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尼泊尔-----一场期待已久的净心之旅

H (杭州) LV.5
2016-10-27 12:31 606/8

题记

这次两年前的一次旅行,也是我记忆中影响最深刻的一次行程。一次短短几天的旅行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改变,都说西藏是个净化心灵的地方,你没去过你不会知道,那是十一期间,临近放假前,我正巧被派去成都出差,我寻思着成都不离西藏挺近,刚好有假期,就在出差前准备好了行李,想着如果方便的话就去一趟西藏,最后有了9天的时间去了西藏尼泊尔,时间还是很仓促,我觉得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你才能慢慢细细的品味西藏的美,所以西藏也是我唯一心心念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在说西藏前,我想先说说成都,这座巴适的城市,身为一枚小吃货,成都也是我很喜欢的城市,火锅实在是太美味了,回到杭州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吃到地道的成都美味。

成都的谭鱼头我回来两年了都念念不忘,都说成都的火锅好吃,吃了以后觉得确实不错,现在回想还是留口水,麻辣,但麻辣的不上火,不像杭州的火锅一吃就上火,我也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在成都待了两天,去了青城山都江堰,其实我并不喜欢出差的这种行程,相比我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出门找当地的各种小吃,感受当地的文化, 在安静的小店里静静的晒晒阳光,坐一下午。

西藏

买了机票,就从成都拉萨了,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准备,完全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差前大概看了下西藏的天气,准备了一点毛衣。到了成都办完事以后才决定一个人去一趟西藏,真到了以后,才发现衣服穿少了,必须带羽绒服啊,到的第一天我高反了,发低烧。在飞机上,遇到了海口来的莫大哥夫妇,遇到了深圳的it工作者,他们就是专程来珠峰底下露营的,零下40度的珠峰大本营里露营,考验的绝对是意志。

到了拉萨以后,跟莫大哥夫妇搭车去了青年旅社平措,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女孩子跑去西藏多危险,其实很多人都是一个人去西藏的,可能西藏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一个纯洁的梦吧,我觉得人生的每一次体验都是最珍贵的财富,活着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我在平措里订了个三人间,放下行李以后,跟莫大哥他们赶紧去办理尼泊尔的签证。出门在外,大家都是旅行者,其实相识很容易,结伴也很容易,在签证排队的过程中,我认识了沈阳来的娜娜,相互加了微信结了伴,在n久以后我去沈阳出差,去找了娜娜,人生就是这么的奇妙,相逢相识都是一场缘分。办完签证以后,我回到旅社,人已经高反的撑不住了,很感激莫大哥帮我买了退烧药,高烧的很厉害,赶紧去买了件羽绒服,这里没有太多的专卖店,在旅社附近买了件美特施邦威的羽绒服,回到房间,其他两位旅客已经在了,一个是上海来的大哥,陪女儿来毕业旅行,一位是北京来的hw,上海来的大哥见我高反了,用大大的雪碧饮料瓶给我灌了两大瓶热水,给我捂手。我万分的感激他们,我们素不相识,却受到了最纯真的照顾。人们总会有很多邪恶的念头,一个人出门旅行就会想到艳遇、不安全等种种事情,其实你的内心在想什么,你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事,你的内心是纯真纯净的,那么你碰到的事必定是美好的。我一度以为我来拉萨的第一天就倒下了 ,没想到我吃了药,用热水暖了身体以后,烧竟然退了,我又缓过来了

