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法兰西13天三人行(长篇游记,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9-07
  • 人物/其它

序言

春节从美利坚回来后对壮阔美丽的美国风情久久不能忘怀,直到在马蜂窝网上花了足足2个月时间写了二十余篇游记短文才算和美国情怀暂时了结。随后又开始策划下半年的旅行。某一天在马蜂窝上看到一篇关于法国卢瓦河谷城堡游的游记,才被法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神秘而豪华的城堡所俘获。于是把目标锁定法国。在马蜂窝网上发了结伴的帖子,应者众多,可惜都是女生,而且出行日期相差太大,4个月过去了居然找不到一名合适的男生同行。最后决定和2位已经定好行程和日期的成都女生一起游法国。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美丽的风景配上美丽的女人才是最美的画面,本次旅程也是对我摄影技术的一次实践和考验。关于法国自由行的攻略网上已经有很多了,在这里我会说说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比如订机票,火车票,订酒店,坐地铁,吃饭等。 如果大家希望了解更详细的细节可以加我微信:15360522890  下面先放上本次旅途一些精彩的片段。

订机票、订火车票、订酒店、订门票

关于订机票
我住广州,启程前一个月订的机票,早在启程前的一个多月就开始留意机票价格,因广州直飞巴黎的机票比较贵,来回要6-7千人民币,决定还是订转机机票。位于广州这个城市订机票的好处是,即可以订广州出发的航班也可以订香港或者深圳出发的航班,广州大多数境外出行的旅行团都是从香港乘机的。通过多种订票端口查机票价格,比如携程,同程,阿里旅行,去哪儿,价格会有一点区别,各家都有某些航班的特惠机票。受游伴的启发,决定订一个凌晨起飞可以当地时间早上抵达巴黎的航班,因为早上抵达巴黎就可以马上开启行程而不用浪费半天或者大半天时间在酒店里。香港机场的航班机票普遍比国内要便宜将近一千元,可惜我错过了最佳订票时机,就订了国航的从深圳出发成都转机到巴黎的联航班机。机票来回价格是4050元,还是比直飞便宜2千多元。建议大家在下单前一定要把你想要订的航班在上述的几个订票网站通通查一遍价格然后找最便宜的那家下单。我就是吃了这个亏,下单之后手痒又跑到另外一个网站查询价格,结果发现另外一家网站还要便宜3百元,心里真是不爽,本来动动手指就可以节省几百元的。

关于订火车票
由于本次旅行没有租车的计划,完全依靠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订火车票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从巴黎尼斯来回和从巴黎到布洛瓦小镇的来回都需要订火车票。订法国的火车票要越早越好,因为法国的火车票还真的蛮贵的,提起一个月预定和当天买票的价格可以相差60欧元,比如我提前一个月在法国铁路官网预定巴黎尼斯的高铁票是39欧,而出发当天购买巴黎尼斯的高铁票则要100欧了。网上预定法国火车票有两个网站可以选择,一个是欧洲铁路官网:www.raileurope.cn 另外一个是法国铁路官网:www.voyages-sncf.com/  其中欧铁官网是全中文界面,法国铁路官网是全英文界面,欧铁官网的票价普遍比法国铁路官网的票价贵十几欧元。所以如果大家的英文尚好的话可以去法国铁路官网订票。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外的网站购票需要有国际信用卡(即开通了VISA OR MASTER CARD等)。我是在法国官网订的火车票,使用的是招商银行的全币种信用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携程也开通了欧洲火车票订票功能,给我的意外收获是,我在携程订的尼斯巴黎的夜班火车票居然比法国官网的夜班火车票还要便宜。

关于订酒店
不得不说BOOKING是订酒店的优良工具,大家可以下载BOOKING的APP到手机,这样你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并且用手机完成酒店预定。随带说一下必须有国际信用卡才能够使用BOOKING预定酒店。关于巴黎的酒店预定还是有技巧规律的,总体来说,提前一个月以上预定酒店的价格会比临近入住日期再订要便宜。在巴黎总共待了7个晚上我换了5家酒店,除了到达巴黎头晚的酒店是提前预定的,其他都是临时用手机预定的。巴黎的酒店房间普遍比较小,500-600元左右的酒店基本上会让你有点失望,800元以上的酒店才稍微像样。如果是订一间房两人睡的话建议订1000元以上的酒店。由于找不到男伴,我必须把住宿的成本降下来,于是订了巴黎两晚的青年旅舍和尼斯3晚的青旅。住青旅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在以后的游记里面我会提到。巴黎尼斯的青旅床位价格就是200-300多元一晚的样子。这次订酒店有得有失,第一晚的酒店是在凯旋门附近,运气不错,酒店价格才七百多人民币,无论房间还是设施设备都很新很干净,而第五区意大利广场附近订的青旅(OPPS  HOSTEL)更让我感到物超所值,是在巴黎住过第二好而价格最便宜的地方。其余的3家酒店价格在600元人民币左右,感觉不怎么好,房间小得不能再小,家具设施也比较陈旧了。不过好在所有酒店的卫生间都显得特别干净整洁。

关于订门票
巴黎是博物馆之都,有众多的博物馆,如果你确定非常喜参观博物馆并且都想看看的话建议买博物馆通票,博物馆通票按照天数订票价,参观天数越多票价越高。因我的成都美女小伙伴对博物馆兴趣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只在网上订了卢浮宫和凡尔赛宫的门票,网上订票的技巧无他,选最便宜的那家订就是了,因为各家的取票流程几乎一样的。让我有点后悔的是其实我是博物馆爱好者,而在巴黎的最后3天我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去参观博物馆,又花了不少门票钱,还不如当初买一张博物馆通票划算。

