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

2016-10-27 11:57 227/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兰州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不知从何时开始,喜欢上了荒漠。也不知何时便迷上了丝绸之路。心心念念,终于在今年完成了这个小梦想。

丝绸之路以古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至古西域,最终到达欧洲。这次的行程从河西走廊的起点兰州开始,一路经过张掖-嘉峪关-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塔什库尔干-和田-库尔勒-乌鲁木齐

因为航班晚点,到兰州已经深夜,第一印象留在了第二天清晨。大晴天。不知道是心情的原因还是确实如此,总感觉北方的阳光要比南方热情。
兰州的第一主题,当然是甘肃省博物馆。驼铃阵阵,羌笛悠扬。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必定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呈现古代文明的辉煌。
一楼的临时展厅现在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海路和陆路的丝绸之路基本在同一时期开始,由秦始皇的开拓,汉武帝的延续,及隋唐的发展,于宋朝达到顶峰,明朝海禁之后走向衰败。二楼遍是最经典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以时间为轴线,此厅集中展示了几百余件系统反应古丝绸之路的精美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胡乐、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像、金银器唐三彩等。其中铜奔马,又叫马踏飞燕,是其镇馆之宝。

张掖

世界那么大,我都想去看看。无奈目前的假期太短,只能做些取舍。武威,古凉州,凉州词的诞生地,众多边塞诗的故事也都是发生在此。这次却只能擦肩而过,直奔张掖张掖最为出名的就是丹霞地貌,冰沟丹霞公园的特点是形状奇异,七彩丹霞公园以色彩闻名。丹霞的美,五分色彩,五分光线,太阳初升和落山前的光线最为柔美,散落在丹霞上,画龙点睛。

嘉峪关

坐上火车,继续向西150公里,便到嘉峪关,古时镇守中国西北边疆的军事重地。也是万里长城最西边的起点。最东边的山海关号称天下第一关,而嘉峪关则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相比于山海关的依山傍水,为沙漠戈壁所环绕的嘉峪关明显多了一分雄伟和粗犷。关城位于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悬臂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完全利用了地形上的优势抵御外敌。在景区的外围,有一处醉卧沙场雕塑群,几尊士兵的雕像:或是遥望远方吹着笛子,或是低头沉默,或抱坛豪饮,或已醉卧沙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人征战几人回。

乌鲁木齐

嘉峪关为界,新疆人称为口里和口外。嘉峪关乌鲁木齐的路上,绵延着全是戈壁滩,在这荒漠中,唯有胡杨能够生存下去,独自屹立在大漠中,与狂风尘暴相伴。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此次已经是我第二次到乌鲁木齐,虽然如此,对这个城市的还是充满了新鲜感,随处可见的烤肉抓饭店、大眼睛长睫毛的维族小孩、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上次路过乌市,看了博物馆和红山公园,唯独没能细逛大巴扎,而大巴扎却更具西域风情。一楼是卖各类干果和手工艺品,楼上是卖服装家居用品。有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干果自然也是极好的。核桃、巴旦木、葡萄干,以及众多叫不上名字的干果,香气四溢;镜子、丝巾、英吉沙小刀,以及大小不一的各色胡乐器,精美绝伦。巴扎内放着维族音乐,夹杂着商贩的吆喝声,乐器店老板的演奏声,一时出了神,放佛穿越到古西域。

库尔勒

乌鲁木齐库尔勒,要经过达坂城风口,穿越天山。在库尔勒市以南50公里左右,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紧挨着塔里木河,有一座罗布人古村落。“罗布人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而到了民国初期,罗布人已不复存在,现今住在村落里的只有一部分是罗布人的后裔。

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与乌市和库尔勒不同,库车的维族人口占了绝大多数。许多人建议是不要外出走动,以防万一。然而如果不能近距离观察当地人民的风土人情,何谈来过?维族人一样要生活,也一样要工作,只是他们的环境更加贫瘠,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晚上8点,这里的太阳刚落山,吃完饭在宾馆附近随便走走,没多远就走到一个水果市场,进门全部要安检,金属和液体不能带进去。这个水果市场颇具规模,各类水果应有尽有,摊前或是和蔼的维族老人,或是刚放学回来的学生,一副祥和的画面,怎么也无法将此场景与恶徒的凶煞联想到一起。
古龟兹的繁华在克孜尔千佛洞中可见一斑。出于对雕像和壁画的保护,洞内禁止携带相机,不许拍照。洞内壁画跟莫高窟的遭遇一样,被斯坦因团伙破坏并盗走。在现存的遗址中,依然能够看出往日的辉煌,壁画的内容很西域化,人物表情浮夸,色彩丰富,据说蓝色的颜料是用珍贵的矿物材料制成,而这种矿石也是十分珍贵,足以见证古龟兹国在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中着实收了不少关税,最主要的还是当地人民对佛教的虔诚。

