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想念 不如相见——记2016年我的尼泊尔囧囧之行

Scorpion (东城) LV.10
2016-10-27 11:04 37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安纳普尔娜,我还记得与你的约定

安纳普尔娜山,海拔8090米,世界第10高峰。

尼泊尔令人上瘾,继2010年和2011年的徒步之行后,我每年都在想念她。
雪山、湖泊、葱郁的丛林、朴实的百姓、异域的风情,就像毒品,每当我置身于嘈杂喧嚷的现代闹市中,我有时会隐约听到微风吹过头顶树丛的声音,好像看到绚烂的杜鹃花一丛丛映衬在高大雪山背景前摇曳的姿态。
我知道,我该出发了。
我必须要踏上那碎石和石板铺就的上山路,我必须挥汗如雨的站立在神山前,我的心才会平静。

如果你像我一样爱她,还等什么呢?!

飞往加德满都的上空,用相机拍摄的壮丽景象。

Mardi Himal路线和ABC(安纳普尔娜大本营),以及MBC(鱼尾峰大本营)有三分之一的路是一致的。

很多朋友询问我在尼泊尔安纳普尔娜山区徒步的攻略,毕竟在那里徒步三次了,在国内需要负重拉练才可以达到的目的,看到的美景,在这里相当容易实现。所以我总希望能有人分享。
尼泊尔是户外天堂,这个称号当之无愧。先科普一下,安纳普尔娜自然保护区是最热门也是最成熟的户外活动区域,几十条备受推崇的户外路线均从博卡拉出发至活动起点,只有珠峰大本营(EBC)是从胡克拉出发。
一、物美价廉:相比较国内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山旅行雪景观赏,尼泊尔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制作,因为花不多的钱,无论你是强人还是弱鸡,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路线或活动来成就你的摄影大作和路线完成的满足感。
二、交通便利:中国加德满都航班不少,另外从加德满都去安纳普尔娜山区徒步也可以通过满大街的旅行社预订长途车(6小时,花费几十元人民币)、或飞机(40分钟,花费几百元人民币)、或包车前往,现在淘宝上这些交通票都可以轻易买到,途中还可看到雪山远景。
三、人文活动多种多样:建筑之旅、村寨里的民间艺术活动、野生动物保护区游览、瑜伽冥想组织,太多了。
四、极限运动:漂流、滑翔伞、三角翼、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皮划艇、攀岩、溪降、洞穴探险、徒步、雪山攀登。博卡拉每年都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越野马拉松,著名的安纳普尔娜100公里越野跑也在那里,还有山地自行车的环山路线。
五、多海拔高度的群山以及丰富的植被:从2000米以上到6000米(我最高就到过这里),一路上简直就是科普路线,平原、草甸、丛林、雨林到高山植被,不一而足。光8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
六、强大的沿途保证:从办理进山证(TIMS和Permits,共不到300元人民币)起,你就开始了无忧无虑的旅程。住宿、饮水、运输、背负、急救,所有这些都是有专门的组织在为旅行者服务。
七、徒步方式五花八门:你可以自己轻装走(注意每到一个村子都会有指示牌),也可以雇向导背夫走,爱自虐的还可以边走边扎营,随便你,随便玩!
八、购物的天堂:爱运动的去运动吧,爱购物的可以每天败败败!东西又好又便宜,燕子妹妹带了一个28寸的箱子,居然多出的部分还需要劳驾登山包来完成,那也花不了多少钱!

具体而言,关于路线的说明:
山区徒步路线繁多,从一日游到一月游,无论哪种都可欣赏无敌美景,毕竟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在这里大多可以近距离观赏。
关于向导:
成熟的路线游客很多,沿途都是村寨和茶棚,也有路线图指示方向和提醒游客住宿条件和行走距离。我们这次走的Mardi Himal路线比较新,游客稀少,所以雇了向导。我们每天每人支付10美金,向导只负责带路安排行程和食宿。有的人还会再雇一个背夫,或是加钱让向导兼背夫,都是要事先谈好的。
关于难度:
每条路线的名称都是以终点的大本营命名的。无论长短难易,向导都会在询问客人意见后给予非常恰当的推荐。在他们看来,无论你自以为如何强大,你都应该驻足停留,看看景,喝喝茶,晒晒太阳,享受山区的宁静。
我2011年我走ACT的时候,就见过一个背夫苦口婆心的一直在劝说一个德国小胖子不要赶路,因为背夫帮他背了两个大包,他只背了个小王八包还一路呼哧带喘,走的绝望崩溃。
这次遇到一个英国老头,8天的ABC路程他决定用14天走完,完全是来欣赏的。
关于住宿:
首先提出你的要求,向导自然会为你找到合适的山间客栈。这些客栈都有太阳能淋浴,房间简单但大多干净便宜,也就每人20元人民币一晚吧。
关于饮食:
山区的餐费是随海拔统一逐步提高的,平均下来30-50元人民币一顿饭,你想吃大餐也没有,运输困难啊!
关于通讯:
大街上卖电话卡的通常和外币兑换处在一起,连换钱带买电话卡就都齐活了。SIM卡300卢比,好像一年有效,流量有套餐包,可以自己根据情况选择。
关于尼泊尔旅游:
为什么还想来?这里的户外活动内容丰富且物美价廉。漂流、滑翔伞、攀岩、溪降、丛林探险,甚至可以从终点大本营坐三角翼飞到博卡拉(起点)。当然,购物,每次都可以疯狂购物!
永远也忘不了挥汗如雨的攀登,永远也忘不了转过山角就见那巍峨的雪山近在眼前的激动,永远也忘不了和山民载歌载舞的夜晚,永远也忘不了瘫坐在茶棚里呆望群山的平静。
你在那里,所以我也在那里。

