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游记——行走的书籍

明明 (渭南) LV.3
2016-10-27 13:37 120/5

8月29日清晨,慌乱的醒来,背起大大的背包开始了我的旅行,26岁,应该是不一样但又精彩的一年,这一年,我开始了自己说走就走的旅行,曾经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迈出的一步,终究走在了路上。西藏,在每一个爱旅行的人心中,应该都是神圣的地方,传说中,那里风景如画,可是却气候恶劣,那里还生活着一群性格暴戾的藏民,但是他们却都虔诚的信仰着佛教,他们信奉天空、信奉自然、信奉轮回,他们圆满一生的十万个长头,从来不是为自己而祈祷,只为众生。只是,如果你只是听说,那真的会错过太多太多。
促成这次旅行,更多的是巧合吧!8月23日,忽然被通知休年假,刚好L(同事的儿子,今年大二)已经开始了他的旅行,敦煌,黑马河,西宁是他的终点,原本,只是想问他要他的旅行路线,结果,他的一句想不想去拉萨,我回“想”,旅程便定了下来,然后开始跟随着他的脚步,一路的经历,早已让我羡慕不已。我们约定,我先到西宁,走格尔木,再一路进藏,只是这一路走来,看到的不仅仅只有美景,还有人性之美。
29日10点的火车到西宁,一个人的旅程就会略显漫长,十几个小时,身边的陌生人会对着我微笑,只是我的表情可能会略显僵硬,听着身边的陌生人聊天,坐在的旁边的小男生,看起来20岁的样子,跟身边的人聊着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他已经出来近一个月,从敦煌一路到西安,走走停停,现在的目的地是西宁。或许是原来观念的原因,亦或是从小我便习惯了宅在家里,大学时代从未想过出去这样旅行,工作之后,便开始觉得真的应该出去看看那片广阔的天地。与他聊天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二十八九岁的样子,女孩在北京教书,男孩在浙江卫视做真人秀栏目的剪辑,经常在外出差,这次他们趁着假期,出来旅行。听着他们的聊天,终于火车达到西宁站,L已经在火车站焦急的等待了三个多小时,我们见到,L的第一句话是“亲人呀,你终于来了。”由于我们要坐的那趟火车离出发只有半个小时了,西宁只是匆匆一瞥,看似很繁华的一座城。
一起匆忙的取票,上车坐定后我们便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我们的话题,时间也不再漫长,十一点,困倦袭来,坐在斜对面的是一个军人,应该已经在西藏好几年了,年轻的脸庞上,特有的高原红,一路为我们聊着他当兵的各种奇闻轶事,难熬的夜晚也不会觉得枯燥不安。凌晨三点,到达格尔木,顺利的找到青旅,干净,又让人感觉舒适,由于太晚,只能睡客厅的上下铺,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代的样子,不过,这次,我只是个旅者。
一、遇见格尔木
格尔木,河流密集的意思,有一条穿城而过的三岔河。这是一个满大街都有格桑花的小城市,青旅里有很美很美的鱼缸,看到许许多多独自背包旅行的人,瘦小的女生,背着大大的旅行包,说她是要旅行一个月,88年的男孩子说,他要旅行三个月,85年的女孩子又说,每年年假都会旅行,然后便发现自己老了,老板娘说,她想去澳门......于是,那天我在朋友圈写下:出发吧,不出发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一个背包,一个你…足矣,若有人同行,你便幸福无比…
杨哥(那个88年的男孩),当时误以为他是老板,后来的交谈知道他是传说中的辞职哥,辞职出来旅行,已经到过很多地方,包括西安,因为买票时,日期搞错,阴差阳错与我们聚在一起,晚上同是十点的车去拉萨。在格尔木的那一天,在杨哥的带领下,不断的走错路,杨哥一直都在说:“这条街我昨天走过,这条街过去就到吃饭的地方了!”。然后,格尔木那个小小的城市,几乎被我们走遍,也没有找到想吃的那顿火锅……终于找到一家烫菜馆,可是后来被杨哥吐槽为此生最难吃的砂锅之一……
人生第一次住青旅,很幸运,在那里认识了一群很好的人,即使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的聊天,也会觉得亲切无比,可能因为都是在路上,也可能因为走出来的人,都怀揣着共同的梦想,大家的话题从来不会断掉,即使几个小时后,大家就要分别,各奔东西。在那里,遇到了跟自己三观完全相似的陈姐,很羡慕陈姐现在的生活状态,一个人,却生活的很美丽。还有许许多多可爱的人儿,只是却没有留下名字,只有一张大家开心的合影保存着,L说,有缘总会再见到彼此。青旅的老板娘人很好,帮我们一群要离开的人将大堆的行李送到火车站,一群原本陌生的人,很快乐的告别,很认真的说旅途愉快。