关于GOOGLE MAP和国际信用卡还有手机卡
谷歌地图APP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神器,在美国的时候是靠它,本次法国旅行找路乘车也完全靠它,可以说没有谷歌地图的话出行简直是寸步难行啊! 谷歌地图最强大的优点就是它可以教你怎么坐车,坐什么公共交通工具到你的目的地,还会划个路线指引你。大家可以在国内下载谷歌地图,到了法国就可以打开使用了。
法国旅行手里一张国际信用卡是必不可少的,信用卡的好处是坐地铁可以用它买票,吃饭可以用它结账,订酒店订机票订火车票更不用说了。甚至还可以在火车站的候车室买一杯自动咖啡机的咖啡。除了信用卡随身备几百欧元现金也是必须的。街边买点小吃礼品什么的就不必刷卡了。
出外旅行买一张欧洲的手机流量卡也是必不可少的,使用谷歌地图必须要有流量。欧洲手机卡特便宜,一个2周以内的行程在淘宝上买一张80-90元的带有700兆流量的手机卡就足够使用。我买的手机卡是德国卡,好不容易才学会如何用它打当地的电话。

'1 广州-巴黎-凯旋门-赛纳河-卢浮宫

第一天的行程是到深圳乘机到成都与两名结伴汇合转机巴黎。出门的时候广州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打算到省汽车站乘坐广州深圳机场的直达长途巴士。我天真的以为坐巴士会很简单方便快捷,所以只预留了15分钟的时间买票进站上车。结果一到省汽车站售票大厅就傻了眼,只有两个人工窗口售票,每个窗口前排起了长龙,没有20分钟是买不到票的。于是转去自动售票机买票,但是一查,那个钟点的巴士居然已经售票了。奔溃啊!幸好离深圳起飞的航班还很早,于是我连忙拖着行李冒着大雨直接到火车站去乘坐和谐号到深圳。之前咨询过熟人说从罗湖可以打车去机场,但是查看了一下百度地图发现市区到处都塞车,估计打车去机场的速度不如乘地铁快,于是果断去坐地铁。在罗湖口岸下车转地铁1号线到车公庙转地铁11号线到机场。深圳地铁11号线的速度明显很快,只花了30分钟就从市区到达宝安机场了。第一次到宝安机场,第一次搭乘国内航班。是的,虽然已经去过3个国家,但还是第一次乘坐国内的航班,不需要听生涩难懂的英文讲解感觉特别亲切。深夜将近12点飞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双流机场国内抵达航站楼距离国际航站楼非常遥远,快速步行也花了我20分钟才走到。在值机台换机票碰到同航班来自深圳的旅友VIVI,她和我们的行程有一天是重合的,于是就一起走了。在候机大厅与我的旅伴来自成都的两位MM见面,出乎我意料两位MMY一位叫NN另一位叫XX,都是长得非常漂亮的女生,由衷感叹成都出美女啊!我们订的是成都巴黎的国航凌晨航班,凌晨1:55分起飞,当地时间早上7:00到达巴黎。此趟航班人员很少,几乎每一排座位就2-3个人,差不多人人都可以躺着睡觉,恰好VIVI和我坐同一排,一路下来聊天打发了不少时间。
到达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正好是早上7点,相当准时,大家排队入关,居然没有碰到关卡,警察直接就站在路边检查护照,什么也不问,看到VISA就盖章放行了。经历了N次恐怖袭击的巴黎机场海关检查松得让我感到意外。我们与VIVI在机场分开,她直接要去里昂火车站乘坐火车到尼斯。我不明白她行程上为什么要那么急的赶去尼斯,一天到晚飞机火车的不累吗。
好了,抵达法国后每天要做的功课就是如何坐车,找路,每时每刻都在考试你的地图看图能力和语言能力还有看路标能力。参照其他蜂友的攻略,机场有巴士和火车可以到达巴黎市中心,我计划乘坐RER B线火车到凯旋门站下车,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凯旋门附近。这里 要提醒一下大家,购买车票无论是ROSSY BUS 还是RER 都需要到自助买票机上操作,机器只接受信用卡或者硬币。所以办一张信用卡是非常必要的。我的美女小伙伴考虑得比我更周全,她们不想提行李,所以就预定了接机服务。反正我酒店也在她们酒店附近,就和她们一起乘车了。来接我们的是久居巴黎的华人司机大叔,讲话很客气服务也非常好,只是没有预料会多了一位乘客,大叔说预定单上写明是2位乘客,现在多出一位要求增加50欧的车费,好坑爹,既然已经上车了为免不愉还是给吧。从机场开出没多久就遇上塞车,打开谷歌地图查看交通状况,妈呀!原来整个巴黎都在塞车啊!地图上到处是一片红色黄色,走走停停的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凯旋门,早知巴黎那么塞车坐RER火车好了。司机大叔说这速度还算快的了。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带上相机马上就开启行程咯。。。。。
第一站自然是离酒店最近的凯旋门。从无数的电视以及照片里看过巴黎千百遍,现在脚踏巴黎的土地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美妙极了。话不多说开始上照