言归正传,让我们开始出发吧

2015年我要去尼泊尔时,家人恨不得拿绳把我捆喽,因为尼泊尔地震了。
百般无奈之下决定另辟蹊径,结果尼泊尔再次验证了她徒步圣地的大名,让我得知有一条路线是走山脊,那就是被老外挖掘出没几年的Mardi Himal徒步路线,路程有些短,往返快些只需要4天,但依旧是无敌雪景。

人在囧途之第一天

这次徒步依旧有燕子妹妹陪伴,考虑到她的假期,我们这次只安排了7天的尼泊尔之行。
这对于燕子妹妹来说时间那是相当的紧了,因为她第一次到尼泊尔,我留了五天的爬山时间,来回的交通去掉后,也就只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博卡拉或是加德满都玩耍了。
可屋漏偏逢连夜雨,东航从北京昆明的航班晚点,令我们一路狂奔也还是错过了从昆明加德满都的飞机。
拜2015年尼泊尔地震所赐,航班急剧减少,我们在中转柜台与东航纠缠许久也只能接受改签到两天后的航班。
也顾不得抱怨,之前预定好的住宿和尼泊尔国内的机票全都需要变更,幸亏邮件沟通后得以顺利解决。
我们五个因飞机延误而滞留的人,其中3个中国人来自北京,2个外国友人,女的来自英国,男的来自挪威,我们的目的地都是尼泊尔
生活的剧本总是靠人来撰写的,因为这次意外我们也得到了一些意外之喜。
一、五个人被东航安排在了一间酒店,位于离市中心30多公里鸟不拉屎的地方,导致每天都得凑到一起研究吃喝玩乐,这一聊,词汇量剧增,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飞速的提高。
二、了解了不少英国挪威的旅游徒步信息,当地人提供的小众路线更得我心。
三、多交了个北京朋友,她去过四次不丹,我们的不丹徒步计划在她的详细介绍下也快提上日程了。
四、只要不放弃,总会有所得。即使被流放到这么个穷乡僻壤,我们照样可以发现当地的美食和有趣的景观。

幸福的人都有钝感力。我很感谢我们都是心很大的人,心大到只往前看,过去只是修正值,前方才是坐标线。
很多人遇到挫折后会说:忘记过去,重新再来。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新生活只是另一种掩饰,因为他们仍活在过去。
所以,不忘初心,不逃避过去,旅途如同人生。不用羡慕别人,很多事情一旦开始,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传奇。

人在囧途之第二天

龙泉寺这些精美的雕塑被弃置在角落,破败的身躯好像在嘲笑世人的无知。

早上从酒店杀到机场等票,提前的座位还是没有。但是国际友人果然是国际“有人”,英国人和挪威人已经被成功送往尼泊尔。我不发表任何评论,草民只能接受现实。
机场派出送我们回酒店的车居然连车门都掉了,打不开也合不上,一车人纷纷从后备箱逃离闷罐车。
等待换车中买了根冰棍打算冲冲喜,还没进嘴冰棍棒居然先夭折了!
到酒店下车燕子妹妹就来了个屁墩儿躺!
下午去了附近古老的龙泉寺,好好的古刹一片荒芜,庙宇里古物被堆放在角落,地上铺满了现代化的锃亮的瓷砖。
我被这一系列的打击弄的精神崩溃,直接笑瘫!
值得欣慰的是无论如何明天终于可以出发去加德满都了,晚上犒劳了自己一顿大理的腊排骨火锅,味道不输丽江,性价比超赞!