8月30日晚十点,我们踏上了我们的拉萨之旅…漫长的旅途上,总会有不一样的遇见与惊喜,列车虽是供氧车厢,可在还未到达唐古拉山口时,便陆续有人出现高反,在我的座位后面,有一对回族夫妇,妻子已经高反到呻吟不止,却坚决不肯下车,在听到他们那句“死都不要下车”时,心中开始万般不忍,许多人开始需要吸氧,忽然睡着又不安的醒来,竟也感觉昏昏沉沉,头痛欲裂,无比的惊恐中,翻找出在格尔木准备的红景天,慌乱服下,身边的列车员告诉我,“其实,真正打败大家的不是缺氧,而是恐惧。”据说,唐古拉山口的景色很美,因为是晚上的车,外面漆黑的如同再也不会明亮似的…漫长的夜,无眠给人的是无尽的恐惧与绝望…期待着那一丝明亮的出现,忽然,那缕亮光如幻化一般,充斥在整个车厢,窗外的草原,在大大小小的湖泊的映衬下,美丽极了…蓝天,白云,山顶的雪,山脚下的村落,牛群,羊群,河流,湖泊,云雾缭绕…一切都美好的宛若仙境…忽然便觉得,一夜的煎熬变成了幸运,能在火车上看到草原的日出,就那么一刹那,跳出云层的阳光照耀在脸颊,便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已值得…
     当我们还在细说这风景时,却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杨哥就是会有那样的魔力,一秒钟内,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变成杨哥的老熟人……一回头,熟悉的那张笑脸,依旧拉风的裤子跟风衣…杨哥很热情的说,我还在找你们呢,然后带我们去卧铺车厢去找格尔木一起来的杨姐蹭卧铺去…
     见到杨姐(杨静),就是在那个时候,虽然在格尔木的时候,大家住在同一家青旅,却没有注意到杨姐,见到之后,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不过,卧铺车厢的乘务员真的好凶,杨哥解释说,人做什么工作,与自己的身份都是相称的。杨哥是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你从来都想象不到,他那从来不会停下来的嘴巴里,下一秒,会有怎样的惊天动地…
    二、初遇拉萨
     十一点多,终于抵达拉萨,杨哥去他所在的车厢取自己的行李,告诉我们下车后,不要动,他会过来找我们…终于,呼吸到了拉萨的空气,抬头看看天,白云似乎都在近处的山顶漂浮着。远远的看到杨哥,他的表情有些哀伤的看着我们,说:“我坐的车厢里,有位老人去世,现在列车人员正在联系老人的家人处理后事。”我们都愣住了,他接着说,“你们知道,咱们中国人都特别忌讳这件事情,你们有没有看过一个图片,当时网络上点击特别高,一位高僧在为一位逝者祷告,我刚才特别想去拉着老人的手,为她祷告…”我们四个人,站在车厢外,很久的样子…这是我从来都不曾有过的思想,瞬间,便被震撼…
     走出拉萨车站,强烈的日光,似乎要穿透一切,因为我们都定了不同的青旅,大家约好找到住的地方,收拾好,下午随便转转。1路车顺利的把我们带到“安久拉”,很棒的一家青旅,有很多同我们一样的旅人,只是大家都有着不同的理由…可是,那些出来旅行的人们,应该都是怀揣着梦想的,青旅的老板,是个很文艺的年轻人,他养了一只名叫“遇见”的白色小狗,遇见真的是件太过美好的事情,因为遇见,才会有了那么多的不一样…因为遇见,才会有了后来的故事,所有的遇见,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或者现在的你不会发觉,可总有那么一天,你会忽然忆起,然后恍然大悟
