摩洛哥对于欧洲人就好像是菲律宾对于中国人一般,又近又便宜又好玩,亚洲面孔在这里还算是稀有品种的。

航班行李早已被运出,横七竖八的躺在传送带上无人看管,全靠自己野蛮的爬上传送带取下。外币兑换柜台着实给我一记猛烈的噩耗:银行卡无法使用!再我反复确认下,仍无情的告诉我无法兑换…这趟北非之旅还未开始,就已经生死未卜,带着极为忐忑的心情,在机场ATM上再次做了尝试,谢天谢地!总算取到了宝贵的现钞。等到这时候,距离出关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

直到和当地人一起蜂拥挤上了前往卡萨布兰卡Casa Port的火车,这里的一切才终于在脑海中鲜活起来。沿途不再是印象中秋收的金色田野,转而变成了荒芜的土地,偶尔还会有成片的种植着超大仙人掌的田地从窗外飞速向后跑去,将这片土地一点点的描绘出来。

一小时后,抵达卡萨布兰卡的市区,Casa Port比机场看起来高级许多个等级,镂空的马赛克图案,纯白的颜色,透出微微光芒。步出车站,远远就迎上来了好些个的哥,外国人不打表是这里的基本配置,20DH足以去市区的任意一个角落,黑心司机从来都是50DH起叫,好不容易砍价到40DH,小哥一脚油门带你巡游一番市区景致,热心讲解,连中餐馆都要特意告诉你餐厅位置,酒店一到,嘿,导游费用额外10DH,套路太深,溜的不行,怎么防都没用。好在出行之前看了挺多游记都提到过,权且当作旅游的一部分,一笑置之。

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大大的居民区菜场,从水果到鲜花、肉类到奶制品一应俱全,沿街售卖的水果摊除了有常见的水果之外,也不乏当地特色--仙人掌果实,作为一个吃货,怎么可能错过。小贩熟练的削头去尾,小刀在手中随意的翻飞了几下,橙黄色岛果肉就露了出来,果肉并不是想象中的清爽口感,反而更加类似于红心火龙果那样绵软而甜腻,但缺点尤为明显:籽有多又坚硬,牙口不好根本嚼不烂。(后来我查了查,火龙果原来是仙人掌科的啊……所以就是低配版的火龙果啊!)据说果肉在7、8月是桃红色,相对不甜,但含水量很高。

在漫长的低效率check-in之后,早已过了清真寺的入内参观时间。闲闲散散的沿着海边的岸堤而行,远远到哈桑二世清真寺,宏伟、壮观不足以形容它,矗立在海中的圣殿,在蔚蓝的海岸线上显得庄重而美丽。

海浪翻滚出白色的泡沫,前仆后继的涌向岸边,夕阳下的翻飞的沙子,让整个清真寺都微微迷蒙了一些。

走进了之后,才能看到那些迷人的细节。

光滑的大理石墙面,缀饰着工艺精湛的马赛克图案,方形的,圆形的,规律的交错,变换的排列。

隔天一早又赶着第一波来清真寺。

晨曦在L型的殿外回廊中谱写了光的舞曲,描绘出清晰的轮廓。

进入寺内,才发现别有洞天,光线穿透玻璃窗,编制成阿拉伯一千零一夜梦境的大门。

精致华美的内饰,不亏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真壕!

如果说阿布扎比的谢赫扎耶德清真寺是莲花般清新,那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则是山茶花似的,夺目灿烂却不妖媚。

哈桑二世清真寺
营业时间:
星期六-星期四:9:00、10:00、11:00、14:00
星期五9:00、10:00、14:00;
斋月期间时间会有调动;
博物馆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3:00,14:00-17:00,周一休息
提供英语,西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德语的免费讲解
门票:120dh,有学生证半价
官网:www.mosqueehassan2.com

北非谍影》中一幕幕动人的爱情故事仿佛就在眼前,钢琴的伴奏也就在耳边,他们好像就在角落里交换情报。

前来朝拜的影迷们着实不算少,来来去去的,一波又一波,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餐,味道嘛……

可能算是我在摩洛哥的旅程中最贵且最难吃的,色拉中的虾仁略有腥味,而且阿甘油放超多,还放了糖,味道诡异。主食的鱼肉又老又柴,羊肉也难嚼。

里克咖啡馆
午市:12:00-15:00
晚市:18:00-00:30
官网:www.rickscafe.ma
可以选择喝一杯饮料或者吃饭。晚餐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也可以18点一开门就来试试运气,不过按照这里的难吃程度,我建议喝一杯就好了。

马拉喀什

驶向马拉喀什的火车在迟到了将近1个小时之后,才缓慢的驶入车站。

二等座的车厢实在连国内的绿皮车都比不上,起码绿皮车还有完善的空调系统。在座无虚席的车厢内,厕所的尿骚味时有时无的弥漫在车厢里,海绵的座位将你陷入火热之中。

炙热的阳光穿透玻璃送来了炎炎热浪,偶尔窗外会有除了红土之外的景象:成片的仙人掌果田。

花了4小时车程终于抵达网传的骗子大本营——马拉喀什

出租车送达Medina城外的Mosquee de Bab Doukkala,酒店的工作人员早已在那里等候,穿过老巷弄,抵达深处的酒店,还没来得及因为外观而失望,开门的瞬间就被惊喜到了,谁能想到这样朴素的大门外表,里面如此别有洞天呢!

来到摩洛哥一定要住Riad,传统民居改造而成的酒店通常都是一个"口"字形,房间狭长而高挑,中庭是一个酒店的灵魂所在。

帝梵尼绿基础色调的酒店中庭里有一汪小小的游泳池,里面的小帆船随着浅波轻微摇晃,很是可爱。

在酒店员工热情的解说下,我可谓是对马拉喀什了若指掌。拿着地图穿梭于马拉喀什Medina的巷弄中,顺利抵达中心广场Djemaa el Fna。

在这里无论白天与黑夜都呈现一派活力四射的景象,但太阳西斜后的广场才是无与伦比的美妙。

白天炽热的广场不再,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广场上,烧烤摊的众多阿拉伯厨师们拉着拖车,带着烤架桌椅一窝蜂涌入广场开始逐步搭起遮荫棚,支起桌椅烤炉,传统舞者迎合着鼓点旋转,摩洛哥妇女们拿着纹手染料给人画着海娜,耍蛇人吹着笛声斗起眼镜蛇吓得游客惊声尖叫。

夜幕降临,广场边3、4座清真寺依次响起了古老的吟诵,夜生活正式开始了,美食摊上炊烟袅袅,还有蜗牛摊,牛羊肉摊,吆喝声此起彼伏,食物的香味在这里弥漫,引人垂涎欲滴。

招揽生意的小哥着实有点吓人,倏地冲到你面前,几个摊位的人同时叽里呱啦讲一堆跟你介绍,你的眼神不能与他们有任何对视,稍有停留便恨不得拖着你前去他的铺面,只能双眼涣散的假装听不懂冲出重围。