XX, NN, VIVI. 在机场送别VIVI

在奥赛博物馆旁边的小街上我们找了一家咖啡馆吃了抵达法国后的第一个午餐。咖啡馆提供英文餐单,由于菜单有太多专用名词,大部分看不懂,只认识些FISH, CHICKEN,STEAK之类的单词,估计差不多了就指着菜单名告诉服务员。我点了FISH,NN点了STEAK,XX点了CHICKEN,上菜如下图。值得一赞的是这家咖啡馆的服务员,起初NN点的是一道生牛肉混合蔬菜的一种意大利特色菜,这个菜我们后来在另外一家咖啡馆吃饭点了才知道,虽然没有什么怪味,但毕竟是吃生牛肉哇!!!心里感觉怪怪的,幸好没吐也没拉肚子。话说回来这位服务员大妈知道我们亚洲人吃不惯生牛肉,就极力用生硬的英文告诉我们这道菜是生的,然后指着另外一道菜说这才是煮熟的牛排。谢过服务员大妈,没几天就忘得一干二净点菜中招了。法国的本地快餐店其实就是咖啡馆,我发现无论是风景区还是生活区的小街小巷,咖啡馆菜单上的价格都相差不大,8--15欧元可以吃得饱饱的,你不必担心被宰或者价格超出你的想象。结账可以用信用卡或者现金,服务员会打一张单据给你,清清楚楚注明消费了什么花了多少钱,而且不用交税也不用给小费。这一点比美国好。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大小皇宫---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塞纳河边---新桥(爱情锁桥)---卢浮宫---协和广场---回酒店 卢浮宫很大很雄伟很阔气,宫里的藏品从雕塑到油画到古代宫廷家具都有。对于我这种没什么艺术修养的人来说,实在不太懂欣赏了,只知道展品历史悠久手艺精美。从卢浮宫出来已经七点多,太阳开始下山,我们从协和广场再沿香榭丽舍大道回酒店。走了一整天感觉好累想在协和广场歇息一下,但是旁边的两位美女居然体力更充沛,不愿意休息只想尽快回酒店。我们的酒店只相距100米,美女说她们定的酒店要一千二百多,我定的才600元,我看了一眼她们的酒店房间并不比我的酒店房间大或新,让我窃喜一番。所以说在BOOKING上面预定酒店是有技巧的,最关键是要提前一个月以上就要开始留意你心目中想预定的酒店,等它打折扣的时候就下订单。

2. 巴黎--尼斯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早上参观埃菲尔铁塔,下午3点到里昂火车站乘坐TGV高铁到尼斯,晚上入住尼斯圣艾伯修青年旅舍。
       昨天早上一下飞机就开始逛街,整整逛了一天,所以回到酒店洗完澡一躺下眼睛一闭马上就睡着了,一直睡到第二早上八点才醒来。与年初刚到美国那会相反,到欧洲很容易调整好时差,甚至可以说根本不存在时差的困扰。而在美国的时候,即使我真的很累,可晚上就是精神亢奋睡不着觉,非得到凌晨3-4点才有睡意,即使每天只睡3-4个小时,第二天白天照样神采奕奕,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星期才调整好。
        酒店不包含早餐,不过没关系我的背包了还有很多吃的东东。收拾一下行李就交给前台保管,然后去找NN和XX,女生就是比较拖拉,要挑衣服穿,要化妆,还要收拾行李。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出来。今天上午唯一的目的地是埃菲尔铁塔,从地图上看离我们酒店并不是太远,步行2公里就可以到了。打开谷歌输入地址然后导航。NN是学理科出身的,话很少,但是思维慎密,方向感和看图能力很强,这次的行程就是她计划的,非常的仔细,参观什么,做什么交通工具,她都提前做好功课了。有这样强大的漂亮MM我可轻松多了,跟着走就是。而XX是学文科出身的,活泼话多,风情万种,皮肤又白,是理想的拍摄对象。于是我们一路走我一路跟拍。

我们按照谷歌地图指引的路线找到了埃菲尔铁塔,后来我才知道,其实铁塔的北边有个高地,那里是远处观看铁塔的最佳位置,而且多数游客都是从高地下来然后过河到铁塔下面。而我们却从高地的旁边绕了过去,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人家懂得从高地下来的那天路线。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甚至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一百多年前建筑的,现在依然是巴黎最高的建筑。记得我最喜欢的系列电影007有一集的一个场景是在铁塔拍摄的,占士邦追击坏人从塔底爬到塔顶然后跳下来。现在看起来好假,因为无论铁塔下面还是上面都是人山人海,哪象电影里面那么少人。我们在铁塔前前后后转了一圈拍足了照片,还不到11点半就离开了。因为2位美女定了下午3点半的飞机到尼斯,而且定了接机服务,司机12点就要到酒店接她们去奥利机场。我问她们为什么不想做高铁去尼斯,NN说不想提着行李东跑西跑。唉!女生就是比较娇气,但是她们的体力又相当的不错噢。由于我订的是下午3点20分里昂火车站出发的高铁,时间上没有那么紧迫,所以就在酒店附近街角找了一家咖啡馆吃午餐。法国人特别喜欢坐在街边喝茶吃饭聊天,通常咖啡馆外面比里面要热闹。所以我也象当地人一样找了一个靠街边的视线最佳的座位点了一份三明治套餐边吃边欣赏人来人往的街景。

