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我追寻的远方

• 出发时间/2016-10-15

前言

一直想远行,但总是人和时间凑不齐,难得在换工作的间隙,有两个女生同有出行的想法,一拍即合,定下云南之旅,没有太多规划,三个女生就匆匆踏上了为期8天的旅途。
        Day1: 昆明
       飞机10点多到的昆明,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后,就在昆明市游荡,滇池海埂公园、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南屏步行街,晚上11点的火车去大理
       Day2:昆明-大理
       入住大理古城旁的 “圆梦居” 客栈,白天游玩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夜逛大理古城。
       Day3:大理
       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入住大建旁村的 “暖暖” 客栈。
       Day4:大理-丽江
       早起环海骑行,从双廊到挖色,下午大巴到丽江,入住丽江古城内的 “逸景湾” 客栈,客栈小哥陪同夜逛古城。
       Day5:丽江
       古城内游荡,客栈里喝茶。
       Day6:丽江-香格里拉
       跟着 “越野者” 的香格里拉纯玩二日游进入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彝族村寨、独克宗古城、藏民家访。
       Day7: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Day8:返程

人均花销3000-4000

Day1

为了拍摄美景,特地借了佳能70D去装B,苦于技术不佳,单反出片还不如手机拍的色彩美,只能一路拍一路感慨自己的渣技术,真正的美景是用眼睛看、用心灵感受的,照片只是用来记录和回忆,凑活看就行

5点起来赶飞机,带着倦容和困意但依旧雀跃的心到达了昆明,开启了三个女生的诗意之旅。

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后,就坐44路公交车前往滇池海埂公园,40多分钟车程。

滇池的水就是这么灰绿色,底部装了处理装置,不时涌起一层层浪,这已经是众多专家学者经过长时间研究治理花费数百亿资金得到的最好结果了。

云南大学有一种历史年代感和文化沉淀感,校园里较好的保存着一些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有仿欧洲最古老大学建筑风格建造的会泽院,有明清两代的贡院,有抗战时期保留下来的宿舍等,校园里走一圈浮躁的心都能沉静下来。

午饭在街边吃了米线,豆花米线和小锅米线,都很好吃。晚上在南屏步行街的福照楼吃云南菜,汽锅鸡汤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油,豆腐拼盘看着很诱人,但蘸料太辣,单吃又没味儿,小菜也都很辣,就牛肉饵块和凉拌米线比较对味。

晚上搭乘11点的绿皮火车前往大理

Day2

在大理火车站叫了个滴滴顺风车去大理古城(这次旅行大部分交通都依赖顺风车),住在洱海门边上的 “圆梦居” 客栈,房间很干净,老板爱打手鼓,可在楼顶俯瞰苍山和古城。

大理景点很多,我们只选了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游玩,宽松的行程,才能细细品味。喜洲大理古城20多公里,伙伴们不会骑电驴,只能搭乘顺风车过去。

路过一个小集市。

喜洲古镇并不大,不看五朵金花表演的话,是免费游玩的。喜洲镇保持着古朴的风貌,较为原生态,值得一去,很多人会在这里写生,也路遇好几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三人组合···

从喜洲古镇沿着田间小路,又穿过几个不知名的村庄,一路走到了海舌公园。沿途一片秋收农耕景象,但汽车开过扬起的尘土较大,一趟下来鞋子裤子全是灰尘。

从海舌公园坐观光车回喜洲,三人20元,吃了点小吃后,顺风车回大理古城,稍作休息,夜逛古城。

特别要提的是烤乳饵和土鸡菌锅,烤乳饵一股浓浓的奶酪香,里面还裹着红豆馅,特别适合芝士控品尝,可惜在后面几个地方再也吃不到这样的烤乳饵了。大理古城内的 “我在大理等你” 野生菌锅也非常鲜美,而且老板非常热情,会亲自问候每一桌的客人,介绍大理古城特色。

Day3

顺风车去的双廊古镇,行驶在大丽线上,沿着洱海绕过了最上端的源头“洱源”,一路天蓝景美。 由于古镇内在修路,外来车辆进不去,最后两公里只能借助摩托车把人和行李载进去。

双廊古镇里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在网上选了很久,最后选择了 “暖暖” 花园客栈,大标间,有一面很大的落地窗,躺在沙发上,能晒到太阳,看到洱海和苍山,非常的舒适惬意。

我们住在大建旁村,算是古镇比较繁华的地带,古镇很小,再加上修路,原本就狭窄的巷道变得坑坑洼洼,非常不好走。那些不起眼的巷道里都隐藏着各式各样的客栈,小小的门面,里面幽静,但别具特色。来双廊,都必去 “海地生活” 的白桌子和玻璃吊球那里拍照,5元一人。下午我们去了南诏风情岛,50元的门票,但没多少意思,就是去看看南诏行宫、汉白玉观音像,坐在洱海边吹次风,去沙滩的白桌子那里拍照(和海地公园的布景差不多,就少了一个玻璃球)。