吃饱喝足之后,不如试试广场上的活动,我最喜欢就是“钓饮料”,5dh可以玩10分钟,谁让雪碧是我的真爱呢!看似容易上手的小把戏,等到真的操作起来才知道,软软的棉绳很难使力。

这样热闹又繁华的广场夜生活会持续到深夜,这个活力的露天“剧院”谁又在意这里曾经是公开处决犯人的广场呢?“死灵广场”向死而生,悲而乐,就这样神奇的转变成今日的模样。

杰马夫纳广场
营业时间:
全天,烧烤摊和路演艺人只在太阳下山后出来表演。周围有传统市场和老城区,可以采买手工艺品。美食摊上可以尝到知名的煮蜗牛,还有鲜榨橙汁也值得一试。

马约尔花园之所以如此出名,和法国设计师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有着很大关系,他创造了一种颜色——马约尔蓝,一种设计上专有的颜色。

1946年,圣罗兰和他的朋友皮埃尔•博格从画家Jacques Majorelle手里买下了这幢花园别墅,并向公众开放。2008年他因病去世后,按照遗嘱,他的骨灰被洒落在这片花园里。

这里从1924年起收罗种植了五大洲300多种食物,仙人掌和竹林是这里的主角。随处可见的沙石地,里面或分散或集中的种植着仙人掌,姿态怪异又多变,耳畔也常有鸟鸣。别墅外墙、池塘都刷上了显眼的马约尔蓝。

柠檬黄色的陶土罐不时点缀在其中,暗红色的花园走道延伸到未知的尽头,这样强烈的色彩对比,产生了鲜明的视觉效果,仿佛是一个异世界。

圣罗兰别墅已经被改造成了展览馆,但是和圣罗兰品牌没有太大关系,里面展览了大量他的私人收藏,包括一些摩洛哥早期的影像资料,摩洛哥的装饰艺术品,还有柏柏尔人的生活用品,包括大量毛毯织物和女性服饰等。虽然馆内禁止拍照,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对于之后的参观沙漠原始村落生活状态的理解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展馆后面有纪念品商店,可以买到老照片什么的,还有圣罗兰每年自己设计创作的新年贺卡复制品,非常有纪念意义。

嘿,我也寄了,我游记还没写完,这位HK的小朋友已经收到了……

约尔花园里有个马约尔咖啡馆,有露天花园精致,装点的十分小清新,吃饭或者喝一杯是不错的选择,味道也不错,价格也合理。

约尔花园
10月1日-4月30日:8:00-17:30
5月1日-9月30日:8:00-18:00
斋月:9:00-17:00
门票:
成人游客:70dh(花园), 30dh(博物馆)
外国学生:35dh(花园), 25dh(博物馆)
官网:www.jardinmajorelle.com

巴西亚皇宫是摩洛哥少数对外开放且保存完好的皇宫,这座宫殿据传耗费了全摩洛哥最好的工匠整整14年时间,起初是宰相斯•穆萨建造,后来出身于奴隶的宰相阿布•艾哈迈德在1894-1900年间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修缮。

中庭的建筑着实让人震撼,摩洛哥传统木雕大门镶上金边,可以说是摩洛哥木雕的精华。过了中庭就是起居室,住过在想的24个妻妾……

每间房间都装饰的很华丽,房价大小按照受宠程度来排,最大的一间属于宰相最宠爱的妻子——巴西亚,也是皇宫名字的由来。

嗯,我只能说,宰相身体倍儿棒!

巴西亚皇宫 Palais De La Bahia
营业时间:8:00-17:00
门票:10dh
官网:www.palais-bahia.com

每一个踏入本约瑟夫神学院的人,都会在窄仄的神学院门口上方看到一块刻字的铭文,上面写着:进入我门之人,愿你将来超越你的最高梦想。六个多世纪过去了,它依然在此祝福着往来的拜访者。

这座建成于14世纪马琳王朝时期的神学院,曾经是北非最大的神学院。走过昏暗的入口走道右转,就能进入中庭,一踏入中庭,你的眼神,你的注意力就再也离不开细腻纷繁的木雕。

那些纹理精细又复杂,难以想象当初的工匠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才能有这番精妙绝伦的艺术,非常震撼。马赛克,灰泥拱门,松木雕窗户,乳白色大理石等,构成了神学院建筑的精髓,它瑰丽又宁静,繁复而单一。

进入建筑内部,是约莫130间学生宿舍,窄小,光线暗淡,为苦修和冥想提供了极佳的修炼场所。在我看来之所以会关门沦为参观的景点,生源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浮躁,没有谁受得了没水没电没空调没wifi……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营业时间:8:00-17:00
门票:20dh
官网:www.medersa-ben-youssef.com

马拉喀什摄影博物馆 Photography Museum of Marrakech
营业时间:9:30--19:00
门票:40dh
馆内展览了大量的柏柏尔人早起影响资料,买1天的门票可以来3天,顶楼有露台咖啡馆,是整个马拉喀什Medina里最高的建筑,可以看到Medina的全貌。个人觉得一般

摩洛哥之旅最期待的就是马赛克,马拉喀什最期待的就是一家极具风情的酒店。

从第一次在旅游博客上见到它起的那一刻,它就是我的执念,用倾尽奢华来形容它也毫不夸张。

从步入大堂的一刻开始,这里就是阿拉伯神话里的一千零一夜,不论白天黑夜都洋溢着梦幻的气息。镶满马赛克的回廊两边是各具特色的酒廊和钢琴雪茄吧,唯一个共同点是奢华。

摩洛哥餐厅使用了深海蓝作为主色调,营造出韵味十足的异域风情。

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的SPA会所,镂空的网格是传统马赛克图案,透明的顶棚倾洒下阳光,光与影在这里编织成梦,还没有开始做按摩就让人无比舒展。

SPA附带的室内泳池也同样美轮美奂。

房间就更夸张了,起初在网上看到面积的时候已经吓了一跳,标间140平米,带天井,带观景阳台,带露天按摩浴缸,反正我是没懂一个标间,大平层怎么做到这些。

等到入住的时候才算明白了过来,原来所谓的标间根本就是独立的一栋楼,一共3层。

1楼是客厅餐厅以及露天小花园和小天井。

2楼是卧室和浴室。

3楼就是观景阳台,还自带一个大大的按摩池。

颜色艳丽的马赛克,搭配马拉喀什的红墙,无处不在的木雕还有织物,无一不用心营造了阿拉伯的梦境。

皇家曼苏尔马拉喀什酒店
官网:www.royalmansour.com
  虽然每次出国旅游的时候,我都会找到一家高端的酒店作为旅行体验的一部分,迄今为止也住过不少高端五星酒店,然而这是我第一次对奢华酒店有了真真的印象。有钱人,会玩!
酒店均价大约在13,000dh左右一晚,有预算的不妨一试。