吃完午饭还不到2点,时间尚早,可是又不足以去参观一个景点,想想还是算了干脆就直接做地铁去里昂火车站吧。回酒店拿行李,临走的时候对前台的大叔赞美了一轮酒店。打开谷歌地图搜索路线,谷歌显示最近的路线是到凯旋门地铁站乘坐RER C线火车只需要几个站就可以去到里昂火车站。于是我拖着行李箱步行去凯旋门地铁站。没有“导航专家”NN的带路,完全靠我自己了。当然我对自己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我也是学工科出身的嘛,逻辑思维可是杠杠地,英语水平也不错,这点问题难不倒我。第一次乘坐法国地铁不免非常陌生,首先是要做自助售票机上购买地铁票,虽然来法国之前在攻略里了解了过自助购票机的功能,但是第一次在机器上操作还是挺复杂的,整个购票界面和广州的自助购票机不同,完全是通过文字提示,我尝试操作了一下选择了英文界面,然后按照提示进入各个子目录,由于有很多不懂的英文单词,所以感觉似懂非懂,很久才弄明白如何购买单次票和多次票,但听说如果要去巴黎三环以外的地方票价就会不一样了,到底应该需要多少钱就弄不懂,于是我找了一位旁边也在买票的看起来是当地人的先生咨询,不知道是法国人的英文水平有限还是我理解有误,那位先生始终没能解释该如何确定3环以外的地铁票价,不过对方还是很耐心热情的试图解释。谢过好心人的帮助后,我自己成功购买了一张地铁车票。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体验了一番巴黎的“恶”,幸亏我人品好,及时发现并制止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不然的话刚到法国第二天整个行程就要泡汤了。是这样的,我买好了票想进站,我观察了一下人家怎么进站的,但是好几个人都是用类似IC卡刷卡进站,而我的车票是一张小小的磁条票,不知应该插哪。这时候一个白种中年男人主动过来,指着一个插口意思叫我把票插进去,可是票插不进去,于是白人拉着我到另外一台闸机让我插票进去,这回成功了,票从另外一端出来。由于闸机是那种三棍机,推一下进一个人,而我又拉着行李所以比较难进,我把行李推着前进,而白种男人则紧紧的贴在我身后,我感到有点奇怪但没多想。就在过推杆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白人把手伸进了我的裤子口袋要掏我的钱包,顿时吓了我一跳,我条件反射的大吼了一声,白人赶紧把手缩回去了。但他还是贴着我过了闸机,并快步走去另外一个方向,还回头对我说了句THANK YOU .  艹,真当我不知道他想干嘛吗,逃票是假掏荷包是真。 我心有余悸好久没恢复平静,真是好险啊!现金和信用卡都在钱包里,万一给偷了我就完蛋咯。。。。。所以从此之后我就把现金放一部分在背包里,并且更注意自己钱包的动向啦。 法国的地铁站四通八达,你必须要知道你要乘坐的地铁号线和方向,在路口的时候就会有指示走哪个方向。我找到了候车站台,又蒙了,站台上好像没有指示去哪个方向的,万一做错方向了怎么办,我又想到了问人,看了看周围的人,好像都不怎么面善,往前走一段路,看到一个亚洲面孔的女生,长得蛮漂亮,于是我上去问她会说中文吗,当然是用英语问的,她说她就是来自中国啊,哎呀真是太好了,远在他乡遇故人。女生告诉我RER线路是要看显示屏的,上面会有显示将要到达的车站。恰好她也是去里昂,可以同行。真是太巧了。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女生是来自苏州的,怪不得长得那么清秀,在法国留学好多年了,刚刚毕业,已经找到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就在里昂火车站附近。我则告诉她刚才进站时候发生的险情,她叮嘱我在巴黎特别是乘坐地铁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包包,因为地铁是最多小偷的地方,但是她和3个女生曾经也在大街上光天化日之下被抢劫。天啊!我感觉现在的巴黎就和90年代的广州一样治安混乱,要知道那个年代的广州,没有被抢过的人就不叫来过广州。很快来到里昂火车站,苏州女生给我指出去火车站的出口就和我道别了。我出来地铁站进入里昂火车站大厅,很快又蒙了。

里昂火车站完全是百年前的模样,钢架结构的天花顶棚,散发着古典的味道。候车大厅有两层,地下和地上,分HALL1 HALL2  HALL3, 每一个HALL都有对应的数条火车站台,和国内的火车站布局完全不同。刚刚进入大厅的时候完全一头雾水,我花了半个小时才弄清里昂火车站的结构,然后电话咨询了昨天来过这里坐火车的VIVI到底该怎么找自己的那趟列车,VIVI说你要看显示屏才知道,具体怎么看她也说不清楚。于是我只好慢慢研究了,反正时间有的是。说到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千万不要按国内的经验去机场或者火车站等车,必须预留非常充分的时间给自己去搞研究,因为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语言不通,多数是法文指引,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弄明白如何进站如何找入口如何找自己的那趟列车在哪个车道上客。我花了好长时间才弄明白应该怎么看车次显示屏,找到了上客的站台。离开车时间还有很多,于是各个角落逛逛拍拍。

3点20分高铁准时启动出发前往尼斯。从巴黎尼斯需要耗时5个半小时,到达尼斯是晚上的九点。一路上法国乡村的美景美不胜收无法言语,是我最爱的那种风景类型之一。坐我旁边的是一位年轻的法国小伙,我们艰难的用英语聊了好一会,为毛用艰难这个词语呢,因为这位法国小伙的英语水平真的比我还差。为什么我知道他的英语比我还差,因为我可以比较流利的和英语母语国家的人们交流嘛。哈。。自夸了。不过这位小伙真的非常健谈,当然不是和我,一路上他和周围的乘客都打得火热,这5个多小时的路程他就几乎没有停下来和人聊天

