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清蒸桂鱼——尖扎县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小果子 (太原) LV.18
2016-10-27 13:49 291/3
  • 出发时间/2016-10-03

准备这次西北环游,因是在十一旅游高峰,躲避人群和车流就是第一要务。查遍攻略发现坎布拉是个小众景点,但景色很美,人们美誉坎布拉是“峰回路转展千姿,丹壁红崖塑万态”,这里红山碧水,蓝天白云,鸟声啾啾,溪流淙淙,真个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于是就选择了它。

坎布拉,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与壮观的黄河上游李家峡水库相辉映,斑斓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宗教文化兼容。这个名称来自藏语发音,本身没有明确指意,叫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传奇色彩浓郁的旅游景区,一年四季甚至是在每一天,都散射着非常的旅游魅力…
以丹霞地貌著名的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距西宁市131km,距尖扎县城50km,是青海省境内第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地貌特征。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有的如擎天一柱,直插云霄;有的如妙龄少女,婀娜多姿;有的像皇宫大殿,至高无上。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形态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 “峰迥路转展千姿,丹壁红崖塑万态”,让人惊叹不已。它紧挨着黄河明珠李家峡水库,二者相映成趣,形成“碧水挟丹山、大坝锁黄河”的壮美景观。(网上资料)

今天计划到尖扎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穿过公园到贵德县住宿。

昨天因在波浪谷玩的太晚,到兰州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自驾就这点不好——太累,哈哈哈!原想走个近道,在兰州高新开发区口下的高速,过了个隧道发现离兰州还有三十多里地,比高速还远12里地。就有点不想跑了。看远处隐隐约约好像有个宾馆,就冒失的开了过去。原来是个农家乐,位置在皋兰县水皋乡水皋村001号,牛吧!lj 出马,很快就搞定两间标间,将车开进农家院放好,简单吃了点方便面和点心就睡了。床真是不错,软软的---。早晨xf搞了点稀饭,饭后出发。因离兰州还远,就没去吃牛肉面。这里原准备去下杏花村(目前不收费,也是丹霞地貌)。考虑时间不够就没去。快马加鞭赶往尖扎县。

路上没车。都忘记是十一高峰期了-----美呀

进入到西宁的高速

进入青海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看见天空中的那朵云了么?是否像一条——龙!

路两边已能看见大片的丹霞地貌了

青海境内,在尖扎黄河两边,丹霞地貌映入眼帘,或红、或黄、或紫、或褐,五彩缤纷,引人入胜。

五彩山,让我们想起现在已是深秋季节

车在画中游

过了这个收费口,就到坎布拉乡了

下了高速,经过黄河大桥,就到坎布拉镇了。

路就修在这里。高德地图在这里出了状况,一直让我们掉头到公路下面的土路,可是就没有下口,后来我们没有理他一直走也就对了。这是高德地图在这次旅游中出的第一次错误。可能这里比较偏僻,数据没有及时更新。

坎布拉乡快12点了,就在路边找了家清真店。真干净啊。旁边就在修路,尘土飞扬,可店里是一尘不染。在这里吃了一顿好吃的牛肉面。确实好吃!就是菜有点贵。

饭后沿旅游公路往前走就看见这个---
绿绿如缎的黄河水,红红如晚霞的丹霞山-----怎样形容描述呢?无词无语。来吧,自己看吧!

坎布拉公园大门口。
从攻略看公园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我们去的时候说里面公路塌方不让进,也到不了贵德。只能坐景区的船和车游玩。票价240元,其中门票50元陆路交通费100元,水路交通费90元。捆绑销售不能选(这就是中国特色)。

坎布拉的玩法是先走水路再走陆路。我们乘船先游览一下水中丹霞地貌的美景,然后乘坐景区内的中巴车沿路游览。

因人不是很多,时间不长上一班的游船就到了。可以选择大船,也可以坐汽艇。

坐车到了码头,往前一看,只见一汪碧水出现在眼前,高峡出平湖。湖水碧绿,水质清澈,四周的红色山峰、峭壁映入水中,真有点桂林山水的味道。这种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的美景,在西北高原少有。

今天天气不错

这里的黄河水真绿,绿的醉人---
一汪碧水给这片雄浑壮阔沟壑山峰赋予了波光水影的灵性。

这里的水乍眼一看,根本想象不到,它是黄河水。事实上,它就是黄河,在我们的想象中黄河都是黄褐色的,我到过壶口瀑布,哪里的黄河,奔腾咆哮九万里,那么雄壮威武不可一世,但是在这里,却是蔚蓝蔚蓝的像海一样,与远处的天空的蓝交相辉映构成一片奇妙的景色。

高原典型的丹霞地貌,碧水丹山,不是吹的!红色的砂砾岩,碧绿的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为之惊叹!