      下午四点,杨哥便开始召唤我们出来,我们约定在布达拉宫门口见面。查好公交车,我们便出发,坐在拉萨的公交车上,看着周边的每一寸风景。拉萨,应该是一座足以让人震撼的城市,拉萨的街头,没有垃圾,没有污染,虔诚的藏民依然穿着他们特有的服装,手里拿着一串菩提,一个转经筒,似乎这都市,只是虚幻。顺利的达到布宫门后,一进入布宫,就能看到许多磕长头的藏民,他们认真、虔诚,似乎外界的一切都与他们无关。随即映入眼帘的布宫,着实让人惊讶,甚至会让人觉得语言早已无法表达他的风采,看到她的那一刻,心中只有四个字“叹为观止”。在布宫广场,被炙热的阳光照耀着,那日光,即使已经七点多,依然带着要穿透一切的势头。我们四个人又聚在一起,围着布宫散步,仰望着布宫的一切,直至拉萨的黑夜降临,夜晚的布宫,显得更加美丽,我们在布宫广场找了一处地方,四个人坐在一起,即使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的时间,一切都变的缓慢了起来。那天,在杨哥的带领下,我们似乎又走了许许多多的路,至于有没有走错,不得而知,漫无目的的行走在陌生的街头,回到青旅早已困倦不已,顾不得外面的喧闹,收拾好,很快的在异乡入睡,直到天亮。
    三、羊湖之行
9月1日,清晨我们起的都有些晚,由于预定了9月2号的布达拉宫与大昭寺,这一天我们与杨姐约了一起去羊湖,羊湖被誉为西藏第一圣湖,在去羊湖的路途中,更是奇遇不断,由于我们都是散客,只能拼车,又是一群陌生的人儿聚在了一起,这一整车人,一上车便开始说说笑笑的不停,这一天,认识了逗逼哥(张瑞刚),黄山86姐,杭州76哥,还有一个一路都在打电话卖家具的姐姐,话说逗逼哥也是辞职出来旅行,与他交谈,实在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辞职前,他是一家专门卖氧气的单位上班,他的口头禅是,“姐,我就一卖气的!”,然后从来不会冷场的我们几乎把司机赶下车。三个小时,达到羊湖,看到羊湖的一刹那,忍不住的尖叫,湛蓝色的湖水,与蓝天、白云、雪山组合在一起,美的不可一世,那圣洁的湖水,如空灵一般存在着。在他们还在不停的拍照时,我与L拿出前一天晚上逛超市买来的烧鸡,与大家一同在羊湖边吃起了烧鸡,这样的经历,此生恐怕也就只有这一次了。在那样的湖水旁,即使什么都不做,只是坐着,看着远方,也会是一种最美丽的经历,L说,他以后的婚纱照如果可以在羊湖拍就好了。回来后,看到过几张羊湖边的婚纱照,真的美到无言。而我跟L很悲催的被86姐误认为是小夫妻出来度蜜月,到底是我太显年轻还是L出来太久略显沧桑?不过,我们的这个旅游的组合,也着实让大家惊讶了一次。下午大家返回拉萨市,邀司机师傅一起吃饭,司机师傅是藏族人,完全没有传说中的蛮横,他带我们到当地最特色的藏族餐厅,为我们点了藏族最特色的菜,只是由于大部分是奶制品,只一口我便再也没敢吃,据司机师傅说,这是他们过年时必不可少的东西。总之,很愉快的一天圆满结束,与大家各自告别,回到青旅已经十点,瞬间觉得,旅行也是件很累的事情。
    四、走近拉萨
9月2日,布达拉宫与大昭寺的参观,走近布达拉宫,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文化,亲眼见证着她的历史,藏民们提着大大小小的桶、壶、或袋子,里面满满的酥油,都是给每一个佛灯的供奉,藏族的拜佛,也会放大大小小的纸币,却不设功德箱,导游说:拜佛要看自己的心,给佛祖的钱是可以找回来的,比如,你想捐一毛,可你只有一块,你可以自己在地上把剩下的九毛钱捡起来带走。西藏也有弥勒佛,只是与内地不同的是,西藏弥勒佛瘦瘦的,虽不是大腹便便,但也和蔼可亲。西藏的拜佛可以许愿,却不用还愿。布达拉宫的墙体最薄的地方有两米厚,里面冬暖夏凉,处的地位越高,居住的地方越高,楼梯也越陡峭,有的几乎已经达到九十度,完全不能想象,年事已高的达赖们都是怎么爬上去的。布达拉宫的墙面,远看洁白如雪,近看如瀑布般美丽,每年2月,布达拉宫都会进行维修,藏民们用牛奶、蜂蜜、白糖、白灰混合,一桶一桶的背到布达拉宫顶端,往下浇这样的混合体,我一直都在想,是不是到2月的时候,拉萨的空气里,全是牛奶与蜂蜜的味道?布宫上面大部分地方都是禁止拍照的,那些景观,只能用眼睛来记录,站在布宫上,整座城,一览无余。这一整天,我们两个人,几乎走遍了拉萨的街道,我们去大昭寺、小昭寺、衙门、八廓街,一直都觉得,想要感受一座城市的人文,就必须行走着,看看大街小巷里的角角落落,去感受人们的生活与日常,那才是真正的一座城。在八廓街,我们两个一起买了很拉风的衣服,很另类的走在陌生的大街上,却不会觉得奇怪,甚至被陌生的姑娘拉住问我们哪里买到的。从八廓街出来,偶遇一家文艺的小书店,泛黄的灯光下,几个姑娘在在写明信片,我们坐在最中间的地方,开始翻着自己感兴趣的书,整整一个午后。天色渐暗,我们又漫步在拉萨街头,安静而又美丽的城市,即使陌生,却会给人无尽的安全感。
    五、纳木错之旅