抵达尼斯火车站已经是晚上9点整,虽说尼斯法国第五大城市,但是尼斯火车站确象国内的5线城市小站那么一点点大,从建筑结构来看也是历经沧桑了。走出火车站,感觉尼斯的气温比法国稍微温热些,车站广场上很少行人。除了前两个月发生在尼斯的恐怖袭击事件,没有人说尼斯的治安形势不好,所以我一点也不紧张。打开手机查找圣艾伯修青年旅社然后导航,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无所谓了,反正就是来旅游参观的。酒店在马赛纳广场旁边,沿着主干线JEAN MEDECIN大道往南走就行了。旅社门口站着许多年青人,进入旅社就感受到了一股热闹的气氛,因为1楼就是一间小酒吧,里面很多年青人在喝酒聊天。我订的是一间3床混合房间,房间里摆着一张双层碌架床和一张单人床,单人床上已经摆着行李包包,表示有人已经占用了。我选择碌架床的下铺并挂上我的名片,表示这是我的地盘了。放好行李马上去卫生间洗澡,卫生间还算大,但是设施似乎有点陈旧了,再加上这是3人混房,所以感觉有点不太自在。洗完澡出来会见了本宿舍第一位房客来自澳大利亚的小伙JACK,JACK讲的是流利的英语,我感觉很容易听懂,我们寒暄了一会聊了聊各自的简况,比如什么时候来法国的,去了哪些地方,看到了什么精彩的风景等等。我因还没吃晚饭,所以就出去逛街找吃饭的地方。酒店就在马赛纳广场附近,广场一侧有条街非常热闹,街两旁好多咖啡馆,人们都坐在街上吃饭喝酒聊天,还有一些街头艺人表演。看来我找对地方了,这里应该是尼斯晚上最热闹的步行街。更巧的是刚走没多久居然碰到了前天就到达尼斯的VIVI,真是太有缘分了,VIVI和她的英国留学的朋友刚刚吃完晚饭,我让她介绍我去一家,于是随便找了一家看似不错的咖啡馆坐下聊天。VIVI说她朋友明天不想去摩纳哥,她想和我们一起逛一天,这不正好咯。想到来法国3天了好像没有吃过什么蔬菜水果,于是我点了一份蔬菜沙拉,蔬菜沙拉可不便宜,也要11欧。上菜的时候我很后悔,因为这盘蔬菜沙拉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我以为会像国内一样放很多沙拉酱,没想到什么调料也没有,要自己调橄榄油,酱油之类的调料。一点也不好吃。吃完饭看时候不早了我就送VIVI回民宿,她们在老城区订的民宿,走过去还是蛮远的。回到青旅已经很晚了,进房的时候会见了第二个舍友来自北爱尔兰的DAVID. DAVID 说在法国留学,也是第一次来尼斯。JACK不在,和DAVID寒暄了一会我感到困倦就睡觉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堪称本次法国旅游的第二次奇遇,没有碰到危险,甚至有些香艳。是这样的,大约凌晨3点左右,睡梦中我听到有人开门进来,毫无疑问是旁边床的JACK,但我同时还听到一个女人的声音,WHAT THE FUCK IS GOING ON? 只听见女的说:怎么你的房间还有其他人?JACK说:我以为他们两个人今晚去狂欢了没那么快回来。没关系啦,这是我的床我们上床吧。 女人说:OH NO,有其他人在房间里我不习惯,我会放不开的。JACK:那就去你的房间吧!女人说:不行啊,我的房间也有其他人。JacK 说:那我们进卫生间干吧!女人说:好滴! 然后这对狗男女就进了卫生间关上门,没多久就传出啪啪啪。。。啊啊啊。。。的声音。顿时有上千只草泥马飞过我的脑海。我心想JACK也真TM抠门,都已经把女人弄到手了居然还不舍得开个房间,而这女人居然答应在卫生间里啪啪啪真是被性欲冲昏头脑了。可怜我和睡上铺的DAVID就这样静静的听这对野鸳鸯在卫生间里战斗,没有丝毫回避的办法。过了十几分钟,卫生间里突然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把我吓了一跳,DAVID问WHAT HAPPEN?  我说:DON'T BOTHER THEM , SOMETHING IS DOWN. 我猜这对鸳鸯一定是操的太激烈把洗手盆给打翻了。果然里面传来扫碎片的声音。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没多久卫生间里面又传出啪啪啪。。。啊啊啊。。。都叫声。KAO! 鬼佬的战斗力就是强,就这样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才GAME OVER.  女人马上就走了,JACK进来和DAVID 说话,他知道我们肯定都被弄醒了,DAVID问JACK哪里找来的女人,JACK说在一个PARTY认识勾搭上的,还说他经常能勾搭上这样的女人。嗯,关于JACK的这种勾搭女人的技巧正是我极度缺乏的一种技能。不然为什么孤身一人那么多年呢。JACK也向我说抱歉,我说没关系我们都是男人可以理解的。好了战斗结束再也没有什么异响传出,我可以继续睡觉了。

3. 尼斯--埃滋小镇--摩纳哥

今天的行程是从尼斯乘坐火车到埃滋小镇,在埃滋逛半天再乘坐火车去摩纳哥王国,最后乘火车回尼斯。其实来法国旅游的想法已经有半年,但是并没有看很多攻略,后来在网上和NN联系上得知她已经做好了所有的行程和攻略,那我就更没有仔细研究攻略的动力了,所以今天去哪玩怎么去完全跟着NN就OK。在尼斯火车站先与VIVI会面吃早餐然后等NN和XX过来汇合。尼斯火车站有去很多方向的短程火车,可以买单日票,2日票,或者3日票。单日票价是15欧,当天可以无限次乘坐各个方向的火车。对于来自亚洲的对法文完全无知的游客,研究火车的发车时间及到站地点是非常令人头痛的事情,车站售票厅有各个方向车次的说明书免费取阅,我们研究了很久才弄明白应该坐哪趟火车,如何查看电子屏幕的提示,以及到哪条车道候车。其实多数时候是NN在研究,我的心思主要放在拍拍拍。到摩纳哥方向的火车好破车速也好慢,早知道直接在尼斯乘坐公共汽车去埃滋小镇好了。

三个女人一个墟,火车上没我插嘴的机会。火车还是挺多人乘坐的,我们都没有位置坐,沿着海岸线晃了大半个小时就到了埃滋小镇车站,这个小站好有感觉,只有一间房子,一台自住售票机,无人值守,加上天色晴朗蓝天白云,很适合拍文艺范的照片。火车站位于一座大山的山脚下,我们出了站只看见零星的几片住宅,NN说埃滋小镇其实是在山上的,然后拿出手机用谷歌地图导航。这座大山看起来不是特别高,也就400-500米的样子。于是我们就跟着谷歌地图的路线走了上山,没想到有机会飞到十万八千里外的法国南部一个小镇爬山,要知道在家的时候一年也不会去爬一次山呢,好吧,在法国爬山也算是一个特别的体验。上山的路很窄,完全是人走出来的路而不是水泥路。刚开始大家很兴奋,有说有笑的边爬边聊天,从高出往下看海湾那风景非常美丽,可是爬了半个小时以后感觉有点累了就开始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还没见到小镇的踪影?为什么只有我们4个人在爬山?怎么没有遇到其他游客?这时遇到一对从山上下来的夫妻,于是就问他们离山顶还有多远,男的告诉我们大概还要爬一个半到2个小时。我们觉得不太可能,看着我们离山顶似乎已经不远了,于是继续爬山。山路虽然不是很陡峭,但是连续一个多小时不停的爬山就连我都感到有点吃力。不得不赞赞这3位姑娘,不但人长得好看而且体力还特别的好,不像某些漂亮姑娘走几步路就要死要活的。在猛烈的阳光照耀下我们吃力的一步一步往上爬山,XX开始抱怨为什么攻略里面从来没有人说从埃滋山脚爬山是极度的艰苦,也不详细介绍如何从埃滋火车站如何到镇里面。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我们是误用了谷歌地图。因为我们一直以为埃滋小镇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就可以直接到达,所以在谷歌地图里只查询了步行的导航功能而没有使用公交车导航功能。所以谷歌地图就给我们划了一条最近的步行路线--爬山。其实埃滋小镇是在山顶上,一般游客是乘坐公交车上山的,从尼斯开出的112路公交车就直接开上山,就在山下的火车站旁边也有个公交车站可以乘坐112路上山。不得不说谷歌地图还是非常先进的,就连山路都给找出来了。继续说爬山,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我们越爬越累,接近山顶的时候几乎是每走几十米路就要休息一下,然后我们决定等会到了山顶一定要找一家卖雪糕的地方吃个够。坚持了2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看到了公路,这里就是埃滋小镇了。累坏了,我们找到一家露天便利店人手一大杯沙冰,足足休息了一个小时。

