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九峰山,难忘的登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3

日出和云海在中国有很多地方可以看,但是九峰山既可以冒险又可以登山看日出,星空,云海,佛光,猴子。红叶,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也许在驴友界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主要是没有经过商业开发,不仅可以感受原始风光还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目前正在开发中,预计两三年后可能会收门票了哈,现在暂时免费。在成都的朋友,只要有两天以上的假期就可以去玩

照片都是一样,看风景的心情感受经历不一样

本人穷游,与马蜂窝上认识的一对夫妻前往。早上六点半从成都骑电动自行车接到这对夫妻,载着他们35公里到达彭州汽车站附近,停车充电哈。坐大巴成都五块石汽车站或者茶店子汽车站到彭州1一个小时15元,在车站买到白水河的客车票10元,白水河下车有面包车师傅叫卖到九峰山红房子30元一人,人多可以讨价还价,我们进山30元一人,下山出来20元一人。自备干粮,饮用水,水果,可以带一把水果刀,削水果和砍树棍需要用刀,手电筒,感冒药,帐篷和水袋有也可以带,冬天要带冰抓,路上除了寺庙有食物补给,没有其他的补给了。出门我建议穿深色衣物,万一跌落悬崖可以方便救援人员看到你。也可以带笔带纸,万一遇险还可以写遗书。万一跌落晚上可以用手电筒挥舞发出求救信号,最好结伴而行,道路危险。还可以带救援绳

九峰云雾缭绕,高入云天。古蜀人在尚未认识日地关系的时候,还以为高峻挺拔的九峰挡住了日月运行的去路,称九峰之间的峡谷为"日所入"的"蒙谷"(太阳休眠之所)。有研究(山海经)的人说,九峰山就《大荒西经》中所指的"灵山"。巫彭、巫威、巫即、巫股、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等十个巫师从这里上天下地。各种各样的药物都生长在这里,他们上天下地的时候,也要》顺便采撷一些来为人们治病。所以,此山又有"天梯"、"神仙路"、"人间仙境"之称。并说此山是"登之乃灵"、"登之乃神"、"登之能不死"、"登之能使风雨","产不死之药"的山。景区面积约180平方公里,由火焰峰、白虎峰、背光峰、元武峰、仙人峰、朱雀峰、长年峰、天牙峰和龙峰组成。九峰山层峦叠嶂,如同墙垣横亘天际。上九峰山有6条山道可登,主要登山道路有三:从慈竹湾经祖师殿上顶,从二仙桥上顶,自长河坝经龙口、龙石坪上顶。九峰山重峦叠嶂,怪石林立,云雾蒸腾,林海苍茫,时有大熊猫、金丝猴等珍惜动物出没其间。

起点:红房子  道路硬化有两公里。

说实话真佩服古人征服山峰,这座山翻到那座山,有的还垂直爬坡,很多路还在山脊上,这就是人类智慧,还有石梯,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上山大概5到8小时,下山大概4到6小时,因人而异。

刚开始有点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起点红房子上面500米的报恩寺,地震没有震垮

下山在报恩寺吃的斋饭,下午两点了,剩饭剩菜,主要是泡菜萝卜。心想两个人给12元也挺吉利,不过大师说8元一人。但是刚刚有居士捐赠了大米和钱财,我觉得游客给12元也不为过,毕竟就是剩饭加泡菜,其他寺庙甚至斋饭不收钱的,香客游客随意给点就行。

感觉随时都要垮塌

正式爬山的起点,看起来没有道路,但是到达现场跟着前面的脚印和行人直接上山就是

开始时就要穿越第一个滑坡体,大雨暴雨就不能去,可能有泥石流

这里有清凉的山泉流过

一开始15分钟路程看看对面的山坡就知道这里确实有点危险,山体结构松软。
这时候出现一个小插曲,和我同行的夫妻的男伴给丢了,就在一个小岔路,我和女的走在前面但是从旁边走过,比较平稳,结果男的直接从陡坡爬上去了。但是她害怕他老公吃不消打退堂鼓了和担心明天要上班就不爬了,又担心她老公的安危。这时候喊不应,打电话已经没有信号了,等了15分钟选择往上爬,同时写纸条给下山的人请下山后给她老公打电话说我们继续爬山。让她把她老公的照片给下山的人看,一时半会她手机居然没有她老公的照片,所以请大家平时多照相,否则出现意外要找人都翻不出照片,还好我们继续上去的路上碰到和她老公一起的下山了,说她老公已经爬上去了,在此等她老公耽误了半个小时

