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远行- 无缘珠峰真容 2/4

新年 (温哥华) LV.7
2016-10-27 13:35 274/7

到达拉萨市,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大大的超速罚单。难得的一段路况超好的高速公路限速80,实在搞不明白,看着一溜儿的车子停在路边捱罚,司机们懊恼的表情,场面超级搞笑。
拉萨怎么能少得了布达拉宫呢?傍晚的时分过去,刚好见证了布达拉宫的日与夜。

拉萨广场喷水池的夜晚宛如白昼。

Day 9 July 24 拉萨— 日喀则
拉萨出发,经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再向岗巴拉山上进发。

沿途路上有不少设点供游人和藏獒合照,看着这些忠诚凶狠的家伙一不合作马上被主人狠揍,有种说不清的滋味。

到达海拔4990 米的岗巴拉山口,众人发出了惊呼声。一幽浅蓝映入眼帘,美丽的羊湖就在眼前。那一弯湖水在云里雾里中折射出如梦似幻的蓝,让人如痴如醉。

羊湖是三大神湖之一的羊卓雍错的简称,水源来自念青唐古拉山上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随着阳光的折射呈现不同的蓝,异常美丽。

惊艳于羊湖的美丽,我们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恋恋不舍的离开羊湖,我们继续行驶,攀向卡若拉山。山腰间阳光普照,冰川在阳光闪着银光。然而,越往上行驶,天气突变,到山顶上已经是大雨滂沱,卡拉若冰川只在薄雾中隐隐约约可见。

卡若拉冰川下来,沿途经过满拉水库,满眼都是碧绿。

途中的小村庄里的小孩用野果子跟我们交换零食。

一路的油菜花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之后经过江孜,雄伟的江孜古城就矗立在宗山英雄纪念碑广场。

石碑怀缅着先烈,记录着功绩。

江孜过去就是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到达日喀则那天,刚巧有佛教活动,喇嘛和来自各地的虔诚教徒随处可见,让我见识到藏传佛教的魅力。

Day 10 July25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
清晨从日喀则出发往拉孜方向行驶,途经318国道上海拉孜5000KM纪念碑。

之后攀上措拉山垭口,正式进入拉孜

拉孜一路都是黄澄澄的油菜花,在蓝天白云下耀眼夺目。

拐过48道弯,攀升上5348 米的嘉措拉山,也是此西藏之行的最高海拔。远看雪山矗立,在阴沉的雨雾中更显壮观,只是珠峰不露真容。

翻过嘉措拉山,就看到定日的路标。

定日的边界上望着连绵不断的雪山,仍是无法找寻到珠峰的身影。

终于来到珠峰的门坎了。

经幡飘飘。

在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看台上继续询问当地藏人当天能否得见珠峰芳容,答案让人沮丧。

走进国家公园,我们就开始翻越乌拉山,当爬升到乌拉山的最高点时,山上狂风大作,冰雹夹着大雨啪啪哒哒的落下来,又急又猛。

乌拉山上眺望,远处耸立着喜马拉雅山脉四座8000多米高山,海拔8463 米的马卡鲁峰,8516 米的洛子峰,8844 .43的珠穆朗玛峰和8201 米的卓奥友峰,人称世界第三级。只是当天的天气太差,站在高高的乌拉山上,阴云密布中无法分辨环绕的雪山,珠峰更是隐藏在雨雾中,感受到的只有那种磅礴的气势。

乌拉山下去仍是一路的雨和冰雹,我们慢慢的在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依山而下。

经过几条藏式村子,在坑坑不平的土路上继续行走。

终于看到前方的绒布寺,海拔5154米,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此处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只是阴霾的天气让人无法如愿。

到达今晚入住的帐篷,女主人在忙碌地打点一切。

把行李放好,排队坐上环保车, 一路骑马般颠簸上到大本营。

下车后,一片碎石地上竖立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石碑,红色字体格外注目。

珠峰就在朦朦的云海雾中,无法一窥真容。

晚上住的是珠峰大本营,同伴高反严重,需要吸氧服药,后继的岗仁波齐转山也只能到此终止。我好像对高海拔免疫,除了一路感冒,毫无高反征兆,跳跃着,来回奔跑也感觉与平原无异。此次回国的西藏行愿望,一是转山,到达海拔5600 米高点,二是仰望珠峰,皆双双落空,不免遗憾。不过人生就是这样,总不能事事如意,学会的只能是接受,并且要欣然接受。

Day 11 July 26 珠峰—拉萨
清晨的珠峰大本营,披上厚厚的一场新雪。小心翼翼的往下行驶,昨天的走过的山和路都裹上白白的银装,慢慢的在视线中模糊了,消失了。

再见了珠穆朗玛,Everest, 永恒的第三极,咱们尼泊尔EBC上再见吧!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28 09:25

这已经是很成熟的商业路线了,没高反就什么事也没有,自驾山里小心驾驶就是。

2016-10-28 10:28

引用 新年 的图片:

2016-10-30 13:35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31 10:01

出行前是做了不少功课,游记就随意很多,抱歉没有太详细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