索维拉

一般在游玩摩洛哥时候都是以卡萨布兰卡作为起点,顺时针或逆时针画个圈为行程环游摩洛哥

如果需要去往索维拉一般都是从马拉喀什来回,是不是值得我花费3小时车程特意前往这个滨海小镇,在我抵达索维拉的瞬间得到了答案——必须来。

来索维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只是闲闲散散的消磨时间,就是这个小镇最好的旅游方式。抵达小镇的时候已是下午近4点,沿着Medina的海边城墙,很容易的找到了位于巷子深处的酒店,一家用尽色彩的家庭式旅馆,大概除了眼花缭乱之外,没有什么其他的形容词可以描述它。

在摩洛哥找住宿说实话真的很难,因为每一家都太好看了!每次不翻阅个几十家根本没办法停下来,这家说实话也是在最后二选一的时候,另一家突然被人定了,命运替我做了决定,我非常满意命运的安排。

这种浮夸的红黄绿蓝配色,也就只有在这里才会这么相得益彰,换做任何一个其他地方都有可能俗不可耐,房间里的小楼梯成了我摆拍的利器。

彩绘玻璃窗外就就是古城的防汛墙,锯齿状的边缘上偶尔有海鸥停留,随着日照西斜,光线透过彩绘玻璃在石刻的墙面上留下了斑驳的彩色光影。

踱步走出Medina,沿着海边而行,城门洞的另一边就是渔船码头。我想象过所有索维拉的模样,却从没想过是这样一番宁静又热闹的样子。渔船都早早的回港,停泊在码头边,成片的蓝色渔船是索维拉的名片。

渔人乘着最后的日光正在抓紧时间,整理船只和渔网,散乱的鱼线交错其中,日光泛着些许橘红,给宁静的码头覆上一丝金色的镶边。

大海推搡着浪花一阵阵的拍打着岸边,调皮的风夹送来了海的味道,又肆意的吹乱头发丝,空中盘旋着的海鸥不时的在屋檐上停泊,更多的时候,则是和夕阳一起,上演一场旷世落日之恋,将浪漫谱写到极致。

撒哈拉

从马拉喀什出发,就正式进入了撒哈拉的行程。虽然说马拉喀什套路多,自己被套路也见证了同为旅人的欧美人士被套路,但我依旧对马拉喀什留有非常好的印象,我喜欢这座红色之城,现代于传统冲撞,摩登与怀旧并存。
  摒弃了大部分游记里提到过的方式:直接在Jemma el Fna广场上找便宜的拼团杀价,我提前在网上预约了私人小团,升级住宿,据我了解下来拼团的沙漠营地住宿条件实在是……一言难尽,反正我忍不了。

离开马拉喀什的早晨,带着兴奋不安踏上了三毛笔下的撒哈拉之旅。出发的时候天气阴沉,随着汽车前行,海拔升高,云层逐渐打开,阳光也越发刺眼了起来。山脊上时常有明显的分界线:一半荒芜,一半绿林。而越往前开,土地就越贫瘠,但在6000多年前,这块土地曾是森林繁茂、水源富饶的土地,真是难以想象它经历怎样的变迁。

进入村落的时候已然1点半,正是烈日最为毒辣的时候,古老的村落里稀稀拉拉的有些游人。

村落里的土著居民早已不再这里居住,而是搬到了河岸对面有水有电的新镇,只有白天时分,才回到这里经营起旅游纪念品生意。

第一眼见到村落的时候,立刻想起了6月在阿布扎比沙漠中的安娜塔拉度假村,那时只是感慨在寸草不生、荒无人烟的沙漠之中,居然能够造起这样一座沙漠绿洲,果然是有钱任性!

但当我踏足这里,我才意识到,原来安娜塔拉度假村根本就是在阿布扎比的沙洲之中复刻了一个村庄,简直任性到毫无人性!

这里曾经在多部电影中出现,《阿拉伯的劳伦斯》、《007-黎明生机》、《木乃伊》、《亚历山大大帝》和《基督最后的诱惑》里都有它的身影。

阿伊特·本·哈杜村
不需要门票,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可以聘请当地的向导,爬到顶上的观景平台需要大约15分钟,可以俯瞰全景。

夜晚住宿在玫瑰谷中,峡谷里的落日染红了山坳中的房屋,煞是美丽。

可惜我的水平真的太差了,不然峡谷正对着银河,而我……却完全不会拍星空!只能拍出稀稀拉拉几颗星星……要知道这天台的正中间就是银河啊!!!暴殄天物!!!

在前往撒哈拉腹地的途中,一定会来这里的绿洲,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地方,还会有峡谷和山川。
  山呢,也不是国内那种棱角锋利,绿植覆盖的,而是长相怪异的叫做Monkey Fingers。

峡谷呢,自然也不算壮丽,只是对于沙漠来说,这里算的上真正的绿洲。冬天积雪的时日水势会更大些,夏天则可能干涸。
  峡谷的不远处就有好些村庄,依水而建,但水源日渐稀少的今天,有些村庄因为水源竭尽而被废弃了。

当公路两边逐渐失去生命力,干涸的河床与枯木成为了这里的主旋律,沙石垒成的水缸不再有昔日的作用被废弃在公路两边,柏油马路掀起阵阵热浪,内心激动不已。
  车子停靠在沙漠的边缘地带,这里是柏柏尔人祖先生活的地方,这里是梅祖卡。古老的柏柏尔人世代生活于此,依沙而生,靠沙而活。他们告诉我,如果不走出沙漠,那么他们的一生只有3种职业选择:司机、酒店服务生,或者骆驼领路人。就像他们穿衣服也只穿3种颜色的袍子,黄色,绿色和蓝色。黄色代表沙漠,绿色意为植物,而蓝色就是水源。

将行李寄存在沙漠边缘的酒店,带上过夜必须的随身物品,便出发前往酒店位于沙漠腹地的帐篷营地了。

其实除了梅祖卡之外,在摩洛哥的南部有许多沙丘,包括马拉喀什45分钟车程的地方,有Erg Chigaga,大部分的豪华沙漠营地都聚集于此。这边的沙丘虽然起伏较为平缓,但却可以眺望到Atlas山脉的雪山顶。

梅祖卡的的沙漠营地普则是满满的柏柏尔风情,但沙丘起伏绵延,坡度时急时缓,沙丘的光影效果也惊人。

在骆驼背上晃晃悠悠的时候,禁不住想起来6月在阿布扎比里瓦沙漠骑骆驼,今年真是把骆驼骑了个够本……

6月的里瓦沙漠哪怕是临近日落时分还是热的如同烤炉,不出10分钟就能让人汗流浃背。9月的撒哈拉却很温柔,太阳有些许刺眼,却不毒辣,风很大,吹拂过身上略有凉意,兴许是这里最好的季节了吧。

