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西北,青海南部,一次绝无仅有的深度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9-12

半年后的重新开始

走出去,把自己找回来。
工作半年了,终于抽空能够出去走走,这也是今年第二次探线!这次深度游,让我对更多的地方有了更深的认识!
每次出去都想去一些鲜为人知或是无人涉足的地方。但是发现多数地方都已经有人去过了,那么这些不同的地方,也就是内心的感受不同罢了。那些让我宁静的地方,一踏入便深深沉醉,心平气和;那些让我惊讶的地方,一转弯便让我心潮澎湃;那些让我欢喜的地方,一入座便让我随声而动。

这一次,让我去发现……

一段延时视频,能否吸引你?

每年度的探线计划,都会让我兴奋。特别喜欢探寻那些人少或不知名的地方,然而也是这些地方,会让人眼前一亮。这次探线计划前后一共10天,深度游走了川北甘南青海南部。多年前没有的路修好了,有的路废弃了,一些名气大的景点来的人越来越多,名气小的地方依旧是没有人去。让我带着你,一起探寻这10天的深度行走,那些地方惊世骇俗,那些地方坑爹不值让你明明白白。

10天行程梗概

9.19:色达-斑玛-久治
9.20:久治-玛曲县-黄河第一湾-郎木寺后山-扎尕那
9.21:扎尕那-卓尼-临潭-刘家峡水库-西宁

10天的行程,将青海四川甘肃的交界处的所有景点都完全覆盖,并且那些地图上有的路,么有的路都探寻的一清二楚。

基本装备

我出门一向都很简单,一个旅行背包,60升。单反相机,换洗衣服2套(速干裤,冲锋衣,短袖若干),洗漱用品,手机,充电设备,然后就没有了……

9.12从西宁出发

早晨8点,就出发啦。从西宁黄南的路上,沿途经过,尖扎县,同仁县,然后走同仁夏河拉卜楞寺,傍晚在继续前进到碌曲县住宿。海拔逐渐降低又升高,风景更是变换迷人。一路的路况都非常好,从同仁拉卜楞寺的路上经过一条峡谷,在怪石沟壑中前进,别有一番滋味。

同仁热贡艺术博物馆,同仁被称为唐卡之乡,是唐卡绘画艺术非常高超的一个地方,出了很多大师,国内外很多游客到这里购买唐卡,观摩。

上下吾屯寺,人少而清幽,佛像高立,威严庄重。没有游客,没有商贩,宁静祥和。

前往夏河县的路上,道路在沟谷里,我们看到一座小山上有座寺庙,爬上去,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拉卜楞寺的喇嘛在修行,不能进去看,只能在一个小山坡上远观,偷拍几张。

说要给他拍照,他奋力的登上车子,表现起来,真是很可爱。

9.13 碌曲-则岔石林-郎木寺-唐克

碌曲县简单的吃完早饭就驱车前往则岔石林,这条路真是难走,盘山路,坑洼路,搓板路,只有60公里,却走了2个小时,期间看到小轿车进去,走到一半就返程了,哈哈哈。则岔石林景区因为偏远,路不好走,所以去的人不多,景区只有几位藏族在门口收费一个人是40元,走200米后有骑马进入第一个景点一个人10元,可以尝试下。到第一个景点后,就全靠自己,越往里面走,越是景色别致,值得一看。

登高远看,视野极为开阔,风光比照片更迷人。

从则岔石林出来后,我们就前往郎木寺,还是只能够那条比较烂的路返回到国道上。郎木寺分为甘肃四川两个,两个寺院都是独立的,主持活佛也不同。甘肃郎木寺后山有天葬台。四川郎木寺后山是一片森林石山,我们没有进去。寺庙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吸引力了,因为沿途所看的寺院,没有游客,更加淳朴,到郎木寺反而觉得一般了。于是我们直奔四川郎木寺后山,遇到一位小喇嘛,聊了会关于两个郎木寺的不同,听他们说还挺有趣的。

看过郎木寺后就直奔唐克,路过花湖,若尔盖大草原,若尔盖去往唐克的路,正在扩建,堵在了哪里,于是我们在若尔盖草原上与牛羊为伍,静看他们吃草。

到达唐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看不到黄河九曲落日,也是有些许遗憾。

9.14唐克-阿坝莲宝叶则-久治

早晨从唐克出发的时候下着雨,雨天中的黄河九曲没有什么特色,于是我们直奔阿坝县。

一头被卡车撞死的獾猪

唐克前往阿坝县的路并不是好走,坑洼一片。路上遇到个小寺院,给一条藏狗喂小面包,非常乖巧听话,在要走的时候,追着我们的车跑。

阿坝有个地方叫莲宝叶则,我只能用仙境绝美来形容。远古冰川凿蚀地貌,山体奇特,远观,近看都宛如神仙居所。莲宝叶则就在阿坝县城60公里处,有指示牌,路不错专门修建的旅游公路。