埃滋小镇其实就是一坐沿着山顶建设的小镇,而精华就在于其中一座山头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庄,也就是埃滋镇人们的祖屋吧!漫步在这座千年历史的村中小道,周围是一栋栋数百乃至千年的古宅,那感觉非常的诗意,这样的古村落正是我的最爱,好想在这里住下来。

埃滋小镇的精华就是这座山顶上的千年古村庄,数百上千年的中世纪盖的房子依然完好如初,狭窄干净的小道,被鲜花绿叶装饰的窗口和阳台渗发出这个古村庄浪漫惬意的韵味。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不时一阵阵海风划过肌肤,那种感觉美妙极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在这里住一段时间,体验一下生活思考一下人生。
        参观完埃滋小镇,下一站是摩纳哥。地图上看摩纳哥离埃滋不远,我们需要下山到埃滋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打开谷歌地图搜索路线,原来一出古村没多远就是一个公交车站,可以乘坐112路公交车下山。112路线是开往尼斯市区的,所以如果大家想去埃滋参观可以在尼斯市区找112路公交车乘车前往,而不用象我们一样乘火车然后又爬山累个半死。112路线班次不多,我们等了大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才等到车。然后一大帮来自各国的游客很有秩序的排队上车,公交车只接受零钱或者刷卡,所以大家务必准备一些零钱。所谓零钱都是硬币,其实只要你用现金消费了就一定会有一堆硬币,在法国多数消费地点如超市咖啡厅,一般都用硬币找赎。从山顶下山的公路九弯十八曲,而且司机开车的速度还是蛮快的,总让我担心翻车。下山我们又回到埃滋火车站,见到火车过来停下就上车了,反正从这里去摩纳哥只有一个方向保准不会错。上了车也没有列车员找我们验票,从去到回总共乘了3次车都没有列车员验票。早知道不买票了。嘻哈,开玩笑的,这么有损国格的事情咱们绝对不会干,XX说如果我们逃票被抓到了就说我们是日本人好了,XX脑袋转得蛮快嘛。

火车慢慢得朝摩纳哥方向晃过去,不时的穿越山洞,最后当穿越一个很长很长的山洞并且在山洞里停了下来,广播说摩纳哥到了。原来摩纳哥火车站就在山洞里面,其实是个半掩的山洞。我们随着人流,走出火车站,才发现火车站的位置在山脚。摩纳哥是一座城市国家,地方很小,还不如广州大,面海背山,建筑层层叠叠,有点象山重庆。道路比较窄,只有双车道,车流量比较大,好在司机的素质都很高,普遍礼让行人。关于摩纳哥大家都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无论NN、XX、VIVI都没有主意,我只知道蒙特卡洛赌场,因为这里是007之皇家赌场的拍摄地。于是用手机导航步行前往。赌场建筑并不是特别的庞大雄伟,门口停泊着各式各样的名车豪车,赌场后面就是一个小花园和酒店,这里是看海和仰望整个摩纳哥王国的绝佳位置。

从皇家赌场出来走到后面的小花园,四个人坐在横椅上面朝大海休息了好久好久。由于上午在埃滋登上时耗费了很大的体力,所以现在感觉有点体力透支了,虽然远道而来但也没心思去皇宫参观了。太阳西下而且是在海边,正是拍照的黄金良机,可是那三个姑娘确一点也提不起兴趣,实在太遗憾。于是我们打道回府。这里有个问题要提醒一下大家,由于我买的欧洲卡可能不支持摩纳哥漫游,而NN在国内租借的WIFI虽然在摩纳哥有开通漫游,但也许是信号不稳定的缘故,导致谷歌地图导航有误,令我们白走了一个小时的冤枉路,虽然也顺便更深的游览了一下摩纳哥,可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回到摩纳哥火车站,发现站台上站满了人,等了许久来了一趟火车,发现火车上面已经很多人了,这时人们争先恐后的挤上火车,不要说座位,连站的位置都没有了,真没想到法国火车也有拥挤的时候。没办法只好等下一趟火车。幸好没多久下一趟火车就开到,居然很空旷没什么人,我们可以从容的上车然后找地方坐下。这趟火车开得非常慢,花了一个小时才回到尼斯。下了火车我提议大家去聚餐,NN和XX表示要民宿吃泡面,VIVI表示朋友已经在民宿煮好饭了,于是大家各奔东西。正巧火车站斜对面有一家中式自助餐厅,正和我心意。于是进去看了看,一位会说中文的女招待告诉我自助餐是18.8欧/人,有点小贵,但也好过吃法餐。一个人吃自助餐真是无聊,周围都是当地人。