在骆驼上拍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骆驼每迈出一步,膝盖都会产生一次有节奏的抖动,下坡的时候尤为明显,人坐在骆驼背上,又是单峰骆驼,双脚悬空着无处使力,全靠腰腹肌运动,才能稳住。
  看着无垠的沙丘,这个时候,哪怕不是一个文青,也从来没有拜读过三毛的《撒哈拉故事》,仍旧会不停在脑海中吟诵:"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一脚深一脚浅的爬上最高的沙丘,放眼望去是说不尽的孤寂。其实这里距离沙漠边缘的酒店也就只有15分钟的车程,但当你置身在沙漠中,周围不再是熟悉的城市景观,没有灯红酒绿的广告招牌,也不再有那些已经被认为理所当然的城市建设,你就会有这种感觉,仿佛被这个世界遗弃。

夕阳渐渐西下,沙丘被光线染红,被彻底风化了的细沙如同面粉一样柔软。但大风一刮,你根本无从遮起。

不得不说柏柏尔妇女的传统服饰真的派上了大用场,三角巾的斗篷随意一围,就挡去了大半风沙,不过这长袍可不是柏柏尔传统服饰,这是现代改良版的,用的可是“高档面料,精致蕾丝,独家配色”,这话不是我说的,服饰店主为了卖东西什么推销词儿都说得出来。我呢,就是看中了这“红配绿”够土够乡够村民。

晚餐在黑灯瞎火中进行,一群人来自五湖四海倒也挺融洽,有荷兰的蜜月小夫妻,加拿大华裔中年夫妻,澳大利亚老夫妻,我带着我妈,还有一个美国佬被朋友放了鸽子,单吊。上桌的菜在昏昏沉沉的灯光下看起来都一样黑黝黝的,我估摸着少不了撒了一层撒哈拉的面粉沙。
  吃完晚餐,柏柏尔人也不放过我们,载歌载舞,又唱又跳,还拉上我们一起跳土著舞,还让我们solo手鼓,这一茬接一茬的,等到差不多能回休息的时候我一看,12点了……

嘿,这一踏进房间,你别说,这下可热闹了,之前出门去吃完饭的时候忘记把帐篷的门帘下下来,这会儿屋子里呼拉拉拉拉的正飞着一只蝙蝠呢,可不就是好棒棒!
  套用一句俗的,我想过一万种和撒哈拉相遇方式,但这么贵重的大礼我可承受不起啊……我可不准备在撒哈拉里与蝙蝠同眠。花了一刻钟,蝙蝠在我和老妈的折磨下趴在墙上大喘气后终于飞了出去,而我和我妈也累的直喘气,一边喘气还一边笑的不行,撒哈拉的献礼真是惊魂!
  许小姐还丧心病狂的吐槽我:“你怕什么?你连蝙蝠都吃过了,怕它报复吗?”

半夜2点半醒了一次,穿着睡衣偷偷摸摸跑出帐篷在外边看了一会星空,银河真的太美了, 住宿帐篷顶的正上方,周围漆黑一片,头顶的星星又大又亮,银河清清楚楚在头顶划了一片浅粉紫色的光晕,技术渣依然倒持了半天也没拍出个星空星轨来。(并没有图

9月的日出时间还算勉强能起床,6点半冲出营地,朝着东面沿着沙丘的脊梁蹒跚而行,面粉沙太软了,使不出力,爬到顶上精疲力竭,喉咙口都带着血腥味。日出的时间很短暂,3分钟不到的时间就看着原本的一丝光线变成了浑圆的太阳。

听说在撒哈拉的沙海下,
埋藏着能够穿越时光的沙漏,
柏柏尓人能用它在时光中往来穿梭,
他们低沉昭告声在岁月的深处永久回响,
纵横千年间,
一个个柏柏尓王朝崛起又崩塌,
从撒哈拉到遥远的比利牛斯,
一座又一座宏伟的城市兴盛又衰落,
而蓝袍的柏柏尓人依然在此间重复着他们的宿命。
--《摩洛时光》

早餐后骑着骆驼又上路回酒店,看着柏柏尔人穿着蓝袍在沙漠间往复,一个眨眼,又消失在沙丘的尽头,似乎他们生来就具有征服沙漠的能力,他们哪儿也不去,他们就属于这里。

这样的跟团游少不了带你去一些阿甘油制作工厂,玫瑰制品工厂,地毯工厂或者化石制品工厂,但好在这里不像泰国,不购物就不让你走,一切购买随意就好。不过我看大部分都是带去地毯工厂店,我都准备好去买块小地摊了,结果带我去了化石工厂……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呢???

从梅祖卡出发去菲斯,需要6小时的车程。400公里的盘山公路,我能想到最恰当的词,就是时间轴。沿途的山脉在亿万年前都曾长眠于深海之下,而如今这里的海平面上升,史前生物被埋藏在土层之中,变成了廉价的化石。

途径一段山谷,说是全摩洛哥最大的森林,也是唯一有猴子的森林。这里的猴子……很文明!不会抢食,也不会抢相机,你给它吃就吃,不给它吃,它就呆坐着。希望峨眉山的猴子都来这里进修一下。

出了猴子森林就是伊弗兰,自驾游的朋友不妨在这里住一晚吧,太美,这个城市是我在摩洛哥除了索维拉之外,第二次感到惊喜的城市。这里完全不像非洲,反倒是更像欧洲,是摩洛哥人来度假的地方,环境优美,可惜我只在这里停留了一杯薄荷茶的时间。