这怕是对“碧水”一词最形象最生动的写真了吧。

峻秀的山体紧拥绿水

乘游船游览李家峡水库,四周是由红色的砂岩构成的奇峰峭壁,随着游船的前行,奇峰峭壁不断地向后闪过,水中的倒影也从脚下慢慢的消失,不时有汽艇从旁边高速划过,带来人们阵阵的惊叫和笑声。欣赏着犹如仙境的美景,真有点“乐不思蜀”的心境。

在游船上约有半个小时,下船后到第一个乘车点需要走一段土路。沿着河床走,路不好走,都是水和泥。但两边已呈现迤逦的丹霞风光,不同于波浪谷,这里有水显得更有灵性。

远处的造型说是刘胡兰,真的?一切都看你的眼光了。造型各异的山势和丘陵可以让你脑洞大开----

擎天一柱

灰灰的,就像是水泥,也有水泥的特性。看他们铺路就是把这土铺在地上,压实就行了。走上去软软的,施工人员说等几天硬了就好走了。

坐景区的中巴车前往下一个景点,lj一如既往的坐在最前面,用手机记录一路美景。后面内存不够,只好现建了一个群,每天将拍好的视频发回去,叫wsh接收后删除腾出内存。下次出来一定要带个电脑,后面为了将相机照片导出来,半夜还在网吧

这段路是新开出来的,弯度大,坡钭很难错车。没有照片。司机师傅开的很快,也很担心,毕竟不是自己开车。犯了司机的通病了。

这是第一个景点,五峰
下面的是景区的中巴车。他们是各负责一段。

后面的路都好走了,就是路窄错车困难。

如柱如塔,似堡似壁,平地拔起的山体陡峭耸立,雄伟壮观。

我们也摆拍,第一次摆没有默契

好,实在是好!

路边藏民摆的小摊

这张如何?给个赞!

这里主要树种有桦树、青海云杉、油松、山杨、油松、云杉四季常青,不畏严寒,耐贫瘠,可在悬崖壁上扎根生长,挺拔秀丽;点缀在山坡岩下的山榆树形优美潇洒。而变黄的以桦树为主。

坎布拉森林公园是纯正的原生态。所谓游览,更多的形式是随车游。原以为很快就能结束旅程,没想到途中的美景让人留恋不已。正是深秋,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惊艳着眼球。每一眼望去,都是无尽的赞叹。
这地方不是停车点。我们在车上发现景色太好了,给司机师傅提了下,就有了这五彩山。后面还有精彩的景点,但师傅以路窄不能停车拒绝了。怀念自驾啊!

弯曲的山路宛如一条玉带锁住这五彩斑斓的秋天

我要飞

jf和我

lj在转圈。没有注意lj的打扮。下次一定要色彩斑斓----

实话说,这时的我对于这美丽的景色只有惊讶没有惊喜。一直受宣传的误导,告诉xf 和lj .我还准备着大餐呢,红烧大龙虾,憧憬着额济纳的黄-----。

景区内分布着藏族和奴布、尖藏、德洪、尕吾昂、斯克、坎群、拉德等七个蒙古族自然村,他们世代耕作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因坐景区的旅游车,没能进一步探索坎布拉的美景,怀念我的自驾--

这是最后一个观景点

我要飞得更高-----

木栈道依势而建,克制着雀跃的心,我们一步一步走向仙“镜”。

可爱的小孩,萌萌哒

一览众山小

我们也留个影

奇特的“丹霞”地貌,奇峰、高山、洞穴、峭壁为其主要特征,景色独特。

在这个最高点看你会发现,这里可以看到李家峡水库的全景。李家峡水库,也叫坎布拉湖,是黄河上游第二个高峡平湖,一汪醉人的碧水,周围环绕着大片的原始森林和典型的丹霞地貌,但见赤峰高耸,风蚀残丘,而丹霞的红渐渐地在我们的眼中变得不一样,它与黄河水那最奇妙的绿,和天空的蔚蓝,以及蓝天中漂浮的的白云辉映在一起,特别漂亮。,我觉得比长白山天池更美。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尖扎县和化隆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李家峡河谷中段,就在坎布拉风景区里。黄河在风景区北部从西向东流过,蜿蜒曲折,湖水碧绿,仿佛一块宝镜,四面的红山陡崖就好像是一圈美丽的镶边。

在这里想起了一句话:人定胜天!

从景区出来已是下午5点多了。原计划是住在贵德,现在道路不通,绕路走也不知道路况如何。与jf商量后决定到西宁住。全是高速路况好。没想到这样的改变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美景。

西宁的路上。一派大草原风光,感觉比我们8月份到内蒙的草原好看,还辽阔----

路上没有我们认为的服务区。就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观景台,很简陋---

明长城一直伴随着,我们的祖先为了保卫这片土地,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牺牲。

路修的真是好。谢谢xf的一路上的“打景”,才使得我有如此精彩的照片呈现。

绿色环保的风电,记得快到西宁的路上有一大片风电群,比张北的规模还大,那叫个震撼啊啊

露个脸

天苍苍,地茫茫,一派草原风光

迎着夕阳,向西宁出发---

阳西下,大漠如烟

西宁后,安排好住处。问当地人在哪里吃饭好吃。都推荐了一家川菜馆,好吃不贵量大。没有留下照片。这里吃了两顿。晚上喝点自带的20年汾酒,解乏舒服。这次出去带的最英明的就是汾酒。

饭后回酒店发现天气阴下来了,明天天气如何?
下一站——贵德。敬请期待下一盘大餐——红烧鲍鱼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8 19: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31 01:0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