Mardi Himal徒步第一天

加德满都的Kathamandu Merry hotle住了一晚,房间虽小,但服务人员都超好,地处泰米尔中心,价格也便宜。我们从博卡拉返回加都疯狂购物时,行李就都扔在了这家酒店,尽管我们不再是住客。
第二天从加都飞机到博卡拉,打车到了Sampada inn,立刻被这个尼泊尔风格的小酒店惊艳。老板人超好,帮我们联系了一位向导,都谈妥后交了办理进山证的钱和照片护照,等待中天又下起了大雨。
这次的徒步几经波折,第二天上午快十点终于在大雨中成行。我们从Phedi出发,两个执着的女人两个半小时就完成了1000米的爬升,下午2点多到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Australia Camp。
不走了,期待明天早上云开雾散仰望雪山。

没带彩笔,否则把国旗重新上个色儿!

澳洲人营地是澳洲人最早发现并命名的,这里视野开阔,雪山云海尽收眼底。
傍晚的光很美,人如同在画中。

第二天一早,我们听从了向导的建议,早上六点趁未下雨时饱览雪山的美景。

像不像双立人?

我的左边是安娜普尔娜南峰,右边尖尖的是鱼尾峰。因为心急想拜见这忽隐忽现的二老,我付出了左腿被拌倒磕破的代价。

Mardi Himal徒步第二天

我对尼泊尔群山的感情,就像“转角遇见爱”。她总是让我惊喜,也总是让我心满意足。

出门见血,左腿磕破后右腿又被蚂蝗偷袭成功。冲洗过伤口后贴上创可贴继续前行。

我因为已来过三次尼泊尔山区,只会当这里为我的心灵家乡,感到无比舒适。但燕子妹妹初来乍到,一路上看到的风景让她不断惊叫呼喊,是啊,这样easy就能近距离的欣赏无敌雪景,在国内根本不能想象。
尼泊尔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但自然资源丰富使她的文化和自然风光产业非常发达。
回想我在国内爬雪山,那不能称之为徒步运动,想看到雪山那必须是要登山了。不但对技术装备有要求,并且所有的物资都需要全程背负,否则就要支付不菲的背夫或骡马费用。中国那么多美丽的山峰,要么就是野山一座,要么山林的村民或地方的旅游部门只负责坐地收进山费,途中的环境保护和物资供应一概皆无或良莠不齐,使得观赏雪山变得昂贵并且执行艰难。
但在尼泊尔,一切变得如此简单。政府为沿途设立了水站、卫生站、营地和小机场,并且鼓励山区的村民建立旅舍提供食宿,按海拔高度统一了物价,树立了路牌引导徒步路线。这200多元的登山证值啊,无论你是轻装前进还是负重扎营,一路上根本无需担忧补给问题,只要别迷路钻进了深山迷失了方向,一切都是完美的。
这三次在博卡拉的小机场,我都看到了张贴的寻人启事,这些老外都是长期失踪的徒步者,也都是未带向导独身进山的。
安纳普尔娜山区的管理部门设立了背夫工会,包括向导,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也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我建议徒步者走不成熟的徒步路线时雇佣这些向导或背夫,绝对物超所值,并且,重要的是安全得到保障。

第二天到达Landruk,因为航班延误少了两天,既然完成线路已不可能,我们决定到此折返,走另一条路回博卡拉,让燕子妹妹不要错过博卡拉和加都的风景。
放松下来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混过夜店的还能怕尼国妹子的挑衅,让我们跳起来!

Mardi Himal徒步第三天

回家的路自然轻松,高高低低的行走了3个多小时,后面就都是和车道重叠的砂石路,果断让向导帮找来出租车,我们沿着山路向博卡拉驶去。

后记—在博卡拉和加都

我们在博卡拉住的Sampada inn,纽瓦丽风格的民居改成的小酒店,太漂亮了,带阳台的房间可以看得到雪山,走到费瓦湖也就几分钟2个晚上才$56。店主人也是户外爱好者,他和照片上我们的向导都是热情和友善的人。

这是一个尼泊尔妇女保护组织出品的丝绵睡衣制品,也是物美价廉,我2011年就买过他们的产品,非常物美价廉。

没有雨雾的天气,费瓦湖上泛舟享受连片的雪山那真是一种享受。

徒步回来,与Sampada inn的店宠合影

我们这次的向导,很好的小伙子,又帅又热情,英语不错,价格公道。

在写这篇记录时我的心痒脚也痒,还有那么多路线没有去过啊,还有三角翼、洞穴探险没玩过啊!
2010年时我走了Poon hill线,4天,还玩了漂流和滑翔伞;2011年时走了ACT大环线,连冰湖12天;这次因为东航的延误才走了不到3天,严重的不过瘾。
期待曾经受到地震重创的尼泊尔能够尽快回复勃勃生机,期待明年的再次重逢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7 18:25

我们12月想走POON HILL  那个小伙子可以带吗。。嘿嘿

2016-10-29 22:37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10-29 22:37:50 的回复:

回复安静的小兵:当然可以了,他们就是干这个工作的。12月也是好季节啊!

2016-10-31 09: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