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攝●Malaysia●自駕吉隆坡適耕莊馬六甲

2016-10-27 11:40 471/11
  • 出发时间/2016-10-04

寫在前面

●謹以此篇紀念我的第一次國外自駕行。

●今年是人生的轉折年,娶了老婆,換了城市生活,終於在老婆家鄉的歸寧宴結束后,覺得總算把今年的人生大事暫告一段落了。雖然國慶后回來就是堆積如山的工作,雖然這週五就要安排一次通宵幹活,即便如此,請讓我默默哭一會。

●好吧,以上,是我通宵前寫的,以下,是我補完覺才開始寫的。

【出行日期】
2016.10.04-2016.10.08

【關於行程】
DAY1:福州-吉隆坡
DAY2:吉隆坡-適耕莊沿線
DAY3:吉隆坡-馬六甲
DAY4:吉隆坡
DAY5:吉隆坡-廣州

【關於住宿】
全程都住在吉隆坡,是在朋友工作的驢某某訂的機加酒,前4天住在喜來登帝國酒店,最後一天升級成JW。因為吉隆坡算是開發較早的旅遊城市,所以當地的五星級酒店年代都比較久,不過環境和地理位置都十分理想。

【關於機票】
南航有直飛吉隆玻的飛機,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亞航的,貌似是不是在同一個機場降落的,我們是在KLIA起落的,落地後要先搭乘捷運通往主樓,辦理入境後再提取行李。這個跟一些其他國家的順序好像是不一樣的,加上KLIA的到達旅客和出發旅客沒有分流,導致我們在機場還是稍微懵逼了一會的。

【关于通讯】
在驢某某上租的wifi,還不錯,電量是一天一充,網速還可以,除了不支持大型下載和看視頻,平時真的是夠用的。為了以防萬一,我們在機場還是買了一張sim卡,到達大廳裡面就有,自從上次去巴厘島被坑的不要不要的以後,我真心建議沒必要提前在TB上面買,現場買工作人員還會幫你設置好上網方式,價格也不會差的太多。4g網絡很流暢,而且馬來西亞的信號真的都是杠杠的,去到大農村什麼的都是滿格信號。

【關於自駕】
去馬來西亞玩本來就是比較突然的決定,決定自駕也是,某天上班無聊刷網頁,看著看著突然看到租車的一些信息,遂決定自駕玩一次。大部分國人都沒有國際駕照(IDP),國內駕照在國外也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目前很多國內租車網站會国际驾照认证件,代替傳統的翻譯公證件,號稱在全球幾百個國家通用,雖不是官方證件,不過確實是在很多個國家都可以租到車。

就是這個玩意

本人是在租租車上完成租車的,因為第一次自駕,還是挺緊張的,所以選擇了自己比較熟悉的大眾車來開,租車公司選的是EUROPE CAR,一般都是滿油借還,這裡順便吐槽一下國內的高昂油價,大馬的油價是根據國際油價走的,我一輛POLO加95滿箱油才80多馬幣,你們自行計算一下
5天+全險下來一共1536RMB。
附機場-租車點攻略:在取完行李外出到到達大廳的門口,會有非常多租車公司的櫃檯,找到自己的租車公司櫃檯,進行資料的核對,工作人員會告訴你一條去到停車場取車的曲折路線。簡單來說就是:電梯到2樓-跟著“rental car”指示走到停車場-電梯到G層。接下來就是和鄉音濃厚的馬來工作人員取車交押金(1000RMB),話說回來,半個月了押金還沒退給我!!
大馬的行車方向和我們是完全鏡像的,剛上車真的是需要適應一段時間,我剛上路,車子總會不自然的往左偏(焦慮)(焦慮)(焦慮)。
還要吐槽一點的就是,千萬別占超車道,因為你想不到他們究竟可以開多快,你們不懂開足130還被秒超的痛。
不過話雖如此,大馬的司機整體素質都非常高,很少像國內一樣狂按喇叭,而且普遍都是禮讓行人的。在吉隆坡的時候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一位常年往來吉隆坡的華人對大馬近年來經濟下行的探討以及對大天朝蒸蒸日上的思考。是的,經濟層面我們真的已經可以挺胸抬頭與世界,但是也是很希望我們不僅僅在經濟層面實現超越,在更多更多方面,我們還需要努力的更多,這個思考,在我倒數第二天在吉隆坡踏上感觸更深。
租車網站的GPS沒必要租賃的,一是體積太大,沉;二是我一次都用過,每次都閃退,導致我一路白背了這麼一個玩意。還好我另有準備GOOGLE MAP,簡直是自駕神器,我一路上沒怎麼走錯路全靠它。