菲斯

抵达菲斯已经是下午,也许是对菲斯抱有太高的期望,也许是伊弗兰太美有了对比,也许是选择住在了整个摩洛哥最古老的菲斯Medina,所以失望也往往来的特别汹涌。

从8世纪开始建造的老城区巷弄深且窄,最窄的地方连两个人并排而行都成了奢望。错综复杂的街道,时常会有断头路,巷弄也随着山脉而起伏跌宕。

街区之间的马路菜场是最让人难以忍受,白鸡活鸡随意的养在铁笼内,鸡屎到处都是,散发出阵阵恶臭,蔬菜被随意的摊放在沿街的石板路上,边缘处早已被碾压的一塌糊涂。

仅相邻几个店铺之远就是传统面包房,新鲜出炉的面包被送至街区内的各个餐厅,闻不出任何诱人的香味,满满的鸡屎味令人发指。

即便是Google Map这样精准的地图,在菲斯的Medina也只能失去一切的作用,沦为指南针。

每一次转弯都是一次与命运的搏斗,胜者为王,败者迷惘,能引领你找到方向的,只有运气。

垮塌的房屋随处可见,还有被废弃的喷泉,昔日风光不再。头顶上大量交错的木梁交错支撑着即将倒下的房屋,每一眼,都可能是最后一眼。

毛驴是窄小的巷弄之间唯一的运输工具。

虽然在菲斯环绕Atlas山脉之下早已造起了新城区,然而在Medina之内,这里依旧尊崇着古老的轨迹,一区五要素:清真寺,喷泉,面包房,浴室与学院。

这里有布日卢蓝门,正反不同的蓝色代表着和平于宁静。

这里有皇城。

这里有全部镶满马赛克的Riad。

这里有犹太教堂,隐匿在犹太区,很不起眼,如果不是向导提到也许根本不会踏入其中。

这里有世界最古老的宗教大学:卡鲁因大学。

这里有“臭名远扬”的皮革染坊。当地人会热情招呼你前去参观,一把薄荷叶用来驱散怪味。

可能是风向的关系,我只闻到稍许有一些皮革的味道,并没有闻到什么传说中令人作呕的鸽粪臭……

街区与街区之间的功能划分也尤为明显,木制品广场,金属制品广场。

刺绣制品……俨然是一个露天购物商场。

马赛克工厂是一定要参观的!我就是为了看马赛克而来的!从制作胚土,到烧制成型,上色上釉,再切割成不同的形状,在拼贴,看的我小心肝直颤,太美了!

Art Argile 马赛克工厂
地址:地址: N 41 Hay Lala Yakout | Rue n°3 Ain Nokbi, Fes30030, Morocco
官网:www.artargile.com

舍夫沙万

想过一百种抵达蓝城的心情,唯独没有预料到愤怒这一种。还没来的及感慨舍夫沙万的蓝,就被烂人讹诈,假冒酒店工作人员帮忙提行李,随随便便开口就是给个50欧元就差不多了,站在石阶的转角,和对方争吵了许久,声音大到沿街餐厅的老板都来劝架。

抵达酒店花了好一会儿才总算平复了心情,回想刚才争吵的时候居然没有大骂F*ck,感觉自己吵架都没发挥好,着实有些懊恼。

在来摩洛哥之前,我曾经千万次的在网上看到蓝城的图片。在地中海和撒哈拉大沙漠的包围之下,纯蓝色的小镇让人神往,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隐匿在山谷之中,就越发多了一份神秘感。

在一片宽阔的山谷中,山谷起伏绵延,舍夫沙万就如同一颗蓝色宝石,镶嵌其中,异常夺目。

本以为这个蓝色小镇会是安静的,却不想……小镇里的游客相当多,金发碧眼的欧美年轻人,步履跚跚的老人,穿着婚纱的我大中华美人,还有欧巴欧巴叫不停的韩国情侣,日本人也不在少数。

每一个来到舍夫沙万的人,都会有同样的困惑,这座小镇为什么是是蓝色的?

原来据说是因为1930年,大量犹太难民移居到此,而犹太人把蓝色视为天空和天堂的颜色,是和平的象征,希望以此接受上帝的庇佑,周围的乡民竞相效仿,久而久之,山城就变成了蓝城。

当然也有另一个比较处女座的说法,说因为蚊蝇喜欢在脏水潭中产卵,不喜欢清澈流动的水源,所以蓝色也有防蚊蝇的功效。不过我个人观察下来,蚊子防不防不知道,反正苍蝇是没有在怕的!

在舍夫沙万,蓝色既是主宰,也是灵魂,所有的建筑,连同宅门、阶梯、墙壁、窗棂、哪怕桌椅,所见之处,尽是蓝色。

与希腊圣托里尼不同,圣托里尼的蓝白是同一种色调,且粉刷的十分精致。这里的每一处蓝色都深浅不一,深蓝、湖蓝、海蓝、藏蓝、天蓝、浅蓝……在山城中汇集成蓝色海洋。

涂起来也没有什么规矩,往往是涂到哪里算哪里,房屋高处的土墙就这么光秃秃地露在外面,也并不碍事。

身着鲜亮色彩的村民们,就好像一条条色彩鲜亮的热带鱼,自由的游弋在其中;也像丛林里的奇异鸟,在云端翱翔。

踏入舍夫沙万,就像进入了一个幻境,连时间仿佛都静谧。

穿梭于大街小巷,探索摩洛哥建筑风情,Medina里街道错综复杂,时常会迷失了方向,但无尽蓝色让迷路也变得诗意浪漫。

清雅的山城,清新的蓝色,清爽空气,仿佛似童话般梦幻。

伴着时差,登上酒店的露台,晨曦已经开始展露,远方的路灯还没有熄灭,远处传来隐约几声犬吠。

等到日出,山间就是另一番模样了。

走在山城里,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早已被摩得光滑,一大片一大片的蓝色围绕着你,铺天盖地,深邃而悠长。

这个奇妙的蓝色世界,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变成了我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在旅游杂志里,也不是网上的照片,让人迷醉。

即使连着两天在蓝巷子里东钻西蹿,一开始是惊艳,而后兴奋,接着习惯,最后审美疲劳,还要和骗子吵架。

我仍旧认为,带上相机,走进舍夫沙万,肆无忌惮地触及这里的蓝,每一个街角,每一次停步,都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妙事。

丹吉尔

丹吉尔是摩洛哥最北部的港口城市,船舶贸易都在这里经过。从舍夫沙万离开北上,摩洛哥的行程就已渐入尾声。

途径市区,蓝天白云,纯白色仿佛,有那么点米克诺斯岛的味道。一般来说,大家都是途径丹吉尔而后前往艾西拉,并不在此停留,但我倒是觉得这里很美,如果我没定艾西拉的酒店的话,我绝对愿意在这里在住上一晚。

我没有什么海峡情节,对于眺望西班牙领地也并不激动,毕竟我还没去过西班牙,我估计等我以后从西班牙摩洛哥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丁点激动吧?

海边的灯塔看起来挺孤独,有那么点世界尽头的味道,地中海和大西洋以这里为分界点。

灯塔下来沿着海岸线不远,就是丹吉尔最知名的——非洲之洞。这是一个濒临海边的洞穴,当地人更愿意称它为“大力神洞”,洞不算大,短短几十米就到了尽头。透过非洲之洞就能看到浩瀚的大海。

非洲之洞 Hercules Cave
营业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艾西拉

艾西拉绝对是一个被国内旅游媒体过分吹捧的城市,这是我的大实话,当然并不意味着艾西拉不美。

艾西拉是一个非常迷你的海滨小镇,每年只有在7、8月的时节才会有欧美游人来此度假。

挥别了夏日的艾西拉,基本上就是一座空城,没有人,也没有气氛。

不需要半小时就能逛遍整个Medina,只有在最西边的城墙沿海的尽头才能看到些许等待日落的人。

如果喜欢安静,喜欢不受纷扰,可以一来。

实用信息

交通

--机票--
  从国内前往摩洛哥目前还没有直飞航班,会需要一次中转,各大航空公司不同,经停的城市也不同。
  本来在3月订过一次6月的票,阿联酋航空,迪拜经停。后来因为开放免签之前使馆停签而临时改行程,最后坐着阿航去了阿联酋几个城市玩了一圈。这次则是定了法航巴黎经停的票,两次飞机票的票价都在7k3上下,但相比之下,阿联酋航空的舒适度高太多了!
  其他还有埃及航空,俄罗斯航空等,机票价格区间从6k--14k都是正常的,我的小伙伴国庆法航往返机票居然花了12k+!还是经济舱!所以一定要尽早入手机票呀!