身体舒适点的后,我出门去逛了八廓街,在拉萨的阳光下,赖洋洋的在八廓街上逛逛,看看街边店铺的佛珠、手串和唐卡。街上都是拿着转经筒的藏人,藏人喜欢每天早上,晚上沿着八廓街转经,转一次基本在两小时左右,藏人非常虔诚,这种由内而外的富足,无关于物质,只在于信仰。
以下摘录了一段关于叩长头的文字(在西藏,信仰则成为那一世的转山转水转佛塔,成为那一年心有寄托的长头问路。大昭寺门口很多佛教徒在门口叩拜长头,他们相信,只要此一生能叩满长头十万个,即可逢凶化吉,功德圆满。他们还相信,如果在磕长头的路途中死去,则更是前身后世的福报。叩长头,先站着双手合十,用指尖分别碰头顶、鼻子和下巴,然后跪下,手扶衬垫在地上划一个弧线向前扑倒,然后起身,这就算一个标准的长头了。叩长头不仅要有虔诚的心,还需要坚强的毅力,更需要充沛的体力。我去过很多藏传佛教的寺庙,目睹了很多藏民叩长头的场面,如西藏的大昭寺、青海的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等。当然,最为壮观的当数大昭寺。大昭寺,是文成公主入藏后的主持兴建,供奉12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寺前的青砖经过上千年朝佛人的不断打磨,已经变得圆滑光亮。每天到这里叩长头的人们络绎不绝。他们在抵达之前大都走了很远的路。从青海,从四川,从阿里,从山南。历经数月乃至经年的时间。他们的行走方式也是特殊,不是用脚,而是用膝盖和额头。他们一路叩着长头走来,他们的衣衫大多褴褛,即使是夏天仍旧裹着冬天的厚厚棉衣。他们的面庞大多黝黑,岁月和风霜像刀子一样在脸上勾勒出深浅纹路。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虔诚,仿佛生命的意义只在与佛祖无限接近的一瞬才实现完整?)
       我也见到了很多衣衫褴褛,看上去从很远的地方一路叩拜来的信徒,有的年纪很小,有些人会在他们叩拜时放一些纸币,我也放了五块,我不敢放太多,怕钱对他们的虔诚是一种亵渎。这种坚毅的力量深深的震撼了我,我们生活在江浙一带, 总是围绕着金钱物欲,第一次体会到信仰的力量,这种对内心笃定的坚毅,如此的纯粹,使我的心仿佛拂去了一丝尘埃,变的清澈起来。

在平措旅社的墙上,有很多路线,拼车的信息,我的时间很紧,只能在纳木错尼泊尔的路线上选一个,我选择了去羊湖、日喀则樟木口岸过境去尼泊尔的路线,在墙上留了小纸条,看有没有缺人的车队能把我捡上,幸运的是碰上了15人的包车去樟木口岸,行程定好以后就安心了。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参观布达拉宫了 ,布达拉宫的门票得提前预定,这是我第一个自由行,也没有做攻略,很多东西没有准备,比如我想去阿里转山,但我没有边防证,那时办理需要7天,我就很无奈,去不了。建议大家去之前还是做好攻略,做好准备。

这是平措青旅边上的小书吧,我闲来无事,在书店里安静的待了几个小时,点了杯咖啡,恶补了下关于藏族的文化

羊湖

羊卓雍错又叫羊湖,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居住办公的地方,位于日喀则,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布达拉宫是达赖居住的地方。我了解下了班禅和达赖的区别:达赖和班禅是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两大活佛系统。西藏佛教界认为,达赖是“欣然僧佛”即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班禅是“月巴墨佛”即无量光佛的化身。历史上,清朝中央政权把达赖和班禅置于同等地位,分别由皇帝直接领导,他们都受清朝政府的册封。因此,达赖和班禅之间,互无隶属关系。
达赖和班禅的统治地区也不一样。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这一地区是藏区(不仅是西藏,还包括青海四川云南的藏族自治区)政治、宗教、经济、文化的中心。 达赖统治的地区是卫藏的前藏,就是拉萨山南地区。所以达赖的冬宫在拉萨,就是布达拉宫。 班禅统治的地区呢,是卫藏的后藏,就是日喀则地区。所以历代班禅的主寺就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休息了一晚以后 ,我们又行驶在路上了,整个车程大概是16个小时,中途在日喀则停留一天,住宿的环境不是特别好,我的整个行程定位是穷游,所以对住宿已经没有了要求,这个行车路线跟珠峰大本营是同一个路线,一路上经历了四季,这一段是白雪皑皑,过了一段变成艳阳天,又过了一段变成阴雨绵绵,大自然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在途中碰到了德国来的宝马摩托车队,他们一路从德国新加坡在到西藏,也准备去尼泊尔,生命就在于体验,后来在尼泊尔的街上又与他们相遇了 ,我激动的给了他们一个拥抱。