外國的車看起來好看,一是因為車牌子美麗,二是沒有中文字。

【關於TOUCH N GO】
買來西亞一卡通,最方便是過高速非常實用,目前大馬過高速收費站基本實現無人售票,沒有此卡,只能走最左側的通道付現金,而且工作人員也是收現金之後用自己的TOUCH N GO卡幫你刷,所以這個也是大馬自駕神器,如果考慮自駕,一定買這個,方便又快捷。

【關於貨幣】
大馬使用馬幣林吉特,人民幣對馬幣大概1:1.6左右。不用提前還錢,各地都有銀聯自助取款機,非常方便。

DAY1 阿羅街

從機場開到喜來登帝國酒店大約1個多小時,酒店提供停車服務,一天8馬幣。
酒店年代比較久遠,不過空間較大,也很乾淨,主要是能看到吉隆坡塔,風景非常棒。

大馬的高速路

辦理完手續差不多到晚飯時間了,立馬動身去了傳說中的阿羅街。
阿羅街是一條幾百米長的食街,聚集了非常多本地知名大排檔和攤檔,阿羅街附近街道非常塞車,路也非常窄,而且很多臨時停車,不過說真的,真沒見到喇叭齊鳴的景象,阿羅街附近有一些收費停車場,停車還是非常方便的,收費相對國內也真的很便宜。
作為一個在珠三角生活多年的人,憑良心講,這裡物價真心低。

肥兄弟燒烤,食材都非常誘人。

傳說中的黃亞華小食店,說是非常多香港明星都會來的餐廳,阿羅街後半段幾乎都被他家承包了,然而還是沒有位置坐。

青梅汁之类的东西,酸酸的

椰青水

魷魚

生腸,非常脆,醬料偏咸

最出名的招牌烤雞亦,後悔才吃了一個

芝士蝦

DAY2 吉隆坡-適耕莊-螢火蟲度假村

今天一路沿著海邊往西北走,從酒店到適耕莊大概1.5H,然後從適耕莊返回吉隆坡的途中經過Firefly Park Resort螢火蟲度假村,十分順路。
跟著GOOGLE MAP在吉隆坡還是迷路了,小路比較多,兜了幾圈才真正上了高速。這裡就要再重申一遍TOUCH N GO了,因為從吉隆坡到適耕莊,都是分段收費的,一次2.5馬幣 ,一路上被高速公路收費站小妹問where are you from,十分尷尬,還被一個胖妹子把我護照拿去了
去適耕莊的並不是特別好走,走完一段高速路就要上很長一段鄉道,也算是看看大馬鄉村風情吧。
適耕莊是一個比較小眾的地方,大馬的魚米之鄉,那裡的海鮮非常便宜,而且有大片大片的稻田,這種地方公共交通應該比較難以到達,但是真的十分值得來感受一下。

今天吉隆坡天氣一般,早上大霧,下著小雨。

適耕莊的觀光地圖,是在我們吃午飯的飯店門口發現的,我們在建旗飯店吃的午餐,下圖中的所有東西,加起來100RMB,便宜到哭起來。

Firefly Park Resort晚上7點才開始營業,從適耕莊返回吉隆坡的路上,大概40分鐘左右車程可以開到這裡,此處號稱是世界上第三大螢火蟲棲息地,地點比較偏僻,算不上是熱門的景點, 去到登船的地方,一共也就10幾個人在等待,多數是西方人拖家帶口過來這裡。
我們是坐在小船劃進河道觀賞螢火蟲的,螢火蟲幾乎全都依附在樹上,剛進去以為是星星燈在一閃一閃的,多到很難用語言來形容發。因為坐在船上,非常難拍到螢火蟲,只能留在腦海裡了。
整個觀賞過程非常短,大概來回也就20分鐘。
坐在船里行進在漆黑的河道里,看著岸邊星星點點,真的是一種十分奇妙的感覺。

登船的碼頭

螢火蟲拍不到,在河道中拍到了以些比較迷幻的畫面。

感覺有點在玩寂靜嶺。

DAY3 吉隆坡-馬六甲

出行前最為糾結的就是今天的行程,本身我和老婆都十分嚮往檳城的,然而從吉隆坡去檳城最好是坐飛機,開車需要3個多小時,幾經思考,最終選擇了來馬六甲,車程2個小時。8年前我和家裡人跟團來過一次,印象竟然在腦海中完全被抹去了,看來不經大腦的旅行真的很容易遺忘。