--火车票--
  自由行的小伙伴,如果想要在几大沿海城市间选择使用火车出行也是非常方便的。
  卡萨布兰卡机场1楼就能乘坐火车,火车出发后途径几个小站点,然后会先抵达:Casa Voyageurs站,这里是换乘前往马拉喀什的站台,前往卡萨布兰卡市区则是下一站:Casa Port站下车。
  除了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之外,其他主要沿海城市也包括:拉巴特艾西拉,丹吉尔,均可以搭乘火车前往。详细的可以在摩洛哥火车站和时刻表可以在网上查询。
  ONCF官网:www.oncf.ma
 虽然是法文界面也不用太担心,操作很简便,但好像没有摩洛哥信用卡无法提前网购车票,直接站台买就行。机场--Casa Port: 43dh, Casa Voyaquers: 95dh,二等座,我真心的希望我当时记的买一等座就好了,天太热了!二等座真的吃不消,而且位置先到先得!

右上角电击HORAIRES就会出现一个时间查询界面,可以很方便的查到每天的火车时刻表,因为卡萨布兰卡前往马拉喀什的车次间隔时间一般在2小时左右,建议大家还是提前查好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大巴--
  大巴一般情况下只有从马拉喀什往返索维拉,以及菲斯前往舍夫沙万会坐。其他城市当然也可以,只不过时间太久,一般会坐火车。
  当地的巴士公司也很多,马拉喀什往返索维拉我没有坐CTM,而是坐了游记里比较少看到的Supratours。这个算是误打误撞,主要是当时我在马约尔花园附近的CTM售票处的时候,前面正在买票的两个同为中国人的年轻女同胞在买票间隙不停的打量我,上上下下一次又一次,我实在受不了了,去了隔壁的Supratours……
  Supratours应该是ONCF的联运,欧洲人都更喜欢都坐Supratours前往摩洛哥各城市,也可以坐国际线路去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我们是车上唯二的亚洲脸,有点不好意思呢~而且在索维拉,CTM车站像后妈养一样在新城区,下车还要打车去Medina。而Supratours就在Medina南面城墙2分钟步行距离的地方,超级方便。
  Supratours官网:www.supratours.ma/en 英文的哦!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也要坐大巴,因为没有火车。可惜,虽然我很爱Supratour,但它没有这个线路,只有CTM有,车次也会因为季节略有调整。
  CTM官网:www.ctm.ma

记的一定要在抵达菲斯的时候尽早去买票,不管当地人跟你说票多不多!!!我就是因为被套路了,没有买到票,最后不得不包车去舍夫沙万……

--包车--
  我可能是相对包车比较多的,因为带着妈妈出行,凡是都需要省心省力一点。
  一个是在从撒哈拉的行程,从离开去菲斯,我是直接定了送到菲斯酒店的私人团,价格确实比较昂贵。
  一个是从菲斯去舍夫沙万,本来要坐CTM大巴的,但是被当地人套路了,没买到票,最后不得不包车去。幸亏我机灵问了一下车站Grand Taxk的价格,700dh,菲斯酒店给我的开价是:1500dh!嘿!真会赚钱!最后我以800dh的价格坐了酒店的商务车。
  另一个是舍夫沙万去丹吉尔玩一下,看看灯塔,沙滩还有岩洞,再前往艾西拉的包车。这部分我和另外一对从撒哈拉就一直见到的北京夫妻一起拼车,他们在丹吉尔住,我们均摊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些,600dh,一般在1000dh左右。
  最后是我自己失误,从艾西拉到卡萨机场,我时间上少算了从市区到机场的时间,不得不包车从艾西拉去机场,还在高速路上观摩了半小时的沙尘暴。艾西拉包车是酒店老板给我定的,贼贵1500dh,可是没办法,海滨小镇夏天结束了,人都没一个,车就更少了!根本找不到!只能认栽,眼睁睁看着老板从钞票里抽了几张才把钱给司机小哥……

--出租车--
  摩洛哥的出租车分为大、小两种:Grand Taxi和Petit Taxi。
  大的是专门开城市之间的,小的是城市里的不会开出城。不管车上有没有计价器,一般都不会计价,都是随口开价!亚洲脸都是50dh起喊的,60dh,80dh什么的也见怪不怪。
  然鹅我RP大爆发,在卡萨打到过2次主动愿意打表的车,一次9dh的拼车,车上的乘客帮司机翻译成当地话,还帮忙找酒店地址。一次是早上老爷爷从居民区开出来的,虽然他不会英语,但是我给他看了清真寺的图他就知道了,7.2dh,我给了他8dh!
  所以说,在摩洛哥打车,如果想要打表很困难,但不管去哪里!只要不出城!还价到20dh一般都不成问题。另外打车也不用管车是不是空车,有人也能拦下来,顺路的话就能拼车。我见过最多的拼车是老式大奔车里副驾坐了2人,后排坐了4人。。。我自己也亲手拦下过副驾坐2人的大奔。。。

酒店

出门旅行住酒店我只用booking.com。这边酒店也分几种,Hotel就是普通的酒店,其中五星级的很多都很有特色,预算有限住了一家,超级无敌赞。
Riad就是当地的特色“口”字型带天井的民宿,Dar也是民宿,但没有天井。

通讯

某宝现在已经有摩洛哥Wifi租赁了,但我看了一眼价格,嘶,忒贵。人多均摊还行,但是人少的话电话卡更划算。
  摩洛哥当地有很多通讯公司,综合比较下来Meditel是最好也是最方便的,信号也是比别家强而且稳定。在机场的安检层最里走到底就有。
  Sim卡工本费30dh,套餐是99dh,1G流量不限时间,外加10小时本地通话。缺点是要登记护照姓名,走的时候还要归还卡片。店主帮你激活后,等待25分钟关机重启输入密码就可以了。查资料,用地图导航,2星期还是完全够用的。
  Meditel官网:www.meditel.ma

天气

摩洛哥的地域南北跨度较大,气候也各不相同,总体来说就是夏天干燥炎热,冬天下雨湿润。4到5月初,还有9-10月初是最好的时节,6月最惨,热的不行不说,还是斋月,日出之后到日落之前都不能进食饮水。7-8月虽然热的爆炸,但吃还是有的吃,就看你大热天吃不吃得下了。冬季阴天比较多,还会伴随下雨。