散步回到青旅,已经快十一点,因为已经与杨姐定好第二天的纳木错之旅,需要早上五点起床,这个时间,对于拉萨来说,是深夜,青旅里的人们还都在沉睡中,蹑手蹑脚的收拾好行装,到达布宫旁边的白塔,我们的集合地,原来,如我们一样的人,比比皆是,昏昏沉沉的上车,不停的颠簸,看着身边不安睡着的L跟杨姐,我却更加清醒了。盯着还是灰蒙蒙的窗外,忽然便有了这样的感触:如果,你爱他,请带他来西藏,这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有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的白云,这里有无尽的阳光,这里有奔腾的拉萨河,这里有美丽的布达拉宫,这里有最美的传说,这里有仓央嘉措满满的浪漫,这里有与天空同色的圣湖,这里有终年不化的雪山……如果,你恨他,请带他来西藏,这里海拔极高,氧气稀薄,这里紫外线可以穿透皮肤,这里一天可以感受四季…到达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的地方,有一块镌刻着仓央嘉措《那一天》的大石块,这座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城市,被仓央嘉措的浪漫情怀定格在了只属于他的那个年代,据说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可是我们达到的时候,却是雨雪交加,纳木错淹没在灰蒙蒙的云雾之中。这里的氧气与温度容不得我们再多停留,只能重新回到车里,继续赶往纳木错,太阳慢慢出来,天空瞬间澄净,好像那灰蒙蒙的天色从来没有属于过她一样。沿路一望无际的草原,我们奔跑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偶尔会有羊群、牛群横穿马路,可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在快要到达纳木错的途中,我竟然在海拔4000多米的小镇上看到的那个熟悉的标志,这里竟然有营业中的农行,无比激动与自豪,不能想像,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我的那些素未谋面的同事们是怎样的艰辛,他们应该都是这个时代农行的英雄,这变幻莫测的气候,严重缺氧的环境,真的比任何的敌人都可怕。
汽车依旧在孤独的公路上奔跑着,再抬头时,在草原与山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抹蓝,这蓝色不断的变宽,纳木错映入眼帘,如海般广阔,翻滚着波浪向我们奔来,附近的山顶上,随风飘扬着鲜艳的经幡,远处依旧是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坐在这样的地方,只是静静欣赏这一切。有了羊湖的经验,纳木错一整天的旅程,怎么能少得了烧鸡与麻辣虾,我们三个人与一个同一辆车来独自的女孩一起席地而坐,面对着纳木错,开始了我们的午餐,杨姐说,“风景不重要,重要的是同行的人。”
    六、震撼的心灵之旅
下午返回拉萨市,已经七点,可拉萨市依旧日光满满,我们三个人吃饭时,开始联系杨哥,准备晚上大家一起走走,四个人又坐在了布宫前,看着忙碌的武警和工作人员为大庆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不远处,出现了一个骑着自行车的男子,趁着路灯的光,看他的肤色,就知道肯定是骑行到拉萨的旅人,但最令人惊讶的是,他自行车上,有一只瘦小但洁白的小猫。杨姐一看到,就忍不住走上前去,健谈的杨哥紧随其后,杨姐在征得主人的同意后,就一直站在小猫旁边。骑行的途中,无比艰辛,人都会可能吃不上饭,小猫也显得瘦弱的让人恋爱,我把包里的火腿肠递给杨姐,杨姐细心的开始喂小猫,小猫的主人此时已经被自己征服西藏成功冲昏了头,早已顾不上一路陪伴着他的猫,不管杨姐怎样的怜爱,他都无视,待他的同伴到达后,他开始兴奋的在布宫前拍照,小猫一直很乖的在自行车上玩耍,他忽然举起自行车准备拍照,可是却忽略了自行车上的小猫,一路的骑行早已耗尽了他的体力,自行车重重的落地,小猫也应声落地,再看杨姐时,震惊的脸上挂着泪痕,对杨哥说,“咱能不能问他把猫要过来,咱们自己养,哪怕送给当地人都可以,他根本就不爱猫。”杨哥静静的跟在杨姐身后,又一次走到小猫跟前,爱恋的看着,杨哥与猫的主人交谈着,小猫是只流浪猫,他们骑行途中收养了它。杨哥看着杨姐红了的双眼,又回头看了看依旧在主人自行车上玩耍的小猫说,“或者对小猫来说,这样并没有很坏,你看,它在自行车上依旧玩的很开心,我们走吧!”大家沉默的走开,在布宫的出口,杨哥看到有一块铁板翘了起来,他看着铁板说,“你们在这里,我去跟他们说一下。”迅速跑到最近的工作站去找了布宫的工作人员反映了情况。又是这样的夜晚,四个人走在已经有些空落的大街,直到我们分手,回到各自的青旅。