吉隆坡去馬六甲的高速公路修的十分完整,不像前一天還要走一段很長的鄉道,而且收費站相對來說少了很多,說明馬六甲在大馬以及遊客心目中的地位。
因為本人在大學的時候修過世界遺產學,當時一台灣籍教師帶領我們徒步在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街區,讓我對澳門產生了顛覆性的認知,從此也就對類似事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加之對意大利長達20年的腦殘粉,即使這次錯過了檳城,馬六甲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一個很好的彌補。
馬六甲整個古城區並不是很大,幾乎花半天時間就可以走完,而且也没必要制定特别的行程计划,在整个古城区随意溜达,总会看到你意想不到的东西,这次比较遗憾就是峇峇娘惹博物馆闭馆,没能看到。
當地人比較懶,下午4點多5點就逐漸關閉商鋪回家休息了,所以我並不是特別建議留宿一晚,當然如果是想感受馬六甲夜晚的平靜安逸,可以考慮在古城區民俗感受一晚。

這是馬六甲的slogan,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翻譯為“別惹馬六甲”。大意是希望在發展旅遊的同時,希望外來人可以尊重當地習俗及保護當地環境。感覺這句霸氣外漏的標語,瞬間讓“xx歡迎您”等弱到掉渣。因為我老婆是福建人,她說以後廈門的城市slogan應該是“林北希望你玩的開心”!看得懂的自行腦補

馬六甲旋轉塔是一個非常值得來的地方,聽說平時人需要排長龍,我們到達的時候大概2點左右,人並不是非常多,不需要排隊,旋轉塔在空中時間最多也就15分鐘,360度俯瞰馬六甲,隔壁還有一個馬來大叔嘰裡呱啦的講解,認真一聽其實是英文。

遊客服務中心,就在紅屋對面,我敢保證裡面是當地冷氣最足的地方,而且裡面有免費取閱的地圖。

這是在雞場街錢幣博物館裡面的一個小吃店,忘記叫什麼了,人非常多,店主應該是廣東裔馬來人。其實整個古城區都是以偏中國小吃為主,很多攻略上也都推薦了各種好吃的,以自己的胃量力而行咯,我本身是個很能吃的人,但是可能因為在大馬天氣太熱,加上長途奔波,真的是吃一點就飽了,導致我一直心心念的佳必多沙爹都沒有胃去吃了,超級遺憾。

地理學家咖啡館,去的時候已經下午5點多,整個古城區遊客差不度都已經走光了,還是蠻愜意的,喝的東西一般。

海上清真寺,距離古城區比較遠。

回到吉隆坡又是10點多了,很多商場店鋪都關門了,只得再次來到阿羅街覓食。

DAY4 吉隆坡

相當於在大馬的最後一天了,今天主要就是在吉隆坡逛逛吃吃。吉隆坡的景點相對比較集中,交通也相對較為方便。對於自駕來說,市內停車位比較好找,很多路邊可以免費停車,停車場的費用也相比國內便宜。市內的景點其實不單單是常規的雙子塔獨立廣場什麼的,其實認真品味吉隆坡的話,一天的時間是遠遠不夠的,特別是如果還要買買買的話,大馬shopping真的非常實惠,很多東西比國內港澳便宜很多,可惜真心時間不夠,我看好的好幾對鞋子都沒帶回來

大馬的天安門廣場。除了頂天立地大旗杆,真的特別不雄偉。隔壁的城市畫廊就是著名的“I LOVE KL”雕塑,世界各地的人都要在那裡拍一張照片,排了好多人,還是算了。城市博物館還可以看一下,門票5馬幣/人,門票最後可以在商店當做代金券使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距離獨立廣場很近,開車也就5分鐘路程,在國家清真寺隔壁,我們去的當天剛好是星期五的中午,因為穆斯林在這一天需要進行大型的禱告,我們停在停車場的車只能在2點以後才能開出來。
即使作為無宗教信仰者,還是能從這個世界唯一的伊斯蘭博物館中感受到它曾經作為世界翹楚的輝煌,博物館雖不大,而且也并是特別看得懂,但還是被伊斯蘭那種獨特的異域風情吸引到了,而且裡面也陳列了不少中國的陶瓷器物,不愧是曾經擁有者最強大航海技術並把我國瓷器發揚光大的種族。
博物館出來後順路看了一下老火車站,確實有點陳舊不堪,感覺好像廢棄之後也沒有再進行改造運營了。
回去取車的途中,是穆斯林禱告完後蜂擁而出的景象,我人生中第一次見到這麼壯觀的穆斯林群體,很慫的說一下,對穆斯林種群並不了解的我們加之主流印象的加持,確實讓我著實緊張了一些些。然而,在一條一公里的雙向兩車道小路上,上千輛汽車摩托車井然有序的駛出街道,沒有一點焦急的鳴笛聲和交警的哨子聲,瞬間讓我對這個種族肅然起敬。