我们到达莲宝叶则景区的时候,有一群外国人,在登山。看似不高,但是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走100米都比较累。他们爬的这个地方是非常陡峭的,还有冰面流水,很危险。

这是莲宝叶则主景区的堰塞湖-扎尕尔措

9.15久治-年保玉则-瓦切塔林-九寨沟

久治县最为出名的莫过于,年保玉则了,这是很多户外组织徒步的好地方,摄影家的天堂。早晨我们刚到的时候还是阴天,但看到远处天空正在漏出太阳,于是坚决的等待,在2个小时后,终于拨云见日,景色大为亮眼。

遇到一群从热贡赶到年保玉则敬拜的喇嘛,非常喜欢拍照,让我给他们合影。也很和善,跟他们合照也很愿意。

年保玉则出来后,就前往九寨沟,沿途经过瓦切塔林经幡阵地。这个地方,着实是女生拍照的出片的好地方。这里同样也是人比较少,沿途还有一个村落也有经幡阵地,但是没有这里壮观,走过这里的人,我相信,都会不由自主的停下来看看,这么大经幡阵地藏族人是如何年复一年的搭建起来的。

几位藏族老人,在晾晒刚捏好的佛头,为新修建的佛塔准备。

瓦切镇过来后,我们很是期待红原县的月亮湾,但太令人失望了,还不如我们在沿途看到的小河湾。照片都不值得拍。远观红原县,草原中的小县城,风味独特而美。这里也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远处还有纪念碑。

后面的行程就是在赶路了,直达夜间9点多才到九寨沟。进入九寨沟就仿佛到了人山人海的城市,顿时感觉就差了那么点。

9.16九寨沟一日

九寨沟已经火爆10多年了,风景确实名不虚传,景区管理也非常好。但是唯一的不足就是人太多了,多到你不想继续玩下去,多到你拍照都需要找个没人头的地方。但是没办法,优美的景色,总是吸引着很多人的到来。

九寨沟里面的寨子小房子,很有特色。九寨沟取名就是因为原本沟里有9个寨子,现在合并为3个。每个寨子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在的这个寨子叫树正寨。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很是方便。

9.17直达成都

成都我是再熟悉不过了,来过多次,这次来除了吃,也就没有过多的吸引力。但是就简单的吃,我也只是吃了个火锅就罢了。

9.18成都-理县-毕棚沟-色达

成都前往色达的路上,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毕棚沟,一直到马尔康路都不错,在要进入色达的路上,开始有些颠簸和坑洼并不好走,沿途还有很多的急转弯非常险峻。但是公路正在修建,2017年应该是可以修好的。

毕棚沟的景色与九寨沟很相似。但是人少很多,景色管理也很好。个人比较青睐毕棚沟。比不上九寨沟的就也许就是水了吧,没有九寨沟那么特色鲜明,但是山与树木都是可以比拟的,山峰超越了九寨沟。如果时间够建议去毕棚沟看看,如果时间不够只能2选一,还是建议去毕棚沟,整个体验会好很多。
因为我自身时间有限,毕棚沟就匆忙看了一眼,就离开了,没有深度游玩,那么这次的遗憾就放在下次好好体验吧。

坐落在河边山下的羌寨,只能远观看看。这一天的时间都在赶路了,路上一直下着小雨,时断时续,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我们在10点钟的时候,终于到达色达,找一个宾馆就休息了。

9.19色达-斑玛-久治

色达,最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密集的红房子,到处都是喇嘛,藏传佛教的修学圣地。蚂蜂窝上有关于色达的完整介绍,大家可以搜索。

这是人的辫子挂起来的小塔。

葬台内,还有一些残留,饿了的秃鹫,在里面争食。

早晨的阳光很暖,打开翅膀,晒太阳也是很舒服的。

终于抓拍到一只起飞的秃鹫,身姿雄伟。

色达的天葬台正在修建,后期应该是要对游客开放参观。观看天葬需要强大的内心,个人是很不建议的,这样的葬礼直击内心,让人无法喘息。
下午我们直接驱车前往久治县修整,一路上在峡谷里穿梭,道路都还不错,到达斑玛县的时候县城的道路反而很差。达到久治已经下午6点了,奔波一天好好休息。