对面的月亮行宫就是杨丽萍的私人住宅。

中午在古镇的 “转角食光” 餐厅里吃,味道不错,特别推荐茉莉花炒蛋和水性杨花(一种海菜),清新爽口。晚上特地走到沿海的小吃街吃,点了烧烤和砂锅米面,味道一般,这里的烤乳饵,味道和色相均不如喜洲镇的,奶酪味寡淡。

Day4

早上7点起床,趁着太阳还不猛, 租车环洱海骑行,从双廊到挖色,这一路正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蓝天、白云、苍山、洱海,如天空之城,纯美、无邪。

三人行,一电驴,一脚踏车,一路骑,一路拍。有上坡路,脚踏车还是比较辛苦的。

下午两点坐大巴去丽江,车程3小时。住在丽江古城内的 “逸景湾” 客栈。客栈的小哥都是撩妹的好手,晚上陪着我们逛古城,带我们去吃 “二哥土鸡米线”,去 “繁花” 酒吧。丽江古城的夜晚繁华多姿,即使是淡季,路上还是挤满了游客,各种手工艺品店,各种品牌的鲜花饼店,各种小吃店,各种名字文艺闷骚的客栈和酒吧,还有统一美女坐阵的手鼓店,街头巷尾都充斥着嘈杂声和伴有手鼓节奏的 “小宝贝” 曲调。这里能安放最矫情的文艺,也能埋藏最深的红尘。

“繁花似锦,在最美丽的时光遇见你”,繁花酒吧在丽江也算比较有名,但属于嗨吧,不适合我们三个偏文艺的女纸。可惜没去丽江的静吧坐坐,听听那些流浪歌者的声音。

Day5

这一天没有安排别的行程,就是在古城内游荡,坐客栈里和小哥喝茶。丽江古城要收80的古城维护费,但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这段时间不进出古城的话,不缴费也没人管。相较于大理古城,双廊喜洲古镇,丽江古城要成熟完善的多,也可以说是商业化程度更高,但两旁的店铺客栈酒吧其实已经和古城融为一体了,这里是自成体系的世界,远离现实的烦恼,有的只是风花雪月,难怪客栈小哥来旅游后就留下了。
        在古城内恰巧碰到来拍摄节目的明道和王心凌,周围几个保安围着,一时还没认出来。现在真人秀节目越来越多,很多都把场景设在丽江古城,他们说在这里遇到明星是稀松平常的事。

晚上去小哥介绍的 “云味” 餐厅吃饭,位置较偏,吃的人很少,但味道很好,团了个套餐,很实惠。特别推荐纳西烤鱼和玛卡鸭,很入味。

Day6

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都有去香格里拉的团,价格从三百多到八百多不等,线路都差不多,就是纯玩和购物的差别,在客栈小哥的推荐下报了 “越野者” 890的纯玩团,10个人的团,两对台湾夫妇,人都很和善很幽默,导游小哥是纳西族的,普通话一股浓浓的民族特色,但人很憨厚朴实。两天的旅程很愉快,一路上导游小哥和台湾爷爷在逗趣,导游叫小王,司机叫大王,大小王带着我们入香。

哈巴雪山观景台,远看彝族村寨。

松赞林寺被称为 “小布达拉宫”,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藏传佛教浓郁神秘的色彩,不太了解藏传佛教文化,但这宫殿和佛像还是能让我的心严肃起来,变得虔诚无念。

到达独克宗月光古城已是晚上7点了,之前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古城的三分之二建筑,目前正在重建中。我们没有进古城逛,上了龟山公园俯瞰古城。山上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里面藏有124万册经书,转动一次相当于进行了124万次的祈福。要合多人之力才能转动,要顺时针转,并且只能奇数圈。

晚上就是去藏民家做客,食物还是挺丰盛的,有烤鸡,土鸡面,卷土豆饼,酥油茶,青稞酒等。酥油茶并不好喝,但加入青稞粉,活成一个面团,还是比较香的。还有就是藏民的表演,很热情很奔放,藏家阿妈还是很彪悍的,一女嫁三夫,一把嘹亮的嗓音,和一个男游客互动起来明显感到来自草原上的粗犷和奔放。

Day7

早上七点半出发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都说是淡季,但景区里的人还是超级多。普达措分三个景点,属都湖、观景台、碧塔海,属都湖行程3公里左右,都是平路比较好走,个人认为风景最赋仙气,也可能是因为清晨天空最蓝,湖面还弥漫着雾气;碧塔海全程4公里多,有游船可以坐,最后走1.2公里,我们选择全程徒步。太阳没出来的时候,天气很冷,都穿了大棉袄,但走到后面,阳光普照,全身发烫,苦于大棉袄脱了不好拿,只能穿着出汗。游玩全程需要4个小时左右。

后记

一路从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游玩而来,去的景点不多,但每个点的停留都能用心感受它的美和风土人情。云南的景太多,不适合一次饱览,等卢沟湖的公路修好行程缩短到4小时后,再来卢沟湖、梅里雪山领略风情。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27 18:5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