雙子塔,沒什麼好說的,購物中心裡面全是人,大部分是我們的同胞,我們的目標是:買光全世界。

晚上入住了JW萬豪,地段更好了一點,就在吉隆坡最大的shopping mall pavilion隔壁,但是真心沒有時間逛街

在這裡嚴重感謝一下我老婆!陪我從酒店步行走了20分鐘陪我看衣服,這兩家店是我從網上搜到的,主要做一些歐美潮牌,在時代廣場附近,相比國內,真的算是非常便宜了,其中一樓的老闆是華裔,廣東話可以溝通。

晚餐去吃了心心念很久的肉骨茶.新豐肉骨茶.距離酒店很近.每鍋肉骨茶都可以免費續湯一次.藥味濃郁.

福建特色套腸.第一次在飯店吃到.竟然還是在吉隆坡.

椰青凍.這個非常好吃.就叫我這個沒有那麼愛吃椰子的人都很喜歡.

吉隆坡塔.個人認為景色比雙子塔要出色.不僅僅是因為頂層露天觀景台.而且還能看到雙子塔.
晚上10點鐘關門.建議多預留一些時間.因為透明觀景台萬排隊.我們就是9點上塔.感覺時間還是有點不夠用.

透明觀景台.承載人數是3-4人.需要預留一段時間排隊.
這裡還是忍不住想吐槽一下.同時也藉此呼籲一下.
在排隊的時候.我們前面排了大概6個同胞.不想著重說他們來自哪裡.因為我相信各地都有這樣的代表.
本身透明觀景台是沒有時間限製的.但大多數人會比較照顧後面排隊的感受.速速拍完照感受一下就走了.而這幾位同胞.一路從9點半玩到10點鐘關門.變換著各種姿勢.進行各種2-3人的排列組合.我和排在我前面的一對歐洲couple面面相覷.甚是無奈.最終也只能用幾分鐘時間抓拍了兩下.
這還沒完.仿佛半個小時根本不夠展現他們的風采.一定要硬擠著排我們後面黑人兄弟的時間再來拍幾張.
最後在幫黑人兄弟拍合照的時候.其中一人嬉皮笑臉的對著他們說.傻diao笑一個.黑鬼笑一個.其他人笑得前仰後合.
我就想知道這幾位同胞在大馬這些天是丟了多少人了.給我們國家爭了多少光了.
我充分相信我們少部分同胞能做出上廁所不衝水.飛機打空乘這些舉動來.又想起來前段時間在香港海港城買衣服.一位操著濃重某地口音的大哥指著服務人員說:你耳朵是不是聾.拜託.別人看不起我們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因為少部分人充分抹黑了我們大部分人.真心覺得.即使能買下全世界.也要去尊重全世界.這樣別人才能尊重你.

DAY5 吉隆坡-廣州

旅程結束了.跟隨了我們5天的小polo也要回家了.回到指定地點.租車公司工作人員5分鐘不到就處理了後續工作.本次的租車自駕還算圓滿成功.
大馬的機場免稅店品類還比較多.特別是女士化妝品護膚品等.某些價格相比吉隆坡還要再便宜10%以上.可以考慮.

END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7 13:26

感谢您的分享,待了多少天呢?都是集中在吉隆坡?

2016-10-27 13:59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6-10-27 13:26:3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汪love喵:是哦.一口回头也可以看看 回味一下

2016-10-27 16:47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7 13:59:32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待了多少天呢?都是集中在吉隆坡?

回复邵恩:5天.吉隆坡.适耕庄.马六甲

2016-10-27 16:48

引用 Kiddd 发表于 2016-10-27 16:48:13 的回复:

5天.吉隆坡.适耕庄.马六甲

回复Kiddd:赞哦!还去了适耕庄

2016-10-27 17:0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31 10:01

引用 phosphore 发表于 2016-10-31 10:01:13 的回复:

回复phosphore:再忙也要抽抽时间出去走走哈。住工作顺利!

2016-10-31 14:31

请问一下楼主看萤火虫的门票是多少钱呢?

2016-11-03 08:09

引用 欧小邪 发表于 2016-11-03 08:09:11 的回复:

请问一下楼主看萤火虫的门票是多少钱呢?

回复欧小邪:好像是15马币一人.

2016-11-03 09:37

引用 Kiddd 发表于 2016-11-03 09:37:42 的回复:

好像是15马币一人.

回复Kiddd:好的 谢谢~ 请问那边是不是不止一个地方可以看萤火虫啊 门票价格都不一样?

2016-11-04 08:12

引用 欧小邪 发表于 2016-11-04 08:12:19 的回复:

回复欧小邪:好像就是一个地方哦.没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