后来,杨哥写道:后来我也知道了不是所有徒步或者骑车一路颠簸来拉萨的人都值得我去佩服,他们只是为了满足内心那虚荣的快感,而不是这一路的感受。杨姐写道:所有的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即使它弱小。旅行并不在于你走了多少路,而在于心,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有多少善良的人存在,你也永远都不会知道,美好的人都怎样固执的想要改变现状,让我们生存的空间更加美好......
七、告别旅友
9月4日,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原本计划去罗布林卡与博物馆,杨哥却提议去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跟随着杨哥杨姐的脚步,总会有很多的惊喜与小意外,话说拉鲁湿地是不对外开放的,在杨哥的提示下,翻护栏,过独木桥,远远的看到他跟杨姐在水草深处,四个人又继续翻栅栏,趟过冰凉的河水,湿地里采蘑菇,遇到萌萌的牛群,还有高高低低的小草,以为在杨哥的带领下可以顺利穿过湿地,挣扎很久之后,杨哥很霸气的告诉我们,原路返回。趟过河水,坐在河边定电影票,四个人一起去看《烈日灼心》,终于走出拉鲁湿地公园,路过一家貌似很香的火锅店,吃了顿令我们四个人都无言以对的牦牛火锅。看完电影,在大昭寺门口与杨姐拥抱,告别,心中尽是不忍。
   八、回味拉萨
即将告别拉萨,万般不舍,拉萨,这座美丽的城市,即使旅人那么多,依旧安详地保持着她特有的一切,虔诚的藏民,宛若仙境的自然环境,变幻莫测的气候…一切的一切,都只有美好…这次的旅行,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的…说走就走,不犹豫,不畏惧,不一样的旅行方式,路上遇到的人们,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每个人儿都善良无比…不断的遇见,不断的再见,每一次的告别,都是不舍,想到要离开,竟会不知所措…我所遇见的人儿们,或者以后,我们会相互忘记,会相互想念,可愿你们在时间的长河中,都能拥有快乐,勇气,幸福,美好……我多么想把一切美好的词汇都用来形容你们的一切,可此刻,心中只有大大的不舍…只希望我们会有缘再会,再有这样的旅行…一起出发,就算没有终点,一路的陪伴已经足够…
忘记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旅行,开始觉得,女孩子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的,每一次的出发与到达,总是会带给你惊喜,这次的旅行,是与以前不一样的旅行,原来,有许许多多的人,怀抱着与自己一样美好的憧憬,短暂的相聚之后,各自收拾行囊,重新出发,却不会让人感觉冷漠,旅行中的人们,都像极了一个个天真的孩子,为了一个梦,就可以执着到底,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羡慕这样的生活,亦不知有多少人在议论这样的人生,可只有行走中的人才会明白,行走并不在脚下,而在于心…人生总要有那么一次,一个背包,一个你,一次出发,一次到达…那种感触,是平淡的日常中缺少的勇气所感悟不到的…我的文字已经贫乏,无法完整的表达这一路所有的感悟,可是那些遇见,真的是这世上最美好的遇见…只是,所有机会,我会继续出发…去感悟人生,去欣赏人性,一路的美景,是出发最初的意义,人性之美,变成了旅程的终点…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7 19:22

引用 recamax 发表于 2016-10-27 19:22:08 的回复:

回复recamax:旅途愉快

2016-10-27 19:23

引用 明明 的图片:

2016-10-27 19:3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09:54

引用 lovelygirlwxf 发表于 2016-10-31 09: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