阿克苏

告别古龟兹,奔向下一个南疆重镇,阿克苏。途径温宿大峡谷。在长年累月的水流冲击和狂风肆虐下,形成了两侧奇异的形状和纹路,再加上本身丹霞地貌的颜色,造就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喀什

不到喀什等于没有来过新疆。也是这句话勾起了我强烈的欲望,势必要走一遭。初到喀什就被惊艳到了。路边的一家不起眼的维族餐厅,走进去之后别有洞天。装饰完全是维族特色的,看不到一丝丝汉族元素。服务员只能够勉强讲几句简单的汉语,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烤肉技术娴熟的大叔爱搞怪,腼腆的维族小姑娘笑起来真甜,真美。

艾提尕清真寺是中国规模最大最高的清真寺,在喀什老城,每条路都会通向这座清真寺,这是穆斯林们做礼拜的地方,也是他们灵魂的归宿。我们到的时候距做礼拜时间还有十分钟,此时许多虔诚的老人已经纷纷走进礼拜堂,选择更靠近阿訇的位置,或是看着经书,或是低声诵着经文。此般场景,冲撞着灵魂深处。
清真寺不远处就是高台民居,是维族人祖辈居住的地方,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大多数已经算是危房。这片民居清一色由土木建成,灰茫茫一片,很强的时代冲击感。如果说这些民居略显沧桑,那么生活在其中的维族人则为它带来了无限的活力。那些维族小孩儿们,白皙的皮肤,脏兮兮的小脸袋,长长的睫毛,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宛若一个个精灵,穿梭在民居的巷子中。

横空出世,莽昆仑

此次行程的一个重点就是中巴边界的红其拉普国门,这座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国门海拔4700多米,为世界第一高。
我向来喜欢高原,海拔一上3000就兴奋,更让我兴奋不已的是我们要穿行于昆仑山脉之中!昆仑山号称万山之祖,也有说昆仑山脉乃中国的龙脉,华夏文明的起源地。众多古神话传说都诞生在此,也为它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然而我们比较熟悉的还是众多武侠小说都有提及昆仑山,有种不到昆仑非大侠的感觉。

红其拉普国门

塔什库尔干

和田

早上从喀什出发,途径英吉沙叶城以及皮山县,英吉沙小刀是新疆手工艺品的佼佼者,新疆各个大巴扎都有店铺再卖,工艺非常精美,可惜不能通过飞机或者火车带回,非常遗憾。中午在叶城县停留吃午饭,叶城是石榴之乡,当地的石榴是血红色,个头很大,也很甜。途中还经过皮山县,该县非常贫瘠,之前的七五事件的肇事者大多出都是皮山县人。下午6点左右到达闻名中外的和田,直奔玉龙喀什河河岸。和田玉堪称首饰中的极品,中国几千年文明史都有和田玉的痕迹。而玉龙喀什河河岸,则孕育了和田玉。昆仑山雪水融化之后,流经玉龙喀什河,雪水夹杂着昆仑山的矿石一并留下,日积月累,河两岸遍堆满了源自漭漭昆仑山的石块。和田玉就夹在在这众多石块之中。行走在岸边,低头搜寻着,搜寻者,盼望能看到古人那长长的身影。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沙漠一无所有,依然给我安慰。行走在笔直的沙漠公路上,两边尽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彷佛内心孤独感的写照,置身其中,莫不唏嘘。此情此景,也是一种放空,思绪横飞,时而回想着过去,时而回到现实,时而肆意着未来,再一细想,又抓不着思绪的点滴,一切皆空。

屹立在沙漠中的那一株株胡杨,莫不是沙漠的守护人?活着的怒放生命,死了的依旧张牙舞爪,哪怕只剩一丁点儿枯枝,毅然决然的伸展着仅存的枝丫,守候在这广袤凌烈的天地之间

引用 wzb_OnTheRoad 的图片:

马踏飞燕的确造型很好!

2016-10-27 12:26

2016-10-27 12:3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27 12:5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31 21:54

引用 liudu_kongjian 发表于 2016-10-31 21:54:31 的回复:

回复liudu_kongjian: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见谅

2016-11-14 01:11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7 12:26:11 的回复:

马踏飞燕的确造型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