货币

摩洛哥使用的是摩洛哥迪拉姆,和阿联酋使用的不是同一种迪拉姆,差不多人民币价值的三分之二这样,所以也不能算是特别便宜的币种。
  摩洛哥迪拉姆目前在国内银行没有兑换,可以换好欧元再去当地外币兑换处兑换,和欧元的比例在1:11左右。
  我全程12天,除了撒哈拉的行程付了欧元之外,两个人吃饭,住宿,包车,购物用了差不多2W dh。ATM机虽然不是很多,但如果现钞花完需要提钱的话,在城市里都有。
  很多民宿都是希望你付现的,而且出于信用卡安全的考虑,防止盗刷,我也比较偏向于付现。另外买东西的小店什么的,基本也是靠付现。

小费

除了基础开销之外,这里需要付小费。餐厅10%左右,酒店服务人员提行李的,整理床铺的差不多10-20dh。撒哈拉私人团司机小费,我在外网上查下来是100-120dh一天,我很满意3日团给了400dh。拼团的不清楚。

语言

母语是阿拉伯语,但是被法国西班牙殖民过,而且法国人来的特别多,所以法语是妥妥的没问题,基本人人都会。但英语就不行了,虽然一些酒店,餐厅,车站的服务性人员都会说英语,也会有英语指示牌,但是在市区里可要留心了,按我的个人经验来说,但凡是只要这个人给你的感觉不太舒服,但是英语讲的很溜,千万不要理他,假装听不懂就好,基本十有八九不是骗子,就是有招数要坑你……

安全

虽然摩洛哥已经算是非洲比较发达的国家,治安也相对稳定,但是因为穆斯林的关系,Hotel门前都会设置防爆安检。另外就是各种坑蒙拐骗的招数了,真的是防不胜防,没对策,欧洲人也是妥妥的被套路,不要想着围观的当地人能帮理不帮亲,他们很团结,会互帮互助的坑死一个是一个,你只有吃瘪的份。
  在medina里面容易迷路,不要问那些游手好闲的青年,尽可能问开小店的或者是妇女,相对比较靠谱。

保险

出门旅游,保险意识不能少,花钱买心安就是这么个意思,一般我就买个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白银计划,我的命可比保费值钱。

服装

摩洛哥也是穆斯林国家之一,和阿拉伯比起来,这里就是放飞的灵魂!自由的天堂!6月在阿拉伯战战兢兢做女人的滋味还记忆犹新,进个游乐园还要规定裤子长短,清真寺更加是从头盖到脚。
  这里的当地妇女一般也是长袖长裤,或者是穿着传统的袍子,颜色都很鲜艳,如果丈夫对妻子的着装并不要求遮脸或者绑头巾的话,是可以不遮起来的。
  游客就更随便了,欧洲大妈穿着土鳖的吊带衫和中裤,欧洲年轻人穿露背连衣裙,偶尔酒店泳池里会有穿比基尼的,但是都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360°无死角的当地男性的侵略性眼神扫射。
  只要你不在乎这种眼神有点倒胃口,穿啥都行!
  连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虽然也是清真寺,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并不需要全部长袖长裤遮起来包头巾,穿着短袖短裤的大有人在。

购物

如果要买国际品牌基本只能在卡萨布兰卡才有了,机场免税店里也以香水为主,还有少量的品牌护肤品,价格和欧洲差不多,想要把剩下的迪拉姆花掉的朋友注意了,机场免税店只能欧元结算!
  另外就是当地的民俗产品,什么塔吉锅,草编物品,玻璃杯,银质茶壶,骆驼骨制品,皮革制品,阿拉伯服饰,太多了!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说马拉喀什贵,菲斯便宜,我就觉得看中的话能砍价到心理价位还是买吧,比较过了这村没这店,买东西嘛,合眼缘最重要。

饮食

和猪肉做一次短暂的告别吧,两个星期不吃猪肉你会发现:还是猪肉好吃啊!除了专门开了给欧洲人玩的酒吧之外,还有hotel自带的餐厅之外,你在哪里都是不会见到酒的!
  当地美食也是很多的,什么Tangine啦,Couscous啦,Kebab啦,都不错,很多人说不好吃,我觉得主要可能是因为他们日常吃口重,这里的食物一般味道都很淡,盐味都吃不太出,不要说什么辛辣啊,酱油啊,统统没有!只有阿甘油的味道!还有感觉像掺了水的咖喱!不过像我和妈妈平时饮食就注重养生,喜欢清淡的人,就还行。
  当地面包房的甜品还是值得一试,毕竟法国人来过,这里的甜品不怎么非洲范儿,蝴蝶酥什么的都有,囊其实跟面包也差不多味道,就是这种面食类吃多了吧……每天都会放好多屁,也不知道当地人怎么处理这事儿的,真不优雅。
  摩洛哥薄荷茶真的是棒,我特别喜欢!不是国内那种干枝薄荷泡茶,而是把茶叶煮沸了,再丢入新鲜的薄荷叶。加不加糖都可以,但是如果是当地人给你加好糖的薄荷茶,那就和当地面包房的甜品的甜度有一拼了:起码有7、8只蜜蜂能直接围着你的杯子转悠……
  印象里最最最好吃的是出沙漠那天,在半路上一个酒店里自助午餐,炖牛膝盖!味道不是盖的,酥酥烂烂的肉还有软糯的皮,吃完嘴都粘在一起,真的好吃!

行程

DAY 1     上海--巴黎转机
DAY 2     巴黎--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里克咖啡馆
               宿:卡萨布兰卡
DAY 3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
               宿:马拉喀什
DAY 4     马约尔花园、马拉喀什--索维拉:老城、码头
               宿:索维拉
DAY 5     索维拉--马拉喀什:皇家曼苏尔酒店内自由活动
               宿:马拉喀什
DAY 6     巴西亚皇宫、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马拉喀什摄影博物馆
DAY 7     马拉喀什--撒哈拉:阿甘油作坊、阿伊特·本·哈杜村、玫瑰谷
               宿:玫瑰谷
DAY 8     猴指山、达德斯峡谷、梅祖卡沙漠营地
              宿:沙漠营地
DAY 9     撒哈拉--菲斯
               宿:菲斯
DAY 10   菲斯古城一日游
DAY 11   菲斯--舍夫沙万
               宿:舍夫沙万
DAY 12    舍夫沙万
DAY 13   舍夫沙万--丹吉尔:丹吉尔灯塔非洲之洞--艾西拉小城
               宿:艾西拉
DAY 14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上海
DAY 15   抵达上海