从林间穿过,有很多黄色的应该是野菊花吧还有红叶,以前没有石梯,现在正在修石梯,未来开发好就要收费了,不过修的石梯很宽,在我看来,登石梯更累,步子迈得更大,下山的时候踩在水泥石梯上有弹性给回力,所以脚会更痛

遇到猴子很兴奋也有点恐惧,之前被猴子欺负过,心里始终有阴影。这里的猴子和15公里外的宝山太阳湾的猴子品种不一样呢

当时上山的,下山的都不敢走。而且还把食物往包里藏,不敢喂食,喂了就像小孩子吃了还要吃。后面趁着这群猴子打架的时候上去的。下山的时候在祖师殿再次遇到这群猴子,当时下雨要赶路下山,猴子就在路的两边树上,我走在最前面,手里拿着木棍,怕猴子从树上跳下来袭击,所以随时准备迎战

前行20分钟看起点处的人

祖师殿前面的寺庙,一对老夫妻在此经营,吃了一碗素面,加素菜是房子旁边的。10块钱一碗,可能老夫妻文化不高,价格表啤酒都是写的皮酒。

终于看到她老公了,在这里找到她老公的,我也是醉了,为啥就不等等他老婆

祖师殿后面的第一个滑坡他,当时停留五分钟大雾散去,可以看到山脚的红房子

虽然是寺庙,但是游客还是带了肉和酒

两瓶水也有七斤重,包太小,用绳子拴着挂在脖子上

时不时飘过一团大雾把人淹没在雾气里

红叶很漂亮,而且在此看到一只松鼠在几颗树上跳来跳去

大雾散去,美得不要不要的,难道这就是佛山,太阳照在山间美得像华山黄山那样雄伟。抬头望天空,蓝天白云飘着就像电视里面的画面,仿佛流水一般而且快速有力

看起来很平,实际上是拍摄的角度问题,很陡的滑坡体

在此又遇到一只松鼠

在此请一个下山的女士帮忙下山后给我老婆打电话报个平安,女士也答应了,存了电话号码,可是她问我怎么说,我说你就这样给老婆说:“你老公在爬山,山上没有手机信号,今晚不回来了,住山上,明天回来,一切都好!”女士听罢就摇头说你看看后面还有男同胞下山没有,她可帮不了我,怕说不清和我的关系

乌云飘来,这种景象不知道怎么形容也很美

这段路是有点危险的,没有石梯,踩出来的路,在爬之前就感觉是爬90度,在山这面喊对面的人能听见,直线距离300米,实际相差30分钟路程

祖师殿面条10元1碗,观音岩苗条15元一碗

寺庙的狗狗,也有人自己带着狗狗登顶的

这是一个公司的团队,此次登山最小的九岁,最大的老太年龄超过70岁,老人说10年前她爬过九峰山,现在是一大家人14人一起爬,一路由她孙子照看。很多大家庭一起爬山的,也有独行的,我呢约的这对夫妻,说实话他们毫无经验,如果他们有一人出现身体不适应,我都摇停止来照顾他们,爬山嘛,量力而行,有一个学生团队在观音岩有人肚子痛,然后全体都停止登顶计划

要从大石头底下通过,只能容纳一个通过,而且要注意背包,稍不注意背包挂在石头就会把人绊倒,就会跌落深渊,所以一定要注意通过,后面后人指挥观察

我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她在这里捡到两包豆腐干和榨菜,她说除了外包装有点泥土,没有过期和破袋,然后她吃了,叫我吃我不敢吃呀。也许饥寒交迫的人就是这样吧。走到这里我头疼,原因是肥胖的我一直流汗,山上大雾的雾气凌洁成水滴,冷热交替不头疼才怪。在此的一颗树上有件女士羽绒服,她叫我捡到带到山顶,结果证明她是对的,晚上我就用捡到的羽绒服包裹着头,这样头疼才缓解