沿着金梅德新大道走回圣艾修伯里青年旅店,马路中间不时开过一辆有轨电车,有轨电车的现代造型和这个城市的古典形象形成反差。回到旅舍后,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本次法国之旅的第二次奇遇。我回到房间,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鬼佬都喜欢野生活,很晚很晚才回来睡觉,昨晚把我和DAVID折磨了半夜的澳大利亚人JORDEN一大早已经离开了,而他的床上此时又堆了一些东西,看来新房客已经入住。放下背包此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洗澡。于是我进了洗手间洗澡,洗手间里还可以看到昨夜那两个人的战场遗迹---一堆打碎的瓷片。幸好他们只是把洗手盆的支座打烂了,洗手盆本身并没有坏,不然酒店得找我和DAVID赔偿损失。洗澡中听到有人进门,我猜是DAVID回来了。洗完澡我擦干水,只穿了条底裤就打开门走进房里,突然出现眼前的是一个美女坐在床上??????WHAT THE HELL? ??脑袋短路了一瞬间但马上恢复正常,我连连说抱歉我没想到会有一位女性舍友,然后回卫生间穿上裤子出来和新舍友打招呼。新的舍友叫卡明,是一位法国姑娘,我问她怎么会订一间三人混合房间,她说原本想订女生宿舍的,但是没有床位了,于是只好碰碰运气订一间混合房间,希望能至少有2个女生。卡明说现在在巴黎读大学,一边打工一边挣学费,还介绍了一些法国的风土人情。由于她的英文说得还算标准,所以我们交流得还算顺畅。卡明说她和朋友打算半夜2点去海滩游泳,年轻人就是要做些疯狂的事情。我也打定主意要去海滩游泳,但绝不可能半夜去游。这一夜我都没敢脱裤子睡觉,半夜睡醒睁开眼睛,发现卡明不在,估计去游泳了。

4 尼斯--圣保罗山庄一日游

按照NN原先的行程计划,今天是打算去戛纳格拉斯香水小镇逛逛,可VIVI说这两个地方没什么特别,感觉很一般。所以我们三人就不想去了,NN问我有什么想法,我之前看过一名蜂友写的关于圣保罗山庄(SAINT PAUL )的游记感觉很不错,因为圣保罗也是一座数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村庄,并且规模更大些。我是怀旧派,当然喜欢这样具有历史味道的山村,就建议去圣保罗山庄逛逛,NN和XX很顺从的答应了。由于连续逛了3天,2位女生表示要睡个懒觉,下午再出去逛。我觉得难得来一趟法国怎能把时间浪费在睡觉,按往常一样早上八点不到就起床了,法国女舍友卡明还没回来,估计她在朋友那里睡觉了,毕竟和2个陌生的男人同住一房始终不太方便。洗漱完毕我提着相机出门逛街,虽然已经在尼斯住了两个晚上,但还没有真正浏览过尼斯的大街小巷特别是海滩,于是我边走边拍用照片代替我的记忆。

一个人在大街和海滩逛了一个上午,感觉这个城市很休闲,海滩上趟满了晒太阳的比基尼,大街上的行人稀稀疏疏三三两两,海滩旁的人行道上时不时跑过几个运动员。中午与NN和XX汇合找地方吃午饭,然后下午出发去圣保罗山庄。圣保罗德旺斯位于尼斯西北20公里处,从尼斯出发可以乘坐400路公车,路程大约1小时左右。公车每半小时一班,节假日及周日车次可能会减少。乘坐地点:Tramway Place Massena站,从马塞纳广场往西走,到阿尔贝一世花园Jardin Albert 1ER旁边的Avenue de Verdun。公交车车费是2欧元,上车缴费的时候我吃了个亏,想着袋子里一堆硬币终于可以花出去轻松一下了,我代我们三个人付车费一共应该是6欧,于是我从一堆硬币里捡出6个一欧硬币给了司机,当我坐下没多久感觉到有点不对,我记得中午吃饭的时候点过一次我的硬币全部是2欧一枚的,而我却当1欧的硬币给了司机,那个该死的司机却没有吭声,SHIT! 硬币已经投入箱子要不回来了,不知道司机是不是故意不说,真不爽。公交车晃了一个小时来到圣保罗山庄。

引用网上关于圣保罗山庄的一段描述:法国蔚蓝海岸或称为罗旺斯的小城圣保罗-德旺斯,位于戛纳尼斯之间地中海边绵延山脉一道舒缓弧线的顶端,这个建于悬崖峭壁之上、浮现于橄榄树之丘的迷镇般的小城号称世界最美的山城。保存着蜿蜒的小路及中世纪的建筑。亲临圣保罗如同走进一个奇妙的艺术世界,没有金碧辉煌的豪华,完全是以最普通最平常的建筑材料建造出来的唯美艺术世界。 这段描述我完全同意,走进圣保罗山庄,我完全被这里的风貌征服了,虽然我不懂艺术,但是我非常欣赏这里古朴的建筑的气质渗透出的迷人的魅力。

圣保罗山庄很美也很小,我们走过每一条横街窄巷,参观了每一栋古宅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回尼斯的公交车非常多人乘坐,基本上都是游客,车上人挤人体验了一回中国式的挤公交车。回到尼斯才6点多,在海边逛了逛,最重要的事情是拍海景写生。可惜最后我个人感觉拍得很差劲没有什么意境。也许是因为西下的太阳光芒被厚厚的云层遮挡的缘故。

9月份法国太阳下山的时间大约是晚上8点,大部分法国人都是晚上8点以后才开始吃晚餐的,而8点以前餐厅通常都是冷冷清清的。在国内的时候因为工作性质晚上9点才吃饭,所以一点也不觉得不适应。二位成都美女是吃辣椒长大的,这几天一直念叨着家乡的火锅。NN打开手机的大众点评APP查找附近的美食,居然给她找到一家名叫“美羊羊”的火锅店,大喜过望,于是我们顺着指引找火锅店去了。这家火锅店毫无疑问是国人开的,店员看起来都像是留学生。火锅不算辣,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配料种类较少,比较这是法国不能和国内相比。人均20欧不贵也不便宜,好歹适合咱们中国人的胃。吃完火锅就和美女散了,我独自回青旅。和NN约好了明天一大早去海边看日出,XX表示太累了爬不起来就不去了,看日出是小事,我最介意的是要充分利用朝阳拍美美的照片。回到宿舍无人,然后又是洗完澡出来会见新舍友,为毛每次见新舍友都要在我刚刚洗完澡的时候。新舍友又是澳大利亚人,话不多,没聊几句。DAVID回来后告诉我说今早见到了卡明,她搬去另外一家旅馆了。