9.20玛曲-郎木寺后山-扎尕那

久治县前往玛曲县的在通往扎尕那的道路不好走啊,距离不远但是走了大半天。一路上都是经过高海拔的山路垭口。道路崎岖难行,坑洼不断,已经车目全非了。

玛曲县一路到郎木寺后山,真的是颠簸的要命啊。4个小时的车程,没有一分钟是消停的。这条路最适合越野车辆来尝试。

几位女生,在草地里打坐,挺有意思。

景区的道路正在修建,主要是村子里的妇女背材料,非常辛苦的劳作。

扎尕那,一座世外桃源之地。山水相依,木质房屋,风情独特。现在还算是游客很少,景区也比较原始,还没有大兴土木施工。要去得趁早了。

9.21扎尕那-卓尼-西宁

扎尕那出来,我们走了一条最难走的道路去卓尼。坑洼盘山路,一遍悬崖,一遍峭壁,路上一辆车也没有,当然风景也是无法比拟的。

这段路只有80公里,我们行驶了3个小时,一直扶着把手,高度集中精神,下山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一路上从海拔4200到海拔2700,经历了高山冰川凿蚀地貌,草甸,再到森林。景色变换迷人,不拘一格。站在顶点处俯瞰各种风景,也是最好的选择。这一趟颠簸危险之旅非常值得。

这用牛粪,木头搭建的房子,很有特色,部分里面还有人居住,专门在山沟里放牧。多数都已经被废弃了。成群的乌鸦在房子周围觅食,若是傍晚定是阴森恐怖。

到达卓尼后,我们去了禅定寺,有1000老年历史,现在已经衰落。在卓尼去往临潭县的路上,梯田风光无限,夏季油菜花绽放,芬香甜美,层级分明,格外靓丽,是一条少有的自驾之路。我们去的时间太晚,只能看到梯田,没有了夏季金黄一片的景色。

晚上赶着夜车,经过刘家水库,终于在11点钟的时候达到西宁市区。
这趟旅途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那些险峻,崎岖的道路,让人眼前大亮的景色,不走寻常路,不去扎堆的地方,这样的优美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必须珍藏。
每出去一趟,心境就有不同的变化,看到的东西越多,才感觉到自己的匮乏。旅行的过程并不轻松,但是行将结束的时候,反而很不愿意,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我只是个过客,并没有再去探寻。有的地方去一次不够,还要继续下一次……走出去,把自己找回来……

美拍

2016-10-27 15:26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27 15:26:02 的回复:

美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啦,技术不好,还要多学习啊。

2016-10-27 15:26

游记写的超棒啊,送上第2顶

2016-10-27 15:36

我一直也想去年保玉则 一直没机会 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7 15:37

有时间来我这看看 哈 http://www.mafengwo.cn/i/6264107.html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10-27 15:37:11 的回复:

我一直也想去年保玉则 一直没机会 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斑驴会飞:年保玉则值得一去,趁人还不多的时候。

2016-10-27 15:43

引用 此木-花儿户外 发表于 2016-10-27 15:43:37 的回复:

年保玉则值得一去,趁人还不多的时候。

回复此木-花儿户外:的确 我争取明年走一趟

2016-10-27 15: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7 16:14

引用 zoebeebee 发表于 2016-10-27 16:14:04 的回复:

回复zoebeebee:哈哈,每次去一个地方,拍点东西,也是记忆。说不定能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2016-10-27 16:15

因为看了你的青甘环线推荐,我们把目的地从云南改到了西北。在还没有出发的时候就已经很期待很期待了~在西北那几天更是很开心很开心~期待花儿开发更多的线路

2016-10-28 11:35

引用 此木-花儿户外 的图片:

很不错的帖子,值得顶!
收藏!
分享!
再给一个牌!!!

2016-10-30 10:1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09:54

引用 cookies 发表于 2016-10-28 11:35:02 的回复:

回复cookies:非常感谢亲选择我们,大西北蕴藏着无限美景与可能,会有更好的线路为大家服务。

2016-10-31 14:28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10-31 09:54:1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littledemonyiyi:甘南和川北那边特色美食不多,说实在的饭菜都比较难吃。

2016-10-31 14:29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10-30 10:10:42 的回复:

很不错的帖子,值得顶!
收藏!
分享!
再给一个牌!!!

回复射日:非常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