防骗指南

-- 不要搭理Medina老城巷子里的青年男子,这种两手空空的青年男子一般都是带路党,会把你带到迷路为止,还会问你要小费。
-- 问路请问路边商店的店主,或者是妇女。
-- 推着铁皮车的人,号称是酒店免费推行李的,一般都是要收费的。
-- 广场上的耍猴人,耍蛇人,歌舞表演,都会趁你不备,把猴子、蛇或者是舞蹈的帽子放在你的身上,或者邀请你拍照,拍完照就会被索要小费。
-- 画海娜(一种临时纹身)的妇女也有坏心眼的,会告诉你可以免费画一朵小花,一旦开始这朵小花可能会有这--------么大,布满整个小臂,然后问你索取费用。
-- 也有告诉你今天是节日的,免费布施食物,等你吃了2个他就会告诉你:第一个才是免费的,第二个要钱。
-- 询问价格的时候,如果得到一个非常便宜的价格,千万不要以为占了便宜,很可能是欧元的价格。
-- 打出租车基本除非你是当地人,不然基本不会给你打表,而且要价很离谱,但我的经验告诉我,当地人坐车只要10块左右,一般还价20块还是愿意载客的,一定要上车前还价。景点或者车站里停着的都会比较贵,可以稍微走远一点打。
-- 买车票要趁早!如果你原计划早点去买车票,而当地人(无论酒店还是向导)拖拖拉拉,告诉你车票很多不要着急。不要理他们,一定要早点去,不然车票卖完了,就只能花大价钱包车了。
-- 如果你正在和包车的司机交流,但司机英语不好,旁边有“好心人”帮忙英语翻译,可能从中赚取差价。
-- 不要惊讶,如果你在购物的时候,明明老外在你之前买砍价只要200块,却卖给你500块,而且怎么都不肯便宜……
-- 总之,套路无穷多,防不胜防,做好心理准备,准备好足够的硬币,从少的给起,不管他讹诈你多少钱,都要记得还价呀!

楼主 马拉喀什的酒店名字是什么啊

2016-10-27 12:2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27 13:26

楼主你好,请问你是用银联卡还是信用卡在卡萨布兰卡机场ATM机上取到当地的货币的钱?若是银联卡,是不是在摩洛哥每个城市ATM机上都能取到当地的货币?迫切想知道答案。

2016-10-28 14:36

引用 rp1816 发表于 2016-10-27 12:21:56 的回复:

楼主 马拉喀什的酒店名字是什么啊

回复rp1816:你好,哪个呀?绿色水池那个是 Riad be Marrakech,bookging定的,另一个看起来像皇宫的是royal mansour

2016-10-30 16:13

引用 carolmax 发表于 2016-10-27 13:26:2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carolmax:谢谢

2016-10-30 16:13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0-28 14:36:17 的回复:

回复johndy:你好,今天刚登陆哦,我是visa取的,那边我好像没看到银联,都是visa master这样

2016-10-30 16:14

引用 许多唐 发表于 2016-10-30 16:14:18 的回复:

回复许多唐:谢谢!

2016-10-30 19:4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31 13:53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0-30 19:42:4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johndy:不客气哦~

2016-11-01 21:51

引用 wangxin_ 发表于 2016-10-31 13:53:15 的回复:

回复wangxin_:带个pad 每天写点流水账 回来再整理一下会比较容易哦

2016-11-01 21:51

楼楼写的好全面好详细撒~

2016-11-16 14:31

引用 萨莉依_ 发表于 2016-11-16 14:31:54 的回复:

回复萨莉依_:因为被坑的眼冒金星 为了大家不被坑 必须好好写~

2016-11-16 14:35

引用 许多唐 发表于 2016-11-16 14:35:49 的回复:

因为被坑的眼冒金星 为了大家不被坑 必须好好写~

回复许多唐:楼楼能不能咨询您些事情呢~能不能甩个微信或者微博哩 私信给我哦

2016-11-16 14:50

引用 萨莉依_ 发表于 2016-11-16 14:50:26 的回复:

回复萨莉依_:有问题都可以在马蜂窝 或者微信公众平台:许多唐留言问 谢谢

2016-11-16 15:01

引用 许多唐 发表于 2016-11-16 15:01:05 的回复:

有问题都可以在马蜂窝 或者微信公众平台:许多唐留言问 谢谢

回复许多唐:好咧~

2016-11-16 15:04

多谢楼主洒泪整理干货!!!感动···过年就要家庭出游了,但愿天气好

2016-11-26 22:25

引用 湘D0001 发表于 2016-11-26 22:25:02 的回复:

回复湘D0001:嗯嗯 不客气啦~ 祝你旅途愉快~

2016-11-28 11:32

楼主你好 请问你们的沙漠团多少钱啊? 沙漠里的住宿看起来好好。

2016-12-09 09:36

引用 铁塔和超人 发表于 2016-12-09 09:36:30 的回复:

回复铁塔和超人:你好,我跟的是菲斯的sahara desert trip,tripadviser上面找的,是私人小团,它有2个团的档次,standard和mid range,standard价格不是很清楚,我选了mid range的385欧元一人,要先预付50欧的定金。住宿什么的都比standard好一些哦。

2016-12-09 11:36

2016-12-09 18:20

带的摄影师很棒

2016-12-09 18:2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9 18:22:4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哈哈 是我妈妈拍的啦

2016-12-12 11:02

引用 许多唐 发表于 2016-12-12 11:02:35 的回复:

哈哈 是我妈妈拍的啦

回复许多唐:那也是拍的很棒啦,你妈妈是个好的摄影师

2016-12-12 11:3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12 11:35:54 的回复:

那也是拍的很棒啦,你妈妈是个好的摄影师

回复zhm_jinan:haha 谢谢~ 我会转告我妈妈 她一定很开心~

2016-12-13 23:26

你好   你觉得有必要在沙漠住一晚吗?因为有的旅行团是住在沙漠边上的酒店

2016-12-14 14:08

引用 童童小姐 发表于 2016-12-14 14:08:25 的回复:

回复童童小姐:你好,我觉得住沙漠住沙漠里都不错,其实沙漠边的酒店也是完全看得到沙漠的丘陵的,住在沙漠腹地的话就是晚上跑出帐篷特别有意思,另外可以站在沙漠里看日落和日出不错。不过冬天的话我看过之前的游记,很冷的样子,你可以考量一下哦~

2016-12-15 20:12

引用 许多唐 发表于 2016-12-15 20:12:20 的回复:

回复许多唐:十分感谢!

2016-12-15 23:20

引用 童童小姐 发表于 2016-12-15 23:20:05 的回复:

十分感谢!

回复童童小姐:客气啦~

2016-12-15 23:37

讲得好细~

2017-03-22 19:19

引用 .=[L4n4]=. 发表于 2017-03-22 19:19:02 的回复:

回复.=[L4n4]=.:嘿 希望对大家有用哈!

2017-03-23 09:58

有意思!

2017-04-03 16:05

引用 冰 发表于 2017-04-03 16:05:58 的回复:

回复冰:

2017-04-03 16:19

这双鞋小姐姐还穿去了阿布扎比

2017-04-18 10:39

引用 王叔叔 发表于 2017-04-18 10:39:12 的回复:

这双鞋小姐姐还穿去了阿布扎比

回复王叔叔:hahaha 眼神未免太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