樟木口岸

16个小时的车程以后,我们终于到了樟木口岸,在樟木口岸停留了一天,住宿了一晚上,住宿条件已经是越来越差了,我们三个女孩子一间,睡在榻榻米上, 但我们太疲惫了,这次行程虽苦但是我记忆中最值得的一次行程,只有经历过苦,才会懂得珍惜所拥有的。第二天我们在樟木口岸过境,过境后离尼泊尔的路途还很遥远,我们先乘坐豪华敞篷大皮卡,一路颠颠颇颇两个小时,直到路塌方无法行进,我们下车步行,在烈日下翻过塌方的地方,行李有当地的人会帮忙背,我们只需要支付一点费用,翻过塌方地用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在坐车到加德满都,整个行程充满了坎坷,但我们对加德满都有满满的憧憬,一行15人,有的要去博卡拉玩滑翔伞,所以再苦再累,有希望就是美的。

加德满都

我们一行15人终于到了加德满都,其实说实话对尼泊尔还是略微失望的,一路艰辛的过来,想象中的尼泊尔跟眼前的尼泊尔还是有点不一样,大街上有点脏乱差。这个在agoda上预定到的家庭旅社,已经是我这几天住的最好的一次了,我相当的满意,没有人能体会我看到这个旅社的欣喜感,我在拉萨日喀则樟木口岸都没有睡好,在这里我实实在在的睡了一觉,感觉精神也恢复了过来,120万人民币一晚上,性价比超级高,尼泊尔的消费很低。

尼泊尔的街道,自行体会下

一行人到了加德满都后又分散了,各自去各自的目的地,我跟梁姐她们逛了逛杜巴广场,这是很有意义的照片,不久后,尼泊尔就地震了,杜巴广场也倒塌了。这里的人悠闲的坐在广场上,听听音乐,吹吹凉风,幽暗的灯光,没有城市的繁华感,也别有一番滋味。

泰米尔街是加德满都最热闹的一条街,街上可以买到很多手工艺品,有手串、菩提、围巾、藏刀、宝石、唐卡、地毯等等,价格也非常便宜,这里的节日很多,街上很热闹,这里人很热情,我找了家换外币的店铺问路,热心的老板先帮我打电话问路,他看我英文不是很好,直接在不管店给我带路到旅社,我很感动,对于这种最纯真的信任。这里有很多精品的民宿价格都很便宜,两年前没有这么多的app,wifi也不是很普及,所以出门在外,还是会有很多的不便。

9美金一晚上的青年旅社,非常干净,但是尼泊尔的水很黄。花了9美金还能在楼顶喝咖啡,这是免费的,这里的物价低的让我觉得很诧异。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庙,加德满都很多寺庙,认识了小H,他在这里已经待了很久了,主要做做代沟,他带我逛了逛这里的寺庙,看着一群灰鸽和寺庙,似乎对尼泊尔有了一丝好感。

最后一个景点是烧尸庙,很多印度 尼泊尔的苦行僧在这里修行

回程

回程去了阿布扎比转机,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经历,本来打算按照原路返回,但时间上来不及,只能加德满都直接飞回国内,两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太大,我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在尼泊尔我用9美金就能住一晚上,在阿布扎比我只能用25美金给我家的小外甥女买个巧克力,一下子从贫穷的地方到了超级奢华的地方,我还是第一次在机场里看见爱马仕的专柜。

最后奉上一组美图,西藏的美,很难用言语表达,藏人对藏传佛教的信仰,一路长拜的坚毅,都是一种别样的美,遗憾的是没有去布达拉宫,没有去纳木错,也没有去色拉寺看他们辩经,注定了下次还得在去一次西藏,或许看一下天葬又会有不一样的心灵感悟。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7 18:25

引用 边墙芥民 发表于 2016-10-27 18:25:54 的回复:

回复边墙芥民:谢谢观赏

2016-10-27 21:40

尼泊尔需要英语好吗

2016-10-31 05:26

引用 张小胖 👙 发表于 2016-10-31 05:26:48 的回复:

回复张小胖 👙:需要会一些日常的口语

2016-10-31 12: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31 14:55

引用 刘根明_apple 发表于 2016-10-31 14:55:10 的回复:

回复刘根明_apple:感谢你们观看 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很不错

2016-11-02 20:4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