所以开发是有必要的,路上没有厕所,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小平台就是垃圾,屎

这里有一对夫妻树,两颗银杉很近

像猪八戒

山顶很多这种植物

看到这种植被就知道离山顶不远了,但是还是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山顶。是爬赵公山的经验告诉我,山顶差不多就是这种植被和长相

红石头是风化出来的

第一次看到高山杜鹃

听说崖柏很值钱,咋没有人来偷

终于听到山顶有人说话的声音了

在观音岩问下山的还要多久到达山顶,都是说半个小时,一路问了几波人都是说半个小时,可是从观音岩到达山顶实际上是两个小时,也许下山的人是鼓励,给登山的人希望。

在山顶搭帐篷10元一个人收费,在寺庙屋檐搭帐篷也是10元,平时住寺庙里面的通铺30元一人,国庆30元,山顶泡面15元一碗。至于晚上在厨房烤火收费不,没有问,反正老板,也许他是老板的工人,早上会煮一些吃的。其实老板真聪明,烤火的灶台上面架了两口锅,烤火的同时也把水烧开了,吃的也煮熟了

太阳能板子,晚上有照明电灯的,手机没有信号,什么京东,淘宝,支付宝,微信支付,信用卡都是浮云?我背上去的两瓶水卖给马云要1000元一瓶哈,如果我建一座房子卖给王健林或者许家印要卖1个亿哈 带食物和修房子都是那么困难的,在山顶,即使再有钱的人都是和普通人一样,有钱你也买不到想要的服务

本来想用这个透明袋子搭帐篷,无奈木棍差两根,山顶的哥们建议我住太阳能下面,结果是对的,之所以想住在这里我就是想抬头看星空。晚上七八级大风把房子都摇动了,我也感觉到挺恐惧的,还好我是睡在背风处的,前面的大树子放在那里就是怕晚上跌落悬崖

到达山顶一会就天黑了,大雾袭来周围几乎就看不见了

到处一游都这么文明了,拍照后就拆了

晚上八点就开始有星空了,晚上山顶风力很大,大概七八级大风,把雾气吹散了,云海就在山两边,所以星空清晰可见,非专业相机是拍不出星空效果的,在此分享朋友的照片

日出被乌云遮住了,前两天来的人都看到日出了

这种羽绒服是一个大姐看到我睡太阳能下面觉得我冷,让她儿子拿给我穿了一晚,还好有这个羽绒服,否则我晚上更冷,说实话晚上被冷醒过,然后就坐起来打坐,把眼镜戴上,把头伸出透明袋看星空,看流星,流星看到四次。

分享一下,10.月2号朋友在观音岩拍的日出照片,没有登顶的朋友可以在观音岩看日出和星空哈

半夜两点有一拨人登顶,凌晨4点有一拨人登顶,真佩服这些老手,晚上冒险前进,其实就是为了看日出

有时候回想登九峰山的经历,经历陡坡,泥石流滑坡体,悬崖,体力耗费,感觉九死一生。能活着回来就不错了。如果平时没有锻炼,大概回来要脚痛一周,甚至不想去上班,上下楼梯都痛,抱着小孩子走路都迈不开步子。祝愿去爬九峰山的朋友旅途愉快,平安归来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7 18:25

引用 pgmxjp 发表于 2016-10-27 18:25:55 的回复:

回复pgmxjp:我用的一个佳能700块钱的相机,相机在京东买的,照相不怎么样,然后一直在赶路也没有心思拍照,所以拍得不好,只是想以时间为轴线写个游记,晚上拍星空都是要用5000元以上的相机

2016-10-28 16:03

有需要帮助和咨询的与我联系,QQ或者微信364526819

2016-10-28 16:1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31 12:54

引用 mintas 发表于 2016-10-31 12:54:33 的回复:

回复mintas:春秋最佳,夏季雨季容易泥石流,冬季就是一座雪山很有难度,但是对于很少下雪的四川,喜欢爬雪山的朋友值得一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