5 尼斯城堡山及老城漫步

法国第五天,也是尼斯的最后一天,在这段13天的旅程中,这天的早晨是我最愉快的一个早晨,不但拍到了想要的美照,也如愿以偿下海游了几个回合。NN是个话极少的女生,仔细看她,纵然她不如XX上镜,但其实她现实当中长得更漂亮些,在朝阳的柔和光线照耀下拍下的几张近照充分显露出妩媚的样子,越看越让人喜欢,我的确对她更有好感了。只是,NN实在很少和我说话,而我也是话少的人,这天之后我感觉与她的关系每况愈下。虽然我们是三人行,但大多数时候我更像是一名跟班,也像做写实新闻的记者,只负责记录采访对象的行踪而不会与采访对象沟通接触。她们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我很少有插嘴的机会,偶然和她们说几句话也很少获得她们的回应,分开活动的时候我用微信和NN聊天,她总是爱理不理的样子,让我感到很凉快。XX的性格比NN活泼开朗多了,有说不完的话,拍照的时候很会摆POSE,皮肤白会打扮很上镜,是名优秀的“模特”,所以我的游记里人像大多数都是她的照片。只是XX一开场就说明她是名花有主的人了,所以,我更希望与NN沟通多些。哈哈。。。

和NN一起看日出,拍美照,下海游泳渡过了愉快的2个小时,然后各自就返回旅馆了。由于NN和XX订了中午十二点飞巴黎的机票,所以她们今天就没有时间逛尼斯了,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在巴黎汇合。而我订的是晚上8点回巴黎的夜班火车,所以还有一整天时间可以在尼斯闲逛。回到旅馆,澳大利亚人还在睡觉,上铺的DAVID已经起床了。和DAVID打过招呼,他今天也要离开尼斯去另外一座城市继续旅程。由于旅馆早上11点前就要退房,所以我只好收拾行李,把行李寄存在旅店的行李间,DAVID也一样寄存了行李。一起出门后各走各路了。这一天是到尼斯的第三天,我只逛了海滩和一条商业步行街,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很多蜂友介绍了城堡山这个风景就在老城区,虽然我没有研究路线怎么走,但是从蜂友拍的照片很容易就辨认出来,这座城堡山就在尼斯海滩的东边尽头,沿着海滩往东走就可以走到城堡山了。我没有沿着海边走,而是从市区的一条小路往城堡山的方向走去,路上经过一个尼斯的“集贸市场”,感觉蛮新鲜的,就像国内的“赶集”一样,逢周末集贸市场人头涌涌。从集贸市场出来就是城堡山的入口了。城堡山是一座小山包,三下五除二就走了上去。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居然在这里遇到了DAVID,他没看见我,我大喊一声DAVID,可把他吓了一跳,他说没想到会有人喊他的名字。于是我们就一起逛,DAVID是那种很注重旅途感受的人,他看见一个吹笛的艺人就坐下来欣赏艺人的表演,显得很投入的样子,爬到山顶看到无敌尼斯海景,我忙着四处拍照正想给他拍照,他却说等会,先让我感受一下风景,然后就一脸陶醉的问我尼斯的风景是不是很棒,我连声附和。

从城堡山下来就和DAVID分开了。我转进老城区的一条小巷子,浓浓的本地风情扑面而来。原来尼斯并不是所有的建筑都那么具有艺术风格的,在这个老城区的建筑风格就显得很简陋朴素,没有雕花没有飘出阳台也没有罗马柱,大多数楼房都是简简单单的平面外墙,估计这里就是中下阶层平民的居住区吧!

时间已近中午,在街边找了一家意大利人开的餐厅坐下点了个意大利粉当做午餐。餐厅里就一位意大利帅哥即当厨师也当服务员。再点了一个甜品和一杯咖啡,坐在临街的座位上看着人来人往的游客,慢慢品尝。

法国人开的咖啡馆装修方面都很有特色,环境让人感觉即舒适又干净

走出漫长的狭窄老街出来就是一个不大的广场,广场上有几家餐厅,其中下面这家餐厅看起来生意特别好,里里外外坐满了食客,包括很多亚洲面孔。菜单甚至有中文版,看来这家做海鲜主题的餐厅应该是声名在外了。

普通平民住的房子看起来很简单没有什么艺术性的装饰

瞎逛中不知不觉来到国家剧院,在平台上欣赏到了一场水平极高的街舞比赛。不得不说法国年轻人的街舞水平与国内相比就像是法国国足和中国国足相比。可惜街舞比赛进行了一半就被警察打断了。

在火车站广场旁,义工为无家可归者发放食物。看到那么多无家可归者,甚至还有年轻人,难道在法国混口饭吃那么难吗?

ch

引用 广州-落花无意 的图片:

2016-10-27 15:4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7 16:26

引用 广州-落花无意 的图片:

哇塞,存钱,我也要去!

2016-10-28 09:36

美女

2016-10-28 09:3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8 09:36:50 的回复:

哇塞,存钱,我也要去!

回复Young:明年想去哪和我说一声呗

2016-10-28 13:15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10-27 16:26:0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babalei:写作水平有限,多谢欣赏

2016-10-28 13:1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8 13:4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31 19:55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10-31 19:55:07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跟踪本游记每天必有美女奉送

2016-10-31 22:27

巴黎的天气真好啊。